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之旅の九色甘南 | 梦幻年保 | 醉美色达

2016年08月1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30日-10月9日,
我计划去甘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几年后能再走祖国西部的大好山河 满满的期待
希望此行回来 可以让自己活的再明白点或者再糊涂点 别再那么认真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行前碎碎念】

某一天,小伙伴说,国庆去哪里呀? 出行前计划过吴哥、越南甘南色达 。是的,最终选择了后者,并加上了三年前就遗憾没有去成的年保玉则

一晃回到2013,那年的暑假,自己背上个登山包去了一次青海,原计划就要徒步年保玉则的,只是由于暴雨泥石流交通不顺,最终南下去了成都西昌泸沽湖,不过此行让我对祖国西部的大好河山充满无限的爱。

学生时代一去不复返,如今只能利用有限的假期去看看这个世界,国庆金秋九天假期,再次踏上大西北的土地,还是满满都是期待的,脚步每丈量过的地方都会留下属于你的独家记忆......

感谢这次一起出行的小伙伴,是你们让此次行程变得更加美好难忘。
一趟旅行互帮互助,让我们发现最真实善良的彼此,爱你们。
默默、驴驴和大米,我们去年一起走了贝加尔、今年来到了甘南、年保和色达,明年我们去哪里?
大发、曼玉、懒猫和余石,我们明年的旅程是否再聚?
我们生活北上广深这几座城市,相识不易,祝福大家,未来事事顺利。
写一篇游记,送给远方的你们,愿时间无论过了多久,彼此都清晰记住我们共同走过的足迹......

背景音乐是陈鸿宇的理想三寻,觉得歌词可以读上万千遍,很适合在西部自驾的时候车上放着去感受。
雨后有车驶来
驶过暮色苍白
旧铁皮往南开,恋人已不在
......
时光匆匆独白
将颠沛磨成卡带
已枯卷的情怀,踏碎成年代
......
以为明白
梦倒塌的地方,今已爬满青苔

【行程安排】

本次出行安排时间总计9天,兰州往返,途径兰州甘南年保玉则色达等地,如果不在兰州最后带上一天,八天就可以走遍这些地方,具体行程规划:兰州-郎木寺-扎尕那-若尔盖-唐克-红原-年保玉则-班玛-色达-久治-夏河-兰州,如果时间更充裕可以在感兴趣的地方多停留两天。

下面给出了每天的行程安排及住宿,如果想细看可以点击右侧的游记目录跳转过去看详情。

Day 1 | 兰州-合作米拉日巴佛阁-郎木寺(全程400公里 五个半小时)
住宿:郎木寺红石崖假日宾馆 | 电话:13893955778 | 评分:4.7
推荐指数:五星推荐,非常干净老板人超好,推开窗户就可以看见红石崖,离郎木寺就十分钟车程

Day 2 | 郎木寺-迭部-扎尕那(全程100公里 两个半小时)
住宿:扎尕那藏家大酒店 | 电话:13893943988 | 评分:4.9
推荐指数:四星推荐,地理位置很好,推开窗就可看见村落的风景,价格十一期间有些高,但是有独立卫浴

Day 3 | 扎尕那-花湖-诺尔盖大草原-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红原县(全程300公里 六小时)
住宿:红原花海商务酒店 | 电话:18227711633 | 评分:4.5
推荐指数:五星推荐,干净老板格调很高,前台藏香味道很不错,价格十一期间没涨,有空调独立卫浴

Day 4 | 红原月亮湾-久治年保玉则-班玛县(全程380公里 七小时)
住宿:三色班玛品质酒店 | 电话:(0975)8322666 | 评分:4.4
推荐指数:四星推荐,离县城有一两公里,周边略显荒凉,有电热毯空调独立卫浴,十一没涨价

Day 5 | 班玛县-色达县-喇荣五明佛学院(全程155公里 三个半小时)
住宿:色达三友酒店 | 电话:18942836975 | 评分:2.8
推荐指数:四星推荐,十一期间没有涨价很良心,有空调独立卫浴,个人感觉还不错

Day 6 |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年保玉则-久治县(全程325公里 七小时)
住宿:久治爱尚窝窝风情假日酒店 | 电话:0975-7351222 | 评分:4.4
推荐指数:五星推荐,十一期间价格涨了些,有空调独立卫浴,地理位置很好,环境不错

Day 7 | 久治县-夏河拉扑楞寺(全程345公里 八小时)
住宿:夏河拉章藏家客栈 | 电话:13519426072 | 评分:4.8
推荐指数:四星推荐,十一期间价格涨了些,青旅风格独立卫浴,离拉卜楞寺有两三公里距离

Day 8 | 夏河拉卜楞寺-兰州(全程230公里 三小时)
住宿:兰州米兰酒店 | 电话:(0931)8189666 | 评分:4.7
推荐指数:五星推荐,中山桥旁边,三星标准,服务员态度非常好

Day 9 | 兰州甘肃省博物馆-北京

此次出行拍照一贯还是之前的微单定焦头,加上佳能的广角长焦SX60 HS,两者结合着进行拍摄,后者主要用长焦段拍摄,后来发现其广角端也很优秀。
后期:Lightroom+Photoshop

【出行万能小贴士】

1. 十一期间包车人很好,好的车队师傅需要提前预定,价格会比平时高一些,具体看个人如何谈。我当时事先联系了两家,其中一家是自在游包车|zzgannan,另一家是青海喇叭花车队|Idc1009502764,其实期间聊的都很不错,最后价格的原因选择的后者,师傅是老板的弟弟,年初承担过央视的活动,朱丹黄子稻参与了,师傅当领队,车技车况都很不错,我们一行九人,租了个十四座的福特全顺。
2. 酒店提前可以预订那些临时可以取消的,甘南色达一带大部分酒店十一期间会临时涨价,让包车师傅联系他们有合作的可以电话微信事先预订,一般比在各个平台上优惠很多。
3. 年保玉则的门票可以讲价,降多少看个人,一般人多点可以免一个人的,学生证不是所有景点都能用,能用的地方也不是半价,很多地方门票都挺贵。
4. 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的门票,强烈推荐买套票,就是包括电梯在一起,除非时间充裕中午没事喜欢徒步的可以试试自己爬上去,否则走上去真的会是件很痛苦的事情,下面有图例为证。电梯也只是单程,下来的时候都得走,但是在电梯的通道里走有玻璃护栏挡风,日落后温差非常大,注意保暖。
5. 久治县到年保玉则需要翻越五座大山,班玛桑赤山,海拔4054米,乱石头垭口,海拔4207米, 红土垭口,海拔4037米。从年保到班玛还需要翻越扎拉山垭口,海拔4239米,隆格山垭口,海拔4398米。从班玛县到色达需要翻越德啄山4418米、德勒山4517米,一路在山谷和垭口间穿行,风景非常棒,可以看到雪山。
6. 提高警惕注意高反,以前来这边也不会有很严重的问题,但这次几个小伙伴包括我都不同程度出现了高反,不确定提前吃红景天是否有用,真的不舒服了当地人建议多喝葡萄糖、多吃感冒药就可以,药品当地药店都有卖的,特别严重找当地的医生。
7. 早晚温差很大,一定穿厚些衣服,吃的主要是川菜,口味还可以,大众点评很多地方可以用。

【Day 1】兰州-合作-郎木寺

为了不请假,选择三十号晚上最后一班航班前往兰州,到达中川机场12点半,由于机场离市区太远了,最后到达酒店都已经快两点了。一觉醒来7点多,出去走走,和小伙伴吃个地道的兰州拉面,就和其余的之前在网上联系好一起包车的小伙伴汇合,九点准时出发。

可能事先忽略了兰州的交通情况,十一这天应该全国都很堵,这里也不例外,从市区上高速足足花了快小两个小时,最后上高速都已经中午11点多了,驶出兰州,渐渐草和树木多了一些,天也变蓝了,沿途路过临夏,看到很多清真寺庙,据说这里想建成第二个麦加那么大型的穆斯林。

今天只有两个目的地,一个是合作,另一个是郎木寺。我们到达合作的时候已是下午三点多,大家都饿了,就先找个路边餐馆吃个便饭,这边的酸奶很好喝,随意一家都不错。

合作寺,文革中都被毁坏了,现在看到的都是后来陆续建的。如果只看建筑的规模,不去考究历史,个人觉得这里的规模比郎木寺要好一些。我们离开这里的时候,太阳都快落山了,这边昼夜温差很大,中午短袖,晚上就得冲锋衣,薄棉服了。从合作到达郎木寺还有  公里,我们大约晚上7点多到达了住的地方。这家店是包车师傅推荐的,网上评价也非常好,主要我打电话的时候老板也没有因为十一期间给我涨价。

合作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音译为“黑错”,意为羚羊出没的地方,这里最有名的就莫属米拉日巴九层佛阁,就位于合作寺旁边,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原建楼阁已毁于“文革”。现存建筑重建于1988年5月,历时四年落成,是为纪念米拉日巴而修建的佛阁,也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在安多藏区最主要的寺院之一。

临走的时候,遇到了当地在这里拍摄婚纱照的一对新人。

回去的途中,夕阳落下,光线刚刚好,甘南大地秋天的色彩尽收在眼前。我们并没有想大部分攻略上写的第一天前往夏河拉卜楞寺,而是先前往郎木寺,原因很简单,这样安排才使得行程更加饱满,否则怎么安排都觉得时间不够用。

远处的天边,利用佳能SX60 HS长焦拉近到只有远处的山和云在车上抓拍的一张,从效果可以看出,最高分辨率4608×3456的成像画质会使得在低光线情况下,也拍出非常棒的画面。

达到郎木寺客栈大约8点左右,可是,才出行第一天,就感受到了高反。住的屋子尽量选在一楼,否则来回拿东西上下楼真的好喘。在这边大众点评还是可以用的,我们找到了一家川菜吃了起来,还不错,其实这一路吃的都还可以,到了县城还可以买水果和零食,所以主要的还是注意别感冒,高反就要好好休息。
如果不是包车前往,兰州或者若尔盖出发需要先到合作,再前往郎木寺

【Day 2】郎木寺-迭部扎尕那

清晨起来,独自出来走走,可惜就是相机一晚上没有充电,远远的可以看到山头上有人早早的就爬上去看日出了,怎么说,自己终究还是不能好好的当一个风光狗啊,设备器材精神意念都跟不上节奏的说。

在客栈吃过早饭,就出发前往郎木寺,很近,开车过去就几分钟。一条小溪从镇中流过,虽宽不足2米,名“白龙江”。溪北是甘肃的“赛赤寺”,南岸属四川若尔盖县的安多达仓郎木寺,中间夹着回族的清真寺,两个藏传佛教的寺庙在这里隔“江”相望。一条小溪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

这里是西藏哲蚌寺的子寺之一,也是格鲁派的著名寺院。始建于1748年(乾隆十三年),拥有经堂5座,佛殿27座,佛宫19院,僧舍130余院,自古就是川、甘、青各族民众朝拜黑虎女神的圣地,有门票的30元。春夏的时候,开满格桑花,冬季的时候会举办很多佛教活动。

国家地理曾有篇文章说,甘南藏了个微缩版的“香格里拉”,一位西方传教士撰写的一本《西藏的地平线》,让郎木寺这个甘南小镇开始名扬海外它不仅是自然美景的天堂,古道的交会口,也是多元文化交融与发展之地。木寺的两座藏传佛教寺院规模宏大,僧人合计有1000多人。

寺院后山有一座天葬台,若征得去世者家属同意可以前去观看天葬,需要从寺院后山爬山约40分钟到达。当时看过一个纪录片,一个游客就想来这里看天葬,可是山上面很久没有活动了,也没有像样的天葬台,主要往后山走的路还很远,于是我们就决定不去了,只在寺院里面转了转。

位于格尔底寺后的纳摩峡谷是这个地区少有的石灰岩地貌,谷口就是著名的纳摩洞。时间充裕的话,就可以去逛峡谷探寻一下白龙江的源头,峡谷中林木葱葱,泉眼密布,据说这里的泉水是神泉,可以驱邪避晦。寺庙最高的一层,是居高临下观景的好地方。

现如今,大殿都镀了金边,远处望着就很金碧辉煌,寺中有活佛的肉身灵塔,据说头发、指甲还在生长。现在僧人和藏民都不让拍照了,所以拍之前最好征求下意见。喇嘛们甚至嘱咐小和尚不能让人拍,否则要被责罚。如果还是想拍,那就比较建议拿个长焦在远处偷偷拍,SX60 HS就发挥出了它自身65倍光学变焦的极大优势,从成像效果可以看出,长焦段的锐度和背影虚化效果都很理想。

既然他们不得拍,我就拍些同行的小伙伴哈,这两天,天气晴好,没有云,所以紫外线很强,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否则几天下来,会黑好多。

这里还住着很当地人,家家门前都会种些花花草草,环境都很不错。风景和人物能很好的融合在一起。

大经堂下面黄色的墙,和上面的金顶给这里增添了几分贵族的气息,在四川的格尔底寺就是银顶。我们来的这一天正好赶上当地的朝拜活动,很多人在经堂里面念经。

我们大约中午十一点半左右的时候离开郎木寺,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扎尕那,也临时决定到了那边再吃午饭毕竟留给那里的时间也不多,还是希望到了宁静的山村里面,好好多享受下。其实路程就100公里,但是山路很多,需要开两个多小时。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位于甘南迭部县益哇乡,是隐藏在崇山峻岭中的一个藏族村落,半山坡上的村落、藏式榻板木屋,鳞次栉比,层叠而上,嘛呢经幡迎风飘扬,村庄四周都是未经旅游开发的奇异山峰,最高山峰海拔4500m。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

十一期间这里的游客非常多,进出的道路只有一条,所以会有点堵车。至于客栈我个人觉得差不多,在事先预订的时候就看评论是否可以洗澡,有空调之类的,然后就是你所关心的价格。节假日期间普遍会翻倍,我们预定的这家是去年刚装修好的,环境位置都不错,位于半山腰,在阳台上就可以看到景区的全貌。下面这几张图就是在客栈吃饭的地方拍的,用的佳能SX60 HS,广角端可以拍到扎尕那的全貌,长焦端可以拉近拍摄局部风景,正所谓的一机走天下,性价比非常高。

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师约瑟夫•洛克在1922年来到中国扎尕那考察后说:“我平生未见过如此绚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

目前扎尕那居民以藏族为主,村子里男人们大部分会说普通话,女人大部分不会说普通话,村里最主要的出行方式是马和拖拉机。到了酒店之后,先简单吃了点东西,随后选择了到对面的景区走走,我们下山的时候选择了步行,因为我们的车有些大来回拐弯不是很方便,也让司机好好休息,走下来也就十多分钟,当地热情的百姓,骑着酷炫的机车向我们打招呼。

到了这里,像我们这种就住上一晚的也就只能在附近走走,如果是徒步爱好者可以选择不同的徒步路线,在山里好好走上个几天晚上扎营观星空,很多玩户外的都会在夏天来这里。不过这里海拔有些高,自己也需要量力而行,最好有些户外徒步经验的再过来。秋天的这里颜色也非常丰富,石头缝里也会生长出很多数目,黄绿相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会让你觉得这里就是世外桃源

到了景区,门票10元,进去之后有不同的徒步路线选择,通常都会选择去仙女滩和仙女湖。这两个地方步行过去就可以了,如果要去神山去石林,当地很多人都可以联系骑马,都是自家用马,全程需要6 个小时左右,很远,但一路风景极美,价格大约200-300元不等。我们当天时间有限,就只徒步到仙女滩,在这里看落日了。

栈道还没有修完善,我们是沿着旁边的小路走的,说实话,真的很喘,海拔高,走几步就需要休息一会,所以几公里的路也走了很长时间。由于在山谷里面,太阳落山的时间也比较早。虽然这一天并没有看到云雾缭绕的景象,但是夕阳那一瞬间的美好,也是非常难忘的,小伙伴都很放松的在草地上躺着,徜徉在这天堂般的画卷中,太阳没落山就不会太冷。

仙女滩这里有个观景台,很多摄影爱好者会早早的就架好各种装备开始等待日落,光线照到寺庙金顶的那一幅景象,很壮观,整座小村落透着朦胧之美。

山里的温度下降的非常快,我们往会走的时候已经很冷了,如果不想自己走回去可以选择搭乘机车,一个人20元,否则走回去也就10分钟的路。

晚上在住的客栈随意吃的一口,他家还可以烤肉串,还有自酿的青稞酒,大家或多或少都有点高反,就没有喝太多,尝了尝意思下。口感和金门高粱酒差不多。

来之前,就听说扎尕那的星空非常美,我们这天刚好天气晴朗,只是真的太冷了,所以说当个风光狗真的是不容易,再加之这次出来也没有带广角头,所以没有很好地记录下当时肉眼看见的震撼景象,下面这张是在晚上12点左右的时候拍的,拍完就直接回去睡觉了。

【Day 3】扎尕那-诺尔盖-唐克

这一天行程还是比较赶的,早上七点天刚亮我往客栈的后山方向走,出来转转,清晨薄雾笼罩在整个村子,只是这两天天气太晴朗了,如果天空还能飘着几朵云彩就再完美不过了。个人建议,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在扎尕那小住几天,很安静的小村庄,好好体验下当地的文化,也许过几年更加商业化,最淳朴的状态就很难再找回来了,现在整个景区还是免费没有门票。

这里也有大片的梯田,如果白天在村庄里沿着梯田走走应该是很浪漫有情调的事情,下午再去当地人家坐坐,也许这才本是旅行的意义,然而有时却不得已太匆匆。

扎尕那出来,又是个大晴天,开出山走G213大约两个小时左右就进入四川境内了,沿途风光很美。都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在祖国的大西部游玩,会亲切的体验到这句话的正确。包车的好处也在于只要时间在合理的控范围内,可以让司机随时停下来,下车拍照玩耍。

七八月是这里的旺季,可以想象一片养眼绿和遍山遍野的小花会是什么样美好的景象。

花湖位于四川若尔盖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是若尔盖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之前出行前看了些照片,感觉和当时去内蒙草原边的湖差不多,票价有些贵70,现在的景点都很会修,远远的就设立停车场,得需要坐接驳车往返景区,所以想逃票都很难。

景区门口劳作的人民,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主要我们到达花湖的时间是正午左右,今儿天气太晴,没有云,想想进去看也拍不出太好的景色,于是小伙伴就决定不进去了,很多人都前往湖边的小山包上玩耍,我们就把车停在停车场,跟着一起过去了。

那些年 我们一起走过甘南的小伙伴 中午很热 一定要注意防晒,太阳狠毒。站在山包上就可以看见花湖的一角,下次有机会再来的话,一定会选择快日落十分过来,这样才算看见光影在湖水中变化的魅力景象。

整个花湖其实就位于若尔盖热尔大草原里面,这片草原足足有320万亩,一眼望不到边,是仅次于呼伦贝尔草原的中国第二大草原,夏季七八月份是来这里最好的时间,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野花从眼前铺开到天边,牛羊遍地,秋天来的景色也很美。据说这里气候变化莫测,时常一场大雨过后就会看见彩虹。

在草原上呆了两个小时左右,路边找了一家清真饭店吃了午饭,吃好就三点多了。在这里还要感谢政府在十一之前,将诺尔盖到唐克的公路修好,没有了交通管制,道路也畅通无阻,同时这里也要强烈推荐这条路的风景非常棒,所以以后来玩的朋友可以多留些时间在这条路上。

牛羊满山坡,做一个幸福的fang

从花湖到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需要两个小时,假期人非常多,我提前看导航景区附近就红成了一片,不过司机师傅比较有经验了,还y

快到傍晚的时候,天边也出现了些云朵,在这样晴朗的天气下看日落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这里的景点也是很远就设立了售票大厅,买完票还需要开半个小时的车才会到达景点。这里的售票大厅很正规,人也特别多,门票70,如果徒步登顶看日落只买门票就可以了,否则还有个电梯票,套票一起买优惠是105,学生票95(节假日比平时贵一些)。我个人极力推荐买套票,否则下面的图可以看出来走上去是要狗带的,而且到达这里时间很晚,想爬上去再看日落时间也不够用。这一趟旅行下来,最值的票就是这个电梯票,一共有十层,每层都和商场里面的长度差不多。

如果你时间充裕,可以中午就到唐克来,这里风景很棒,喜欢摄影的应该可以出很多好片子。下面这张是做电梯前拍的,好多弯,清澈的黄河之水滋润着这片土地。是否乘坐电梯的停车地点也不相同,自驾的小伙伴要注意下,从景区大门买完票用了半个小时才到达停车场,车太多了,人更多。

时间宽裕身体好,是可以选择慢慢走上来的,风景的确非常棒。不过电梯是单向的,下来的时候没有电梯,不过走下来还好。十一期间人非常多,山顶的位置也很有限,大家都直接找个山头席地而坐等待日落了。不同光线下,草原和河水的颜色

藏族人民根据黄河上游的地形、景观等,将上游诸河段取了更有特色的名称,如卡日曲、约古宗列曲、扎曲、星宿海、玛曲、析(赐)支、河曲、九曲、逢留大河等。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最美的自然景观要数第一弯和壶口瀑布。这两处景观被誉为神奇的九曲黄河立体大乾坤地图,它是黄河流经这两处景观时形成的一个S形大弯道,因其在地图上恰似《周易》中阴阳太极图,故而誉为。

黄河甘肃一侧来,白河自黄河第一湾湾顶汇入,型如“S”型,黄河之水犹如仙女的飘带自天边缓缓飘来,在四川边上轻轻抚了一下又转身飘回青海,故此地称九曲黄河第一湾。白天的时候嫌弃没有云彩,可是在等待日落的时候,就这朵云正好把太阳给遮挡住了。不过,黄昏日落时分,当夕阳一点点变红朝山边落下去时,整个河谷笼罩在了一片金黄之中,除了美不知道该如何形容。

太阳落下去之后,大片的火烧云染红了这片天,这个季节,寒风扑面而来,回归大自然应该就是这种感觉,身心得到解脱,忘记所有烦恼。来到这里拍摄,个人比较推荐带着长焦,这样才能很好的拍到黄河落日的壮观景象,流水的弯曲就需要拉长镜头去拍局部,这时候佳能SX60 HS就发挥了它自身的优势。

走下来的时候,已经入夜了,夏季会有人在河岸边搭帐篷,月光下篝火熊熊,人们放声歌唱翩翩起舞,可是秋季就只能在旁边的客栈入住了。景区离唐克县城非常近,很多人会选择在这里住上一晚,但是我们明儿要前往年保玉则,想白天少赶些路,司机之前就建议我们住到红原县。

唐克红原大约需要1个半小时左右吧,主要就是师傅开夜车辛苦了,我们坐车的还好。到达客栈9点半了,出去吃个饭,饭店都是人很是热闹。红原县城很干净,住宿条件也有非常不错的,都有空调。最可笑的是我们从客栈附近看到了极光,瞬间都傻眼了,觉得这个纬度怎么可能,还特意问了老板,老板很不屑的看了我们,后来才知道是绿色的大片探灯射向天空,夜晚的云加上流动的光影才出现了这样的一幕。

【Day 4】红原-年保玉则-班玛

每天的清晨都会起来的很早,昨儿还晴好的天,一晚上就乌云密布,天气预报也说这几天开始都有小雨。六点的天才蒙蒙亮,外面很冷,天气也一般我也就没有叫醒司机师傅和小伙伴,一个人出去了。从客栈到月亮湾有七八公里的路,清晨街面上也没什么行人,想打车也很难,于是发挥了多年不用的搭车技能。在西部出来玩的,大部分人还都友善,看见我想打车就顺路带上我了,也没多问什么,都是出来玩的,彼此心照不宣吧。

月亮湾就在公路旁的小山岗上,清澈的河水在草原上划出一道道舒缓优美的弧线,恰似一轮弯弯的月亮,“月亮湾”也因此而得美名。虽然一路云层都很厚,可以到了这里之后,远方日出的地方还是给人们留出了一丝丝的希望,日出前的壮美景象,好像冲到山下到河边泛着轻舟等待日出。

等待日出是件痛苦的事儿,因为冷风吹,可它真的露出真颜时,一切又都觉得值了。摄影的人都喜欢日出日落时分,光影的变化会让你感觉到大自然的神奇。

日出就一瞬间,就躲到云层里面了,洒下来的光让整片大地充满了生机盎然的景象,这时候放牛羊的人也让这些动物出来晨练了。回客栈,还是没有出租车,来这里几乎都是自驾过来的,我还有点不好意思比手势,等了几分钟,觉得还是大胆的搭车吧。停下来的司机是个玩户外的男的,应该也是扔下同伴一个人来看日出的,直接给我开车门,问我到哪里,就再也没说过一句话,冷酷的帅呆了,到了酒店我就默默下车了。

酒店门口的罂粟,开的格外旺盛。我回去的时候大约八点,小伙伴也都收拾好,起来吃早饭了。临出发前,还去当地的集市买了些水果带在路上吃的。今儿路上的时间还是比较长的,要翻越三个垭口到达年保玉则,下午的时候会路过久治县,计划在那里吃个午饭。

出了县城,翻越第一个山坡的时候,就一片阴霾,沿途的美景大了些折扣。

中午路过阿坝的时候,天气就放晴了。阿坝县拥有世外桃园的神座景区、莲宝叶则景区、曼扎塘风景区、茸安柯河峡谷等自然景观,如果有时间可以好好在这边转转。

阿坝到达久治大约一个多小时,我们就选择到了久治县再吃午饭。这样我们就到达了青海,这边整体的物价比前两天是要贵一些的。吃个便饭就往年保玉则去了,这时候天气也更加放晴了。

久治县出来到年宝玉则需要翻越班玛桑赤山,海拔4054米,乱石头垭口,海拔4207米, 红土垭口,海拔4037米。在红土垭口不远处,年保玉则的分岔口便到了。

年宝玉则位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索呼日麻乡境内,主峰海拔5369米,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2005年被正式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整个年保玉则景区很大,比较有名的就是仙女湖和妖女湖。门票120挺贵的,学生票60,但是一般可以讲价,人多可以免1-2个人的。

年宝玉则与四川阿坝县接壤,是川甘青三省结合部著名的神山,到处流传着藏族英雄史诗中格萨尔王的故事。年保玉则山峰长40公里,宽25公里,由无数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组成。山上,冰雪融水形成众多湖泊,除了众所周知的仙女湖、妖女湖外,还有日尕玛措、玛尔杂湖、玛日当湖等。我们当日时间有限,就只来到仙女湖边,如果想去妖女湖,可以选择骑马过去。

这里流传看一个美丽的神话传说。很久以前,有个叫朱拉的猎人,他救了化为小白蛇的年保玉则山神的独生儿子,后来,年保山神化为白托牛与恶魔激战,猎人应邀射死了恶魔。年保玉则为了感谢猎人,将他的小女儿许配给猎人,两人婚后生下三个儿子,分别叫昂欠本、阿什芜本、班玛本,上、中、下三果洛部落就是他们的后裔。年保玉则神山则是果洛藏族的祖先。

13年的时候,我就原打算过来徒步的,那时候年少无知可能,也不知道在这里徒步有多难,但是后来大雨洪水让这周边一直塌方,从青海或者成都周边过来的路都不好走,于是就没来,这几年偶尔会看到一些关于年保玉则的帖子,才知道真的想徒步几天在这里还是要做很充分的准备的。只从仙女湖到妖女湖还好,大约一天的时间,在湖边露营一晚。也可以选择徒步四天,那样就需要翻越好几个垭口,非常困难,这几年有几个徒步爱好者就没走出来,最终......所以这次我们也就简单的在仙女湖附近玩了玩。

今儿的天气真的算不上好,不过五点前到这里,天还算是放晴了,能够看见远处的几座雪山,来这里最好的季节就是每年的七八月份,漫山遍野的小花,到处都是绿色,远远的望着神山,对,天堂就在此。

到这里的游客并不多,偶尔会看到一些僧人在这里转山,我们沿着湖边转了转,在天黑之前离开了这里。对于这个季节过来的一定要选择多穿,如果身体素质好的可以选择在门口的玻璃房住上一晚,如果天气好,这里早上的景色会很棒,草地上都是白皑皑的积雪。

在湖边,几个小伙伴合影留念,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年保玉则

太阳快落山的时候,反而更加放晴了,高原上的天气就是这么变化无常。如果是夏天的话,可以选在在这里多玩上两天,露营搭帐篷,或者住在景区门口的玻璃房,但像是十一这个时候,玩上太冷了,还是不大建议住在这里,可以选择返回到久治县住,或者像我们选择的去班玛县住,原因很简单,为了明天能早点到色达

从这里到班玛只要100公里,但是路况非常差,很多路还没修好,如果是小车底盘低的车不建议走这里,等什么时候修好再走吧。我们最好到达县城都九点多了。从年保到班玛还需要翻越扎拉山垭口,海拔4239米,隆格山垭口,海拔4398米。

住的客栈里县城还有一两公里的距离,只是到的晚都没有吃的了,可能是在年保里面冻着了,晚上我高反的厉害,头疼恶心,吃了些感冒药,喝了两小管葡萄糖就先睡了。以前看这边的帖子,很多人说在年保、色达会高反,当时我不懂为什么,海拔也还可以,没想象的那么高,但是现在真的到了,才知道原来真的就是会,而且严重起来真的很崩溃。

【Day 5】班玛-色达-五明佛学院

早上起来,从酒店望出去,天气大好,昨儿晚上下了一场雨,清晨雨晴了,自己的高反也好了,远远的望去远方的山上有积雪,天色醉蓝。

从这里可以看出来,这个客栈的确离县城有一定的距离,周边啥都没有,可能就是环境的优势使其能很好的生存下来吧。深秋山上的叶子和道路两旁的树木叶子都黄了,在阳光的zhaoshe

早晨没有什么吃早餐的地方,我们就又到了昨儿吃完饭的清真饭店吃,炒饭不对,牛肉面也很棒,肉都特别扎实,不过大早上就吃这个的确有点撑。没有了高反,头不痛了,食欲大增。

班玛县到色达需要翻越德啄山4418米、德勒山4517米,之后就可进入色达大草原。在到达第一个德啄山垭口之前,从走过一段山谷道路,我个人觉得是全程秋景最美好的路线。薄雾在山谷间缭绕,两侧的植被绿红黄色彩斑斓,阳光时而洒进来,让整个行程充满了浓郁的童话色彩。

我们后来从色达回来的时候也是走的这段路,清晨过来没有车,可以停在路边下来多拍拍照。

驶出山谷,蓝天白云雪山就豁然出现在眼前,小伙伴们都不淡定了。2016年的第一场雪景就这么很不真实的出现在眼前,大家瞬间也都没有什么高反啊,头痛的症状了。

等到德啄山垭口的时候,可以看到我们刚才经过的路由多么的陡峭,如果自驾来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安全,因为沿途我们已经看到很多大货车翻车,在路旁挂了,据说这些车下坡的时候刹车片时间长了就失灵,无法控制。海拔高的地方,路面的积雪也都没融化,所以出门在外,万事都小心。

师傅说,这个季节每天上午都会看到雪,可能下午就都融化了,我们之后回来的时候到这里就没有看见大片的积雪了,所以来这边的小伙伴一定注意出行时间。

从垭口下来,又进入了山谷,最美的景色就在路上,放佛身在瑞士一般。溪水在山谷中流淌着,车停在两侧,安静的可以听到流水的声音,鸟叫的声音,闭着眼睛享受这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礼物。

接下来,就开始翻越德勒山了,海拔有4517米,山路十八弯。

中午十二点到达了色达,先到酒店办理了入住,在楼下吃了午饭,随后便去前往天葬台和五明佛学院。几个小伙伴有的人不是很想看天葬,就直接去佛学院了,我也在其中,也不是不想看,之前看过相关的纪录片,的确很震撼。这里每天大约下午1点半左右开始,一个小时结束。天葬台在后山,从这里到佛学院如果没有包车,可以乘坐摩托车过来,一个人20元,据说沿途风景非常棒,而且弯路很多超级刺激。

说实话,可能之前看这里的图片看多了,来了之后反而并没有觉得那么震撼,当然可能和自己的身体神经状态有关。这里海拔也很高,车开到景区门口有两种方式上来,第一个就是坐公交车,每个人三元,人满就走,另一个就是骑摩托上来,具体价格在20左右。公交车上来只能到上图这个地方,然后步行前往各个小房子或者直接从左侧的步行栈道上山顶观看全景。

色达县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坐落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境县城东南方约20公里处,海拔4000米上。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沟里的僧舍,以佛学院的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的山坡,不计其数的绛红色小木屋,延绵无数,一眼望不到头。这些红色小木屋,是一万多名僧侣的住所(出家男子称扎巴,出家女子称觉姆即女尊者),男众女众的僧舍泾渭分明。

在佛学院最高的山峰上,有一个金碧辉煌的建筑,叫做坛城,上图右下角的位置。坛城的梵文名称为“曼荼罗”,意思是按佛教密宗仪规进行某种祭供活动的道场,平时是人们转经的场所。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据说如果你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一百圈就能够好;下面一层是转经筒,金色的圆筒在人们干枯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下图中间的应该是他们最大的上课的学堂。

1993年这里被美国《世界报》称为“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想要爬上山顶看这里的全景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个人是每走几节台阶就需要好好休息一会,身体不舒服的建议在红房子里绕行,虽然看着很远,其实还好,比直接走栈道容易,站在山顶看后山的景象。

这几年这里被炒的很热,今年年初也一度传出来说这里要拆迁重建,导致十一期间来这里的游客很多。山上宾馆的设施也非常简陋,也不可以提前预定,大部分没有自来水、没有空调、也没有卫生间以及供暖设施,所以一般来说都会选择离这20公里的色达县城住。不过想要拍夜景的,还是住在山上比较好,否则真的可以被冻坏的,我们在山上呆到五点左右就下去了,原计划看完华灯初上的夜色才走的,可身体真的不允许。

往山下走的时候,天气就开始放晴了,但是后面还有一大片乌云,也等不到日落了,这次来没有拍到色达最美的一面,希望下次再来的时候可以多在山上住几天,好好的了解下他们的真实生活。

小狗到这么高海拔的地方,瞬间也没有了力气。

我们今天并没有很好的在学院里面走走,计划明儿早上再过来。晚上回到客栈的时候,两个小伙伴也出现了高反的情况,还好客栈楼下的老板娘非常热情,按摩手法非常棒,缓解了小伙伴的头疼问题。

【Day 6】色达-久治县

早上八点多,我们又让师傅开车给我们送到了佛学院这里,我们希望利用最后的半天时间,好好的在里面走走,用心去感受下当地人的学习生活状态。

清晨的这里格外的热闹,有卖早点的,有赶去上课的,也有游客,不同的人带着不同的目的行走于同一片土地上。来到这里,你能想到了词汇就是信仰、虔诚。

从公交车下来的地方走到最大的学堂,以中心的经堂为界,坡上是喇嘛的领地,坡下则住着觉姆,大殿旁边分布着一些餐厅和商店。有的佛殿会在中午放斋,你可以尝尝寺庙的免费斋饭,也可以去汉族修行者转有的经堂,体验诵经礼佛的感觉。

从这里走到坛城,一路下来也就半个多小时。佛学院每年考试两次,每天早晨都会听到拥秋在督促小娅玛念经的声音,有时念错了还会被训斥。学院学制一般6年,特殊学科需要学习13年。每天早课,下午课,有时还有晚课。

明佛学院沿山谷修建了大大小小成千上万间僧舍,这些僧舍大多是私人用木头自建的,所以一直存在很严重的安全隐患问题,几年前这里着了一场大火,因此还会出现要进行整改的消息。走近来看这些房子的确很简陋,而且冬天的时候没有取暖措施,真不知道在这么高海拔的地方,他们是有什么样抵御严寒的秘诀。

色达,每年有四次大型佛事活动,神变月的持明大法会,萨迦月的金刚萨埵法会,明净月的普贤云供法会和游戏月的极乐法会。这里的僧人大多不喜欢游客对着他们拍照,相机对着他们都会遮挡着,所以尽量还是别拍正脸了,如果真的摄影发烧友想拍,事先征得对方的同意再拍。整个西部的大大小小寺庙现在都这样,想拍就远远的偷拍吧哈,这些照片大部分都是用SX60 HS完成的,画面的色彩和锐度都非常不错。

我们大约中午11点回到酒店收拾行李,离开前往久治,一般从这里会有两种路线方案,一种是往兰州回,另一种就是往成都去,这个看个人的时间规划了。之前考虑过成都,但是路程很赶,后来就选择兰州往返了。

色达久治还是之前来的路回去,途经班玛,所以大晴好的天气又可以好好的欣赏路上的风景,怎么看都看不腻,因为假期就快结束了,回到大城市就很难再见到这种景色了。

不同光线下,和前两天对比看到了景色就是不一样,所以要有阳光,生活才会更加美好。可能按照我们这么路线走的人也不多,所以一路上看到的车辆也非常少,随手一拍都可以当做手机壁纸。

大家一路欢歌笑语,在甘南川北这大美的秋色中放飞自我,寻找生活的本初。我一路也会深思,问自己,当真的让我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一辈子,你愿意么?其实一直也没有个答案,愿意为何不来,不愿意,那为何又会喜欢?人生总是在纠结的过程中草草走完一生。

久治年保玉则回的路上,又会翻越五座大山,到了隆格山垭口的时候,风景实在震撼到不知该如何表达,空荡荡的公路上只有我们一辆车,远处就是年保玉则的后山,一排雪山连绵起伏,公路旁的经幡在大风中舞动着会绚丽的姿态,对我们召唤,怎能不停下车在这里驻足停留。

只是风真的太大,当地酷炫的小哥骑着机车也在这里眺望远方,我也是喜欢机车的,如果以后再来这边,我会选择在久治多住两晚,然后和当地人家租一辆机车,自己翻越几个垭口好好爽一爽。

传说中年保玉则整个山系有峰3600座,在这里可以看见的应该可有几十个,重峦叠嶂。

用了佳能SX 60 HS 65倍变焦拉过去可以清晰的看到雪山的威严景象,在这种情况下它完全可以当成望远镜用了。五千多米的神山,想要登顶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佩服那些能在这里徒步的人。

高原上的气候就是这么反复无常,不一会风云突变,天气瞬间就阴了下来,太阳被厚厚的云层遮挡住,耶稣光照射在经幡上,电影中的即时感画面瞬间就呈现在我们眼前。

我们驱车前往久治县城,远处的天还晴着,可我们的头顶上已经乌云密布了,感觉倾盆大雨马上就要来临了,但是迎接我们的并不是雨,而是它的兄弟雪。司机师傅开车经验丰富,所以再次提醒,自驾来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安全。

我们后来到达客栈已经七点多了,整个县城都没什么人在外面,酒店环境很好,路边有家火锅店,吃了晚饭,舒舒服服的回去就休息了,据说这雨雪下了一夜。

【Day 7】久治县-夏河

清晨在朦胧胧中起来,雨雪过后的天气格外晴朗,推开窗可以望见远方的雪山。

久治出来不久,会经过玛曲县,清透的黄河之水从这里流过。黄河在这1万多平方公里的大草原上,自西南入境,复从西北出境,形成九曲中的第一大弯曲。玛曲县占居黄河九曲之首曲,水能资源十分丰富,目前开发的非常少。黄河青海久治县门堂乡流入玛曲县木西合乡境内。在这美丽富饶的黄河首曲,有许多引人入胜、令人流连忘返的草原景观,西梅朵合塘便是其中之一。

此外,这里玛曲县已探明的有金、铁、铜、锡、钼、钨等金属矿和泥炭、大理石等非金属矿。

快到县城会看见黄河第一桥,建于1978年,在当时它是离源头最近的黄河大桥,但是很多人还是会以为兰州市内的中山桥是,其实这里才真的第一桥。据说这里有两大景观。一是"拱桥拓日"。清晨日出时,立于大桥西侧,当太阳升至拱面时感觉拱桥托起了太阳一样,颇为壮观。二是"长河落日"。如果在这里住的话,可以早起或者傍晚过来欣赏,周边无遮挡,应该可以看到很美好的景象。

玛曲县城很繁华,我们中午在这里吃了午饭,然后下午继续赶路往夏河去,晴朗的天空瞬间就阴沉了下来,夏河也有个机场,主要飞往西安兰州成都

夏河周边有个桑科草原,距县城拉卜楞西南18公里。桑科草原属于草甸草原,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草原面积达70平方公里,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主要畜牧业基地之一。这几天一直都没有在公路拍照,原本想今儿天气好,多拍几张,没想到下午就阴霾了。

晚上五点左右到达夏河住的地方,拉章藏家客栈,青旅风格,环境很好。晚上是在雪人宫吃的臧餐,口味不错,大众点评推荐的几个都很好,店家环境也好,我们吃完玩会游戏,回到客栈还去后山拍了光绘。

【Day 8】夏河拉卜楞寺-兰州

今天已经没有太多游客了,如果想要提前吃早餐最好头一天晚上和老板打个招呼,否则不会提前准备,或者出去吃也不错,客栈的松饼很不错,前台还有卖明信片的,还帮忙邮寄。

拉卜楞寺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当年很有名的电影天下无贼就是在这里取的景,一晃好多年过去了,2004年上映的贺岁档电影,此次来甘南之前,我又看了一遍,可如今的傻根和那个时候的不一样了,时间真的可以改变很多,回首再看那份岁月,纯真年代已不再。

这里对游客早上八点开放,门票40,讲解员每十五分钟会带一批人进去介绍基本情况,随后自行参观。寺院坐北向南,占地总面积8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主要殿宇90多座,包括六大学院、16处佛殿、18处昂欠(大活佛宫邸)、僧舍及讲经坛、法苑、印经院、佛塔等,形成了一组具有藏族特色的宏伟建筑群,房屋不下万间。

这里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共有一千七百多个转经桶,环绕整个寺院,绵延3.5公里长,非常壮观。要转完所有的转经筒,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当地人很多都会到这里转经、祈祷!

我们早上九点左右到的时候,正好赶上他们下早课,回到住的地方,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当天还是当地一个很重要的活动,我们也很有幸看到了现任拉卜楞寺寺主——六世嘉木样活佛,他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等等好多头衔。我们在远处不许离的太近,等他离开了我们才开始参观各个大殿,殿内一般都不许拍照,当地人尽量也别靠的很近正面对着就拍,互相尊重。当地人都非常虔诚的对待活佛,一直觉得如果生活有了信仰,就不会感觉那么痛苦。

拉卜楞寺下设六大学院,其中一个显密学院,五个密宗学院。分别为闻思学院(属于显宗)、时轮学院、医学院、喜金刚学院、续部上院、续部下院。拉卜楞寺将一年划分为九个学期(四年大学期、二年中学期、三年小学期)。大学期,每学期为一月;中学期,每学期为二十天;小学期,每学期为十五天。

闻思学院经堂是最大的,又称大经堂,是“磋钦措兑"会议的场所,为全寺之中枢。一世嘉木样初建时,只有80根柱子,1772年二世嘉木样扩建为140根柱子,可容纳3000僧人诵经。1946年,五世嘉木样又建了前殿院,至此,大经堂成为有前殿楼、前庭院、正殿和后殿共数百间房屋,占地10余亩的全寺最宏伟的建筑。一般中午十二点上课,游客在侧门可以进去参观。

除各学院的经堂外,拉卜楞寺有众多佛殿,佛殿是僧众诵经和信徒朝拜的场所,较为著名的有宗喀巴佛殿、千手千眼观音殿、弥勒佛殿、释迦牟尼佛殿、白伞盖菩萨殿、救度母殿、白度母殿、寿安寺、悟真寺、普祥寺、图丹颇章和护法殿等。

拉卜楞寺尚有藏经楼、印经院、夏丹拉康、菩提法苑、嘉木样别墅、铜塔、厨房和牌坊等建筑。藏经楼在萨木察仓昂欠的西面,内藏6万多册经卷,不幸“文革”中遭到破坏,损失很大,经卷移到时轮学院,新藏经楼已重新建成。

拉卜楞寺的佛像种类繁多、琳琅满目。既有高达20米的大佛像,也有高不盈寸的小佛像。就其质料品种而论,有金质、银质、紫铜、黄铜、纯金、象牙、珊瑚、玛瑙、水晶、玉石、檀香木雕、陶瓷、吠琉璃、药泥塑、泥塑等。

拉卜楞寺以丰富的藏书、经卷令人赞叹。现存经卷8万余部,可分为:哲学、密宗、医药、声明、历史、传记、工巧、天文、文法、修辞等10余类。这些书籍中,有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著作的原作,有历世嘉木样大师和高僧编撰的经文,有西藏达赖、班禅和各大活佛的论著,还有由印度梵文翻译编订的《甘珠尔》、《丹珠尔》(即大藏经)等。

拉卜楞寺的绘画包括壁画和唐卡画,壁画内容包括佛本生、佛经故事、佛像、历史人物、医学图解等,色泽鲜艳,充满生活气息。唐卡画即卷轴画,绘在布幄上,十分精致。由于不能拍照,所以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他的神圣与辉煌。此外,这里也很适合拍照,给小伙伴拍了几张,随后几个小伙伴就去了转经筒,大约一点左右的时候我们离开了这里,返回兰州

要走的时候,天气突然放晴了,夏河秋景很美,如果就在这里生活,我觉得也非常棒,这个县城要比其余的地方都富有,环境空气也不错,还有这么棒的精神寄托之处。

下午到了兰州,有两个小伙伴去机场晚上的飞机走了,其余的几个人约好了一起去正宁夜市。我们最后一晚在兰州选择住在了中山桥附近,酒店楼下就有很多酒吧,很繁华。从中山桥走到正宁夜市也就10多分钟的路程,很方便,而且中山桥的夜景非常棒

华灯初上阴着天的中山桥,我就喜欢这有山有水的地方,以前叫镇远桥,现如今也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但是我记得前往夏河的路上也遇到过一个第一桥,不知道谁真谁假了。

到了晚上,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在这里遛弯的当地人也非常多。1919年,铁桥受战火影响,中断了11个昼,后经补修而复通。194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名为“中山桥”,桥名沿用至今。

站在桥上,远眺兰州夜色。

中山桥的后面是白塔山公园,山下有很多饭店及一个很大的清真寺。

当晚的重头戏来了,就是到正宁夜市开始吃吃吃的节奏。
重点推荐:正宁路老马牛奶鸡蛋醪糟 要排好久的队,但是绝对值得一排,舌尖上的中国介绍过他家,老爷子现在还在亲力亲为,料足,香气很重。

一个手拿出五颗鸡蛋,依次打入一个大碗里,身边2尊红土炉子上正烧着盛了一多半醪糟的铜质大马勺。这2勺可以做出五晚来。等醪糟煮开,打入鸡蛋,然后再加入牛奶,再次煮开后,出锅分至碗中。撒入黑白芝麻、花生瓜子仁,搪瓷勺子舀着白砂糖放入碗中端走。

大漠烤肉,有奴思嘉峪关烤肉,各种烤串都很好吃,还是下面这个烤梨,绝对超级好吃,配着有名的放哈网红奶茶,来之前就别吃晚饭了。

我们当晚还去了有名的葵Club,喜欢兰州更主要的原因,是这里出了很多民谣歌手,低苦艾和野孩子是现在比较有名的两个乐队。很多现在的band会在这里有不同形式的主体演出,点上些喝着,和几个朋友周末在这里放松放松,岂不快哉。

很可惜我们来的时候,band已经

【Day 9】兰州-北京

今儿在兰州只有大半天时间,下午三点多的飞机回北京,早上起来外面下着小雨,和小伙伴约了去甘肃省博物馆,以前并不是很喜欢去逛博物馆,但是此次之行,我有了很大的转变。到了一个城市,博物馆非常值得一来,无论了解这个城市的历史,还是当地的文化都是一个绝佳的选择。

甘肃省博物馆建于1956年,收藏有历史文物、近现代文物、民族文物、和古生物化石及标本约35万余件。凭借身份证可以免费领取门票,常设展厅宥甘肃彩陶展厅,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厅,甘肃古生物化石展厅,十一期间,这里还搞了个大型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对于重温当年的历史很有帮助。
官网链接,去之前可以先看看基本的介绍对于了解每件展品很有帮助。

这里的镇店之宝就是马踏飞燕,1983年10月,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1985年铜奔马以“马超龙雀”这个名称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旅游业的图形标志,并一直被沿用至今,1986年被定为国宝级文物。

上图是铜车马仪仗队,他们都是在丝绸之路文明展厅陈列着,这里总共分为四个单元,展示了丝绸之路从前奏、开拓、繁荣到绵延发展的历程,展出珍贵文物420余件(组),除了这两个有名的以外,还有武威汉简、东罗马鎏金银盘、铜胡腾舞俑、泾川舍利金银棺等,它们是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结晶和见证。

甘肃是世界上最早出现彩陶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彩陶最为发达的地区。奔腾不息的黄河、雄浑肥沃的黄土高原、绵延千里的河西走廊,孕育了丰富发达的新石器时代及青铜时代文化。

天梯山石窟的唐代一佛二菩萨塑像,造像出自天梯山石窟第3窟。天梯山石窟位于武威市南50公里张义堡,因山道崎岖,峰峦叠嶂,形如悬梯而得名。它是我国开凿最早的石窟之一,在我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上图是魏晋时期的邮驿图画砖,出土于嘉峪关新城魏晋(220—420年)墓葬群5号墓前室北壁东侧,很早就被确定为中国邮政标志,这是甘肃博物馆中另一个被采用为行业标志的文物。仔细看会发现,其中的人物没有画嘴,意思是保守秘密。

玻璃莲花托盏,通透感极强,流光溢彩,这套托盏由盏和托两部分组成,为普兰色半透明玻璃质地,盏身呈七瓣莲花形,托腹壁直外撇呈八边形,外边沿呈八瓣莲花形,胎内气泡比盏内多。托与盏搭配得相得益彰,宛如蓝色夜幕下一朵盛开的睡莲,是迄今出土最完整的一套元代玻璃托盏。

距今7000-6000年仰韶文化时期的“人头形器口彩陶瓶”,文化庙底沟类型彩陶。1973年出土于甘肃秦安邵店大地湾。细泥红陶。高31.8厘米,口径4.5厘米,底径6.8厘米。器形为两头尖的长圆柱体,下部略内收,腹双耳已残,否则应该会有更高的地位。此外,甘肃独特的地理位置、多变的气候、复杂的环境,揭示了其地质历史时期的沧桑巨变以及形态各异的生物群落物竞天择的演变。古生物化石展区展出了很多化石展品,也非常值得一看。

此行花销:不算每个人的往返机票,人均3300

寄一份问候给远方的童年 | 想想那张满是纯真的脸 | 可以哭过就笑从不曾算计 | 幸福离的多遥远
寄一份心情给久违的青春 | 想念那个敢爱敢恨的人 | 相信忠于感觉会快乐一些 | 宁可受伤不肯说谎言.....

再见,九色甘南 | 再见,梦幻年保 | 再见,醉美色达...... 终究有一天我们会再见面

本篇游记共含19123个文字,19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顶下

2016-11-04 11:33

2016-11-04 11:37

要峰首的节奏了

2016-11-04 11:48

发游记了啊,必须支持啊

2016-11-04 11:51

引用 丨炜丨 发表于 2016-11-04 11:48:02 的回复:

要峰首的节奏了

回复丨炜丨:太夸奖了哈哈

2016-11-04 12:57

引用 LOLO. 发表于 2016-11-04 11:51:42 的回复:

发游记了啊,必须支持啊

回复LOLO.:感谢支持

2016-11-04 12:57

棒棒棒~!

2016-11-04 13:35

2016-11-04 14:22

我觉得我没去过!好吃的没吃着,生气!

2016-11-04 16:11

引用 0o大发神经啦o0 发表于 2016-11-04 14:22:52 的回复:

期待咱们下一次的旅行~棒棒哒

回复0o大发神经啦o0:你那么美那么美!

2016-11-04 16:11

2016-11-04 16:44

美女太多

2016-11-04 16:59

引用 lcc 发表于 2016-11-04 16:11:29 的回复:

我觉得我没去过!好吃的没吃着,生气!

回复lcc:啥好吃的,你就知道吃,哈哈哈哈哈哈

2016-11-04 17:41

引用 中山狼 发表于 2016-11-04 16:59:56 的回复:

美女太多

回复中山狼:不如狼叔出去的多呀~~~~哈哈哈哈

2016-11-04 17:42

期待咱们下一次的旅行~棒棒哒

回复0o大发神经啦o0:go go go~~

2016-11-04 17:42

甜胚子奶茶

2016-11-04 19:06

引用 zhang_xunan 发表于 2016-11-04 17:42:31 的回复:

不如狼叔出去的多呀~~~~哈哈哈哈

回复zhang_xunan:我近期可能会出行很少了

2016-11-04 22:28

引用 中山狼 发表于 2016-11-04 22:28:31 的回复:

我近期可能会出行很少了

回复中山狼:为啥腻~~~~还没和狼叔一起出去过,啥时候再出行,告知下哈哈哈哈,近郊都行呀

2016-11-04 22:31

引用 zhang_xunan 发表于 2016-11-04 22:31:30 的回复:

回复zhang_xunan:近郊还行,至于原因最多到春节你肯定能知道

2016-11-04 22:36

哇,在电脑上看太爽!大师太厉害,图片赞游记更赞

2016-11-04 22:53

看着美景神清气爽

2016-11-05 06:42

引用 zhtt18 发表于 2016-11-04 22:53:41 的回复:

哇,在电脑上看太爽!大师太厉害,图片赞游记更赞

回复zhtt18:哈哈哈哈 感谢曼玉夸奖呀

2016-11-05 09:45

引用 轩竣 发表于 2016-11-05 06:42:11 的回复:

看着美景神清气爽

回复轩竣:感谢欣赏支持哈哈

2016-11-05 09:45

引用 zhang_xunan 发表于 2016-11-05 09:45:28 的回复:

哈哈哈哈 感谢曼玉夸奖呀

回复zhang_xunan:这你都能发现是我啊,厉害厉害

2016-11-05 09:46

引用 zhtt18 发表于 2016-11-05 09:46:40 的回复:

这你都能发现是我啊,厉害厉害

回复zhtt18:头像不就是你哈哈哈哈

2016-11-05 10:12

甘南真是美啊~只能等下一个夏天了~

2016-11-05 10:56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1-05 14:25

引用 若谷 发表于 2016-11-05 10:56:39 的回复:

甘南真是美啊~只能等下一个夏天了~

回复若谷:是啊,快去快去哈,是不是总感觉假期不够

2016-11-05 21:28

38顶!

2016-11-05 21:36

背景音乐太好听了,游记也很棒,下次回去也走一遍

2016-11-06 06:29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11-05 21:36:11 的回复:

38顶!

回复兲篙雲淡:感谢~~

2016-11-06 10:13

引用 梅加拉亚 发表于 2016-11-06 06:29:21 的回复:

背景音乐太好听了,游记也很棒,下次回去也走一遍

回复梅加拉亚:嗯 很值得走一趟~~

2016-11-06 10:13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1-07 01:03

2016-11-07 08:19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1-07 11:54

引用 相片小小姐 发表于 2016-11-07 11:54:11 的回复:

回复相片小小姐:最后写了 不算北京到兰州往返机票 在当地花销3000多点

2016-11-07 13:29

好美,正计划明年走甘南线,想请教下楼楼:进纳摩峡谷是徒步还是可以开车进呢?

2016-11-07 17:29

我去的时候阴天,没有看到日落,郁闷

2016-11-07 20:31

引用 花小琳子Kylnne 发表于 2016-11-07 17:29:41 的回复:

回复花小琳子Kylnne:抱歉我当时没有去这个地方~你再问问别人看

2016-11-07 21:34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11-07 20:31:39 的回复:

我去的时候阴天,没有看到日落,郁闷

回复烟花易冷:那等有机会再去一次吧 不一样天气看景色的确不一样

2016-11-07 21:36

很赞

2016-11-07 22:18

包车师傅能推荐吗?价格是怎样定的?谢谢

2016-11-08 08:51

引用 Zhanggh 发表于 2016-11-08 08:51:00 的回复:

包车师傅能推荐吗?价格是怎样定的?谢谢

回复Zhanggh:师傅微信号delu3688 手机号15897013688,具体价格你问问师傅吧,我们十一期间比平时贵一点,而且车座位不同车型号不同价格也不大一样,师傅人特好

2016-11-08 10:48

引用 zhang_xunan 发表于 2016-11-08 10:48:59 的回复:

回复zhang_xunan:谢谢

2016-11-08 12:29

引用 zhang_xunan 发表于 2016-11-07 21:34:54 的回复:

抱歉我当时没有去这个地方~你再问问别人看

回复zhang_xunan:好滴,谢谢

2016-11-08 12:53

哈哈,恭喜老弟大作出炉。《理想三旬》、字、图,组合就俩字:完美!

2016-11-13 22:00

引用 都市频道-顾鹏 发表于 2016-11-13 22:00:27 的回复:

回复都市频道-顾鹏:感谢鹏哥这么的夸奖哈

2016-11-14 16:12

你好 你们走的唐克-年保玉则-阿坝这段旅程一路都有手机信号?年保玉则景区里面都有手机信号?谢谢

2016-11-20 21:31

引用 Z.T.Y 发表于 2016-11-20 21:31:18 的回复:

回复Z.T.Y:都有信号的

2016-11-21 09:56

你们是自驾 而我是自由行 算不好怎么在阿坝-年保玉则-唐克之间坐客车或拼车方便

2016-11-21 12:53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04日-11月27日
获得顶:39个,
获得回复:51条,
有28名蜂蜂收藏了它,7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