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掠影(四)——蒙特利尔

2016-11-04 11:52 331/6
  • 出发时间/2016-07-01
  • 人物/其它

蒙特利尔魁北克省最大的城市,和魁北克市很像,但是比魁北克市大很多,两个城市都是具有独特的法国文化的古老城市,不过我觉得这两个城市的浪漫风情又有所区别,蒙特利尔的浪漫和魁北克市的浪漫有点不一样。魁北克有   点像深藏的古巷中的浪漫少女,而蒙特利尔却像热情奔放的都市女郎。
     我们一到蒙特利尔就看到到处都是蒙特利尔夏季国际爵士乐节的各种广告和时间表(我们住的酒店大堂和房间都有这样的时间表),基本上每天晚上都有表演,有露天的也有在音乐厅的(露天的免费)。据说,蒙特利尔的爵士音乐节已经举办30年了,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爵士音乐节,每年的爵士音乐节都由大约来自30多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爵士乐艺术家的650场音乐会。今年的蒙特利尔国际爵士乐节是6月底到七月初,我们是6号晚上到蒙特利尔的,到的有点迟了,没有赶上音乐会盛况,看来还是出游前的功课没做好,下次再去蒙特利尔一定要做好功课。
       蒙特利尔的夏季国际烟花节也是很有名的,有来自不同国家的队伍参加不同主题的烟花比赛,是世界最大规模的烟花比赛。这个烟花盛会每年都在圣劳伦斯河中央小岛上的拉隆德La Ronde游乐园举行,烟花节期间的每个周三和周六晚上10点都有表演。7月6号正好是个周三,我们一到蒙特利尔先看爵士音乐节的时刻表,看我们是否能赶上一场露天爵士音乐会,知道没有可能后,我们再查烟花节的时间及地点,这时已经晚上8点多点了,离烟花表演还有一个多小时,我们赶紧出门去吃晚饭,吃完晚饭我们就开车去看烟花。9点多所有观看烟花的停车场都停满了车,没有停车位了,与圣劳伦斯河隔河相望的马路边的草地上也坐满了人。我们开着车转了半个多小时也没找到停车位,10点烟花表演准时开始,我们只好违章把车停在马路边,坐在路边的草地上观看烟花。这时候,马路边已经有很多车违章停下来看烟花,警车时不时的呜呜的开过来,什么也没做又开走了,真是人性化执法,体谅我们想看烟花表演的心情,也知道我们是实在没办法了,只要我们不影响交通,就默许了我们的违章行为。
       在蒙特利尔印象最深还有那几个大教堂,以及老街和老港口。下面看着我的照片介绍

一、圣若瑟圣堂

这座教堂是一个以纪念耶稣的父亲圣约瑟夫为主题的礼拜堂。魁北克省天主教的三大教堂——魁北克的圣安妮大教堂、蒙特利尔的圣母大教堂和圣约瑟夫大教堂,奉供的都不是耶稣,而是上帝唯一的儿子耶稣基督的三个长辈——外祖母、母亲和父亲。我们总是记不住这个教堂的名字,就干脆说“圣母丈夫的那个教堂”,这个教堂建在蒙特利尔城市最高处皇家山山上,它的外表宏伟壮丽,内部简单质朴。传说,圣若瑟医术高明,常常免费为右腿病的人看病,病人拄着拐杖来看病,病好离开时就把拐杖留在圣堂里,因此圣堂里有一面墙展示有数千只拐杖。为了这个传说,我把这个教堂里里外外刚转了个遍,也没找到那一千只拐杖。
      教堂后面有很多雕刻精美的雕塑,喜欢听故事的我猜想,这些雕塑可能都有一些宗教故事,后来在网上查到一个故事。据基督教徒的圣书《圣经》说,上帝决定让他的独生子耶稣基督投生人间,找个母亲,然后就在人间生活,为人类赎罪。不知道怎样,上帝看上了十七岁的少女玛丽亚并使她怀孕。彼时玛丽娅已和木匠约瑟夫订婚,约瑟夫发现玛丽娅怀孕。约瑟夫是个正派的人,不想把这件事传出去让玛丽亚丢脸,所以他想悄悄地和她分手。正在这时,上帝的天使出现在他的梦中,对他说,“不要难受了,把玛丽娅娶回家,她怀的孩子来自圣灵,她将生下个男孩子,你们给孩子起名叫耶稣,因为他将从罪恶中拯救人们。”于是,他便和玛丽亚结婚,二人共同养育耶稣,并冒着犹太统治者希律的追杀保护了玛丽亚母子,抚养这位上帝唯一的儿子使之顺利长大。所以,圣约瑟夫是耶稣名义上的父亲。在天主教的传统上,圣约瑟夫有很多的好品德及对天主教的无私奉献,却迟迟未被列入圣品。直到教宗庇护九世在1870年12月8日(当日是为圣母无染原罪瞻礼)才把圣约瑟夫封圣,正式奉入圣品之列,其瞻礼定为每年3月19日。

在皇家山上可以看到蒙特利尔全景

二、圣母大教堂

蒙特利尔的圣母大教堂是北美最大的教堂,位于老城的中心广场上(广场上有免费WiFi),教堂的塔上还挂着北美最古老的巨大时钟,庄严肃穆。教堂的外部宏伟壮观,内部富丽堂皇,这和圣母丈夫的那个教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据说这个教堂是仿照巴黎圣母院建造的,大教堂上的彩绘描绘的都是蒙特利尔当地的宗教故事。席琳迪翁的婚礼就是在这里举行的。“一踏进大门,就浸入浪漫奢华与庄严肃穆的奇怪混合之中。宽敞高大的大厅,蓝色的天花板以及新哥德式建筑的代表-彩绘玻璃,每一个装饰细节都充满艺术气息,都体现了“上帝”的富有。大厅通向更多的小厅,小厅则更为奢华。 教堂内还设有一个宗教博物馆,展示有关宗教艺术、祭服等,陈列的馆藏中当以精美的银器最为夺目。”(这段话是转网上的,也是我的切身感受)。参观这个教堂是收费的,每人5元加币,我没有加币,只好交了5美金。我大约是7月7号下午四点进入的教堂,正好赶上唱诗班在表演,教堂坐满了人,大家静静的欣赏着孩子们的美妙歌声,每首乐曲唱完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三、蒙特利尔老街

这个老街的建筑有点像上海南京东路(仅仅是建筑) ,但是比南京东路古老。这条老街很热闹,有许多被浓烈的艺术色彩装点着的各种浪漫的酒吧、餐饮店、甜品店、艺术品商店。老街位于美丽的圣劳伦斯河畔,从老港口沿着这条古老的石子路就一直走到了圣母大教堂。我们在这条街上闲逛的时候,看到很多酒吧门前都排着长长的队,我们感到很好奇,在地大人稀的加拿大很少能看到排队现象,原来有排队的酒吧都是那种可以看球赛的酒吧,7月7日这一天正是欧洲德国法国半决赛比赛。

据说这家的冰淇淋超级好吃,我们硬是找到了这家冰激凌店,品尝一下“超级好吃”是什么滋味

四、老港

蒙特利尔老港 是一条沿着圣劳伦斯河的一条2公里长的观光行人道,河面上不时地有游船和快艇、帆船驶过。来到蒙特利尔一定要在老港走走。在老港还能远远地看到66号住所。

这个奇形怪状的建筑就是66号住所。这个建筑是1967年世博会的一个重要展品,体现了设计师对未来人类居住的构想。现在这里的每个房间都是私人公寓。

五、勃斯古圣母礼拜堂

勃斯古圣母礼拜堂也叫圣母圣心礼拜堂,它的外观很不起眼,我们路过n次都没进去,最后在教堂马上关门之前,我们被它古老的外表吸引,怀着好奇心进入了这个教堂。与外观相比,内部却非常让人惊艳,走进门的一瞬间我忍不住惊叹它的精致、唯美。

最后发几张我们坐在马路边看烟花表演的照片。

引用 叶675 的图片:

树下好温馨

2016-11-04 12:45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11-04 12:45:10 的回复:

回复ben021005:谢谢你!

2016-11-04 13:54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1-04 15:26

引用 guoing 发表于 2016-11-04 15:26:36 的回复:

回复guoing:谢谢你!

2016-11-04 18:24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1-07 09:56

引用 gaoliz 发表于 2016-11-07 09:56:50 的回复:

回复gaoliz: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