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千年古都吃货三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10-31

写在前面

原本是国庆假期结束一个星期后休假,十月中旬是云南——彩云之南最好的时候,连行程都计划好了,没想到因为意外的工作原因没赶上。十一月初才申请下休假,全国都在下雨,无处可去,老妈带回来的肉夹馍到时给我灵机一动,小时候去西安走亲戚的记忆已经荡然无存,除了在表叔家尿了一次床和依稀记得的五彩灯光的街道。看了下天气,休假的日子里,西安都是晴天,兴趣骤起,订完票背起单反开始出发了。
       事后才发现,这是一场特别有“缘”的自由行,只能遇见不可预订……

10月31日——第一天

以前没做过火车卧铺,刚好时间合适,尝试一下,青岛客运的车,是新车厢,很高大上的感觉,30号中转兖州上的车,次日应该7点多到的,晚点2个多小时,9点半才到。不过早上7点多时看到了八百里秦川,甚是震撼!

出站就去找游5路(306),出站口在西边,先前看到攻略说在东边,走了一会没看到,问了一个站前交通协管,跟我说在马路南边……多亏我先前听说不要向西安人问路,问了也白问,所以长了个心眼,高德一下。
      正确的位置在西安站的东边,安检口的东边,有个楼上写着绿色的“中国邮政”和红色的“红枫树网吧”,这个楼的前边就是。白色的游5路公交车,需要排队,一定是要排队的,不排队直接让你上车的是私营的,穿着也很正式还有扩音器,我差点进坑,多亏问问了游5路司机,“那边排队去!”(后面会提到为啥会不取缔这样的非公营车经营)

白色的游5路,旁边露了一点脸的蓝色车,还有没露脸的绿色车都是私营的,车身会有火车站到华清池到秦俑的贴

上车买票,乘务员会简单的讲解一下如何方便的游览,先是华清池,后是秦俑。因为秦俑回来的车是客满才走,而且不能超员,因为要走高速。直接到华清池¥6,直接到秦俑¥7,从华清池到秦俑¥3。

华清池

华清池    门票¥150
       满怀期待,最终十分失望,除了故事部分属实,建筑全是新的,实在是没有意思,华清池的历史意义和政治意义远大于它的景色。

临潼的石榴是很出名的

由于我是山东人,一看见这个,第一反应就是趵突泉……

经过这里,不由得想起了当年的灵隐寺,我拍过相似的一张照片。忆江南,最忆是杭州

白莲榭,蒋公当年的行辕会议厅,其实蒋公还是有些作为的,历史人物没有完全的对与错,所以,捉蒋亭的照片就不贴了,很意外,那个亭子居然是欧式建筑,类似于希腊神庙……

就贴了几张图,其实没啥好看的,虽然这么说,冲着这么有名的地方,还是可以浪费下钱的,买张门票,出来就有资格吐槽了……国人有个坏习惯,见到坑就想扔钱,各个温泉汤遗迹里都有硬币,这么想祈福,为啥不扔100的,心不诚啊!

从下车的地方继续做游5路,很快,3分钟左右就一班车。游5路会停在停车场,下车后出来沿着路边走3-4分钟就到了博物馆,不要被忽悠坐车送你去,心里没底的可以用地图导一下,很远就能看到博物馆的标志石。

秦俑

下车去博物馆的路上肯定会看到始皇的塑像,虽然不给力很粗糙,但是塑像后边就是去皇陵的免费摆渡车停靠点。要记得它大体位置,不然不好找摆渡车,我找了好久才找到。

秦始皇陵博物馆和皇陵通票   ¥150   一定要好好放着门票,要验票3次
       一共可以看到4个坑,门票地图上标了3个,各位届时好好找找第4个吧。
       一直非常期待能看到兵马俑,先看的1号坑,很突然的映入眼帘,很震撼,那种突如起来的气魄,不过1-2分钟就消退了……也许是从小耳濡目染、总能看到图片的缘故。

最最最出名的跪射俑,真是巧夺天工,唯一的遗憾就是看不到“他”彩色的时候

当你真正的面对“他”的时候,你才能真正的体会到,什么是瑰宝!什么是艺术!什么是文化!

秦军的装备确实好,这战鞋,真真的千层底,比我的徒步鞋看着还给力

将军俑,唯一能看到彩色的秦俑

这把剑是将军的兵刃

还有很多秦俑,就不一一介绍了,最好跟在旅行团后边,能涨不少知识。
经过出口,是一条商业街,直接无视,一路往北,当看到西边的售票处了,往西走,大约是始皇雕塑的位置就有摆渡车了,免费的,一群栏杆围着。
3分钟就到了皇陵,有免费的讲解,没多大意思,最好不要自拍,皇家陵墓,还是不要守灵的好,不信邪的可以自拍一张。我在这里倒是无意中明白了开头的私营车和无端出现的商业街的原因,国家保护皇陵征了秦俑村的地,景区有门票收入,周围村民没有长久收入,所以为了缓和矛盾,不取缔他们的私营车,为他们建了商业街,商业街的东西不要碰,有个词叫“碰瓷”。
话不多说,自己耍了10分钟就走了

游5路,¥7,回火车站,火车站中心对着的街,可以做公交车,521路,¥1,去钟鼓楼。

钟、鼓楼,回坊

钟、鼓楼,顾名思义,一个钟楼,一个鼓楼,钟楼在一个十字路口中心,鼓楼在钟楼西侧,鼓楼后边就是回坊,也就是回民街。一天没吃饭了,就是为了回坊,体验下吃货三圣地之一西安的回坊,另外两个圣地,广州成都有空也要去吃一吃。
西安呆了三天,每天总有一次是吃在回坊。西安晚上是很冷的,不过回坊人多,没有感觉。

西羊市

第一眼看到这个“西羊市”,不知为啥想起以前学过的课文《宋定伯捉鬼》,“径至宛市中下著地,化为一羊,便卖之。”

对于美食我是挑剔的,我会花很多时间去找最原始的风味,这次就贴出来几家在回坊的,其他的可以参考蚂蜂窝的美食。
对于回坊的店铺,肉夹馍几乎都是孙家,泡馍都是米家,到底是谁的最正宗,谁的最好吃,估计你要自己去尝一尝,排队的不一定是好吃的,也有可能开始是为了拍照,抱团效应就开始了,你排我也排。

准备好了么?上美食了!

贾三包子,回坊就一家,这个不用担心,人很多很多

灌汤包,其实,说实话,比不上江南的蟹黄汤包……

八宝醪糟,我是不能喝酒的,喝完这个有点醉了……

红柳羊肉串,¥10/支。回坊有个特点,外边卖的,价格都是5的倍数,特别方便,店内的就不用整的了,既然你选择坐下,就有功夫找钱。

第一次吃红柳枝串的,很新奇,不停的滴油……不过吃完后再也不吃了,因为我在思考,这么多红柳枝从哪供应,此时,专捡垃圾桶红柳枝的老人们给了答案……应该都会洗,但是我有点洁癖,so……

这家店在西羊市,并且在西羊市很靠后了,专门去找的,专门要了优质牛肉泡馍,果然很好吃,特别好吃!

按照我的风格,每篇游记要留张自我照,好歹记录下当时的自己面容。

回坊开头就有马六的臭豆腐,不是真正的臭豆腐,一点都不臭,是普通的豆腐,所以一点也不好吃!酸奶都一个味道,我出门是不习惯带手信的,自由行,嫌重,这个小瓶子,是唯一一次带回家的,瓶子的背面写着“在古城;在西安;在回坊”。

桂花糕

凉粉

羊蹄

肉夹馍

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提前一天预订下“德发长”的饺子,美团¥88

美食结束了,说点别的,回坊已经成了西安名片中的一部分,在回坊人们都不经意的地方有个清真大寺。

回坊,白天人不如晚上多,不过也很热闹

西羊市的白天

有没有懂的,我不知道这是啥意思……

启功先生题写的匾额,这个值钱了!

大妈在垃圾桶里收集红柳枝,据说回报丰厚

离开回坊,肯定是要走地下通道的,先查好要坐哪辆公交,然后从地下通道去相应的站牌,附上通道图,最好先研究一下。

住宿 Airbnb

我是第一次用Airbnb,租住到了一个在陕西广播电视大学家属院的房源,位置很方便,景点都是一个公交车到,校园里很安静,门口有门卫,唯一可能的就是,个人卫生的设备不如酒店的全面,对于我这种可以睡沙发,只要沙发舒服,他家的床还是不错的,单间,没空调,还没到供暖季,晚上还可。酒店住得腻了,很喜欢这样租住在别人家里的感觉,能聊天。

11月1日——第二天

昨天走了一天,比较累,起来的时候已经8点了,简单的收拾一下就找地吃饭了,早饭吃的小馄饨。46路到陕西历史博物馆,半路发现钱包忘带了,又坐了回去……开不开门了,多亏房东没起床,搞到钱包继续开始。

陕西历史博物馆

这里要特别的强调一下:1.名字是“陕西历史博物馆”,还有个陕西博物馆,在小雁塔那边;2.门票是免费的,不过每天限量,最好提前至少一天去官网预定,因为即时领票的人非常非常多,网约的几乎去到就可以领票;3.周一闭馆;4.要早点去,即时你有票,一层一层的人,看个好东西也是费劲;5.不要开闪光灯,里边的有的是真品!

仔细看下图片就能看出来,即时领票的,排队已经到了外边白亭子下那个公交车头部位置,网络预约的,没有人排队……此时还不到9点

在这贴下门票,另一张是小雁塔的,小雁塔也是凭有效证件免费进入,小雁塔人少,不需要预约

馆内提供语音导览器,¥30,还要交¥100押金,挺不错的,可以租一个

贴几张自己喜欢的馆藏文物。我用的是单反,所以拍这类博物馆的场景不需要担心,用手机的朋友可能因为里边灯光的原因,需要好好的调下照相机。切记,不要开闪光灯!

这大家都熟悉

贴这张图片的原因是,这是走入博物馆第一件有铭文的青铜鼎,最重要的是我第一次看到,鼎的三个足是部分空的,好在煮肉的时候,肉熟了会浮着……所以单纯的说鼎是锅是不准确的,应该是煮器。这里多嘴一句,希望大家稍微看点常识性的历史,要不然去历史博物馆就是看个热闹,人很多的热闹。
一位大姐在看到玉刀、玉铲的时候说道:“这个切肉、铲地可是费劲了!”
我多嘴说了一句,“这个是礼器。”
大姐很满足的说道,“古人真大方,送这么贵重的礼物。”
这时候我有点后悔多说话了,既然已经这样了,不妨又回了一句:“礼器,是祭祀用的。”

这个壶我很喜欢,听讲解的时候,据说是废品收购站收来的,七零八落的,经过专家拼接回来的。当时有种去西安废品收购站的冲动,不过,青铜乃国之重器,禁止流通买卖,有幸捡到了,也是要上交国家!

这个铜龙很是漂亮,应该是算镇馆宝之一吧?这是鎏金的铁做的一种叫“铜龙”的龙,应该是这样理解的吧?百度百科也没说出个道道

我个人很喜欢米色的白瓷、青瓷和黑瓷,这个壶很精巧、别致,器型不大

秘色盘,真实器物特别好看,颜色十分漂亮,有点淡青色,馆藏只有两件,秘色盘的秘色应该是颜料配方密不外传的意思。秘色盘已经很惊艳了,不晓得柴窑的会是怎样的美丽。"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作将来。"

骆驼俑,很经典的唐三彩器型。说点体外的,唐三彩,大多是明器,陪葬用的,不适应放在家里摆在,房东家里摆了个唐三彩的马,当然是仿品,但是我总是感觉不舒服。

这个厉害了,很是震撼,不过看的太仔细,太久了反而会瘆得慌……主要是人物刻画比较逼真传神

午饭——陕西名吃——麻食

出来历史博物馆,往南走,路西边有一家卖麻食的店,他家的麻食很好吃,评价也不错,午饭可以去尝试一下,一大碗我都吃了……

大雁塔,大慈恩寺遗址

我是通过了两个牌楼进入的大雁塔,“唐颂”、“易通”。大雁塔,也是西安名片的一部分,大雁塔因玄奘法师而出名。我不大喜欢人造的景色,所以没有留下来看大雁塔北广场的喷泉夜景,而是去了回坊。不过无意中取道的大慈恩寺遗址,倒是很有意思。

大雁塔因佛陀而生。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玄奘 译

这张照片完全是无意识拍的,而且是我回来检查时发现的,手机拍的,有点佛光的意思,开头我就提到了,这是个有“缘”的自由行,这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白居易

杜甫很忙的!

有点江南的意思

11月2日——第三天

年纪真是大了,才走了2天,浑身疼了,早上怎么也不想起床,磨磨蹭蹭,8点起来了,简单洗刷,没吃早饭就去了小雁塔,希望小雁塔附近有早点吃。

小雁塔

前边说过了,小雁塔凭有效证件领票。

小雁塔跟大雁塔应该是一种规制,还有后面要提到的宝庆塔

每天早上都有人再此投喂食物,家雀子(临沂话)围了一群,不过还是老远见人就飞

小雁塔类似一个公园,有很多人在晨练

小雁塔周围在修地铁5号线,没有吃的……

西安古城墙

古城墙见证着西安的历史

现存的大都是明城墙

永定门,西安古城正门,“永远安定”。讲到这,其实我跟喜欢西安的古称,“长安”,“长治久安”

想从永定门周边进入永定门所在的南广场,需要通过地铁站,永定门的地铁站入口,步行进入就可以

残破的城墙,更是历史的斑驳

我没有选择上城墙参观,更没有骑行,我感觉,见识过它的历史就好,有些东西,用心感受比用眼去看更有体会。

柏树林,这条街我第一次听,拍它主要是下面小字的介绍,很唬人的样子

补充:回来后专门查了查柏树林的历史,果然是名不虚传,“改变历史的街道”,当时自己真的是孤陋寡闻了,当时只是觉得文昌门附近的学三路与柏树林,有个碑林博物馆,除此和普通街道无意,真是没想到牵扯到如此众多的历史事件,牵扯到唐、宋、明、清的西安变革,更没想到其中还藏了一个“卧龙寺”,汉灵帝、吴道子、佛学研究所……当时真是没有做好功课,有机会去的朋友可以留意一下,卧龙寺是免费的

柏树林,好不夸张的说,它西安历史的浓缩,纳须弥于芥子,也许就是这个道理吧

永定门后边的便利店,吃了我一直嚷着要大姐买给我吃的关东煮,便利店有对着永定门楼的位置,一边吃,一边看着古城墙,恰好店里放着庄心妍的《以后的以后》,感触很多,不作分享。

书院门,宝庆塔

便利店的旁边就是书院门,书院门是个古玩街

这个小学在书院门里边,浓浓的历史感

转到回坊,看看还有啥可吃的

白天的钟、鼓楼

回程的遇见

回程是西安客运的列车,各个方面比青客的要差点,但是有历史感,和西安很配,其实我最喜欢很早的那种绿皮车厢,不过它已经退出了舞台。

之所以会拍下车铺号,因为它有特殊意义,不足为外人道尔

火车上,遇见了一个提供晚饭的乘务员小姑娘,很是特别,给我一种不一样的感觉,满满的疲惫中顿时多了些许清爽。我喜欢看她来回的经过我的旁边,我也忍不住和她调侃几句。第四次经过我的身旁时,刚7点半,我问她,晚上是否还能看到她,她笑着说,熄灯前应该都会。我一直在走廊坐到熄灯都没有再看到她,她离开之后,换了一个人开始提供晚饭。第二天清晨7点,一句特别熟悉的兖州话提醒我,到了该下车了。

一个人的旅行,

最难忘的,

总是那些偶遇的时刻和充满未知的下一秒。

一个人的自由行,最难忘的,总是那些偶遇的时刻和充满未知的下一秒。

引用 风萚深秋 的图片:

漂亮

2016-11-04 06:35

剪纸

2016-11-04 06:55

引用 风萚深秋 的图片:

我这种有密集恐惧症的果断炸了。。。。。。。

2016-11-04 07:41

2016-11-04 08:25

真美!

2016-11-04 09:15

回坊美食在庙后街,洒金桥一带。到了临潼竟然没尝石榴汁。看你吃的泡馍很难想象会好吃差不多的泡馍要在上午去吃,永盛斋的还行但是不稳定。

2016-11-04 17:0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1-04 17:26

很不错哦😊

2016-11-05 01:09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