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游走10天

2016-11-04 08:01 1980/14

3月24日一张高铁票开启了江南之行的序曲

大上海

首站大上海,因为家人这次选择了自驾旅行的方式,又有大把的时间,所以先行开启了江南之行,我在安排好假期后,坐高铁到上海和大部队汇合。 上海虽然已经来过3次,但是这次是唯一一次没有赶上旅游高峰期,所以夜色上海滩看上去别有一番味道,国际饭店,大光明电影院这些我们在电影中经常看见的场景,仿佛把你拉到了民国的上海滩时期。

这位“强哥”还不错吧

明月上海

上海除了复古的画风,不得不承认时代变迁,确实已经步入了很多时尚的现代元素,看看这家M&M‘S

由于上海停留短暂,所以我选择了想念已久的小杨生煎,还记得前些年来时,小杨生煎还是在上海巷弄里,排长龙等待的小吃,这次已经连锁化了。口味确实不如以前,但是还是比北京的生煎好吃很多。么有了经典的鸭血粉丝汤,只能选了一下咖喱牛肉汤。

上海-舟山群岛

3月25日 上海-舟山群岛(沈家门)
 一大早收拾好行囊,正式开拔-舟山群岛
     舟山群岛,岛礁众多,星罗棋布,位于浙江东北部海域,属浙江省。舟山群岛是中国第一大群岛,相当于我国海岛总数的20%,分布海域面积22000平方公里,陆域面积1371平方公里。其中1平方公里以上的岛屿58个,占该群岛总面积的96.9%。主要岛屿有舟山岛、岱山岛、衢山岛、朱家尖岛、六横岛、金塘岛、鲁家峙岛等,其中舟山岛最大,面积为502.65平方公里,为我国第四大岛。
     此次我们驾车从上海市区出发,经沪闵高架路-沪昆高速-途径杭州湾环线高速-沈海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沈海高速-甬舟高速-沈家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杭州湾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一座横跨中国杭州湾的跨海大桥,北起浙江嘉兴海盐郑家埭,南至宁波慈溪水路湾。该桥全长36公里,比连接巴林与沙特的法赫德国王大桥还长11公里,曾保持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世界纪录,现为继美国的庞恰特雷恩湖桥和青岛胶州湾大桥之后世界第三长的桥梁。不禁感叹中国建筑师和劳动人民的伟大!

经过4个多小时的驾驶,我们抵达了舟山群岛沈家门镇,住在这里是为了第二天可以方便坐船去普陀山,沈家门渔港位于舟山本岛东南侧,面临东海,背靠青龙、白虎两山,构成了一条长约十里,宽约半里的天然避风良港,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渔港,这里常年汇集着各地的鲜活鱼、蟹、虾、贝、海水产品,每到夜幕降临,沿港十里海鲜排档摊点。

这里的海鲜真是特别新鲜,一般都是清晨渔民现打上来的,各位到此游览的朋友可以尝尝,在大排档吃饭人均60-70左右

普陀山

3.26日普陀山

清晨,离开寂静的渔港,在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可以买到直接开船到普陀山的船票,我们买的是快速船票,一般20分钟一趟,比较快。

普陀山,与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是观世音菩萨教化众生的道场。普陀山舟山群岛1390个岛屿中的一个小岛,形似苍龙卧海,面积近13平方公里,与舟山群岛的沈家门隔海相望,素有“海天佛国”、“南海圣境”之称

出于对观世音菩萨的敬畏,所以没有直接拍照佛像,只是照了以上这些风景与大家分享,普陀山现有普济寺、法雨寺、盘陀庵、灵石庵等寺庙和潮音洞、梵音洞等名胜,到达码头后,步行至景区,可以乘坐抵达不同寺院的小交通,票价5-10元不等,根据寺院的距离,如果是步行,建议在岛上居住一晚,那样就可以不着急慢慢感受一下金沙绵亘、白浪环绕海天佛国独有的风景。

一碗斋饭,一份宁静

老爸游览时诗性大发:普陀山上香火旺,信男信女烧香忙,祈求佛光照大地,国富民安身健康。

暮色降临,我们带着满满的祝福,乘船离开返回舟山

宁波

3月27日 舟山-宁波
              老外滩
             宁波老外滩位于宁波三江口的江北岸,是进入宁波古城的门户。宁波在唐代即为中国四大港口之一,鉴真东渡的起始点就在宁波,在南宋时期为中国三大港口之一,并设立市舶司专门负责管理对外贸易的。虽然清政府一直采取闭关自守的对外政策,但宁波日本、南洋各地一直保持着藕断丝连的贸易往来。清初中国缺铜,政府铸铜钱和民间制铜器多通过宁波日本进口铜及银等;而日本也从宁波进口江南的丝绸、棉布、瓷器等。在清代实行全面闭关之时,宁波是唯一保留了对外贸易的特殊港口。这种特殊的港口地位从1644年到1684年左右,时间长达约40年。现在的老外滩沿着江边,外国领事馆、天主教堂、银行、轮船码头一字排开,几乎记录了宁波开埠的整段历史。这些建筑,至少有100多年历史。目前保存下来的文物建筑有:英国领事馆、巡捕房、侵华日军水上司令部、浙海关、天主教堂、江北耶稣圣教堂、宁波邮政局、通商银行等还有一些民房,如老“宏昌源号”、商人私宅“严氏山庄”、“朱宅”等建筑,这些建筑具有浓郁的欧陆风格,代表了英、法、德、荷等多国建筑风格。与中国传统民居形成鲜明对比。

宁波-奉化
短暂的停留后,我们开车前往了蒋介石的老家奉化溪口

做为一个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党员,老爸在参观完蒋家老宅后,不禁感叹:蒋氏门前一条河,面对青山绿树坡,一代枭雄争天下,遇到毛公无奈何。

千岛湖

3月28日千岛湖
千岛湖,位于中国浙江杭州西郊淳安县境内,东距杭州129千米、西距黄山140千米,是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后花园,是世界上岛屿最多的湖[1]  ,因湖内拥有1078座翠岛而得名。千岛湖新安江水库,因为老爸的战友在新安江,所以我们这次千岛湖之行没有选择住在淳安县,而是住在了新安江,游湖也是从新安江坐船,早晨8:30开船,游览了密山岛、黄山尖、天池和鸟岛。全程7个小时左右,所以这里提示大家,上船前可以自己带点吃的,因为船上现在不让起火,岛上吃饭的地方也比较少。

千岛湖中大小岛屿形态各异,群岛分布有疏有密,罗列有致。群集处形成众岛似连非连,湖面被分隔得宽窄不同、曲折多变、方向难辨,形成湖上迷宫的特色景观,更有百湖岛、百岛湖、珍珠岛等千姿百态的群岛、列岛景观;岛屿稀疏处,湖面开阔、深远、浩渺,宛如海面。湖湾幽深多姿,景色绚丽多彩。岛屿上森林覆盖率达95%,是个天然大氧吧。来到这里您就尽情的呼吸吧。

千岛云雾绕,登高极远眺,清气齐聚身,祝香了心遥。(观千岛湖小感

千岛湖的鸟岛,真是给你在静静的游湖行程中增添了一分动感,这里是鸟的乐园。辟有百鸟园、珍鸟园、孔雀苑、猛禽园、鸟语长廊和飞鸽广场等赏鸟逗鸟游览区。跟鹩哥、八哥对话,观看鹦鹉表演,其乐无穷。当成群的鸟儿停在你的手上啄食,则有回归大自然的亲切感受。

结束了千岛湖的游船,我们开车前往了新安江水电站,参观了这个是建国后中国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主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力发电站位于杭州建德新安江镇以西6公里的桐官峡谷中,一江碧水逶迤东去,宛如一个巨大的天然空调,给这座小城带来独特的小气候

诸葛八卦村

3月29日 驱车前往位于千岛湖附近的诸葛八卦村,诸葛村,又名八卦村。位于兰溪市西部18公里处,有330国道途经该村,交通便捷,是兰溪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二江(新安江、富春江)一湖(千岛湖)一山(黄山)”衔接的接点和必经之地。
诸葛八卦村是迄今发现的诸葛亮后裔的最大聚居地。村中建筑格局按“八阵图”样式布列,且保存了大量明清古民居,是国内仅有、举世无双的古文化村落。
北纬29.5,东经119.2。该村地形中间低平,四周渐高,形成一口池塘。池是诸葛八卦村的核心所在,也是布列“八阵图”的基点。

这里好似世外桃源,诸葛后人在这里依然保持着原始的生活状态,诸葛后裔们继承了先祖诸葛亮的优良传统,勤于学,精于业,人杰地灵,人才辈出。诸葛八卦村的村貌奇美,徜徉在街道上,那古香古色的建筑风格,让人得到极佳的审美享受。白粉墙上苏式青灰磨砖的雕花门楼,与披檐木门相映成趣。不少人家拥有花园、假山石,花红草绿,曲径回廊。漫步在颇具文化古韵的村落中,欣赏着融古建筑、木雕、书法绘画为一体的艺术佳作,犹如走入立体的画轴之中。

各式民俗展示

最后上图一张,此乃盗图,实在无奈,没有高度拍下这么完整的八卦画面

胥岭村油菜花

3月30日 胥岭村
经杭新景(杭千)高速乾潭出口或者安仁出口下——到乾潭镇——下包——到胥岭。
如果现在看油菜花,还一味的追逐婺源青海湖这样知名的油菜花海,那基本上除了人,恐怕什么也照不出来了,这里给大家推荐胥岭脚。胥岭村是建德市乾潭镇邵家村的一个自然村,它坐落于海拔400余米的山坳里,四周群山环抱,千层梯田从山脚直伸岭尖。层层叠叠的梯田里铺满金黄的油菜花,在古朴的民居和几百年古樟的衬托下,景色耀眼迷人。特别在雨后来到胥岭,眼前云雾缭绕,山峰叠翠,炊烟袅袅,足以让人心旷神怡。

自驾游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性的到达任意一个你临时决定的目的地,这里是当地人推荐的油菜花梯田,来之前还真从来没听说过,正为此次出行无暇途径安徽感到些许遗憾,谁想这就在离千岛湖驱车2小时车程的的油菜花海,那种从未了解,全然未知的前行,给了我们意外惊喜!

古树、青竹、小溪雨后的胥岭如仙境一般,云雾缭绕,透着寂静与清新,让你忘却了都市的烦恼。

旅行带给你的不仅是心情舒畅,还有跟大自然无声的对话,那可能是出自人体本能的语言,只要闭上眼睛,静静的感受着就够了

热心的农家还送了我们新拔的春笋

3月31日南浔

这一站南浔古镇,清晨推开房门,漫步在寂静的石板路上,伴着绵绵细雨,感受着南方独有建筑的风雅,一碗热汤面,扫走了早春略带的寒凉。

4月1日大南京

从小古镇开往大南京,一下把你从清新自然带到了繁华的街道,不过秦淮河的夜色也是非常撩人的。

4月2日宜兴竹海

宜兴竹海风景区位于江苏宜兴市区西南31公里的湖滏镇境内,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风景名胜区、省级森林公园、无锡旅游十八景及宜兴十佳景点之一。主要景点有“太湖第一源”、“苏南第一峰”、“竹报平安”、“镜湖秀色”、“索桥凌波”、“寂照禅寺”、“竹林飞瀑”、“翡翠长廊”、“悬空栈道”。

特别跟大家分享的,如果想自驾到竹海游玩的朋友可以住在景区门口开车大概5分钟左右的镇子,那里有很多民宿,都是原来从山上迁下来的居民,每家都是二层小楼,非常方便也很干净,特别是这个春季,一定要尝尝新采摘的春笋,这个味道只有当地才能体会这股清新鲜甜。

这是我们自制的春笋面

4月3日返程回京

我的春游结束啦,虽然我们都在各个旅游网站上看过很多旅游线路,但是我想说中国真是太大了,太美了,有太多的小地方只有你真的放慢脚步,慢慢走,慢慢体会才能品味其中的味道,有时间的小伙伴们,还是自驾游吧,真正的把旅行把握在自己手里,随心所欲的去停留,去欣赏。

引用 才女蓬蓬 的图片:

2016-11-04 08:07

2016-11-04 08:24

诗人一枚

2016-11-04 08:44

引用 秋天的小穗 发表于 2016-11-04 08:44:25 的回复:

回复秋天的小穗:嘿嘿

2016-11-04 08:46

引用 才女蓬蓬 的图片:

2016-11-04 10:11

2016-11-04 10:12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1-04 10:15

不容易啊,这都过了大半年了

2016-11-04 16:33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1-04 19:26

2016-11-04 20:09

引用 shiningti 发表于 2016-11-04 19:26:13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shiningti:真棒

2016-11-04 20:54

引用 思丝细语 发表于 2016-11-04 16:33:28 的回复:

不容易啊,这都过了大半年了

回复思丝细语:嘿,拖延症

2016-11-04 20:55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1-07 10:55

引用 danielalice 发表于 2016-11-07 10:55: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