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 出发时间/2016-10-15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0月0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15日-10月25日,
我计划去成都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去探寻三千多年的巴蜀文化,去品尝麻辣鲜香的味道。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写在前面的碎碎念

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
成都,一座来了还想再来的城市。

去年,成都就被我们列入到今年的出行计划了。后经几番策划,决定在今年我生日这天(十月十五日)出发,权当是送给我自己的生日礼物。

我们的这次出行是纯碎的城市穷游,如果我写的东西正和你的口味,就请耐心地看下去吧,相信你也会和我们一样喜欢上这座城市的。

图片比较多,游记比较长,希望您能耐着性子慢慢看下去。这篇游记没有像以往那样按时间顺序写,而是按游览的内容分篇写的。

出行方式和行程

因为假期很充足但钱包很不充足,所以这次我们选择火车卧铺出行。
行程如下:
10月15日----10月17日上午9点火车上
10月17日 宽窄巷子,熊猫邮局。
10月18日人民公园,武侯祠,锦里。
10月19日 言几又凯德天府店,杜甫草堂,浣花溪公园。
10月20日 四川省博物馆,四川省美术馆,IFS金融中心,方所书店,春熙路,远洋太古里。
10月21日 合江亭爱情斑马线,九眼桥,又逛春熙路和远洋太古里。
10月22日中午高铁去重庆

穿衣小提示

我们去成都的这几天最高气温都保持在20度以上,早晚温差不大。有阳光的时候会觉得有点热。建议短袖衫加薄外套就可以。喜欢拍照的女生当然要首选连衣裙了(我穿了薄丝袜,下雨天穿了厚一些的袜子),再搭配上帽子,墨镜和围巾,拍出的照片保证是美美的。

各项费用

费用支出:2333.5元,
其中往返卧铺票加高铁票为1133.5元(其中,上铺576.5元,下铺513.5元。)
住宿费 345元。
地铁票 55
餐费及矿泉水饮料费用500
其他杂费300

预告片

第一次在我的游记里放预告片。

喜欢在秋日的午后,在洒满阳光的院子里发呆,看树枝摇曳,看时光流逝......

有了儿时坐在爸爸那28自行车横梁上的感觉。

江南风格的宽窄巷子。

华灯初上的锦里古街。

看似随意,其实用心。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书是个好伙伴。它满腹经纶,却不喋喋不休。

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

最难得到,和最容易得到的东西,都是快乐。

旅行是一个自我发现的过程。

旅行不仅让我们看到世界,更让我们看到自己在其中的位置。

为爱勇敢!

保留一份单纯,多一份与人的友善,少一些心灵的冷漠麻木;

保留一份单纯,多一份人生的快乐,少一些精神的衰老疲惫;

保留一份单纯,多一份奋进的力量,少一些故作高深的看破红尘。

半饱记里吃饱喝足后欢乐地拍起来。

这一身让过路的人啧啧夸赞,姐姐我心里狠狠地美了一回。(帽子是餐馆里的)

出发篇

为了让我们接下来两天的伙食既营养又美味,我姐一早就开始准备餐食了。

上车前拍张照片,祝我们一路顺利,也祝我生日快乐!

火车于下午17.30分准点发车。一夜无话更无梦,早上起床洗漱好后,就有姐姐准备好的早饭等着我了。

接下来开启的就是睡吃吃睡的节奏。16日的中午,列车在郑州火车站停车29分,我们也可以下车活动活动。

到达篇

列车全程运行了39小时22分,于17日上午9.00到达了成都北站。出站后乘坐地铁1号线到天府广场站,换乘去往犀浦方向的地铁2号线在白果林站下车,然后由白果林站的D出口出站就能看见慵懒客栈的招牌了。

如果你不小心从C出口出站的也不要担心,出站后走几步到金罗路上就能远远地看见慵懒客栈的招牌了。

昨晚还在下雨的成都,今天一早就雨过天晴艳阳高照了,很像是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我们的房间在2楼,虽不大,但很干净,免费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在客栈的楼顶还有供住宿客人免费使用的洗衣机和晾晒场地。

饮食篇

真心包点就在出了客栈大门的马路对面,有包子,菜粥,豆浆和咸菜。他家的粥和咸菜说实话都太一般,包子和豆浆真心不错。我和姐姐都喜欢吃豇豆馅儿的。价钱也是超级便宜。推荐指数四颗星。

这家骨汤大抄手就紧邻客栈。味道还不错,分量也足。一两是六个。推荐指数三颗星。

下面介绍的是一家私房菜馆,位置就在小通巷泡桐树街小学附近。推荐指数四颗星。

这是泡桐树小学的围墙,上面的涂鸦为这条小巷子增色不少。

沿着泡桐树小学围墙外的街走就来到了我们要找的日式风格的茶室——思念人之屋,一看店铺在装修,再一打听已出兑了。

虽然没能拍成日式风格的照片,却品尝了一餐可口的私房菜,顺便也拍了不少好看的照片,感觉收获也不小嘛。

两个人的套餐,分量够足,味道不错。

饭后还有甜点呢。

这是IFS金融中心里的半饱记。日式风格非常浓郁的餐馆,餐食味道好,就餐环境好,服务质量也好,价钱公道。推荐指数五颗星。

我这身衣服和这顶帽子好搭调呢。

正文开始

慵懒客栈篇

当初选择住在这里一是看中这里出行比较方便,再就是喜欢这里的环境,特别是院子里的倦了茶舍。

喜欢她阳光下的慵懒

喜欢她夜幕下的迷离

喜欢她雨中的缠绵

喜欢她秋日中的温婉和隽永。

宽窄巷子篇

由2号线的白果林站乘坐往龙泉驿方向的地铁,在通惠门站下车就是宽窄巷子了。特别说一下,成都的地铁安检非常严格,安保也很到位----每趟地铁列车上都会有安全员巡视。

宽窄巷子是这座城市往昔的缩影,一个记忆深处的符号。

我们是从窄巷子开始逛的。

宽窄巷子是这座古老又年轻城市往昔的缩影,一个记忆深处的符号。

来之前就知道这里无论平日还是假日都是游人如织。今天亲眼得见果然如此。

拍不了街景就拍它们吧。

这流着鼻涕的小猪真是好有喜感。

一把年纪了,对这些玩偶还是丝毫没有免疫力。特别是这些小黄人儿。

民以食为天这句古话说得真是无比正确,不论到哪里它们都是主角啊。

对于吃饱喝足的我们姐妹俩基本没什么诱惑力,所以一路逛下来我们只是拍照。

在随后的几天里在好多地方都看到了本地人非常喜欢,外地人也爱尝试的“掏耳朵”服务。

难得这门口如此清净,赶紧美美吧。

访友不遇。

巷子酸奶,10块钱一瓶,味道还不错。

路遇一不知名的川戏园子,因没有演出,我们也就可以进来参观了。

今天虽然是周一,可这里依然是人头攒动。我的镜头只好一抬再抬。

喜欢变脸娃娃上面的广告词:变脸不变心,越变越开心!

无处不在的星巴克。

有网友说他家的餐食又贵量又少,我们没进去也就不得而知了。

带有宽窄巷子logo的消防车。

宽窄重门

“少城家书”邮政墙的设计很是独具匠心,邮筒,信封,信纸,邮递员的自行车,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久远的年代。

“旧居回响”,墙上镶嵌着的这些老物件,勾起了多少人对逝去时光的回忆。

别看这里大门紧闭,据说是营业中的私房菜馆。

这招牌多生动形象啊。

见山书局是有着浓厚的成都气息的书店。

用落下的三角梅花瓣堆出个心形,你猜是谁的主意?

这才是豪宅!

走累了可以在街边的茶座休息会儿。不消费也可以坐的。

有没有发现我换装了?哈哈!其实是第二天逛完人民公园后来这里坐去武侯祠的景区直通车。

顺道逛逛昨天遗漏的地方。

没时间看戏,就和演员合个影吧。

成都著名的小吃三大炮。

就是糯米团泡红糖水,10元三块儿。

受我的H先生影响,到哪都爱拍花花。

小店里歇歇腿儿,凹个造型。

戏园子门口招揽生意的关老爷依然威武。

给自己的牛肉做代言就牛气啊?看我在拍照居然把脸转过去了。

连导航带打听终于找到景区直通车了。

买好武侯祠的门票,坐上萌萌哒直通车出发!

熊猫邮局篇

熊猫邮局在地铁2号线人民公园站的D3出口处。

熊猫邮局拥有全球唯一专属的印记———专用日戳和指定邮政编码610088。成都市邮政局专门向国家商标总局申请了熊猫邮局的商标LOGO。在熊猫邮局里,还能买到个性鲜明的熊猫衍生产品,如以熊猫为主角的卡通明信片等。

写给自己

写给密友

送达心意,寄出祝福。

人民公园篇

来人民公园游览并不是说这里的景色有多美,而是这里最能体会成都人的市井生活,看着这里喝茶、掏耳朵、舞剑、跳舞的人们,感觉时光都慢了下来。

每年的春夏秋季人民公园都会举办花展,我们来的时候正值菊花展的尾声,有的花看起来不那么精神了。

看过菊园里的菊花,眼前就是有着几十年历史的鹤鸣茶社。

Let'go!

我们来的时候茶社刚刚开始营业,喝茶的人并不多。

我和姐姐要的不同的茶,啥名字我也忘记了,茶费都是每位20元。

说实话,对于品茶我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门外汉。来这美其名曰是体验成都人生活的慢节奏,其实就是摆造型拍照片来的。

成都人的巴适生活我们也只能浅尝即止,因为还有好多好玩儿的地方等着我们呢。(掏耳朵20元一次)

公园里有很多关于抗战的雕塑等纪念物,最有名的是园内的“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以及大门口的川军出征雕像。

武侯祠

成都武侯祠是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庙,由刘备、诸葛亮蜀汉君臣合祀祠宇及惠陵组成。武侯祠大门的匾额为汉昭烈庙。

武侯祠坐北朝南,主体建筑为大门,二门,汉昭烈庙,过厅,武侯祠等。以刘备殿排列最高。

本想拍几张建筑物的远景和近照,可大妈们坐的如此整齐划一,看着都醉了。

等了半天,看大妈们根本没有走的意思,姐说:走!我们换个人少的地方拍去!

红墙夹道围绕在惠陵门前两侧,可以说是肃穆的武侯祠中最柔情的部分,这条夹道仿佛穿越时空把我们拉向沉睡了千年的一代君王。

武侯祠建于唐以前,初与祭祀刘备的昭烈庙相邻,明朝初年重建时将武侯祠并入了“汉昭烈庙”。

金桂飘香的时节,我们重读诸葛军师的出师表。

只能远远地看一眼维修中的孔明苑了。

三义庙坐落在武侯祠后面。1988年,因城建需要由提督街迁建到此。

桃园三结义。

盆景园。

墙外就是人来人往的锦里古街。

夜游锦里

锦里,素有成都版的清明上河图之美誉。是感受浪漫休闲,体验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的魅力街区。
川茶,川菜,川酒,川戏等古蜀文化如清风扑面而来。

在这条街上,有茶楼、客栈、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工艺品、土特产,充分展现了三国文化和四川民风民俗的独特魅力。

大红灯笼,小桥流水,热闹的餐馆酒吧……装点着锦里的夜色,让人流连忘返。

今天的锦里依托成都武侯祠,以明、清风貌作外表,川西民风、民俗作内容,扩大了三国文化的外延。

杜甫草堂篇

地铁4号线草堂北路站B出口很有成都范儿。

杜甫草堂坐落在成都市西门外的浣花溪畔,是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为避安史之乱流寓成都时的故居,诗人曾先后在此居住近4年,这也是一生漂泊的诗人度过的相对安稳的日子。

由北门步入草堂,抬眼望去翠竹苍松茂密如云,亭台池榭星罗棋布。

工部祠是五重主体建筑的最后一重,也是最重要的一重。因为杜甫在成都时,曾被严武表荐为检校工部员外郎,所以后人尊称他为杜工部,将纪念他的祠宇称为工部祠。

少陵碑亭是杜甫草堂的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它是一座以茅草作顶的亭子,内树石碑,镌刻“少陵草堂”四个大字,笔力浑厚,笔姿秀润,是清康熙帝的儿子果亲王允礼所书。

杜甫入川这四年,一改往日的沉雄顿挫之风,寓居交游,赋诗题画,为后世留下了不少精彩的千古绝唱。

从“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所见的满堂春色,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的春雨蒙蒙滋润大地的喜悦。 他把自己的生活完全融化在了这片土地上。

幽静雅致的浣花祠也正在维修中。

万佛楼是2005年在原址基础上恢复重建的。原楼在 “文革”期间被拆毁。

万佛楼前的这片竹林是个拍照的好去处。

置身在流水潆洄,小桥勾连,竹树掩映的草堂中,如行走在一幅幅画卷之中。

站在这尊石像前,不由自主地会吟诵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诗句。

诗圣堂的正中陈放着一尊杜甫胸像,著名雕塑家刘开渠先生,以写实手法,准确而凝炼地刻划出诗人忧虑国家民族命运前途的拳拳赤子之心。塑像两侧是朱德同志1957年参观草堂时撰书的一副对联:“草堂留后世 诗圣著千秋”。

大廨是一座敞厅式建筑,“廨”是古代官吏办公的场所。清嘉庆十六年重修草堂时,考虑到杜甫既然做过几天官,那么就应该有个办公之处,便将这里命名为“大廨”,其中明显寄托着人们对这位生前不得志的诗人的良好祝愿。

大廨中央伫立着杜甫铜像。他身躯单薄,手握一卷诗书,饱经忧患的眼睛望向远方,内心深处正在呐喊“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正门匾额“草堂”二字系清代康熙皇帝的十七子果亲王允礼所题。流经草堂正门的是风景秀丽的浣花溪。在唐代的时候,浣花溪江阔水深,能行大舟两岸农田阡陌,风景宜人。杜甫有诗“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就是描写当时浣花溪的风景。

由草堂的大门出来,向左走一段路后就是浣花溪公园了。
在这里我建议大家不要由此门出草堂,因为这里是成都的高档住宅区,坐公交车要走很远的路,打出租车更是困难。

花溪公园的诗歌大道。

我们从草堂出来的时候天色已渐晚,没能好好地游览浣花溪公园,有点遗憾就留到以后再弥补吧。

在打不到出租车,专车也没人接单的情况下,我们只好步行去附近的公交车站。回程时先坐车到百花中心站,然后在站内换乘的木头小公交153路到高升桥站换乘地铁2号线到白果林。那一天,我们真是累惨了。两个人的脚上都磨起了水泡。

书店篇

这一篇里包括了言几又,方所及pageone三家书店。

由白果林乘坐地铁2号线,在天府广场站换乘1号线,到火车南站下车,由C出口出站就能看见凯德天府了。
言几又书店就在凯德天府的四楼。

“言几又”三字取自繁体字“設计”的“設”。
其中言,意为语言、沟通方式;
几,象征差异化;
又,多元递进。
“言几又”打造的是一个多元文化空间,为的是创造生活的无限可能性。

书店在图书选配上以社科、人文类精品书籍为重,又独有港台版及外版图书。

楼上还有零基础绘画学习班和画展。

它有书,但它不只是书店;它有咖啡,但它不只是咖啡店;它有文创产品,但它不是只是创意市集;它有食品,但它不只是食品店;它有画,但它不只是画廊。

言几又是融合了多元素的设计空间,汇聚了当下最具代表性的时尚品牌。

PAGE ONE

PAGE ONE 携旗下西餐厅品牌The Woodhouse进驻成都IFS国际金融中心五楼。是中国大陆的第五家分店。

触摸着精致的纸张,聆听着舒缓的音乐;皮质的座椅、挑高的穹顶、复古而华丽的吊灯,流连其中的人们仿若走进了九又四分之三站台。

驻足于安静的书店里,认真地消磨一下午已经成为奢侈的享受。

pageone以艺术设计书和英文原版图书见长的特点一直没有改变,IFS店内,英文图书比例占到50%,是成都本地原版书最多最大的书店。

姐说我像偷书的。这本大书的售价是1260多,倒是值得偷一回啊。哈哈!

-------------------------------------------------------------分割线------------------------------------------------------------

方所

方所书店的名字典出于南朝梁代文学家萧统的“若定是金钢,即为名相;定是常位,便是方所。”
旨在要为憧憬文化生活的人创造一个内在渴望归属的地方。

4000㎡的庞大书店,藏身太古里地下层,像是一个独立于世的魔幻空间。

方所,与其说是一家书店,不如说它是一种装进文艺里的生活。方所是以书店为基础,同时涵盖美学生活、植物、服饰、展览空间、文化讲座与咖啡的文化综合体。

与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书籍来个亲密的接触。

儿童图书专区,充满了童心和童趣。

这里的工艺品和茶具都具有很强的设计感,价格当然也就不低,我们也就是欣赏一下饱个眼福吧。

花花草草都好像艺术品。

永生花。是用鲜花做成的。

LINE FRIENDS篇

成都远洋太古里的入口处就能看到全玻璃结构的linefriends,还没走到店门口就能看见布朗熊的立像,可妮兔、穆恩和新加入的角色邱可也都出现在店门口,可爱到即使下着雨也不影响和它们拍照。

可妮兔,我的心头好。

在这里我们姐妹俩都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尽情地玩起了自拍。

走进店内,满眼的工业风格,天花板处交错排列的管道设计、水泥地面、周转箱一样的陈列架都在中和着LINE FRIENDS本身形象带来的呆萌感,随处可见的主人公们都是镜头对准的焦点。

店里还提供了LINE FRIENDS主题餐点,圆形的麻薯和马卡龙也变成了LINE FRIENDS的形象,你能吃到巧克力味的布朗,还能尝到咬一口就酸酸甜甜的莎莉。

这里真是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地方。难怪不少成都人都会在休息日的时候来到这里,
以至于下雨天和这些玩偶们拍照都要排队呢。

博物馆美术馆篇

四川科技馆和四川博物馆以及四川美术馆都座落在天府广场的周围。

四川科技馆正在闭馆维修中,重新开馆据说要等明年初了。

这是四川图书馆和美术馆。这次我们没去图书馆。

参观四川博物馆需要凭身份证换票后过安检入馆。馆内允许拍照。

博物馆的一楼展厅是清乾隆皇帝特展----盛世天子。

展品均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

祭红釉瓶。

黄地粉彩开光山水图双联瓶

博物馆里的展品很多,奈何我是个笨鸟,不会使用相机,拍了好多,都糊了。只有这几张还能看就放上来了。

参观完一楼展厅就按照指示牌到二楼展厅参观。一眼就喜欢上了这只萌萌哒石头羊。

今天的博物馆里比较热闹,因为有成都一所小学的部分学生也来参观了。

我们俩紧躲慢让地还是没能错开参观时间。

混到一群小学生队伍里来了。边上的小姑娘还把牵线木偶让给我玩儿。

虽然笨手笨脚地鼓捣半天也没调整好,也还是玩儿得不亦乐乎。

---------------------------------------------------------美术馆--------------------------------------------------------------

美术馆中正在展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的书画作品。

姐说,这个画像和我很像,那就拍个合影比比看吧。

--------------------------------------------------成都画院---------------------------------------------------------

成都画院就坐落在宽窄巷子附近的小通巷口一座不大的四合院中。

这次成都行的又一个遗憾是没能拍下夜幕下的九眼桥,就放一张雨中拍的照片吧。

我也走一回合江亭边上的爱情斑马线。

街拍篇

春熙路地铁通道里的壁画很是时尚。

这就是电视剧《好先生》里陆远送甘静的那双鞋吧!

喝完果汁才发现这家是米其林餐厅。

夜幕下的远洋太古里呈现出了另一番独有的魅力。

成都,让我依依不舍的 不止有你的美食,美景;
更多的是浓郁的川西民俗和浑厚的巴蜀文化。

成都 ,带不走的 ,只有你。

10月22日中午11.45由成都东站乘高铁去重庆。请各位接着关注我的下一篇游记——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重庆游)

2016-11-04 17:20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1-04 17:20:09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你的支持和夸奖。

2016-11-04 17:21

2016-11-04 17:57

引用 耳东陈 发表于 2016-11-04 17:57:25 的回复:

回复耳东陈:谢谢你的支持。

2016-11-04 18:00

2016-11-04 18:24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1-04 19:26

很棒啊。

2016-11-05 21:42

美图美文,美食美味,美景美人……

2016-11-05 22:51

看完你这篇游记,你走过的地方,都不用再去了!

2016-11-05 22:53

看了一个小时才看完。

引用 一只蝴蝶 发表于 2016-11-05 22:53:51 的回复:

回复一只蝴蝶:还是要说谢谢你,谢谢你认真地看完我写的东西,谢谢你如此喜欢我写的东西,谢谢总是鼓励我。

2016-11-06 06:16

看了一个小时才看完。

回复一只蝴蝶:看得真认真。

2016-11-06 06:16

哈哈 母校

2016-11-06 08:1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1-07 09:56

是的啊!

2016-11-07 10:58

引用 梦晶 发表于 2016-11-07 09:56:49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梦晶:是的是的。

2016-11-07 10:58

“先坐车到百花中心站,然后在站内换乘的木头小公交153路到高升桥站换乘地铁2号线到白果林。”
OMG!!!!百花中心站离白果林已经很近了,中心站街对面的一环路上坐公交59路直达,只有2-3站路。你从百花中心站到了高升桥,又转乘地铁3号线和2号线,相当于本来要去北边,结果你往南走,到了南边又往东走,再从东边到了北边。
下次在美美地照相之前,建议交通还是要搞清楚的,尤其是楼主说了是穷游。

欢迎再来成都,还有很多景点没有游览到呢!

2016-11-07 11:12

引用 层林尽染 发表于 2016-11-07 11:12:44 的回复:

欢迎再来成都,还有很多景点没有游览到呢!

回复层林尽染:接受你的建议。下次再去的时候一定把攻略做的更详细。谢谢你。

2016-11-07 11:14

2016-11-20 17:02

2016-11-20 18:53

引用 落雪飞花68 的图片:

遊簷聞茶戲,胡同味,古典美,
喜歡這裡的老房子呈現傳統與時尚的美感,感染濃濃的藝術魅力,沈浸在著文化氛圍的驕傲裡~

2016-11-20 19:51

2016-11-20 20:00

引用 大美青海 发表于 2016-11-20 20:00:40 的回复:

回复大美青海:谢谢你!

2016-11-20 20:02

2016-11-21 09:58

大片~~

2016-11-27 22:47

欢迎来成都,你去的那个客栈我刚去给她们拍过照片😄

2016-12-06 09:12

引用 柒哥 发表于 2016-12-06 09:12:26 的回复:

回复柒哥:慵懒客栈吗?很喜欢成都,有机会还会再去的。谢谢你来看我写的游记。

2016-12-06 09:13

引用 落雪飞花68 发表于 2016-12-06 09:13:51 的回复:

回复落雪飞花68:你是沈阳的么?还没有去过,有机会去看看😄

2016-12-06 09:43

引用 柒哥 发表于 2016-12-06 09:43:44 的回复:

你是沈阳的么?还没有去过,有机会去看看😄

回复柒哥:我是离沈阳不远的鞍山人。

2016-12-06 09:44

千万别再来成都了,PX投产已经毁掉成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