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我们游走在彩云之南

Roseline (哈尔滨) LV.5
2016-11-04 11:33 702/5
  • 出发时间/2013-08-14

前言

旅行其实很简单,一张机票,一个背包,一个单反,还有一颗勇敢在路上的心,在没出行之前有各种不上路的顾虑,没有充足的的时间,没有一起上路的朋友。其实真的不必什么都有,所以心之向往就即刻和好友踏上了云南这片土地

人物简介

楼主:真是没什么好介绍,86后的妹子,天蝎座和处女座的结合体,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习惯独自旅行,往往决定就在一瞬间,可能晚上订票,明天出发,也曾在凌晨三点天还没亮的时候独自跑到公路大桥看日出,外人眼中的高冷,同事眼中的暖神,朋友眼中的逗比,闺蜜眼中的蛇精病(照片摄于木府)

同行的妹子,92年小美女一枚,最喜欢小动物,家里养了两条金毛犬,我们阴差阳错的做了同事,这次提议是在我去到另一个公司后一起聚会时,妹子说:我想去九寨沟,姐你能陪我去吗?我的回答竟是我想去丽江,你能陪我去吗?妹子回答好呀,订机票吧,现在想来,要是没有妹子的陪伴,恐怕这次又是独自旅行啦(照片摄于束河古镇)

行程

Day 1 哈尔滨--昆明
Day 2昆明西山,昆明民族村--丽江
Day 3 大研古镇
Day 4 束河古镇
Day 5 束河古镇--泸沽湖
Day 6 泸沽湖
Day 7 泸沽湖--丽江古城
Day 8 虎跳峡
Day 9 拉市海-- 昆明
Day 10 昆明--哈尔滨

期待已久的假期终于来啦,暂别哈尔滨丽江我们来啦!下午两点的飞机从哈尔 滨国际机场出发,大约六个小时到达昆明长水机场,在网上订的机票1700,晚上十点昆明丽江的火车大有十个小时,软卧票价是217,由于天气原因飞机晚点啦三个小时,火车没有赶上只能在昆明逗留一天啦,因为和闺蜜是自助游所以时间比较有弹性吧,就到哪在哪里游玩吧
Tips:要合理的安排时间哦,要考虑到外在的不确定因素呦,还有就是机票火车票要早早的预定,这样既省金子,又可以有效安排好以下的行程哦

可能是早起习惯了,也可能是自己第一次不跟团的旅行,过于兴奋,大早上的就起来啦,下楼问酒店前台昆明哪里好玩,石林九乡,西山滇池,还有就是民族村啦,朋友想到滇池去看海鸥不过季节不对的,只有冬天才可以看到的,石林呢她觉得什么特色,那我们就西山和民族村去也

我们是打车去的,和司机师傅聊了聊,他告诉我们上午先去西山爬爬山吧,中午再去民族村吧,我们听司机大哥的去了西山,真心觉得一般般吧,就是山没有什么美景可拍的,所以干脆打车去民族村,嘿嘿还好离得不算太远的
此图是西山的聂耳墓
Tips:在昆明可以根据不同的季节选择不同的景区哦,如果是冬天的话滇池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以去看海鸥,这个季节就民族村和石林了,还有就是早晚温差比较大,记得随时增减衣物,还有昆明双龙旁边的桥香园的米线这边貌似很火,可以去试试哦

云南昆明民族村位于滇池北岸的海埂,是一条由东向西仲入滇池的狭长的半岛沙滩,俗称"海埂"。其占地面积2万亩,有天然的游浴场和体育训练基地,为消夏娱乐度假的好地方。它与两山森林公园、大观公园、郑和公园等风景名胜区隔水相望
地址:
昆明市滇池路1310号
开放时间:
白天 8:30-17:00 晚上 18:00-22:00
票价:90 学生证半价
交通
1、昆明站乘24、44路公交车(票价1元空调车2元),或A1路公交车(票价两元)
2、乘出租车大约15元
景区活动

僳僳族刀杆节 二月七日
彝族火把节 六月二十四
傣族泼水节 四月中旬
民族村里天天过节,特别是在过年的时候,除了因天气冷不过傣族的泼水节之外,个个村寨都很热闹

我们在北门下的车,从入口进去就很美,
Tips:进门的时候记得拿张地图上面有各个民族的分布图还有节目表演的时间段这样既可以拍照游玩又可以观看精彩的节目,因为我们没有拿地图,像无头苍蝇一样听到哪边声音很大,就急忙跑到那边,现在想来也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看到她们唱着民歌,跳着舞,好像融入其中呀

哈哈 植物都很美 感觉这里有点像西双版纳呀 有好多珍贵的植物,和少数民族很特别的房子,当然也不泛各种商业的民族饰品和服饰
Tips:尽量不要在这里买这些东西,很坑爹,也没有丽江古城的小玩意多,又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比起古城差别太大了

这是什么族给忘啦,我们在里面各种瞎逛呀,看这边音乐声很大就过来了,嘿嘿,朋友收到了邀请,便上去互动一下,无奈只能拍背影了

这里除了尼玛堆和经幡貌似没别的,我们是不是错过了精彩的节目呀
Tips:一定要在门口要里面的地图,那上面有节目的表演时间,这样就不会错过那些精彩的瞬间啦

大爱这里园林的颜色和设计呀,后来认识的驴友京京同学是学园林规划的,哈哈她要是来到这一定会很喜欢吧
Tips:这里中午阳光很足,一定要记得戴太阳镜,还要做好防晒的工作,千万不要穿高跟鞋,这里很大走起来也会很累的,嘿嘿当然坐车观光的另当别论,不过还有村落是要进到里面一探究竟的,所以别因为爱美而错过啦最美的风景呀

这是白族长辈住的房子,旁边的导游说白族在这面的少数民族算是贵族啦,住的也是最好最新的啦,嘿嘿我这听的一知半解的,也不是很了解,当然自己来感受一下最好啦

这是白族的新娘房,貌似还不错哦

这里好有古镇的感觉,都说这里很像大理,由于时间不够大理就去不成啦

这里是蝴蝶馆,展览好多珍贵或以经灭绝的品种

从蝴蝶馆出来觉得小四合院好美,怪不得北京的小伙们那么喜欢四合院

朋友很喜欢蝴蝶在里面拍各种蝴蝶标本,哈哈我在外面拍各种景色

这里的少数民族壁画都很美的

嘿嘿 好像有大理的赶脚呀

哈哈 是有多爱酒缸呀  各种臭美,难怪后来安徽的小杨同学问我你们哈尔滨人是不是很能喝酒呀,既然问我能喝一打吗,呵呵 我们是热情好客好吗,有机会来哈尔滨的话一定让你们见识见识 哈哈

这是表演节目色时间,虽然听不懂唱的是什么。但是少数民族能歌善舞的能力真的不赖呀

大象表演时间,虽然这很商业化,但是气氛还是很不错的,不过是今天的最后节目啦

丽江古城由大研古镇,束河古镇,白沙古镇组成,丽江古城只是统称而已。大研古镇到处充满着小创意,所以到古镇就各种随意就好,好好享受慢生活,顺便也洗涤一下自己

交通:
总的来讲,丽江火车站到达丽江古城有三种方式:
1,让客栈派车到火车站接,一般专车40元一辆车。可以直接街道客栈门口,是比较推荐的一种方式。
2,出了火车站乘坐蓝色面包车,10元每人,让司机把大家送到距离客栈最近的一个出口。
3,乘坐4路或者18路公交到丽江的忠义市场下车,下车后沿着石板路即可到达丽江古城木府,木府到达其它客栈就比较近了。如果到达丽江新城,建议乘坐16路公交车。
Tips:
我们从火车站打车到古城的,都不打表的,40到古城,来丽江古城的朋友如果不去雪山的话,就不要交那80的古城维修费啦,况且8月份不是去雪山的季节,好友一定要去的话报团的话就多走几家,因为会有价格差异,有380的580的680的,当然最主要要看里面都含有什么景点,不要被骗啦,由于季节原因没有去成,所以了解甚少还望见谅呀

在万古楼拍张全景吧,哎那时刚买的单反,全程P挡,连对焦都困难的家伙,不会拍照,可惜美景了

另外来丽江的朋友在古镇千万不要带拉杆箱呀,自己遭罪不说箱子是要变废品的,别人也受不了这个声音呀,还有就是穿舒服的平底鞋,高跟鞋是跟自己过不去呀,想要欣赏美景得能走动不是吗

古城内很热闹,酒吧一条街更不在话下,一米阳光,桃花岛,千里走单骑,名字大同小异,不过这里驻唱的歌手都不错的,唱功很好

北京青年的拍摄地,但是里面的东西真心的不怎么好吃,对于我们两个吃货来说只能吃意境啦

大水车旁边的许愿牌,算了不免俗气一下,帮朋友们许一下愿望吧

同行小丫头各种卖萌呀

木府,离四方街不远,门票是60,进去可以跟着导游,听其讲解一番,我们倒好各种闲逛,各种随意

木府,这是朋友拍的唯独不跑焦的几张,妹子说啦,练练就好啦

旁边电视里放着木府风云,再来看着衣服很有感觉

这边的街头艺术还真多,画的不错哦,我们在旁边的音乐餐厅和东西听歌,加上他的画,回想起来真的很美很享受,就像朋友说的丽江最不值钱的就是时间啦,来到这就是要随性就好不必做什么攻略,也千万不要抱团,那就完全体会不到丽江的慢生活了
这里真是艳遇之都呀,什么人都说:啊,我们是老乡的,话说这句就当是玩笑话,不可信的,我们是来游玩的,又不是来艳遇的原谅东北妹子说话太直吧

大研住宿

这是我们住在大研古镇的客栈,隆中草堂,环境很不赖的
地址:丽江古城区五一街兴仁下段19号(近小石桥旁)
电话:0888-51122080
找不到的可以给老板娘打电话的哦
我们房间的价位380元

客栈的小景,怎么样还不错吧

客栈的公共区域

我们的房间还不错吧,由于当天下大雨,我们没有提前预定房间所以没有订到我们最心仪的房间呀,所以想住这里的朋友要记得提前预定呀 不过这个房间还不错,就是没有衣柜,哈哈偷偷看下隔壁就有,真不错呀

这是门口,在这里住的朋友记得点蚊香片,千万不要把它们当摆设呀,每个房间都有的,记得和老板娘要新的蚊香片就好啦

这边客栈的人员泡茶的功夫都不错呦

和朋友在这喝茶聊天打发时间

和大研古镇相比,束河古镇显得更加安静温婉,没那么商业化,很喜欢这里宁静的夜晚

美食

对于我们吃货,怎么能少的了美食呢,那就介绍下这里的美食吧

1.腊排骨。推荐店铺珏洁腊排骨。
    只要来丽江肯定会有人推荐腊排骨火锅,因为这真的是美食。说起腊排骨火锅,不了解的可以百度百科,这里不再赘述了。腊排骨火锅主要集中在象山市场,那里离古城说近不近说远不远,打个车十分钟做就到了。但是象山市场里的腊排骨店的环境都比较简陋,有很多短板和不足,而且人也特别多,主要图个热闹。那么有人就要问了难道要在古城里吃吗?为什么不可呢。珏洁腊排骨在象山市场也有,是个老店了,做传统的腊排骨味道真心不错。而古城的店铺环境比较好,桌椅坐着比较舒服(比象山市场的不知道舒服多少倍),二楼可以观景,吃着也不贵,人均65元左右。位置就在关门口附近的小吃一条街的广场上。
提示:牙口不好的小朋宇请准备牙签、剔牙线。蔬菜吃不完是可以推掉的,如果吃了一点点,哪怕是一点点点点也是要算钱的。

2.黑山羊。推荐金凯广场。
说实话黑山羊吃得次数并不是很多,一来怕腥,二来怕臊。但是丽江黑山羊火锅两者都木有,我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在金凯广场那一块有很多的黑山羊火锅店,第一家好像是和导游挂钩的,你们懂的,其余的自便。火锅的汤特别鲜美,有时候会有一股牛奶的味道,很奇特。打车和公车都可以过去,公车坐1路,古城口天桥附近就有公交车站。(放心,丽江只有一座天桥。)
提示:为什么不在古城吃?如果你是土豪的话。

3.三文鱼。推荐店铺沱江渔府。
话说很多沿海城市都有三文鱼,但是丽江的三文鱼都是淡水三文鱼,一点都不腥。如果在游览景点玉水寨的时候看到很多鱼,那么这些都是三文鱼了。请不要问为什么不在玉水寨吃三文鱼。如果你是土豪的话。吃好一点的三文鱼最好的就是去沱江渔府,但是一到旺季和饭店人就特别多,需要排队,而且预约订餐都不能,只能预定个时间段,空桌之后才会优先入座。三文鱼讲究三吃,而且最好点一个鸳鸯锅,一半辣和一半不辣(基于不吃辣的人群的建议)。而且鱼片是很薄的,吃不了生的,可以涮着吃。而其他几家的鱼片都比较厚,容易让人腻到。其他小吃推荐鸡豆凉粉、酸辣蕨根粉和丽江粑粑。
提示:吃三文鱼,两三个人最为合适,3斤左右为佳。

4.菌类。
云南的菌类有很多,一般都是做成菌类的火锅,在花马街上有好几家都可以尝试,建议是尝试,古城里的菌类火锅也可以尝试。因为并不是所有人的的肠胃都可以承受,并不是说菌类有毒,只是怕消化不良,造成拉肚子的情况。不过鸡枞,松茸这两样菌类,拉一次肚子也是值得的。

5.米线。
云南什么最出名——米线。那么来云南了必须吃点米线吧。在古城里吃米线是很坑人的,为什么?因为简简单单一餐基本上都需要花上个70块大洋。在云南桥香园是比较有名的,在古城停车场和福慧路鱼米河广场附近。当然米线还有炒米线、炒饵块等吃法。在七星二街的石鼓凉粉这家店里都吃吃到。

6.鸡豆凉粉、米灌肠。
鸡豆凉粉有一种凉拌的吃法,还有一种是烤着吃的。在去木府的小道上,有一位老奶铐的鸡豆凉粉和米灌肠是相当好吃的,而且买的人很多。在正街上的小吃只可以尝尝,不能当真,好吃的美食都在偏僻的地方。说起美食一条街,基本上买一份就是十块钱。

7.丽江粑粑。
丽江粑粑在丽江已经越来越不正宗了。主要分为咸的和甜的。在丽江古城的大街小巷里都可以吃到。

8.阿安酸奶。
阿安酸奶在古城里是很有名气的,主要的特点就是自己制作的酸奶。有原味,红豆,水果三种口味,还有葡式蛋挞。主要是吃酸奶。但是下午的时候人特别多,仅仅只有两副桌椅。

吹肝是取新鲜猪肝,经过吹胀、腌制、天然风干而成。其味香鲜,食而不腻,凉爽开胃,是极好的凉菜

鸡豆凉粉:鸡豆是当地一种特殊豆子,将豆子磨碎成浆过滤冷却成为凉粉。鸡豆凉粉有凉吃与热吃之分。凉吃多在夏季,加上辣椒和醋成为酸辣口味的,清爽开胃;热吃需要煎炸,再放入一些调料;两种吃法风味差别较大。

米灌肠是丽江特有的一种风味食品。它是由猪血、米饭及各种香料,按照一定的配比拌在一块儿,然后灌入加工过的猪肠子而制成的米饭肠

丽江粑粑是采用当地小麦做成的面粉,与火腿、油、糖等材料制作成的盘子大小“千层饼”似的圆饼。丽江粑粑油性较大,吃起来比较腻人,不过非常香,分为咸甜两种口味,一般4-8元/个

水性杨花其实学名叫“海菜花”,它生长在4米的深水中,要在海拔2700米以下的水体干净、温暖的湖泊、池塘、沟渠中生长。很喜欢这个清淡的味道

云南的过桥米线,你懂得的

卖火柴的小店,各种小创意

四方音乐厅每天有歌舞表演大概是45分钟左右吧,没记错的话应该是三点半左右开始吧,表演的还不错

妹子真是人美声甜

特产普洱,可以买回去当做手信哦,熟茶还挺好喝的
Tips:这有的地方卖茶叶会有点小贵,熟茶大概不会高于150,生茶也就40多一饼吧,熟茶养胃效果不错,不过送亲朋好友还不错,领导吗还是选比较知名的茶叶为好

这里的狗狗真幸福呀 在石板路上各种晒太阳,嘿嘿它们几乎不会理你的,就是各种睡呀,貌似它一天见的人比我们还多,所以懒得理人,活的够骄傲吧

在四方音乐厅旁边,厚吐司很好吃,还有蜂蜜水很好喝的,性价比超高的,老板娘游历过好多地方,有好多关于旅行的书籍,而且好多都是签名版,有这样经历真令人羡慕不已,
店名
周多宝厚吐司
丽江市古城区束河古镇四方听音旁

蜂蜜水真的是很好喝

妹子最爱狗狗,见到就走不动了,自己也家里养了好几只

这里有很多僻静的小巷子,不过走到里面别有洞天,各种小清新,在这里还挺适合颐养天年的,看到这些独门的小院很是喜欢,要是可以在这里生活就好啦

各种拍照臭美,睡到自然醒

喜欢这样的咖啡厅,里面养了很多的狗

妹子说爱死这里啦

这面各种拍写真的店面,真后悔没有拍一套,留住不一样的青春

夜幕降临,小巷子和喧闹的四方街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比起喧闹的街道,更喜欢这样幽静的感觉

这样的店丽江满大街都是,不过听着小倩的一瞬间再来看这些照片满满的都是回忆

束河住宿

店名
束河虫子家客栈
丽江束河古镇老四方街旁
0888-5157113
手机
13378887113   15126073779

这是我们入住的客栈

小院除了宁静就是宁静啦,在这里很放松,老板是昆明人,给了我们房间的钥匙,如果要去酒吧记得告诉老板留门呦
记得退房时走的匆忙,把相机的电池和充电器忘了,老板追到古镇口给送来,感动 给老板点个赞

这里是我们入住的房间,是个小阁楼,打开窗户,小院儿的景色尽收眼底
价位:380元

很美吧

本来是打算今天去玉龙雪山的,可是季节原因,雪山上面的雪很少不建议去,我们把行程改到了泸沽湖泸沽湖距离古城很远,我们在古城报泸沽湖的团,其实就是做他们的车来回,其它的脱团自己玩,去时早8点在古城门口集合,到那边已经下午了,回程是第三天早上在里格岛集合,这边的公路不建议自己自驾,因为比较危险,出来游玩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门票:100
车程6-8小时不等,要根据当时的路况的
中途会在山路十八弯处停下里,可以拍照,去个洗手间什么的
第二次停车在一个农家院,可以下来吃饭,因为还有很远的路程哦
在快到泸沽湖也会停车,说是去环湖,不过不建议在这里环湖,可以到岛上在环湖的
住宿建议住在里格,那边开发的比较好一点,环境还不错

第一个停车点

第二个停车点的小院,下来吃饭休息一下

情人的眼泪-泸沽湖
好久没有看到这么美的蓝天白云啦,哈哈原来最美的东西都是免费的,蓝天,白云,阳光,此刻觉得很幸福哦
Tips:还有就是泸沽湖是这一路最喜欢的地方,里格岛上很美的

这家客栈很会做生意哦,不过写的真心不错哦,有需要的可以考虑呦

爬到山顶拍个全景吧,事实证明爬的不够高,镜头不够广,全景没拍进去,囧😳

这里环湖很便宜10元一位,要想不和别人拼船15一位,就自己和朋友,划船的还和对面的船对唱山歌,嘿嘿很享受呀

嘿嘿好喜欢这个猪槽船呀

晚上有篝火晚会,大概是8:00,具体时间下车的时候会告诉你,门票20,里格岛不算大,一打听都知道演出的地点,可以吃完晚饭过去,当时光玩了,只拍了这张夜景,表演的还算有当地特色,虽然不免有些商业化,当然了,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在里格岛上可以租自行车环湖,可以去草海和走婚桥看看,而我们选择睡到自然醒,毕竟两千多米的海拔,还是比较累的,回去就要忙工作了,还是尽量得以休闲放松的方式为主较好

这边亮天比较晚,大概7到7点半才亮天吧,我们六点就爬到山上看日出,找个好位置准备狂拍,温馨提示,真的很冷把最厚的衣服穿上还是很冷的,这边早晚温差很大,来这的朋友要多带长袖的衣服呀

湖面的小花,这个就是水性杨花啦

看到太阳花就会心情好

里格住宿

泸沽湖五彩里阁
15108871508   0888-5822717
云南丽江泸沽湖里格半岛

此行最爱的湖景房,我们来啦

阳光这么好不出来得瑟,岂不辜负了美景

这是我们住的客栈五彩里格,我们住的是蓝格,五彩里格每个房间的颜色都不一样的,顾名思义五彩里格,每个房间的装修都不一样的,上下两层,上面的小阁楼看看湖景,喝喝茶,两面的书架可可看看书的,下面的可以趟在躺椅上看看外的景色,价位是580,实际上可以住四个人的

这是我们住的房间  在这喝茶看窗外面的湖景是个不错的选择呀

再次回到丽江古镇

由于同行小美女的假期有限,不得不在吃完饭后回程了,不过还好早去泸沽湖的这一路认识来自安徽的三位,南京两位的伙伴们,至少接下来的行程有你们为伴很快乐

好多店里都有卖,就是做工差点呀

虎跳峡出发啦,我们去的是中虎跳,包车去的,路有点颠簸,途中遇到大片的油菜花,很美,司机说是不开放的,无奈只能作罢啦,那就只有4月去婺源看油菜花了,包车费是600,因为是雨季,所以虎跳峡会格外的壮观,还是值得一看的

相遇即是缘分,合影留个纪念吧

同行的施施同学(我们起的小名)92年的体育特长生一枚

旅行有你们的陪伴才回更加的精彩

不会拍照,没有拍出当时的壮观感

168 勇者云梯 很惊险 体力不好和恐高的要谨慎啦

拉市海骑马,路线茶马古道,可以当天往返的,上午骑马,吃过中饭,可以去湿地公园划船
这是在入住的客栈老板帮忙联系的,每人80

很帅气吧

环着湖,船夫唱着山歌,别有一番韵味,还有就是在环湖途中有划船售卖纳西烤鱼的,据说非常的好吃,好可惜,我们没有品尝

途中休息一下

回到古镇我们就各奔东西啦,希望有缘我们再聚啦,又只剩下我在古城游荡啦

老爷爷依旧卖力的扮着模特,一切那么祥和,丽江再见啦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1-04 17:26

客气啦

2016-11-04 17:27

好游记,照片拍摄好,写的很认真

2016-11-04 17:35

引用 黄枫谷道友 发表于 2016-11-04 17:35:15 的回复:

回复黄枫谷道友:谢谢

2016-11-04 20:49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