2016年国庆带上父母去旅行(1)——多彩贵州之赤水篇

• 出发时间/2016-10-04

开篇序言

由于这次贵州之旅走的地方较多,照片也不少。所以这篇游记将按所旅游的地点顺序,分成5集陆续更新。
游记名为:2016年国庆带上父母去旅行(1)——多彩贵州赤水篇;
                 2016年国庆带上父母去旅行(2)——多彩贵州织金篇;
                 2016年国庆带上父母去旅行(3)——多彩贵州荔波篇;
                 2016年国庆带上父母去旅行(4)——多彩贵州镇远篇;
                 2016年国庆带上父母去旅行(5)——多彩贵州遵义篇;

关于这次旅行的攻略

在2016年国庆前几天,父亲打来电话,希望这次国庆长假能带他们出去看看。是呀,父母都快80的人了,再不带他们出去走走,以后可能出去游玩的机会就少了。由于母亲的腿不好,这次出行我就不安排爬山的景点了。在网上搜索一番后,最后选定了到贵州去旅行。跟父母在电话上说了旅游之地后,父母都同意我的安排。这样我开始做了一个关于2016年国庆贵州自驾攻略。
       2016年国庆贵州自驾游攻略
1. 行程路线及距离:成都 (315km) ——赤水 (399km)—— 织金洞(85km)—— 红枫湖(28km)——贵阳(252km)——荔波 (235km)—— 黔东南西江 (120km)—— 镇远 (185km)—— 江界河镇——(663km)成都。(总计:2282km)。
2. 时间及游玩景点:
D1、(10月4日)成都赤水:下午游赤水大瀑布,住赤水
D2、(10月5日)上午游赤水四洞沟,结束赶往织金县,游织金县古建筑群,住织金县。
D3、(10月6日)上午游织金洞,下午游红枫湖。结束赶往贵阳,住贵阳市。
D4、(10月7日)上午赶往荔波游小七孔。结束赶往西江千户(或郎德)苗寨,住苗寨。
D5、(10月8日)上午游苗寨,结束赶往镇远古镇,游古镇,住古镇。
D6、(10月.9日)游舞阳河。结束赶往江界河风景区,住江界河镇。
D7、(10月10日)江界河镇返回成都
但实际游玩过程却是因为对贵州的实际路程估计不够,整个实际游玩攻略有了很大的调整。
实际游玩时间及景点:
D1、(10月4日)成都赤水:下午游赤水大瀑布,晚住四川九支镇。
D2、(10月5日)上午游赤水四洞沟,结束赶往织金县,晚中途住习水县。
D3、(10月6日)上午赶往织金洞,下午游游织金洞。晚上住织金县。
D4、(10月7日)上午赶往荔波。中午游独山县上司草场,晚住荔波县。
D5、(10月8日)上午游荔波小七孔,下午结束赶往镇远古镇,住三都县。
D6、(10月.9日)上午赶往镇远县,下午游镇远古镇,晚住镇远
D7、(10月10日)上午游镇远,中午赶往遵义,晚住遵义市。
D8、(10月11日)上午参观遵义会议会址。上午10点半从遵义出发,返回成都
       在此还是先上几张这次贵州游全部行程景点的预告图吧。由于图片较多,加之最近工作较忙,没有时间整理照片和写游记,更新有点慢。这篇游记将分几期陆续发出。相关图片将在对应的游记里出现,敬请期待。

赤水大瀑布

镇远古城夜景

遵义会议会址

雅西高速腊八斤大桥

D1、 出发(攀枝花——成都——赤水)

我因为国庆还要在单位值班两天,这样时间不够。跟单位领导请了5天年休假,又和安排值班的领导把我的值班排在了30号和1号。这样我就有了从2号到12号的11天假期了。在2号早上交接班后,上午10点我们直接从攀枝花开车上路到成都。由于国庆出游的高峰期已过,整个高速路上车辆不是太多。下午两点我们来到了雅西高速的菩萨岗服务区。从攀枝花成都,到这里正好走了一半的路程。在此吃点午餐,休息一下,看到菩萨岗服务区周围的景色很美。随拍几张。记得春节的时候到这里看到雪景也是美极了。雅西高速真的是一条景色最美的高速,可惜啊现在为了安全,高速路上的几个观景点都被关闭了。这里

车到菩萨岗服务区,今天的车辆真心不多。

菩萨岗服务区休息吃饭后,附近随拍的附近景点。

菩萨岗服务区后面的美景

车辆比起9月30号和10月1号来,少的很多了。

看这云,像雄狮大张口,还是巨龙腾飞呢?

菩萨岗服务区,这里几乎都是我每次从攀到成都时,用午餐的地方。

服务区后面的景点全景图

服务区后面的景点全景图,肿么样,美吧

这里赠送几张以前走雅西高速的随拍图。

这是在以前未关闭观景台时拍的干海子大桥远景

干海子大桥

在锅底凼停车区拍的干海子大桥,换个角度又是另一番美景。

冒险在高速路上停车照的干海子大桥

德昌停车区拍摄的风电设备

远眺高山残雪

德昌风电设备景色

雅西高速是不是一路都是美景?

下午3点到达石棉,原准备在石棉下高速后沿湖走一圈,看看瀑布沟电站修起后的汉源湖美景,无奈,成都的父母和女儿电话催促,只好留待返回的时候再去了。返回的时候我们在汉源下高速,沿环湖路到石棉,这一路美景无限,一点不比那些4A景区差。后面的帖子将会有详细介绍的。

晚上6点10分在成都下高速后,直接开到了锦江万达小区,和父母女儿一家人出去吃了“龙幺妹火锅”。这家火锅店生意爆好,还要预定,好在女儿提前网上预定,去了没等几分钟就可以用餐了。本人不是吃货,对于美食不喜拍摄,游记里就少有美食的介绍了。喜欢美食的可以绕行了。

吃完饭后,回女儿家,在阳台看看夜景不错,兴致索然,拍了几张成都万达的夜景图。

多彩贵州第一天——赤水大瀑布

10月3日在成都休整一天,到超市购买出行的一些用品和食品。10月4号早上7点30我们就从成都出发了。沿成泸高速向我们此次旅游的第一站目的地——赤水出发了。成泸高速路况很好,高速全部路段限速120公里,足够跑了。今天在高速路上的车辆不是很多,刚从成都上高速的时候还有些车辆,到了仁寿和自贡后,车辆明显少了许多。大假已过了一半了,长途旅行的人也少了。

上午10点10分我们在四川的九支高速出口下了高速,沿省道到达九支镇。从九支镇过一道桥就进入了贵州赤水市。九支镇和赤水市也就一河之隔。河的一面是四川合江县的九支镇,河的另一面是贵州省的赤水市。从城市建筑来看,两地的繁华程度可是泾渭分明。从九支过桥进入赤水市后沿赤水河大道行驶20分钟,来到了赤水旅游游客接待中心。在这里停车问了问情况后,我们驱车直奔距游客中心23公里的赤水大瀑布。

这是游客接待中心的直升机场,在这里可以坐直升机空中领略一番赤水的美景。大概全部行程要50分钟左右。大人每位640元,小孩320.没有70岁老人免票的规定了。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这项旅游项目。

正在起飞的直升机

游客接待中心附近的景色,看到这“云上赤水,与众不同”的石板,心里有些期待了。

游客接待中心附近的景点

游客接待中心附近的景色

给父母来张合影,快80的人了,还是那么精神。

从游客服务中心出发还不到11点钟,行走不到5公里就开始堵车了。心里不由有点莫名的恐慌了。

堵车时无聊,随拍几张路边小景。这河中的石滩很有特色,像鱼鳞吧。

郁闷哦,这车堵得,走走停停的。我的恐慌变成了现实,真的堵车了。

这是路边的一家农家乐,到这里12点半了。父母都不要下车去吃饭,就在车上吃了点自带的食品,慢慢的排队,随车挪动了。

看看这车堵得

利用堵车停下的空隙,随拍几张路边的小景。

高崖小瀑布,还是很有景致噢,要在道路畅通时候,是绝不可能留意到的。

小桥流水,好一幅美景,我渐渐有点适应这堵车了,要不然是看不到这些路途美景的噢。呵呵,苦逼的自嘲吧。

看看弯道上堵死的车辆吧

又是一处高崖小瀑布,是不是另有韵味。不堵车,我相信有99%的人会错过这些美景。

这里有条岔路进去是一家农家乐,有车掉头进去了。

噢噢,无意中发现我的后面停了一辆重庆牌照的宝马车,

再看看我前面停的成都牌照的奔驰车,哈哈,两大名牌的车把我这“小3”车夹中间了。自嘲:这车堵得也值了,前有奔驰,后又宝马,我这级别高呀。嘿嘿,不管你多高级的车,还不是得慢慢挪动。跑不到前面去的。

一步一步的挪,终于在下午两点把车挪到了景区的玫瑰小镇停车场,额的个粮,23公里走了3个多小时哦!停好车后,坐景区的免费摆渡车到5公里的赤水大瀑布景区游客中心了。一看,都这时候了,景区的人还是这么多。

两河口小学,就在景区的大门口。面对如此美景,不知道这景区里的学校,孩子们会不会集中精力上课呢?

赤水大瀑布景区(又名十丈洞景区)位于赤水河支流风溪河上游。
       赤水大瀑布景区是国家AAAA级景区,赤水国家级风景区名胜区的重点组成部分。 也是"赤水丹霞"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
       十丈洞大瀑布高76米,宽80米,是我国丹霞地貌上最大的瀑布,也是我国长江流域上最大的瀑布。瀑水从悬崖绝壁上倾泻而下,似万马奔腾,气势磅礴,美丽壮观的丹霞与瀑布(赤水大瀑布)几里之外声如雷鸣,数百米内水雾弥漫,阳光照射之下,呈现五彩缤纷的彩虹,偶尔还能看到奇妙的"佛光环",随行人移动,一人一环,美不胜收。

这是景区大门口的字碑,在此留影的游客实在太多,只好侧面来一张了。前景的美丽花坛就无法入镜了。

这是景区大门口的典型丹霞地貌特征——丹霞石壁崖

是不是很美呢

是不是很壮观呢

这是进出景区大门口的石雕像

赤水大瀑布景区门票成人:90元/人,观光车往返20元/人,单程10元。温馨提示:最好购买观光车单程车票,进去的时候走路进去,返程在乘坐观光车。途中还有一处瀑布景点,坐车是看不到的。由于我们有老人同行,购买的往返车票,所以这处景点没有看到了。

从景区验票处坐电瓶观光车大约10分钟就到了这里,大家在这里下车步行,前往大瀑布景点。

沿着石梯往下走大约50多米,再沿溪沟往大瀑布景点。说实话,从这里到大瀑布,沿途没啥景点好看,所以感觉90元的门票有点贵了。

看这 下面的人行栈道,是不坐观光车游人行走的栈道。进来景区的游客,最好是步行。如果走这条栈道,栈道的起伏不大,比较平坦。我们坐车进沟走不远,坐在观光车上,从高处看到下方有一处瀑布景点,景色不错滴,可惜观光车不在那里停车,只好错过。

下到溪沟边的景色,感觉一般般,没啥特点。

小溪流水,游人不多,显得宁静。

前往大瀑布的游客还是不少哦

这里叫交错岩层,我也不懂什么叫交错岩层,看看下面的介绍,你也许会明白了。

介绍交错岩层的碑文

这也应该叫交错层理吧。看这两块大石是交错的哦

这桥好像叫彩虹桥吧,

从桥上过去是走不通的,还得原路返回。

桥的对面就是一个卖食品的小商店吧。

远远看见一座吊桥

沿着栈道大家继续走,应该快到大瀑布了。

来到这里,有一个游客休息地,这里可以坐电梯返回,也可以不用过桥一直往前走到大瀑布。我们从这座吊桥过去,走到大瀑布。再从另一边返回到这里坐电梯。

回望彩虹桥

小溪流水

过了吊桥,没走多远,远远的听见水流的巨大轰鸣声。看见大瀑布的身影了。镜头拉近来一张。

看见大瀑布的半边脸了。空气里飘荡着细细的水雾。地上也是湿漉漉的一片。

近了,一转过湾,大瀑布豁然就在眼前,这一刻我被这壮观的景色震住了。

在离大瀑布200多米的地方,这里也是观景的地方,人们纷纷在此留影。

远处的大瀑布前站满了观景的人们。一条彩虹淡淡的出现在了瀑布前。

瀑布下的彩虹

“神龟望瀑”,从此处看那水中静卧的大石,像极了一个巨大的乌龟。其实,这个神龟是由两块石头组成的。头和身子各是一块石头。只有从这个角度看,才能看出像一个神龟。其他地方看就是两块普通的石头了。

小溪流水

神龟望瀑,水中的神龟一直静静地望着这奔腾不息的大瀑布。

溪水长流

从这个角度看不到瀑布前谈谈的彩虹了。

观瀑的人们,在大瀑布下显得那么的渺小。

淡淡的水雾弥漫在大瀑布周边。

气势恢宏的大瀑布,人们不辞辛苦来到你的面前,就是为了一睹你奔腾咆哮、气势恢宏的真容。

瀑布前的留影是必须的,好歹到此一游了。

呵呵,“神龟望瀑”,换个角度,这块大石啥也不是了。那里有半点神龟的影子呢。

近距离看看大瀑布

这小萝莉的舌头不短

站在这块大石上面看瀑布那是要湿身的哦。这里的水雾、水汽很大哦。我的镜头都湿身了。

斜阳下的大瀑布,很是壮观

斜阳下的大瀑布

斜阳下的大瀑布全景图

看完大瀑布,回到吊桥处的游客中心,这时已是下午6点了。在这里每人花20元坐了百米高的电梯(可能是全球最贵的),来到坐返程观光车处,坐车返回景区大门口。
       来到景区游客接待中心,继续排队等候坐摆渡车回玫瑰小镇停车处取车,这时已经下午6点40了。看看返回排队等待坐摆渡车的人流吧。额的神,好多人。

看这标语,挂在景区的石壁上,啥意思?琢磨中。

晚上7点在景区游客中心门口坐上摆渡大巴后,没开多久又堵车了,这一堵又是一个多小时。原来是有一辆摆渡大巴烂在了路上,把路给堵住了。晕哦。到了停车场,取车后,已是晚上8点多了。开车一路狂奔返回赤水市,已是晚上9点多了,此时找住宿的旅馆,基本都满了。有床位的小客栈,都是平时50、60元一间房的,现在也涨到300左右。没办法,只好开车过桥,来到四川的九支镇找了一家小旅馆,对付了一晚。在九支镇吃完晚饭后,已是晚上11点了。安排父母休息后。我也早早睡了。第一天的旅行因堵车,心里有点添堵。估计是假期间,游人太多吧。不想了,闭眼睡吧,明天还要继续我们的赤水之旅,四洞沟景区呢。

多彩贵州第二天——赤水四洞沟景区

十月五日,早上在九支镇吃了早餐后,8点半,直接开车来到了赤水的另一个4A景区,赤水四洞沟景区。原本想去赤水佛光岩景区的,考虑到母亲的脚不方便,改成了四洞沟了。四洞沟风景区是赤水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贵州赤水大同镇境内,离城区十五公里。我们上午9点不到,就到了四洞沟景区门口。今天估计是我们早行,另一个可能是假期快结束游人忙着返程了吧,今天到了景区一看,车不多,人也不多。一切显得顺畅起来。在景区大门口找好停车位,直接进了景区大门口的游客接待中心。

这是四洞沟景区的游客接待中心,此时的游人不是很多。赶紧买票进去吧。

四洞沟景区,是因为景区内主要有四个大瀑布,所以叫四洞沟。景区是由一段约四公里的山溪间,按大致相等的距离排列着四级跌水瀑布为主体,构成赤水“千瀑之市”的形象景区。这四级瀑布瀑宽均在四十米左右,落差高者近五十米,它们形态各异,神韵俱佳,有如翠螺沐浴,或似新月流光,或若玉蟾戏蛇,或像云中落锦。

景区内峰媚岭秀,景色优美,谷底翠竹繁茂,山间林木葱茏,溪边奇形怪状的丹霞石星罗棋布,水中天然植物盆景和丹霞石铺成的道路旁桫椤,小金花茶等国家一级保护的珍稀植物随处可见。

游客接待中心的停车场。

四洞沟景区内主要有四个大瀑布 这四个瀑布是一洞的水帘洞瀑布,二洞的月亮潭瀑布,三洞的飞蛙崖瀑布,四洞的白龙潭瀑布。观光车从景区大门口直接开到三洞的飞蛙崖瀑布,中途不停。返回也在这里上车。
        看看这块景区的收费牌吧。温馨提示:最好是买单程的观光车票。去的时候坐车进去,回来的时候走路返回。这样可以四个瀑布全看到了。好在整个景区只有四公里。不算太长。走走还是可以的。当然你也可以先走进去,再坐车返回。如果体力好的,当然建议是来回徒步了,也就区区8公里的来回,应该不算什么吧。

这是景区检票处,进门就可以坐观光车了。

这是景区里的导游图,途中黄色的虚线就是观光车的行驶路线。估计也就2公里多点。

这是进了景区大门处的景色。

在这里原来是可以坐这竹筏游玩的,但现在好像水不大,我们去的时候暂时没有营业了。

这座桥是通往一处苗寨的桥。好像过桥前往的人不太多,时间关系,我们也没有过分去关注这个苗寨。

从景区验票处到乘观光车处,要经过一座石桥,桥上的石狮子很有特色,每个石狮子的形态各异,各不相同。这是其中一个,造型是不是有点夸张。

从这个石坊门进去,可以沿观光栈道一直走到景区的各个瀑布景点。石坊的右边有一条道路,就是观光车的车道。

一张石坊前的小溪图

在石坊处坐上电瓶观光车,行驶大约10分钟,来到这里,这里正好是整个四洞沟景区的中间点。在此,全部游客下车,开始步行。返程也是步行到此乘车。

这是前往三洞、四洞瀑布景点的道路,基本都是这种石砖路。两旁竹林茂密,很有种在竹海畅游的感觉呢。

竹林小道

竹林小道旁边的潺潺流淌着的小溪。

沿竹林高山流淌而下的小瀑布,四洞沟的景色感觉比赤水大瀑布的景色显得要清幽秀美许多。

再上二老的一张图片,走了一公里多的路,二老还是那么精神。

四洞沟景区内翠竹掩映下的小溪流水。

小溪对岸的游览栈道也是游客不断,回程我们也要走对岸的栈道返回。

阳光透射过竹林掩映下的小道

阳光透过竹林、树隙照在溪水上,溪水透出多彩的光芒。

竹林小溪

沿着竹林小道走了1公里吧,来到了四洞沟的第三洞景点“飞蛙崖瀑布”。飞蛙崖瀑布:瀑布高26米、宽43米。上游有一巨石形如蟾蜍状。传说玉蟾思凡心切,偷跑人间赏景,正自逍遥间,忽见嫦娥寻来,忙弃壳逃回月宫。玉蟾的躯壳原本白色,可受了日月精华,年久则被日光晒成红色。玉蟾身后原有一条长蛇,正欲偷袭玉蟾,嫦娥发现急忙使法力将其化为石头。当地人觉得“玉蟾”两字发音拗口,便取其势就其形俗称“飞蛙”。诗人黄三之诗曰:

三洞滩头两水飞,蛤蟆姿势避长蛇。

晴川彩澈云开后,湖底青天漾翠薇。

飞蛙崖瀑布前美女忙留影。

这一家五口的造型“耶”

瀑布前的一块巨石上刻“飞蛙崖”三字。

飞蛙崖瀑布全景,两边瀑布的中间巨石,像不像一个蛙头?

换个角度看飞蛙瀑布

透过树林看飞蛙瀑布

透过竹林的阳光。

走上石阶,看到了飞蛙崖瀑布的上面,原来水不是很大。

在瀑布10多米的地方,有一道围堰,水流经过围堰的石孔流出,形成了一道道像梳子一样的瀑布。很是漂亮。

这瀑布像不像一把月牙梳呢

月牙梳般的瀑布

这景要是用慢门拍下来,应该像极了一把月牙梳。

平视飞蛙瀑布的蛙头

回望飞蛙崖头的全景图

感觉这围堰造成的景色也很美,

踩着这石头可以走到对岸去,可惜这里有人把守,不让游客走上石头,我也就没有走上去看看了。

阳光下的围堰,色彩斑斓

阳光下的围堰,景色幽静

阳光下的溪水有点乳白色,是不是水中钙质过高呢?

尽管阳光照射,但是走在这竹林掩映的小道上,却丝毫没有一点灼热的感觉。

清澈流淌的潺潺小溪

阳光下的古老树种——桫椤

这是要干嘛,跳水吗?哈哈,看到照片右边坐着的那个穿交通背心的人木有,就是他在此守着,不让游人上这石阶。不知这次为何破例了。

翠竹小溪,景色优雅

潺潺流淌的小溪

不在竹子上刻字,那就靠着竹子来张照吧。

走在这透过阳光的竹林小道很是惬意。

回头来一张

这溪水石头间的小树和石头溪水构成了一幅水中盆景图。

阳光下的溪谷,显得幽静

下到溪谷嬉水的人还是很多的。

别致的小木桥,有点通幽的感觉

梭罗树,据说与恐龙同时代的植物,今天还能看到这古老的植物,是不是很幸。

这棵树的树根在水中紧紧地包住一个大石,使其稳稳的扎根水中,经受激流的冲击而不倒。

水潭边的梭罗树,到这里已经能看到不远处的第四洞景点:白龙潭瀑布了。

透过树隙,隐隐的看到白龙潭瀑布前,游人不少哦。

抓拍的两美女背靠瀑布的留影。对焦点跑后面去了,呵呵

阳光下的白龙潭瀑布,是不是很美呢

这像不像一个小的飞蛙崖瀑布?嘿嘿

我们继续向白龙潭瀑布走去,明显感到了水汽重了。

白龙潭瀑布四周有蒙蒙的白雾

近了,白龙潭瀑布,雾气也更浓了些

又见梭罗树,在四洞沟里的溪谷边,这种古老的树种随处可见

我们来到四洞沟的第四洞景点:白龙潭瀑布面前了。

白龙潭瀑布:四洞沟瀑布群中最大的一个瀑布,瀑布高60米、宽23米,瀑声如雷,雨雾弥漫,飞流直下,气势恢弘,动人心魄。瀑下“白龙潭”龙翻水沸,飞珠溅玉,银光闪烁。瀑下有一巨石形如巨鞋。传说古时瀑下白龙潭常有一只金鸭戏水,一位仙道看见后飞身捉金鸭不慎遗落一只鞋,日久化为石鞋。对这一处的景色,诗人黄三之喟然赞曰:

悬空四洞廿余高,瀑布飞风草木摇。

一味清凉幽且雅,潮声若断好吹箫。

飞流直下,声如洪钟。

在这里能感受到水雾的气势,就像在下着濛濛细雨。赶紧照两张。镜头已经沾上了水雾。

还是离瀑布远点来一张吧,看看湿漉漉的地上,就知道水雾有多强了。

这盆景似的小溪瀑布,也是秀美之极。

围着白龙潭瀑布绕一圈,我们从另一条路返回,又见这小飞蛙了,换个角度看,景色还不错嘛

从这里只能看到白龙潭瀑布一半的身影。不过景色还是很美的

溪水小瀑布,同样很有韵味。

从另一条路返回,阳光正好又从对面照射过来,又是逆光了。呵呵

这一边小道上的竹林同样茂盛

返回路途上的溪谷景点

这纵横交错的竹林很有特色。

虽然已是正午了,但阳光还是透不进这茂密的竹林

土豪的享受哦

竹林小道

溪水山间景色

呵呵,走到这里就快回到飞蛙崖瀑布了。看这竹林下的围堰,景色别有风味

在阳光下呈现多彩的溪水。

这池水的颜色带着乳白色,估计是钙质较高吧。

有位佳人在水一方

飞蛙崖上的围堰水塘,景色优美

返回时看到的月牙梳瀑布,从这边看,水流量明显的少很多了。

从这个角度观赏飞蛙崖瀑布,感觉还真的很像一只大青蛙呢,

飞蛙崖瀑布上的水流不是很大

来张从上到下的飞蛙崖瀑布,很有气势哦

这个角度只能看到一股水的飞蛙崖瀑布。

换个角度,透过竹林,有两股水流的飞蛙崖瀑布出现了。

沿小溪继续下行,这里很多游客在溪水里摸鱼吗?

茂密的竹林

再来一张,竹林小照,看看竹林上的刻字,竹子很受伤哦

看这是在抓鱼吗?这认真劲

噢噢,在这里嬉水的大人孩子还真不少哦。

竹林小溪

小溪流水,

小溪流水

从这个小石桥过去就是坐返程观光车的地方了。

四洞沟小景

对面木屋就是返程观光车的乘车处。母亲脚不好,在这里和父亲坐返程车回景区大门口了。虽然我买的是往返车票,可为了看全四洞沟的景点,我继续沿栈道前往二洞的月亮潭瀑布。

从这个廊桥也可以走到返程观光车乘车处

竹林小屋

竹洞小道

这大石头像什么?我看更像是一个石蛙

看到这个介绍,我才知道在飞蛙崖头上看到的景观叫壶穴,呵呵涨姿势了。

这就是“壶穴”,这个壶穴的下面就是四洞沟二洞景点——月亮潭瀑布了

月亮潭瀑布:瀑布宽42米、高10米,远看秀美得如一把向下的弯形银梳。梳背就是瀑面,向下呈均匀状分布的银色细流,像若干梳针;细看又像偃月缠云,如珠帘振荡,秀丽动人。瀑后岩窟生长有一棵奇树,树身主干向上斜挑后又成抛物线形俯向瀑下湖面。最妙的是一株如钵大的分枝直垂台地,成为主干有力的支撑。妙中又妙的是,这棵斜逸的和垂直的两支分枝,生长出似人体三种器官的树结。一处凹陷树结无论晴天还是雨日,四季湿润衔珠。更奇特的是树的叶冠翠叶密密匝匝无花无果,而树根却结出无数紫红色的果实,根至果随,令人叹为观止。当地人称之为“槐荫树”、“无花果树”。相传有情男女只要在树下祷告,就能结成白首偕老的眷属。你无论是撑筏近观,还是透过水帘远眺,四周瀑布、潭水、红岩、绿荫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奇景。诗人黄三之赞曰:

二洞滩前偃月弯,泉飞十尺注深潭。

悠悠滚滚波涛涌,浪沃山花落叶船。

来到月亮潭瀑布的后面,好似一道水帘。

慢速拍摄的月亮潭瀑布。

月亮潭瀑布全景图

月亮潭瀑布远景

月亮潭瀑布合影

离开月亮潭瀑布,继续沿着竹林小溪往下游走。

这竹林小溪是四洞沟的主要景色,随处可见。

在这一段水塘里可以来一段“小小竹排江中游”,还是很有意境的。

小溪竹排

这个“壶穴”下面就是本次四洞沟的最后一个瀑布景点——一洞的水帘洞瀑布

透过树林看到了水帘洞瀑布了。

水帘洞瀑布:瀑布幅宽37.5米、高31米,珠帘悬挂,白纱绢绢,声若雷鸣,气势万钧。“水帘洞”三个朱红色大字镌刻崖壁,更显瀑布壮观神奇。当大家沿一条曲曲折折的红色石径从岩窟下低头折腰过“太皇石”,漫步瀑后石径,环顾敞露半面的横向窟穴,可观瀑布赏“洞中盆景”,注目瀑外深潭中影随人走、亦步亦趋、一人一环的七彩光环,令人拍案叫绝,趣味无穷,啧啧称奇。清代诗人黄三之有诗赞曰:

首洞横滩一字河,水穿石孔鼓琴歌。

湖中小石时藏露,俨若清波拥翠螺。

瀑前的水潭叫碧波潭,您若携爱侣依偎其中戏水沐浴,倍感爱意绵绵、寿长福添。潭前有仰天座、观星石两墩丹霞巨石,宛如两位护守神将,日夜守望着瀑布碧潭。

水帘洞瀑布全景图

水帘洞瀑布

水帘洞瀑布正面图,看看水帘后的游人

水帘洞瀑布导游图

离开水帘洞景点,四洞沟的四个主要瀑布景点就算游完了,水帘洞瀑布景点距景区大门口大概还有800多米吧。继续沿竹林小溪往景区大门口走去。

竹林小溪景色

沿途的小溪谷景色幽静秀美,别有韵味。

竹林深处有人家。

这竹林小道真有点曲径通幽的意境。

阳光下的水底石头,泛着红色,真有赤水的感觉了。呵呵

小桥流水

竹林深处居然有一架水车,估计这水车也是作为景点放在那里的吧。

从这座水泥桥过去就是进来时看到的那座牌坊了。总算走到了景区的大门口了,在这里还要再坐摆渡车回景区游客中心。

摆渡车就一直坐到这里,这栋楼的另一边就是停车场。从早上9点进景区,到返回景区游客中心,已是下午2点半了。

多彩贵州赤水篇结束絮语

原来计划的是中午13点以前游完四洞沟整个景区,没想到游览结束,回到景区游客中心,已是下午2点半了。在这里简单的吃了点午饭。取车从赤水上高速,我们按计划前往下一个游览地——织金县的织金洞。上高速已是下午四点多了。从赤水织金县有399公里。车快到习水县的时候,母亲说很累,身体有点不舒服了。下午5点半,我们决定从习水下高速。当晚住在习水,晚上在习水吃了一顿贵州的酸汤牛肉火锅。感觉味道很一般。吃完晚饭,早早的我们就休息了。第二天还要赶到织金县的织金洞呢。
       多彩贵州游记的赤水篇到此就结束了,但多彩贵州的旅游还在继续。请继续关注本人的《2016年国庆带上父母去旅行(2)——多彩贵州织金篇》。将陆续更新。

2016-11-04 09:10

真美!

2016-11-04 09:16

支持鼓励

2016-11-04 09:17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1-04 09:26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1-04 10:02

游记太棒了,楼主的照片拍的好美

2016-11-04 10:14

引用 茶哥 的图片:

赤水处处是景

2016-11-04 12:18

哇,双胞胎

2016-11-04 12:24

引用 云贵川 发表于 2016-11-04 12:24:22 的回复:

回复云贵川:多谢关注。

2016-11-04 17:38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1-04 10:14:19 的回复:

游记太棒了,楼主的照片拍的好美

回复summer:多谢关注。

2016-11-04 17:39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11-04 10:02:18 的回复: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回复山水之间:多谢支持

2016-11-04 17:40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