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青海+甘肃六天五晚自由行

西子若然 LV.5
2016-11-04 01:17 269/3
  • 出发时间/2016-09-30

常常我还会想象着自己尚徜徉于那一片金色的旷野中,触目可及的黄土地和渐已枯黄的野草在光亮的阳光下闪着金芒。若隐若现的远山若有似无的被皑皑白雪覆盖着,风过处,仿佛肩头、发梢就落满了雪花...
        祖国母亲生日的前一天,我们一行四人从魔都上海出发前往青海。履行我们俩月前既定的旅行。题外:感谢本次的行程攻略制定者--春暖同学。是的,在经历了四个月的休养生息后这个小姑娘又满血复活了,并且觅得了她生命中的真命天子,真是可喜可贺。稍待将会附上他俩的合照。首先奉上攻略:

9.30日早上五点半起床洗漱完毕,乘坐前一晚于某网约车软件预约好的车子前往浦东国际机场。司机师傅很健谈,不多时便抵达了机场。
    去程时间较长,航时约5h,当然也是出于经济考量选择的是东航的中转航班,经停山西吕梁

该机场位于山巅之上,就理论而言,海拔较高、视野较广阔的地方信号应该很强才是啊,可是这里却并无半点信号。可能也正是这个原因给了我们春暖姑娘以勇气,在众目睽睽之下“溜”进了男卫生间如厕!可惜她忘了,我这么一个大活人这么大一张嘴可是比任何的新闻媒介都要来的迅猛啊!(不知被她发现后,会不会撕烂我的嘴巴,阿弥陀佛!)。。。写这段的真实用意其实旨在吐槽一下国内卫生设施配置的不合理,经常是男厕“门前冷落鞍马稀”,而女厕却人满为患,很值得有关部门的深思。另一点就是提醒各位吃货哦不各位游客,出行前请务必要管好自己的嘴。当然我们的春暖是在“保镖”的护卫之下,万般无奈之时采取的下下策,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在吕梁逗留了约半小时,再度登机。
   窗外不时可见大片大片的黄土地,在蓝天的掩映之下尤显苍劲宏伟。

到达兰州中川机场时已是中午十二点左右。

在机场咖啡店要了点喝的,本想再买些吃的,可是看到下图这据说是来自都江堰的特产,愣是没敢吱声!

刚出机场大门,一阵冷风迎面袭来让人不禁打了个寒颤。见四周有些人已经穿上了羽绒服,要知道此刻的魔都人民还穿着短袖T恤啊!真是一国有四季,百里不同天啊!之后就是去租车店办手续、取车。自然也是之前网约的租车服务,租车网站很多,性价比之类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个人选择

我们的第一站,张掖小辣椒酒店。由于从兰州张掖需近五小时车程,午饭也没来得及吃,四人就这么出发了。沿途所见尽是影视剧里才能见到的窑洞之类的民房。阳光斜斜地照在木制的门板上,夹杂着大西北独有的风沙,折射出一股浅浅的暖意来。(路途中无法拍摄,附上一张与之较相似的小辣椒酒店屋后的照片)

晚七点时分,终于到达了位于张掖欧式街的小辣椒酒店。来一张酒店大堂的照片,有么有一股浓浓的土豪气息扑面而来?

安置妥当后,就沿街觅食。吃了些小吃之类,并且走了好一段路就为了购置周黑鸭,也不知道我们几个来的哪门子劲,就那么想吃鸭子,而且后来在兰州又吃了一回。我翻看了下账目,整个行程在“周黑鸭”一项就花费了93RMB…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当地的大盘鸡,分量足味道赞,价格么92元人民币一盘,名字貌似叫伊犁老马大盘鸡,离小辣椒不远,大概50米的距离吧!

饭后沿街边溜达一圈,倒也无甚大收获,就只有一只不怕生的橘色猫沿街边躺着“搔首弄姿”,好不害臊,不过说实话,我就喜欢这么open的“主子”

翌日晨起,在小辣椒享用了自助早餐后,便驱车前往七彩丹霞。眼见着碧空如洗,秋高气爽,道路两旁的树木更是显得高大挺拔,傲然立于天地之间。

闲话少叙,一起来感受下“七彩丹霞”的风貌吧!

赏毕七彩丹霞时间尚早,经过大家一致决定将10.2日行程---前往祁连山大草原提前到当日下午。于是我们一行人又驱车前往祁连山草原,途经的路段地势比较险要,蜿蜒崎岖且好多地方在修路。有些路段还堆着些尚未清除的土方。看到两侧陡峭的山岩,感觉分分钟都可能会山体滑坡,且不时有大型的重卡擦肩而过,其中凶险,令我们放弃了当晚返回民乐住宿的计划,走到哪算哪!

令人欣喜的是居然在中途遇到了一个唤作“峨堡镇”的地方,一见这名字就莫名的喜欢。大概是在这寒冷偏僻之地感受到了一抹清新的气息吧!

街上很干净,没有高楼大厦,在蓝天的掩映下更显整洁。一行人在街边吃了碗牛肉面复又继续赶路,下午近四点到达了祁连山大草原。

平心而论,这里的风景甚至比不上沿途的很多其他地方的风光,只是牛羊规模较之别处要大上许多。

接着,我等又继续翻山越岭。这一段的山路更为难走,到了山顶居然下起了雪来。特别是经过一个叫做“盘大公路”的地方,该路段山势陡峭坡长弯急还伴着鹅毛大雪,贴上导航图大家感受下:

总之我是看地图就已经快吐了。此时又不得不称赞下我们的“女汉子”、“老司机”春暖同学,在那么险要的山路上,俩大老爷们都不敢掌舵,她愣是一口气给开了过去,还在纷纷扬扬的大雪里跑下去拍了照。而其他人却都或多或少的有些高原反应,或嗜睡或头痛或胸闷。我想最最痛苦的兴许就是我了:头痛、胸闷、呼吸不畅、还深受颈椎不适的折磨,阵阵作呕。。。这也是整个旅途中最为难熬的阶段。

临近天黑前,抵达了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一眼就能看到尽头的地儿---默勒镇。由于对前路路况的不确定,只好在当地兜兜转转找了个宾馆住下。之所以用”兜兜转转“,实在是因为找不到住的地方没得选啊。。。
    放置好行李后转了好几圈终于在街角找到家小馆子,随意点了几个菜。夜晚山上很冷,室内已经生起了炉火。我因为忍受不了温室里的炭火味,就趁着等菜端上桌的当口跑到门外大口呼吸新鲜空气;又因为忍受不了严寒的考验以及“高原反应”所造成的不适而备受煎熬。不过那一晚天空很晴朗,星星离我很近,我也很愿意亲近它们。靠在墙上仰望星空,想:若能羽化在这一刻也是极好的~
    在时光老人的小憩中时间来到了第三天10月2日。晨起,天地都被茫茫的大雾笼罩了,能见度不足50米,但是没办法还得继续赶路,毕竟我们只是这里的匆匆过客。在宾馆隔壁买了几张不知名的饼子充饥便出发了。

下一个目的地:刚察青海湖鸟岛牧羊人宾馆。
      将近中午时分到达刚察县。在县城里吃了中饭又寻了个美发店洗了头发后继续前行。下午近三点到达牧羊人。那时阳光正好!

晚上在附近寻了家饭馆打算好好犒劳一下,结果那家的菜特难吃。牛肚还是臭的。不过我这人有个优点“不爱记仇”,就不点名批评了(主要我也没记住叫啥名)

这个大黑狗是仿真的哦,刚开始我们都没认出来,还躲的远远的,好尴尬呀

饭毕,寻思着第二天要住在湖边,可能不容易吃上东西,于是在小卖部采购了一堆杂食后就“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了…

下面这位同学因为喜欢我新入的防沙围巾,于是试戴了下,我觉得还挺美有么有

10.3日一大早,我们便动身前往茶卡盐湖。
  到了售票点发现人头攒动,好不热闹。

排了近半小时的队终于拿到了价值50RMB/人的门票。这里有个好消息,景点告示上写明:浙江籍游客可凭身份证免票入场,还是绿色通道哦~所以浙江的朋友们还犹豫啥,赶紧买张机票去茶卡盐湖吧!这样就可以省下五十块大洋了呢,想想都激动

由于入口离景点还有一小段路要走,我们选择了乘坐电动汽车前往,价值5RMB/人。后来实践证明也并不算很远,体力好的话完全可以自己走进去。

盐湖很美,像一面镜子倒映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们。

结束茶卡盐湖的旅程,在前往当晚寄宿点的途中用罢午饭后开启了我们的环湖之旅,废话不多说,直接上菜。

所谓“环湖”其实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春暖同学有一种和青海湖界碑合影的情结,所以我们的环湖之旅实际是在寻找界碑的过程中且走且完成的,在此提醒一下打算去的朋友们如果你也有此情节,请提前做好攻略规划好行程!

当晚我们下榻共和青海湖木屋营地。信号漂的厉害,折腾了好一会才找对地方

傍晚时在街上吃了几串裹着风沙的“纯正”羊肉烤串后果然不过瘾,返回宾馆后就把前一天准备的干粮给风卷残云了。

夜晚山风呼呼的刮着,仿佛要把屋子都掀起来,于是觉也睡的不踏实,第二天吃毕早饭带着疲倦之身就再度出发前往黑马河看日出!

我们到的时候那儿已经聚集了很多车辆和四处跺脚、裹着毯子、往手上呵气的“吃瓜群众”,因为实在太冷了!冷的我也没敢下车。

在车里候了十几分钟之后大批的人马就悻悻而归了:天公不作美,日出自然也没看到了。
      出停车场的时候突然就来了个妇人要求给她20元停车费,我们都很愤然:进来的时候也没见哪写了要收费的啊,也没见着管理人员。看我们不太配合,那妇人扭头说了几句我们听不懂的方言不多时就围上来一圈人,有个不像善茬的小青年吐着甚是蹩脚的普通话让我们的司机下车“聊聊”。。。更让我们无语的是,旁边还有个穿着交警制服的男人就站在那看着他们“威胁”我们毫无反应…得!强龙难压地头蛇,这是遇上黑店了,只好认栽!再次善意提醒下各位,以后如果有机会自驾到黑马河看日出,直接把车停路边就好了,交钱是小事,问题是憋屈!

由于前一日已经把环湖的计划做完了,于是接下来我们便出发前往兰州。沿途的风光也很美,只可惜因为前一晚没有休息好,大半时间都花在和周公幽会上了。

于丽枫酒店办理入住后,在春暖bf朋友的带领下光顾了当地知名的夜市小吃。名字都不记得了,也没来得及拍照,不过那回味无穷的味道还萦绕在唇际
    也终于有机会在母亲河(黄河)边闲庭信步了一回。黄河犹在,山高水长!

第二天早上在附近馆子吃了一碗地道的兰州拉面后开始动身返程。

之后就匆忙赶往机场,本想给油箱加满油再还车,不巧的是加油站刚好没油,别的加油点又太远,只好作罢!也正因此误了值机时间,冲到值机处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还有五分钟就停止值机了!真是惊险!
     不知是否正因为我们晚到的缘故,居然有幸坐到了商务座,你问我商务座和普通座有何区别?答:商务座提供午餐,而普通座不提供!所以大家今后乘飞机不妨晚点到,反正误机了我也不会赔

万幸的是我们的旅程终于在有惊无险中平安落地了!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1-04 11:26

引用 xwz徐文忠 发表于 2016-11-04 11:26:23 的回复:

回复xwz徐文忠:旅行是一种生活态度,无关乎其他

2016-11-04 11:34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