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掠影”和挪威掠影 + 二刷荷兰

冰封澈 (香港) LV.17
2016-11-03 23:46 2005/15

挪威峡湾经典之旅“挪威掠影”

挪威掠影(Norway In A Nutshell)是挪威旅游局官方推荐的路线之一。对于预留给挪威时间不多却又想体验峡湾经典的游客来说是个非常棒的选择。此路线是世界遗产,沿途美景震撼且难忘。

卑尔根(Bergen)出发,火车到沃斯(Voss),改搭大巴前往居德旺恩(Gudvangen),换乘游轮游览纳柔依峡湾(Nærøyfjord),游轮停靠弗洛姆(Flåm)。搭乘山间小火车前往米达尔(Myrdal),再换火车返回卑尔根奥斯陆(Oslo)。用时至少一整天。

官方网址:https://www.norwaynutshell.com/。对于想省事省力的可以直接官网购买套票。从官网扒来的两日游路线图。

套票价格不含住宿1320NOK,还算公道,不过也完全没有导览项目,不过是将上述所有的交通工具的票提前帮你买好。所以有余力的,或者对于中间经过的每一个点想预留多时间的,完全可以自行购买交通票来完成行程。

如何自行购买“挪威掠影”套票

不买“挪威掠影”套票的理由
  挪威掠影套票中,若选择卑尔根-奥斯陆线的,强烈建议自行购票。因为无论你选择一日游还是两日游,套票中米达尔前往奥斯陆的火车只有17:54开出的班次可供选择。若是夏天还是可以考虑的,但是如果在其他季节出行,经典的卑尔根铁路将在漫漫黑夜中度过!!简直是暴殄天物。而且火车站也不会帮你更换车票时间!!
 全程中最贵的车票是从米达尔前往奥斯陆的火车,正价660+NOK。但旅游淡季你有非常大的机会可以买到Mini Price特价票,价格从200+NOK起,是十分划算的。我买的特价头等也不过450+NOK。
  对于想在中途站停留的小伙伴来说,时间更加自由
  虽然换乘交通工具多,但是自行购票一点也不麻烦!!

如何自行购票
整趟行程包含三趟火车一趟轮船一趟大巴。除了大巴票没法提前买(但可以上车找司机买,200+NOK)之外,其他的票都可以在出发前购买。

火车票:
挪威国铁:https://www.nsb.no/en/
直接按路线中给出的分段搜,然后按自己想要的时间购买就好。买好以后可以选择去火车站取票。

强烈推荐下载一个NSB的手机APP,有中文,会罗列所有已购买的车票。无需在车站取票,列车员检票的时候直接把手机给他看就好。而且APP购票十分方便。

除了米达尔前往奥斯陆的车票不能随意改时间(全价票可以),其他车票由于是一口价,只要目标车次有空位都可以在出发前随时退票再买。

挪威火车的二等座设施相当于国内高铁的一等座。除非一等座价格真的很划算,否则没什么必要。

船票购买链接在此:https://www.visitflam.com/en/se-og-gjore/aktiviteter/fjordcruise-pa-naroyfjorden-2016/
购买完成后会给预留的邮箱发确认信及船票,打印就好。

除了米达尔奥斯陆的火车,其他交通工具的座位都是先到先得。

游览全程,行李都是随身携带,火车、巴士、渡轮都有专门放行李的地方。并不麻烦。

我的路线分享

经过深思熟虑,我选择了下述线路:
Day1:卑尔根8:45分火车前往沃斯,9:56到达。10:10分在沃斯火车站换乘巴士前往居德旺恩,11:05到达。12:00从居德旺恩登船游览峡湾,14:00到达弗洛姆。16:03从弗洛姆乘Flåm Railway前往瓦塔森索,17:00到达。在瓦塔森索住宿。
Day2:09:22瓦塔森索乘火车到达米达尔,09:28到达。09:52分从米达尔乘火车前往奥斯陆,14:45到达。

考虑因素:
十月淡季出行,公共交通频次减少,游览峡湾的渡轮只有正午和傍晚,所以选择12:00的渡轮游览,光线也较好。
除了沃斯,其他中转站对于不爱徒步的我都有足够的时间游览。若想游览一下Voss,可以购买更早班次的火车票。
弗洛姆铁路Flåm Railway是经典线路,十月七点天黑,不想因为光线错过这段路线的景色
米达尔奥斯陆卑尔根铁路也是重头戏,我必须保证整段路线都在光线很好的白天完成
到达奥斯陆还不算太晚,有时间在奥斯陆闲逛
弗洛姆火车站观察到16:05分出发的火车余票最多。于是就无需纠结坐哪一边,可以两侧跑。
相较于沃斯弗洛姆这些人气小镇,偏好清静的我便选择了雪山脚下的瓦塔森索住宿。物有所值。

卑尔根铁路该如何选座

这是我出发前花了很多功夫也没有查到具体资料的一个问题,最后选的座位比较坑爹,大大影响了卑尔根铁路的体验。现总结在此。

奥斯陆出发,请坐列车行进方向的左手边。从卑尔根出发,请坐列车行进方向的右手边。购买火车票的时候网站会标识列车前进方向。

尽量避免坐倒车(背着前进方向)。六个钟头的倒车不晕车的也坐晕了。。。。过来人经验。。

挪威掠影 - 从卑尔根到奥斯陆,海图来袭

荷兰相关在最底~

巴塞罗那出发,经过三个小时的飞行,飞机降落在了卑尔根机场。多谢欧洲无敌的空气质量以及晴好的天气,用上帝视角由南到北领略了欧洲一番。

卑尔根机场规模相当于国内四线小城的机场,四条传送带。看板完全没写你的飞机行李传送带在哪。。跟着人流总是不会错的。。

一出机场扑面而来的是北欧清冷的空气。或许是气候的原因,对挪威的第一印象,是纯净,像在音乐盒上被包在水晶球里风景。

出了机场很容易找见机场大巴,班次密集,线路固定。上车买票。大部分地方都可以直接刷信用卡,如果要换现金,机场里也不少自动找换机。我换了250NOK,大概折250港币。离开挪威的时候正好花完。

火车站周围、布吕根都是比较常见的住宿区。我选择了布吕根的Radisson Blu。作为四星酒店,房间略小,但布置温馨。大堂气派,餐厅美味。无论酒店还是餐厅,服务都是满分。唯一的缺点大概就是房间朝向的缘故,窗外毫无风景可言。。

机场大巴的最后一站便是布吕根。下了大巴就是酒店门口。

作为挪威第二大城市的卑尔根在我们看来也就一个小镇,半天徒步就转了个大半。作为文化遗产的布吕根,出名的便是坐落在海港湾畔的那一排彩色木楼。动辄都是几百年的历史。

天气甚好,阳光强烈。虽然只有十度,在阳光下行走,不穿羽绒也丝毫不觉得冷。从布吕根码头出发,穿过几条商业街,步行十几分钟就能到达火车站。

卑尔根的街头热闹却安静,他们并不冲突。挂着相机的游客三三两两,汽车也缓缓滴闷声穿梭。耳边更多的是风声、远处轮船的汽笛还有头顶盘旋的海鸥的叫声。

火车站前有个大湖,被一片绿地围住。湖边一溜长椅坐满了晒太阳的人群。海鸥们在这里密集扎堆,尽情嬉戏。世界在这里,是如此和平

卑尔根有个特别特别推荐的去处!Mt Fløyen弗洛伊恩山。布吕根旁星巴克后有缆车售票点,任何一份地图上也有清晰的标识。缆车直接将你送上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卑尔根地区,风光难忘。

山顶还有许多条徒步线路可以选择,有长有短,甚至可以走回卑尔根。最短的路线不过25分钟,就算再不爱走路,也值得一试。徒步小径在原始森林中延伸出去,清新的空气是我们这种在繁忙都市朝九晚五伴着尾气出行的人最奢侈的奖励。

十月的北欧,七点便已天黑。气温也开始下降。在挪威享用晚餐,各种鱼类海鲜值得一试。

一觉到天亮,迎来了挪威之旅的重头戏:挪威掠影线。

又是一个好天,清晨气温很低,雾气弥漫,山头都被大雾掩盖。阳光透进来,仙境一般。

到了沃斯,要转乘的巴士在火车站的另一侧。巴士时刻与火车是完美对接的。路上会途径一个大湖,波平如镜,会停车让游客下车拍照。

到达居德旺恩,气温已经骤降到了四度。穿上薄羽绒还会冻到震。。。居德旺恩小到不禁感慨不过两三栋屋的地方也有地名。。。

想找个好位置,建议早点在码头排队。渡轮的尾部有一排正对巨大观景玻璃的沙发,个人觉得是最好的位置。。。如果是夏天,建议全程待在船外,不论是风光还是照片都不是呆在船内可比的。船上有吧台,出售热狗、零食和饮料。

到了弗洛姆,同船的旅行团逐渐乘大巴散去,热闹了一阵的弗洛姆安静了下来。码头周围散布着许多餐馆和旅社,可以想象盛夏时节这里将是多么热闹。几个小团乘着皮划艇出了海,弗洛姆码头显得有些萧瑟。时间充裕,阳光正好,沿着堤岸走一圈,又收货了不少好照片。

弗洛姆小火车盘山而上,两侧景物都是高山低谷。途径一个大瀑布,会停车稍长时间供游客拍照。

瓦塔森索是弗洛姆火车的倒数第二站,整列火车只有我一个人下。。。整个瓦塔森索只有一间酒店,下了火车目之所及的唯一一栋建筑就是。步行3分钟。

酒店布置温馨,晚上提供自助餐,虽不便宜但是却出乎意料的美味。无限提供可以吃到饱的羊肉和三文鱼。房费含早,早餐亦是十分丰盛。

除了固定时刻会有弗洛姆小火车经过,整个瓦塔森索万籁俱寂。站在屋外听到的沙沙声,是不远处小火车曾经经停的大瀑布。环顾四周,瓦塔森索被一片松林包围,越过树顶,是高耸的雪山。天色溅暗,酒店的暖黄灯光从木头窗户里透出来。充实而美好的一天结束了

再次起了个大早。在安静的地方睡眠质量也特别高。吃过早餐抱着箱子早早滴去等火车。四下无人。昨天的景物在早晨的阳光照耀下又是另一番充满活力的景象。每一个角度都是惊艳的风景。

火车到站后,一群被瓦塔森索景色震惊了的游客冲下火车想要拍照,被列车员制止了~停站仅一分钟啊~匆匆跑上火车的我内心涌起一阵莫名“优越感”~

上了前往奥斯陆的火车,便开始了最长的一段火车旅行。考虑头等舱也是想着中途上车,人少的车厢比较容易找到位置放行李。事实证明还是很有必要。头等车无限提供自取的咖啡和茶水。将近六个小时的车程,穿过雪山草原。绝好的天气衬的景物分外明亮,举着相机听不了地按快门。心中默默记下路过的绝美小镇,留待下次去一探究竟。

一路浮光掠影时间便飞也似的过去了。到了奥斯陆不过三点。这个一点也没有首都威严的城市被森林包围,是一个绝佳的散步去处。

非常推荐酒店奥斯陆城市之盒酒店。在挪威这个物价高昂的北欧国家的首都,这间距离火车10分钟之遥,购物主街5分钟之遥的的酒店每晚700NOK的房间是那么的物美价廉。虽然房间很小,小到完全摊开我那22寸的小箱子便寸步难行,但是服务环境卫生样样不差。

对于在奥斯陆只停留半天的我,只有博物馆岛这一个目的地。可以选择在码头乘船前往,也可以在码头边乘坐公交车。

博物馆岛是挪威峡湾的尽头,是一座大公园。坐落着三座博物馆以及无数大别墅。或许又是一个奥斯陆有钱人扎堆居住的地方,就像洛杉矶的比弗利山和伊斯坦布尔的王子岛。。。博物馆我是一个也没进去,但是单单在岛上散步,便已心满意足。

至此,挪威的行程就全部结束了。以头图结束挪威部分。

二刷荷兰,查漏补缺

一年之内去两次荷兰完全是意料之外。复活节的荷兰之旅已然是一次深度游。这次便轻松了许多,查漏补缺,顺道造访一下上次没有时间去的风车村和梵高森林公园。

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小孩堤防,代尔夫特乌特勒支,德哈尔城堡,羊角村,库肯霍夫公园请参考下帖:

租车
稍微了解了一下租车。 对于欧洲来说,荷兰租车花销算是中游,但车况新,路况好。交通标识以及行车规则与国内类似(在我看来,左右行一致那就是行车规则一致啦)。荷兰很小,目的地之间跑一般不会超过一个半小时,也很少堵车。

公路两旁一派田园牧歌。普通公路旁临时停车点很多。虽然荷兰公共交通非常发达,但是苦于时刻表的限制。自驾的话时间上会灵活许多。

风车村 —— 赞丹

赞丹阿姆斯特丹非常近,不到一小时的车程。阿姆斯特丹中央车站出发有多趟巴士或铁路前往。同为风车村,曾见很多人问,风车村和小孩堤防该如何选择。赞丹和小孩堤防是完全不一样的景色。小孩堤防是一条笔直大道,大道两边一整排风车,非常壮观。而赞丹,风车零星散布在村庄之中,一派小清新农家乐的景象,更像是羊角村和小孩堤防的简单集合体。若留给荷兰的时间除去阿姆斯特丹只有半天,那就来赞丹吧。

梵高国家森林

之前查阅资料,关于梵高国家森林的少之又少,似乎对于国人是个比较冷门的目的地,却是荷兰人钟爱的步行、骑车的度假之所。公园很大,地貌多样,园内两座博物馆,收藏了梵高不少画作。梵高国家森林在阿姆斯特丹东南方,驱车需时一小时多一些,如果是从阿姆斯特丹出发搭乘公共交通,则都要将近两个小时,且离其他热门旅游点都不近。来此游玩,适合时间充裕或者自驾的筒子。

公共交通来此并不方便,因此也隔绝了不少游客。还未到公园口,已经一头扎进了大森林中。森林公园很大,入口很多,有且只有一个入口可以开车进入,不过对于想去骑车的游客来说,却也分别不大。

单纯逛公园,门票只要4.5欧。停车场免费。

入口处可领骑行地图。公园内分布着许多自行车提取点,公园门口自然少不了。上百辆成人车和童车任你挑选,完全免费,并且有打气筒提供。骑行路线上的补给站却不是很多,建议自备饮用水。

若要在公园里完成最长的骑车线路,则需骑行23公里,会路经森林、沼泽、荒漠,可以完整饱览自然梵高国家森林的风光,还是值得一试。楼主平时甚少锻炼,爬楼梯上个四楼都会喘,也能坚持骑完全程。骑行的最后半小时会觉得疲惫双脚有些酸,不过痛并快乐着。。。

羊角村 Part2

上一次的羊角村之旅太过于惊艳,以至于这次也想再顺道去看看。

四月是场单车之旅,骑遍了羊角村和紧邻的国家公园。这一次换一个角度,乘船游览。游船按船只数量计费,一条船只收15欧,价格出奇的公道。船只完全由自己控制,但是操作非常简单,容易上手。。。

出发前,店家会给你一张简易路线图,告诉你该怎么走,却并不硬性限制时间。

乘着船穿行在羊角村特色的小桥中,和在陆地上行走是完全截然不同的感受,更加融入于景色之中。

转过形形色色的小木桥,一个右转便拐进了一个大湖,眼前豁然开朗。按照店家给的路线,船只会顺着湖心横穿而过。但是,既不限时,船又能自由控制,城会玩的当然不会放过这个大好机会。眼见着前面几艘船朝着湖的最边缘飞速而去。。。

水面上时不时拂过几只白天鹅。把船的马达关掉,由着船静静漂在水面,天大地大,世间一片广阔。时近黄昏,本就多云的天色渐渐暗淡。阵风吹过,划过湖面和不远处的芦苇荡。静的仿佛世间停止。如果有那么一瞬,你想就此停住,此时便是那一瞬。

可惜天气并不晴朗,照片也难以出彩。最后,以一张夕阳下的奶牛结束全篇。

不开车的人当然觉得荷兰小了

生态美景

2016-11-04 06:39

2016-11-04 08:27

引用 菠萝油王子 发表于 2016-11-04 00:26:08 的回复:

你拍的真好!

回复菠萝油王子:哈哈,我也觉得。。理照片的时候更加觉得

2016-11-04 08:46

引用 菠萝油王子 发表于 2016-11-04 00:23:05 的回复:

不开车的人当然觉得荷兰小了

回复菠萝油王子:辛苦了老司机

2016-11-04 08:46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1-05 09:25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1-07 09:56

好美的挪威,一直想去看峡湾,看到楼主的照片也是一种享受

2016-11-07 23:18

您好 想问一下在官网上订的火车票可以退吗?

2017-04-01 20:32

引用 Esperanza 发表于 2017-04-01 20:32:42 的回复:

您好 想问一下在官网上订的火车票可以退吗?

回复Esperanza:正价票可以退,优惠票不可以。

2017-04-10 01:37

不错不错,楼主加油噢~~~~~~~~~~~~

2017-05-04 13:54

下周就要去挪威了走的就是这条路线 voss去居德旺恩的巴士票多吗!到地方再买合适吗?下午才到voss还有车票去居德旺恩吗??谢谢!

2017-09-09 03:45

這個季節還好,應該票源充足。可以上巴士買票的。下午應該有的,印象中巴士是和火車時間配套的,不過我不是特別確定。但是下午應該沒船了,估計要到居得旺恩住一晚。。。居得旺恩小到幾乎沒啥可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