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梦中的天堂--雨崩游记

常江边 (南京) LV.8
2016-11-04 08:40 377/10

行程安排

1、10月5日-10月7日由南京出发,乘火车K155次去昆明
2、10月7日由昆明乘火车K9682次去丽江,宿丽江
3、10月8日由丽江乘长途汽车经香格里拉、白马雪山垭口、奔子栏、德钦去飞来寺,宿飞来寺;
4、10月9日由飞来寺包车去西当,从西当徒步翻越南争垭口到达雨崩上村,宿雨崩上村。
5、10月10日由雨崩上村徒步往返冰湖,沿途游览笑农大本营等景点。宿雨崩上村。
6、10月11日由雨崩上村徒步往返神瀑,沿途游览雨崩下村和自然风光。宿雨崩上村。
7、10月12日由雨崩上村徒步翻越南争垭到西当,包车去飞来寺。宿飞来寺。
8、10月13日由飞来寺包车去德钦乘长途汽车返回丽江,从丽江乘火车K9604次去昆明,火车上过夜。
9、10月14日由昆明乘火车K724次返回南京。

本次行程所携物资

1、徒步装备
60升户外包及包防雨罩各一只、8升腰包一只、登山杖一根、防水中帮登山鞋一双、半指手套一付、户外围脖一只、遮阳帽一顶、防紫外线太阳镜一付、一升保温水壶一只、旅行杯一只、雨衣一件、雨伞一把、手机充电器及移动电源。
2、衣服穿着
功能速干内衣一套、内裤五条(旧的,换了就扔)、一条战术速干裤、一条牛仔裤、一件抓绒衣、一件轻羽衣、一件长袖速干T恤、速干户外厚袜三双。
3、应急药品
感冒药康泰克一盒、止痛药芬必得一盒、止泻药黄连素一盒、创口贴一盒、抗过敏药开瑞坦一盒。
4、其他食品水果若干,去了以后知道,完全没有必要带,可以在当地买或者在途中补给站买了吃。一顿饭15--20元。

本次行程所花费用

本次行程吃、住、行共计花费人民币2800元。

走进梦中的天堂--雨崩徒步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网上浏览游记看到了“雨崩”这个词,然后就去搜索。一搜索就被那神秘的传说和美丽的景色深深吸引而不能忘怀。那些关于雨崩的图片和诠释,给了我无限的遐想和向往,使雨崩成了我梦中的天堂,总想着有一天要走进去,去看看天堂的景色、呼吸天堂的空气,净化并振作一下疲惫的灵魂。2016年10月5日--10月16日终于有机会让我和版里的其他十一位驴友一道结伴走向雨崩,走进我梦中的天堂。带着对神山的无限崇拜,对神奇的雪山的无限向往,去寻找太子十三峰的雄伟,日照金山的震撼,雨崩神瀑的宁静。
        由于此次行程时间比较紧张,途中又有一位驴友发生了意外,因此沿途的景点都不得不放弃,丽江的浪漫,香格里拉的神秘,都没能去品味,只能游览梅里雪山的仙境--雨崩景区。别人说云南的自然风光精华在香格里拉香格里拉的精华就在梅里雪山。我说最精华的部分在雨崩。虽然,雨水和阴天伴随了我们的整个行程,虽然首次高原徒步的种种不适让我们身体倍受困扰,但我们依然被雨崩天堂的自然风光所震撼。

这里是我们此次经过的海拔最高的地方,白马雪山垭口海拔4292米。在雾气的笼罩下,垭口象天街般云雾缭绕,人也仿佛上了天庭,只能缓步而不能急走,否则气喘不已。挂满哈达的佛塔和数不清的经幡在风中飘扬,让垭口变得神秘而圣洁。长途大巴的司机在这里短暂停车,雾气也暂时的散去,让我们能够留下珍贵的与海拔标志的合影。

飞来寺是我们进入雨崩前的最后一站。在这里也遇到了很多准备去雨崩的驴友。其中不乏外国驴友。飞来寺也是梅里雪山的观景点之一,因此这里的旅馆都建在马路一侧,以拥有观景平台和观景房间为卖点。我们也选择了一家楼顶有观景平台的旅馆入住。本指望第二天,待天幕徐徐拉开之时,能够隔着澜沧江峡谷的云海西望晨曦冉冉之中,30公里外的梅里雪山撩开神秘的面纱,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神圣庄严地展现在眼前。远望6740米的卡瓦博格峰屹立云端,万千云雾来朝的非凡气势。亦或可以看到梅里雪山十三峰佛光辉映,日照金山,灿烂辉煌,然而天公不作美,一切都在云雾中,不肯露真容。

这是飞来寺景区的观景台,需要购60元的门票才能进入。

最上面的那家酒店据说是景区观景最佳的住处。

飞来寺景区就在这条马路的右侧,左侧是民居、酒店、和商铺。超市的商品很丰富,价格也是通常的市场价。

飞来寺到雨崩村的直线距离只有几公里,由于大山、峡谷、澜沧江的阻隔,因此从这里去雨崩村就要沿着澜沧江边阶梯公路绕行50公里,才能到达离雨崩村最近的地方,与雨崩村一山之隔的西当村。从飞来寺去西当村大多是7座的面包车,包车150元一辆车,拼车20元一个人。

在旅馆发现的一张当地的旅游示意图,通过这张示意图,可以清楚地了解此行的线路、地形、地名以及山峰的名称。在这里可以看出,雨崩村位于云南梅里雪山东麓德钦县云岭乡境内,四面群山簇拥,地理环境独特,因目前无公路可通,进入雨崩有西当方向和尼农方向两条驿道,以西当驿道更为方便  ,需徒步或骑骡子,上坡12公里,下坡6公里,翻越3700米垭口,加之,雨崩村位于梅里雪山的念慈母峰下五子峰脚下,景色优美,民风淳朴,真乃世外桃源雨崩村分上下村(下雨崩),上村(上雨崩)可以通往攀登卡瓦格博的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而下村通往雨崩神瀑。

早晨登上观景台,浓浓的雾气笼罩着对面的山峰,观梅里雪山十三峰的梦彻底破灭。

从飞来寺一路下行,当下到谷底澜沧江边的时候,景区在这里设置了售票站,去雨崩在这里买票、检票,当到达雨崩的时候还要验一次票。因此,这里检票后,票要保存好。

这里是从西当去雨崩的起点。旁边就是到离西当的停车场。关于雨崩被发现的传说,这里再重复一下。雨崩在很久以前并不被外界所知,后来,梅里雪山后有一个老人常到澜沧江边的西当村借粮,西当村的人谁也不知道老人从哪来,便有人跟踪他,可总是走着走着就不见了。后来有人想出一个办法,当老人再来借粮时,西当村人说:“这次不借给你青稞,也不借麦子,借给你小米。”他们在帮老人将口袋扛上肩时,乘机在口袋上扎了一个洞。小米一路流着,村民们紧跟着找到一块巨石下,小米没有了。他们奇怪极了,众人掀开巨石,却发现下面有个村子,雨崩这才被外界发现。10月9日上午从飞来寺出发,经过一个半小时到达这里,稍事准备,9点半开始,徒步前往雨崩

雨崩除了徒步还可以骑马或骡子进去,在起点处就可以看到不远处的骑马点。可能是过了国庆旺季,待命的骡马并不多。从这里骑到垭口225元,背包加50元自己背着。人或包超重就要另外再雇一匹。

通往雨崩的道路已经拓宽为可以两匹骡马并排走的大路,行走在这样的路上,好象少了几分徒步的感觉。西当村开始还以灌木为主,向上走是低矮的云南松混着黄毛青冈、杜鹃等灌木,越往上走绿意越浓,高大的冷杉、华山松和阔叶的高山栎密织在一起,树梢更布满松萝,仿佛走到远古丛林一般,低矮处杜鹃、花楸、沙棘和地上苔藓、蕨类用绿色填补一切空隙。

树林茂密,没有太阳,气温不高,风景独特这一切都不能抵消高原徒步的费力。尤其是首次高原徒步的驴友。更何况我们这群50、60岁的人。只能以每分钟50几步的速度,小步幅,缓步前行。其实小步慢走不一定就没有速度,看着小伙子不断从身边超过,可是走一段就发现他们在休息,最后他们并不比我们先到垭口。

这边是草木葱郁,山下澜沧江峡谷对面却是草木不生一片荒芜。这也是梅里雪山造就的自然景色。

上山途中四处这样的驿站,可供骡马和游人休息。沿途不断有电线杆挂着宣传牌同时标明海拔高度。

每个驿站都会看到这样用快餐面桶串成的栅栏,密集的排列成面桶墙,也成了这里独特的风景。

看到这密集的经幡就知道来到了不寻常的地方,果然垭口到了。当然这只是垭口的这头,从这头走到那头还要走20分钟。

经过3小时40分钟的坚苦攀登,终于看到了南争垭口的标志,这里的海拔是3729米。4个小时不到,不停地在大山的一侧之字形的山路上拔高1200米,在高原缺氧的环境下,难度是可想而知的。

路牌标注的里程估计是从垭口到山脚的直线距离,我们沿着之字型的上山路走了有12公里。下山往雨崩村走同样是直线下次3.3公里,沿着之字型的下山路走下去,有6公里。因此,网上说的从西当徒步18公里到雨崩还是准确的。当然有时走野道垂直上升或下降也是可以少走不少路的,但体力消耗会增加不少。

穿出古木参天的原始森林,登临南争垭口凌峰绝顶之处,并没有想象的豁然开朗。但是可以看见四围青山拱卫,冰天雪地的梅里雪山迎面拔地而起,一沟之隔,近在咫尺、腾云驾雾,巍峨地屹立于雪线之上,缕缕白云传递出禅性的安祥,恰似万段哈达飘向被藏民称之为众山之神的6740米的卡瓦博格峰,透着藏传佛教的禅性。山下雨崩村与世隔绝,悄然护佑于梅里雪山脚下,天然美丽。只可惜天公不作美,没有能把这一切展现的更加清晰完美。

下坡的路要轻松很多。不时地还可以超个近道,省掉不少的路程。丰沛的水汽造就是雨崩,丰富的植被品种。秋天植物的色彩更加斑斓、艳丽。一路伴随着美丽的植物,那些挂着水珠的花、叶、果,仿佛有了灵性,那么亮丽、动人。身体的疲劳也消除了不少。

沿着下山的路走了半个小时左右,终于从树的缝隙间看见雨崩村的尊容。不大的山坳里,几座藏式的民居,白墙蓝顶,方方正正的坐落在山下。

这是雨崩上村和雨崩下村的全景图,左边是雨崩下村,右边是雨崩上村。距离大约1公里。

从垭口下来1个多小时后,终于看见了我们今天的目的地--雨崩上村。下山的路要比上山轻松很多,因此走的速度也大大加快。从这里往左下去是进村的路。如果继续往前只通往两户农家旅馆。我们走过了,经人指点才找到一条进村的小路。

这是在雨崩村入口的雨崩景区导游图。在这有工作人员验票。

可能是我们来的时间是国庆节刚过,旅店空房很多,我们选择了一家面朝梅里雪山,阳台视野开阔,可以直接观景的一家。老板开价标间100元一间,最后以45元一个人价格入住。晚上在旅店吃饭,价格也不是很贵,量也还可以。老板娘的厨艺也还说的过去,反正每个菜都是光盘。

雨崩的天亮要7点钟。由于村里的变压器坏了,所以,天亮之前是一片漆黑。早晨起来,期待着奇迹能够出现,让我们见到卡瓦格博。让我梦中的情景再现--卡瓦格博被太阳抹上了一层淡淡的胭脂红,接着,又被涂上了一层薄薄的玫瑰红,不一会儿,又被染上了亮亮的桔红,慢慢地,缠绕在峰顶的云彩被镶上了金边,变亮了、化开了,神女峰、五子峰、将军峰、护法僧峰开始一座座地显现。大自然像位神奇的化妆师,把瞬息万变的色彩挥洒在雪山之颠,美轮美奂,光彩照人。遗憾的是奇迹没有发生,梦中的景色留在了梦里。

由于雾气太大,神山只是偶露真容。梅里雪山巍峨壮观,太子十三峰美丽俊俏,每一座山峰都有着一个美丽的名字和传说。主峰为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是云南省的第一高峰,也是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和唯一的男性神山,更加彰显了他极其重要的宗教地位。梅里雪山处于世界闻名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地区,南北走向的雪山群体,北段称梅里雪山,中段称太子雪山,南段称碧罗雪山,北连西藏阿冬格尼山,整个山脉平均海拔6000米以上的有十三座。

变换莫测的阳光、云雾,展现了眼前壮美的景色。

吃过早饭。这里不得不说下老板的时间概念,头天晚上说好了7点半吃早饭,7点半了才起来做,连着两天都是这样。不知道是沟通问题,还是他们就这样。导致我们的行程时间不能按计划执行。原计划8点出发不得不推迟,等吃完早饭8点半都过了才离开,前往冰湖。

刚出村口就看到彩虹,美丽的彩虹为壮美的雨崩自然景色增添了天堂的色彩。

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两山之间一座完美的彩虹桥。

圣僧山下是亚高山草甸,这里植物茂盛,牧草肥美,遍地的鸢尾,可以想到花开的季节的无限美景。

骡、马散放在草地上,三三两两的吃草、戏嘻,悠然自得。

去冰湖大多是徒步,但也可以骑马进去,但不是全程,有些危险地段需要下马徒步。

成片珍贵的云南沙棘林,各种植物生长茂盛,青苔长满枯树杆,油然而生敬畏之情。

流水驱动的转经桶,利用自然的力量表达对神的敬意。

雨崩景区的配套设施已有很大改进,像这样的指路牌,沿途已立了不少,因此来雨崩不用担心迷路。

来源于雪山的溪水,清澈冰洁,奔流不息。一路欢笑,流向远方。

穿行在原始森林中,虽然道路湿滑,有的地方还很泥泞,但驴友们不断被林中独特或迷人的景色吸引,一路拍拍拍,不想漏掉一处美景。

老天不给力,天气时阴时晴,还常常是太阳雨,因此拍照要抓紧时间,很多美景转瞬即逝,有时打开相机的时间都没有,有时刚举起相机,浓雾已把一切遮挡的严严实实。

沿途的河边到处布满玛尼堆。玛尼堆也被称为“神堆”。藏民聚居地区的山间、路口、湖边、江畔,几乎都可以看到一座座以石块和石板垒成的祭坛--玛尼堆。 在藏民看来,这些石堆的祭坛。可以阻秽禳灾和镇邪。

经过3个半小时翻山越岭的跋涉,走了大约10公里,我们来到了今天行程的第一站--笑农大本营。海拔3600米。这里是雪山脚下的一个美丽的牧场,叫笑农牧场。因为中日联合登山队曾经将大本营设在这里,所以又称笑农大本营。

19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对主峰发起了冲击,他们从三号营地出发冲顶,上升至海拔6400米时天气突然变得极端恶劣,只好下撤准备第二天继续冲顶。然而当晚队员与大本营进行过最后一次语音联系后遭遇大规模雪崩,所有队员全部遇难,长眠在了卡瓦格博下。部分遗体于数年后被放牧的藏民在主峰另一侧的大冰板发现。1996年10月-12月,中日梅里雪山联合登山队第三次试图攀登梅里雪山,因气候条件恶劣,12月2日,为避免再度发生91年的惨剧,攀登被迫终止。迄今为止,过去15年中共有9次攀登梅里雪山。其中:中日联合攀登有4次,日本单独攀登1次,美国队攀登过4次,均以失败告终。自1996年后,国家也明令禁止攀登梅里雪山。现在,在梅里雪山下各个旅馆和寺庙中,常能见到藏族同胞呼吁禁止攀登雪

这里是笑农大本营驿站,我们在这里休息、午餐。驿站有蛋炒饭和泡面,20元一份。因此在雨崩不用为吃饭操心,带上钱就行。不过水还是要带够,驿站不买他的东西是不给加水的。即使给加,那水也会有浓重的烟熏味,很不好喝。

半个小时修整后,继续向冰湖出发。一路上坡,拔高近400米,虽然只有2公里,但走的人也是非常的疲惫。好在景色好,人仿佛在画中行。

翻过一座有瀑布的大岩石后,一个不大的高山冰湖出现在我们面前。它碧绿得象翡翠,圣洁而宁静,不容不惊呼感叹!冰湖是典型的冰渍湖,是由冰川运动侵蚀地表而形成的,冰湖的一面是我们所在的山梁,另一面则是垂直的岩壁和几乎悬在空中的冰川,一条条冰川融化形成的溪流直通冰湖,像一条条巨龙探向翠绿的湖面。

到了冰湖以后,雨越下越大,我们留影后就开始下撤,一路上冒着时大时小雨水,再次穿越原始森林,返回雨崩上村。傍晚6点钟不到我们回到了旅馆。今天我们徒步近24公里,全程包括午餐用时9小时。雨一直没有停,但是今天村里的变压器修好了,有电了,可以洗澡。趁着晚饭前大家洗洗,把泥裤脚搓搓干净,放在旅店的大火炉旁烤干。雨崩的藏民家每家都生着一个烧木柴的大火炉,所以烤火很方便。晚上老板给我们炖了一锅土鸡汤,非常鲜美,150元的鸡汤,我们12个人都没能吃完。

雨崩后的第三天按计划我们去神瀑。网上都说神瀑的行程相对轻松,其实不然,从下雨崩到神瀑也要拔高600米,虽然平路较多,但拔高的地方也是很折磨人的,尤其是最后一段爬的叫人奔溃。特别是雨天要打伞前行更增加难度。(这里要说下,在雨崩遇到雨天还是打伞比较好,雨总是下下停停,打伞收起来比较放便。穿雨衣,闷热,穿脱麻烦。)早上7点半,我们准时出发。村里的道路泥泞,烂泥混合着牲口的粪便,那气味叫人窒息。不知道这是不是城里人追求的原生态。

先去下雨崩,一路下坡,比较轻松。半个小时就到了。

在这依然有人畜混居。下面马圈,上面住人。因此,当地人对满地牛马粪,熏人的臭气都不以为然。

雨崩村村口的寺庙。从开始踏上去神瀑的路。一路上风景优美,神圣而壮美的景色,不断从眼前飘过。

进入通往神瀑的道路,沿途的经幡相比去冰湖的路上要多很多,从这点可以看出藏族同胞对神瀑的膜拜程度。经幡一般指风马旗。风马旗是古象雄时代所留传下来的习俗。是藏族同胞的独特的祈福方式的一种。其他还有比如转神山、拜神湖、刻石头经文、放置玛尼堆、使用转经筒等等。这些方形、角形、条形的小旗被有秩序地固定在门首、绳索、族幢、树枝上,或成串成串拉挂在亭子和松树间,上面印满密密麻麻的藏文咒语、经文、佛像、吉祥物图形,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构成了一种连地接天的境界。

途中经过的几条溪流都是菩萨加持过的神水,喝了他们都有特殊的作用。不知道实际效果怎么样。我们虽非教徒,可以不信,但不可以亵渎。

由此进入了卡瓦格博圣地的内宫,眼前变的开阔,景色更加多彩,意境更加神圣。神瀑看似就在眼前,走近她却不那么容易。需要凝神静气怀着一颗崇敬的心,继续向前攀登。

雨崩神瀑从雪峰倾泻,水蒸腾若云雾,有太阳时,阳光映衬为七彩之虹。纷至沓来的朝圣者或探险者在神瀑下洗涤山外的人世尘埃,洗去一路的疲惫与艰辛,浑身彰显吉祥舒适。每年云南西藏四川青海甘肃的藏民都要前来朝拜,有浓郁的藏族习俗,是人们登临探险的旅游圣地。

这段直线距离1公里的路程,不断的拔高,累的头都抬不起来。但还是得喘着粗气,继续向上,好在都是石头路,相对好走一些。沿途的几个佛教传说故事的发生地也没细看,只是拍照留影。

进入雨崩下村2个小时后,终于看到近景神瀑,但是还是没有到神瀑脚下。

到了这里还有一个陡坡要上去,只是经幡越来越密集,人不的不蹲下身子或弯腰,从一道道经幡下通过。不由自主地一次次给神瀑鞠躬。

从早上出发到神瀑脚下,用了3个小时,行走了8公里。看到神瀑下洁白的哈达包裹的玛尼堆和瀑布旁飘扬的经幡,心中神圣感油然而生。勇敢的驴友们或那些远道从青海西藏而来的朝圣者或脱光外衣或穿雨衣,虔诚地沐浴着众山之神卡瓦格博峰下的雨崩神瀑,期望洗涤去人性中的庸劣和厄运,纯洁自己世俗的灵魂,以身心的真诚去朝圣梅里雪山的高洁......。

回程的路一路下坡和平路,雨也逐渐小了,停了。走起来也轻松很多。也有精神记录更多的沿途景观。

牦牛依然是散放在草地里,没有牧人看管,悠闲地吃草溜达。

森林茂盛,河水清澈,两岸依旧布满玛尼堆,承载了无数虔诚信徒的寄托。

道路虽然泥泞,却是通往神的脚下。多少虔诚的信徒为了得到神的护佑,每年从这里往返。有人甚至将生命丢在了往返的路上,追随卡瓦格博去了天堂。

换个角度看雨崩,眼前的村庄是雨崩下村,原来只有五、六户人家,后来来雨崩的人多了,山外的人发现了商机,于是就有不少外面的人来这里开旅馆饭店、做骡马出租生意。对面山坡上是雨崩上村,情况跟下村差不多。发展到现在整个雨崩村已经有30多户人家。虽然这里还没有通公路,但从西当进村的驿道已经拓宽,紧急情况救援队的一辆小型皮卡车可以到达雨崩上村。村里的交通运输工具除了骡马还有摩托车、拖拉机。村里的电力供应充足,洗衣机、电热水器、电视等常用电器已经普遍使用。手机信号、无线网络村里都有,但是离开村子大多没有信号。虽然很多方面已经现代化,但世外桃园般那份安宁、悠闲依然如故。

从这里算起,进出神瀑共用时4小时。行走了大约14公里。当然如果当天不打算离开雨崩,可以放宽时间,尽情地游览拍照。如果计划徒步上南争垭口出雨崩也不要安排当天出去。如果赶时间,可以骑骡马出去,西当村停车场去飞来寺的车子晚上7点都有。

这里的骡马牲口无论在野外或村里都是无人看管,自由自在。

不管环境怎样原生态,从阁楼上开的艳丽灿烂的鲜花盆栽,可以看出主人的爱美之心和对生活的热爱。

联接上下雨崩的唯一通道,分割上下雨崩的山涧上的一座小桥。小桥很窄,只够一匹骡马通过。从这里到雨崩上村,一路上坡,而且很陡,虽然只有1公里,却要走45分钟。

骑摩托的当地藏民。

赶着骡马运东西回下雨崩的藏民。

虽然马粪满地但是游客也不要乱丢垃圾。

走出雨崩下村,居高临下回望下雨崩

回到今天的出发地,2点钟不到。去除中午吃饭休息时间,从雨崩上村去神瀑来回用了6小时。以上几张,是在回程途中拍摄的雨崩上村市井

这就是我们入住的旅馆,在雨崩村的日子,我们吃住都在这里。店主是一对藏族夫妻,人很朴实,心地善良,做生意也厚道。在雨崩除了迷人的景色令人难忘。小店和店主也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第四天早上我们离开这里,再次翻越南争垭口,踏上了回程的路。

顶下

2016-11-04 11:3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1-04 15:26

2016-11-07 09:56
2016-11-08 15:49

引用 伊伊_yueer66... 发表于 2016-11-07 09:56:41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伊伊_yueer66...:去了一次香格里拉,我开始喜欢上一个人的旅行了

2016-12-30 07:51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伊伊_yueer66...:谢谢~我也希望我以后还能有现在的心情多走走

2016-12-30 07:52

引用 ppyuan 发表于 2016-11-04 15:26:29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ppyuan:😊放心,每出去一次就写一篇

2016-12-30 07:53

引用 常江边 的图片:

20d

2017-04-12 16:25

你的游记很捧
也欢迎好友点评我的南亚佛教尼泊尔之行新发表的游记.我们互相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