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行照片故事1-爱在大理

2016-11-04 11:28 371/4
  • 出发时间/2016-10-08

云南自驾游

清风吹动这苍山的松林,
我们又走在这洱海的身边
海风吹起那一年前的记忆,
和我们现在一模一样
我不愿放弃不愿离开你,
因为我们曾经那美好的记忆
因为我们曾经爱过大理
因为我们曾经爱过那里
那个夏天真的让我难忘记,
一丝丝回忆一丝丝情意
想起这么所有的经历,
我们还是终于不离不弃
我不愿放弃不愿离开你,
因为我们曾经那美好的回忆
因为我们曾经爱在大理
因为我们曾经爱过那里。

每每听到这位80后赤脚原创音乐人马融的《爱在大理》的欢快旋律,内心就会激起对生活的一片激情和热爱。在漂泊中寻找生活,在忧伤中追求理想,地域的搬迁,经历过失落与彷徨,他却不改自己的音乐理想。他热爱生活,更热爱音乐,在不断努力中然就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家人的阻挡,生活的压力,不断失败,不断的挣扎,就这样艰难地前行着,心中的信念丝毫没有因为环境而动摇。相反,他却用自己的热诚让艰苦化做欢笑,驱走单调与疲劳。可以说,这是一首最适配在大理旅行时的背景音乐,它没有华丽的包装,没有做作的基调,更没有粉丝的呐喊,用吉它,手鼓,手风琴和提琴,用自然的原创风格将他内心对大理的情感用音符不折不扣地表达出来,我们同样可以从旋律中感受到他的音乐精神血液在流淌。这一风格在遥远的时代我们曾经拥有过,但却一度因功利化离我们远去,找回久违的感觉真好...后来到丽江,我才知道,其实马融是丽江原创音乐的祖师级人物之一,那大街小巷都在翻唱的丽江小倩的《一瞬间》其实也是马融的原创之作。

此番出行云南,是9月份我和妻子多彩贵州之行的延续。说起云南,19年前曾经到过昆明,虽然当时也是坐着吉普车在附近的景点游玩,但除了留下一张穿着民族服装的照片之外,已经是遥远和模糊的记忆。尽管我也知道云南是旅游热点之地,但在自己的旅行的计划中一直往后推迟,毕竟中国太大了,要去的地方还有很多。

这次的旅行方式还是跟上次贵州之行一样,在机场神州租车门店租车自驾,线路是丽江-大理-虎跳峡-香格里拉-丽江,本来还安排泸沽湖之行,后查询得知去泸沽湖因雨季冲毁,路况不是太好,公路尚在修复之中,因此取消了这个计划。喜欢租车旅行是因为自己可以自由选择想去的景点,并根据自己的需要延长或缩短在某一地方逗留的时间,还可以随时在途中停留拍照,因为许多美景其实是在路途之中,这在以前的跟团游中往往是在途中飘过。而且,你累了不想走就干脆在酒店睡觉,我喜欢现在这种随遇而安的旅行方式,可以最大程度地实现出游的个性化和享受化,因为我认为旅行应该是一种心境和情感的彻底释放和享受,而不是一种快餐式组合的匆匆一过。

杭州丽江的早班飞机准时起飞,在长沙机场经停以后,提前到达了云南丽江机场。神州租车的机场门店就在丽江三义机场不远的一家超市旁边,走过去仅仅需要5分钟左右。这次租车手续办理得时间比较快,因为输入信息的时候,电脑显示我是金牌客户,所以也就免去了那些繁琐的条款解释。

驾车上路了,妻子开车,她驾驶技术超棒,我将照相机捧在手上,她还得听从我在我需要的地方随时停车进行旅拍。有时我还得随时处理从QQ,微信等聊天工具和Email上发来的信息和邮件,算是工作旅游两不误。从丽江机场到大理近200公里,路上行人和车辆不算太多,给人的感觉云南云南就是一个多云彩多云朵的地方。云层为太阳开了一扇门,阳光透过这道开启的门照射到大地上。

我们通过网上预定的酒店是大理洱海云栖度假海景酒店,位于洱海海西风景区上段,属于下波淜村。车子到达附近村子的时候,导航提示我们往小路前行,但是心里打嘀咕,生怕导航误导我们,便下车问了村民准确的方向。通往酒店的路要穿过整个村子,道路十分狭窄,有些路段迎面两辆车交会的时候不得不停下来甚至往后退,在相对宽的地带等候才能通过。村子里面扎堆都是客栈酒店,也有不少自驾车停留。经电话确认以后,酒店前台的一个女孩出来接我们,帮我们提行李,并安顿了停车位置。

其貌不扬的一家酒店,进去的路就是小弄堂,但是当推开酒店的玻璃门的时候,我着实惊呆了,它给我们展现了其经典的内涵。酒店大厅和公共海边阳台的设计极具高级感,又不乏文化基调,滇红,咖啡,水果随时供应,环境相当安静和休闲化,很少有人打扰和吵闹。公共区走的是希腊风,极具地中海情怀,无边的水池和小清新桌椅每天都吸引不少游客到此拍照,甚至附近客栈的游客也过来感受这里的氛围。基本住在这里的游客每天都是在大厅和公共区域那边工作,聊天或刷屏,看日出日落,甚至坐在高脚椅子上听海浪拍打声发呆,那确实是一种 a time for us.

最让人搞笑的是酒店养的那只可爱的猫,我进入房间的时候,它正在阳台上睡觉,听见有客人入住,先是起来打了一个哈欠,接着睡眼惺惺的表情,似乎在看是谁进来了,见我拿着相机,索性在我面前来了一通极具表现力的健身操,猫的灵性在此刻表现出来。后来我跟前台的那位带眼镜的男主管说起这只猫,他哈哈大笑,赶忙给我看他手机里录制的关于这只猫更萌的视频。

房间的侧阳台正好可以观察日出,自己在手机上查询好当地日出的大约时间,当天际朝霞的光晕即将显现的时候,提前架设好相机,等待日出的到来,但是日出的时间相当短暂,它破山峰的时间也就1分来钟,相当地快,还来不及调整最佳的曝光和快门参数组合太阳已经高高挂起。

有时候拍不到日出,日出会被彩云挡住,但同样也能拍到这样壮观的朝霞,依然有一种磅礴的气势。在公共区域的地方,每天有游客等待日出的出现,大家的心情都一样,期盼日出能准时地出现,并不时地看着时间,可是老天爷变幻莫测,还经常给我们开玩笑。那天我冒着清晨略带冷涩的海风,将衣领竖起,等待着日出的到来,但是刚才红彤彤的天气又变得乌云密布,观日出的游客们都纷纷走开了,我还是呆呆地望着远方。旁边有一位来自广东的女游客说这样的朝霞同样很美,还叫我用她的手机为她拍几张照片

酒店的早晨依然充满美感,游客基本是以散客为主,而且大部分是女性游客,基本是通过网上找寻过来的,从我拍摄的效果来看,画面感极强,这个设计我觉得那棵树是一个亮点,无论从任何角度去看,它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我不禁感叹设计者的独具匠心。

酒店做的早餐看上去有点精致,甚至有点日式的风格,当然这点量对我来讲是不够的,可以尽管要求服务员再来一份面包或者煎蛋等,直到你吃饱为止,酒店服务质量比较贴心和热情。

去海舌生态公园,从我们住的酒店驱车过去其实不是很远,但是由于好几段路目前在修路,导航在那里变得水土不服,在村子里的小巷中不断地穿梭,看到修路的路障又不停地掉头,只得问村民以后去绕行。不得不说,此地的基础建设目前尚处于一种半工地的状况,在路标的设立上也有待更加科学地去改进。这个公园目前是不收门票的,从外围的停车场进去可以坐一段马车到里面公园的大门口。公园有点像长长的舌头伸入洱海,所以叫海舌。公园其实是一块巨大的湿地公园,里面游客不多,去的那天天气极好。我很喜欢这里的断枝和枯树的造型,在洱海的倒影反射下,像一种根雕艺术,而且似乎原生态化极高,时常能在树枝上看到大蜘蛛网。海舌的沿岸绿柳成荫,两岸风景各不相同,是观赏洱海的最佳地之一,这里还没有被过度开发,游客不多,所以十分地幽静,但却是旅拍的绝佳摄影地,甚至作婚纱摄影也少有人打扰,据说有不少明星在这里拍过写真。

酒店夜晚的视觉格调充满了浪漫主义的情怀,在白天我觉得这里的风景已经够让人陶醉了,但我想晚上在灯光的衬托下应该绝对不输白天的画面,所以在夜幕快降临的时候我就提着相机出来了,有几个来自广东的带补光灯的摄影小团队也正在此刻拍人像照,看来我们的想法是相同的,抓住稍纵即逝的瞬间,将画面展现出来。

夜深人静的时候,听着海浪声,在阳台上仰望满天繁星,这夜空好像只存活在我们小时候数星星的年代。

海云栖不仅仅是一家度假酒店,还是一幅很让人爱不释手的美学作品,可以说我以后有机会再次到大理,一定还会走进这家酒店。

我要说的是,我们来大理,尽管天气预报显示有阵雨,但是其实每天的天气一直不错,也使得心情格外爽朗。今天要驾车作一次环洱海游,这是来洱海不可缺少的一个经历。

从洱海白塔邑进去的环湖段是游客旅拍相对集中的地方,要说这片区域,原先我们并不是知道这里边还隐藏这样一片让人赏心悦目的观海之地,由于找不到人工培植的花海,我们在问了村民以后,着实绕了一段路,当路过这里时,很让人感到首先要找的是停车位置,这里又是让相机发挥作用的地方。洱海其实是一个风光明媚的高原湖泊,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里,那干净透明的蔚蓝色海面宛如碧澄澄的蓝天,给人以宁静而悠远的感受。洱海,任何角度看都是风景,时刻都保持着自己迷人的风韵和色彩,很让人有一种如释重负般的轻松和超脱,天之蓝,云多彩,让人迷醉,让人感到诗意。

不少游客是租用这样的环保观光车和电瓶车甚至多人的自行车作环湖骑行,但是我建议要去的朋友最好带上魔术头巾或者面罩或者是穿长袖的皮肤衣,白天的紫外线还是很厉害,注意防晒。而且因为很多路段都在修路,会有扬起的灰尘会扑面而来。

在环湖的客栈酒店门口,停了不少来自各地的自驾车,客栈的设计基本是以落地窗为主,以便更好地观瞻洱海的美景。

这片地方我就叫它花海吧,找不到人工培植的“花海”,我们在村子里问了一位满是皱纹的老太太,询问花海在哪里,她指着手说,你们前面过来的地方就是花海呀,海上不是有很多花吗?我们看着她笑了,她也笑了

皇家寺院崇圣寺三塔,又称之为大理三塔,距今已经有1100多年的历史,据史料记载,当时建三塔时前后费工达70余万劳工,寺院在历代的战乱和灾害中毁坏,而三塔却历经千余年沧桑而保存了下来,这不能不说是历史的一种文化缘分,主塔叫千寻塔,在当时,大理国的白族居民就能建造高达69米堪称中国南方第一塔的千寻塔,无疑是一个历史的奇迹,千余年来,千寻塔是如何建成的至今仍是一个难解之谜,现在我们所看到的是修缮以后的三塔。南北两塔其实是倾斜的,据说400多年前已经是倾斜之塔了。三塔可以说是大理的地标性建筑,庄严肃穆,辉煌大气,古人的智慧是现今无法比拟的。

开着车环湖兜风,途中经过的每一处地方,都值得我停留,我甚至看见高速公路的出道口居然还有在路旁拍婚纱照的,原来是背后的一棵大树是他们的背景。没有任何目标的前行,也没有任何的羁绊,在需要的地方停车,然后按下快门,让记忆在这一刻停留,旅行就应该是怀着随遇而安的一颗心,让心灵入乡随俗。

双廊的南诏风情岛,静静地按放在洱海之中。

苍山,是云岭山脉南段的主峰,有19座山峰组成,每峰海拔都在3500米以上,最高的马龙峰达4122米。巍峨雄壮,与秀丽的洱海风光形成强烈的对照。由于我们的酒店就是地处苍山附近,每天行车都要经过远处的苍山,那磅礴气势的云层似雪山一样,将苍山几乎掩盖。我看到几位女孩子蹲在田间,在近距离拍摄田间劳作的村民,突然很羡慕他们这种生活,我们就是这样,常常看到的风景是:一个人总是在仰望和羡慕别人的幸福,一回头,却发现自己被仰望和羡慕着,其实我要说的是,只要适应了自己的生活方式,每个人都是幸福的,只是,你的幸福,常常是在别人眼里。

苍山地质公园是一座地质构造的博物馆,201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地质公园,目前属于是4A景区。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乘坐缆车到半山腰清碧溪的索道口,由于时间关系,并没有走遍山上所有的景点。在缆车上升的时候,可以俯瞰整个大理城和洱海的景色。

下缆车以后,就到达清碧溪,位于苍山圣应峰和马龙峰之间,是苍山18溪中风光最美的一家,分为上中下三个潭,其水各自的景致:“下潭水光深青色,中潭水光鸦碧色,上潭水光鹦绿色”。徐悲鸿游清碧溪上潭时,写下了“乞食妙香国,销魂清碧溪”10个字,最销魂处莫过于溪水青碧璀璨,宛如宝玉之丽。

苍山珍珑棋局石台是根据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所写珍珑生死棋局故事而设计修改的,就位于从索道缆车的旁边,只不过根据美学原理将围棋改为了中国象棋造型。石台上棋盘长25米,宽20米,总面积500平方米。游客乘坐高空缆车,从大峡谷上空眺望,高山流水环抱着珍珑棋局,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当属世间罕见,蔚为壮观。

人生如棋局,每一个人都扮演不同的角色,即便是无名小卒,行动虽慢,并且每次只能走一步,但也不能后退,开弓没有回头箭,坚定自己的信念,勇往直前,风雨兼程,远胜过那些举棋不定的角色。

大理古城,在唐宋5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曾经是云南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在古城内分布了众多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承载了大理历史文化,宗教文化,民族文化,是大理旅游的核心区。南城楼又称为双鹤楼,距今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为古城最古老雄伟的建筑之一。城门上的“大理"二字是郭沫若1961年游览大理时亲笔所提,“大理”是国号,意为“大治大理,富国兴邦”之意。

大理古城东西宽约1000余米,南北长约2000余米,城内的街道纵横交错,有“九街十八巷”之称,城内的布局看上去像一个巨大的棋盘,其建筑风格皆为土木结构的瓦顶民居,城内街道街街流水,几乎户户都有养草,很有明清以及民国的建筑基调。路面大多以青石板铺设而成,古城商业化程度比较高,商店淋漓,各种商品应有尽有,甚至还有站立着的小贩卖各种民族服装和工艺小品,与稽查的城管队员进行着猫捉老鼠的游戏。街道上游客繁多,也不乏金发碧眼的老外游客,更有一个“洋人街,其实“洋人街”倒不是真的洋人很多的意思,历史上原名叫“护国路”,意为民国初云南人民反对袁世凯称帝,起兵护国而得名,在上世纪80年代,来古城游玩的海外游客大都投宿于这条街的一家招待所,后来就慢慢地形成了一些相关的外国风情的酒吧,咖啡店,餐厅和那些小玩意工艺品店,就更名为洋人街,而且很多商店的餐单和商品目录都是用英文来标注的。大理古城,很适合慢悠悠地行走,累了可以在街道旁边的长靠背椅子上休息一会儿,我记得那天我捧着相机坐在长椅上,不一会就睡着了,没人打扰你,过客在欢笑声中流淌着走过。

渴了,喝一杯原汁原味的鲜榨橙汁。饿了,就尝一尝当地的米线。

大理,从洱海到苍山,到古城,有着古典的妆容,有着现代的浪漫气息,有着高原的清秋和多彩变幻的云层,有着贤惠古朴的淑女气质。不浓不淡,适合你用一生去爱它,去迷恋。当你在洱海边静静发呆的时候,你会感叹远离故乡原来世上还有这么一块地方,可以将喧嚣和烦恼抛开,能让自己的心情做一次彻底的沐浴。旅途,是因为相信奇迹和美丽的差异,才能在某个转角处看到你所想要的景色,只要你有足够的憧憬,每一次旅行都会有惊奇发生。

一次旅行,一段故事,会改变的是故事里的人,故事结束了,我们谁都无法回到当初的原点。但是有的人学会了适应和包容,而有的人却沉迷在其中不能自拔。也许,当经过岁月的洗礼后,慢慢的我们才会感悟,原来我们坚持的,早已经是无足轻重了。

别了,大理,我们的行程故事还要继续,为下一站 - 香格里拉的梦想而前行。

耳边再一次响起《爱在大理》的旋律...(未完待续)

引用 Figer 的图片:

拍的不错啊

2016-11-04 12:42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1-05 10:25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