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hDay1965】不说济州岛,只说汉拿山<汉拿山灵室、御里牧登山路线全攻略>

• 出发时间/2016-10-01

济州岛就是汉拿山,汉拿山就是济州岛

汉拿山是韩国大名山之一,巍然耸立于济州岛的中部,海拔高度为1,950米,在济州岛任何地方都能看见。

汉拿山分布着各种植物,有着很高的学术价值,1970年被指定为国立公园。这里是濒危珍稀植物的乐园,不同的高度生长不同的植物,有济州寒兰、珠朋、汉拿松耳草、天然香草等只有济州岛才有的珍稀植物70多种。

山顶上有约25,000年前因火山爆发而形成的直径500米的火山湖白鹿潭,周围分布着386座寄生火山山峰(当地语为“奥陵”)。

济州岛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汉拿山,但是从不同的角度所看到的山势却各不相同,其山姿给人的印象也因人而异,而且随着季节的交替千变万化。

有这样一种说法“济州岛就是汉拿山,汉拿山就是济州岛”,凡是置身于汉拿山的人都会被其雄伟壮丽所折服。

这里一天有春夏秋冬四季

汉拿山最让人惊艳的不是比高,不是比美,而是在爬汉拿山的过程中,,又因随着海拔的逐渐升高,空气越发清新的同时,可同时领略温、热、凉、冷,在一天之内感受到了一年四季的变化。

随着温度的不同,周遭植被与景色也不同,一步一个景色,爬了一座山,像是爬了三座不同的山。如果说山下是正常东亚植物,山中则是耐寒植物,山顶则是高山植物。题主去过西藏,汉拿山山顶的景色跟西藏云南等高海拔地区的植被是一样的。

爬山准备

这里的行前准备,就不写怎么办签证、从哪出发,怎么到达这一类了。这些内容很多游记有,大家自行百度。这里要说的是爬山准备。

汉拿山的路分级别的,难易度 -A:难, B:普通, C:容易。在一路经过的地图上都有距离及难易度标示,难度高的是红色路段。这里就是要说的重点。较难路段全是自然的石头,凹凸不平,只是清理了一下植被,留出的一条仅供2人能稍微错身的小路。如果穿高跟鞋或者裙子来凹造型的,纯粹是自己找苦吃,走不了多久。

必备:

1)运动鞋,最好登山鞋,下山时我穿的健身跑步用的普通运动鞋感觉底好薄,脚快被硌穿。

2)登山杖,我觉得还是有点用的,可以用手臂分担一下膝盖的力量。韩国人全部双手登山杖。如果体力好那就不用。跟我一起爬的姑娘就没用,活力一族,比我快的多。

3)轻薄羽绒服。我是10月爬的,山下短袖,山中套上长袖,到顶时快要冻死了。一直想着要感冒了,后悔没带羽绒服。风非常大,能看到雾朝你扑过来,不知道十级大风多大,在我感觉那就是十级大风,快被吹走。不过整个过程走的快的话也就半小时左右,到庇护站后风能小一点。

4)水2瓶,巧克力1包,饼干1包、肠1包。这些是1个人的量,我当时吃的差不多这些。当然韩国超市很多买2送1,所以我当时包里背的每个种类都是3个,我跟朋友吃,剩下的给了旁边爬山的韩国小朋友。肠是因为在山上吃泡面,可以放进去一起跑。泡面要单独一章,提前剧透:这辈子最好吃的泡面~~

汉拿山路线

爬汉拿山有多条路线,可以根据自己的住址位置及爬山难易程度选择登山路线:

御里牧登山路
利用济州市和西归浦市中文洞连接的1139号道路(1100道路)
济州市-御里牧探访咨询中心 约需35分,中文-御里牧探访咨询中心 约需50分

灵室登山路
济州市-灵室探访咨询中心 约需50分,中文-灵室探访咨询中心 约30分

城板岳登山路
利用济州市和西归浦市连接的1131号道路(516道路)
济州市-城板岳探访咨询中心 约需30分,西归浦市-城板岳探访咨询中心 约需40分

观音寺登山路
利用济州市我罗洞山川坛和耽罗教育院、天王寺连接的1117号道路
济州市-观音寺探访咨询中心 约需25分,西归浦市-观音寺探访咨询中心 约需50分
(路线公共汽车仅限周末运行)

顿乃克登山路
利用西归浦市顿乃克游乐场和耽罗大学连接的1115号道路
济州市-顿乃克探访咨询中心 约需1个小时,西归浦市-顿乃克探访咨询中心 约需25分
(没有路线)

灵室登山路

题主上山选择的灵室路线。
灵室路程短、路线陡,但风景多样,植被多样。
上面说的一天4个季节,就是灵室路线能遇到的,其他路线都不如灵室路线这么明显的四季变化。
因为灵室难度最大,其他路线较平缓。

但是灵室路线有个问题,就是如果是坐公车来的。灵室车站到灵室登山口还需要一段很长的距离。题主与朋友当时是蹭的旅馆的包车,旅馆大叔指给我们看车站在那,然后继续开车进过一个检查站,上山到达登山口。我问大叔道:从车站走路到这里要20分钟吧?大叔回答:20分钟不够!要1小时。好吧。。。走到登山口确实有点远。

C容易路段

在C级别里,道路都是木头台阶,虽然也是很陡,但是好走。
题主跟朋友还是很悠闲的,看着景,吸着自然氧。

B普通路段

普通路段可以逐渐出现高原景色,植被也变得不一样。
道路开始是石子路,就是自然的道路简单修整一下。

慢慢的开始全是石头路了

-A 困难路段

困难路段就是红色路段,真的硌脚。

观景台

过了最难走的石子路,差不多快到顶了。路变平了,但是大风跟寒冷都来了!!非常大的风跟非常冷!!
一片高原景色。我拍的动图,能看到雾就朝着人扑过来,一波一波的。很神奇。

有个指示牌那个是一条路线去威势岳庇护所,另一条路线是去山顶一个观景台。可以先去观景台俯视汉拿山全景后,再下山,沿着箭头去威势岳。

山泉水

往威势岳走的路上有个山泉点。我倒掉矿泉瓶里的水,接了满满一瓶山泉水。吃泡面的时候我跟朋友喝过,我还说:呀,我不小心喝成山泉水了,你要不要尝一口?她也尝了一口,水挺甜的,感觉跟买的矿泉水差不多,更清冽一点。

威势岳庇护所

灵室与御里牧路线只能到达威势岳庇护所,城板岳路线可以到白鹿潭。城板岳路线是最成熟的路线,人去的也最多,道路最平缓,但是时间长,单程4.5小时,只能城板岳去城板岳回。

到威势岳庇护所的路线,可以灵室上,御里牧或者顿乃克下,也可以反过来,这三个地点可以不分来回次序,不用走同样的路线,也能领略更多不同风景。

威势岳庇护所,是给登山的人们补结的地方。里面可以买到最好吃的泡面!!!在山顶吃泡面味道真的很爽!题主的爬山目的就是去庇护所吃泡面,很多人也都这么想的。

把“我想去爬汉拿山”变成“我想去汉拿山顶吃泡面”的人太多了,哈哈

庇护所进去是一间大屋子,70/80平米左右,进门地方有窗口是卖零食与泡面的,右拐是一排排的椅子,不是窄的椅子,是韩国住屋塔房经常有的,像长桌子似的椅子,韩国很多这种,公园也有。人们可以坐着,也可以盘坐在上面。

泡面1人限定买2个。因为也是人背上去去,限量。

我们打算在屋外的平台看着风景吃的,但是风实在太大了,又很冷。拍了几张照片就撤了,回到屋里吃。

旁边就是被我装了山泉水的水。

这泡面真的很好吃!!大家去韩国可以去超市找找看,而且很便宜,我有点忘记是1500好像。

我旅馆的早餐不好吃,所以我连着几天都是去便利店买吃的,吃过2次泡面味道都一般,价格比这个还贵。还有小心不要买成乌冬面,乌冬面真的不好吃。所以汉拿山顶泡面真的值得推荐!!

御里牧登山口

吃完泡面,在山顶休息了一下。我们就准备下山了。下山是从御里牧下。威势岳庇护所往上来的方向反着走就是御里牧登山路线。

御里牧路线比灵室长一点,登山路平缓一些,没有难走路段,几乎全都是有人工做的木头台阶。但是我觉得最硌脚就是在下山的御里牧路线。因为虽然有台阶,但是台阶太宽,中间还是需要踩着石头到下一节台阶。而且下山身体的力量,让脚底更疼。

幸亏我朋友是活力分子,在前面一蹦一跳的,受她影响,我耐力也有所增长,顺利下山。

鸟接小山

御里牧路线上的山泉点

御里牧路线,有很长一段的距离,几乎是3分之2的路程都是这样的类似热带雨林的景色。很潮湿,台阶上全是落叶。很多树木上都挂着标识牌。标识牌做的都很可爱。

这是快到下山口了,有一座小桥。

love tree。背后是2棵树抱在一起长大的,也变成了景点。

御里牧登山口的大石头。

写在最后的话

御里牧登山口出来后,一直往前,出了大院子,往左拐,沿着马路走20-30分钟左右吧,可以到御里牧登山口公车站。去西归浦方向在左边的车站,往济州市在右边的车站。一小时一班车。

所以强烈建议组4个人打车!!我们4个人从御里牧登山口打车到中文旅游区海水浴场附近,半小时,车费有点忘记,一共2万多,平摊下来真不贵。

济州岛的公交车,因为山路路陡转弯多,还快,而且路程都很长,真的很晕。

快赶上泰国清迈拜县的路了,很难受。

最后,希望大家有时间去汉拿山感受一下四季风景。我一直觉得来济州岛不去汉拿山,真是白来了!!!

后面的也可以叫题记

本身就懒得写游记的我,写这篇游记纯粹是汉拿山的美让人惊叹!

我本身也去过很多地方,国内与亚洲大部分国家都去过(尚未冲出亚洲),爬过很多山,趟过几条河,耐得住穷游,也受得住奢侈。

汉拿山对我来说的最震撼的,我深深的觉得一座山能看到四季很神奇。愿与大家分享,能有更多喜爱登山的人去领略汉拿山的美景。
PS:照片全部手机拍摄没有单反效果好,纯粹就是玩第一,拍第二。

预告:明年清明或者十一(看能否请下假)计划美西自驾,现有2个人,想约够4个人一起租车,有想法的私信我哦~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1-04 15:26

哈哈,谢谢

2016-11-04 19:13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1-07 01:03

引用 zhuzhen 发表于 2016-11-07 01:03:53 的回复:

回复zhuzhen:哈哈,我也拖了一个月呢,我写这篇的目的就是为了主页不空着,以前跟以后出去玩的我都懒的写了

2016-11-07 10:59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1-07 14:56

引用 许下的永远 发表于 2016-11-07 14:56:19 的回复:

回复许下的永远:建议都说了,在文章里,如果你有不明白的可以问我,我才知道怎么建议你。再有个建议是济州岛黑猪肉要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