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长假遇金陵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

喜欢一个地方,往往只是单纯的喜欢它的名字。金陵,秦淮河,桂花香,总觉得骨子里有股古都情怀的我,对金陵的向往欲罢不能,十一长假,我想好好去聆听秦淮河畔的故事……
写游记只是为了给自己留个美好回忆。
没有摄影器材,全部照片都来自手机自带相机;
没有码字功底,全部文字均为流水账,不喜勿喷……

遇见金陵,既是命中注定,又是机缘巧合

记得金陵第一次闯进我的心扉是三四年前宏宇嫂子发的夜游秦淮河的朋友圈,秦淮河三个字让我喜欢的不得了,不知道有没有人能够理解我,喜欢一个地方,往往就是因为莫名的喜欢它的名字,没有理由,那种喜欢好像命中注定。
9月下旬,又和刘老师因为老大难问题吵架,眼看着十一将近,眼看着曾经信誓旦旦的承诺我没能实现,内心焦虑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我要逃避十一但又不敢和刘老师说,烦烦躁躁的12306上乱看,距离十一不到十天,热门地区的火车票几乎都已无票,无意中选择了南京--北京,6号竟然有返程票,惊喜,虽然晚上11点半才到北京,但还好是南站,离家近,不怕,果断勾选了我和刘老师的名字,内心仍然忐忑,刘老师并不知道这些,他能不能陪我去,我一点把握都没有,不管了,票不好买,先买上,大不了我自己去,退掉他的票。自从自己去过长沙后,独自旅行并不恐怖,无论如何,我只想逃避这个十一……
6号返程票已定,去程票就好解决了,算算日期,决定2号晚上走,1号2号在家待两天。
火车票的问题解决了,下一个大难题是住宿。十一,所有地方的住宿都非常贵,市区的快捷酒店都在350左右,不行,我心疼,更重要的是,此时距离十一不过一周时间,好多酒店已经满房了。思来想去,左右权衡,还是老地方如家吧,万一刘老师和我一起去呢。锁定如家后开始锁定区域,我果断放弃了市区的如家,太贵,心态。反复研究着南京地图,最后把区域锁定在南京南站附近的江宁区,南京南郊,距市区较远,但房价比市区便宜了100块钱左右,大不了天天打车去市区也合适。江宁区的三家如家我比较来比较去,江宁万达店的家庭房亮瞎了我的双眼,家庭房,184,天啊,我没看错吧,打着灯笼都找不到的价钱,预定,没什么可犹豫的,别笑我,穷人的乐趣就是花更少的钱办更多的事。
火车票、住宿都顺利解决了,最不好解决的就是我的刘老师,直到十月一号,满肚子怒火的刘老师仍然坚决的说,我不去,要去你自己去,赶紧退票……
我知道你最爱我,我知道即使你很生气,但你还是最在乎我,2号晚上,你和我一同出现在南站的候车厅。

五个小时的火车,我们依旧吵吵闹闹,你发现没,我们走到哪里,架就吵到哪里,可是无论怎么吵怎么闹,你依然陪伴在我身边将近三千天了,感谢刘老师。
南京已将近11点,滴滴快车去如家万达店,滴滴加价2.6倍,不到20分钟的路程花了30多块钱。到如家,第一次住家庭房,其实就是三张1.2的单人床,还算满意,当然最满意的还是价钱。

第一天 夫子庙、总统府

睡了个好觉,准备出门,发现如家门口就有公交车,701直达市区,701也成了今后在南京几天我们往返如家和市区的主要公交车。南京公交车好像都是2块钱,地铁10公里内也是2块钱,我直到现在都在怀疑我所说的这个价钱到底准确不准确,难道不应该地铁比公交车贵吗,已经习惯了北京现在的公交地铁价钱的我,总觉得南京的公交太贵了,地铁反而太便宜了???

金陵的第一站选择在夫子庙,白天的夫子庙还好,没有想象中那么多人,也是因为早就有心里准备,十一出游,不就应该是众众众嘛。

夫子庙大成殿的门票是在同程上买的,里面的人很多,一路走马观花。

江南贡院没有进去。

喜欢秦淮河,喜欢这种感觉,虽然人声鼎沸,但是我能感受到她的恬静

桂花山楂糕,10块钱,酸酸甜甜,我喜欢

这个老长沙大香肠,好多人在买,结果,我上当了,特别辣特别特别辣特别特别特别辣,因为饿极了,上来就是一大口,辣的我,不说了,现在都觉得辣

乌衣巷,窄窄的一条巷子,人头攒动

李香君故居

离开夫子庙直奔南京总统府,总统府那叫一个人山人海人山人海人山人海,满眼都是众众众众众,幸好在同程买了票,直接刷身份证就能进入,否则,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在售票处买到票。

离开总统府时天色已暗,白天喧闹的总统府也终于夜阑人静起来,可惜于白天的嘈杂,没能好好品味他的沧桑历史。

晚上回到夫子庙吃到了推荐美食尹氏汤包,依旧人山人海在排队,味道我觉得一般,也许是期望值太高了吧,要了汤包,咸水鸭和鸭血粉丝汤。

吃完晚饭,直奔画舫,人非常多,但是船也多,船多的像路上的汽车,80元块钱一个人,虽然不便宜,但是真的特别值,因为特别美,我和刘老师运气好,坐在了第一排,毫无遮挡,美景尽收眼底,特别喜欢晚上的秦淮河,这是南京几天我最喜欢的地方,有机会来南京还要来这里。

偶遇的免费讲解,好多游客追随着她一路走一路听金陵的故事。

秦淮河等着坐画舫的游客,虽然人很多,但是船也多,并没有想象中的恐怖。

因为晚上手机的照片都不是太清楚,上面的照片可忽略掉啊,美景都已留在了我的眼睛里,真的特别美,特别特别美。

第二天 中山陵、老门东

滴滴快车到苜蓿园地铁附近,半个多小时30块钱,再一次证明了我花184住在江宁的明智选择。到达目的地,快车师傅说,今天天气不错,我建议你俩走着上山吧,我说,好啊,这么好的天,走走吧,谁知道这一走,就没停下来,最终以两万八千多步结束了这一天。

中山风景区买的联票,100块钱四个景点,包括明孝陵、音乐台、美龄宫、灵谷,好像景点与景点之前都有游览车可以坐,10块钱好像是,我和刘老师全程都是11路,一天的时间紧紧张张的,最后走的刘老师都快趴下了。

顺着上山路走,先看见了美龄宫。在美龄宫,刘老师一直在数落我没有人家宋美龄的魄力与智慧,此处省略一万字。。。

离开美龄宫走到明孝陵,可惜没有去神道,依旧是人人人。

第三站,先去了中山陵对面的音乐台,逗了逗鸽子。

离开音乐台转战中山陵,不用我说,大家也能想象得到吧,众众众众众众众。

最后一站灵谷,走到灵谷的时候天已经擦黑了,这也是今天唯一一个人不多的地方,里面有一颗大大金陵桂花王,香香的,特别好闻。

离开灵谷寺,天已经黑了,出门见好多好多好多游客在排队等公交,因为人多,公交车只到地铁口,人虽多,但车也多,一会儿工夫到了孝陵卫地铁口。进了地铁依旧好多人好多人在自动售票机前排队买票,因为人多,甚至有的售票机已无零钱可找了,排了一会儿,有个好心的姐姐说地铁另一个口的售票机没有人,我立刻跑过去,果然,一个人都没有,顺利买到票,2块钱10公里,好便宜,南京地铁的构造和北京一模一样,如果不是陌生的站名提醒我,我还真恍惚了以为这是北京

对了,坐地铁的目的地是老门东。刘老师已经累得不行了,坐在星巴克门口不肯再走路,无奈,只好自己溜,佩服自己的脚功啊。

溜达一圈其实也没什么,而且说实话我也累,只是嘴硬不肯承认罢了,回去找刘老师准备觅食,一天没吃饭了,附近有蒋有记锅贴,走着。

两份锅贴,一碗牛肉汤,一碗牛杂面,可惜忘了拍照了。牛杂面好吃,牛杂特别好吃,牛肉汤一般,一天没吃饭的我和刘老师呼噜呼噜把面和汤都吃完了也没轮到我们的锅贴,刘老师出门去买了隔壁家的小郑烧饼,烧饼吃完仍然没等到锅贴,最终一个小时后,终于吃到了锅贴,味道也就那样吧。在等锅贴期间,我们问收拾桌子的大妈,这每天都这么多人吗?大妈不屑的说,平时哪有人,也就这几天疯。。。

已经打烊的小郑酥烧饼。

吃饱喝足回如家的路上发现的美景,投影幻灯打在雨花门城门上的花,好漂亮。

第三天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瞻园,玄武湖

今天第一站是大屠杀纪念馆,滴滴快车24块钱,大概9点多就到了。大屠杀纪念馆是免费参观,刷身份证可直接进去,因为去的早,并没有排队,中午出来的时候看见门口已经排大长龙了。
大屠杀纪念馆不允许照相也没心情照相,作为中国人将铭记历史,感恩,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离开纪念馆公交车到金陵第一园的瞻园,江南园林,景色优美,不过提醒,同程的门票虽然便宜些,但需要提前两个小时购买。

逛完瞻园已经快三点了,刘老师大众点评到了老金陵餐馆,因为已经过了饭点,人并不多,味道也就那么回事吧。

吃饭的时候我提议想去玄武湖公园看夕阳,果然美景没辜负我。
玄武湖公园在南京站对面,岸边有很多拿着行李休息的人,刘老师花120块钱高价钱租了大白鸭船,夕阳西下,美景尽收眼底。

离开玄武湖天已经擦黑了,下一站南京大学走起。
我一直都有大学情节,和刘老师手牵手漫步在大学校园那是青春的回忆,我想留存那份纯真的美好,虽然刘老师觉得这种想法很幼稚,虽然刘老师认为现在的年龄已不再适合校园,但,属于我和你的独家记忆,我忘不掉。
今天是2016年10月5日,八年前的今天,我遇见了你。

第四天 南京博物馆、南京大排档

2016年10月6日,我曾经憧憬了无数次的日子,对不起,我没能实现诺言,对不起。

南京的最后一天,今晚返京,早晨起床临时决定先将行李寄存在火车站,然后去南京博物馆。
南京南站的自助行李寄存箱很方便,7小时内10块钱,超7小时加收10块钱。另外提示,自助机只收十元纸币,不找零。

存好行李,地铁到南京博物院。南京博物院门票免费,凭身份证领取门票。

离开南京博物院想回夫子庙附近吃午饭,路过南京大排档正赶上在做活动,南京大排档22周年庆,主持人小姐甜美的问,谁知道南京大排档今天几岁了?我不知道围观了那么多的人为什么没一个人回答这么简单的问题,我只是路过,真的只是路过,我都看见了随处可见的宣传单页,好吧,简单的问题换来了一张20块钱的券,那南京的最后一餐就吃南京大排档吧。南排在北京的大峡谷吃了无数次,本次必点鸭血粉丝汤、麻辣鸭血、美龄粥、天王烤鸭包,其实没想在南京吃,因为太火爆,竟然能叫到140、150号也是醉了,但我是财迷,为了这20块钱优惠券,拼了,还好还好,此时已经是下午3点多,前面只排了30多号,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吃上了,和北京一个味道。吃完已快六点,匆匆忙忙赶去南站准备回家。

取行李,回家,再见,金陵。
北京已11点半,大雨,谁知雨夜的南站,离家太近竟然成为我打车难的阻碍,最终花平时3倍多的高价钱3倍多的时间于12点半到家。

后记

这篇游记写的特别不满意,写到后面时早已写不下去,心里乱乱糟糟的,于情于理只爱秦淮河的夜。
关于我和刘老师的瓜葛,未完,待续……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1-04 17:26

引用 kaishincc 发表于 2016-11-04 17:26:25 的回复:

回复kaishincc:你也可以哒,不求华丽丽的照片和文字,只为给自己留个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