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的丝路,万古的情长——两只妹子的兰州、敦煌、嘉峪关、额济纳旗、张掖之旅

采薇祁祁 LV.5
2016-11-04 08:26 464/8
  • 出发时间/2016-09-28

小编和翠花妹子相识在武汉,毕业后小编回了老家长春,本以为和妹子的缘分就此尽了,不想竟有这趟大西北之旅,人生何处不相逢啊~恰逢十一,果断出来闲逛,嗨起来~

行程

Day1:兰州——省博物馆,白塔公园,水车公园,兰州大学
                   Day2:敦煌——西线,即敦煌影视城,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看日落
                   Day3:敦煌——东线,即鸣沙山月牙泉看日出,下午莫高窟,沙洲夜市
                   Day4: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第一墩
                   Day5:额济纳旗——黑城怪树林
                   Day6:额济纳旗——居延海日出,胡杨林
                  Day7:张掖——七彩丹霞,冰沟丹霞
                  Day8:西安——长春
                 游七天,人均4000rmb

Day1:兰州

关于丝路之旅,计划了很久,一想到十一人山人海,就不寒而栗,可巧运动会放假,连起来十天小长假啊,果断决定出行,28号小编和妹子飞抵兰州中川机场,鉴于到的太晚了,住在机场附近的宾馆,提供接送机服务,老板人很棒。第二天一大早,宾馆老板把我们送到可以坐城际地铁的地方,中川机场距市区蛮远,一个多小时才到兰州站,一路上各种闲扯,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啊~
       小编和妹子下车第一件事就是去找正宗的拉面吃,其实在兰州,拉面无所谓正不正宗,毕竟大街小巷都是,真正吃了几天,也并不觉得与别的地方有多少差距。

冲着中国旅游地标马踏飞燕,直奔甘肃省博,河西走廊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各个王朝对此处都非常重视,出土文物虽比不上临近陕西省博那样多那么精美,但也具有地方特色,是中国第四大地方博物馆,上张马踏飞燕图。这里是中国土地上较早出现文明的地方,因而彩陶文化发展的较好,出土大批彩陶,可惜精美的都被带到了法国,动乱年代下产物,让人扼腕。

从省博出来,去看黄河母亲,兰州是唯一一个黄河贯穿流经的城市,中山桥,兰州的地标,颇有气势,小编和妹子一顿自恋的拍照~中山桥对面是白塔公园,简单转了下,就出来了,公园长得都差不多。

水车公园,顾名思义,以水车文化为主题打造的公园,里面可以亲身感受古代水车,翻车等灌溉工具,对普及传统文化,确有一定意义

想着时间还早,小编对各地名校都有兴趣一观,兰大作为大西北的头牌,自然要去看看,只能说北方的校园普遍没南方好看,道路两旁同样种着梧桐树,体现的却是不同风韵。不过兰大学术还是不错的,偏处西北,也难掩光芒。

Day2:敦煌之西线

晚上坐兰州敦煌的专线,夕发昭至,开启了期待已久的文化敦煌之行,这也是本次行程最期待的地方,去之前可以看看关于敦煌的纪录片,推荐央视拍的《敦煌》,《世界遗产在中国》。敦煌游玩分两条线,想着第二天要离开,就把景点较多的西线放在第一天,为第二天鸣沙山看日出方便,将宾馆订在月牙泉附近,事实证明很完美。
      去西线的车很多,各个旅行社,客栈老板都有可联系的资源,自己拼车的建议提前一晚联系好,直接找比较困难,小编打了一青旅老板电话,很幸运的联系到了车,早上吃了羊肉粉汤,味道不错,顺便屯够一天的干粮,西线都是荒郊野岭茫茫戈壁,农家乐吃的也不好,所以自备干粮比较必要。中巴师傅人很好,行程安排紧凑,不过每个景点停留的时间相对紧了些,西线第一站是敦煌影视城,很多有关西部的影视剧在此地取景,可以街拍个小照,若对这类型不感兴趣,可以省略。

第二站阳关,阳关历史意义重大,是各朝史书以及文人墨客笔下重点描述的对象,“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牵动了多少人的情肠,阳关经过历史的洗礼就剩这个土台了,不复往昔风采,写满了沧桑

第三站玉门关,“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玉门关与阳关类似,都只剩下关城,黄土夯成,处处体现着大西北的苍凉

第四站雅丹魔鬼城,也是西线的重头戏,雅丹地貌确实是大自然的馈赠,独特的黑戈壁,风蚀出来的壮观景象让人震撼,落日也是别有一番韵味

回程的路上,中巴师傅在戈壁上停车,让大家看星空,浩瀚的宇宙,无尽的奥秘,在城市里长大,从未看过北斗七星的小妹兴奋的不得了,看罢星空回到月牙泉附近的宾馆已经11点了,小编和妹子已然困蒙圈。

Day4:敦煌之鸣沙山,莫高窟

次日清晨,小编和妹子五点多从睡梦中爬起来,去鸣沙山看日出,第一次来沙漠,各种新奇,夜色朦胧,远远看见一个驼队经过,初秋的敦煌已经凉意很浓,我们穿着羽绒服在沙山上爬着,比正常爬山累些,很好玩,早起鸟儿有虫吃,作为第一拨上山的人,占据了有利地形,坐等太阳出来啦,以前在庐山黄山都看过日出,这次日出在无垠的大漠里,多了很多期许,也确实没让我们失望。

月牙泉更是奇观,弯弯的一湖碧水,是老天爷遗忘在人间的玉露琼浆,在鸣沙山转到九点多,太阳大起来,各种晒啊,想着还要去莫高窟,就出来了,鸣沙山月牙泉的门票两日有效,在入口处留下指纹,可以再进。

莫高窟的门票要提前在其官网预定,十一人多,小编也是早早下手,订好票,从鸣沙山到莫高窟有公交线路,需要转车,四五十分钟左右,要打好提前量。莫高窟的盛名兹不赘述,先去看了数字电影,技术不错,在实体窟入口排了半个小时,终于进去了,每个导游带领观看的窟不一样,壁画造像都太珍贵了,现在保护的很到位。

莫高窟全程游览3个小时左右,返回市区,小编和妹子已饿抽,直奔烤肉店一顿吃,大西北烤肉确实不错,买点小纪念品,去往下一个目的地嘉峪关

Day4:嘉峪关

嘉峪关在古代作为重要的关卡,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褪去历史的硝烟,嘉峪关透着岁月的味道。关于嘉峪关的行程,订的比较清闲,因为这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小妹18岁生日,旅行中的生日太有纪念意义了,早起滴滴联系了为师傅,人很好,开启美好的一天,先到嘉峪关关城,仿古建筑,外加表演,据说落日很美,可惜没时间看啦

接下来悬臂长城,与八达岭长城不同,悬臂长城都是黄土夯建的,能保留至今,实属难得,值得一看,妹子缺乏锻炼,一个小时的行程,累趴啦~

通票的最后一站,长城第一墩,万里长城始于斯,与阳关、玉门关长得很相似,和妹子各种路拍

下午回到市区,给小妹庆祝生日,早闻嘉峪关烤肉很棒,确实比敦煌的好很多,妹子又涨一岁啦,以后要年年约起哦~

Day5:额济纳旗之黑城怪树林

本次行程最期待的地方就是胡杨林了,三千不死,死后三千年不倒,倒后三千年不腐,得是多么令人敬佩,事实上我们真正感受到的黄沙漫天啊~额济纳旗的宾馆是提前很久预定的,国庆期间标间已经涨到1000一晚,小编和妹子都是穷人啊,所以只预定了床铺,老板人很热心。从酒泉额济纳旗的班车有两班,国庆期间会有加车,我们做早班8点半的车出发,全程5个小时左右,一路走来都是戈壁,终于明白啥叫荒无人烟了,下午2点左右在黑城、怪树林下车,天气不是很美好,有点阴天,想着可能看不到光影下的怪树林,有点小失望,而真正崩溃的天气还远未开始。
      进入黑城,依旧是黄土夯住,还有关于黑城将军的悲壮传说,让人动容,此时风沙皱起,围巾、墨镜、塑料袋各种武装,还是难敌无孔不入的沙,来到怪树林,简直就是蛮荒之地,跟花千骨被流放之地色彩都是一个号的,不敢多拍照,怕损伤相机,不过异域风情也是难得的体验,终于懂得为啥阿拉伯女子都戴头巾啦,这沙子不包好,那得多费洗发水。

Day6:额济纳旗之居延海、胡杨林

晚上回到宾馆,满头满衣服的沙子啊,脸上也是细面沙面膜,怎一个酸爽了得!穿了件羽绒服去了达来呼布镇的中心,小镇虽小,五脏俱全,宾馆业尤为发达,胡杨季都火爆异常,这面的哈密瓜超甜,小编和妹子到哪都整个瓜吃,太好吃了,吃了点蒙古特色,回去呼觉。
      为了到居延海看日出,提前订好了出租车,小编和妹子又起了个大早,这次旅行日出日落没少看啊,如此少雨的地方这样大一片水域真是很难得,穿着羽绒服依然瑟瑟发抖,日出前光影才最美,慢慢的水鸟开始飞翔,太阳缓缓的出来,照亮整片天,是小编看过的最美日出了,与鸣沙山别有一番感觉。居延海的水草很丰盛,芦苇茂密,湖水清澈,不愧是能写出“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样绝美诗句的地方。

从居延海包车师傅直接将我们送到胡杨林,在河的对岸看到大片金灿灿的胡杨,心情超兴奋,太阳足够大,终于可以看到美美的胡杨树了,实际上小编再次想多了,即便艳阳高照,胡杨林里刮点小风也都是沙子,依旧得包装好啊,虽然没想的惊艳,却也了却一个心愿,还算值得。

回酒泉的车是提前预约好的顺风车,一对儿恩爱甜蜜的小夫妻,途中在戈壁上再次看了日落和星空,怎一个美字了得!和小夫妻很投缘,大家聊得很开心,将我们送到宾馆已经凌晨了,旅途中遇到的朋友,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珍惜缘分!

Day7:张掖

次日清晨,小编和妹子坐上了去张掖的火车,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对丹霞地貌也是早有期许,然而失望也都是这么来的,七彩丹霞并没有宣传片上那么艳丽的色彩,听闻只有雨后才会那么艳,看运气了,上几张小图

真正让我们感到惊艳的是冰沟丹霞,类似于云南元谋的土林,元谋的是沙子,这里是石子,造型各异,气象万千,不幸的是小编下山途中不慎崴了脚,至今还肿,伤筋动骨一百天,出行一定得看好脚下的路啊~

回程在西安转车回长春,妹子回武汉,见了昔日好友我的帅师弟,看着为人师表的师表,不仅感慨时间荏苒,想着在武汉一起玩耍,照毕业照的样子仿佛还在眼前,天下无不散的筵席,一次旅行可以结束,人生还在路上,小妹、帅师弟,愿他日我们有缘再约,有缘再聚!

我姐,我体力好着呢,下次约起让你看看。

2016-11-04 14:32

引用 . 发表于 2016-11-04 14:32:45 的回复:

回复.:拉出来再溜溜

2016-11-04 14:38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1-04 20:26

引用 anwdt 发表于 2016-11-04 20:26:05 的回复:

回复anwdt:趁年轻,留下回忆

2016-11-04 20:37

不错的游记。照片拍的很漂亮。

2016-11-04 20:38

引用 常江边 发表于 2016-11-04 20:38:55 的回复:

回复常江边:谢谢夸奖

2016-11-05 09:14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1-07 09:56

引用 richardzr 发表于 2016-11-07 09:56: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