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少有人走过的路——珠澳联游暴走记

西叻酱 (广州) LV.10
2016-11-03 23:51 931/4

写在前面的话

对于珠海澳门有很深的情意结,因为曾经在珠海工作过一年,对这个全国排名前三的宜居城市念念不忘,给自己的约定是每年都要去一次。而澳门特区,一个极具历史人文气息的古老城市,麻雀虽小但却值得深挖。
这是第4次去澳门,每次都有新的收获。我对赌没兴趣,所以每次都是坐着赌城大巴经过赌场。
走少有人走过的路,其实因为大部分人可能选择去购物或者碰运气而去澳门会多些。像我们喜欢东逛西逛即使走很多冤枉路(路痴捂脸)发现当中有趣的人会少点。
因为忙(其实是懒),这篇游记原本封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开启,源于大学同学特地希望我能把行程分享出来,于是它才得以见天日啦。
PS里面很多景点介绍来自百度百科。

货币

澳门只需兑换300左右葡币用以吃东西就行了,购物基本都可以刷卡,而且汇率最划算。
澳门元对人民币汇率,当前汇率:0.8493。1澳门元兑换人民币,1 MOP to CNY 汇率换算结果,1澳门元(MOP) = 0.8493人民币(CNY)。

住宿

首选住民宿,融入市井的最好方式,而且性价比特别高。推荐使用国内民宿平台小猪,事前和房东进行沟通,了解交通、周边、房屋情况,将具体需求告知,线上交易使用平台代金券,下单等待入住!Tada~成功啦。

购物

便民药房有官方认证的标识,买药可以到这,缺点品种较少会断货。
化妆品可以到SASA,卓悦,还有一些小店可以进去看看
奶粉推荐万宁,屈臣氏等正品保证,但是人多到爆

交通

珠海公交系统比较发达,可以乘坐公交。如果赶时间可以打滴滴或优步。而澳门赌场业的发达联动了整个澳门交通,不赶时间的朋友可以选择乘坐赌场大巴到目的地周边的赌场。想感受本土交通的朋友可以乘坐澳门巴士,记得备好零钱,金额都是类似3.8,4.2这样带零头的。

关于吃

澳门很多小吃都同质化了,如果要看关于澳门吃的攻略,不好意思,这里没有。倒是在澳门工作朋友推荐了一家叫金玉满堂的西餐厅,味道赞分量足,11点左右才营业,我们11点半去到已经满座了。

网络

澳门城市规划中,免费公共网络基本遍布城区,搜到相关信号(应该是wifi-go)点击登录即可使用。

1、海上云天 故地重游

珠海生活节奏慢,漫步情侣路,走在椰树下,绵延的海岸线,碧绿色的大海,可以暂时忘记一切烦恼。以下推荐成一条线路(圆明新园-海滨泳场-珠海渔女-海滨公园-野狸岛-日月贝)的景点给大家。
圆明新园北京圆明园为原稿,按1:1比例精选圆明园四十景中的十八景修建而成,投资6亿元人民币,是中国首批AAAA级景区之一。圆明新园融古典皇家建筑群、江南古典园林建筑群和西洋建筑群为一体,再现圆明园。景区挺大的,最重要的是免费!这个地方,只要每次有朋友来珠海找我,我都必带他们去的一个地方,哈哈。
海滨公园:珠海市民全家出游野餐的场所。
海滨泳场:一个沙比较粗的沙滩。
珠海渔女:手捧明珠,照耀珠海珠海最美的女人。珠海朋友的说法。
情侣路:围绕海岸总长约为28公里,对于情侣路的命名其实有一段故事,据说多年以前李鹏总理来珠海视察,走在这条路上觉得风景很美,便问官员,这条路叫什么名字?官员看到随性的总理和夫人很恩爱,于是便说:情侣路。从此,这条沿海公路就以此命名了。也不知道这个故事是不是真实的,这里不做考究了。
珠海歌剧院:日月贝剧场,中国唯一建设在海岛上的歌剧院。珠海新地标。目前只能在外面观看,预计今年就会启动了哦~
野狸岛:免费景点。可以租自行车环岛一周。
这些地方够逛一整天的,如果时间充裕的可以到珠海长隆,或海岛游玩。
除了珠海绿化外,我最念念不忘的还有一样,也许很多游客或者当地人都不会在意的东西——公交站。因为珠海市区的公交站形状都很特别,每个路段的公交站风格各异,一直有个心愿是把所有公交站都拍全了,留下一次吧。

2、东方赌城 深度挖掘

上午路线:以澳门旧城区为核心的历史街区:妈祖阁-海事博物馆-澳门历史城区-亚婆井前地-郑家大屋-圣老楞教堂-澳门港督楼
午饭:金玉满堂吃饭
下午路线:新马路-金莲花广场-龙环葡韵-官也街

妈祖阁,坐落在澳门半岛的东南面,沿岸修建,背山面海,石狮镇门,飞檐凌空,是澳门的三大禅院之一。澳门妈阁庙为澳门最著名的名胜古迹之一,初建于明弘治元年 (1488年),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妈阁庙原称妈祖阁,俗称天后庙,也属于世界遗产名录一员。

海事博物馆——生动寓教于乐场所
在海事博物馆里面,博物馆展览大楼通过下列主题,介绍这地区的主要海事活动:中国南部的捕鱼方法和传统渔船 ――科学技术和交通工具 ――葡国和中国的海事历史。里面的实物展览不仅有中国龙舟,也有古老的葡式三桅船;而录像不仅介绍了葡萄牙人达·伽马开辟通往印度航路的艰难历程,也同时介绍了郑和七下西洋对航海事业做出的贡献。
博物馆内充满着大海的气息:售票处之下摆放着一缸色彩斑斓的金鱼,墙上一幅巨型瓷砖画是以人手绘制,刻划着各种罗盘方位标。馆内有一幅浮雕,刻有葡萄牙航海家到达的情形;还有数幅不朽作家的油画,此外,还放置了多件由博物馆船舶模型工场按比例精心制作的模型船。一些展柜更备有视听装置,其中部分更可让游客亲自参与。而且在馆内还设置了四个水族箱,各代表着不同的水底世界,让游客观赏到各种鱼类。第一个馆是唯一的淡水馆,表达一条何床;第二个馆令人联想到一个海港的水;第三个是珊瑚礁,而第四个馆则重组了一艘沉船所在的深海区的情形。
感兴趣的人,我觉得可以在里面待半天。

带上像听筒一样的电话都能选择:普通话,广东话,英语或葡萄牙语来听《妈祖的故事》了。

选择特地星座按钮,仰望头顶相应的灯就会亮,这样就能知道平常我们常听到的星座是长怎样的啦~

澳门历史城区——不容错过的世遗名录
一片以澳门旧城区为核心的历史街区,其间以相邻的广场和街道连接而成,包括妈阁庙前地、亚婆井前地、岗顶前地、议事亭前地、大堂前地、板樟堂前地、耶稣会纪念广场、白鸽巢前地等多个广场空间,以及妈阁庙、港务局大楼、郑家大屋、圣老楞佐教堂、圣若瑟修院及圣堂、岗顶剧院、何东图书馆、圣奥斯定教堂、民政总署大楼、三街会馆(关帝庙)、仁慈堂大楼、大堂(主教座堂)、卢家大屋、玫瑰堂、大三巴牌坊、哪里吒庙、旧城墙遗址、大炮台、圣安多尼教堂、东方基金会会址、基督教坟场、东望洋炮台(含东望洋灯塔及圣母雪地殿圣堂)等20多处历史建筑。澳门历史城区于2005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当中,我们参观了历史城区的妈阁庙前地、亚婆井前地、郑家大屋、圣老楞佐教堂等地。
郑家大屋建于1881 年,是中国近代著名思想家郑观应的祖屋,由其父亲郑文瑞筹建。后来,郑家后人四散,该大屋长期没有进行整体维修及改建工程,但建筑物被完整地保存下来。文化局于2001年7月接管该大屋,并开始按原貌进行维修工程。
郑家大屋,位于妈阁街侧,建筑范围约4000 平方米,是一岭南派院落式大宅,建筑沿妈阁街方向纵深达120多米,主要由两座并列的四合院建筑以及由内院连接的仆人房区建筑及大门建筑等组成。特别有岭南风情的一处建筑,里面有政府复原原址留下的材料,还有各种介绍大屋历史,以前入住过的租客访问(曾经也是72家房客)的视频。

盛世莲花,另一处澳门🇲🇴地标。
到达时正好有不同阶段的中学生为了不知道什么大型活动而彩排单车技艺,当中不乏高手。

龙环葡韵(龙环葡韵住宅式博物馆)一路可以感受澳门中西文化交融,直观感受葡萄牙文化和历史在澳门的影响和留存。“龙环”是氹仔岛的旧称,“葡韵”是指这里葡萄牙的建筑风格。此五幢葡萄牙式建筑,落成于1921年。原为澳门离岛高级官员的官邸及一些土生葡人家庭住宅。在1992年,澳葡政府对该建筑群进行修复和改建为住宅式博物馆。这里被开发成新的旅游拍婚纱照的地方,整个龙环葡韵景区包括龙环葡韵住宅式博物馆、嘉模教堂、氹仔图书馆、氹仔市政花园和十字花园。博物馆前面更是一片红树林湿地,可以观赏到黑脸琵鹭、白鹭、灰鹭、翠鸟和鸳鸯等鸟类。龙环葡韵景区被评定为澳门八景之一。但是其实到这里的游客并不多。
在龙环葡韵观赏了解拍照完后,可以步行到官也街。

官也街只有约115米长,5米宽的小街,是澳门著名的食街之一。街内中西食肆林立(特别是以葡国餐招徕食客的餐厅),还有数间售卖当地特产(鸡仔饼,咸切酥等饼食以及蚝油,虾酱等)的“手信”(礼物)店。它们吸引了不少游客和澳门市区的居民,平时行人众多,假日更加拥挤。海岛市市政厅于1983年5月1日把它划为全澳第一们行人专用区。在这里看市井人情还是很不错的。

在这里有个墟(集市),不过没啥看。

最后再说两句

不得不说澳门政府在科普工作的出色,各式各样的博物馆几乎都是免费或者低票价,馆内配备齐全的多语种讲解,展示的物品包罗万象,作为涨知识、亲子游确实是不错的选择,还有很多景点可以留于下次继续挖掘。

2016-11-04 08:27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1-04 19:26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1-07 09:56

引用 yoyoc 发表于 2016-11-07 09:56:29 的回复:

回复yoyoc:最近天气不错,适合出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