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环线,一场无关风花雪夜的事

• 出发时间/2016-10-22

写在前面

一直向往着西北的无限风光,也憧憬着能与西北有一次亲密接触。终于在工作不忙之际,空出10余天假期,好好计划着此次西北之行。
        蚂蜂窝结伴同行,很幸运的找到了李总、十一、七七,还有最后到的蔡总,五人一行的西北自驾游拉开帷幕。

路线

10月22日:各地——兰州——西宁         {宿西宁}
      10月23日:西宁——塔尔寺——拉脊山——青海151景区——茶卡镇    {宿茶卡}
      10月24日:漠河盐场(10月10日茶卡盐湖关闭)——德令哈——可鲁克湖——大柴旦  {宿大柴旦}
      10月25日:大柴旦——南八仙——水上雅丹——西台吉乃尔湖——冷湖镇——阿克塞——敦煌 {宿敦煌}
      10月26日:早上莫高窟,下午鸣山沙(看日落),晚上沙洲夜市自由活动   {宿敦煌}
      10月27日:敦煌——瓜州——嘉峪关——金塔胡杨林——酒泉 {宿酒泉}
      10月28日:酒泉——张掖七彩丹霞——民乐——俄博古城遗址——祁连——卓尔山  {宿祁连}
      10月29日:祁连——祁连大草原——岗什卡雪山——门源——翻越大坂山——西宁 {宿西宁}
      10月30日:西宁——兰州——回家

行程走至张掖时,前行的小伙伴在祁连山遇上大雪。我们在看完张掖七彩丹霞时,就匆匆连夜赶回兰州,因为担心大雪封路封山,耽误后面回家的行程。
    旅途中难免会留些遗憾,所谓遗憾,就是给自己一个再来到这个地方的理由。

花费

武汉兰州往返机票:790元
      租车SUV帕杰罗):846元(人均)
      住宿:757元(人均)
      吃饭:400元(人均)
      油费:450元(人均)
      高速费+停车费:158元(人均)
      门票:青海湖20+漠河盐场15+莫高窟200+塔尔寺80+月牙泉120+骑骆驼100+滑沙15+金塔胡杨林85+张掖七彩丹霞75=710元
      消费合计:4133元        (不包括高速罚单,各位同学以后自驾小心了)
      特别备注:感谢以下土豪请客
                      蔡总的青海土火锅,李总的串串香(我会记住一辈子),十一的张丫丫,七七的各种酸奶零食,这样算下来貌似我没有请客,谁让我不是土豪呢!

初见

11月22日,兰州中川机场,西北大环线出发集合地。李总从上海兰州,十一和七七两人福建兰州,我武汉兰州,蔡总直接空降西宁准备好晚餐等待我们的到来。
    下飞机时,李总先行去机场附近的神舟取车,十一和七七在机场附近等待。微信约定在出口5号门,一起等待此次坐骑帕杰罗的到来。在5号出口附近转了一圈又一圈,总不能发现十一和七七的身影,难道前世我和十一她们没有500次回眸,在今生就不能擦肩而过么?最后发图片得知,我在二楼5号门,十一和七七在一楼5号门。
    十一:南方人的相貌北方人的身材,在唐朝肯定是倾城倾国的美人。
    七七:我命中注定的金砖,典型南方女子清秀长相,水灵。
    相遇后,在机场等待李总和他的坐骑到来。不一会,一辆黑色的帕杰罗缓缓驶过来,迎门而见到传说中的李总。
    李总:你说你也不高,但目测你却比我高,还是很多厘米,说好的信任呢?

你好,西宁

人员集合后便踏上西宁和蔡总回合的路上,沿途路边寸草不生的小山,红黄相间略带奶白的土地,还有山坳处稀疏的喷水......我脑子像有十万个为什么一样,霹雳吧啦的问个不停,却浑然不知道李总他们已感到尴尬,好吧,谁让我年纪小呢,那就睡一觉到西宁和蔡总回合吧!
        西宁,西部安宁之意。给我感觉确实凉飕飕,不过可能也是风大的缘故。到达预定酒店后发现蔡总悠哉地在喝茶,果然,广州人爱喝茶是名不虚传。
       蔡总:广州空降西宁,晚上又是请我们大家吃饭。当时就一个感觉,这是土豪,晚上我要抱紧他的大腿,是那种紧紧不能放开的抱。
      晚上的青海土火锅,让我感受到西北汉子的豪爽。大快朵颐的牛羊肉,煮着沸腾的汤汁,味道浓郁的蘸酱,酣畅淋漓中5个人吃完一大锅。饭毕,李总和蔡总回酒店休息,我则尾随两位姐姐的脚步,去了西宁的莫家街,喝了一碗很出名的德禄酸奶。
      酸奶很好吃,姐姐人很美,西宁的晚上有些冷,但是土火锅的热一直萦绕在胸口,丝毫感受不到冷。
      西宁,你好;西宁,晚安!

朝拜,塔尔寺

塔尔寺,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也是班禅的行宫。两年前李总来时,不用收门票,现在进去已经是要收80元的门票了。
       进入寺内,里面随处可见的喇叭,还有那些早起朝拜虔诚的藏民。我和蔡总一路在前,两位姐姐在后面慢悠悠的拍照,行至主寺时恰好赶上喇叭们的早课,最大的约有40来岁,最小的只有5~6岁;小一点的嬉笑打闹着念些经文,稍大点若有踌躇,年长者专心致志。都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去阐述内心的圣地,去朝拜那份属于自己的经文。

惊艳, 拉脊山

塔尔寺出来后,我们便向青海湖方向出发,沿途会经过拉脊山。刚上公路,远处就看见雪山,我有些惊呼和雀跃,但是下意识提醒自己不要激动,因为拉脊山海拔有3000多米,一激动容易高反。
       看着车外快速流转的雪山,心里难免激动,于是乎在我的强烈要求下,打开天窗去拍远处矗立的雪山。此时更是忘记了车外的寒冷,完全沉浸在这雪山的世界里。
      雪山很美,纯净窒息的美。

大美,青海湖

翻越拉脊山,我们直接路过了日月山,向着青海湖行驶去。因为我们今天的行程实在查卡入住,而不是常规路线的黑马河,所以只能放弃日月山这个景点。
     中午在日月山旁的一个小镇吃了一顿饭,特别吐槽下;饭菜特别贵,量还少;更奇葩的是这边小餐馆没有厕所,也有可能是不给游客用。我们只能行走一公里去公厕,温馨提示:公厕收费一元,只收纸币,不收硬币,因为在这边硬币是给乞丐的。

下午两点左右,抵达青海湖151景区。温馨提醒:来青海湖的朋友不必花125元门票,可以往151景区前面开一点,有一条柏油路可以直接到青海湖湖边,那是藏民自己家,每个人只收20元,景色也是超级美。
    青海湖,像蓝宝石一样的纯净和耀眼。西部风很大,在青海湖边像是到了海边,于和海边不一样的是远处可以看到雪山,湖中央还会有游轮(应该是游客游玩的游轮),偶尔飞过几只不知名字的鸟,瞬间觉得人间最美的景色也不过如此。

纯净,漠河盐场

游玩青海湖后,一路风尘赶往查卡入住。查卡这边最著名的景点是查卡盐湖,但是无奈10月10日之后景区封闭,进行二期升级改造。于是,我们只能前往查卡旁边的漠河盐场。
       漠河盐场,网上说和查卡是一个盐场,只是一个在左,一个在右。但是作为去过查卡盐湖的李总,说漠河盐场完全没有查卡盐湖一半的一半漂亮,漠河盐场唯一可取的就是在湖边拍照可以拍出查卡盐湖的效果,本来一路兴奋的我想脱鞋赤脚去湖面,无奈水太冷作罢。
     漠河盐场:小车50元一辆,租雨靴10元一双。

湿地,可鲁克湖

游玩漠河盐场后,我们便向大柴旦出发,沿途会经过托素湖,可鲁克湖,外星人遗址等景点。托素湖,到达景区门口发现围墙围起来看不到湖,果断选择放弃,生怕进去后又是一个坑,于是乎驱车前往可鲁克湖,但是托素湖路上两边的芦苇还可以。

在进入可鲁克湖的路边,会经过外星人遗址,结果发现就是几个石头,完全就是赤裸裸的坑,居然还有人停车下去玩,我只能说人傻钱多的速去。
    进入可鲁克湖,每人5元门票,自己便可开车前往。可鲁克湖是西北鸟儿的天堂,秋天的可鲁克湖一片金黄的景象,湖里传来的鸟声回荡在清澈的天空,偶然展翅的候鸟惊飞天际,划出一条完美的弧线。

征战,无人区

可鲁克湖后,晚上宿大柴旦,李总和蔡总两老干部相约泡雪山温泉,却因为开错路线无奈返回。在大柴旦休息一晚后,一大早便披星戴月的出发,征战出发南八仙,水上魔鬼城等无人区,
      南八仙,水上魔鬼城,就是传说中的雅丹地貌。一望无际的雅丹,看不到尽头的公路,无服务的通讯设备,让我想起了宁浩的《无人区》电影,或许这就是西北所特有的景色。

丝绸之路,敦煌

敦煌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2012年,入选“2012年度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到敦煌的必去景点。

秋色,金塔胡杨林

敦煌游玩后,我们便沿着瓜州方向往嘉峪关出发,路过瓜州时买了哈密瓜,却发现没有在敦煌吃的甜,也有可能是在路边买的缘故。
      嘉峪关长城,我们一行没有进去,在景区附近转了转,算是看了一眼,因为觉得不值得,花门票就是景区看看就出来。
     因同行小伙伴Sunny的介绍,我们临时去了金塔胡杨林。胡杨林一片片的金黄,让人感叹秋天的收获和美好。

张掖,七彩丹霞

因为张艺谋的《三枪惊案拍奇》,我们知道张掖七彩丹霞。张掖丹霞地貌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中段的张掖市,古为河西四郡之一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张掖丹霞地貌在方圆五十平方公里山地丘陵地带,有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这里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

祁连山大雪,行程突然截止

在张掖吃完中饭后,同行游玩西北的小伙伴在祁连山困住,因为祁连山大雪。再三考虑后,我们决定放弃后面的行程,因为我们租的车子没有防滑链,西北的天气,万一下个几天,就完全困在祁连山了。于是在张掖吃完饭后,连夜驱车去兰州,结束了此次旅行。

后记

李总,温润如玉美男子;
         蔡总,疆场驰骋套野马;
         十一,婀娜丰腴赛玉环
         七七,拍照达人俏娇娘;
         本人,逗比中二小暖男。

愿:下次旅行再相遇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1-04 19:26

引用 rachelyujie 发表于 2016-11-04 19:26:23 的回复:

回复rachelyujie:心动不如行动,西部真的很美

2016-11-04 19:27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1-07 09:56

引用 sunearlier 发表于 2016-11-07 09:56:51 的回复:

回复sunearlier:构图比较重要

2016-11-07 09:57

好像我们路途中看到你们的车了!😬

2016-11-08 21:33

引用 梦、、 发表于 2016-11-08 21:33:32 的回复:

回复梦、、:真的假的,在哪里看到的,突然好激动

2016-11-08 21:34

引用 言無許許 发表于 2016-11-08 21:34:38 的回复:

真的假的,在哪里看到的,突然好激动

回复言無許許:我们也是23从西宁出发的!环线游

2016-11-08 21:57

引用 梦、、 发表于 2016-11-08 21:57:43 的回复:

我们也是23从西宁出发的!环线游

回复梦、、:好吧,那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