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蜀,乐不思蜀——冯小宗&许小米2016川西9日小环线自驾游

冯阳 (北京市) LV.25
2016-11-04 06:18 1844/37
  • 出发时间/2016-07-23

在蜀,乐不思蜀
                       ————冯小宗

=====统一回复及声明=====

A1:这次的合影主要是自己用三脚架自拍的,一个三脚架,一个无线快门,你也能拍出属于自己的浪漫
A2:这里是冯小宗的账号,冯小宗是汉子不是妹子,回复“美女,你好!”的同志们可否移至许小米的界面,要不然我实在不知道怎么回复啊。。。
A3:码字修图不易,字字都是心血,张张都是精力,请尊重冯小宗和许小米的劳动成果,文章欢迎转载,但不希望再出现替换个标题就变成自己的文章放到别的网站上赚人气的情况,更鄙视盗走我们的游记并在游记增加广告的可耻行为
A4:这次游记中首次加入了自己手绘的四张小图,大家找找看~~~找到的地方就藏在这篇文章中最搞笑段落里

======第一章 前言======

屹立千年,巍峨的蜀山之王——贡嘎
        别具特色,婀娜的姐妹之山——四姑娘;
        依山而傍,油绿梯田上的美丽村落——甲居藏寨;
        经幡飘展,能触碰天空的草原——塔公;
        宽窄巷子现宽窄,凉棚下饮下午茶;
        穿行无灯隧道,几公里漫长又紧张;
        舌尖上的中国,长坪沟品酥油烤松茸;
        丹巴小院,嘉绒藏族的传统装扮,翩翩起舞;
        塔公草原,派无人机望一眼看不到边的管制道路;
        新都桥镇,雪山套房的烛光晚餐;
        跑马山,听一曲传唱多年的《康定情歌》;
        高原湖泊木格措, 3800米的婚纱小照。
        这一切的画面与回忆都归属于川西,影像、记忆交织辉映,令人神往,令人难忘。。。。。。

每年7月底单位的高温假是我一年之中最盼望的时刻,终于能避开全国人民统一休息的小长假和黄金周,精心策划一次旅行,想想就很兴奋。
        虽然7、8月并不是去四川最好的时候,再加上今年雨水很多,川西地段很多区域出现了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但是依然无法阻止我对川西的向往。经过无数次的方案修正,终于完成了一个小环线的行程规划。
        出发前各种小担心,能否平安完成此次川西小环线。临行前一直查看天气预报,显示着本周一直是雷雨。忐忑,没有停止过

先放一部我们的川西环线自驾游旅行微电影《我的天空》,记得播放时切换成超清模式哦,也不枉我用无人机拍摄了大量的高清素材

====第二章 美图预告====

成都小憩

四姑娘山双桥沟景区——人参果坪

四姑娘山长坪沟景区眺望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长坪沟景区——枯树滩放飞无人机

丹巴和瑞布科院子内,穿上老板的嘉绒藏族美衣~

去往塔公草原

我的天空

塔公草原,一半晴一般雨

新都桥镇,撒天光

新都桥,最有情调的雪山套房

去往泉华滩

再来几个gif格式的

=====第三章 行程安排====

旅行时间:2016年7月23日——2016年7月31日

由于假期有限,所以在规划行程时尽量让行进路线能形成一个完整的环线,不走回头路。因此砍掉了几个一直想去的地方(比如亚丁色达等),留在下一次再去吧。经过N多次的计算,调整,最终敲定每天的开车时间,游玩时间后,终于形成了这个川西小环线的方案。可以满足看雪山、草原、高原湖泊和藏寨的要求。

====第四章 财务支出=====

2人合计:13000元左右,2人北京往返成都机票是用许小米的飞行积分直接换的,许小米威武!

===第五章 出行物资筹备===

摄影器材
主机:尼康D810;
备用机:尼康D90;
主头1:尼康14-24/F2.8G;
备用头1:尼康35/F2.0D;
备用头2:腾龙18-270/F3.5-5.6;
运动相机:黑狗4;
航拍:大疆精灵4。

需特别提示的物资准备
★氧气瓶:成都的各大药店都有的卖,高海拔地区必备。
★接线板:这个是我们每次出行必须带的物品,而且一般要求6个孔位,因为我们有3个相机、一个无人机、2个手机、2个PAD、1个充电宝,轮着充电吧。
★防晒霜:这个的重要性不用介绍了,高原的太阳的毒辣不可小觑,皮肤不仅是变黑的问题,关键是会晒伤。所以,防晒倍数一定要上去。
★墨镜:绝不仅是个时尚搭配品,保护好眼睛吧,特别是自驾行中充当司机的朋友。
★衣服:7、8月的川西气候比较宜人,早晚温差没那么大,基本上短袖+薄外套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住新都桥,还是一定要带厚外套的,因为这时候新都桥晚上的温度已经到10°C以下了。
★车载充电插头和充电线:租车必备,最好是一分二或者一分三的。

电子物资准备
最好把下列内容提前存在自己的IPAD或手机中,最方便的形式是建一个图片文件夹,把重要的信息全部截图存下来。
★酒店的电子信息、地理位置、地图截图;
★旅行目的地的电子信息、地理位置、地图截图;
★高德地图:提前下载好四川的地图包,里面能包含分时管制路段的信息,很强大;
★各种旅行网站的离线锦囊:提前下载好,哪个寺庙几点开门,周几停业,提前查好;
★各种美拍的照片:在不知道用什么姿势照相的时候,翻出来参考一下。

====第六章 租车篇====

1200公里的川西小环线,包含两段大型交通管制,百余次路遇塌方、路基塌陷、修路、落石和涉水路段,几百个S弯和发卡弯,还有沿路大型货车盘踞在国道线上连绵不绝的缓慢移动,大车坏在路上造成几十公里的拥堵等等,不要惊讶,这些都是川藏自驾中最常见的路况。
        因此根据川西自驾的特点,有了那么几点心得体会:
        1。 建议开车新手或山路经验不足的朋友不要租车自驾:雨季四川道路湿滑,盘山公路内侧易落石,外侧易塌陷,加上数不胜数的大货车让我们不得不多次逆行超车,因此对司机驾驶的技巧、安全意识和预判能力要求较高;
        2。 建议不要独车自驾,最好组队而行:四川公路上的路况有好有坏,一旦在道路很不好的地方抛了锚,而自己又无法修复故障时,车队可以很好地解决这种问题,比如留一个人原地等待救援,剩下的人分散到别的车上继续前往目的地;
        3。 建议租SUV和越野车,尽量不租轿车,但是不强求四驱和带梁带桥的车。因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在四川自驾能用到四驱功能的时候少之又少,只要不是特别发烧级的车友,一般人不太会碰到类似交叉轴或者双轮陷在泥中打滑的情况。但是以轿车的底盘高度在川西驰骋,整车的底盘岌岌可危啊,一旦出现托底到两头起的情况,那可太尴尬了。
        本次选择神州租车,车型为帕杰罗-劲畅,一款很不错的SUV,皮实耐造,可靠性高,很符合我们这次的自驾需求。周租打完折,大概600元/天,外加不计免赔险后,7天下来合计4258元。
租车注意事项:
        1。 提车还车的验车环节, 一定要与工作人员一起验车,车子前后左右的外观,以及里程表都要拍下来,同时要着重检查轮胎的胎压、胎纹、车灯、雨刷器、玻璃水、机油、备胎和基本维修工具的完备。
        2。 租车时间是按24小时为单位计算的,建议下午租车下午还车。这样的租车方式,时间利用最为合理。

旅行篇DAY1——抵川,宽窄巷子之行

本日行程:北京成都→入住成都酒店→宽窄巷子→晚饭→租车→酒店

一大早从北京飞至成都,没有晚点,十分开心。
        落地后,雨停天晴,虽然有点蒸,但是总归是晴天。
        顺利入住酒店——好逸舒泊酒店,强烈推荐大家来成都住这家,性价比超高,房间大的惊人,而且每间套房都有一个超大的阳台,绝对有度假的感觉。另外酒店离地铁2号线迎宾大道站只有400米,出行也很方便。

酒店在恒大一个楼盘的外围,周围都是底商,超市、饭馆、药店一应俱全,生活便利。

酒店大堂

看到这个雕像,我又在大堂抽风了。这个表情,我给自己打100分!

一进房间,左手边是单独的简易衣帽间。

超大的房间

卫生间

超大的阳台

在酒店稍微休整一下就要去成都市里逛逛了。这是我俩第一次一起到成都,在过去的岁月里,冯小宗和好基友们一起在春熙路蹲街看过美女(2个人如何明目张胆的拍美女,欢迎私下咨询),许小米也借着出差的机会到过武侯祠锦里等等。所以此次选择了我俩都没去过的宽窄巷子,作为成都市内游的目的地。
        从酒店出发,地铁直达宽窄巷子,非常方便。

宽窄巷子地铁站

宽窄巷子,是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街道两旁可以看到挖耳朵、变脸、各色小吃、喝茶耍酒等传统的休闲生活。当然,也有很多大门紧闭的私人宅院,不知这深宅大院又发生着怎样的故事。个人感觉,宽窄巷子要比南锣鼓巷人少一些,建筑也更有特色。

由于人没那么多,我们边拍边逛, 就像饭后散步一样,逛累了休息时,在宽窄巷子的连接巷里面偶遇了这家,一个男人的咖啡——壹丁咖啡,咖啡厅由室内室外两部分组成,装修的很有格调,适合慢生活的晒晒太阳、装装小资。

和巷子里的卖艺人合影,每次十块钱。两个小伙子吆喝着口号,带你做一套姿势,可谓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从宽窄巷子回酒店附近觅食。在成都吃川菜,一般都不会太差,所以我们找了家环境和口碑评分都很高的菜馆——颐禾应季厨房。室内也自带休闲区域, 喜欢用高高的书架做隔断,各类书籍非常多,明明是个川菜馆,却有着咖啡厅的环境,菜品也很美味~

酒足饭饱,再次乘坐地铁(记得准备好钢蹦哦),前往神州租车点,办好手续,检查好车况,开上车撒欢去,接下来,就要靠这辆跑了7万多公里的小兄弟照顾了,请多关照。

旅行篇DAY2——自驾出发四姑娘山双桥沟

本日行程:成都酒店→入住四姑娘山镇酒店→四姑娘山双桥沟景区→酒店

早早起床收拾行李出发,今天要经历本次旅行的第一段分时管制路段。四姑娘山镇的双向路段正在修路,采取了分时管制的措施,每天只有6点至9点、12点至13点半,18点至21点可以通行。提前和客栈老板联系确认管制时间,对行程的影响,客栈老板的建议是:12点以前一定要赶到镇口管制的入口处,才能保证在中午入住,下午出镇去双桥沟,然后玩到18点以后再回客栈, 这样下午的时间刚刚好合适。
        今早的成都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还好我们走的很早,成灌高速车很少,转向S9都汶高速映秀方向后,路况渐渐转差,经常遇到几公里长的隧道,没通电却可以走车,隧道里经常十几分钟一辆车都没碰到,开车开的心里直发毛,生怕像电影里拍的那样:年轻情侣开车进入一条废弃的隧道,车无故爆胎,原来是误入了盘踞在此几十年的吃人家族的老巢。。。。。。好吧,扯远了,当看到对面会车的灯光时,心里瞬间踏实不少,然后感叹隧道里还能碰到别的车真好~
        除了无灯的隧道外,落石、路基塌陷、修路、河床路等等路况渐渐多起来。

途中翻越巴郎山,入川之前老爸就特别提醒要格外小心,这一段常年大雾弥漫,属于能见度极低的盘山路。果然,海拔上升到4000米以上,一进入此路段,仿佛进入了寂静岭,最低时的能见度不足十米,同时迷雾中要经过100多个发卡弯和S弯,对司机来说是个艰巨的考验。

看看这如同痉挛了的大肠一般的盘山路。

翻过4523米的巴郎山,冲破浓雾,海拔逐渐下降到3000多米,看到猫鼻梁石碑,就意味着离四姑娘镇不远了。在天气晴好时,从猫鼻梁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四姑娘山。但是今天天气较阴,云层太厚,什么也看不到。但是对高度紧张的司机来说,刚刚经历迷雾惊魂之后,这里是个不错的中继休息点。

按计划在中午12点左右开到四姑娘镇,剩下的就是死等了。每次放行都是单向通过,对向的车原地等候。
        都说要想富,先修路。可是苦了我们这些排队的人了。

当地的交通管制公告,当你现在看到时,恭喜你,你即将顺利通过管制区域。

经过1个多小时,排完最后的2公里路程,终于在下午1点多入住四姑娘山巴郎部落主题客栈。目前,这边的客栈规模都比较小,门前也只能停三四辆车,街上又大兴土木,第一印象会有点小失落。但好在客栈内环境不错,做的饭菜也很可口。我俩饥肠辘辘的办完入住,就在客栈小搓了一顿,然后前往双桥沟。

客栈正门

客栈的公共休息区,也是老板娘办公的地方

客栈的餐厅,装修的很有味道

读一段故事,喝一口养乐多

下午2点,踏实吃上了午饭

客栈内的小狗,非常乖

许小米借老冯头儿的烟,要装一回文艺女青年

四姑娘山游玩总述

四姑娘山导览图

四姑娘山的传说这里不介绍了,我们没有深度游和攀登四姑娘山经验,也就不妄言了。整个四姑娘山景区由三个独立的小景区组成,分别是双桥沟、长坪沟和海子沟,进入每条沟都要单独买票。其中长坪沟和海子沟离得很近,双桥沟要开车20分钟左右到达。
        三条沟中,双桥沟是看不到四姑娘山的,但是可以看到很多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配上海子、草坪、牧场的景致,依然是非常值得一来的景区。同时双桥沟也是唯一一条全程修了景区大巴公路的沟,买好景区大巴票后,可以在景区内任意一个景点上下车,非常方便。所以双桥沟是三条沟中游玩用时最短的景区,属于四姑娘山中的快捷游。
        长坪沟属于半坐车、半步行、半骑马的综合旅游景区。从门口坐景区大巴到喇嘛寺,下车后可以选择步行或骑马,两种方式对应于两条路,骑马走的是马道,道路泥泞,但是可以看到一个个空中小草原,并且可以一直骑马至木骡子——四姑娘山脚下一片美丽的大草坪,是长坪沟最知名的地方;步行方式走的是森林中修建的非常好的木栈道,坡度很缓,木栈道一旁是潺潺溪水,不时能看到四姑娘山,另一侧是茂密丛林,不时能看到瀑布,算是又惬意又轻松的一种游览方式,但是步行游览的木栈道只修建到枯树滩,要想去到木骡子,后面很长一段路程只能走马道才能到达。当然,也可以从枯树滩开始骑马到木骡子,这样就不用在马粪与泥泞中艰苦步行了,轻轻松松的让老马驮着你到达枯树滩,你只需负责在马背上看风景拍照即可。因此,长坪沟是三条沟中唯一一条可以选择以最轻松的方式眺望雪山,游玩拍照的景区,属于四姑娘山中的休闲游。
        海子沟沟内全程只能步行或骑马,是去攀登四姑娘山的必经之地,同时因为海子沟的开发最少,所以游览此沟更能感受到一种原始的美。因此,属于四姑娘山中的探险游。
        正常游玩全部三条沟需要用两天半的时间。我们时间有限,因此选择了3条沟中的双桥沟和长坪沟游览。

管制时间内,虽然不允许穿过四姑娘镇,但是却可以从镇子中开车出去。驾车20多分钟来到双桥沟景区,买票入园,景区大巴在门口等候。
        美丽的随车导游介绍说,双桥沟的得名,是因为多年前,当地老百姓为了出行方便,修建了两座木桥,一座由杨柳木搭建,称为杨柳桥;另一座由红杉木搭建,称为便桥。当然,现在远不只这两座桥了。双桥沟包含隆珠措,人参果坪,撵鱼坝,牛棚子,布达拉峰,红杉林六个景点。观光车从沟口开到沟的最深处雄鹰展翅,海拔3800左右,让游客从沟底返回,一站一站的游览。虽然到达双桥沟后下起了小雨,看不到雪山,但是牦牛遍地,溪水淙淙,山间、湖面和草坪上飘起的蒙蒙雾气到别有一番风情,如果体力尚佳,徒步是最佳选择。

布达拉峰是双桥沟看山的最佳地点,右边是猎人峰和圣母峰,左边是金刚山,当然,还有大名鼎鼎的雄鹰展翅。因为阴雨绵绵,所以没有办法尽现各个山峰的雄美。

在每个景点的车站有很多卖小吃的,烤土豆、牦牛和松茸,越接近景区入口越便宜。当然虽然卖小吃的说是烤松茸,但是景区内卖3元一串用脚想也知道不可能是松茸,也就是烤蘑菇的价格吧。当然对于爱吃蘑菇的我来说,只要烤的好吃管它是不是松茸呢,可劲儿吃吧。卖小吃的藏族大姐也很痛快,直接给我在烤箱前搬了个板凳,自烤自吃,绝对霸气。

隆珠措

盆景滩因在溪水中干枯的沙棘树得名,他们虽然根部钙化,但是却挺拔、屹立不倒,与周边的高山绿水相得益彰,如盆景一般,故得名“盆景滩”。

人参果坪上,成群的牦牛,慢慢的闲逛着,吃着新鲜的草,时不时的望一望人群。

晚上6点,准时回到客栈,这时客栈前已经停满了车(其实也只有4辆),是下午新入住一个十多人的小团体。我只能把车停到公共停车场去,那条路提前问过隔壁客栈的小姑娘,她说路很好走,然后我就相信她了,然后我整个人都不好了。。。。。。

从这条路开到停车场,然后再踩着泥浆走回来,谁告诉我这条路很好走的。。。

当天晚上,我和许小米华丽丽的高反了,许小米更是从回来后晚上八点睡到第二天早七点,才恢复好多。

旅行篇DAY3——幸运,四姑娘山长坪沟

本日行程:酒店→四姑娘山长坪沟景区→酒店

经过一夜修整,高反的不适渐渐消失。今天只安排了去长坪沟,我们住的客栈就在长坪沟风情街上,离景区大门只有几百米远。所以踏踏实实的吃过早饭,就前往景区了。
        刚出客栈碰到了一个卖雨衣雨鞋的大叔,一聊天才知道大叔姓张,土生土长在这里,年轻时是高山向导,经常带人进四姑娘山里登山扎营。我一想到身上的2个相机、三脚架、无人机和水的重量,就雇了张大叔当我们的高山向导,既可以指路介绍,又能帮着背装备。事后发现这是此行最明智的决定。
        进入长坪沟先坐景区大巴到喇嘛寺,到这里开始可以选择步行和骑马。建议大家从喇嘛寺至枯树滩选择步行,因为这一段有很好的木栈道可以走,很舒服,而且可以近距离观赏虫虫脚瀑布;然后从枯树滩开始再选择骑马,因为这一段开始只有马道可以走。虽然景区里号称只有一种全程的计费方式,就是从喇嘛寺开始包马匹一直到木骡子,但实际上,在枯树滩休息区是可以和牵马人讨价还价,分段骑马,分段收费的。

早饭后出门,天气比昨天晴一些。照片左下角卖雨鞋的就是张大叔。

与可爱的张大叔合影

喇嘛寺门口是景区内统一的租马点

远处的四姑娘山,虽然还有部分羞涩的藏在云里,但是能看到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你已经很知足了。

林间偶遇小鹿。

很奇特的林间景观,山泉从树中流出,落到另一边汇入河中。

林间合影一张

溪流湍急

泉水叮咚

一对儿偷偷约会的马儿

走在木栈道途中会经过虫虫脚瀑布,远远就能听到瀑布的声音,仿佛瀑布就在不远处,但是真正走起来,需要爬一段大概600个台阶组成的木楼梯才能到达观景台。但是600节台阶的攀爬过程也不孤单,路上会有各种灵气十足的小瀑布美景,让人疲惫之余能放松放松。

爬瀑布途中。

终于爬到虫虫脚瀑布观景台,近距离观看还是非常壮观的。整条瀑布自上而下分成许多小支,很像毛毛虫的细细的小脚,所以当地百姓叫它虫虫脚瀑布。

行进途中

长坪沟里比较有特色的垃圾桶,和大自然几乎融为一体。

徒步尽4公里,到达枯树滩。这里是一片比较宽阔的河滩,河面上枯树林立,远处也能看到四姑娘山。游客们经常在这里休整,然后向木骡子冲击。同时,这里也是可以半程骑马的地方,因为马道和木栈道在这里交汇,有些人只骑到这里,而有些人从这里开始骑。我们也在这里休息一下,然后第一次颤巍巍的户外放飞了无人机。当地的老乡们说,前些日子有一哥们,放飞无人机后,无人机无法返航,眼睁睁的看着无人机落到远远远远的树丛中,然后他开价2000,让当地老乡帮忙找。。。。。。

枯树滩,大批马儿在这里等待着顾客。

看到马道了么,反正我是真撑不住,雨季在这上面行进。

枯树滩全景,可惜天气不给力。

第一次颤巍巍的户外放飞了无人机。

无人机作品,很喜欢这组照片,碧水木桥红衣裳,最完美的搭配~

许小米美美的自拍

美滋滋的拍了一组无人机照片,正打算骑马奔向木骡子,我华丽丽的发现车钥匙不见了,我们在成都租的帕杰罗,天津牌照,听到钥匙没了都消息,许小米幽幽的叹口气,哎,长坪沟也就到此结束了。高山向导张大叔提前下山,帮我们问有没有掉在观光车里。我一路折返,路上不放过一切可能,恨不得趴在栈道上看,并且怀疑会不会掉到栈道木板的接缝处,然而,并没有看到。
        最后一线希望放在了虫虫脚瀑布,因为我推测,当时的拍照姿势容易造成裤兜里的车钥匙划落。于是乎,我义无反顾的再次爬上六百多个台阶的虫虫脚瀑布,满脸汗水一脸沮丧的下来,带来最坏的消息,就是钥匙没找到。张大叔那边也给了答复:没有。
        许小米此时已经淡定的开始联系神州租车客服,告知客服钥匙丢失,并咨询后续程序了。客服说,因为是天津牌照,备用钥匙在上海,所以最快的方式是先寄钥匙到成都,然后成都派人开车过来长坪沟,再带着我们去4s店,更换整车车锁,避免车被盗的隐患。来来回回算起来,大概要三四天。那就意味着我们可能在长坪沟要再住上三四天。也意味着我们整个川西行泡汤了。
        各种寻找无果后,我们回到游客乘车中心。那里有很多当地卖帽子、雨衣雨鞋的老乡,听说我们车钥匙丢了,各种帮忙出主意,让我们特别感动,淳朴的人们总是那么可爱。
        最后的一线希望和可能,就是把所有的观光车再找一遍,如果再找不到,就只能取消后面的行程,改为长坪沟一地游了。最后找了调度长咨询,告知刚好今天只有三辆观光车,所以调度让司机再检查一下最后一排右边靠窗位置,包括后备箱等等。我当时已经绝望到麻木,一个策划的半年多的行程如果最后因为自己的一时疏忽而泡汤,那简直就是10万点伤害加自责啊。
        这时许小米还是一如既往的看得开,非但没怪我,还宽慰我说最坏情况就是四姑娘山留咱们,那咱们就利用等车这几天来个四姑娘山深度游呗。事后在这点上我真是由衷的佩服她,要是一般人儿在当时那种情况下还不早对我发飙了。都说旅行是最考验一对情侣的契合度的事,这一点也不假。旅行中各种突发状况的发生,每天都是一出儿没有剧本的意外,几乎没一个小时都要做一个小决定,几乎每一分两个人都在一起。发生了意外和意见相左时,是争吵还是解决,还是通过争吵解决?这或许是夫妻一辈子在研究的相处之道。在这种情况下一次旅行的大电影能拍成什么样呢?两个人之间越默契,这场电影就越精彩!
        十几分钟后,只见一辆观光车下山,我绝望中寻找希望的问着每一个下车的乘客:请问您有捡到车钥匙吗?请问您有捡到车钥匙吗?此时,突然听司机问,谁丢车钥匙了!什么车!?我利索的答到:三菱车,黑色钥匙!看着司机师傅乐呵呵的掏出了我们丢的钥匙,当时激动的心情已无法用言语形容。张大叔也高兴地和我们拥抱。
        当时真的有一种劫后余生的感觉。赶紧给师傅们买了中华烟,and给张大爷买了一箱雪花啤酒。
        经过了找钥匙惊魂事件,我俩也没心情再杀回枯树滩了,只想踏实把车开回客栈,好好休息一下,搓一顿压压惊。但是回客栈的路上又出了意外,由于回客栈的路正在修,再加上下雨,十分泥泞,而且坡度很大,我一个轨迹没测算好,车子陷进了泥里,2个轮打滑。
        这时又是张大叔帮忙和我一起挖轮胎下的泥,又帮我找砖头等硬物垫在轮胎下方,许小米关键时刻化身女汉子,推车一点不含糊,终于把车推出。
        有惊无险的回到了客栈,紧张的神经终于放松下来。和客栈老板预约的松茸在这时最能缓解我们的心情。客栈老板亲自为我们烤松茸。终于美美的吃了一顿。

从舌尖上的中国第一集开始,就对正宗的烤松茸心念念,这回终于可以吃个够了。

饭后和美丽的老板娘合影。巴郎部落的老板娘人不仅nice,而且很干练,还能给住店客很多玩四姑娘山和摄影的建议,这里必须给点个赞。

晚饭后时间尚早,和许小米在镇上遛弯。今天虽然天气不算晴朗,但是也没有下雨,所以镇上正在修的路还算好走。

小镇上的风情街,整条路都在大兴土木。

一组饭后随拍~

长坪沟内的风起云涌

旅行篇DAY4——沃日土司官寨,甲居藏寨

本日行程:小金县长坪沟酒店→沃日土司官寨→中路→入住丹巴酒店→甲居藏寨→酒店

来到高海拔地区的第三天,高反与不适早已消失。早上预定了客栈自制的酸奶饼,很好吃,不仅适合当早饭吃,也可以自驾时带在路上当干粮。今天属于藏寨之旅,要看一看传说中的最美藏寨——甲居。

巴郎部落的酸奶饼,许小米的最爱。

在前往丹巴的路上发现河对岸有几个很有特色的建筑,虽然没在旅行计划内,但是挡不住的好奇心,我们开车过桥,才知道这里是小金县的沃日土司官寨。
        要不是路上无意发现,真的很可能会错过这么一个有特色的地方。 “沃日”是藏语,意为“领地”,即沃日河流域是其世居之地的意思。沃日土司官寨始建于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由沃日安抚司所建,民国重建。土司是一种官衔,是朝廷任命的当地管理者。土司制度始于元朝,职位可以世袭,但传位需要获得朝廷的批准。
        沃日土司官寨坐落于川藏公路旁,小金河畔,历经了二十三代土司,三百多年的历史变迁。沃日土司之所以有点名气,是与清朝一次重大历史事件关系密切。乾隆三十年(公元1771年),小金川土司兴兵侵占了沃日土司的领地,沃日土司向朝廷求援,清廷同意发兵平乱,由此揭开了惨烈的大小金川战争的序幕。第二次出征大小金川,历时五年,耗银七千万两,清兵死伤数以万计。

纪念碑

就是这组特色的经楼与碉楼吸引了我们

经楼的屋顶很有特点,四角三重檐。

当地人在拍摄婚纱照。细看左边的木质梯子,其实就是拿一根圆木凿出槽的简易木梯,每一节只有半只脚的长度,爬起来需要手脚并用,蛮有趣的。

这个时间段,正是当地的人们聚集在广场谈天的时候,最美妙的时光,就是看满脸皱纹的老人们说着聊着,做着手工,眼中透着笑意,就如和煦的阳光,如淡淡的花香,如柔柔的幸福,定格在脑海里。

日土司碉楼下。

还有超级粘人的汪汪,许小米一坐下,就凑过来求抚摸~

在当地新人拍完婚纱照后,许小米也爬上这个有特色的经楼拍照留念。

一路继续前行,奔向中路藏寨,蚂蜂窝上有提到,这里更加原始更加生态,中路乡有五千多年的历史,这里曾考古出新石器时代的生活遗址,战国时代的石棺。中路,在藏语中是向往的好地方。这里同样有着很美丽的传说,中路人的祖先从西藏向外迁徙时,得到神的指点,神说:我带着你,你带着羊,羊死在哪里,哪里就是最好的地方。中路乡没有太开发,只有少数的客栈在入口打广告,我们又是盘山到一半,发现修路导致路面阻塞,没有到达最佳观景点,在沿路拍的几张做个纪念。

中路乡的入口

无人机拍下的盘山公路,中路乡就在山后,可惜道路阻塞,无法开到。

带着遗憾从中路藏寨下山后,直奔酒店——丹巴和瑞布科院子,院子距离丹巴县城车程10分钟。老板娘多多姐把院子和房间都装扮的非常有特色,很多小物件、还有藏传佛教的壁画等,处处流露着禅意。很难想象在丹巴县城附近能有一个这么漂亮、有品、条件又好的客栈。

和瑞布科院子依山而建,无论是规模还是条件在丹巴地区都是数一数二的。

客栈大厅内的各种细节无可挑剔。

在前台办理入住时,有缘遇到许小闹带队的山东淄博19人行摄团,许小闹和许小米同姓,小米?小闹?看客别傻傻分不清楚。许小闹是很有故事的姑娘,摄影技术一流,爱旅游,爱摄影。现在,他们夫妻经常组织一些亲子团,进藏区旅行,这次他们走四姑娘山-丹巴-党岭-藏寨-新都桥-海螺沟,我们在四姑娘山的巴郎部落客栈遇到后,很偶然的又在和瑞布科再次相逢,因为他们人多,协调不开住宿,我们把自己的大房间和她们的小房间互换,为了感谢我们帮忙换房,许小闹预约在我们今天给我们拍一组写真~

从左边的大房间换到右边的小房间,毕竟是我精挑细选了很久的客栈和房型,虽有遗憾,但是旅行中能帮助别人也是很高兴的事。

其实小房间也不算太小

入住好房间后,下楼让客栈厨房做了碗拉面,味道非常好。

正吃着面,从下面蹿来一只不速之客。

许小米毫无抵抗力的放下碗筷开始玩猫。

饭后小憩

从客栈天台看对面的藏寨

这一张的表情有故事了,本来觉得这面墙这扇门挺有感觉,决定给许小米在这里来一张,小妞儿姿势也摆好了,但是在我按下快门的一瞬间,她的表情突然变成这模样,然后一个劲儿的说吓死我了。原来离手不远的地方有一个马蜂窝,对于小时候淘气被马蜂蛰过的她来说,噩梦又来了。我笑她都在蚂蜂窝上混了这么久,还怕真的马蜂窝。。。

给马蜂窝来张特写

在院子稍事休息后,奔向甲居藏寨。
        甲居藏寨的甲居,在藏语中是百户人家的意思,这里主要居住着嘉绒藏族,被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村庄,拥有着独特的藏式建筑,房屋有四个尖,表示东南西北四方神圣保佑平安喜乐五谷丰登。寨楼都是石木结构,外面有红黑白三色,黑色表示辟邪驱灾,房体的外墙多以白色、褐色与黑色圈涂成条纹,并绘以日、月、星辰和宗教图案,显示出美丽而整洁的外观。每年春节前夕,藏族人们会粉刷房子,以当地的白泥巴为主要材料进行粉刷。如果家里有人过世,那么三年内不允许粉刷房子。旧社会的时候,寨子的位置越高,证明寨子主人的地位越高,一般都是土司住在高处,以便观察下面奴隶们的动向;还好解放了,不然好多人还要一直过苦日子。
        我们请了一位导游,是祖祖辈辈生活在甲居藏寨里的漂亮妹妹,给我们介绍观景点,锅庄舞,以及嘉绒藏族女性服饰的区别等等。她们是正规的景区导游,上一天班休息一天,休息的时候也要做农活,比如我们去的时候,她们在采鲜花椒,她家的小孩也会帮忙哦~导游人很美很nice,据说她家的房子很漂亮,也在经营民宿。下次秋天来的时候,一定要预约住在她家。
        甲居藏寨里面有很多民宅,他们还没有学会携程去哪儿网站上经营,都是在景点问游客是否需要住店,至少在长坪沟和甲居藏寨,大家不用担心受骗,民风淳朴,价格经济实惠。甲居藏寨按照人头算,每人80-100住宿加早餐,如果是常客,可以提前和当地居民订一些自己想吃的当地美食,比如包子,手工面条等等,她们非常愿意分享。许小米在电视上看过藏寨阿妈们做的手工面条,表示很期待~~~~

甲居藏寨正门,进入这里后还要开几公里的盘山路才到售票的大门。回来时,可以在景区门口登记车牌号,第二天早晨可以来拍日出时的藏寨,景色一绝。

与导游美眉合影

嘉绒藏族服饰,三个雕像分别代表不同年龄段的服饰。

无人机下的甲居藏寨,第一次见藏寨还是蛮震撼的,清一色的红白小屋依山而建,镶嵌在梯田和树林中。

甲居藏寨。

人像来几张~

回到客栈,许小闹为我们拍照。人家不愧是专业的,五分钟的14张照片,张张都让人满意。当然,许小米是老冯的御用模特,镜头感也是杠杠的。^_^ 奔波了一天,头发油油的,此时,帽子确实是神器,淘宝的海魂情侣衫,加分! 当然,我们的招牌合影姿势也是引来了他们团全体成员的围观,不少人跃跃欲试。我和他们说哥儿们是有练过的,千万不要随便学,小心把腰闪了。

许小闹为我们拍的作品。目前还没拿到原片,先上几张微信图。

晚饭过后,时间尚早,在客站附近溜溜弯,去旁边的寺庙逛一逛。夕阳西下,在客栈天台随便拍拍,阳光终于拨开乌云,预示着明天似乎是个好天气。

客栈后面的寺庙

一缕阳光照在山间

逆光照

解锁新姿势。看看咱这面部表情,高原跳跃,跳一次晕一次,许小米使坏,借位山间的云,让我后面飘过一股青烟。。。让人浮想联翩

晚霞行千里,明天一定是个好天气。

旅行篇DAY5——我的天空,塔公草原

本日行程:丹巴酒店→亚拉雪山观景点→塔公草原→塔公寺→入住新都桥酒店

一觉醒来,经过几天的阴雨天气,今日终于放晴。

客栈天台拍摄

无意中发现了客栈内流浪猫的小窝,于是乎给两只小奶猫来一组~他们可是和瑞布科院子内最忠实的小住客。

早饭后,客栈老板娘多多姐拿出了她的嘉绒藏族服装借给我们拍照。这套衣服可比景区10元租一次的强多了。毕竟自家穿的衣服还是要精致很多的。许小米也美滋滋的拍了一组~

告别丹巴,一路奔向八美。八美至塔公草原路段也是因为修路而管制,时间更为严格,每天中午12点至1点半放行,下午要六点后才会继续放行。因此路上边开边估算时间,确保要在12点左右开到管制路段才比较稳妥。沿路依旧美景多多,藏寨错落的分布在山间,波光粼粼的河水奔腾而过,闪烁着勃勃生机。

继续出发

在省道旁,都是这样典型的藏式民居,每个房顶有四个角,表示四方神灵保佑平安,五谷丰登。仔细看起来,有热水器,有路灯,有干净的小院子。我狭隘的想,他们这种院子也有70年产权的说法吗?

途经一片美丽的河滩,草肥水美,还有牛在吃草,一幅美丽的景致。两个人看看时间尚早,决定下来玩耍一会。

大牛一只

Hi,你好~

跳跃失败

你镜头中的我

女探险家

继续前行,汽车沿山路盘旋而上,一边山林茂密,一边大河奔腾,无人机视频里更显气势。渐渐接近山顶时,视野豁然开朗。远处伫立着一座漂亮的雪山,左右两片林海向中心交汇,仿佛托起了远处的雪山。看到如此美景,果断停车。才发现已经到了亚拉雪山的观景台附近。
        川藏线上,雪山从不吝啬的向人们展示着他们的雄姿,还有那不可征服的傲骨。让人不由得想起挑战雪峰的登山者们,他们非常值得人敬佩。我们此行没有安排挑战雪线,但是看过两个关于挑战珠峰的电影,风暴来临时,登山者们没有及时撤离,因此而丧命,实在让人扼腕惋惜。今年元旦在长白山天池,我们也遭遇了一场暴风雪,远远的看到雪云飘来,速度很快,就在你犹豫的两分钟里,头顶已阴云密布,狂风四起,冷风夹杂的雪花,几乎看不见3米外的路,雪打在脸上睁不开眼,我们在迅速撤离的途中,仍然觉得呼吸困难举步维艰,想象挑战珠峰的人们,一定要经过艰苦的训练完善的准备,在加上专业登山向导的领队,地面天气情况的实时监测与沟通,才能成就伟大的登峰奇迹。跑题了。。。。赶紧回来。。。反正不知道我这有生之年,会不会有机会挑战一下。。。。

如果没看到雪山,那看到这个指示牌也要停一下哦,不然会错过一处美景。

蓝天、白云、林海、雪山,超级震撼。

天气好的不行

近一点

再进一点

再再近一点,就差一个山尖尖没露出来

大红披肩是这次最成功的颜值担当

摄影师混个背影照

和我们的小车合个影,女版徐霞客闯天涯

沿途风光,触碰云端

继续向八美前进,这里会经过一个惠远寺,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我们时间有限,要及时赶到管制路段,所以只在路上远远地照了几张。

中午12点准时赶到了限行路段,顺利的冲了进去,还没高兴2分钟,就和前面的车队连起来了。一开始我觉得应该是刚开始放行,车太多所以会堵一堵,没想到过了一会前面的车全熄火,车上的人纷纷下车在附近的草原上开始玩了。我一看这什么情况,赶紧放出无人机探探前方情况,发现前面所有的车全停着,堵成的大长龙哪怕是从天空上俯瞰依然一眼望不到头。后来问了前方的过来的工作人员,才知道昨晚这条路一辆大型砂土车翻车了,现在还在清理,预计2小时能通行。听到这个消息,我们果断下车拍照休息。

堵在这样的风景里,一点也不影响心情。

地面看,目测一时半会儿走不了

飞上看观察,后方继续积压车辆

前方堵得直接延伸进了地平线

无人机随便拍拍

和路边一起休息的喇嘛聊天。中间也去过北京,去过很多地方,觉得北京很现代,很不同。旅行中人与人之间的亲近感因为一个相同的话题而慢慢产生。

接下来,进入草原High妞儿模式,深红的兜裆裤不要太民族范儿啊。

找到一块枯树干就能激发摄影师创作的欲望。

等了快两个小时,终于通行。此时天色突变,在飞沙走石中跨过山跨过坑跨过河,终于来到塔公草原。
        塔公,藏语的意思为:菩萨喜欢的地方。塔公草原,面朝雪山,草原十里绵延,更可以看到亚拉神山和青绕神山,不愧是菩萨最喜欢的草原。

这才过了多久,就突然狂风暴雨,飞沙走石了。

七月底草原的天气上午晴,下午阴,晚上雨。所以想拍蓝天白云好景色还是要尽量中午以前拍。下午的话,很可能要和乌云赛跑,抵达塔公草原,虽然跑过了暴雨,但这边的天空依然阴云密布,不好出片子了。不过草原上恣意生长和开放的五彩鲜花,还有那三两只不知烦恼的小狗,那种广阔天空下自由的感觉,让人难以忘怀。

这小山岗,让我们扛着无人机、相机和三脚架走上去,那是万万不可能啊~所以选择了骑马~我其实是很怕骑马的,一路上紧张的不行,马夫边乐边安慰我,我还嘴硬说不紧张,此时许小米已乐喷。

许小米和自己俊俏的小白马合影

和女马夫合影一张

山花烂漫

小狗撒欢儿

背影

草原上放飞无人机

山脚下的木雅金塔

山下花海中

非常喜欢的两张照片。当时突然一阵狂风大作,许小米赶紧扶住要被吹走的帽子,我捕捉到了这动态的瞬间。但由于快门速度有些慢,照片有些模糊,调成黑白后,不仅弱化了模糊的问题,同时更有感觉。

木雅金塔,其实在外面拍照就行了,里面啥都木有,还要收10元门票。

木雅金塔,外面看着还挺有感觉

远处一座好陡的雪山

see,进到院里,远观真身,但不让进寺内,有木有感觉弱爆了

木雅金塔院子里随便拍拍

接着开车10分钟来到塔公寺,刚才那阵大风瞬间把乌云吹跑了,来到塔公寺时又是蓝天白云了。今天算是真正领略了高原天气的变化无常。塔公寺是甘孜州著名的萨迦派(花教)寺庙。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康巴地区藏民朝拜的一个重要圣地。在这里我们见到父母抱着刚满月的婴儿,用婴儿的头对着寺内一个个佛像、观音像磕头,及其虔诚。这是一种令人敬畏的信仰,精神上的富足让人宁静心安。

正门,平日里是不开的。

从偏门进入,内部宽敞壮观。

行色匆匆的当地人

朝拜

主殿旁边的小楼前,很有感觉

接下来是一组我最喜欢的照片,红墙蓝天软妹纸系列。

从塔公寺出来,奔向传说中的摄影师天堂——新都桥。现在不是新都桥最好的时候,加之天气时常阴雨,不好出片,但是并不影响我们对这片土地的喜爱,也不影响我们旅行的心情。小松林口,沿路的群山、河道内裸露的青石,都被虔诚的藏民写满经文并涂以鲜艳的色彩,许小米特别惊讶和慨叹。因为真的覆盖了所有高度的每一块裸露的石头,这是怎样的一种信仰和力量!

使用长焦够了一张远处山头的旗子。

告别

上一张照片牌楼向左看,就是这样一片风景

沿路河岸两旁青石上的经文和画像

路旁的藏式小楼

接近新都桥,秋意渐浓

进入

从塔公镇到新都桥镇,距离非常近,不到四十公里,路况也很好。半小时就进入了新都桥镇。在找酒店的过程中,许小米还在路边不断的买水果,更汗的是买了个大西瓜,我心说你买这么大的西瓜,咱俩咋吃得动。。。
        终于到了康定贡嘎宗庄园酒店,这是此次川西行订的最贵的酒店(应该也是整个新都桥地区最贵最好的酒店了),也是我最期待的酒店。该酒店不在镇里的大路边,而是在一座小山头上,可以俯瞰新都桥镇,让我们一顿好找。
        车一开到酒店的小停车场,立马跑下来3个藏族姑娘帮我们拿行李,我一看都是小姑娘,抬我们2个24寸的大行李箱太费劲,就让她们帮我们拿小件,行李箱还是我来抬,但是她们很倔强的拒绝了,说这是她们的工作。之后,许小米只抱了一个她心心念念的西瓜去办理check in了。最后去房间的路上,许小米连西瓜都木得抱了。。。

四川第一次体验了国外5星酒店的软件服务。

西瓜都被服务员帮着拿了。。。

必须和可爱朴实的藏族妹子合影一张。

沿着长长的石阶走上酒店的平台,每个人一定都会为酒店的美丽与精致所折服,简直就是一个新都桥镇上的桃花源。一座座小木屋伫立在小山坡上,一面是青山,一面是麦田延伸到镇上,远处是雪山,小屋周围山花遍野。

拾阶而上

台阶尽头的花墙美爆了

二楼是我们的雪山小屋

宁玛雪山小屋

房间内景,相当藏式

小物件

非常喜欢这个懒人椅,躺在上面玩手机简直太舒服了

必须来个北京

住在我们楼下摄影大哥架好了长枪短炮在拍照,人很热情,教了我不少摄影知识。好多人问我摄影咋练的,其实就是多照多和牛人交流学习,每个人能教会你一个技能,那都是你的收获和提高。

金色麦田上的一束天光

撒天光

新都桥美景,可以想象秋天会有多漂亮

晚上在餐厅预定了烛光晚餐

每道菜做的很精致

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雪山,想想就更有感觉了吧

晚饭后,许小米把西瓜拿出来,分给了楼下摄影的大哥一家和餐厅的酒店老板。我们和酒店老板边吃瓜边聊天。老板叫诺尔布,年轻的时候在云南作酒店,他把在云南学习到的经营理念结合藏族特色建起了这个康定贡嘎宗庄园酒店,并且全部雇佣当地的居民来打理酒店,让大家既能享受高档酒店的服务又能感受当地人的质朴,同时为当地人提供就业机会。一举两得。

旅行篇DAY6——折返,折多山、跑马山

本日行程:新都桥酒店→甲根坝乡→泉华滩→折多山口→入住康定炉城镇酒店→跑马山景区→酒店

丰盛的早餐后,在酒店花园散步。早晨的小木屋更有霍比特人村庄的味道。

丰盛的早餐

贡嘎宗的清晨,美丽的那么不真实

与老板诺尔布合影

一位老爷子正坐在板凳上用望远镜看对面山上骑马的人,许小米觉得这幅画面很带感,就用手机捕捉下来。然后和老爷子申请能不能借他的望远镜也这样拍一张,老爷子欣然同意。随后我们聊起来,老爷子为人随和,现在居住在加拿大,年轻时竟然是上海足球队的队员,怪不得70多岁了还如此硬朗。让我俩足足惊叹了一番。

一样的姿势

和老爷子合影

从新都桥出发,朝甲根坝方向,去雅哈雪山也是同一方向。如果天气晴朗,这里有着很多天然的色彩,水中有着蓝天白云绿树的倒影,喜欢光影的朋友们一定不要错过。

路上风景

河对岸的碉楼

本来打算挑战一下泉华滩和子梅垭口,如果从甲根坝方向出发,山路比较难走,一小时5公里的节奏。我们穿过村庄后,在碎石、溪流和炮弹坑组成的小路上慢慢的开了5公里后决定放弃,安全第一。只能在路上拍拍照了。
        从村庄穿过,因为甲根坝乡的泉华滩指示牌指的此条路,让我一度乐观地认为通往泉华滩的一路都已经修成了这样。结果刚一穿过村子,水泥路就没了,变成了土坑路,土坑路又开了2公里就变成了碎石路,当时又开了5公里真的不敢开了,路况太差,手机几乎没信号,又只有一辆车的情况下,一旦爆胎或断轴都不好救援。

航拍

去泉华滩的路上

后经查询,从甲根坝到子梅垭口并不是最佳的线路。还是应该选择新都桥,到沙德,再继续颠簸到上木居,然后可以爬到泉华滩的一二三阶,第三阶可以隐隐看到贡嘎主峰。然后可以包车抵达子梅垭口,等待RP爆发,朝拜贡嘎雪山和日照金山。从上木居还可以到达日鲁库草原,九龙伍须海,如果你感兴趣的话,可以在上木居住两晚,虽然艰苦,但换来的美景是值得的。
另外一个贡嘎最佳摄影点在黑石城,位于318国道2913公桩左边的祝桑乡境内,从新都桥出发过高尔寺山垭口,在川藏线处的交叉口往雅江方向6公里,就可以抵达黑石城。需要沿土路上山,并徒步抵达4000米海拔,可以看到经典的贡嘎群山全景图。如果体力允许,长焦、广角、三脚架、渐变镜最好也背着,会让你收获颇丰。
        原路折返,反而有时间仔细看看大山中的木雅民居,静谧和谐,我只是猜想,在这里物质生活一定不是幸福的象征,精神上的富足才是一切。
        重新回到318国道上,一路向康定方向前进。翻越4298米的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垭口。在折多山垭口停车场休息时,突然腹中一阵绞痛,肿么办?于是上了一次有生以来最有挑战的厕所。给大家描述一下垭口上的厕所,在山崖间伸出2根钢管,垂直于钢管铺上2块木板,四周围上不到1米高的编织袋,上下通透。在这里一蹲,简直有一种在天地间的破碎虚空中拉屎的感觉。当时头上落着冰雹,下方从两块木板间吹来4000米的山风(从屁股的感受上来说,有5级哦)。当时就有一种人生亦如此艰难,自己憋的屎,顶着冰雹也要拉出去的痛苦感。更可怕的是擦完屁股,把纸往下一扔,纸先以惯性向下坠落了半米,然后随着自下而上的山风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从我眼前飞过,融化在了头顶的天空中,仿佛还唱着孙国庆的“我想化作一只雄鹰。。。”。对于此次经历,虽然不好拍照记录,但依然用画笔简单记录了一下,简直毕生难忘啊。

当时的环境构成

上厕所的状态:头顶冰雹雨,臀下恶风生,马步蹲山崖,欲哭却无泪。

擦屁股纸从我面前飞过的状态

折多山景色

看看这小雹砸

看看这大风

冲破乌云,一路从海拔4298降到2560康定城。康定晴空万里,四处大兴土木。一首康定情歌让跑马山康定驰名全国,我们没有免俗,到跑马山,对这段浪漫故事一探究竟。
        溜溜跑马山是一个老景点,可以乘坐索道,我们住的酒店门口就是跑马山的索道入口,极其方便。抵达山顶,可以看到炉城镇全景,无论索道还是门口售票处,工作人员穿着举止都随意得很。。。。说实话,感觉跑马山就像是一个被私人承包了的景点,景色也一般,管理也松散。山中央的跑马坪比200米操场还小,全天不间断的播放着十几个版本的《康定情歌》,让人在爬山过程中被魔音灌脑。

马山索道

俯瞰,山谷间也是塞满了楼

马山随拍

沿小路向上,会抵达山顶的九龙浴佛寺,寺里供奉法王,很宁静。帮着庙里脚受伤的小喇嘛摆放一些酥油灯,心里觉得做了一点点事情,有那么一点点小确幸。这可能是来跑马山做的最舒服的一件事了。

寺庙内部

我们摆的酥油灯

有些事,做了让人内心平静

寺庙门口有一只非常可爱的大白狗,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住在寺庙,多多少少沾染了些许佛性,这只狗对人很温柔。和小喇嘛聊起来,这是只流浪狗,小喇嘛对我说,把这个狗狗带回北京吧!反正它也不爱吃我做的饭,然后就很爽朗的被自己逗乐了。许小米正好捕捉到这个生动的瞬间。

可爱的流浪狗

和小喇嘛聊的甚是投缘

旅行篇DAY7——高原明珠,木格措

本日行程:炉城镇酒店→木格措景区→泸定桥→入住雅安酒店

一大早起床,趁着好天气,前往木格措景区。从酒店开到木格措景区非常方便,大概30多分钟的车程。
        木格措又名野人海,又名大海子,是川西北最大的高山湖泊之一。水域面积近4平方公里,水深逾70米。木格措四周被群山、森林、草原环抱,红海、黑海、白海等几十个个小海子围绕着她,犹如众星捧月。木格措出海口左面的山峰名犀牛峰,月明星稀的夜晚,如水的月光泼洒在山峰上,那柄朝天的犀牛角会发出银色的寒光。
        导游说,野人海也有着自己的美丽故事,多年前,藏族姑娘卓玛与英俊的藏族小伙子相爱,但是同村的地主看中卓玛要求卓玛和她的家人同意亲事,卓玛不从,便与恋人辗转逃到深山老林,因为木格措水源丰富,二人隐居于此,穿兽皮,饮湖水,过着世外桃源的生活,后因山下居民偶遇,见穿着兽皮的野人模样,所以也称此海子为野人海。
        木格措景区可以说是这次川西行中在所有收费景点中最值得一来、最值得一玩的景点。这里既有绝美的景色,也有很特别的休闲方式(在文章后面会介绍),是看景、拍照、休闲的好去处,强烈推荐。木格措也是采用门票加观光车票的售票方式。乘坐观光车可在各个景点下车,也可选择几个景点间进行徒步,一路都有修葺好的木栈道供游人步行。在所有景点中,最值得推荐的有两个:一个是景色壮美的高原湖泊——黄金海岸;另一个是玩累了后的休闲好去处——药师沸泉。

木格措景区大门

大门口有康定情歌的歌谱

售票处

我们乘坐观光车一路直达顶点野人海和黄金海岸,因为相比于其它景点,这个高原的大海子是我最感兴趣的。这片黄金海岸, 沙细且柔软,因为美丽的爱情故事,也称为爱情滩。在川西高原地区,于湖泊周围自然形成这样的沙滩,乃属罕见。为此我特地穿了休闲西服,让许小米带上我们4年前婚礼上穿的婚纱,准备在这里拍一套美美的婚纱照。看到高原上的野人海,惊艳了你我。无人机、相机咔咔照起来。

最美的高原湖泊

接下来步行到海子边的黄金海岸,开启婚纱模式。

高山、细沙、柔水,高原上的美,让人眷恋的同时,又不禁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折服。

从黄金海岸坐车一路向下至药师沸泉,途径几个景点,随便逛逛,拍些照片,这里不详细介绍了。

离开黄金海岸,如果沿路向上,徒步或骑马,可以抵达贡嘎雪山的观景台。我们选择向下,路过瑶池,七色海,杜鹃峡。玩累了刚好在午饭时分到达了药师沸泉,这里仅高温喷泉眼就有20多处,最高水温高达90℃,其热源来自地壳深处200℃的热蓄区,水质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属锂、锶、偏硅酸、碳酸优质天然浓矿泉。不同泉眼分别对治疗眼疾、胃病、风湿等各具独特疗效。早在清朝年间,康定明正土司就曾长期派差役到此取水,借以治疗疾患,延年益寿。这里不仅有各种温泉:鱼疗池、泡脚池、健胃泉等,还有一种特殊的温泉蛋,由于温泉的独特水温,煮熟的鸡蛋嫩滑可口,吃的时候只需给鸡蛋敲开一个小洞,用嘴一嘬,整个鸡蛋就会滑入口中,配上用健胃泉泡好的方便面,简直一绝。因此,边泡脚、边吃面、边吸鸡蛋成为了这里一种独特的修养方式。是补充能量,缓解疲劳的最好途径。

这样的景致下泡泡温泉可好

药师沸泉介绍

水温最高达95度,这里的温泉煮出的鸡蛋很棒,达到蛋清凝固点,蛋黄还非常嫩,也称豆花鸡蛋,我俩没忍住,居然吃了六个!

看看达到凝固点的蛋清蛋黄,形成了独特的纹理,没有腥味,吸着吃,感觉美极了! 美味!

用沸泉泡上一碗方便面

极致休闲,吃着95度温泉水泡的面,品着豆花鸡蛋,脚下40度左右的温泉泡脚,简直是神仙的日子!

美美的自拍

脚上死皮有多少,就会受到多少鱼的欢迎。之前在40度的热水中死皮已泡软,好吧,我也不知道为毛我脚上死皮那么多,脚一进池子,大半池子的鱼都汇聚到我的脚下,让对面和身边泡脚的几位同志瞠目结舌,看着自己双脚间的鱼越聚越多,他们双脚间鱼儿渐渐稀疏,直到那几位悻悻的离开,弄得我好尴尬好尴尬。。。。。。

出来在停车场拍了2张

从木格措出发,驱车近6个小时才到达雅安的酒店。这一路充分领略了318国道的威力,一路的塌陷,下沉路基,修水电站,修隧道,清理落石,窄窄的双向路分分钟变成单行线而堵死。这还是回成都的方向,如果是进藏的方向,拥堵指数更为猛烈。
        其实有点怕去雅安,怕看到震后的惨烈,怕看到废墟人,怕看到遗址。事实上,雅安重建的速度要快于我们的想象。雅安新的楼群比比皆是,傍晚遛弯的人们也是满脸笑容,是的,苦痛早已远去,活下来的人日子要继续,要勇敢前行,享受当下。
        此行,没有去看遗址或博物馆。不能看倒塌的宿舍,倒塌的学校。逝者如斯夫,为每个人祈福!

入住雅安苏菲凯特酒店,房间还是很不错的。

旅行篇DAY8——碧水青山,碧峰峡

第八天,今天逛完规划的最后一个景点碧峰峡后,就要回成都还车了。
        碧峰峡有山有水有灵气,能看到大大小小的瀑布。而且这里森林覆盖率超过95%,负氧离子含量超高,绝对是健身游览洗肺的好地方。
        碧峰峡景区的60多个景点都与女娲有关,颇为神秘有趣。景区由左右两条峡谷组成,这两条峡谷均是向下走势,也就是如果你选择从左峡谷进入,一路向下,那么在游览右峡谷时就要一路向上爬,反之亦然。接下来请看我画的最简易最直观的地图,结合地图给大家讲解更方便。

碧峰峡简易地图

先游览左峡谷的优点是你可以直接坐观光车来到熊猫基地,这时人比较少,看熊猫没那么挤。看完大熊猫后就直接来到左峡谷入口开始游览。缺点是到了右峡谷尽头,你需要面对100米左右高的峭壁,可以选择坐直达的观光电梯直接上去,但此时排观光电梯的人肯定极多,我们当时就面临了如果坐观光电梯要等40多分钟的现实,于是选择了另一种上峭壁的方法——生爬,一共28层楼梯!为了让大家爬楼梯更有动力,景区将这段楼梯美其名曰健身楼梯,10分钟之内爬上去的意味着你身体棒棒的。我们确实是10分钟爬上去的,不过感觉身体被掏空。
        先游览右峡谷的优点当然就是可以在人少的时候迅速从峭壁上坐电梯下来啦,就算人多,走楼梯下28层也比爬上去轻松太多。缺点就是当你玩完一圈从左峡谷出来到了大熊猫基地的时候,一定挤爆了。
所以两条线路,选择哪一条看大家了。
        除了主要的峡谷游览区外,碧峰峡还有一个动物园,但是我们小动物已经看得很多了,此行就不计划去了。

大熊猫除了萌以外,最大的特点就是懒。几乎爬几步就要瘫在地上或者索性用滚的方式前行。

天气太热,这位仁兄要冲个凉。

也许只有吃竹子的时候才能好好坐起来待一会儿,但有时连吃竹子都要躺着吃。

走出熊猫基地,一路向下,来到左峡谷。走过珠帘瀑布,琴蛙潭,在河之洲,女娲池,白龙潭瀑布,看到龙凤桥悬棺,走过羌鼓长廊,神鹰峰,千层岩瀑布,一线天,最后奔向青云梯,完成一个全程9公里的小环线。

珠帘瀑布

野鸭滩

女娲池

白龙潭瀑布

羌鼓长廊, 敲鼓须知:一鼓:祛晦辟邪佑平安;二鼓:家和多福广财源;三鼓:步步高升事如愿,鼓遂心愿,多敲无益。路过这里,大家都会虔诚的敲上三下,送上最美好的祝愿。

龙凤桥悬棺,比较震撼的是看到悬棺的时候,一副副棺材悬挂在高高的岩壁上,高不可触,只可远观,堪称壮观。传说东汉时期兴岩葬,于岩壁悬空处设棺,羌之先民禹王之后裔,率民治水,功高盖世,羌人以悬棺葬,肉身悬空,是喻能承禹王之神力,上天入地,神鬼弗如!实际上我更想到的是《鬼吹灯》第8部的巫山悬棺,那一部是最刺激的。

一线天

千层岩瀑布

一路向东,回到成都,旅途驱车劳顿,我到酒店后倒床睡了两个小时,许小米则开始整理行李。二人各负其责,暂且不表。
        晚上和许小米多年不见的高中同学一起,来一顿锦城印象,正宗的成都火锅,好好叙叙旧,犒劳一下自己。已经从成都回来快一个月了,我还对这火锅念念不忘~这次聚会特别热闹,有一个朋友刚刚从成都骑行到兰州回来,成为此次聚会的hot topic之一。开车时看着三三两两的骑行队伍和徒步队伍,表示非常膜拜和佩服,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有朋友的聚会,总是很欢快。吃饱喝足,回到酒店休息。

旅行篇DAY9——回京

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起床后到机场,高中同学送我们,我们又一次人在囧途了,头一天晚上可能车灯没关上,导致电瓶木!有!电!了!
        我和许小米的高中同学兵分两路,一个找修车行派车拿着电源线过来,一个找物业,地库口拦车,问有没有线。。。大写的囧!最后,修车行来车来人。。。成功点火。。走人。。。
        小结:为什么每次出行,和车都有故事!在青海底盘挡板脱落;在土耳其违章停车被拖走;去云台山,高速超速加上侧风太大,导致车子误检测到4轮定位有问题;加上这次川西行,差点弄丢租车的钥匙,还把同学的车搞没电了。。。。。。还能不能愉快的玩耍了!
        And 飞机晚点六小时,在机场看到了群情激愤的场面。许小米相对淡定,用ipad在机场完成了此次游记的草稿。伪学霸都是这样的。
        2016川西行,在滴滴细雨中结束。

=======第七章 后记======

四川地大物博,一个川西又岂是一次9天的小环线能总结和体会的,或许我还没窥探到十分之一的美,但仅仅这一瞥的美已让我为之神魂颠倒。一座座雪山,于你,是一位位佳丽,于我,是一尊尊神明。无论是何法相,她的惊世容颜已让人深深怀念。
        蜀地风光、蜀地美食、蜀地佳人、蜀地闲情,哪一样可令人忘怀?这也许是古语乐不思蜀的含义吧。如果你没有来过四川,与其用乐不思蜀描述在此的极致快乐,直接来蜀地体会乐不思蜀的感觉岂不更好?
        在蜀,乐不思蜀,致我们的川西行。

========顺风车========

★★★照惯例为自己的帖子做个顺风车,欢迎大家指正批评哈~★★★
        感谢一直以来关注和支持我们游记的伙伴,目前已经有2篇目的地宝藏、5篇星级游记,希望对大家的出行有帮助哈,我会再接再厉。

欧洲行:
◎星级游记:拾梦•星月的国度——冯小宗&许小米2015土耳其12日自由行
◎历史宝藏:Love in Greece冯小宗&许小米的11日希腊

亚洲行:
◎冯小宗&许小米——百变日本9日浪漫逍遥自由行(美人+美景+美图,东京——箱根——京都——奈良——大阪详尽攻略)http://www.mafengwo.cn/i/3021241.html

海岛游:
◎冯小宗和许小米——完美塞班岛蜜月之旅(百张美图,超多链接):

国内游:
◎星级游记:二游云台山——冯小宗&许小米2016云台山3日自由行
◎目的地宝藏:烟花三月下杭州——冯小宗&许小米2016杭州4日自由行
◎星级游记:文艺之城——冯小宗&许小米2016厦门6日自由行
◎星级游记:行者无疆,大美青海——冯小宗&许小米青海湖九天1400公里的自驾之旅
◎冯小宗&许小米——大美云南(百张美图,万字攻略,大理——双廊——泸沽湖——丽江逍遥10日游攻略):http://www.mafengwo.cn/i/2844906.html

北京周边:
◎星级游记:天高云涌,风吹草低——冯小宗&许小米2015端午草原天路3日游
◎冯小宗&许小米——2014北京的美好中秋:

神一样存在的楼主

2016-11-04 12:37

精彩
提醒一下:第三章的旅游时间写成2015年了,改一下吧。

2016-11-04 12:47

欢迎点评我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86238.html

2016-11-04 17:35

引用 吃吃走走 发表于 2016-11-04 12:37:59 的回复:

神一样存在的楼主

回复吃吃走走:感谢关注

2016-11-05 15:27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1-04 12:47:35 的回复:

精彩
提醒一下:第三章的旅游时间写成2015年了,改一下吧。

回复繁星:恩恩,谢谢支持与肯定,我马上改过来哈~

2016-11-05 15:27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1-04 17:35:33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这就去

2016-11-05 15:27

厉害了我的哥,我第一次看游记看了半个多小时。
整理时间一定很久!您去的地方有部分我也去过,但是都没你们玩得细致。
总是去外地玩耍,却从来没有细细品味过家乡,每次看到关于成都的游记,我都会感叹。希望有空的时候好好走走自己的家乡。
老哥,稳

2016-11-06 20:15

引用 木子林夕 发表于 2016-11-06 20:15:24 的回复:

厉害了我的哥,我第一次看游记看了半个多小时。
老哥,稳

回复木子林夕:哇塞塞,看了半个多小时!太给面子了!让我受宠若惊。其实写游记最重要的原因还是给自己一个交代吧,希望美好的记忆能以多种多样的形式记录下来。谢谢兄弟的支持哈~~~

2016-11-06 21:01

引用 冯阳 发表于 2016-11-06 21:01:14 的回复:

回复冯阳:下雨天,听音乐、看游记、缓解工作压力嘛~
喜欢你的视频和无人机拍摄,很壮观,而且老哥拍人像的构图值得学习。

2016-11-06 21:04

2016-11-07 08:13

22顶

2016-11-07 09:02

欢迎好友点评我今天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94710.html

2016-11-07 11:18

欢迎好友点评我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303674.html

2016-11-08 16:36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6-11-07 08:13:43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谢谢举牌~~~

2016-11-08 21:47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11-07 09:02:29 的回复:

22顶

回复西域坑神:多谢支持~~~

2016-11-08 21:47

每次你更新游记都必看!用手机从头看到尾表示有些心疼流量啊哈哈
我去年走的318成都到拉萨,看你川西的游记,有一段我也走过的路,勾起了深深的回忆。~~~
还有大师 给你挑个错:第一章 前言部分 ——高原湖泊纳木错, 3800米的婚纱小照。。。我知道你是打字太快了哈哈

2016-11-10 10:19

引用 落单行者 发表于 2016-11-10 10:19:27 的回复:

回复落单行者:哎呀哎呀,兄弟太给面子啦,看得这么仔细哈,我马上去改。

2016-11-12 17:23

引用 冯阳 的文字:

【目录】 第一章:前言 第二章:美图预告 第三章:行程安排(含机票信息) 第四章:财务支出 第五章:出行物资筹备 第六章:租车篇 第七章:旅行篇Day1~Day8 第八章:后记

楼主,我建议这块可以不要,因为放在这里也没办法点击,还占地方,如果是手机看就更不方便了,还要多划两次,右侧的目录里已经挺清楚的了

2016-11-15 13:59

引用 冯阳 的图片:

这个是卧龙的吗?

2016-11-15 14:10

烤松茸味道怎么样?也是看了舌尖,一直想知道是什么味道~

2016-11-15 18:47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15 13:59:56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OKOK,谢谢你的宝贵建议

2016-11-15 22:57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11-15 18:47:02 的回复:

烤松茸味道怎么样?也是看了舌尖,一直想知道是什么味道~

回复美少女战土:确实有点像蘑菇,但是也确实很好吃,我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形容

2016-11-15 22:57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15 14:10:48 的回复:

这个是卧龙的吗?

回复浅浅快跑:这个是碧峰峡~

2016-11-15 22:58

2016-11-16 07:51

一气呵成看完的。哥们有才!你的御用模特很漂亮,很称职!要多感谢她。呵呵,我每次出门也是我老公的御用模特,他摄影水平因此很大提高!Ps:下次出门,你要帮小米多带两双鞋拍照!

2016-11-16 09:07

2016-11-16 09:10

引用 冯阳 发表于 2016-11-15 22:57:07 的回复:

OKOK,谢谢你的宝贵建议

回复冯阳:

2016-11-16 10:08

2016-11-16 10:36

2016-11-24 09:55

引用 阿七 发表于 2016-11-16 10:36:54 的回复:

回复阿七:谢谢支持~~~~

2016-11-25 22:37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11-24 09:55:53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

2016-11-25 22:38

赞赞赞

2016-12-04 13:28

引用 Hydration 发表于 2016-12-04 13:28:50 的回复:

回复Hydration:谢谢支持~~~

2016-12-04 14:32

2016-12-05 09:25

景色很漂亮

2016-12-07 05:51

引用 去旅行 发表于 2016-12-05 09:25:55 的回复:

回复去旅行:谢谢支持~~~

2016-12-07 21:14

引用 姬百合 发表于 2016-12-07 05:51:24 的回复:

景色很漂亮

回复姬百合:谢谢举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