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古镇游玩记

10月4日早晨和朋友分道扬镳,他回家了,而我却要去上海见另一个朋友,和他一起出去玩。无锡上海不是很近,动车要一个多小时,不过上海火车站还是很大的,刚开始还有些的摸不着头脑的胡乱转悠,等到上了二楼候车室才和朋友碰上面。
去的西塘古镇,十一假期人很多,虽然从上海虹桥火车站到嘉善南站也就几十分钟的车程,但在那儿等公交就花去了一个多小时,站在我身后的那对韩国情侣貌似很不耐烦,挤公交时候更是一连说了好几个“阿西巴”。挤上了公交车也是没有座位的,只好站在后车门那儿看着车外的风景,看了一会儿就觉得没意思,还不如乡下农田风光。公交车在停停走走的过程中也带我见识了国庆期间中国人多的可怕,最后离西塘古镇只剩那么一点儿路程,就是没有办法再往前走了,只好下车徒步走过去。
在路口转个身就能看到一块大石头上镌刻的两个大字“西塘”,用红颜料刷了一遍,更显目了。往前走到景区门口,进去买了票,再往里才算进的古镇。景区正门一处水池,波澜不惊的样子,绕过它从一旁小道往里走,枇杷树在两旁充当点缀,我们却急匆匆地往前赶。一间屋子挡在了眼前,旁边一条水泥路,我看的直以为后边没什么了,结果一转过去才明白“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很繁华了这条小街道,类似于我家小县城里那个小吃一条街,只是吃的花样更多了,玩的花样也不少呢!
入得旅店,老板热情接待,我便多问了两句,她告诉我们这才只是西塘的门口,景区还在里面,我和朋友面面相觑。进了房间我们洗漱一番后带上门票就往里走,想着见识见识古镇魅力。才走一会儿就下起了小雨,没办法,往回走取伞,路过那家酒店,免费品尝了桂花酒、桑椹酒、牡丹酒、女儿红……最后买了一瓶。出来后朋友说我脸皮太厚,尝别人家那么多次的酒,我脸红的笑了笑。把酒放在旅店后,我们拿了把伞就再次往里走,路过那家酒店,问老板是不是忘了赠的半瓶酒,惹得朋友一阵无语。
带着半瓶酒和一把雨伞,刷完门票的我们终于进了西塘古镇景区。只觉得人比外边多了很多,街道都感觉窄了,两边的小商店卖着稀奇古怪的事样,看的眼花缭乱的。本想着先逛,逛饿了再找家饭店吃饭,可是朋友觉得那样太没意思,于是我们就和其他人一样,手机拿着吃的,一边走一边吃,吃完了再喝点酒,忽然发现原来这就是旅游的乐趣所在。
西塘这个古镇不像苏州那边的园林景观,这里融景于桥却又不只是那桥,融景于水又不只是那水,周边的商铺本觉得好像不应该在一处景点里,但它们在此刻很协调,就好像本该是这样,要知道苏州园林里的商铺装饰成一处景点,就是为了减少不和谐的感觉。
脑袋里还来不及想太多就被朋友拉进一个鬼屋里,老板看到有客上门就热情洋溢的推荐我们玩什么惊悚乐园,我当时都没等他说完话就拉着朋友出来了,坐个过山车都能下出病来的,玩鬼屋还不给吓死啊!来到街道上,人群熙熙攘攘,我们跟鱼群里的两条小鱼一样跟从大部队走,一个一个景点的逛,饿了就买些吃的,渴了就喝点酒,下雨了就撑开伞……路过一家鱼疗所,朋友开始邀我一起,我点点头,看他伸脚进去我就转身坐在一旁不动,他一边问我怎么不做一边被小鱼弄得情不自禁地“嘿嘿嘿”,我在旁边看的好笑。二十分钟后我们又回到街上,这次和朋友一起玩了趟鬼屋,刚一进去就差点被吓死,一副惨白的面具就挂在那儿,趁你不在意的时候闯进你的视线,可想而知我当时的心情,朋友倒是在一旁哈哈大笑。
一条街走到头,过一座桥就是另一幅风景。人多热闹不是盖的,烟雨长廊不是那么的宽敞,所以有人游走在河畔的石阶上,河里的消防队也时时注意着,谨防游人落水。本想着坐船在河里飘荡着,可是人太多了,只好暂时作罢等明天再来。无船可坐,只好边走边看两边的店铺,稀奇事物见多也就渐渐没了好奇感,在跨过一条小桥时,留意到那桥上的白壁被人们写上不少名字,心里就牵挂起来了,朋友却不以为然。
无锡的最后一晚,本想出入酒吧了了一桩心事,毕竟这么多年都没有去过,可被那金碧辉煌的装修吓得止住了步伐,现在在西塘,想着应该有机会了,于是和朋友挤出人群来到古镇上的酒吧一条街。天上飘着雨,地上的人群热情高涨,酒吧音乐大声宣泄,门口屏幕上滚动播放各种“优惠信息”,什么消费满五千送瓶皇家礼炮,什么满三千送优惠券,还有什么满四千可以免费点放歌曲……我看着朋友,朋友说随便,我摇摇头。在街上逛了很久,朋友忍不了就随便进了一家酒吧,我跟着进去,服务员拿过一张菜单,俯身贴近我俩耳边说着什么,可是屋子里面音乐声太大,也只能听见几个字,意思大概还是那样:有优惠。我指了指那果盘后的价格,又指了指我们领桌的果盘,朋友点了点头,然后我们就出来了。最后我们还是进了酒吧,一人一杯蓝色妖姬鸡尾酒,两杯二百,不算贵,也不算便宜的。台上乐队在唱着最近流行的歌曲,吉他手的《默》唱得惨不忍睹,真想再花一百块钱让他闭嘴。
我们出来很长时间了,小吃吃了不少,正餐却没吃上,本想能有个地方吃点米饭,最后只找到一家肯德基,旁边是星巴克,权衡再三,还是去了肯德基。一份全家桶外加两个汉堡三杯可乐,最后打包了一些带着回去。回到旅店才十点多,本想再出去转转结果身体一碰到床铺就不想动弹了。窗外微风带来河水的清爽,催的人入梦更香了,这一天的行程就这么结束了。
10月4日,我和朋友在西塘古镇游玩了半天,前半天用于赶路。10月5日,我和朋友起床退房时候,门外小道上又走过一大波游客。西塘古镇很好玩,虽然感觉和绝大多数景点一样,人有些多,但是也证明了它的魅力。我们八点进去景区,随处找了家店进去吃早饭,那碗甜豆脑滑过喉咙感觉十分美味,随后的特色粽子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尝了一口就没有兴趣了。沿着昨晚走过的小道,才发现白天的西塘不像别的景点那样,夜晚竭尽全力施展自身魅力,白天犹如苍白了的丽人一样,西塘古镇夜里有夜的美,白天也不会那么苍白,像端坐铜镜前梳洗的素人,慵懒中略带些许疲惫。
路上朋友问我有没有吃饱,我诚恳的回答没有,然后他转身买来两根冰棍,马迭尔的,我心情复杂的接过冰棍吃了起来。算不上清晨了,所以人也多起来了,我们来到昨晚乘船的地方,人又排起队伍了,没办法,过桥去到别处看看。忘了那座桥的名字,有一面白墙,像咖啡厅里让人留言那样供游客写字,朋友见我犹豫不决,拿出笔很自然写下自己的名字,然后示意我快点写,我摇摇头和他走了,那面白色的墙,真的很好看。转过烟雨长廊,我感觉那间西塘文化广场的后门应该另有乾坤,结果没有,有些沮丧地和朋友过桥接着逛。
很幸运,白天酒吧都锁上门了,所以那小巷口的同心锁前都是小情侣在秀恩爱,朋友也就没兴趣上前观望了。我们七绕八绕的险些出去了,后来又走进一处宾馆集结地,一根竹竿担着床单在微风中轻轻飘动,不由想起小时候在家门口晾晒衣物的情景了。进去时候没发现那道门框上有字,等到出去时候抬头才看见“我在烟雨长廊”,回头再看,原来是一句话。
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特点,西塘古镇小的溪河分布密集,就是可惜没能坐上小船在这些水道里缓缓游荡过。就像是上天再冥冥中听见我的请求,在即将出去的时候,我们称心如意地坐上小船,和别人一起坐的。那对小情侣坐在船尾穿着消防服了相互拥抱,船头的一对姐们忙着拍照留念,我和朋友坐在船里左右不适,也幸亏船家慢悠悠的,我也拍了许多照片录了两段视屏。上岸后朋友憋了半天开始埋怨我怎么还要乘船回来,我笑笑说,出来玩就该这样啊。
还是回去了,去火车站的路没被堵,也没法堵。看着相隔车道的堵车,我叹了口气坐在后门地上,任由车外的农村风景飞逝而过。车票紧张,不得已在车站等了很久,期间晚饭随便糊弄过去了,晚八点才从嘉善南去到上海
10月6日,我睡得很迟才起床,我也要从上海出发到南京转车去我家那个小县城。安稳的时候想激情勃发一下,释放完还是回归一种平静,不同的是这次的平静不止是安稳,更多是幸福。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1-04 15:22

冬季有些白雪才是最好

2016-11-05 23:55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