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杭州不止为西湖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钱塘江畔的杭州城以“浓妆淡抹总相宜”的西子湖著称于世,并评选了西湖十景(新十景和老十景)供游人出行参考。然而, 追本溯源,杭州城的兴起却是因为京杭大运河。正如其名,今天的京杭大运河是起于北京,止于杭州城西拱宸桥。

拱宸桥东西横跨大运河,是京杭大运河到杭州的终点标志。始建于明崇祯四年(1631年),清光绪十一年(1888年)重建,全长92米,是杭州城区最大的一座石拱桥,同时也是拱宸桥地区的标志性建筑物。

拱宸桥对于杭州的意义却不一般。很久以前,返乡的杭州人在看到这座古桥后,总会不由自主地坦然和兴奋起来。这座桥,便是古运河杭州终点的标志了。远走他乡的游子见到故乡熟悉的小桥迎面而来时,总是会生出许多的欣慰和感慨。
如今,古桥在几经修整后依然是行人往往来来。走上高陡的桥面,望运河长去,拱宸桥就如同一个维系点,它将整条腾龙系于杭州这片土地,里面是家、是根,外面则是一片闯荡的世界。
运河的挖掘不仅为身居北方的统治者带来了江南鱼米之乡的富庶,更催生了运河沿岸城镇的繁华,从一句古诗 “暖风熏得游人醉,只把杭州作汴州”的描写,可见当年杭州城的繁华,堪比都城。

已有三百余年历史的方回春堂,是中国最古老的国医馆之一,于清顺治年间由钱塘籍人士方清怡建立。

运河广场旁的拱墅区政府大楼。

桥西直街

如果说,要在运河边寻一个地方,看看运河边近现代的历史文化,那么桥西直街绝对是一个好去处。它见证了昔日运河沿岸的繁华风光。

“桥西”是拱宸桥以西一带的泛称。明清时期,这一带被称为“北关夜市”,因为运河便利的交通,六行(米行、鱼行、纸行、酒行、柴行、洋行)、六馆(烟馆、茶馆、戏馆、菜馆、赌馆、妓馆)都沿河筑店,号称“小上海”,吸引各种人群。
如今,这里已变成桥西直街历史街区,保存了完整的清末民初沿河民居建筑以及大量近现代工业遗存。由旧厂房改建的运河工业三馆——中国伞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为京杭大运河增添了人文气息。

桥西直街是杭州的清幽地儿之一,由运河广场向西过拱宸桥,左转沿运河方向往南走便是桥西直街。这是一条安静的小巷,由石板铺成的小路两旁是明清街坊风格的街边白墙黛瓦式商铺。因为是近几年开发,人还不是很多,来这里听听河水拍打石坎的声音,慢慢的心情就会平静下来,非常舒服。

小河直街

京杭大运河到达拱宸桥南,便分出了一条河岔,形成了一条百米小河。沿河而建的民居,黑瓦黛顶,层层叠叠,绵延不断,这就是“人家尽枕河”的小河直街。

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杭州运河、小河、余杭塘河三水交汇口,其历史渊源可追溯至南宋时期,现存风貌为明清至民国时期所建,特别是它沿小河河畔的建筑立面,其建筑年代可上溯到明代之前,这种能真正反映杭州历史风貌的街区,在杭州老城区仅此一处。

由于它和大运河联结在一起,从南宋起,这里就是南北货物的集散地。小河直街作为典型的水乡民居,属运河商埠文化,即一河两街格局,面街一楼为商铺,二楼为居所。小河直街上的房均是原汁原味的老房子,少有翻修,如今仍然住着不少的“老杭州”,白墙黑瓦、木门木窗,生活气息浓厚。

小街空空的,很安静,行走在宽窄只有两三米的白墙黑瓦,没有车马的喧闹,没有人声的鼎沸,时光好像悠忽间退回几十年,老底子杭州小巷人家的生活状态,慢慢地展开还原了,每走一步都有难忘的回忆。

小河直街15号的方曾昌酱园,据说,这里曾是小河地区最大的酱菜厂。

小街两侧开起了不少咖啡馆、茶吧、麻将馆、面馆,一路走过来,找个当地居民开的小茶铺,顺道还可参观古朴的屋内小院,不用担心,居民们都很热情。

大兜路

在大运河畔,还有一条在杭州为数不多的保留了运河文化特色的街道----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

大兜路是京杭大运河杭州段的一条街道,是古时候杭州的中心区域,位于运河大关桥至江涨桥一段东岸。现在的大兜路经过改造,成了一条步行街,没有烦扰的人群,而是一个小资情调的聚会之地。

街区南北长约七百米左右,路面用石板铺成,一边是京杭大运河,河边是高大整齐的梧桐树和柳树,沿岸还设有一些坐凳和亲水平台,供人休憩,另一边是古典街区,黑瓦白墙、木门木窗,虽然房子都作了相应的装修,仍有清末民初的建筑风格。

在大兜路170号,有一个上世纪50年代建造的国家厂丝仓库,由四座三层青砖黛瓦楼房组成,具有20世纪50年代工业建筑简约主义风格。现在改建成了一个高档的度假酒店-契弗利酒店

大兜路的尽头是香积寺,非常有名。据说文化大革命的时候,香积寺庙前的两个香积寺塔,有一个塔被毁坏了,21世纪时,时任杭州市委书记的王国平对京杭大运河景观带进行整治时,重点整修了香积寺庙,把庙前已毁坏的香积寺塔进行恢复。现在人气越来越旺,逢年过节就会有人来祭拜。

馒头山

说到杭州老城,不得不提一下馒头山地区。这里被公认为是最有老杭州范儿的地方,是游人探寻杭州味的必经之地。

杭州城南的馒头山地区,在老杭州人眼中是一块黄金宝地,它就在南宋皇城根下,许多居民房和皇城仅一墙之隔。在700多年前,南宋太子赵昚(孝宗)就住在此地;馒头山脚路31号—100号,在当时是慈宁宫区域,杨太后曾在此垂帘。
由于馒头山地区的绝大部分属于南宋皇城遗址重点保护区范围,限于文保历保政策法规等原因,近五十年来没有进行大范围的改造。为迎接G20峰会,馒头山地区启动综合整治,拆除违建、危房改造、出租房整治、道路综合整治等项目,现在的馒头山地区容貌焕然一新。

此次杭州之行,没有像往常那样奔波于三潭印月、花港观鱼、雷峰夕照等地,而是躲开了熙熙攘攘的人流,独自游走于杭州的老城区,了解杭州的运河文化,体验杭州的风土人情,得到了另一种旅行收获。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1-04 10:56

2016-11-04 11:30

引用 bxzhongr 发表于 2016-11-04 10:56:03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bxzhongr:很遗憾

2016-11-05 07:39

引用 迷迷瞪瞪 发表于 2016-11-04 11:30:05 的回复:

回复迷迷瞪瞪:谢谢

2016-11-05 07:40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1-07 12:54

引用 左边的猫右 发表于 2016-11-07 12:54: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