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倒翁 2015川·滇自由行 (上篇)

• 出发时间/2015-11-05

由于生活工作的忙碌,加上不断犯懒病,之前很多旅游经历都没有及时的记录,比如2015年川滇之行如再不整理,很多经历和细节都会随着岁月的流失而从记忆中消失……
          2015年5月16日,在经过近半月的准备工作,一行三人,驾着同伴A的丰田越野,迎着早霞一路向西开始了我们约定的川,滇,藏之行。
          虽然我们是提前半月做了计划,但其实计划是我一个人定的,因为另两位都是企业老板,平时工作繁忙,很难找出时间聚到一起,来仔细商量行程线路和相关事宜。
          A是住我隔壁邻近小区,我们家之间直线距离不会超过1000米,B是A的生意伙伴。在他俩的一再承诺下,“一切你按排,一切你做主,反正全程25天时间怎样都行”基于他俩的信任,我决定了我们行程从淄博开始,经西安成都,先到四川牛背山,再从泸沽湖进入云南丽江,上G214滇藏线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后进藏,从西藏芒康进入G318川藏线到然乌湖和来古冰川,(因为来古冰川是排世界冰川之前列),再到西藏昌都,后走G217从德格甘孜色达成都山东淄博。(此刻也许有朋友会问,进入了西藏为什么不到拉萨,因为我与A都曾到过拉萨,而且我对拉萨印象也不是很好,到西藏拉萨只是个中转和修整的一个地方,他是西藏的政治,经济中心。而我反感的就是政治,我喜欢的是一路大自然的风景)也就是我和B还未曾谋面就踏上了西征之路。

5月16日 第一天  住陕西户县
         5月16日晚,也是第一天,我们行驶了1100公里,到达了陕西户县入住酒店,户县西安西南,因怕西安人多车多,进出不便,才住到了县城。第一天三个人比较兴奋和开心,但我发现了两个不是问题的大问题,一,是A和B俩位都是大烟鬼,每天人均两盒烟,加一起四大盒烟,大部时间是在车内抽,而我是不抽烟人,大家说能受的了吗?二,为了节约,这晚住的是三人标间,可这俩先生晚上呼噜是轮流交叉一个比一个响,那节奏声就和即将断气之人又然然复活……我一夜未眠。

5月17日  第二天,住绵阳
          由于同伴A,有亲戚在四川绵阳,为此他想看望亲戚,人之常情,这么远路过此地,这也是应该的,我们这一天比较轻松,全天才跑了560公里,中间在过秦岭时堵了两小时车,便下车用手机拍了张照,堵车起码可以下车活动,万幸不用在车上吸二手烟了。

5月18日,第三天    住四川石棉县
     从棉阳到了雨城雅安,正好吃中午饭,餐间同行者B先生不知他哪位高友,微信中告诉他,雅安出美女,雅女不错。于是B先生建议当晚住雅安。这就让人错手不及,我们是出来旅行的,这才第三天就要跑偏变味了……,午饭后充充到了雅安韩家大院看了看,我就开车一直到了石棉县,因为从冷碛镇到牛背山上开车要4个小时,石棉县城到冷碛镇还有90公里的普通道路。而且大家又都是第一次去,不确定因素会很多,我认为住石棉是最好选择,为此那个同伴B是十分的不开心。在石棉住这一夜,各自心里有着各自的不开心。我更不想再住三人标间听他们的呼噜声,于是,我自己住了一个单间,出门几天,也就这一晚睡了个好觉,养足第二天上山的精力。

5月19日,第四天,住牛背山星辰客栈。

早餐后从石棉县向北偏西方向S211省道路况较好,车一路沿着大渡河的左右向上游开,中午12点到牛背山下的冷碛镇,充充吃了中饭,存放好我们自己的车辆后,便租乘当地的越野上山。
       牛背山上的路 : 熊牙虎爪竖路头,贴岩附崖半步踌。崖前石断飞瀑流,寻路只得灌草中。攀石蹬土低丘间,绝峰三千群岭后。

牛背山位于四川雅安荥经县境内,与泸定县交界,属二郎山分支,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山顶海拔3660米,原名大矿山、野牛山,又名为牛背山,并冠之中国最大观景台。

山下艳阳高照,山上大雾迷漫,到了山顶星辰客栈后就傻了,50元一个位的工棚男女混住大统铺,没有电,只有晚上8至10点自备发电机发电两小时,供客人充电。网络信号只在一个角落里有一点点,(我起名那叫金三角)。更没有洗脸水,但有可供喝的半开水,由于海拔高,做饭一切都用高压锅,包括下面条。山上的一切卫生就不用提了,同行的B先生,本想找雅女,未如愿。上山的险路差点吓出了尿,突然又到了这环境他呆了。三人只是互相看了看,B先生吃晚饭间问我“你怎找这种地方了”,我只能回答“这有比雅女好的仙女”
          这一夜三人都没睡好,一,是环境突变,二,是A先生高反头疼了一夜,三,我思考了一夜,这才是刚刚开始,就有了生活上的分歧,身体上的适应差异(A的高反不能大意),后面还有20天感觉路漫漫,加上外面的大雾……

5月20日     第五天   住牛背山星辰客栈

很早都起床了,外面大雾更加严重,一直等到中午,客栈老板根据经验说“今天天气看来是别指望转晴了”本来山上气温很低,我带的羊绒衣,抓戎冲锋衣全用上了还是冷,老板的话又让我从内心凉到了外面。这时A,B两人说不行咱下山吧。为了不给自己此行留下遗憾,再说等不到天晴,我以后还会再来,但下次来也不能保证天气,牛背山山东淄博来回4000千公里。于是当即决定,太阳不出我不下山的决定。这天中午他们下了山,我自己继续在山上等我的太阳,呼吸没有烟味的空气,这一天无人上山,全客栈就我自己守着50多张床位的大棚子,晚上外面大雾加大风,风非常之大,总感觉会不会把整个棚子刮起来,没有电又没信号,由于前一晚没睡好,所以也很快在黑暗的风声中睡着了。

5月21日     第六天     住牛背山星辰客栈

这是等了第三天,还是雨和雾,上午劈木烧火也不觉冷,中午改善生活吃的米饭,回锅肉,高山土豆丝。继来则安。整个客栈还是我一个客人。

什么是幸福?生火取暖!

穿着老板提供的免费大衣,(人家是专供出租用的,每天30元)依靠发呆来度着每分钟。

5月22日    第七天,住牛背山星辰客栈

全天依旧大雾,也更加坚定了太阳不出,不下山的决心!但现实还是在非常无聊和寒冷之中,度过了人生中最漫长的一天。 全天天气雨,雾,还飘了一阵雪花,有所不同的是周五了,虽然山上大雾,但山下是晴天,到了旁晚客栈似乎住满客人。我在山上受了四天煎熬,人也憔悴了很多,四天没刮胡子,加上穿着又脏又潮湿的黄大衣,上山的游客大多把我当成了客站的主人。

5月23日    第八天,住牛背山星辰客栈

凌晨二点四十,睡梦中被同客栈游客大声叫醒“徐老师快起来,满天繁星”,我当时还没完全反应过来,还以为是梦境,同棚住的四川音乐学院同学们也大叫“徐叔快起床啊,叫你呢”,此刻马上清醒了。飞速一层一层的穿上所有衣服,出门一看,满天的繁星,伸手触摸天空,仿佛自己置身星河之中

, 心里也有了五天的野人生活即将结束之感。

星辰客栈距离牛背山最高点还有几十米,当登上山顶时已经有了一些游客在等待,就这样基本上一直从凌晨三点等到六点,空气非常的冷但心是热的,日出那一刻眼前一切是全新的世界,上山五天没见过牛背山周边的景象,每天只能看到眼前几十米远。
         牛背山海拔3660米,它四面环山中间凸起的独特地理特征,使之获得了360度全方位“亚洲最大观景平台”和“绝佳摄影圣地”的美称。泥巴山、瓦屋山、峨眉山、夹金山四姑娘山和二郎山在前,贡嘎雪山在侧,大渡河大峡谷在后——天府之国的名山峻岭几乎都在它面前变成了精巧玲珑的盆景。蜀山之王贡嘎雪山矗立于牛背山的正西最高点,站在牛背山山顶观赏到蜀山之王的英姿与雄伟

要实现自己的梦,就要坚持,就要努力,才可能成就你的梦,一切贵在坚持。在山顶从凌晨三点呆到上午九点才回客栈,也不冷也不饿了。中午送走了客栈前一天上来所有的游客。我决定再留一天,希望能看到壮观的云海和云瀑。但遗憾下午又变天了,似乎老天又要从新开始大雾的节奏。

5月24日     第九天,住西昌如家快捷酒店

一大早让下山的游客给吵醒了,起床到棚外一看,是阴天感觉又像似要变天,因为,后面还有三分之二行程,决定下山。整理好行装后找到客栈老板结账。一共五百元。山上消费极高,我这么多天的吃,住,还有军大衣已经很便宜了,其中有一天在山上及其缺水的情况下,老板破例提供了热水烫了烫脚,对在山上这又是何等的待遇!在此特向星晨客栈老板表示深深的感谢!!!

再见了星晨客栈!再见了牛背山

联系到下山司机后,再次经历了四小时,牛背山独一无二的险路。下到山下首先给家人打了个电话。同时有了一种回到人间的感觉,此时己经是中午12点多。并与人拼租了一辆黑车送到了90公里外的石棉县,转乘石棉至西昌的高速大巴。
       到达西昌后,先买好了次日一早到泸沽湖的汽车票,找到提前订的如家酒店。第一件事换掉了所有衣服,好好的洗了个澡。洗好的衣服用酒店浴巾拧干,防第二天衣服不干。随便吃了点饭后,足足的睡了一觉到天明。

5月25日      第十天    住泸沽湖里格假日酒店。

从西昌泸沽湖260公里,客车大概经过了八个多小时的行驶,下午4点多到达了泸沽湖。一路风景十分美丽。路上认识了也是到泸沽湖旅游的三位美女,我们四人包了一轿车,从泸沽湖四川景区入口处到了云南丽江地界的里格。其中一位也是独行的,她想住青年旅舍,因为那便宜而又有很多年轻人,另两位美女想住湖景酒店,于是我们三人就乘泸沽湖的猪槽船到里格。上岸后我看守行包,她们去找酒店,最后选定里格假日酒店,湖景房从680元她们坎到了300元。如我自己话决对坎不了价,这也是感觉到了与美女同行的好处。  不过聪明的美女要了二楼的房间,男人总是吃亏,她们把一楼房间给了我,不过也不错,从我房间露台前行20米,就是纯净的泸沽湖

5月26日      第十一天    住泸沽湖里格假日酒店。

早晨六点起床,我们乘坐猪槽船到了湖中央,准备看日出,由于船在湖水中一直摇晃,所以日出就拍不出任何的效果。

八点半我们约的司机师傅在等我们,今天主要科目全天环湖一周,从各角度来欣赏泸沽湖。四个人每人才40元,这个价让她们坎的,我都不好意思在旁边听了。说实话这位藏族司机人非常的好,每一个点都为我们停车拍照,介绍与讲解。

高原明珠泸沽湖,位于四川盐源县与云南宁蒗县交界处,为川滇共辖。湖面海拔2685米,湖泊最长9.5公里,宽7.5公里,最大水深70米,平均水深40米,面积49.5平方公里。
          泸沽湖梦幻天堂里的女儿国  那醉人的湖光山色,古老原始而又神秘的民族风情,原始的宗教文化,如痴如醉的歌舞,都使人恍若置身天堂。 看最好的水质,坐猪槽船体验对歌;观一场摩梭母系大家庭的视听盛宴;过一次走婚桥;在情人树下留一张影...... 在这里时间都静止了。
          晚餐后,她们都去参加篝火晚会了。我早早想休息,因为明天一早还要赶往丽江。不概十点多,二楼美女晚会后带回的啤酒等叫我起来,来了个啤酒消夜后并相互告别。

5月27日     第十二天    住丽江如家快捷酒店

因为昨晚己经告别过了,我起的又很早,所以没打扰二楼的美女们,我退房后赶到上车点,乘上了从泸沽湖合拼到丽江的商务车,车上正好满员。
           泸沽湖丽江200公里,车程6小时,一路风景很美,但全是山路,又窄弯道又多,大多还是回头弯。该路段常有落石,滑坡,泥石流等发生,造成伤亡事件。但这又是丽江泸沽湖的必经过路。(2016年11月高速己通,丽江泸沽湖高速2个多小时)

中途就出现了一次险情,我们车在上山途中左转弯时,对面一车下山右转由于车速过快弯又急,他不得不占用我们车道一半,此刻 司机急向右避让并急刹车停下,对方车辆也紧急停车,两车刮擦在一起,但我们车的右轮也紧邻悬崖 ,大家惊魂未定,急忙下车。我们的司机是位藏族汉子。用着藏族人独特的普通话口音说“今天如不是我开车,也许就完了”。我们车的司机果断处置,避免了一场恶性事故发生。如不向右躲两车完全会严重相撞,但如再向右多十几公分,我们车就会堕崖。往下一看,足有二百米的深谷。一但下去定是车毁人亡。

当时真想把对方司机连人带驾驶证推下悬崖。

经过这一翻小插曲,对方司机同意赔偿刮擦造成的损失,我们继续往丽江行驶,司机的车速也降了很多,转眼间玉龙雪山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之中,这也就缓解了一些刚刚的紧张气氛!

下午到达丽江找到宾馆后,放下行包,再到长途汽车站买好第二天28号到德钦的车票,走这条线路的目的地并不是丽江,我想去的是梅里雪山,而丽江对我而言只是路过中转。
          我不喜欢丽江人为的造作风情,所以没在丽江古城多逛,只在大水车处留了个影,证明我来过。不过也不喜欢墙上的字,更烦那个写字的人。

5月28日    第十三天     住梅里雪山飞来寺

从早晨上车,全天在车上,丽江出来一路在G214滇藏线上行驶,从驶过香格里拉后,越走越荒凉,不知不觉到了白茫雪山哑口。

翻过白茫雪山30多公里就到了德钦县城,路上司机得知我想看梅里雪山日照金山,他说“你来的季节不对,现在即将进入雨季,概率极底。日照金山你最好冬季来,目前这季节梅里基本上都是云雾之中,很少露出真实面貌”。但我己经到了德钦,下客车后还是坐黑出租到了飞来寺。飞来寺位于距离德钦县城约10公里处的滇藏公路边,正对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
          真正让飞来寺出名的是“日照金山”的景观,日出的时候,阳光洒在梅里主峰上,雪山仿佛放出金色的光芒,非常壮观。由于刚好位于滇藏线路边,这里又是观看梅里雪山日照金山”景观最好的位置,

到了飞来寺后找了一家楼层最高的所谓宾馆,对面就是梅里雪山,但雪山在厚厚的云层中,丝毫不见其踪影。宾馆老板也说我,“你来的不是季节啊,如看不到你等冬天再来吧”,我看着外面的乌云和大风,心想行与不行只住一天,明天走人,看不到说明缘分不到,不会再和牛背山似的等上好几天了。

但在拍照中发现这里怎会有这么多的军警……,后来从老板那又得知明天十一世班禅要来此地做法事。

梅里雪山: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西边约20千米的横断山脉中段怒江澜沧江之间,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称为“太子十三峰”,主峰海拔高达6740米,梅里雪山在藏区称“卡瓦格博雪山”是云南的第一高峰。也是唯一一座因文化保护而禁止攀登的高峰。
         梅里雪山:是一座神山,和西藏冈仁波齐青海的阿尼玛卿山、青海的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卡瓦格博峰、早在1902年,英国登山队就曾首次挑战 。自1987-1996年,日本美国及中日联合登山队相继向卡瓦格博峰发起挑战,均败下阵来。 1990年11月至1991年1月, 17名中日联合登山队员试图登顶,结果全部罹难,成为世界登山史上的第二大惨案。海拔6740米的主峰至今仍是人类未能征服的“处女峰”,

5月29日    第十四天    住梅里雪山飞来寺

清晨起床向外一看,惊叹的回屋拿起相机直冲宾馆顶层露台,梅里是那样清晰,那样洁净,一览无遗。山边淡淡的薄雾在晨光中呈现不同的色彩,层次柔和。太阳慢慢吻了上来,雪山便像被缓缓揭下银白的外衣,金色渐渐从山顶漫染下来。一点点,一点点,阳光撒遍整个雪山,神山看上去光芒四射……

这是我从牛背山后第二次看到的“日照金山”,昨天还所有人都说我来的不是季节,真不敢相信,眼前就是梅里雪山,就是神圣的卡瓦格博。 我试图罗列所有形容雪山之美的词,然而我发现,在梅里雪山面前,所有的形容词都显得微不足道,词不达意。

直到天空完全放亮,注定了今天是个大晴天,在宾馆门口聚集着不少旅客,我约了一对北京情侣和一东北小伙。一行四人决定拼车赶到雾浓顶,因为,今天十一世班禅将在那做法事。我也就又一次改变了行程。
        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1990年2月13日生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嘉黎县,男,藏族,1995年11月29日,严格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在拉萨大昭寺的佛祖释迦牟尼像前,通过金瓶掣签,并经国务院批准,被确任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真身,为中国政府批准认定的藏传佛教格鲁派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

按照《警卫工作规定》,班禅是政协副主席,其警卫级别应为三级,确保班禅在活动期间“绝对安全、万无一失”的高度。

5月29日从早上开始一直到下午16时左右,班禅来到德钦县雾浓顶迎宾台,登上法台,为僧俗群众摸顶赐福。薄雾渐渐散去,身后的梅里雪山银光闪烁。
“大师为我们带来了福气!”
            我们到雾浓顶大概是上午九时左右,一直在数以万计藏族同胞之中排队等待。当时的安保是相当的严谨,所有电子信号全被屏蔽, 各种军警车辆,还有决对超过民众数量的军警人员到处可见,而且民众队伍中还有许许多多的便衣。
            信徒与民众被分隔成许许多多的方阵,按方阵依次进入警戒区域,我们是等到下午2点左右才进入警戒区域,先经过两道电子安全门,再进行搜身检查,不得带入任何器材,只剩下手机和钱包,还得用手举着前行……
我们是排单队依次快速前行,穿过二三百米,两侧密集站立的军警人员通道。并要求低头,不停向前……
          被十一世班禅摸项加持后的信徒和民众,只能向前走,不得返回。我们当然也不例外。等完全走出安保区域外后一切回到了正常状态,手机信号即刻变的满满,我才突然想起一天没看股票,结果那天是我炒股以来单天跌幅最大一天,这一天从账户中蒸发了几万块钱,上证指数暴跌了8.52%。当然我至今也没有把班禅摸顶加持和股票暴跌联系在一起,这完全是两回事情。
           这一天下来人感觉有些疲惫,回宾馆后我们一起到雾浓顶的四个人拼在一起吃的火锅。他们原计划第二天要徒步进入梅里雪山腹地“雨崩”  希望我能与他们
一起同行。
           在此之前我也了解一些雨崩的情况,知道其中的艰辛和难度,也怀疑自己是否能够走的下来,其实还是在决心!于是,我告诉小伙伴们“让我考虑一下,明早答复”。
           写到这里感觉到头晕眼花,实在是写不下去,本想一口气全程写完,现在只能分开上,下两篇,上篇就在此搁笔。我写游记目的,只想将自己一路遇见的经历,机缘和当时的心态记录下来,留下自己日后有更清晰的回忆!因为,我走的足迹和线路不一定适合别人!我遇到的某些机缘日后也不会再现!

再发两张    卡瓦格博    主峰

(待读   不倒翁2015川滇自由行  下篇)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1-04 15:26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1-07 09:56

引用 liangxi 发表于 2016-11-07 09:56: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