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极北城——朗伊尔城

• 出发时间/2016-10-28

如果你想找一座独一无二的城市,如果你已经厌倦了巴黎罗马的街景,如果你又恰好生活在欧洲,那么朗伊尔城真的是一个不错的目的地。

签证机票

斯瓦尔巴虽然属于挪威的海外领土,但是并不属于申根区,且对中国护照免签。
        但是!去往斯瓦尔巴只能从奥斯陆特罗姆瑟搭乘飞机前往,入境申根是必须的,而且算上往返,需要2次以上的申根签。据说从俄罗斯北境可以坐船免签到这里...但实在是太小众了便不提及。
        机票的话,在欧洲上学的小伙伴可以多关注一下SAS的青年票和挪威航空的特价票,提前一个月以上一定会找到不错价格的机票的,就是时间可能不太自由。

写在前面

朗伊尔城,78°13′N 15°33′E,位于挪威海外领土斯瓦尔巴群岛,也是世界上最北的城市。

由于在北欧读书,这个世界尽头之地对我而言并没有那么遥远。我有一个爱好——看地图,挂在墙上的,装在手机里的……  很早之前便发现了地图上的一座白色的小小岛,触及到格陵兰岛的最北端,游荡于欧亚大陆之外,也是在那时就发现了朗伊尔城,发现了斯瓦尔巴。

极北城的安排是提前一个月决定的,10月底恰逢考试结束有几天假期,再加之极夜将临,此时不去就要等到明年。按捺不住心底的渴望,便直接拍下了前往斯瓦尔巴的机票。

当时在网上想翻游记,却发现两只手是绝对数的过来的,很多事情都要自己摸索,因此也决定在回来后写下这篇游记(人生第一篇,应该也是最后一篇啦)为在未来造访这片神奇地界的人们提供点帮助。

由于是一个人的旅途,而且住的民宿,短短3天和当地人有了不少交流,发现在这座神奇的城市,与人的交流可以得到更多有趣的信息。在这里生活了21年即将回国的丹麦奶奶,刚来不久俏皮可爱的波兰小姐姐,追随挪威女友带着几条狗从大陆漂洋过海而来的德国大哥,热情的菲律宾船员们,热爱重金属的美国房东……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也发现了,这里真的像联合国一样,旅居着来自天南地北的人们,不过国人的数量还是很稀少的,3天里我只遇到过一个。

说到这座城的有趣之处,不得不提几点:
1、朗伊尔城禁止出生与死亡,产前的孕妇和身患重病的老人,都会被送回挪威本土。因为科学家发现,在这个遍地冻土带的地方,尸体是无法腐烂的,病毒会永远保留下来。由于冻土作用的原因,地下物质会向上慢慢移动,所以埋葬也是不现实的事情。(这些都是听波兰小姐姐说的,如果我没听错理解错的话,就是这样哈哈)城北有几个墓地,是早年几个矿工的埋骨之地,定期城里都会派人来重新挖深、整理。
2、朗伊尔城是矿工之城,进教堂、学校、博物馆、民居时,在大厅便要脱鞋,这也是早年矿工们生活的一个习惯。
3、这是一座北极熊之城,整片群岛上的北极熊的数量比常驻居民还多,因此出城往往要跟着一个带枪的向导。

还有很多很多,便不在这里提啦~
     愿要启程的朋友们能亲眼见到、听到更多关于这座城有趣的一切。

初次遇见

即便是从奥斯陆出发,也要经历3个小时才能到达这里。挪威航空的机上wifi相当给力,打开Google地图和指南针,看着自己升到万米高空,路过峡湾,路过极光城特罗姆瑟,跃出欧亚大陆。

欧亚大陆,再见~!

抵达~离北极最近的民用机场

到了行李提取处,就看到这里的标志性动物——北极

顺便一提,这座岛上的北极熊数量大约在3000左右,而居民数量却不到3000,有“熊比人多”之称。

不过,据当地人讲,北极熊比较喜欢吃海洋生物而且厌恶汽车机械的声音,所以在城里遇见的概率是几乎没有的。

一切的一切都在千里之外

机场大巴都是与航班同步的,毕竟这真的是一个小小的机场(跑道好像就那么一条,起飞降落都是一条....)上车后付75NOK就可以到达市区~ 从市区到机场则是提前2小时多一些在宾馆门口等机场大巴就好

趁着天还没黑,拍一张老城全景

进银行可不许带枪

欢迎使用世界最北的..................................ATM机!

朝鲜有着无与伦比的影响力,可以和挪威国旗并列正中

世界最北教堂内景,空荡荡一个人都没有

暖洋洋的,让人很心安

远处便是世界最北的大学中心,据说属于特罗姆瑟大学,感兴趣的同学要不要申请交换生?

(很认真的,在校的法国邻居的好朋友去年就在这里交换,据说还到手一个挪威女友)

城中心的矿工地标

商店里的北极熊,直到最后一天我才知道这曾经是一只真的北极熊...

下午五点便在房东的推荐下找了一家“在他心中最好吃”的餐厅Kroa,不过味道确实不错,有当地特色的啤酒和鲸鱼肉。由于前一天在机场过夜,身心俱疲的我吃完饭后回屋便沉沉睡去了。

顺便一提,本次旅途选择的是airbnb,价格比青旅稍贵比宾馆便宜很多,有独立单间,房东人也很好很热心,值得推荐!

深海航行

第二天一大早便踏上了出海的行程。
顺便一提,这里的当地游基本都是在网上(我是在visitsvalbard)或市内报名的,步骤简单。由于我日程较短,报的都是一日游。如果时间和金钱都比较充裕的朋友....咳,后者比较关键!强烈安利环岛的航线!住了2晚,房东每天都要和我夸赞几句那条航线,他的房客只要去过的都赞不绝口。因为如果不去更人迹罕至的地方,很多风景是看不到的。比如,浮出海面的鲸,觅食北极熊,慵懒的海象,活泼的北极狐……但如果踏上了那条航线,一切都将变成现实,想想就羡慕。(不过差了下船票,好像好几万,嗯...没我什么事了

十月已经开始接近极夜季,早上九点天才开始蒙蒙亮。

我们的航线是从朗伊尔城前往巴伦支堡——俄国人的斯瓦尔巴小营地。

一行游客大约十来人,都是欧洲人,船员是菲律宾人。

船上向导是个丹麦奶奶,还有一个只讲段子的瑞士小哥。瑞士哥来自伯恩,我们都赞叹他一定很有钱,小哥指了指挪威老大爷,一脸无奈地说,人们都说挪威瑞士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可明明他们比我们富有的多啊。然后又跟我们说,这城里带枪的人虽然多,但好像很多人都不太会用,真遇到了野兽自求多福吧哈哈。

风浪最大的时候,我一个人站在甲板上,丹麦奶奶特意跑来问我是不是心情不好。

也就在那时,两人聊了好久。方才知道,她在这里已经生活了21年,这一天是她的倒数第二次的向导生活,过两天便要启程回丹麦了,这次是永远地回去了。
“据说昨晚有极光,可惜我睡得太早没看到,好希望今晚能看到”
“我也想看到,那说不定是我在斯瓦尔巴看的最后一次极光”

小半人生都在这片极北之地,真是一段不一样的人生。

海天之吻,让我看得有点莫名其妙

鲸鱼肉原来是这般模样

抵达巴伦支堡,这片俄国人的营地。俄罗斯的游客到这里发现居然可以收到俄国信号(不过这里还是挪威的领地)....

夜游末日种子库

晚上闲着没事,便报了个夜游末日种子库。据说这里收集了几百万种农作物的种子,号称农业的诺亚方舟。

荒郊野岭外,恰逢极光爆发

第一次见到欧若拉,奈何摄影水平太渣

对想看极光的朋友们提一句,并不是越往北效果就越好,像斯瓦尔巴就太偏北了,所以超出了极光带。北欧的最佳观赏点还是当属特罗姆瑟

熊出没注意!

防灾防震防核弹的末日种子库

拿袋样品带回学校种着玩?

冰川徒步

第三天,参加冰川徒步。
向导是一个德国大哥,除了我以外还有一个德国女游客。两人全程都说英语,极少说德语,真是感动。
这一天的行程就跟刷副本一样,8个小时的路上,没有见到一个活人。

上山,准备开始冰川之旅

远处便是极光观测台和气象台,据说二战时纳粹德国就是为了这个而占领斯瓦尔巴。(真是不嫌远....)

望不尽尽头的大大小小的碎石,每走一步都要绊一小下

冰层原来也可以美成这样

简易午餐

三人一狗,天涯尽头

绑上spikes才能在冰层上稍微稳一点行走

这里发生了一段好玩的故事。

德国大哥要在我和他之间绑一个安全带,为了保证我的安全,感动得不行。

...然后没想到大哥一不小心就从20米高的冰川上滑下去了...嗯...我自然也被捎带上了......大狗忠心救主就扑到我身上一起滑下来了,滑下去的过程中一直在舔我的脸啊 还好冰川下面是厚厚的雪层,大家都安然无恙。

所以说如果女生想参加这个项目,还是要事先考虑一下的。

冰与雪的世界

爱狗好青年

从天亮一直走到天黑

第一次到北极,第一次吃鲸鱼肉,第一次看到极光,第一次玩了荒野求生,还是真人雪地版的。

我是一个很懒的人,一直认为写游记是一个非常浪费时间的事情。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对于这片土地,这座城,心底有一种很强烈的渴望把它记录下来。

斯匹次卑尔根有着更美的风景等着你

我想,我还会再来的

引用 Glimmer🔥 的图片:

鲸鱼肉是个什么口感啊

2016-11-04 11:10

顶下

2016-11-04 11:35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1-04 11:10:43 的回复:

鲸鱼肉是个什么口感啊

回复ZYM:很普通的肉感哈哈~

2016-11-05 03:29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1-04 11:35:35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

2016-11-05 03:30

市上报一日游多少钱啊?

2016-11-13 12:37

请问从国内那个地方出发才有到那边最优惠的路线呢?

2016-11-14 08:24

引用 Glimmer🔥 的图片:

2016-11-14 08:37

好棒啊,看到斯巴特群岛对中国免签还窃喜了一下,结果必须入境转飞哈哈哈。有机会我也要去一次这个极北之城。一个人或者一家人。

2016-11-14 18:27

引用 双鱼游云端 发表于 2016-11-13 12:37:43 的回复:

市上报一日游多少钱啊?

回复双鱼游云端:在城市附近的区域的话 4-8小时的大概1000NOK 2小时的大概480NOK
出海好几天的就比较贵了

2016-11-14 19:53

引用 七七 发表于 2016-11-14 08:24:40 的回复:

请问从国内那个地方出发才有到那边最优惠的路线呢?

回复七七:我觉得应该是飞奥斯陆再飞朗伊尔城!

2016-11-14 19:54

引用 赵赵赵 发表于 2016-11-14 18:27:03 的回复:

回复赵赵赵:

2016-11-14 19:54

就喜欢这种空旷感,世界尽头的味道。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