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的黔行(2016年国庆节6日5晚贵州黔东南游记)

小苗 (成都) LV.17
2016-11-04 10:36 504/7
  • 出发时间/2016-10-01

缘起

就在今年,我突然对工作进入了疲怠期,不想上班,总是筹划着下一个假期该怎么消耗。黔东南其实一直都在我的计划表单中,而蚂蜂窝的一片关于黔东南的推介文刚好就是这次行程的助推剂,外加国庆期间成都贵阳的机票价格还算温和,闺蜜JY同学刚好对这次的目的地感兴趣,于是天时加人和,这次的旅行成行了。
       旅行计划早在5月就已经敲定,所以这次真的是一次太积极的黔行。

上图尝鲜

玩什么?怎么玩?

西江镇远玩什么?我总结为12个字——游苗寨,逛古城,吃美食,赏夜景。
      6天5夜,我和JY同学都不想时间太赶,玩得太累,最终舍弃了荔波,只选择了西江镇远,这样就很轻松了。国庆大假期间,飞机加火车是绝对明智的选择。当在新闻里看到自驾的大部队还被堵在路上,而我们已经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心里是窃喜的。
Day1:成都——贵阳(飞机)——西江千户苗寨(动车),宿西江陌上花开体验式客栈
Day2:西江千户苗寨——凯里(大巴车),宿凯里腾龙假日酒店
Day3:凯里——镇远(火车硬座),宿镇远镖局.楚留香客栈
Day4:镇远舞阳河景区(景区套票含门票和往返车费,景区大巴接送),宿镇远镖局.楚留香客栈
Day5:镇远——贵阳(火车软卧),宿贵阳云岩金海酒店
Day6:贵阳——成都(飞机)

Day1 西江千户苗寨

如果再有下一次去贵阳的机会,我一定不会选择飞机这种交通工具,因为飞行的时间还赶不上换登机牌外加安检的时间之和。当飞机刚好飞行平稳20分钟之后,在你连一部电影都没有看完的时候,飞机已经开始下降了。
      成都贵阳,10月1号早上7点半的早班机,到达贵阳才9点。其实我已经料到大假第一天机场出行的人会很多,但是没有料到的是机场尽然要过两次安检,我也是醉了。不晓得是不是因为到达贵阳的时间太早,贵阳机场的人很少。
     贵阳机场到贵阳北站是有动车经过的,但是班次少,我们到达的时间并没有合适的车次,只得打车,耗时40到50分钟。
     贵阳凯里的动车开通后,时间从1个多小时缩短到了40分钟。凯里南站出站口外有公交车开往凯里市区,也有正规旅游公司的直接发往西江的车,35元一人。
     西江苗寨的门票加往返四段观光车票在某程购入,120元一人,门票两天有效。第一段观光车是从检票口到7号风雨桥,第二段观光车是从1号风雨桥到山顶观景台,7号风雨桥到1号风雨桥沿路就是苗寨的老街老街的路面是石板路,外加很多客栈都是在山坡上,拖着行李箱很是费尽。
     苗寨的客栈风景最好的当然要是在半山腰上的。我们这次入住的西江陌上花开体验式客栈就很不错,装修风格很小清新,房间窗户外的风景我觉得完胜观景台。由于是国庆旺季,我们很早就预定了,348一晚。客栈在半山腰上,曲曲折折的石梯差不多要爬五六层楼高,但是客栈会贴心得安排让小哥帮忙搬行李。唯一的缺点就是全木质结构的房屋隔音不好,走上去地板嘎吱嘎吱的,楼上隔壁的说话声,楼上的脚步声听得很清楚。

在找客栈的路上发生的一个小插曲,现在想想都觉得好笑。陌上花开客栈地方不太好找,老板让我们在1号风雨桥坐到观景台的观光车在派出所下,再让客栈小哥来接我们。我们于是便跟观光车师傅说能不能在派出所停一下,师傅说当然没问题。没想到,派出所距离观光车起点站只有不到100米的距离,早晓得走路就好了呀,这不是浪费我们一程的观光车费嘛,真是让人哭笑不得。观光车师傅肯定也觉得这两人是搞笑的吧。西江派出所,我一定要上照留恋一下。

办理好入住手续,我们就出门觅食了。听说西江的糟辣鱼不错,我们便想尝下味儿,在大众点评上一搜,和福餐馆评分还挺高。和福餐馆就位于老街上,一条巷子的入口处,地方还算好找。我们点了一份糟辣鱼,一份千叶豆腐,一份醋溜白菜,两个人吃得又饱又满足啊。糟辣鱼有点类似于四川的糖醋鱼的作法,鱼先炸过之后淋上汤汁,很香很下饭。千叶豆腐味道也不错。

吃过饭,我们就开始在苗寨老街上瞎逛一转。在西江,你可以看民俗演出,品尝苗族特色的长桌宴,而我们只想待到天黑看夜景。可能是大假第一天的缘故,整个西江的人不算太多,而人潮也都集中在了观景台。你想在观景台上拍个单人照吧,怎么拍都是大合影。其实吧,我觉着陌上花开客栈看到的夜景真的完胜观景台。什么都不多说,有图有真相。下面前四张是在观景台拍摄的,第五张是客栈房间窗户开出去的,看官们觉得哪里看到的更美呢?但我觉得西江的夜景灯光有些微弱,必须用好的单反才能拍出好的效果,像我的手机和微单完全出不了效果。

在人头攒动的观景台看完夜景,回到客栈,坐在床边再静静的欣赏一番,心情美美的。可惜木质客栈的嘎吱嘎吱脚步声让我一晚上都睡得不太踏实。

Day2 西江千户苗寨——凯里

清晨,推开窗户,整个寨子还笼罩在薄雾之中,恍若仙境。

拿出相机拍拍拍,再补上一个回笼觉,精神就恢复一大半了。客栈不包早餐,但是西江的小吃很多,足够满足你的胃。洗漱完毕,我们准备去吃个粉当早餐。本想去那家最出名的周妹小吃店吃粉的,但是店面太小人又太多,有些人已经是端着碗粉坐在小凳上开吃了,逼得我们撤退。我们只得随便在老街上找了一家粉店,味道也是不错的。

西江有一条沿河的小吃街,一排木头小车的摊位有毛豆腐,手打糍粑,烤黑猪肉串等等等等各式各样的小吃。我在这里首推手打糍粑和烤黑猪肉串。手打糍粑里面包裹着芝麻、花生和白糖,外面再撒上一层黄豆面,咬上去糯糯的,吃得就是小时候的感觉和味道。烤黑猪肉串一定要吃挂着猪肉直接现切现烤的那些店家,肉质会香很多。

毛豆腐看上去挺诱人的,但是我觉得味道怪怪的,还没有臭豆腐好吃,不过可以尝个新。

吃过这个早午饭,我们便准备回客栈收拾行李去凯里。其实西江车站有直接到镇远荔波的车,很方便。为什么我要在凯里周转一次呢?为的就是一顿正宗的酸汤鱼。提到贵州,酸汤应该是最出名的吧,而凯里的酸汤则是贵州最出名的。
       这一天的天气非常的好,客栈房间窗户外的景色就又不一样了。

客栈小哥帮我们把行李搬下山。我们逆着人流走过老街,乘坐观光车来到检票口,回过头再看一眼,美丽的西江,我们曾来过。
      在西江车站有到凯里客运站的大巴车,16元一人,大概需要1个小时的车程。走出凯里客运站,打车去当晚入住的凯里腾龙假日酒店很近。凯里腾龙假日酒店规模很大位置也很好,近凯里大十字市中心,368一晚。在酒店休整好了,晚上这一顿就安排给了亮欢寨酸汤鱼。

汤足饭饱,我们便打车回酒店。凯里打车很便宜,出租车师傅说本地人一般不吃这家的。好吧,我也知道这些出名的一般是给游客吃的,不过我还是觉得酸汤味道很好哒,光喝汤就能喝下几大碗。

Day3 凯里——镇远

凯里火车站有些陈旧了,让我瞬间有一种穿越回20年前的感觉。

凯里镇远,硬座1个多小时。订票前我是把硬座想象得能有多差就多差,因为10年前去西昌那9个小时的硬座真得一段痛苦的回忆。但这次不得不感慨,现在的硬座条件真的是好太多了。一路上天气很好,风景也很美,列车就在崇山峻岭中穿梭着,哐当哐当,有节奏的响着。

这种绿皮车,承载了多少幼时的回忆啊。还记得小时候坐火车去自贡,票价2元,外带还要发一包宜宾的碎米芽菜,美好的回忆。

假期的第三天,堵车的也都堵到了,一出镇远站,一眼望去满是人呀。本来可以坐公交车去客栈的,但是人真的是太多了,完全挤不上去,只得打车。镇远的出租车挺少的,刚好运气好遇到一个,其实没有几公里就喊价20,这也没法啊,只得上车。
      国庆期间,镇远的客栈很紧张,而且价格很高,河景房一般400以上。我提前预定了镇远镖局楚留香客栈的河景房,458一晚。楚留香客栈靠近镇江阁,在文化渡口旁,楼下就是过河的渡船。渡船很便宜,单边1元钱。
     虽然客栈不在古城里,但步行过去也就15分钟的样子,远离商业街,也就没有那么吵闹了。在镇远,图热闹你就住在古城里吧;求安静,那么你就选择祝圣桥或者是我这次住的文化渡口附近。我喜欢安静,本来想定祝圣桥附近的客栈,但是国庆期间放假实在是太高了,综合衡量,这件客栈还是比较符合我的要求的。

因为这一天天气真是很热,我们在镇远的第一餐竟然是德克士的蛋卷冰激凌和烤翅。跟着导航,选到一家大众评分挺高的中餐馆——醉酒江湖。我们点了特色菜干锅带皮牛肉和苗王豆腐,味道还是不错。

镇远的蓝天、青山和绿水,让人心情超好的。

镇江阁貌似是后面修建的,这附近有一个广场,晚上有很多的当地居民在这里跳广场舞,还有一些年轻小伙就在镇江阁下跳街舞,很是热闹。

可能是因为镇远古城背靠石屏山,在古城的入口处有一个巨大的牌坊,上面写着石屏巨镇。好像每一座商业化后的古城都一个样,卖的东西一样,特产零食也一个样。北川的千锤酥到了镇远就变成了苗王酥。每次出游我多多少少都会带点特产回来,但是这次是真的没有购买的欲望,为了留下点什么,最后还是带了两包苗王酥回来。

走过大牌坊,就有类似游客中心的地方,这里可以预定舞阳河半日游和高过河漂流,后来一逛之后发现其实古城里有很多地方都可以预定半日游,价格应该都是一样的。舞阳河半日游,135一人,包括往返大巴车票,舞阳河门票和游船票。

沿着古街一直走,走到路的尽头,往左就是往石屏山,往右就是祝圣桥和青龙洞。
       一条S型的舞阳河将镇远古城分割两边,因为形似太极,所以镇远古城也被叫做太极古城。而这个太极形也只有在石屏山山顶才能看得到。我们沿着古街一直走,石屏山也越来越近了。我是一个非常不喜欢爬山的人,所以我都告诉我的朋友们,爬山的活动就不用叫上我了。站在石屏山山脚抬头望去,山顶上的那个亭子就是最终的目标。石屏山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这个时间段是要收取门票的,30元的票价还是不便宜的。所以,下午6点之后去吧,夕阳风光真的无限好。只是山路沿途没有路灯,爬山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像国庆节这种旺季,爬山的人很多,而且很多都是夜爬的,星星点点的手机灯光在山下看是就像是天上闪烁的星星,很是好看。一路走走停停,爬上山顶也就耗时半个小时。最后看到的景色一定不会让你后悔累过这一次。

石屏山山顶还有一段苗疆古长城,体力好的你可以再往上攀爬一段。我本来准备爬到观景亭就够了,但在JY同学的那句爬上去可能能看到全景的鼓动下又继续往上了。可是没想到,爬上去只能看得到长城,所以,对长城没有兴趣的看官们大可不必爬这一段。

趁着太阳还没有完全落山,我们赶紧下山。今天晚餐吃什么?这家位于老街上的酸汤鱼粉很美味哦。

吃完晚餐,本想去坐游船也有舞阳河的,但是排队的人真的是太多了,最后决定明日再去。游船码头的游船,晚上船票是80元,从游船码头出发,上至祝圣桥,下至镇江阁。而在祝圣桥头的游船是60元一人,可能是游船线路的原因,也有可能是祝圣桥头的是私人的船吧,价格不一样。我们第二天还是去的游船码头,因为感觉要正规一些。舞阳河上,镇远的夜景每一段都不同。往上祝圣桥一段,祝圣桥、青龙洞建筑群的光彩工程很棒,色彩丰富。而中段的夜景则以红色的灯笼为主。镇江阁一段河面很宽,灯光就没有那么明显了。

镇远不仅有热闹的酒吧街,还有全是美味的美食街,夜生活的选择丰富多样。酒吧街上,每一家酒吧都有驻唱歌手,JY同学提议找一家唱得最好的坐坐,而这家酒吧驻唱歌手的一首《一次就好》听得我落泪了。
      10月的镇远夜已开始微凉,不敢在风中吹太久,听完歌便慢慢地散步回客栈。

Day4 镇远舞阳河景区

我们前一天已经预定好了舞阳河半日游,游客中心会根据你住的酒店位置告诉你就近的地方上车。这一天,我们早早的出门了,看看地图发现乘车点不是很远,于是准备走路过去。站在老大桥桥上,清晨的镇远依然很美。
       我们在老大桥桥头发现一家羊肉粉味道很不错。

大概半个小时的车程就能够到舞阳河景区,而这个景区主要就是游船。游玩下来,我们都觉得还挺无趣的。那些河两岸所谓的各种形状的山石,也只有发挥你充分的想象力才能够说服自己了。反正我只看出一个孔雀开屏。不过沿路有一些卖烤土豆、烤斑鸠、土豆饼之类的小摊铺,味道还不错。
      从景区门口到乘船点需要走一段栈道。而下面的这一段真的像仙境一般,太美了。

我们乘坐的就是下面这种游船,船上有收费的桌椅,甲板上也有不用花钱的座位。收费的桌椅会提供茶水和花生瓜子等零食,好像是100元一桌,坑爹啊。现在舞阳河景区在推广时期,游船期间可以免费拍两张照片留恋。摄影小妹儿很搞笑,一个劲的帮游客设计POSE,那么多游客可以不重复的,真是太富有工作激情了。

下面的这个是火烧赤壁,我真心是想象力不够,完全想象不出来。

我唯一看出来的就是下面这个孔雀开屏,也是醉了。

山里的水很清凉,简直就是天然的冰箱。西瓜这样放在水里冰一冰,夏天的时候吃上一口肯定非常的爽。

大巴车师傅让大家12点半在下车的地方集合回镇远,所以游玩时间是十分充裕的。草草的在景区内吃了些烤串,好像觉得中午这一顿就可以这样了。上车,返回镇远。在下车的地方找了一家超市,买了一点第二天火车上打发时间的零食,乘坐镇远公交车回客栈。国庆这几天贵州的天气还是挺热的,明晃晃的太阳让我们也不想这么早出门了。开着空调,拉上窗帘,美美的睡上午觉补眠。
     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又准备出门去古城啦。客栈楼下坐渡船过河,真是太方便了。

渡口的对面就是一座古城楼。

和平村,以前关押战俘的地方,现在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复兴巷,一条古老的小巷,这里隐匿着一些美食店。

古城里面有很多卖豆花的店,袁家豆腐,袁妹豆花,姚家豆花等等等等。这家袁家豆腐,听说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这家店的店铺其实就是在两间房子的中间很窄的路间摆上了两三张桌椅。豆花其实就是我们四川所说的豆腐脑。但是在这里,酱油,辣酱等佐料是按照自己的口味添加的。老板说这几天生意特别的好,一到晚上很多的东西都卖光了,只得点了豆花和油炸糍粑。油炸糍粑粘白糖,不要问我为什么,因为这就是小时候家里的味道。看着拼桌的外地小伙伴,一个加了一点点辣酱,一个加了一点点糖,都直说好难吃。可能是看着我们吃得欢,他们最后什么料都加了一点,好像才觉得好吃了一点。咸味豆花VS甜味豆花哪个好吃,永远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

吃过袁家豆腐,我们便准备去夜游舞阳河。船票是在某程上买的,70元一人。排队等着登船的人真的好多,我们的前面密密麻麻迂回的排着长队呢。后来听工作人员说,前一天人还要更多,庆幸我们昨天没有去排队啊。

游船有大有小,运气好的话可以坐上大船。游船上有关于镇远古城历史的解说。不晓得是不是因为旺季游客太多,游船开得要快一些,游览完整个行程还不到半个小时。其实我觉得夜游应该安排在到镇远的那一天晚上,先听过关于镇远的历史,在游玩的时候才能更好的感受这座城。

Day5 镇远——贵阳

镇远贵阳,4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定了一个软卧享受一下。在火车上吃吃喝喝,看看电视剧,时间一下子就过去了。

为了交通和吃饭方便,贵阳的酒店定在了市中心,恒峰步行街的云岩金海酒店。来贵阳一定要吃的是什么?当然是丝娃娃了。丝娃娃其实就是素春卷,一张面皮里面包裹上各种素菜丝,因为形似怀抱的婴儿而得名。
     杨阿姨丝娃娃,在贵阳有很多的分店。我们选了一家离酒店最近的去尝一下味。说实话,价格挺贵的,味道嘛,不是很惊艳。

因为是第二天的飞机,在贵阳的这天下午,我和JY同学闲着没事,临时决定去看场电影。刚好湄公河行动在热映中,就这样过了一个很燃的下午。
      到了吃晚饭的点儿,我们都不是太饿,但JY同学还是被我拉到二七路小吃街去准备胡吃海喝一顿。但是中午的那一顿丝娃娃实在是还没消化,看着那么多的美食也完全没有食欲,最终只能点了一个烤茄子和烤脑花来证明我们来过。

Day6 贵阳——成都

下午的航班,早上睡到自然醒,中午吃个豆米火锅,打车去机场,这就是我们最后一天的行程。这次在贵阳吃了挺多的米粉的,味道都还不错。这一天的早餐,羊肉粉加鸡肉饼真的好好吃。

中午吃的豆米火锅是贵阳的特色,但是味道嘛,这的有点一言难尽了,总之不合我们的胃口。我评价它为以为这是一锅汤,煮完变成一锅粥,而且是有点黑暗的那种。不说了,上图。

吃过豆米火锅,酒店拿行李,打车去机场,回到温暖的家中。
     现在,出游的心又蠢蠢欲动了。已经计划好元旦的行程了,依旧是贵州威宁草海看候鸟,期待吧。

引用 小苗 的图片:

1顶。漂亮

2016-11-04 19:18

拍的好

2016-11-04 20:58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哦, 这是我最新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1-04 23:37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1-05 09:25

2016-11-07 08:11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