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菲分享·贝加尔湖 伊尔库茨克 最全实用攻略(一)行前准备

• 出发时间/2016-11-01

写在前面的话

我 ---苏菲,是在 Russia 这片热土上生活了+10年之久的“土著民”!在俄留学的日子里,喜欢四处旅行,喜欢接触新生事物的我,从没停止过自己前行的脚步。

俄罗斯的城市走了近大半,大多数听过我经历的人都说,我的留学经历更像是一种“游学”经历。伊尔库茨克---是我停留最久的,最喜欢的城市之一。在这里完成了自己最终学业(来俄之前都没想到过自己能呆这么久)~

贝加尔湖 你清澈神秘,我在这里驻足,久久的不愿离去。。。

越来越多的国人被他的美丽所吸引,不远万里来看你!

久居此地的我,对于伊尔库茨克算是比较熟悉的,所以今天整理了一些旅行实用信息,希望能给大家一点点的帮助~

想了解更多更详尽的信息或者想和苏菲交朋友的可以随时微信 哦!  sufei-world2012

NO.1 出行季节

常常被问道:“哪个季节去贝加尔湖风景最好?”

“额。。。” 好难回答的问题,在我看来贝加尔湖各个季节,都有他独特的韵味~

总结了一下贝加尔湖各个季节的看点,想看什么自己挑选时间吧~

看雾凇:12月-2月底

看蓝冰:2-3月中旬最佳(此时整个湖面将彻底封冻,战斗民族的汽车可以肆意的在清澈的贝加尔湖面上驰骋,蓝冰、冰洞、ice-tree 和各种形态各异的冰。)

看冻湖融化:3月8日 (国际三八妇女节开始陆续慢慢融化,但是这个时间并不是看不到蓝冰,只是开始渐渐进入融冰期)

避暑纳凉:7-8月 (在大家印象里,这里是冰雪的王国,没有炎炎夏日。 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这里虽然是西伯利亚,但每年7-8月这里也会迎来夏季,温度最高的话也能达到三十几度, 但这里并不像中国南方那样的潮热,这里即便是温度较高,也是干干的热。只要您到阴凉的地方,都能感受习习凉风~
      温馨提示:爱美的美眉们要注意防晒哦!

看黄叶:9月中旬--10月中旬,十一期间就很不错! “不要跟俄罗斯比秋天~” 这里的秋景真的拥有令人窒息的美,错落有致的黄、红、绿交相辉映,搭配当地的特色木屋,俨然是一幅幅田园写生画

NO.2 签证

俄罗斯签证团队享受免签,自由行的话要办理旅游签证!好多人可能不太明白所谓的“团签”的意思,这里的“团签免签”,是需要有领队和旅行的团签名单的,而不是大家人多了就可以办理团体签证的。好多驴友对这个点上有误区。所以目前在俄罗斯旅行暂时还不能人性的买张机票,说走就走的。

俄罗斯的签证,算是比较容易办理的了。差不多就是给钱就能办,几乎没有拒签的! 呆了这么多年,只遇到两个旅游签证拒签的,一位是因为代办公司倒闭的问题被拒,另一个是因为名字和一位有问题的国人重复了。

温馨提示:在这里我觉得有必要给大家提个醒,在办理签证求助于某宝的时候,一定要慎重选择,选择那些资质好的代办公司,切勿贪图一时小利,而因小失大。 刚刚上面提及的那位被拒签的游客经历就是血的教训。Q小姐因为贪图小便宜,在TB上找到一家相对便宜的代办机构,拿到签证时上面盖着一个大大的黑章子,机票,预定的住宿等好多都是不能退的了,损失惨重

下面介绍两种办理签证的方法:

1. TB代办

所需材料:★ 护照 : 效期6个月以上的护照原件,护照至少有连续2页以上的空白页,原件和复印件
                   ★ 携带儿童的: ① 儿童出生医学证明复印件 1分;②需与父母一方同行送签办理。
                   ★ 照片:2份 近6个月内拍摄的2张(3.5cm*4.5cm)白底彩色照片(清晰,不能同护照照片一样)
                   ★ 身份证:1份 请将身份证正反面复印在A4纸的同一面,保证复印件清晰无污损。请关注身份      证有效期。
                    ★ 俄罗斯旅游申请表(一般店家会提供模板)

签证费用:价格一般是630-1380元(停留时间30天以内),办理时间为4-8个工作日(不包含快递时间)。

有些TB是限制护照领事区的,拍前一定要详细咨询店家,例如新疆与福建地区护照签发地和出生地费用可能会比其他省市的要高一些的。

温馨提示:有些店家办好签证后,邮寄给回来后,会付一张纸,这个就是所谓的邀请函了!

俄罗斯旅行社出具的邀请函

经常会有朋友加好友来咨询,入境的时候是否需要邀请函?苏菲在这里说明一下,按照规定邀请函和签证都需要的,但是现在俄罗斯大力推广旅游,海关为了简化办理过程,一般不要,因为签证上已经有必要的旅游公司的信息。但是要是TB店家提供了,您最好还是带上,以备不时之需!

2.自行办理

目前自行办理俄罗斯签证都要通过一个机构叫做签证中心 , 官网链接  https://rvccn.com/
  (进入后,右上角选择相应的城市,可跳转具体页面)

全国主要有4个签证中心分别是北京、上海、 沈阳和广州。
  (大家可根据自己所处的省份,选择相应的签证地点)

所需材料:(这里copy一下官网上要求提供的具体材料)

1.俄罗斯旅游公司签发的接待外国游客的证明(正本);

2. 出国护照的有效期超过签证有效期6个月,并有两页以上的空白签证页, 以及护照主页的复印件;

3. 在visa.kdmid.ru 网站填写签证申请表,申请表打印后由申请人本人签字。(在选择提交文件地点时,必须指明您准备提交文件的签证中心)。如未完全填写的签证申请表将不予审核;

4. 彩色照片尺寸3.5x4.5cm,浅色背景,脸部正面且图象清晰,不佩带墨镜及头巾(除由于他们的民族或宗教信仰而必须戴头巾的公民除外)。照片拍摄日期不超过6 个月;

5. 前往俄罗斯的往返机票或者机票预订确认单。

自行办理签证的, 邀请函(俄罗斯旅行社签发的确认迎接外国旅游者函原件及其复印件Tourist Voucher issued by authorizedRussian or foreign travel agency (original form & its photocopy)
可以在部分伊尔库的酒店预订,因为伊市的部分酒店都是当地的旅行社的合作伙伴,所以许多旅店的官网是直接可以预定的。其次可以百度搜索“visasupport”,通过俄罗斯旅行社直接购买邀请函。
 温馨提示:邀请函是每人一份,即便是小朋友,也应该有自己独立的邀请函。

NO.3 货币

卢布的面值较大,花卢布让你顿时有种土豪的感觉
    其面值分为 5000卢布(现行最大面值),1000卢布、500卢布、100卢布、50卢布,10卢布以上多为纸币。除此之外,还有所谓花不完的硬币,既10卢布、5卢布、2卢布和1卢布。最近听说从2017年年中开始,伊尔库茨克的公共交通将采用国内式的“一卡通”, 哈哈,再也不用每天装那么多的零钱钢镚了~

1.国内兑换

如果在国内能够预约到兑换卢布,苏菲建议大家最好在国内换好。因为当地银行并不像国内那样方便,这里的银行是双休的哦~ 所以如果不巧,你的航班是六日到达的,身上没点卢布防身,出门乘个车,叫个TAXI 都不行~  ! 而且大部分银行只能用美元、欧元等国际流通货币兑换卢布,只有在部分银行可以用人民币兑换卢布。(稍后给大家分享几个当地能够兑换人民币的银行地址)

国内一线城市的中国银行或中国工商银行均可兑换卢布,大部分网点需提前一天预约,第二天就可以直接兑换了。
  温馨提示:在国内换卢布的时候,金额不要填写整数,否则银行将给你那些大面额的现钞。例如5000卢布的。5000的纸币在伊市是不是太好花掉的,因为战斗民族也有假币!

如果是二线城市,可能就不大容易在银行兑换了。这种情况可以考虑黄牛兑换、兑换其他外币美金或者欧元等、还可以在伊尔库机场取部分卢布现金。(伊市国际机场的出口处,有ATM机,可以取现!机场没有外币兑换点!)

温馨提示:如果在旅程结束后,还有部分剩余卢布的,尽量不要带回国兑换,超不划算。如货币破损,银行很可能拒收的。所以建议大家全部花光,剩的多可以买化妆品、奢侈品等,剩的少可以买买巧克力,伏特加、鱼子酱等。

伊市能够兑换人民币的银行:

1. «Сбербанк России» 一个绿球标志的银行,这个银行遍布伊尔库次的大街小巷的。
      优点:网点很多,几乎每条主街上都能找到几家, 缺点:兑换汇率稍低,不是很划算。

2.«ВТБ» —一般为蓝色的标志,大部分会有外汇牌价挂在门口。
   优点:汇率比第一家要高一些,且这家银行的ATM 支持银联卡取现。
   缺点:网点不密集。 这个银行的ATM在安加拉宾馆旁边的超市、马克思大街和游客中心附近有。

2.现金问题

在伊市内只有部分ATM机支持银联(就是以上提到过的ВТБ银行),俄文&英文菜单都有。
      在机场出口处有,安加拉宾馆旁边的24小时超市里也有银联可以取现的ATM(每笔最多取7500卢布,每日限额20000卢布,银联卡一笔手续费大概十几元人民币左右)。
      如上奥尔洪岛尽量携带现金,因为岛上没有ATM,且大部分房费需要现金支付,所以一定要备足现金。
     小镇的酒店大部分都是支持visa和MasterCard 的支付的,只是那些小一点的吃饭的地方,如鱼市场附近等,可能还是需要现金支付一下的。
     在伊市的话几乎大部分餐馆、商铺、酒店等都支持visa和MasterCard 的支付的,部分支持银联支付,所以如果在市内活动,除了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或者买个什么街边小吃,大奶糕之类的,是不需要准备太多卢布现金的。
    温馨提示:经常有小伙伴在支付的时候有信用卡没有支付成功的情况发生,这往往是因为店家的pos机的问题,不识别某些信用卡。这时一定要检查是否接收到您银行的支付短信,切记一定要留好未刷成功的小票,以便回国备用。

NO. 4 实用APP

1. 地图类

2GIS

众多驴友推荐,也是本地比较常用的地图APP之一。
  优点:支持离线查询 缺点:在线导航时,定位有些滞后。
       可下载离线地图,下载后可选俄文 或者英文菜单。如果用俄文的,也可以提前在手机上装个俄文输入法。(苹果,华为等系统都带俄文输入法的,只要添加就好,如果是其他品牌的手机,可以下载第三方软件, 如百度输入法,触宝输入法,点讯输入发 下载俄语词库切换成俄语输入法就可以了)。APP下载完毕后,会有一个地图菜单,点击下载伊尔库茨克离线地图包。用这个查公交线路非常精准,而且不耗流量,打开手机GPS后。
        在地图上长按地点可以添加一个小金星,就算是收藏地点啦,可以预定的酒店、车站、景点等重要地点提前标注,方便随时导航。

Yandex.Maps mobile

优点:定位比较精准,提供的路线一般为最优路线。 缺点:不支持离线查询,需要网络支持。
      提起 yandex 俄罗斯人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俄罗斯最大的搜索引擎。Yandex.Maps mobile 只是YANDEX 的一个版块。本人最喜欢用的一款地图APP,定位比较精准,可在线定位。而且大部分定位的街道或者建筑物都能提供3D实景照片,更轻松的找到目的地。
     如果不想下载APP,同时也支持网页地图,保持网络畅通的情况下,同样可以定位  https://yandex.ru/maps
(当地的TAXi 司机也都是用这款地图,足见它的功能强大了吧)

2)翻译类

CH-RU Free

优点:词汇量大    缺点:没有语音功能

比较强大的中译俄和俄译中的翻译软件,词汇相当丰富且准确。

旅行翻译官

马蜂窝旅行网原创打造,可以下载离线语言包。包含一部分常用词汇(交通,银行、购物、餐饮等),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比较方便。
   优点:支持离线使用,有语音功能   缺点:内容不是很丰富,只有最基本的语句

微信公共号:loveeyu,头像为汉字“俄语之家”

优点:方便简单,词汇丰富精准。 缺点:需要网络支持
   这个公众号是一个在俄咨询号,有翻译功能,直接输入中文,发送后便可得到相对应的俄文,较方便。

Yandex 在线地图

优点:定位精准,路线明确  缺点:需网络支持,要求俄文输入

3.景点美食

猫途鹰 (TripAdvisor)
       类似于大众点评,定位后可以搜索附近的美食、景点和酒店,并有地图能够直接导航到目的地。
       优点:比较全面,目的地配图,方便寻找,且有简单的介绍。

除此之外,还可以参考苏菲的攻略!

利斯特维样卡篇

伊市经典绿线篇

西伯利亚复古环湖小火车篇

NO.5 装备

谈到装备问题,不得不先说天气。
    特地收集了一下伊尔库全年的平均气温表,大家做个参考。

炎天暑月的季节: 6月、7月、8月
      湖边戏水的季节: 7月、8月、9月
        冻成狗的季节: 12月、1月、2月
      细雨绵绵的季节:5月、7月、8月
       清风习习的季节:4月、5月、6月

春秋两季:春秋两季的装备比较简单,和国内无太大的区别。
                               【上衣】 针织衫或者卫衣+风衣外套或皮衣
                               【下身】打底裤+牛仔裤
                               【鞋】 单靴或高帮运动鞋
                               【其他】 女孩建议准备口罩和手套,防晒防风。
      夏季:
                               【上衣】短袖T恤+防晒衫
                               【下身】长裙或牛仔裤 (不拍晒的可以选择短款的)
                               【鞋】 凉鞋或者休闲鞋
                               【其他】如果对紫外线过敏,建议准备口罩(纱款,那种可以保护颈部的)、                                  太阳伞和墨镜 。

伊尔库的春、夏和秋三季和中国的大部分地区季节性差异不大,所以没有过多的文字说明,这里想着重的说说冬天的装备问题,这也应该是大家最关心的。 毕竟在这里气温最低的时候是能达到-45摄氏度的! 嗯嗯,绝对是身临仙境的感觉。 这个温度下有安加拉河的“蒸腾”之景,也有有雪地里撒水成冰的奇景。

自身保暖

冬季俄罗斯室内暖气给的很足,所以不论是室内和公共交通上都是非常暖和的。也正因此,好多俄罗斯人在厚厚的外套下只穿夏装。战斗民族吗,毕竟人家是黄油、牛肉、牛奶长大的,火力比较旺。
咱从小是吃叶子菜长大的,跟战斗民族拼不过,老老实实保暖!

【上衣】保暖内衣+毛衫+轻薄羽绒服 +中长款厚羽绒服保暖,
      【下身】保暖裤+抓绒裤+滑雪裤(防水型),应为12月份伊市已经开始频繁下雪了,身体体温热,附着在衣服上的雪受热极易融化,如果不防水,衣物容易湿透。
      【鞋】可选择防滑的雪地靴,不推荐大家选择UGG之类的,不防滑,且因其多为磨砂表面,如过有雪,清理不干净的话,进入温暖的是室内,鞋就湿了!
              爱美的美眉如果雪地靴太丑,可以选择自己喜欢靴子,配上个防滑鞋套,或者冰爪之类的,拍照的时候把它取下来就OK了!
       【其他】1)多功能抓绒围脖,可当口罩,脖套和头套。
                    2)加绒雷锋帽(有皮的和棉质的,淘宝很多自己选吧)
                    3)还有一定要带暖宝宝!!!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4)触屏手套保暖易操作。

设备保暖

1.手机保暖: 外出时不要忘记给手机的背面贴上一个暖宝宝,手机不用的话尽量放在羽绒服的兜里保温。 冬季伊尔库茨克这种超级低温,大部分手机都扛不住,瞬间就会秒关。

2 相机保暖:
            电量问题:低温下,相机电池消耗很快,所以尽量不要长时间暴露在低温下。同时也可以购买相机保暖套,还可以当护手套哦。缺点就是比较臃肿,而且操作不是很方便。 为此可配个抗低温电池。某宝搜有卖。
            起雾问题:进入室内前,可将相机放入塑料袋包严,这样水汽会凝结到塑料袋上而不是相机了。

NO.6 必备小物件

转换插头
   俄罗斯电源插座为两孔圆柱形,淘宝上有好多种类,要买那种2个细柱的,因为这边的墙上的圆孔其实是很细的。(有条件的可以带个插线板,毕竟手机、相机之类的设备多,一个口难以满足需求)

万能的暖宝宝
  暖宝宝一定要带的,可以自身保暖外。在户外活动时贴在手机背、相机的电池上,还是极为见效的。
  没这东东,手机真的会瞬间秒关~

拖鞋
  伊市,利镇和奥岛的部分酒店是不提供拖鞋的,所以需要自己准备一双。

电水壶
  对于电水壶的问题,也是多次被咨询过。部分酒店有电水壶,但不是很普遍。大部分都需要到餐厅去接热水。所以有条件的,可以自己带一个电水壶。

小型吹风机
  只有星级酒店会提供,大部分旅店不提供。
  冬季头发干得慢,室内室外温差大,所以还是老老实实把头发吹干在出去吧~要不能瞬间变冰棍儿~
  保温杯

常备药:晕车药、感冒药等

润肤霜和润唇膏
    室内供暖太好,热的本宝宝有时候都是开窗睡觉的哈。所以身体总会感觉干干的~

实用小卡片

俄罗斯的英语普及程度比较低。之前遇到一位经验丰富的驴友制作了许多实用的手卡(其中包含景点、酒店、餐厅、车站等的俄文),虽然比较原始,但是应急的时候还是蛮有用的!苏菲整理了一些实用的俄文如果你比较懒,可以找我分享卡片。

引用 苏菲的俄罗斯风情 的图片:

去年去的时候你给了我们不少帮助,借此地再次感谢!攻略很实用,希望有机会再去

2016-11-15 19:56

客气了 !有机会再来吧!

2016-11-15 20:25

明年一月底会去哟 已经开始好期待好期待了~~

2016-11-15 23:35

很实用的信息,非常感谢!

请问还有继续更新吗?
原本打算国内兑换一部分卢布,到伊尔库再继续兑换的。其实国内汇率和伊尔库的汇率相比有没有差很多呢?
还有就是我们计划一月底去伊尔库的,那个时候蓝冰还不够好吗?据说今年严冬,不晓得蓝冰的最佳观赏时间会提前吗。

2016-11-16 08:41

谢谢,支持!
         还会继续更新的,大家耐心等待吧! 除了实用信息,我还会陆续推出 关于吃 住 玩等攻略
        关于汇率,只要你换都是有差额的,但是个人认为还是国内换好比较实惠的。
        1月份已经开始封冻的,只不过还没有完全封冻上。整个湖冻上大概要1月15号以后~

2016-11-16 11:14

2016-11-17 14:55

引用 朕知道了 发表于 2016-11-17 14:55:07 的回复:

回复朕知道了:欢迎欢迎

2016-11-17 21:24

实用,我们一月中旬会去

回复朕知道了:亲几号去啊,我七号机票已出

2016-11-22 23:51

引用 苏菲的俄罗斯风情 发表于 2016-11-16 11:14:29 的回复:

谢谢,支持!

回复苏菲的俄罗斯风情:感谢回复。
那我在国内兑预算的一半好了。

还有一个问题想请教。
因为我没有合适的雪地靴,想去到伊尔库再买。我在南方,一年到头都好热,市面买不到雪地靴,要到网上买,感觉不太靠谱。就考虑到去到了再在那边买雪地靴会不会有比较适合气温的。
不知道有没有比较好的推荐
目前看好的牌子是sorel。不知道伊尔库有没有这个牌子的。

2016-11-23 12:54

伊尔库市内有大型的运动品牌卖场,спортмастер 在130附近 的大型SHOPPINGMALL   Комсомолл  和在中西市场的 ТЦ  карамель 。  里面品种比较齐全,价格也不贵,可以去逛逛

2016-11-23 16:20

引用 苏菲的俄罗斯风情 发表于 2016-11-23 16:20:51 的回复:

回复苏菲的俄罗斯风情:非常感谢!哈哈。那我就不买了,穿个小破鞋,去到直接买!
应该能说英语吧QAQ……
羽绒我都不想买了想去到再买。。。

顺便催更!

2016-11-24 10:52

引用 朱公子.🎀 发表于 2016-11-22 23:51:20 的回复:

亲几号去啊,我七号机票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