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的日子——国庆13天行走新西兰南岛(更新完毕)

Justice_Zh (杭州) LV.8
2016-11-04 11:08 452/4
  • 出发时间/2016-10-01

带着妈妈走世界

带着妈妈走世界的流水账系列终于迎来了第二篇游记(上一篇流水账看传送门:http://www.mafengwo.cn/i/3313963.html
       这次不光带上了老妈,还带上了小舅舅和小舅妈蚊子。我负责整个行程安排和翻译,舅舅负责开车,老妈和蚊子负责吃穿。
       选择新西兰作为目的地除了出于对魔戒的喜爱,更是出于对南半球和地球上最后一方净土的憧憬。从2016年3月份开始计划国庆的行程,早早的就按耐不住向往的心订好了机票,安排好了全部行程,终于盼来了出发的那天。新西兰真的没有让我失望,感受了湖泊的纯净,星空的璀璨,东海岸的平静和西海岸的汹涌,现在回忆起那些日子,依旧觉得像梦境一般。先来几张我这个摄影小白拍的照片。

关于行程

这次出行,一个人带了三个除了Hello,Byebye以外完全不会英语的家人出去,其中还有长辈,怕自己应付不来,所以整个行程的前期准备陆陆续续持续了大半年之久,行程安排不能太紧,太刺激的项目也就不能考虑了,要住得舒适,还要考虑吃的舒心,所以在酒店选择和项目选择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事实证明,选择的住宿带给我们的惊喜也是行程中的一大亮点。

我们的大致行程如下:四个人,人均约25000元。
2016/10/01 (Sat)   杭州->香港->奥克兰
国际去程港龙+国泰,中转香港
新西兰国内机票为新西兰航空官网

2016/10/02 (Sun)  奥克兰->基督城
住宿:Ashleigh Court Motel(淘宝地球MM)
特色:Motel虽小,五脏俱全,温馨干净

2016/10/03 (Mon)  Christchurch->Lake tekapo
预订活动:St John山天文台夜间观星(中文)
住宿:Lake Tekapo Holiday Homes(Booking)
特色:在客厅就能看见Tekapo湖,周边有好多兔子

2016/10/04 (Tue)  Lake tekapo->Crownwell->Dunedin
预订活动:但尼丁半岛野生动物观光(Elm Wildlife Tours )
住宿:Aria on Bank(Booking)
特点:非常干净的二层公寓,离大型超市步行5分钟

2016/10/05 (Wed)  Dunedin->Te anau
预订活动:萤火虫洞(Te Anau Glowworm Caves)
住宿:Shakespeare House Bed and Breakfast(Booking)
特色:宽敞舒适,但隔音效果较差,包含英式早餐

2016/10/06 (Thu)  Te anau->Queenstown
预订活动: 厄恩斯劳号蒸汽船+高山农场(TSS Earnslaw ), 皇后镇天空缆车+毛利舞+晚餐(Skyline)
住宿:The Rees Hotel & Luxury Apartments(Booking)
特色:离市中心较远,五星级标准,前往车库的路非常陡峭考验车技

2016/10/07 (Fri)  Queenstown->Glenorchy->Arrowtown->Wanaka
预订活动:中土世界骑马(High Country Horses)
住宿:Lake Hawea Hotel(Booking)
特色:比较像Motel,风景不错,门口就是哈维亚湖,离瓦纳卡开车15分钟,餐厅生意好需要提前预定

2016/10/08 (Sat)   Wanaka->Fox Glacier
住宿:Lake Matheson Motel(Booking)
特色:离马瑟森湖比较近,入镇口有萤火虫森林

2016/10/09 (Sun)   Fox Glacier->Greymouth->Punakaiki
预订活动:直升机飞行+雪山着陆体验30分钟
住宿:Te Nikau Retreat(Booking)
特色:离博饼岩很近,森林里的YHA,没有信号,相比其他住宿比较简陋,但是酒店有非常非常棒的日落观景点和蓝眼企鹅聚集区

2016/10/10 (Mon)   Punakaiki->Hammer springs->Kaikoura
住宿:First Light Kaikoura(Booking)
特色:民宿,风景非常漂亮,装修也很赞,一家人很和气。院子里能看到雪山,门口是凯库拉最高点,日出绝佳观景点

2016/10/11 (Tue)  Kaikoura->Christchurch
预订活动:凯库拉海钓(Kaikoura Sea Fishing)
住宿:Silverstream羊驼农场住宿(淘宝地球MM)
特色:羊驼农场里的民宿,可以免费参观农场

2016/10/12 (Wed)   Christchurch->Auckland->Hong Kong->杭州
回程新西兰航空+港龙,中转香港

至于行前的注意事项虽然大量参考了各种游记攻略,但是有些事情自己体验过了才能深刻理解重要性,所以还是免不了唠叨几句:

关于WIFI、电话卡和车载GPS

出行之前看到很多游记介绍新西兰的网络选择,这次我们同时使用了4种方式,包括wifi、spark电话卡、中国移动、车载GPS,就来说说使用体验。
       1、车载GPS:出门在外导航习惯性首选当然是Google地图,但是新西兰南岛山路多、无人区多,森林覆盖面积大,因此没有手机和网络信号的时间非常多,Google也就成了摆设(除非在有信号的地方先导好路线,后续依靠GPS信号继续导航)。在西海岸的几天里,我们在崎岖的山路上穿行的过程中,特别是在Punakaiki国家公园里基本是没有手机和网络信号的。所以车载GPS成了自驾的必备品。而Bluekey租车赠送的TOMTOM非常好用,虽然操作不太容易上手,但是一旦搞明白了就不用担心没有信号开不了,可以通过搜索门牌号导航到任意地址。
       2、spark电话卡:我们另一组伙伴使用了当地的spark电话卡和当地网络。平时信号、网速和打电话都没有什么问题,山区没有信号的时候所有手机通讯网络全部没用。实测meizu MX4 Pro的手机装入spark卡以后没有反应,按说明设置后也无法使用,iphone可以直接使用。
       3、漫游宝Wifi:通过淘宝租借的,价格33元/天,最多可供4人使用,没有流量额度限制,但是流量太大可能会被限速。可能是运气不好,刚到新西兰的前几天没有怎么使用,机器却几乎没有网速,后来联系了技术人员后才解决。然而实测也最多只能支撑2个人同时上网,多一个人网速就变的很慢。而且我们把它作为进入无信号区的探测器T_T,因为它是最先没有信号的一种方式……所以,不是很推荐……
       4、中国移动境外漫游:中国移动的境外漫游业务包括电话漫游和境外数据漫游服务,不得不说中国移动对境外游的支持力度很大,不限流量30块钱/天,而且不限速,还是比较划算的,而且很好用。中国移动的漫游在境外使用当地Spark等公司的网络,所以和spark电话卡几乎没有区别,唯一要注意的是实测不能使用Google地图,iphone自带的苹果地图和下载的TOMTOM手机版可以使用(百度一出境就废了,所以不在考虑范围)

关于海关申报

这次因为带了长辈去,药品成了必需品,所以大家最头疼海关申报这次是无论如何都躲不过去了,但是千万不要因为怕麻烦存有侥幸心理而不申报哦!这次我们带了包括常见的丹参滴丸、铁皮枫斗晶、保济丸等中成药,西药特别注意了排除有麻黄碱成分的感冒药,并且对药物主要成分自己做了英文的纸质说明。在通过海关的时候,边检人员对西药只看一眼药名就Pass,中成药会做仔细查看。但是重点还是在检查是否有携带蜂蜜制品或其他生物制品。在申报检查完毕被放行的时候,我们又被拦住要求开箱检查,原来是我们为了方便携带,用装蜂蜜的小玻璃瓶分装了酒精棉,过机器的时候海关人员以为我们携带了蜂蜜,而我们一时半会儿也没想起自己其他什么需要申报的东西,紧张了半天。后来一看扫描屏幕才想起是那瓶分装酒精棉,赶紧做出说明,由此足见新西兰海关的认真程度,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关于自驾和安全

楼主教训深刻,离骑车人远点!远点!再远点!在新西兰,骑车人和机动车享有同样权利。因为右舵,车速又非常快,对左边的距离掌握不好,刚上手的时候差点刮到骑车人(我自己没有感觉,同车的人说好像听到了后视镜碰到车把手的声音),没有被投诉已经非常幸运了。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可以超车的地方保持安全距离,借用对方车道超车。
       另外,一定记得带驾照翻译件的原件。我们当时是在淘宝上找的翻译公司,提供了电子版的翻译件并打印出来带到新西兰。店家和评论都说可以租车没有问题。但是实际上我们去租车公司租车的时候,好心的老板提醒我们,虽然复印件可以顺利租到车,但是一旦碰上警察真的要找事情,就不顶用了,吓得我们十多天开车的时候都小心翼翼的生怕被警察蜀黍盯上。所以建议各位一定记得带翻译件的原件以防万一。

关于保险和托运

虽然新西兰签证过程中出境保险并不是必要的,而且新西兰政府其实是提供最基础的保险的,但是考虑到长辈的身体状况和自驾车的危险系数,我们还是选择了260元/人的安联保险的出境险。 为啥会把保险和托运放在一块儿提呢?是因为回程的时候发生了保险赔付条款中的行李延误情况,还好国内机场沟通顺畅,假设一下行李延误发生在去程或者行程之中,该是件多么烦心的事儿。
        因为新西兰机场基本采用行李自助托运,我们将4个人的行李都打印在同一人名下,并且没有意识到行李单撕下来保存的重要性。结果回程转机的时候发生了行李延误,并且符合安联所含的行李延误险赔付条件。但是在萧山机场寻找行李的时候才被告知没有保存行李单,很有可能发生行李错拿或者找不到的情况,而安联保险的陪付条件里也要求提供行李单和行李延误证明件。所幸的是,行李顺利找回来了,根据箱子上的行李单安联也很爽快的对其中一人进行了赔款,但是因为不能证明其他人的行李延误,开证明件又太麻烦,所以放弃了其他行李的陪付。因此提醒各位一定要保存好机票和行李单,如果可以,要将行李分别托运在每个人的名下,并且撕下行李单保存。

关于吸烟和垃圾分类

新西兰是严格控制吸烟的国家,与烟相关的东西都贵的让人咋舌。因为舅舅烟瘾比较大,在新西兰期间自带的香烟抽完了,只能买23-25纽币一包的万宝路,简直就是在烧钱。所以在海关允许的情况下建议从国内带足香烟。新西兰的室内不能吸烟,机场外面设有专门的吸烟区,其他地方看得到天空,没有禁烟标识的就可以吸烟,但是新西兰植被覆盖面积广,建筑又大多是木质的,所以要千万记得烟头要熄灭,用水沾湿再丢弃防止火灾。
         垃圾分类的话只要记住基本原则,将玻璃瓶、塑料、纸板、金属制品(比如啤酒瓶盖)单独挑出,还是比较好操作的。有些城市实行严格的垃圾分类,比如Tekapo,kaikora和基督城,但有些城市和地方也不强行要求分类,所以还是要注意当地的习惯和政策。

Day1-2 Hello! 南半球

2016.10.1-10.2
杭州-香港-奥克兰-基督城
       杭州奥克兰的机票是提前半年在国泰航空官网上购买的,往返含税7900+,不算便宜的票价主要是看中了回程由新西兰航空执飞,新西兰国内航线则是在新西兰航空官网上预订,往返220纽币。
        10.1下午从杭州出发,经过香港奥克兰两次转机,两次晚点,10.2晚上7点才到基督城,这成了我经历过最漫长的行程,然而当飞机降落在基督城的土地上时,长时间飞行和两次转机带来的疲惫几乎一扫而光,隔着飞机舷窗都似乎能感觉到窗外清新的空气。
        新西兰正直春季,日照时间逐渐变长,晚上七点天色还很亮。可惜天气有些阴沉还刮着风,颇有点南方春寒料峭的感觉。在机场外面有专门往来于市区的shuttle-Bus(拿完行李往BUS指示牌方向走,出了门找到 supershuttle bus的牌子,牌子上有标人数和价格,2个人大概20多纽币,人数越多越便宜),大概20分钟一班,直接可以送到基督城内住宿的酒店,还是比较方便的,价格比出租车要便宜一点。

第一天的酒店是Ashleigh Court Motel,离机场大概20分钟左右,老板是东北人,Motel很温馨又干净,作为初来乍到倒时差适应环境的落脚点再合适不过了。(天气不好没拍酒店图,借用地球MM淘宝图)

放下行李,四个人冒着凌冽的春风,在几乎空无一人的街道上开始了第一次觅食之旅。走过一户人家的院墙时,一只猫竟然从围墙上跳到我的肩上,然后稳稳落地优雅的走了,让我非常惊奇。后来才发现新西兰这儿的生物都不太怕人,当地人也很有意识的去保护这些动物,保持着人和自然和谐的相处模式。

因为时间太晚,Motel老板推荐的几家店都已经关门,我们只好胡乱选择了一家叫The Thai Orchid的泰国餐馆,英文菜单永远是最让人头疼的东西,你可以知道所有的配料,但是他们永远会以超乎想象的方式和味道集合在一起,所以最简单粗暴的方式还是看图说话……好在我们运气不错,这家口味还很地道,挺适合亚洲人。
       基督城的夜晚很宁静,没有都市车辆的嘈杂和人声鼎沸,没有什么比美美的睡上一觉更让人觉得舒服的了。一夜无话……

Day3 梦中的Lake Tekapo

2016.10.3
基督城—Lake Tekapo
        基督城的阴天真是冷的要命,虽然院门外大街上还盛开着樱花,但是天气阴沉沉的,只能想象下明媚阳光下春意盎然的基督城了。一大早,联系好的租车公司Bluekey就准时派了车来酒店接我们。当初选择这家华人开的车行主要是考虑到我的半桶水英语还不足以让我处理复杂的突发情况,用中文沟通可以在碰到驾驶安全方面的紧急问题时尽快得到处理。而Bluekey也没有让我失望,在接我们去提车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就很耐心的一边开车一边给我们讲解当地的交通规则,这比枯燥的新西兰自驾指南要生动和容易理解的多。
        在初步熟悉了下车辆后,先去附近的超市采购必须品。你还在担心买不到中国人吃的大米酱油泡面吗?不用担心,很多大型的超市都有亚洲商品专柜,油盐酱醋大米和各种调料应有尽有,如果还有买不到的可以导航到华人超市购买。不过在超市里买肉食的时候发生了很有趣的事……新西兰人爱动物,给宠物吃的食品摆了满满一冰柜,各种包装玲琅满目,于是我那不懂英语的妈妈在买火腿的时候错买成了狗粮

从基督城出发到Lake Tekapo 大约226公里,地势比较平坦,作为自驾第一天的行程比较安全。在南岛的11天里,我深深的体会到了什么叫天气和运气决定一切。

靠近基督城的一段公路有些雾蒙蒙的,远处的山丘、草甸和羊群都像蒙着一层薄纱。越靠近Tekapo天气就越好。初春时节,草场上的黄色还未完全褪去,地平线的尽头隐约可见延绵的雪山,和云连成一片。整条公路像画一般,自驾成了一种享受。

中午十二点多从基督城出发,一路停停走走,下午四点左右终于到达目的地。幸运女神很给面子的向我们伸出了橄榄枝,将Lake Tekapo这颗新西兰南岛的明珠完整的呈现在我面前,让我几乎是第一眼就爱上了这里。

我们选择了Lake Tekapo Holiday Homes作为落脚点,度假村全部由小木屋组成,配有完整的小厨房,出门就能看见蓝莹莹的湖水。天气太好的唯一缺点就是紫外线太过强烈,爱美的姑娘们千万要注意防晒。

放下行李,迫不及待的去湖边走走。从木屋到湖边的路上长满了这种黄色的球状草(原谅我真的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别看他们不起眼,却是兔子们的乐园。特别是到了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成群的兔子会出来溜达,看到车子也不会跑,所以夜间开车的时候要小心这些可爱的生物。

春季的湖泊似乎还没有到沣水季,但依旧明艳动人。

晚饭前开车去好牧人教堂转悠了一圈,去的晚了错过了开放时间,那就来张标准照吧~

作为最佳观星点之一,太阳还没下山就有摄影爱好者早早抢占了有利地形,长枪短炮架了起来。

正逢日落,教堂前的湖面如镜子般倒映着远处的雪山,夕阳给这山山水水刷上了一层温暖的红色。

晚餐我们预订了当地排名第二的餐厅——Mackenzie's,就在观星团集合地点的斜对面。虽然已经电话预订,但是餐厅生意太好还是等了好久才轮到,还有些没有订位习惯的同胞们在门口苦苦的等待,所以提醒朋友们去餐厅用餐前最好进行预订,不然可能吃不到心仪的美食哦~看TripAdvisor上的推荐,这家餐厅最合亚洲人胃口的是岩烤石板牛肉。我们也尝试了一下,果然味道很不错,牛肉鲜嫩可口,分量也很足,因为是放在石板上边烤边吃的,所以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控制生熟,期间还有服务员会过来询问口味,说他们店里的牛肉卖的很好,所以每天都很新鲜。

特别推荐 中文观星之旅

晚上10点,我们的观星之旅开始了!在此之前我曾经犹豫过,在漫天繁星银河跨顶的Tekapo是否有必要单独报一个价格不菲观星团,去了以后才发现,如果我错过了这次星空之旅,将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因为观星之旅的特殊性,这个晚上的行程没有太多照片的记录,却成为了我脑海中永恒的记忆,让我回忆起小时候与星辰为伴的梦想。
       10点集合的时候,讲解员告诉我们,Tekapo地区是世界上著名的星空保护区,而坐落在St John山上的天文台则是全世界天文爱好者的圣地。为了保护星空,上山后拒绝所有白光污染,包括车灯、电子产品屏幕光源(如手机、相机)、手电筒,所以晚上St John自驾车不能上山,只能跟团上去观星。期间不能使用普通手电筒,只能用观星团发放的红光手电照亮脚下的路。因为后半夜山上气温会骤降,每个人还发放了一件军大衣。千万不要因为爱美拒绝大衣,因为后来在和工作人员聊天当中得知,St John山顶半夜的最低气温可能会达到零下13度,刮起的大风甚至能把天文台的穹顶掀跑,现在天文台的穹顶就是被风吹跑了以后才重修的。
       坐上登山的大巴车,山脚下漫天的繁星似乎已经预示了我们今天的好运气——万里无云的好天气。一进山门,司机就停下来把车灯用特质的灯罩罩上,在昏暗崎岖的山路上缓慢穿行。下车后,大家排成一队打着红光手电(有点像我们用的激光灯)往山顶天文台进发,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里泛着红光的队伍形成了奇特而魔幻的风景。
       整个观星之旅分为裸眼观测和天文望远镜观测。Earth&Sky的工作人员阿勇真的是个很棒的讲解员,勾起了所有人对天文的浓厚兴趣,幽默风趣,以至于到后来大家都不舍得离开阿勇身边去观测望远镜。
      过了11点,虽然无风,但是山顶依旧冷的要命,小情侣们在星空下抱成一团,如此浪漫。期间观星团还准备了无比美味的热巧克力,暂时驱散了身上的寒气。

(特别说明:因为不能使用闪光灯和严格控制光源,星空的照片全由山顶的星空摄影师协助完成。)

在没有任何光源污染和遮挡的山顶,璀璨的星空和绚丽的银河更加清晰的呈现在我们眼前,形成一幅魔幻的画卷。
       南半球的星空太过迷幻,绚丽的银河,大小麦哲伦星系,南十字星就稳稳的悬在苍穹之上。我才知道原来天蝎座那么大,几乎占据了小半个天空,和猎户座真的是东升西落永不相见。当猎户座的金腰带爬上地平线的时候,天蝎座的爪子已经看不见了(至于其他星座,嗯,我只能说做天文学家也是需要想象力的!哈哈)
        运气爆棚的是这天有猎户座流星雨,人生第一次看到了流行划过夜空拖起的长尾。其他工作人员带我们用天文望远镜观测了土星和木星,还有碎钻一样的杜鹃星团。
        虽然在山顶冻成狗,但依旧兴奋的让人睡不着觉。

TIPs:1、请一定携带单反相机,山顶的摄影师可以协助你拍摄星空;
           2、山顶气温很低,请做好保暖工作;
           3、上山以后除了发放的手电没有其他光源,千万听从指挥跟紧队伍,注意安全;
           4、去程不要迟到,回程大概是凌晨1点左右,请注意驾驶安全;
           5、如果可以,请一定要带爱的人来,值得一辈子回味。

Day4 留憾但尼丁半岛

2016.10.4
Lake Tekapo—Lake Pukaki —Twizel—Dunedin
       起晚了!
      前一天晚上观星睡的太晚,早上起不来,拖拖拉拉到10点才出门。沿途经过有牛奶湖之称的Lake Pukaki,湖水因为湖底石头的颜色泛着乳白色,湖的另一头是壮丽的雪山,和Tekapo呈现不一样的风情。

当天的行程其实挺轻松,只要在下午三点前到达但尼丁酒店参加当地的野生动物之旅就行。结果出门晚了,路上风景又太好,一路走走停停,眼看时间来不及了一路狂奔,生生的错过了moraki大圆石和已经预定好的半岛野生动物观测之旅。
       快到但尼丁半岛的时候,天阴了下来,开始挂起大风下起了绵密的细雨,在一处outlook,看到人来成群的海鸥聚集过来,让我想起了中学的课文,也只有这种生物能在风大的让人站不住的恶劣天气下闲然自得的飞翔。开进半岛的一段山路飘起了大雾,又不得不放缓前进的速度。

但尼丁真是一座考验车技和汽车性能的城市,陡峭的街道遍布整个城市。世界上最陡峭的有人居住的街道——鲍德温大街就位于这个城市。到达但尼丁的时候天上还飘着细雨,凌冽的风吹得人瑟瑟发抖。既然已经错过了预订的行程,天气又不给力,所以我们索性先到酒店check in,然后到超市采购食材自己动手做一顿大餐。
       我们在但尼丁的住宿—Aria on Bank位于主城区的边缘,地方很好找,从山路一进入城区就到了(依旧没拍照,借用booking网站图),是联排的上下两层公寓,配备有设施齐全的小厨房,就是因为地势陡峭,停车比较需要技术。旅馆老板是一对很可爱的老夫妻,Check in的时候我因为没能赶上野生动物之旅而沮丧不已,老板娘就从脚边拎出他们家的猫来安慰我,而这只猫又超级粘人,让我欣喜不已。

离旅馆5分钟路程就是当地一家大型超市,我不太记得是countdown还是Newworld,总之里面的东西很齐全,我们在新西兰第一次买到了新鲜的青口和美味的速冻虾仁。用当地的白葡萄酒煮青口简直太美味~而且锅子也不容易留下青口的腥味(那天葡萄酒放多了,妈妈吃的有点头晕,哈哈)。

↑  三个女人的杰作,不过不得不吐槽下,用平底锅烧中餐太考验技术了……

吃饱喝足,趁着雨停了天还没黑,我们赶紧往鲍德温大街进发,顺便消消食。在前往鲍德温大街的沿途,其实有很多非常陡峭的街道,查询度娘后才知道,这些街道都是依Signal Hill山势而建,由于当初修路的设计师远在英国,因此并没有考虑到实际的地形。
      步行20分钟左右到达鲍德温大街,全长350米,坡道斜度为19度,平均每2..86米,高度就提升1米,我们到达的时候正好看到有挑战者骑着帅气的哈雷车呼啸而下。
     但是,请注意!鲍德温大街是一条死!胡!同!
     鲍德温大街被明列于车辆出险拒赔清单里,一来是因为太陡,容易磕到底盘造成车辆损坏(部分越野车型除外),二来是动力不足的车后半段爬不上去容易造成安全事故,三来就是因为它是条死胡同,开到头以后是私人车库,掉头异常困难,除非借用车库(别问我问什么知道,我才不会告诉你们我们的另一组女汉子开着丰田卡罗拉冲到了顶……)

Day5 晴与雨的交界

2016.10.5
Dunedin-Te Anau

这天本来计划的行程是但尼丁市区半日游览,无奈天公依旧不给面子,风大雨大,只好匆匆逛了下但尼丁第一大教堂,开往半岛的沿海公路因为下雨湿滑,视线不好,车技再好毕竟也没有当地人那样熟悉,开到一半我们就果断决定提早离开但尼丁,前往下一个目的地Te Anau。

↓  别人眼中的半岛沿海公路(图来自百度)

↓  我中的半岛沿海公路………………

↓ 冒雨勉强拍的第一教堂

不管怎么说,旅行总是要有留有遗憾才算完美嘛,也许是我们在但尼丁基督城花光了所有的坏运气,后面的行程天气都非常的好。
      用“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来形容今天的天气再合适不过了。丰田RV4一路向Te Anau进发,我其实一直很担心雨神会不会跟着我一路跑,但是开到一半的时候地平线处突然出现了一条明显的交界线。

越接近Te Anau交界线越明显,天空的云层像边缘被扯碎的棉花毯,幸运女神又一次向我们挥了挥手~

Te Anau镇子很小,街道是规规矩矩的棋盘型,却依山傍水,靠近峡湾,异常宁静美丽。预订的住宿是Shakespeare House Bed and Breakfast,含英式早餐的Motel ,靠近Te Anau湖,老板给了我们一间直通院子的房间,虽然隔音效果不太好,但是有美景就足够啦!

离晚上参观萤火虫洞的时间还早,我们计划在湖边逛逛,吃个晚饭,然后直接到集合地点报道。

晚餐我们预订了旅馆老板推荐的海鲜餐厅——Kepler Restaurant,就在加油站附近。这天是蚊子的生日,舅舅决定来一顿龙虾大餐!恰好,餐厅这天的Special Menu就是Cryfish。

虽然我始终觉得西餐龙虾的做法比不上中餐那么鲜美,但是架不住鲜活肥美的龙虾碳烤发出的香味,依旧让人!餐厅提供了一整套吃龙虾的工具,让客人可以“优雅”的大快朵颐~除了龙虾,我们还点了一份海鲜意粉和本地啤酒,意粉包了馅儿,有点像大馄饨,却意料之外的好吃。最后结账192纽币,这个价格还算可以接受吧。

吃完饭差不多到了活动集合时间。Te Anau晚上有些凉,但是因为天气比较好,所以也没有觉得有多冷。坐在前往萤火虫洞的船上,可以欣赏峡湾入口的美景。

新西兰的萤火虫和我们所熟知的不同,没有翅膀,是一种会发光的蠕虫,居住在黑暗的溶洞内,据说肚子越饿发出的光越亮。萤火虫害怕声音和光源,所以参观的时候请一定一定保持安静,不允许拍照。乘着船飘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洞内,眼前逐渐出现了星星点点的绿光,越来越多越来越亮,像布满繁星的夜空。如果没有去峡湾游览的时间,萤火虫洞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Day6 拥抱皇后镇

2016.10.16
Te Anau—Queenstown
      从蒂阿瑙出发,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新西兰忽晴忽雨的天气,特别是翻山的时候似乎是在云中穿行,时不时的下点小雨。

↓左边后视镜里的天还是晴空万里,右边却下起了雨。

整个新西兰南岛,称得上繁华的可能也就是基督城皇后镇了。而皇后镇坐拥美丽的瓦卡蒂普湖,成为全世界奢华的旅游胜地,电影魔戒在附近取景。还没进入皇后镇市区,就看到天空飘着很多滑翔伞,不愧是户外运动的天堂。

下午约了上瓦尔特峰农场的活动,酒店check in的时间还没到,于是我们直接将车停在市区的公共停车场。这是我们开启南岛之旅以来第一次付费停车,皇后镇的繁华首先就体现在了停车难的问题上……通过Google神器好不容易找到了地下停车场,2-3纽币一小时的停车费,贵的有点让人心疼。

停完车第一件事——找午餐,路过网上强推的Fregburger,最大的牛肉汉堡。难得排队的人少,赶紧买两个尝尝鲜。

等待时间15-20分钟左右,个头果然挺大,店员会问你是否要一分为二,味道还蛮不错的。

吃完汉堡,步行前往活动集合地点。瓦卡蒂普湖边春光明媚,湖水清澈见底,孩子们在湖边嬉戏,野鸭和海鸥悠闲的梳着羽毛。

↓  和泰坦尼克号同岁的TSS Earnslaw蒸汽船,原本来往于湖的两岸运送居民和货物,退役后用于往返瓦尔特峰农场和皇后镇之间。船上提供付费饮食,可以参观蒸汽机室,还有一个小型的女士沙龙和展览室。

瓦尔特峰农场风景优美,提供英式下午茶,可以给农场里的动物喂食,参观剪羊毛表演。

到农场来,你一定不要错过下面这个贪吃的大家伙—高地牦牛,胆子大的可以像我一样感受一下手被卷进牛嘴里的那种难以言喻的感觉

↓剪羊毛表演。看表演的时候碰到一个大姐一直举着IPAD录像,这么个大家伙竖在你面前,后面的人啥都看不到了,提醒各位朋友看表演的时候要注意文明观看哦。

看完剪羊毛表演,可以到农场里的羊毛店选购特产,价格相比后面的行程不算太贵。有看到喜欢的可以在这里下手,不用担心赶不上船,蒸汽船会等到所有客人都到了才会开船(当然也不能让一船的人等着你)。

↓(请忽略对焦问题……)快被太阳晒化了,听说新西兰的梦龙味道和国内的不同,一时好奇买来尝一下,一层巧克力一层奶油一层焦糖,甜得都发齁了,下次还是不要轻易尝试了……

活动结束,赶紧提车奔向酒店。
      来皇后镇,不体验一下奢华的湖景套房好像总会有些遗憾,所谓舍不得票子套不到美景,最终咬咬牙将酒店选在The Rees Hotel & Luxury Apartments, 体验下五星湖景套房。可惜我们整个行程比较赶,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如果各位时间条件允许,真应该在皇后镇和Tekapo多住几天。酒店临湖依山势而建,唯一的麻烦是进车库的路又陡又窄,太考验车技。

晚餐预定了皇后镇Skyline缆车+山顶自助餐厅+毛礼战舞表演。鉴于下午停车困难唯恐找不到停车位的我们最终选择了出租车作为交通工具。大约15分钟的车程大概花费了18个纽币。也许这儿真的很少有人叫出租车,去程和回程竟然碰到同一个司机……
       登上鲍勃峰可以俯瞰皇后镇全景,然而因为时间关系,鲍勃峰在皇后镇上投下了巨大的阴影,挡住了大半个皇后镇。山顶有旅游中心,可以在那儿寄明信片。

毛利战舞表演HAKA很有趣,可以体验当地土著文化。毛利人看起来壮实而且强悍,不管你会不会英语,表演期间可以上台学习毛利舞,就算你手脚不协调也没有人会笑话你,因为所有人都沉醉其中,享受的就是这份参与感和体验感。

↓被请上台的各位HAKA吐舌头好像是为了恐吓敌人。

看完毛利舞又等了好久才吃到自助。听说我们是第一次来餐厅吃饭,店员给我们安排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可以俯瞰皇后镇夜景,虽然比不上函馆山和维多利亚港的夜景,但至少餐厅的食物味道还是不错的,东西很多,推荐甜品和烤羊肉。
吃饱喝足下山,寒风凌冽,打消了我们去湖边走走的兴致,躲在温暖的酒店里都能湖边呼啸的风声,夜晚出门一定要注意保暖啊。

Day7 重走魔戒之路

2016.10.7
Queenstown——Glenorchy——Arrowtown——Hawea
起了个大早,将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前往魔戒小镇Glenorchy的中巴车准时在酒店门口等我们了。开车的是当地的司机,沿途给我们讲解魔戒的取景点。看得出司机很有经验,80码的时速一边讲故事一遍跑山路开的我们心惊肉跳。

↓  火山吗?并不是,只是云而已啦

↓  格林诺奇附近的观景台,司机会停下来让大家拍照。

我们预订了2.5小时的High Country Horses,这条线路是带我们穿行Rees Valley的森林和Rees River(因为老妈前一天摔伤了腿,所以安排她和舅舅去参加1小时的活动,但是不能退差价),风景优美,是魔戒电影中艾辛格的取景地,也是整个格林诺奇风景最秀丽的一段。骑马涉溪而过,背后是壮丽的雪山颇有点中土世界的感觉。

骑马的领队和教练都非常专业,也很风趣,沿途介绍各种植物和魔戒拍摄的故事,整个行程会根据客人骑马的经验选择适合的坐骑,然后排成马队一起前行(想要跑几步的朋友还是不要奢望了)。我的坐骑是一匹叫Cooper的老马,21岁了,脾气不太好,老是要回头和后面的马打架,好在我还算是一个有一点点经验的骑手,控制的还不错。

骑在马上晃得厉害,不太容易拍照,这么美的风景也就只能用大脑记忆了。

从格林诺奇皇后镇,出发前往下一个目的地,Arrowtown,在出皇后镇的第一个加油站边上,我们发现了一家专门卖鲜活海鲜的水产店,贝壳类、龙虾、各种鱼应有尽有,可惜的是晚上的住宿竟然是我订的唯一一个不带厨房的酒店,别人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们索性连“炊”都没有了,只好作罢。
      ↓   Arrowtown这座淘金小镇至今保留着百年前华人淘金的遗迹。小镇的中心就一条街,两边有很多卖金器玉器的商店,也有卖羊毛制品的,比较热闹,闲来无事可以挑点可心的东西。

今天的终点是哈维亚湖,离瓦纳卡镇大概25分钟山路。Lake Hawea Hotel就建在湖边上,不过从整体来看,称它是高端版motel更为合适。
↓  酒店露台上的风景

舅舅开车累了,在酒店休息。趁时间还早,我做司机去瓦纳卡逛逛。结果就碰到了游记开头提到的自行车事件,吓得整个人魂儿都没了,也没了逛街的心情,冲进超市补充了点日用补给就匆匆回了酒店。
Hawea酒店的餐厅似乎很受欢迎,可惜我们忘了预订没有位置,只好另寻他处。老板推荐我们去Sailz Restaurant and Bar看看。这家Bar供应英国菜和当地啤酒,晚上似乎是当地居民的聚餐时间,店里很热闹。菜上的很慢,尝了一口瓦纳卡地区出产的生啤,简直苦得要命……点菜依旧是个痛苦的过程,今天的主打菜是猪肋骨,超级大一盘,占据了半个桌子。

↓  典型的英国菜,奶酪大拼盘……面包很好吃,可惜其他的酱菜实在是吃不惯

回到酒店,发现另一组伙伴已经到了酒店,用电饭煲做了一顿像模像样的晚餐,我也是超级服气的。

Day8 穿越分水岭

2016.10.8
Wanaka—Fox Glacier
在阳光明媚的餐厅吃完简单的英式早餐,我们开始了赶路的一天。今天的目标是在日落前从瓦纳卡赶到福克斯冰川小镇,要穿越大分水岭——南阿尔卑斯山,全程285km,导航显示时间约为4个多小时,多为山路,而且沿途会经过风景最美的6号公路,所以比预计的耗时要长很多。

↓   早晨的餐厅空无一人,独留我们私享Hawea湖的美景。

因为去瓦纳卡镇需要走很长一段回头路,考虑到要赶到马瑟森湖看日落,只好忍痛放弃瓦纳卡的孤独树,直奔FOX Glacier。
       进了山,我们终于第一次碰到了没有信号的情况,此时此刻,无论你是WiFi还是手机网络都是摆设,最靠谱的还是GPS车载导航,建议各位在租车公司帮助下熟悉GPS操作。TOMTOM是挺好用的,可是操作不太容易上手,花了点时间才搞清楚怎么设置目的地。
       没有手机信号的好处,就是可以安安心心的欣赏沿途美妙的风景。

哈威亚湖到西海岸的这段山路也比较特别,山路的左边是平静的哈维亚湖,拐过一个回形湾,右侧竟然出现了我们本以为错过的瓦纳卡湖。风有些大,湖水翻着小小的浪花,展现出和哈威亚湖不一样的风情。

驰骋在崎岖的山路上,不得不感叹下新西兰当地人在如此狭窄的山间公路上还能以80码的标准时速开得贼溜,难怪租车公司的老板说当地人开山路比我们开平路还顺溜。在新西兰自驾不得不说是一种享受,一边是绿色的高山草甸和羊群,另一面就是湛蓝的湖泊和巍峨的雪山,太阳穿过洁白的云向草场投下奇特的光影效果。

虽然山里气温不高,但是这个天气用烈日高照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所以提醒大家太阳眼镜和防晒霜是必需品!
我们在位于阿斯帕林山国家公园边缘的MACARORA小镇上修整,镇子小到只有几间房,由于地理位置原因,是游客首选的休息站。

再往前走,就进入了阿斯帕林山国家公园的地界,一路上观景台很多,但是因为车速快,很容易错过。
 ↓ 路过一个漂亮的河谷,这里是步道的入口。

↓日光太过强烈,摄影小白的照片几乎全毁了……真对不起新西兰的美景。

一路穿过云雾缭绕的分水岭——南阿尔卑斯山,直到进入Hasst,才有了手机信号,我们也终于看到了西海岸最美的公路6号公路。
       因为车速有点快,对路况不熟悉,我们真的错过了好多观景台,颇有些遗憾,正在纠结要不要找地方掉头开回去的时候,前方出现了Ship Creek的Lookout标识!
       似乎是为了弥补我错过无数观景台的遗憾,汹涌澎湃的西海岸猝不及防的展现在我眼前。站在西海岸特有的黑沙滩上,一面是塔斯马尼亚海,正逢涨潮,潮水撞击在礁石上,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而另一面则是宁静无波的沙湖,一对情侣在湖边嬉闹打着水漂。

Ship Creek有两条游步道,一条半小时的是环绕着沙湖边的森林,另一条1小时的则是沿着海岸线绕行另一个沙湖。因为带着年纪大的和缺乏锻炼的人(嘘!),所以在我的行程里几乎没有安排游步道,但看着眼前的美景,老妈和舅舅有点跃跃欲试,估摸着时间还早,我们选择了1小时的那条步道。
事实证明,游步道上标着的时间真的只是参考……对于我们这些菜鸟来说速度比西方人慢了不少,45分钟的时间才走了步道的一半左右,而且穿行在茂密的雨林里耳边只有海浪的声音,手机没有信号让我妈心里有点发虚,只好原路返回。下次有机会再去,我一定好好把它走完。

↓ 森林步道和沙湖观景台

从Ship Creek继续往前开,就到了著名的骑士角。没错,就是电影金刚取景的地方。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塔斯曼海的波涛太过汹涌,激起了大量的水雾,让整个海岸线看起来有些雾蒙蒙的看不真切。

到达Fox Glacier的时候时间还早,在Lake Matheson Motel放下行李后,我们先到超市准备晚餐的食材并和另一组同伴汇合。和弗朗兹约瑟夫冰川小镇相比,福克斯小镇要小得多,选择这里主要是想要去马瑟森湖看日落。

Motel门前的槲寄生。我还记得当年去云南香格里拉的时候,导游无比自豪的指着树上的槲寄生说,你看中国现在只有在香格里拉青海西藏这种空气无污染的地方才会有了。然而在新西兰,环境好到槲寄生几乎遍地都是,真让我们汗颜。

镇上只有一个小型的超市,就在直升机集合点对面,有点像国内的便利店,不过里面的虾仁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吃。老妈尝试着用牛排煮了牛肉汤,不过牛排似乎只适合煎着吃,尝试失败。

吃完饭,趁着太阳还没落山,我们赶紧前往马瑟森湖。马瑟森湖离Motel很近,开车大概五分钟左右。本来想在步道口著名的咖啡厅小坐一会儿,不巧没开门。

马瑟森湖步道是整个行程中我唯一安排的步道体验,逆时针前往风景最好的观景台不用花多少时间,路况也比较好走,适合初级菜鸟。

↓游步道两旁的雨林,地衣和苔藓以及新西兰独有的银叶蕨生长繁茂

马瑟森湖以拍摄倒影的圣地闻名,Reflection island观景台尤甚,在无风无云的日子可以看到库克山的日落金顶倒映在水中。这天虽然天气还不错,但是云层比较厚,库克山也只是偶尔羞羞答答的露出半个头顶。虽然没有山顶的倒影,但还是有很多摄影爱好者裹着羽绒衣安静的等待着。我们自然没有这样的耐心,略有些失望的原路返回。

谁知走回到步道入口,正逢日落,库克山竟然露出了美丽的金顶,如果我们再耐心等等,说不定就能看到那样美丽的倒影了。

回到Motel天已经几乎全黑了,听说附近有一个萤火虫森林,于是约上小伙伴干一点刺激的事。萤火虫森林其实就是Minnehaha Walk,穷游上的定位有误,地点应该就在Fox小镇入口处限速标志牌的后面,紧贴着公路。步道里面没有任何灯光,只有皎洁的月光照亮前路。关掉手电,等眼睛适应黑暗以后,莹莹的绿光就开始亮了起来。萤火虫不算多,可能是因为这天天气好月光太亮的缘故,如果可以最好在天黑透了以后,月亮慢慢西沉的时候来。

Day 9 壮美西海岸

2016.10.9
Fox Glacier—Greymouth—Punakaiki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直升机上fox冰川,以及在傍晚涨潮的时候赶到薄饼岩和喷水洞。
       一大早,我们就赶到The Helicopter Line集合点。在这个年降雨量达到5米,年降水天数达到180天的冰川地区,我们又碰上了个万里无云的好天气!
       乘直升机不允许携带随身行李,但是允许带相机和手机,并且不限制手机的使用,集合点提供临时存放行李的服务。这次和我们同机的是一个德国的帅哥,和他聊了两句得知他是趁假期一个人专门过来徒步的,真是有点羡慕老外的生活方式。

第一次坐直升机,感觉很稳,去的时候我坐在前排,视野很好,回来的时候工作人员会换其他乘客坐到前排。

福克斯冰川是西海岸的两大冰川之一,全长13公里,据说最高处冰瀑的移动速度一天可以达到4米,而新西兰最长的塔斯曼冰川最陡峭处移动速度只有65厘米。所以如果选择冰川徒步,每天都能看到不一样的景色,考虑到安全和体力因素,我只选择了45分钟的直升机雪降体验。
泛着蓝色的冰川飞流直下,奔流到山脚的雨林,蔚为壮观。

冰川的顶部覆盖着厚厚的积雪,被称作冰原。雪地很结实,走在上面连脚印都不会留下。雪地上偶尔有些裂缝,望进去里面的纯净无污染的冰川冰呈现出美丽的冰蓝色。
在自由活动时间可以和直升机和机长合影,机长帮拍的合影要收费哦~不过是自愿选择要还是不要的。自由活动时间有点短,不够尽兴,如果时间允许,可以选择冰川徒步,到冰河上走一走。

从Fox小镇往前开15分钟就是弗朗兹约瑟夫小镇,有比较大的超市和加油站,可以作为中转补给。

继续沿着美丽的6号公路前行,准备前往Hokitika吃午饭。
↓偶遇美丽的Lake Ianthe,可以露营和野餐。

6号公路不愧是最美的公路,沿途都是壮丽的海岸线和温带雨林。不过看过了Ship Creek,沿途的风景似乎没有那么多的惊喜。

到达玉石小镇霍基蒂卡的时候已经快下午两点了,本来想找个餐厅吃点中饭,结果忘了这天是周末,大部分商店都是铁将军把门……好在附近有大型超市Newworld,赶紧冲进去买了点东西充饥。

6号公路沿途有很多河流入海口,设有look out,如果是越野车还可以驱车开上河床边的石滩,待在那儿看看日落。如果底盘不够高,还是建议不要尝试开车上去了。

↓Kumara Junction,塔拉玛考河的入海口

河边有很多四翅槐,这种新西兰独有的黄色的槐花在这个季节开的特别美丽。

在6号公路13英里处,是人头岩Motukiekie Beach所在地,地方很难找,可以在GPS上定位,具体参考http://www.daoduoduo.com/thread-163630-1-1.html。
但是Motukiekie Beach只有在退潮时才能进入,一定要注意安全算好时间。而薄饼岩最好在涨潮的时候进入,所以根据行程我们两个景点只能选择其中一个。

↓  网上找的Motukiekie Beach照片

公路从海岸线逐渐穿入茂密的雨林,我们又一次失去了信号,而直到我们第二天离开Punakaiki,信号都没有回来过。
       薄饼岩位于帕帕罗瓦国家公园内的Punakaiki,以不可思议的薄饼岩和喷水孔闻名。一层层石灰岩看起来就像是一摞摞厚薄饼。正逢涨潮,海水涌入洞穴并急速通过水孔,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激起的水花在夕阳的照射下投射出一道道彩虹。

↓ 步道的入口附近也有一块像人头的石头

↓   被称为chimney pot的喷水口,潮水涌进来的时候洞口像烧滚水的茶壶嘴那样冒着热气~

↓   最壮观的一个喷水洞,没有记名字

我们住宿的Te Nikau Retreat位于Punakaiki的密林里,离喷水洞五六分钟的车程,属于YHA青年旅社,不过有独栋的森林木屋,住宿条件一般。由于林子太过茂密,没有手机信号,也没有WiFi信号,要上网只能购买同一时间只能一人在线的上网卡到大厅附近上网。

↓  酒店的Public House,晚上有很多年轻人在里面围着火炉聊天上网,提供咖啡和甜点。

店主养的挪威森林猫悠闲的躺在大厅外的长凳上,个头很大毛色不错,懒洋洋的,人来了也没反应,我差点以为是张毛垫子一屁股坐下去

Check in的时候老板告诉我们今天天气不错,7点左右有日落,酒店后面有条小路可以到达绝佳的日落观景台,这对我来说简直是惊喜。
        雨林的天气挺奇怪,晚餐的时候突然来了一阵雨,还以为看不成日落了,结果一会儿又晴了。赶紧出发,跟着酒店的指示牌,爬过一条小溪(你没看错……就是爬过,因为是林间的小道,被一条消息切断了,要踩着石头或者树根才能过去,如果天色晚了要注意安全),又沿着步道走了一会儿,眼前豁然开朗。
也许是因为这条步道鲜为人知,来观景台的人很少,指示牌显示如果运气好,可以看到蓝眼企鹅,但这次我们似乎和野生动物无缘。

↓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海边日落,非常美丽

↓ 网上据说还有个步道通往这个峭壁下面的沙滩,就是不知道入口在哪里。

↓  入夜后的森林木屋(恩,有点像恐怖片

Day10 温柔的东海岸

2016.10.10
Punakaiki—Hammer Spring—Kaikoura
      这天行程中的两个目的地就是2016年11月14日新西兰地震的震中,凯库拉和汉默温泉,写这段的时候我刚收到了凯库拉船长Ian一家和民宿主人Tracy一家的回信,除了船长家的房子受到了破坏,人都平平安安的,真是不幸中的万幸,希望震后的凯库拉依旧美丽与平静。

从Punakaiki出来,我们终于找回了失踪已久的手机信号。沿途经过不少森林公园和河谷,虽然还是山路,但是比起瓦纳卡到Hasst Pass的180度回型弯,这儿的山路温柔的多。

巴里敦附近沿途风光

↓ Victoria Forest Park,有野餐营地和森林步道。

↓车窗外的风景把自驾变成了一种享受

途中我们经过了The Lewis Pass,这儿有条St John Walkway,沿途经过美丽的湖泊和高山,步道很长穿山而行,我们就在入口附近逛了逛。

我们原本的计划是Punakaiki直接前往kaikoura,但是开到后来我们才发现,这段路山路崎岖,沿途都没有经过城镇,这意味着没有加油站!眼看着只剩下一格油了,我们只好在Tekoa Range的河谷停下来仔细打算下该怎么办,虽然这里风光不错,但是因为担心加油的问题,无心欣赏。

好在我们在等待的时候,碰到了一位70多岁的当地华人带着国内来的朋友也停下来休息。看到我们面露交集,这位在新西兰生活了30年的老太太告诉我们他们准备去Hanmer Spring泡温泉,就在前面不远,应该有加油站,让我们跟在她们的车后面。
       这已经不是我们第一次受到当地华人的帮助,让我们在异国他乡感受到温暖(个人觉得很多新西兰人其实对中国人不算太友好)。

↓ 在上图的maiabar对面,我们找了一家咖啡馆解决午餐。可能是因为饿了,这家的牛肉堡和多拿滋意外的好吃,咖啡也不错。有很多麻雀绕着桌子跳来跳去,捡着面包屑。

加完油,终于可以安心上路。快到怀奥的时候,碰上了羊群,所有车辆停车让路。听说在新西兰,人和羊的比例是1:7,所以从数量上来看这些可爱的生物才是这个岛国的主宰

越靠近凯库拉,植被的色彩越加丰富,沿途一片新绿,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怀奥这段路特别难走,不仅是因为山路,更是因为道路狭窄而且没有限速标志,手机也依旧没有信号。

走出大山,终于来到凯库拉,龙虾和海狮我们来啦!

↓在地震中被震坏的前往凯库拉的唯一道路,不知道下次去还会不会这么美丽。

我们在这儿的落脚点是First Light Kaikoura ,一间家庭旅馆,位于凯库拉的制高点,房子很漂亮也很温馨,越过院墙可以看到雪山顶,院前视野开阔,是观赏日出的好地方。

Kaikoura在毛利语里是海鲜的意思,所以来到凯库拉,怎能不吃龙虾?晚餐我们就前往Kaikoura sea food BBQ这间著名的路边摊吃海鲜烧烤。

名气虽然很大,但是味道和性价比都只能说是一般般,不过吃的时候最有趣的事,是和狡猾的海鸥斗智斗勇。海鸥是一种好奇心极强,贪婪有心机的鸟类,放在桌上的食物只要没有人看管就会被海鸥偷走,甚至会直接抢走孩子手上的食物,所以不要轻易喂食海鸥。

吃完饭顺着海滩走走,然后驱车5分钟就到了毛皮海狮聚集地。东海岸的海和西海岸完全不同,显得非常平静,退潮的时候黑色的海床裸露出来,仔细找可以找到牡蛎等贝壳类生物,再深一点也许就能找到传说中的黑金鲍了

来到海狮栖息地,海狮不多,懒洋洋的睡在石滩上。因为和石滩的颜色很像,一开始我们甚至都没发现。海狮和海豹的区别最明显的就是海狮有外耳廓,前肢成鳍状,而海豹没有外耳,前肢有爪子。海狮看起来没啥攻击性,但是千万别靠的太近,他们还是会生气。

Day11 与大海的亲密接触

2016.10.11
Kaikoura—Christchurch

今天的活动安排了海钓,兴奋的我一早就醒了,拉开窗帘一看,雪山顶被染成了红色,赶紧出门看日出!

云层比较厚,但太阳还是从海天交接的地方射出耀眼的光芒,山顶的红色逐渐褪去,天色也慢慢亮起来。

我们通过地球MM预约了Ian船长的船,8点我们准时出发。因为Ian船长无法使用刷卡机,因此海钓的钱要准备现金,而且要海钓回来再支付,因为船长说出海前就付钱会带来坏运气。
         为了出海,晕车晕船的我特意只吃了一点点早餐,状态似乎还不错。感觉海浪挺大,坐在甲板上有点像坐过山车,可是船长说今天的浪挺小的非常适合捕鱼

船上用的是电动鱼竿,挺好上手的。看到我们的船开始下杆捕鱼,信天翁和海鸥开始虎视眈眈的跟着我们。这是我第一次那么近距离的看世界上最大的海鸟,飞起来的时候就像一架小型的飞机。

第一个钓上鱼的是舅舅,红色的海鲈鱼,个头还挺大!随后我们发现,似乎是停在了鱼群的上面,不断的有大眼睛呆萌呆萌的海鲈鱼被吊上来,这也太容易了吧!

足足吊了有二十几条,我也开始晕船了……天旋地转,好在胃里没什么东西,也只是干呕。船长说我还算好的,有些客人早上吃的很饱,结果吐得快死了
        船长会现场处理这些海鲈鱼,我们只要了四条,其他的鱼船长说会送给镇里的老人吃。

一个不小心,海鸥又来偷鱼肉吃了……坏东西……索性扔了几片下去,让你们抢去吧!

Ian船长看我晕的七荤八素了,赶紧换地方把之前放下去的龙虾笼子提起来,呵,收获还真不少。

新西兰政府对捕龙虾有着严格的规定,海钓上来的龙虾首先根据公母测量体长,不符合要求的必须放回大海,符合要求的龙虾用剪刀剪掉中间的尾鳍,与商业龙虾作区分。剪掉尾鳍的龙虾绝对不允许出售,否则也会遭到严厉的处罚。
        咱们的运气真的是不错,符合要求的龙虾大概有五六只,我们最后只要了三只。

上岸后我们在镇中心找了家中餐馆代加工,龙虾刺身和海鲈鱼味道非常鲜美,椒盐的因为做法的关系感觉没那么好吃,不过出门在外也不能纠结太多,就是加工费和一盘蔬菜真的有点贵……

凯库拉镇中心有很多精致的小店,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四处逛逛。从凯库拉到回到基督城,终于不用在山路盘桓了,下午时分,我们就到了Silverstream羊驼农场。农场主是一个六十多岁的男人,他从他的父辈手上接过了这个农场,他的妻子则负责酒店、餐厅等产业。农场主几乎是一个人打理偌大的三个农场,很是辛苦。修整以后,主人带我们参观了羊驼区。

↓我们的房间外还散养着几只芦花鸡不过不能吃……

羊驼是好奇心很强,胆子又超级小的动物。看到有陌生人来,都远远的偷看我们,听到主人的吆喝似乎也不太给面子。但是我们转身走了,他们又会小心翼翼的成群跟在后面。

农场主帮我们挑了一只比较温顺的,可以牵着溜一段。不过今天这只羊驼脾气似乎有点大,就在主人绑绳子的时候,我被这只它飞起踹了一脚(虽然不怎么疼)

农场住宿提供早餐,主人会将早餐提前一晚准备好放在房间里。早餐有农场里出产的牛奶和新鲜鸡蛋,还有好吃的草莓果酱,挺丰盛的。

作为新西兰南岛环岛游的最后一站,11天以来的疲惫突然涌了上来,早早的进入了梦乡。

Day12-13 再见新西兰

2016.10.12—10.13
基督城奥克兰香港杭州
       虽然舍不得,但是这一天终究还是来了。基督城的天气似乎也感受到了我的心情,依旧是乌云密布,刮风下雨冷的要命。本来打算在基督城里逛逛,但是天气实在太坏,没法拍照。而基督城地震后城市建设进程很慢,交通情况不容乐观,所以只好找了间Shoping mall逛逛。我们去的是Ballantynes Department Store,是当地的店员推荐的,有点像国内的银泰百货之类的,只不过里面看不到旅行团,应该是当地人日常购物的地方,可以买到品质比较好的羊绒制品。

↓ 商场地址如下:

↓ 吃完中餐,天又放晴了,依旧调皮的像孩子的脸。

基督城机场附近的countdown旁边有几间华人开的店铺,可以买点蜂蜜,面膜,羊绒制品,满足一定价格还可以免费邮寄,但是感觉价格不如蒂阿瑙便宜。

离别总是让人伤感的。新西兰纯净的湖水,巍峨的雪山,彩色的草甸,绚烂的星空,可爱的动物都深深的烙印在我脑海里。因为假期余额不足,我们这次走的匆忙,打一枪换个地方,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好好体验新西兰的四季,去跳伞,去徒步,去探索未知而又美好的世界。再见,新西兰!再见,南半球!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1-04 12:34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1-07 12:54

引用 mimonena 发表于 2016-11-07 12:54:06 的回复:

回复mimonena:正在缓慢更新流水账中每次回来整理游记真是项大工程啊

2016-11-07 12:56

引用 jirehe 发表于 2016-11-04 12:34:07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jirehe:一年到头就指望年假好好玩一次,当然得好好玩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