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暑假欧洲德国、奥地利、捷克16日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7-12
  • 人物/带小孩

决定行程

一切源于去年看朋友的微信,关注了涛哥,当时的涛哥正带着老婆孩子在欧洲自驾,让我好生羡慕不已,于是乎有了梦想,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够自由自在的驰骋在欧洲大陆,本以为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没有想到梦想实现的这么快。欧洲这么大,国家这么多,去多少天?去哪些国家?玩儿哪些景点?一切都那么陌生,虽然时不时的在携程,驴妈妈,穷游上看几眼,但一点概念也没有,到底应该怎么玩儿。一切就在五月底开始酝酿了……
       那时准备开始计划暑期出游,娃小的时候以海岛为主,普吉,民丹岛,塞班,马尔代夫都去过了,出海,浮潜也就这些项目,确实有些审美疲劳,犹豫是去趟帕劳吧,或者新西兰环岛游?想着娃大点了,but风景、戏水&游乐,应该可以接受一些历史、文化了,其实就在这时还没有想到要去欧洲,后来表姐定下来要去法国,才促使我有些心动,琢磨着跟着她们一起去?但她们只去一国,时间有点短,我想玩儿的稍微长点,多走两个国家,和LG商量,一拍即合,于是选国家,定路线的事情他就包了。哥们也是高效,两天搞定,德国奥地利捷克闭环自驾。经我初审,更改了一点,我要去维也纳!咱去维也纳真不是为了音乐,没那细胞,作为从小看着茜茜公主长大的我,对奥地利维也纳有着特殊的情怀,必须去追随茜茜公主的曾经看一看!
      行程总的天数定在14-16天左右,于是开始关注机票,真的很烧脑,前一天,后一天来回比较,想买直飞,价格又便宜的,航空公司又好的,时间又好的。本想考完试就走,结果老姐也打算一起,就算着她能放假的日子,看了几天,突然发现降价了!当时坐在麦当劳的咖啡角等闺女上课,和LG一个眼神,就订了!于是就开始了如下一通安排!

先来秀几张美景吧

准备工作

准备顺序:
预订机票--预订酒店--办理签证--租车--宣誓驾照

机票+酒店
机票:带着孩子,节约时间,所以选择了稍贵的直飞,国航往返CA965/CA932,从开始关注时的七千多一下降了一千块,毫不犹豫的出手买下,价格还是可以,去程10小时20分,回程9小时,上去睡睡觉就到了,回来也是,没有觉得很累。去程时还没有正式放假,机上有些空位,于是大家分散开,居然凑合着躺着睡了一道儿,回程就满满的了,不过回家的心情不一样了,睡得也挺香。
酒店:全部BOOKING上搞定,因为自驾,所以订的酒店大多可以免费停车,欧洲停车真心的贵,全城算下来,比我们加油的费用还要高呀,所以免费停车很重要!

德国签证的材料需要把机票酒店的预订单都附在上面,所以机票我们就先出了,酒店只是免费预订了,BOOKING预订了就可以打印出来预订单,因为自驾,此行程住了十来个酒店,单子自然也是一摞了。

关于签证
       德国签证是申根国家里最麻烦的,但由于我们出入都是在德国,而且行程中德国时间最长,必须要签德国。在网上搜了一下,各说纷纭,于是在德国大使馆网站上看需要准备的材料,带出来的都是中智的信息,当时还纳闷呢,搜索引擎太垃圾了,正牌大使馆的找不到,都是这些代理机构,烦人。我想很多人都有这个疑惑的,经历过了就全知道怎么回事了:去年开始中国德国催生了一个代理机构中智德签,通过这个代理机构,最快可以约到1-2天以内的送签,而从德国大使馆预约都要一个月以后,而且这个机构会先帮你把材料审核过,包括录入指纹(从2015年10月开始必须申根都要录入指纹),而且24小时就能出签。当然了,是要收一笔费用的,185元。不必找任何代签机构,因为所准备的材料必须要准备,而且因为录指纹,所以本人必须要亲自去中智,没必要找中介多花那个钱的。具体要准备的材料见中智链接https://de.tlscontact.com/cn/BJS/page.php?pid=tourism_visa
签证费用:成人60欧,6岁以上儿童35欧,额外中智的服务费185元/人。
这里要注意的是带娃的亲们在准备材料时一定要看好:
出生医学证明或亲属关系证明
此项材料需经公证处公证(内含翻译),并由中国外交部或驻外使馆认证。
      我们当时就没有看清楚,把公证和认证看成了OR的关系,只做了公证,到了中智审核材料的时候,人家都先审核小孩的,一看就打了回来,没有做认证!当时给我俩都急瞎了,出了门一通的查,还好外交部离中智比较近,1.5公里吧,当时已经下午两点多了,我俩一路小跑到了外交部,问了保安,才知道外交部的这项业务也被一个公司外包了,就在它前面的悠唐广场,当时交了加急费,100还是150记不清了,第二天早上就可以取,不加急的话要7个工作日以后。其实就是在公证件上贴一个标签,哎。。。认证搞定了,已经快四点了,站在马路边上,用手机赶紧预约中智送签,这就是多花钱的好处了,第二天下午就OK,这要是直接和使馆约,就得一个月以后了。
还好后面都很顺利,第二天上午取完了认证件直接去中智送签,第二天就通知出签了,灰常顺利。

关于租车
欧洲比较大的服务比较好的就是AVIS,HERTZ,EUROPCAR,SIXT,比较来比较去,选择了EUROPCAR。对比了一下官网和携程,租车价格差不多,但全险的保险费用携程要便宜不少,所以就通过了携程预订的EUROPCAR,当时定的是手动PASSAT旅行版,后来在机场提车时免费升级到全新的途观,才1000多公里,新车啊!还是柴油,自动挡,哈,占大便宜了!!!查了一下,占了2000大元的便宜!!
Tips1::租车时要注意,柴油的最便宜,这三个国家奥地利最便宜,1欧多一点点,很多加油站,价格都不一样,SHELL最贵。租车公司都会在车的加油箱位置贴上标志,告知应该加哪种油。
Tips2:加油都是自助的,每个标号下面有好几把加油枪,每个枪上都标明是哪种油,对应上就OK,加油完成后告知是几号枪直接付费。

关于导航和通讯
全程TOMTOM,离线地图,做了双备份,两个手机都装了,一分钱没花,中文语音提示,提前把住宿和景点的GPS坐标都输了进去,一点冤枉路也没走。
本来要租一个欧洲的WIFI或买一张德国电话卡的,后来看很多评价,出了德国就不好使,奥地利能勉强有信号,在捷克根本没法用,后来问了10086,很实惠,每天使用超过30元的流量就都免费了,几个人,用一个手机当热点,每天用到头也就30元,非常好用,全程信号满格。话说,TOMTOM离线地图很好用,主要景点都有免费WIFI,酒店餐馆也都有免费WIFI,我们一路上也没怎么用移动的流量。

这就是陪伴了我们十六天的途途

关于驾照
国内的驾照必须要翻译,要公证,按照德国大使馆的要求国内的驾照还在翻译之后还必须要有德国大使馆和外交部的双认证贴纸。咱的翻译件不是特别好使,主要是早在10年前德国大使馆就发现很多国内公证件不真实,主要体现在想去德国留学人员的文凭问题上。为此,德国大使馆专门成立了一个“认证处”,咱的驾照也就被包括进去了。当然很多朋友什么也没有做照样租到了车,可是遇到警察或者其他麻烦事情的时候,是不收法律保护的。

关于驾照有以下建议:
1、一定要公证,也要翻译花不了几个钱,大致也就是500块钱,翻译300,公证200。
2、双认证的贴纸比较贵,两张贴纸要小1000块钱。
3、还有一种翻译叫做宣誓翻译,是德国大使馆指定的宣誓翻译是专门为国人所造的,因为宣誓翻译的效力覆盖了整个德国司法和政府部门,当然其中也包括了德国大使馆。每一位宣誓翻译都要被司法部门收录,德国司法部提供了宣誓翻译网站,如果警察局或法院需要宣誓翻译,都可以在网站中找到本州或本市的宣誓翻译。这样以来呢又便捷又便宜。同时,宣誓翻译是德国司法部门和政府部门授权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翻译,宣誓翻译的章具有法律效力。有了这个宣誓翻译的信函咱租车,路上遇到警察就不害怕了。
那么怎么找这个具有宣誓翻译认证的人呢,那么隆重推荐成都的一位具有德国联邦认证的宣誓翻译资格的女士。具体就请按一下流程进行准备即可。

驾照翻译认证程序如下:
(此件为宣誓翻译+认证件,持此件和驾照原件,就可在德国合法租车和开车、接受警察检查,无需再做任何其他公证和认证!对于翻译认证件的有效期德国司法部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因此在第二年重复使用前,请您与租车公司确认。此翻译认证件与驾照原件一同使用。)1. 请一次性将所需驾照照片(四个面)和邮寄信息及手机号码发来。若缺信息,为了确保准确性,将直接删除您的邮件。您必须重新一次性将全部所需信息发来。并请在邮件主题中标明驾照持有人姓名,以便能直接查询到。2. 对驾照照片的要求:请将驾照正页和副页的正反面扫描件或照片发到我的电子邮箱。每一本驾照共需要4个扫描文件或照片(即使副页没有内容也必须提供,这是法律程序),请勿使用闪光灯,以免反光而无法看清文字,像素要求足够大,否则将不能办理。文件请用图片格式,不要用PDF或Word文档。(请一定将照片放正,不要将“东倒西歪”的照片发过来),如果是两人以上的驾照,请用文件夹将每人的驾照图片存放。3. 请将驾照持有人护照上的拼音姓名附上(以免因多音字造成错误)。4. 翻译+认证费用为300元人民币/每本。驾照翻译认证当天办理, 款到后,立即用顺丰速运寄往您给出的地址,邮费到付(23元,成都市内11元)。5. 请告知您的
A. 邮寄地址
B. 收信人姓名
C. 手机号码
以便在运单上填写。快递一般需要1-3天时间。5.汇款方式:(可以以任何方式: 网银,存现,本人没有支付宝账号,您可以用支付宝汇款到招行等)银行: 招商银行
开户行: 成都世纪朝阳支行
收款人: ZHANG WEI (请写拼音大写,姓名中间有一个空格。开户人必须写拼音大写,写拼音小写或汉字都无法汇出!ZHANGWEI连写也为错!)
帐户: 6226 0902 8196 6693
请务必在汇款时填写驾照持有人的姓名!汇款后,请一定用电子邮件通知我,并注明驾照持有人的姓名。
ZHANG WEI手机号:13096350976 电子信箱:xuanshifanyi@163.com

行程

Day1 北京-法兰克福-海德堡80KM

凌晨2:30的飞机,头天晚上不到十一点就出来了,到了机场办理值机托运,安检后,又如常规在日上疯采,整点起飞,伴着浓浓的睡意,吃了飞机夜宵,迷迷瞪瞪就睡下了。没多久又迷迷瞪瞪的被叫醒,吃早餐,这十来个小时就这么快的过去了。
出关的时候,会问一些问题:都去哪几个国家?来的目的?在这里停留多久?看攻略说,有的海关还要查回程机票单和酒店住宿单及保险单、行程单,所以当时就把这些单据都打印出来准备着,实际过关是不过只是简单问了几个问题就放我们过去了。之前看攻略,说出关很慢,德国人很严谨,很慢,但实际还好,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吧。
出关取到行李后,没有看见shult bus,走了没几分钟就到了地下租车的地方,所有租车公司都在这里集中办公,AVIS,HERTZ,EUROPCAR,SIXT。拿着提前打印好的提车单,顺利办理了租车,到地下停车场提车上路。前面已经说到,免费升级到柴油版自动挡的新车途观,哈哈!动力强,视野开阔!另外,机场所有标识非常清晰,按照人家给的停车序号很容易就找到车停的位置。

CAR RENTAL CENTER 门口SIXT的广告

SIXT的黄金宝马,各家租车公司就在宝马车的四周。

没有在法兰克福多做停留,提车后直接开向海德堡,第一天的行程八十多公里,我们惬意的感受一下德国的高速,很爽,一路就像驰骋在中国的农村。办理入住后,来到酒店旁边的一个大超市,一通的采买供给,足足一大车,才几十欧元,真便宜!水果蔬菜也很新鲜!

行驶在奔向海德堡的路上

两侧都是麦田

德国的环保做的非常好,下面这个机器就是一个塑料瓶子的回收机。在购买瓶装水的时候,是预收了瓶子的回收费的。拿着空瓶子放到机器的黑洞里,它会根据瓶子的大小自动核算出回收费用,回收完毕后,打印出一张小条,凭此小条在超市购物时抵扣上面的金额。

超市的购物车,所有的车都是锁在一起的,塞进去一枚硬币锁就打开了,用完了再把车放回去锁好,硬币自动就出来了。我们围着这个车转悠了半天才明白是这么用的。

采买结束,午休片刻,补充体力后,下午15:00开车6公里来到了海德堡内城。
海德堡位于斯图加特法兰克福之间,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传统和现代混合体, 既有浪漫色彩和田园风光,又有国际气派和蓬勃朝气。海德堡很小,但是悠悠的青山,内卡河的绿水,刻满历史沧桑的古堡残垣,加上尖顶错落、石径幽深的老城,就像一张大画卷。尤为特别之处,就是那已然残毁的古堡,它不完整、不精致、于断壁中埋下岁月的故事,却也已被时光抚慰,以缺憾之美打动人心,仍不失王者之风,亦成了海德堡的标志之一。让海德堡享誉世界的则是欧洲最古老的教育机构之一——海德堡大学。曾在海德堡大学学习和工作的有著名思想家黑格尔、社会学家哈贝马斯等。这里也是众多文学家的挚爱,诗人歌德“把心遗失在海德堡”,马克·吐温说海德堡是他“到过的最美的地方 ”。

内卡河(Neckar)是莱茵河的第四大支流,始于黑森林东部,流经人杰地灵的图宾根、斯图加特海德堡等,最后在曼海姆汇入莱茵河。河两边山峦绿荫掩映繁花盛开,衬托了海德堡的美,使得海德堡这个城市中更具魅力。内卡河贯穿海德堡,将海德堡分为南部和北部。南部有著名的海德堡城堡,北部则有幽静的通往圣山的哲学家小径。内卡河上方的海德堡老桥更是海德堡著名的标志。

静静的内卡河

内卡河里捞石头的船,不知道是干嘛用的?

我们从海德堡老城的西侧北岸开始游览,穿过内卡河,一副慢生活的惬意景色出现在眼前。河岸边绿草茵茵,大人,孩子,学生,恋人们躺在河岸边的草坪上休息,玩耍,锻炼;河面上皮划艇爱好者正在练习着。才刚刚接触到德国,就深深的被日耳曼民族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的方式所深深吸引,特别喜欢他们的这种生活状态。

穿过内卡河,从西端的坡路。俾斯麦广场北,向里走即可到哲学家小径上山,一路都是坡路。
哲学家小径(Philosophenweg)位于海德堡内卡河以北,圣山(Heiligenberg)南坡的半山腰上,也可以称为哲人之路。与海德堡城堡隔河相望,因风光宜人,又静谧适合思考,历史上许多诗人、哲学家经常在这里捕捉灵感,来这里走一圈,也许你也会成为诗人。

山上都是这种精致的私人住宅

从哲学家小径的山坡上是遥望海德堡老城的最好观赏点

海德堡城堡是海德堡城的标志,在青色的王座山(Königstuhl)上,红色沙石所建的城堡,虽已残毁,却仍不失王者风范,俯视着山脚下的海德堡老城和内卡河。
城堡始建于13世纪,在1537年和1764年两次遭受雷击,并在三十年战争和大同盟战争中损毁严重,曾两度被法国人摧毁,城堡主人选帝侯家族也迁居曼海姆。被遗弃的城堡后来有一部分得以修复重建,直至19世纪末主体建筑才恢复原貌并能使用。至今,未修复的部分仍为残垣断壁,上部某些房间只留有一面外墙。所以,这是一座美丽的大城堡,也是一座满目沧桑的城堡遗址。

在这里,满地的小李子无人捡拾,空气中弥漫着李子香味儿

沿着东端的阶梯路一路下行,从老桥过内卡河,就来到了海德堡老城内。
老桥建于1788年,正式名字为Karl-Theodor桥,是1788年修建这座巴洛克式石桥的选帝侯的名字。这已是自古罗马时期以来,在这个位置上的第九座桥梁,也是现今海德堡地区内卡河上最古老的桥。这座桥在绝大部分时间里为步行桥,可以仰望城堡。桥的南北两端分别塑有选帝侯卡尔-提奥多(Kurfursten Karl-Theodor)和智慧女神(为歌颂选帝侯对艺术与科学的支持)的雕像。桥南端的两座28米高的桥头堡是老桥最古老的部分,建于15世纪,曾作为桥门的一部分使用。桥门最早是用作收取“过桥费”的。

老桥南端旧桥门旁的铜猴是游览中不可错过的部分。猴子左手的镜子和左脚的戒指象征虚荣心,赤裸的臀部象征好色和丑陋,右手伸出的手指用来阻挡人们邪恶的视线。这个位置的铜猴在15世纪时就也已出现,当时它是“丑陋、无耻、欲望和虚荣”的象征,用来讽刺“过桥费”,也表达了桥门内外众人平等的含义。传说握过猴子右手手指的人将来会重回海德堡,摸过猴子左手铜镜的人会有好运。猴子右手边还有一对老鼠,是雕塑者的签名,也是多子多福的象征。

步行街两侧的小咖啡馆

海德堡城步行街道

海德堡市政厅位于集市广场,旧市政厅1689年毁于法国军队之手,如今的新市政厅始建于1701年,它成了当地居民的骄傲,因为当时3万人的小城拥有一座这么大的市政厅是不多见的。阳台栏杆是洛可可风格的。阳台上的徽章以及厅前广场上的喷泉均是匈牙利著名艺术家海因里希查拉斯基所作。

集市广场(Marktplatz)是老城的市中心广场,由鹅卵石铺盖而成,一边是市政厅,另一边是圣灵大教堂,从中世纪开始这里便是城市的中心地带,广场中间的大力神海格立斯(Herkulesbrunnen)喷泉是18世纪艺术家查拉斯基的作品,反映了在大同盟战争的破坏后进行重建的巨大努力。市集广场曾用作停车场,不过现在已经辟为步行区。在冬季,集市广场经常作为海德堡圣诞市集的场地。

集市广场前悠哉觅食的鸽子

圣灵大教堂

欧洲的建筑,都会在房子的边角处有一些雕像,类似于咱们中国在门上贴的门神之类吧。

海德堡大学广场,海德堡大学是一座没有院墙的开放式大学,在海德堡老城区的中心位置。很多国内游客都慕名去大学食堂吃饭。

海德堡大学博物馆

去往上山途中的小路,右侧都是当地人的停车场。我们临时停了一会,免费的,没碰上贴条。当地人的车上面都贴着PRIVATE的标签。

近身来到海德堡城堡前面,看看这座经历两次雷击和战火炮轰的老城堡,满目苍夷。

Day2 海德堡-罗腾堡(170KM)

今天驱车170公里,一路田园风光,从海德堡来到罗腾堡。家庭旅馆在罗腾堡山下的陶伯河畔。之前和老公一直争议不想来罗腾堡,觉得没什么可看的,但老公坚决要来,很庆幸他的坚持,这是全程中最令我心仪的地方!罗滕堡位于德国巴伐利亚西北部弗兰肯地区的高原上,俯瞰陶伯河,是德国巴伐利亚最出名的小镇,有“中世纪明珠”的美称。罗滕堡城内房子屋顶大多暗红色,故此得名,德文含义就是“红色城堡”。罗滕堡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贸易古城,现在仍完整保留昔日的城墙,被城墙包围的街道也保存良好原貌,是德国所有城市中保存中古世纪古城风貌最完整的地区,也是最富有浪漫情调的城市。

因为自驾,所以没有选择住在古城里面,而是住在城外的家庭旅馆,美的要哭有木有?这就是热爱生活的日耳曼人的杰作。坐落在古堡的山下,陶伯河谷旁边,环境没得不要不要的。这里的房子都有阁楼,阁楼上有窗户,闺女说这是有眼睛的房子,看看,真的很像哦。

酒店前面的陶伯河小溪缓缓流淌在山脚下,湿润的空气中弥漫着青青草香

我猜,这应该是关牲口用的棚子吧。

出了旅馆左转,来到这座横跨在陶伯河上的小桥,因为湿润的缘故,小桥上有淡淡的青苔。从木头,石墙的材质看,已经有了年头。

上山的林荫小路,即使是在大中午,也晒不到。

罗腾堡古城墙

爬了大概十分钟把,溜溜达达,一点也不累,来到山顶,俯瞰

罗腾堡花园大门,一路看下来都是沧桑与古老的沉淀。之前看攻略,有冬天来得游人游记中写到对罗腾堡的感觉是枯藤老树昏鸦,很沉重的感觉,但在夏天一点没有这种体会。看来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心情看待同一样事物是完全不同的,还要自己亲自来体会。

伯格城堡门是陶伯河上游的罗滕堡古城城门里最知名的一个,位于小城的西南面。城门建造迄今已经有接近700年的历史,原先是为了拒敌而用。如今城门外有大片的花园绿地和美丽蜿蜒的陶伯河,是罗滕堡市民休闲的好地方,当然这个城门景点也是所有来罗滕堡旅行的游客的必到之处。

这里的游人不是很多,很清静,街边都是小咖啡馆。

中心街上的喷泉

圣雅各伯教堂是罗滕堡城中最重要的教堂,哥特式的建筑始建于14世纪。教堂中收藏有圣血祭坛(Heilig Blut Altar),刻画了最后的晚餐的景象,并据称供奉有基督的圣血。

步云莱是罗滕堡城中的标志性景观之一,在老城的南端。石板路在这里一分为二,呈Y字形,且顺着地势有不同的坡度。在欧洲,这种三岔口很多很多,走一段就会有一个三岔口,而步云莱应该是德国最知名的一个了。

午餐

德国圣诞博物馆坐落在这里,位于罗腾堡繁华中心的大街上。博物馆占地面积约有300平方米,展品主要是圣诞老人、圣诞树的各类装饰挂件、圣诞坚果等做成的花环、历史悠久的胡桃夹子等等。

古城墙是指陶伯河上游罗滕堡古城的城墙,有栈道搭建,环绕整个城堡。它在中世纪时的作用就是可以让兵士和市民可以抵达城墙的豁口处,用滚烫的沥青等来浇下,让攻城的敌人知难而退。如今,这个栈道已经成为观赏整个古城最好的步行通道。来到罗腾堡,一定要在城墙上慢慢的走一走。

防御性能做得非常好,只留了这么一小条缝隙。

铁匠巷是陶伯河上游罗滕堡城内中城区的一条巷子,连接市政厅和步云莱。童话般的颜色装饰,每家每户都用鲜花装点阳台,非常别致

西贝斯塔是中世纪建筑,用石料堆砌而成,顶端有尖尖的钟塔,塔身的两面,都有蓝白色的大钟,至今走时准确无误,塔和四周的椽木梁式德国经典民居建筑一起,成为了中世纪小城美丽的风景线,塔身还有金色的城徽,熠熠发光。

集市广场

城堡外面还有儿童嬉戏的地方

街面上铺的都是上百年的老砖,家家户户都用鲜花装饰的温馨至极。

当地有名的“雪球”,看着很美味,说实话,一点也不好吃。

还有中文介绍

罗腾堡不是很大,慢悠悠的溜达,半天也就逛遍了。国内游客基本没有,都是德国当地人到那里旅游。和其他古城一样,都是市政厅、教堂、集市广场这些,最有名的就是步云莱,我称之为一个美丽的三岔口建筑其实我更喜欢的是罗腾堡山下陶伯河边上农庄的生活。一种宁静的田园生活,呼吸着纯净的带有泥土芬芳的空气,静静的在这里呆上几天也不会无聊。

Day3 罗腾堡-梅青根-福森460KM

一早起床,享受了美味的早餐,就直奔今天的主题,我们的大爱--梅青根,开烧了。。。。。今天也是行驶路上最辛苦的一天,罗腾堡-梅青根-210KM-福森250KM。吃过了美味的早餐,我们就踏上了开心的旅程。

温馨的家庭旅馆,早餐还有樱桃吃。

梅青根奥莱是一家新奥莱店,现在是欧洲最大的奥莱店,一线大牌这里都有,价格杠杠的,此处省略一万字,无限的美好。。。。。

因为还有将近300公里的行程,感觉没有尽兴,下午三点多就往福森赶去,也是我们此次旅行的一个重头戏--新天鹅堡

没有选择走高速,从罗腾堡到福森德国著名的浪漫之路,一路麦浪田园,风光独好,我们一直行走在田间公路。前一秒还是晴空万里,后一秒就让我们感受到黑森林的恐惧。

欣赏着前方的彩虹就一路冲进乌云的笼罩下,大雨滂沱,雨刮器都不管用,给刚刚适应德国公路的我们一个下马威,紧张的我们只能慢慢的开着。

一路狂风暴雨,行驶速度比预计慢了很多,但还好,天黑前赶到了福森的小镇。这个家庭旅馆是我们此次住的条件最差,态度最恶劣的一个,没有之一!是一对年迈的德国老夫妇开的,房子很久很旧很小很简陋,电视还是十五寸的小奔头彩电,不过我们动也没动。老夫妇很凶很凶,当时看评价有不少人说他们凶,态度不好,尤其是带小孩的,可是实在没有想到这么差。因为当时觉得位置比较好,停车方便吧,选在了这里。不过算了,一夜而已。

旅馆门口的草莓房,应该是旺季时的一个小卖店吧,不过第二天一早就被拖走了,草莓房上面那个开窗的房间就是我们的房间。

稍事休息后,出来闲逛,熟悉地形。
这里距离福森小镇和天鹅堡都很近,被雨水冲洗过后,空气清新至极,伴着甜甜的泥土香味,我们大口,贪婪的呼吸着富氧的空气,感觉心肝肺都被清洗干净。德国的夏天冷飕飕,我把新买的风衣和羽绒服都穿上了。

黄昏,我们下榻的旅馆,也是一个蛮有爱的温馨小居。

沿着马路走了几十米,一个小拐弯,忽然望到了山坳的一个建筑物,小激动的我呀,艾玛,这不是新天鹅堡吗!!!!它就这么安静的坐落在那里,似乎触手可及。当时的心情就是急于奔到它的面前!!于是,于是,马上回屋拿上车钥匙,开车直奔那里!

已经快9点了,天色昏暗,但是相比白天的车水马龙,宁静,安逸更添加了一些神秘。高天鹅堡和新天鹅堡之间的阿尔卑斯湖。静的让人坐在这里就不想走,要不是太冷了,我可能要坐到半夜。

湖边的餐馆,没有人,很冷清。

指示牌

黄昏下的高天鹅堡

今晚的闲逛只是熟悉地形,为第二天做准备,这里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开车两三分钟就到了。
看了下门票类型和价格还有地形图。
德国之行,只有天鹅堡买票需要排大队。可以提前在官网预订,取预订票很简单,基本不用排队,但预订需要多花预定费,小算计了一下,还是第二天早上早点来排队买票吧,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哈哈。谁让咱住的近呢!

转了一圈,实在是太冷了,打道回府,好好休息,明天早上还要早早来排队。

Day4 天鹅堡-福森-慕尼黑120KM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新天鹅堡,高天鹅堡,阿尔卑斯湖,福森小镇,然后入住慕尼黑
住的离景点近就是有好处,早上起来早,还没到早餐时间,我们又溜达过来感受宁静的氛围。溜达一个多小时,赶紧到售票口排队买票。第三个就买到了。回头一看,哇塞,已经人山人海了。估计得一两个小时才能买到。窃喜的回到旅馆吃早饭,收拾行李,退房。

天鹅堡(Schloss Hohenschwangau)又称旧天鹅堡霍恩施万高城堡,是位于德国巴伐利亚施万高镇辖下霍恩施万高村的一座城堡,与新天鹅堡隔山相望,毗邻福森
天鹅堡德国浪漫主义时期的一块瑰宝,在12世纪刚刚建成后就迎来了它的伟大时代,并成为当时宫廷抒情诗的中心题材。城堡的主人和建造者是施万高镇的骑士。路德维希二世在这里度过了他生命中的大部分时光,城堡内的浪漫主义风格对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的性格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目前城堡内共有14 个房间及大量丰富的馆藏对外开放供游人参观。

站在高天鹅堡花园外面俯瞰停车场。

宁静的阿尔卑斯湖。
阿尔卑斯湖位于新天鹅堡和旧天鹅堡西南的山间,周长大约5公里,周边丛林密布,湖中有很多野天鹅栖息。如果艳阳高照,湖边会有很多欧洲的人在湖畔享受日光浴。
阿尔卑斯湖,德语里的Alpsee,是巴伐利亚福森东南6公里处的一个高山湖泊。阿尔普湖(Alpsee)位于新天鹅堡和旧天鹅堡西南的山间,周长大约5公里,周边丛林密布。湖中有很多野天鹅栖息。由于就在高天鹅堡的附近,而新天鹅堡是俯瞰这里的最佳景点,因此阿尔卑斯湖也被称为“天鹅湖”,这里水很蓝很蓝,蓝天、白云、青山倒影在静静的湖面,湖面上还游动着白色天鹅、野鸭,清晨雾霭氤氲的湖面,晨曦穿透密林照着湖水波光粼粼。游览阿尔卑斯湖的最佳方式,莫过于租条脚踏船,在湖上悠闲自在地欣赏山上的城堡、湍流的瀑布,逗弄身边不时游过的野天鹅,当然这只适合天气暖的季节。而观赏阿尔卑斯湖的最佳地点,就在新天鹅堡,泰格尔山顶等高处俯瞰的画面特别美妙!

小朋友在深呼吸富氧的空气。

很仙很仙的环境有木有?照片有点虚,但还是能看到湖面雾气腾腾,湖边悠闲地天鹅在早锻炼。
据传这里之所以叫做天鹅堡,就是因为湖边有很多很多的天鹅,白色的,灰色的,故而取名天鹅堡

新天鹅城堡的建立者是巴伐利亚的国王路德维希二世。这个国王无治世之才,却充满艺术气质,他梦想将城堡建成为一个童话般的世界。路德维希二世亲自参与设计这座城堡,城堡中拥有大量德国天鹅雕塑。新天鹅堡的独特外形激发了许多现代童话城堡的灵感,美国加州迪士尼乐园和香港迪士尼乐园的睡美人城堡的灵感均来自于此。
这座白色城堡耸立在高高的山上,其四周环山和湖泊。一年四季,风光各异,数年来作为德国的经典旅游景点,吸引着全世界的游客。
八卦相传,路德维希二世因表妹茜茜公主拒绝了嫁个他,终生郁郁寡欢,把对茜茜公主的爱慕修建了这个童话般的城堡,但是他却没有等到城堡修建完成就离世了,留下了这个装修一半的童话城堡。

近看新天鹅堡,宏伟气派。

内部参观是不让拍照的,在门口等候进入时,匆匆的拍了一张宫殿房顶的照片。体现出皇室的奢华讲究。

站在新天鹅堡里,俯瞰高天鹅堡和阿尔卑斯湖,美景尽收眼底。

欣赏新天鹅堡的最佳位置是玛丽安桥,但我们去的时候,赶上玛丽安桥维修,沿着山路走了一段,终没有从最佳观赏位置看到新天鹅堡

我们去的时候一直阴雨蒙蒙,没有拍到天鹅堡最美的景观,所以拍了一张他的宣传片,拍摄了新天鹅堡春夏秋冬四季不同的美景。

非常遗憾,城堡里都不允许拍照,所以城堡内的奢华的艺术都没有拍到,只能把它们烙印在脑海里。
上午多半天把这个美丽的地方溜了个遍,都是上山下山的盘山小路,阴雨蒙蒙,在这个炎热的夏季,我们穿着风衣,羽绒服,冻得嘚嘚的,肚皮早已经饿瘪了,一步三回头的,依依不舍的离开了这个小镇,再见霍恩施万高小村。。。。。。

驾车几公里,来到了福森小镇,已经过了饭点,不过也好,省的人多排队了。
Gasthof Krone,这家位于老城中心的显眼位置,外墙有一个巨大的举着啤酒杯的人物装饰,其特色是用餐前要戴上要围兜一样的东西,无论是店员穿着、料理口味还是餐厅装饰都透露着传统的巴伐利亚民族气息。我们就是来吃的!

三个国家,一路烤肋排,酸菜肘子,香肠吃下来,这家的肋排是味道最好的,现在想想还是流口水的感觉。

吃饱了,在福森小镇闲逛。
福森是个非常有情调的小镇,中世纪的小街巷纵横交错,华丽的巴洛克式教堂比比皆是。

圣曼克修道院

游客中心前的喷泉池

福森老城区人不多,地方也不大,一个多小时就转悠遍了,街边都是小咖啡桌,累了就可以坐下来喝杯咖啡,休息休息。看着很美好,可是实在太冷了,我们真的没有这个雅兴。
找了一家很大的超市,补给完毕,一天也就过去了,驱车120公里,到达慕尼黑

Day5 慕尼黑-宁芬堡宫-宝马博物馆

今天主要在慕尼黑的外围参观,宁芬堡宫和宝马博物馆。
宁芬堡皇宫位于慕尼黑西北郊,占地很广,旧时可以跑马打猎,是历代王侯的夏宫。
这座宫殿是选帝侯斐迪南‧玛里亚(Ferdinand Maria)和妻子萨伏依的Henriette 阿德莱德在1664年邀请了一批意大利建筑师和艺术家建造,以庆祝王室继承人——儿子选帝侯、子爵马克西米里安二世(Maximilian II Emanuel)的出生。整座宫殿坐西朝东,由一幢幢方形楼房连结而成,长达600米。主楼雄伟壮观,展开的两翼对称和谐,远远望去主次分明。宫殿前一潭清水,天鹅野鸭,冲天的喷泉,浓荫掩映的笔直人工河,构成一幅宁静典雅的风景图。
这座宫殿也是经过路德维希二世后来设计装修过的,所以风格和新天鹅堡类似,进入到宫殿里面就可以感受到欧洲皇室的奢华与气派。

门口草坪上教研的小花。

宁芬堡宫前的白天鹅,很高贵的样子。

这是野鸭吗?

进入城堡内的花园,一条长长的碎石子铺的路,两边都是对称的草坪花园。

花园内伫立在主路两边的雕像,应该都是希腊的守护神之类,没有太记住。

内花园的假山池

近看城堡外墙壁的雕塑。

里里外外转了个够,来到里面进行参观,只是开放了部分房间。进入大厅,满眼望去都是宫廷的奢华与富贵,简单的说就是高大上,讲究!和外面建筑的简朴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对了,一定要租一个AUDIO GUIDE,有中文的,对宫内有着详细的讲解。
大厅墙壁上的壁画。

大厅气派的水晶吊灯

屋顶壁画

每个壁画都有相应的故事。

卧室的屋顶壁画。

宫内展示最八卦的就是墙壁上的美女画像。国王喜欢美女,就命人把美丽女人的画像都摆在了墙上。这些美女中,有皇室贵族,有贫穷人家的女孩,还有放浪的交际花。

看看下图这两张美女,知道是什么关系吗?
哈哈,这是正室和小三的关系!能看出来哪个是大奶哪个是二奶不?

哈,还是很容易看出来的吧。
下面这位美丽的女人假装晕倒在国王的书房,牢牢把住了国王的心,那时的国王已经六十岁了,被迷惑后,曾在王后去世后立小三为正,因大臣和百姓都反对,才无奈放弃。

内部展厅,欧洲元素,中国元素,日本元素,还有古埃及法老元素等等。这说明三四百年前这种艺术就是贯通的了。
仔细看,餐桌的桌腿,是埃及元素。

仔细看桌子腿,也是埃及元素。

小王子的卧室,床都是很高的,我就纳闷,怎么上去下来,万一摔下来,可不轻呀!

参观完内部宫殿,来到了西侧的马车展和瓷器展。
下图是一个模型,皇室外出的交通工具--马车。

金灿灿的马车

做工精致考究

这是皇子们的座驾

看这驾座驾,设计的灿烂无比,路德维希二世专用。这是他自己设计的,凡是经他手设计的都是超级大作!虽治国无方,但在艺术上的造诣,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

瓷器展

中国元素的瓷器

大概半天的时间参观完宁芬堡宫,转战到宝马博物馆。

慕尼黑是宝马汽车的故乡,宝马的德文名Bayerische Motoren Werke,意即为巴伐利亚汽车制造厂,缩写为BMW。宝马公司成立于1916年,原为小型飞机制造厂,后以宝马摩托声名大噪,随即成为世界高档汽车的制造商。
宝马总部所在的宝马大厦,是1973年由奥地利建筑学家Schwanzer设计的,各个楼层并非普通建筑般整体建造,而是“拼接”而成,即将各个楼层以液压设备升到所在高度,放置在事先建好的支柱上。宝马大厦外观形如发动机,为紧挨的四个圆柱体,又被称为“四缸大厦”。在2004年时,宝马大厦进行了翻修,在保持原有外观的基础上,重新“调整”了内部结构,并添加了一些高端的防火和保护措施,以适应现在的需求。这一浩大工程于2006年下半年完工。
宝马博物馆位于宝马全球总部慕尼黑宝马品牌体验中心,是宝马品牌体验中心的核心组成部分。博物馆总面积5000平方米,为“碗形”造型设计,宝马博物馆的展厅设计为环绕式的空间,按照不同年代和时期,展示出历年来所产的各类宝马汽车、宝马摩托车、轻骑和一些特殊用途的车辆样品,并运用现代声、光、电、多媒体等高科技手段及图片音像资料,提升产品展示的艺术空间,全面演绎了宝马汽车公司的成长与发展史。

宝马大楼和宝马博物馆

近照宝马博物馆

与宝马博物馆相对的就是宝马体验中心,体验中心的另一侧就是奥林匹克公园,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奥林匹克公园,只是站在高处瞭望了一下。我们把车停在了奥林匹克公园的停车场,去对面简单的吃了一顿德国必胜客,然后就去了宝马体验中心。在这里有宝马和MINI的车展,两层,这里参观是免费的。

旁边那个高高的建筑就是奥林匹克公园的标志。右下面是宝马体验中心,有车的展览还有SALE.

德国的高速路上,一路被疾驰的摩托车秒抄,在这里参观到了不同的摩托车,哈哈,心好痒。

MINI

高级的MINI,儿童自行车和溜溜车,这得多能造呀,价格定当不菲。

体验中心一通乘坐后,走上天桥来到宝马博物馆参观宝马的历史。这里也可以使用AUDIO GUIDE,一路参观一路听着讲解。

看这辆车了吗,非常漂亮,但很遗憾,该车从未上线量产,只有养车,也只有在这里看看了。

作为一个女人,看到这些车都不禁心痒,男人和男孩应该更喜欢这里,不过女儿对此似乎很一般。几层都看下来,充实的一天又结束了,本来还计划去安联球场看看,但逛了一天太累了,想想,我们也不是那么爱好足球,算了吧,开车回旅馆休息。

Day6 玛丽安广场-国王湖150KM

今天主要是在慕尼黑的老城区玛丽安广场附近逛逛,再参观慕尼黑博物馆,HB吃大餐,然后驱车150KM去国王湖。
玛丽安广场可谓是老城区的心脏,自古以来一直保有慕尼黑市的中心地位,因此也是旅行者必到的地方。它原名叫做Schrannen,由于一次霍乱的传播,造成瘟疫蔓延,当地居民虔诚地祷告,祈求圣母玛丽亚的庇佑,结果非常灵验,为了表示感恩所以将广场改名为玛丽安广场。
1807年之前,玛丽安广场还设有集市,今天广场四周的建筑大部分建于19至20世纪, 广场正中有一座圣母柱,表达了人们对圣母玛利亚的感激和爱戴。广场东北角有鱼泉,过去曾是屠夫学徒举行出师仪式的地方。新市政厅(Neus Rathaus)和旧市政厅(Altes Rathaus)均坐落于此。
新市政厅位于玛丽亚广场北侧,是19世纪末建造的棕黑色哥特式建筑。正面装饰有巴伐利亚国王以及寓言、传说的英雄、圣人等的雕像。
整个建筑布局恢宏、装饰华丽,分三阶段建成,建造时间从1867年持续至1904 年用了40年时间才建成。市政厅85米高的钟楼上有全德国最大的木偶报时钟,是慕尼黑最有代表性的标志建筑之一,也是老城环路内的除玛丽恩教堂外的制高点, 其他建筑的标高都不能超越钟楼。钟楼上的“钟鸣舞”是欧洲第四 大木偶舞蹈,久负盛名。每天11、12、以及3-10月的17点晚上21 点的整点时,就会有真人大小的32个木偶演出历史剧,内容是1558年威廉5世的婚礼情景。此时塔阁里许多彩色人像分上下两层,排着队簇拥而出,配合音乐节奏载歌载舞,惟妙惟肖地再现了当年大婚庆典的场景,持续10分钟。每天上午吸引不少游人观看,特别是初到慕尼黑的人,都不愿错过。
传说:1516 年慕尼黑发生大鼠疫,全市有几千人丧生,其余的纷纷逃避他乡,全城十室九空,几成死城。52年后,威廉五世公爵为了恢复和重振慕尼黑,便在这里举行大婚庆典,游行庆祝,慕尼黑从此恢复兴旺。人们为了纪念这次驱赶“衰气”的大庆典,便在市政厅钟楼的五六层上设置了木偶报时钟。

上午沥沥下着小雨,由于是周日,所有商店都关门,也没什么可逛的,我们就在市政厅前等着十一点钟的木偶表演。人群慢慢的聚在了一起。

广场中心位置硕大的HM商店。

C&A

劳力士

圣母教堂,一对儿绿葱头顶。是天主教慕尼黑-弗赖辛总教区的主教座堂,也是慕尼黑的重要地标和最受欢迎的游览胜地之一。圣母教堂用红砖建造,建造工程持续了20年。其样式属于后哥特式风格,由于没有太多的装饰,而显得十分庄重。这座教堂长109米,宽40米,两侧竖有两个绿色“洋葱头”双塔,塔高达99米,其中一座比另一座高12厘米。爬上教堂的塔顶可以观看慕尼黑的全景。

街头艺人

除了餐饮,所有的商店都关门,不管游客有多么多。只好满足一下胃口了。
看着就很有食欲,美味。

坐在街边的小咖啡店,小憩。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HB,午饭自然是这里解决了。真是一路吃货的旅行呀。

又是肘子,食肉动物的挚爱。这个肘子的皮太硬了,根本就嚼不动,旁边是dumpling,有点QQ的。

酒足饭饱,去大皇宫溜达啦。
满大街跑着这种有轨电车。

慕尼黑皇宫为昔日巴伐利亚君主的皇宫,位于德国慕尼黑市中心,由十个庭院和博物馆组成,有130个展室,展示其建筑、室内装饰和皇家收藏。皇宫从1385年到1918年一直作为巴伐利亚统治者的家族建筑,从中可窥见500多年建筑史的发展。主要部分分别是靠近马克斯-约瑟夫广场的国王殿 (Königsbau),朝向王宫大街的老宫殿(Alte Residenz),以及面临王宫花园的宴会厅(Festsaalbau) 、老王宫剧院( Altes Residenztheater)、珍宝馆(Schatzkammer)等。
除这座宫殿本身,皇宫博物馆还拥有100多个收藏有无数珍宝和艺术品的房间,收藏包括移动圣坛、匈牙利皇后的金十字架、鸡血石雕刻的杯子,以及来自土耳其伊朗墨西哥印度的手工艺品。同时宫殿内还有珍宝馆,展示有珠宝、皇冠和黄金装饰品等各种皇室展品。

大皇宫门前。

做工讲究,金灿灿的首饰盒。

这个盘子是中国的,上面用二十四幅图画展示了西厢记,张生与莺莺的爱情故事。

日本的屏风。

皇子卧室

大厅

参观完毕,慕尼黑的行程告一段落,驱车150公里,来到阿尔卑斯山下的国王湖,这也是此次行程蛮期待的一个旅游点。
一路高速,都能看到热爱生活的德国人。不是车顶挂着自行车就是后面拖着房车,到处享受生活。让我好生羡慕呀。

对面的高速大堵车。今天是周日,我们往出城方向走,对面是进城,集中回城,开堵,没想到德国也有堵车吧?此后我们就经常经历了堵车。

离城而去,渐渐驶入蜿蜒崎岖的山路,一路伴着哗哗流淌的溪水,来到了位于贝希特斯加登的国王湖。

沿途的小镇,房子依山而建,对面就是阿尔卑斯山上融化的雪水汇聚而成的小河。

入暮时分,空气中除了富氧的空气,还弥漫着淡淡的柴火香味。每家都有这样装木材的小棚子,木材摆放的整整齐齐。

这就是我们入住的家庭旅馆,景色优美,空气清新。

旅馆的小花园

因为订的是套间,所以没有面对阿尔卑斯山的阳台房,但是给我们预留了这间窗户对着山的,景色也美美的。

从窗户望出去,仙境一般的感觉。

收拾妥当吃完晚饭后,虽然已经晚上七点多了,但天色还早,不想浪费这么美丽的景色,决定今天穿行魔法森林和后湖。

魔法森林位于德国境内与奥地利接壤的边境小镇贝希特斯加登,形成于3500-4000年前,占地面积约0.75平方公里。如今可以通过徒步穿越该森林,森林步道沿着Hintersee支流走向,一路溪水长流鸟语花香,适合漫步。而Zauberwald于19世纪20-30年代得名,并因其滑坡景色、森林和溪流营造出的浪漫气氛而被称为魔法森林,后来逐渐发展成为著名旅游风光景点。
国王湖是由Konigssee、Obersee(上湖)和Hintersee(后湖)三个湖组成,Konigssee & Obersee是在一条线上的,而Hintersee需要回到Berchtesgaden(贝希特斯加登)坐车(line846)+徒步穿过魔法森林才能到达。国王湖是德国境内水质最好的湖,达到饮用级别,湖中的所有船只都是电驱动。
魔法森林和后湖是一条线路,魔法森林最好是留出一天时间,体验徒步的,对于我家三口来说,经常爬山运动,应该好好体验一下,不过时间太紧凑了,所以我们就开车直接到了后湖,在魔法森林边缘看了看。而且在着7月酷夏,我们一直穿着风衣、羽绒服冻得嘚嘚的。

徒步魔法森林一定是非常美的,两侧松柏一路伴着溪水流淌的哗啦啦声音,很纯粹的大自然风光和声音,富氧的空气,让人有一种从内而外都清洗干净的感觉。我们只在森林一端溜达了一会就已经美翻了。

后湖就是阿尔卑斯山下的一个小湖,很宁静的美。

一团白雾缠绕在山间,一会儿散去,一会儿又聚来,看的我都美呆了。

后湖岸边满地这种像鼻涕虫一样的软体动物,闺女很感兴趣,不停的让拍照留念,审美观点实在不敢恭维。

后湖悠哉的野鸭。

后湖里还有悠哉冬泳的哥们,老外体力就是好,火力壮,要知道此时我可是穿着羽绒服在岸边拍照的哦!

天色渐暗,我们就不停的拍拍拍,实在冻得不行了,打道回府。好好休息,明天要去国王湖得了另外两个湖了!

Day7 国王湖-萨尔茨堡30KM

一早吃完早饭,跟房东要了GUEST CARD,迫不及待的就赶去了国王湖。距离很近,两三公里就能到,要是时间充足,可以步行前往,不过我们就算了,还是要赶路的。住在这里,房东都有GUEST CARD,自驾的朋友们用这个卡停车,一天只需要2欧,不过用完了一定要还回来的。
国王湖是由Konigssee、Obersee(上湖)和Hintersee(后湖)三个湖组成,Konigssee & Obersee是在一条线上的,船票(Return ticket)的话就是分成到St. Bartholomew’s修道院的(Königssee湖中部),以及到Königssee湖远端Salet的票(€16.9),第二种的话上岸走近1Km就可以到达Obersee湖。
我们坐船先经过了修道院没有下船,直接到上湖。穿上会有老外讲解,都是德语,听不懂。到了回音壁,吹小号,接下来就要小费。我还以为老公给了,所以就没再给,下船时一问,人老先生说:给啥小费,讲了半天我也不懂!哎。。。。。

坐在船上看两岸青山

很快,十几分钟就到了第一站,我把这里称作红葱头顶教堂。没有下船,我们打算中午在这里午餐,所以回程再来。

山上瀑布如此任性的从山上流下来

山顶还有白雪

上湖的码头,船只停在这里,大家都要下船。可步行到上湖后再返回这里坐船回去。

一下船,就被湖边的小鸭子吸引了,在这里玩儿了好久都舍不得走。

今天是个好天气,也是从今天开始,阴冷湿寒的暑假旅游结束了,正式开启了暑期。看大家的穿着就知道了,半袖短裤,冲锋衣,啥都有。

悠闲自在的野鸭,不受游人的打扰。

很多当地人来到这里是为了徒步健身,远近不同的多条徒步路线,让大家有很多选择。如果有时间,我们也真的是要在这里住上几天,像当地人一样徒步健身。下图就是当地的一家三口来徒步,小baby这么小就跟着爸妈开始运动了。

沿着小路在山谷里走了十分钟左右,来到了obsee,景色迷人,有点像九寨沟,秋天来的话,景色应该更迷人,五颜六色的。

小朋友们在这里赤脚戏水,我却穿着大厚风衣。

山上满是苔藓。

山坡下的草甸子

在湖边玩耍一番,继续前行,有这么一个木门,其实是没锁的,有个弹簧,打开后自动又关上了。我们穿过小门,走了一段,发现前面还很远,应该是徒步路线吧,看看时间已经过了午饭的点儿,回吧。以后有时间在来德国,一定更深度的游玩,把我们喜爱的在这里都实现了。

返回,登船,在修道院这站下来,午餐+继续游玩。
此时已是下午两点,日照最充足,终于暖和了,脱掉了外套,晒干这几天的阴寒。

这应该是农用车的棚子。

这里有个健身器械,闺女到了这儿死活走不动了,在秋千上荡来荡去。

这里唯一的一家餐馆,HB,不知道和在慕尼黑吃的是不是同一家连锁,吃了这里最有名的鱼套餐,还有大肘子和鸡肉,别问我为什么没拍照片,实在是饿极了!

坐船返回,在国王湖入口处有许多卖户外的小店,看到很多东东都很划算,不禁又败了很大一笔。其实和后来的OUTLETS比,都贵的离谱。

取车,回旅馆拿行李,还GUEST CARD,前往萨尔茨堡。今天很轻松,只有30KM,从宁静的田园自然风光又来到了城市。
30KM,从德国来到了奥地利,路上车辆明显就没有德国那么规矩了。
德国高速是免费的,奥地利是收费的,在边境附近的加油站就可以买到,最短期限是10天的,好像是7、8欧的样子,把票贴在挡风玻璃左下侧即可。另:奥地利的油费是最便宜的,高速票也便宜,比捷克还便宜。

Day8 萨尔茨堡-哈尔施塔特70KM

萨尔茨堡是莫扎特的出生地,我们主要参观米拉贝尔花园,萨尔茨堡,莫扎特出生地和海尔布伦宫。
停好车,从地下走上来就是米拉贝尔花园和米拉贝尔宫。
米拉贝拉花园是最受游人喜爱的拍照地。这个集聚了罗马雕塑、喷泉、花园、迷宫的巴洛克式花园,曾是知名电影《音乐之声》中,女主角玛丽亚带着孩子们欢唱“Do-Re-Mi”的地方。
米拉贝尔宫是一幢白楼,这里曾经是当时的大主教沃尔夫迪特里希为其情人莎乐美而建造,在迪特里希去世后由后继者更名为米拉贝尔宫。如今这里成为了萨尔茨堡的市政厅。
在他卸任之后,为了掩盖这一段不光彩,才被改名为米拉贝尔宫。这里也是电影《音乐之声》的取景地之一。
也是个有故事的,哈,怎么就对八卦这么感兴趣呢!

左侧是米拉贝尔宫,前面是米拉贝尔花园的一部分,远远的那个建筑就是萨尔茨堡要塞。

正巧碰上一对新人,新郎新娘的脸上都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喜悦,我们也在这里衷心的祝福新人白头偕老。

一对纯洁的和平鸽,新人宣誓并互换戒指后,放生一对和平鸽。

花园里的雕像。

花园内的喷泉

米拉贝尔宫

遥望萨尔茨堡要塞

米拉贝尔花园很美,植物修建的很精致,碰上了新人的婚礼,还有很多游学的学生在这里追随音乐之声的脚步,轻声吟唱,我们在这里一通照相后继续前行。

从花园出来,走过萨尔察赫河,穿过巴克小桥,巴克小桥是一座人行桥,在这座小桥的护栏上挂满了心锁,是很多人爱情的见证。

桥上有很多艺人,吹萨克斯的,画画的。。。。。

穿过桥,来到了粮食广场,这座黄色的小楼就是莫扎特出生地。莫扎特出生地是一座米黄色6层楼房,1756年1月27日天才音乐家莫扎特在此诞生。莫扎特的父亲是一位小提琴家,他们一家从1747年至1773年都居住在这栋楼的三楼。 莫扎特出生地位是粮食胡同上最抢眼的建筑,黄色的外墙,配了红白相间的奥地利国旗。在三、四层楼之间的外墙上还镶着很大的白色艺术字“Mozarts Geburtshaus”。
1880年,在这个莫扎特出生的地方建成了第一个博物馆,而后逐渐改造形成了今天的莫扎特出生地博物馆,吸引着成千上万的莫扎特及古典音乐迷们。在这里游客们可以看到莫扎特一家的房间,欣赏当时的乐器、历史文件、肖像、纪念品以及莫扎特家族的信件等。
就是在这里,莫扎特创作出著名歌剧《费加罗的婚礼》以及11首钢琴协奏曲等世界知名音乐作品。 1880年,在这个莫扎特出生的地方建成了第一个博物馆,而后逐渐改造形成了今天的莫扎特出生地博物馆,吸引着成千上万的莫扎特及古典音乐迷们。如今开放给游客参观的是这里的一到三楼,可以在这里了解莫扎特的生长环境。

走过去,就是各种大牌店和吃饭的地方,我们在这里吃了一顿欧洲最贵的大餐--海鲜大餐,150多欧,哇咔咔,龙虾!

吃过饭沿着粮食街,一边逛一边吃,来到主教广场,莫扎特广场,萨尔茨堡大教堂。

主教广场位于萨尔茨堡老城的中心,广场道路四通八达。广场南侧是萨尔茨堡大教堂,西侧是大主教故居和画廊,东侧是萨尔茨堡博物馆。广场上也有不少的小提琴的爱好者,很多街头艺术家在这里表演,为这个广场又增添了一份文艺的色彩。从这里开始萨尔茨堡老城旅行的第一站是不错的选择。

广场前的马车

莫扎特广场位于主教广场东北侧,广场上的莫扎特塑像由萨尔茨堡人捐款于1842年9月5日落成,莫扎特的两个儿子出席了落成典礼。1997年萨尔茨堡老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时,塑像前面的地面上的刻字记录了这一历史时刻。

广场上的艺术家。

萨尔茨堡大教堂坐落在老城区的中心地,是一座意大利风格的教堂。从774年最初的基础,历经一次次的扩建、翻新、大火损毁和重建,直至在大主教Paris-Lodron时期得以形成现今的教堂建筑风格。
走在老城区内,不难看出,大部分的街道都比较狭窄,但在教堂附近却非常宽阔,这也是当时的主教受意大利教堂建筑风格影响后决定的。它在当时是阿尔卑斯北部最著名的教堂建筑,影响着整个奥地利德国南部的建筑风格。这座主教教堂比不上欧洲诸多占地面积广的教堂气势宏伟,也比不了许多巴洛克风格教堂内部的繁复线条,诸多装饰金光灿灿,但却有着它独特的味道。

教堂对面

教堂门口

教堂内部的彩绘,可以说的上是金碧辉煌。

萨尔茨堡要塞位于奥地利萨尔茨堡州的萨尔茨堡市,可说是萨尔茨堡城内的标志性建筑,建于老城区山上,历史悠久,始建于1077年,由历任总主教逐步扩建而成,是欧洲最大的中世纪城堡之一。据2012年统计,每年来城堡参观的游客超过996000人次,是奥地利最热门的景点之一。
萨尔茨堡要塞长250米,宽150米,也有“从未被攻破的要塞”之美誉。由于位于绿色山丘上,它就像是一枚闪光的白色珍珠,时刻在发光。要塞外部的斑驳的城墙可见其历史之悠久,里面处处是坚墙厚壁,各个部分错落有致,主要几个建筑之间有庭院,间或能看到古式的大炮,黑色的炮口依旧庄严地监视着远方,仿佛遥远的战火仍未结束。
城堡定期会有古典乐室内音乐会,演出的都是一些比较大众的古典作品。城堡向北以及向南两面城墙边的空地均是摄影爱好者们拍摄城市风景的最佳取景地。

要塞我们没有进去参观,因为带着小朋友,所以要兼顾她的行程,下午带她去了小朋友的乐园!这里很少有外国游客光顾的,本地人居多--海尔布伦宫。
海尔布伦宫坐落于萨尔茨堡的西郊,是马尔库斯•西提库斯主教在1612-1615年间建造的夏宫,豪华的大厅,迷人的花园和独一无二的喷泉使海尔布伦宫在一开始便成为庆典,庆祝,演出和文艺活动的场所。这里曾因动物园和喷泉闻名,后来动物园的动物皆被放养,而海尔布伦宫内充满童趣和想象力的喷泉至今仍吸引着无数人前来。海尔布伦宫因而也被称为亮泉宫,如今这里成了吸引人的会议,学术,交流和社会活动场所,也是当地人喜欢散步、避暑、孩子们最喜欢来戏水的地方。
时间来不及,动物园我们没有去,和当地的小朋友在公园里玩了一会,就去那个有机关的水世界玩儿了。

当地人都带着小朋友在这里嬉耍,女儿很快就融入到外国小友人中间happy起来。

嬉水乐园,里面还是很值得小朋友玩儿的,有导游带着一起参观,会在出其不意的时候打开喷泉机关,把人喷的落花流水,在里面转一圈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因为怕湿了,所以没有拍什么照片,但是小朋友真的是很开心。

海伦贝尔花园

其实这里很适合小朋友玩儿,但我们没有太多时间,所以动物园就没去。五点多了,赶快驱车赶往哈尔施塔特--一个美得像明信片一样的小镇。距离虽然不远,但又从城市开向了大山深处,大概一个半小时,行驶在山间小路。

Day9 哈尔施塔特-维也纳300公里

哈尔施塔特湖是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14个湖泊中最富灵性的观光胜地。清晨的湖面不时笼罩着一层薄雾,偶然撑来一叶扁舟,激起的波澜在平静的湖面划出无数涟漪;傍晚的湖岸更是迷人,红树黄叶漫山遍野,天鹅水鸭浮游觅食,还有岸边花团锦蔟的咖啡屋,都成为哈尔施塔特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哈尔施塔特每年六月还要举行基督圣体游行,由于市区道路十分狭窄,所以通常泛舟湖上举行弥撒。装饰着花卉的运盐船上设有祭坛,还有主教、辅祭人员和唱诗班,船上挂着教会旗帜,上面织有穿着各式各样传统服装的人们。

世界上最古老的盐矿,拥有7000多年历史,也是哈尔市特根最有名的景点,于1734年被世人发现。游客可以穿上作业服,进入寒气逼人的盐坑深处,坐木制滑座往下滑,一路上听导游讲解盐坑的历史,感受盐矿工人的生活。
盐矿,要坐小火车上山,然后再从山上坐矿车走矿道下去,很刺激的。

山下的小火车售票处。

山顶的观景平台。

从山顶望哈尔施塔特湖。

妞儿穿上了矿工服,准备坐矿车下矿了,很刺激的!

盐矿里面很暗,不太好拍照。有一些讲解,如何采盐的介绍。很适合小朋友。
从盐矿出来,就来到哈尔施塔特湖边的小镇溜达。小镇很小,慢慢的溜达也就1个小时逛完。因为带着小朋友,所以人骨教堂我们就没有去参观,只是在小镇闲逛拍照。真的不愧是最美的小镇,每张拍出来都是明信片的感觉,天气好,拍出的景色也非常的美。我们一边惊呼,一边拍照。

哈尔施塔特

湖边的儿童乐园,妞儿到了这就是走不动的。正好她玩儿,我们拍拍拍。。。。。

小镇依山傍水,每家的房子都打扮的温馨至极,在这里住着就是一种享受。

这是啥?我猜是报箱或者奶箱吧。

时间充裕的话,应该在这里住上两天,什么也不干,坐在湖景房里发发呆。我们又是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离开哈尔施塔特,还有300公里行程奔向维也纳

穿过山间小路,一路行走在大风车陪伴的高速路上,不到三个小时就来到了维也纳,这就是我此行最期待的景点--追随茜茜公主的脚步。。。。。。。也是我此行最失望的

进入维也纳市区,先要经过这座夏宫---美泉宫。 美泉宫得名于一眼泉水,这里原是一片开阔的绿地。有一次马蒂亚斯皇帝狩猎至此,饮一泉水,心神清爽,便称此泉为美丽泉。1743年,玛丽姬特蕾西亚女王下令在此建宫,这里便出现了气势磅礴的宫殿和巴洛克式花园。面积2.6万平方米,仅次于法国凡尔赛宫,是欧洲第二大宫殿。与霍夫堡宫并称为哈布斯堡王朝奥匈帝国皇室的冬、夏宫。

美泉宫外的花园。

宫内有1400个房间,从中央大厅进去。有44间是洛可可式(18世纪欧洲流行的一种纤巧华美的建筑风格),优雅别致,但大多数是巴洛克式(17世纪欧洲流行的一种重视雕琢的建筑风格)。宫中专门有东方古典式建筑,如嵌镶紫檀、黑檀、象牙的中国式房间和用泥金和涂漆装饰的日本式房间。房间内部的装饰品也以东方风格统一协调,四壁和天花板上镶嵌着陶瓷器。在琳琅满目的陶瓷器摆设中,有中国青瓷、明朝万历彩瓷大盘和措花花瓶等。
宫内有哈布斯堡王朝历代帝王大摆筵席的餐厅和华丽的舞厅。宫内陈列着几辆玛丽亚特蕾西亚女皇加冕大典时用过的绣金马车。特蕾西亚女皇是奥地利历史上很有作为的一位女皇,她的著名格言是:“要中庸的和平,不要辉煌的战和。宫殿长廊挂满哈布斯堡正朝历代皇帝的肖像和记录画以及玛丽亚61蕾西亚女皇所生16个儿女的肖像画。其中最惹人注目的是后来成为法国国王路易十六的皇后玛丽少女时代的画像。优雅细致的笔调,把王朝当日的豪华盛景和奢丽气氛表达无遗。各房间和回廊拐角处装有各种式样的火炉,俄式的大火炉造型尤为奇特。

美泉宫内,是禁止拍照的,斗胆偷偷拍了几张,无奈心虚手抖,都拍虚了。后来还是老老实实的参观了。

参观完夏宫,往市里开,前往我们的旅馆住宿。还有我们的岩洞餐厅的ROAST RIBS大餐!!!三尺长的烤肋骨。哈哈哈,过瘾!!

Day10 维也纳-霍夫堡宫

住在维也纳市中心,蓝色多瑙河旁,景点都很近,走着就都逛了。
维也纳的建筑给人的感觉都是非常宏伟的,而且感觉比较新,不像德国那么历史沉淀。街道上很干净,单行线很多,没有GPS的话,开车真的不知道要怎么走。

酒店

圣斯特凡大教堂是维也那环城景观带上的著名建筑,享誉全球,是维也纳的象征。它坐落在维也纳市中心的中央,故又有”维也纳心脏”之称。圣斯特凡大教堂建于12世纪末,高高的塔尖高达137米,仅次于德国科隆大教堂。整个教堂的建筑风格呈奇特的混合式,朝西的正门是罗马风格,尖塔是哥特式,而圣坛是巴罗克风格,将这些不同的建筑风格融为一体,是人们历时四个多世纪并不断改建、修建的结果,又是维也纳人折中调和才能的体现。
大教堂内有1467至1513年间由尼可拉斯•格哈德•凡•莱登(Niclas Gerhaert van Leyden)设计建造的国王弗里德里希的红色大理石墓碑。教堂内北侧厅是安顿•皮尔格拉姆(Anton Pilgram)设计的布道坛和管风琴脚(在这两件作品上有作者的自画像)。
圣斯特凡大教堂有一座庞大的地下墓穴。当年人们在废除圣斯蒂芬墓地时,把成千上万个维也纳人的尸骨放置在此。此外,哈布斯堡王朝的成员还把自己的内脏放置在此。教堂还是登高眺望的绝佳地点,登343级台阶到达教堂顶部的小屋,在那可以欣赏到维也纳的迤俪风光。

市中心街景

满街的大马车,欧洲人,人高马大,真的是人高马大。哈哈,人比我们大一号,马也比我们的马大一号。就这么任性的在中心大街上刷着马车。

霍夫堡宫是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宫苑,坐落在首都维也纳的市中心。在1918年以前一直由皇室居住,13世纪时它是一座城堡,后来随着哈布斯堡家族权力的扩张和统治地域的扩大,这座城堡被扩建成为了豪华的皇宫。
皇宫依地势而建,分上宅、下宅两部分。上下两宅各有一个花园。上宅是帝王办公、迎宾和举行盛大活动的地方,下宅作为起居接借宿用。全宫有1400间装饰奇异的房间,镶嵌在一个四字形庞大的建筑群里。其中44间厅室装饰尤为富丽堂皇。如金碧辉煌的美景富大厅,1955年5月有历史意义的独立条约是在这里签订的,奥地利从此宣布了“永久中立”。
今天,这里是奥地利总统的办公地点,也是一个重要的会展中心,同时还包括众多的艺术品收藏展览,著名的茜茜公主博物馆就位于此。宫殿内的奥地利画廊珍藏着中世纪到现代的绘画和雕塑名作,这里实际上是奥地利宫廷美术博物馆。富苑内的珍宝馆存放着历代帝王的华丽服饰,传神的画像,光彩的珠宝。一顶镶嵌着各色宝石、珍珠的王冠,熠熠发光,它是哈布斯堡正朝统治的象征。

霍夫堡宫前旧宫殿城墙遗址。

进入霍夫堡宫入口处的穹顶

霍夫堡宫内不让拍照,激动的就是在这里看到了茜茜公主生活起居的房间。经过冬宫()霍夫堡)和夏宫(美泉宫)的参观与讲解,让我对茜茜公主十分失望。并不像电影里面表现的那样活波可爱受到臣民的尊重,相反,她十分任性,因为进入皇宫受到约束,婆婆特蕾娅又非常强势,虽然老公弗朗茨·约瑟夫非常爱她,但因为勤勉执政,治理国家,不能顾及她过多,因此她常年不在国内,四处云游,不去关心老公和孩子。最爱的儿子鲁道夫虽然遗传了茜茜的美貌与智慧,但也遗传了她敏感的性格,最终因为精神状况而自杀身亡,而茜茜也在异国他乡被刺杀身亡。其实是很悲惨的。据说还找了匈牙利的伯爵当了情妇。茜茜十分爱美,特别注重身材和头发的保养,在卧室还有类似吊环等健身器械,甚是厉害。
顺便说一下我所看到的欧洲历史文化,在感情生活上真是乱的一塌糊涂!!

霍夫堡宫参观出来,来到了英雄广场。
英雄广场位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之所以叫英雄广场是因为广场上有两个奥地利英雄的雕像,一个是王子欧根,一个是卡尔大公。在此曾发生许多历史重大事件,最著名的是1938年希特勒在此宣告德奥合并。
英雄广场是霍夫堡皇宫的外部广场,兴建于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统治时期,是没有完全建成的所谓“帝国广场”的一部分。其东北部是霍夫堡皇宫的Leopoldinian Tract,东南方是新霍夫堡,西南方的内环路,将其与“城门外”(Aeusseress Burgtor)隔开。西北部没有任何建筑物,可以很好地眺望内环路、国会大厦、市政厅,以及城堡剧院。

市政厅

莫奈印象展

晚上来到了在华人游客中极有口碑的RIBS OF VIENNA,当地非常有名的岩洞餐厅,有名到不预定的话,到晚上九十点钟还没有位置,而且大多数都是中国游客。在欧洲这边,岩洞餐厅非常多,其实就是在地下室里,这边凉快,一般都没有空调,味道不是很好,我不是很喜欢。肋排的味道也没有福森吃的入味,价格倒是便宜,三根一尺长的烤肋排,14欧。

黑啤,太好喝了,浓厚纯正的味道,后劲儿有点大,喝完了飘,飘得厉害。以至于后来再喝啤酒闺女都提醒我,少喝少喝!

牛肉汤

看这一根多长,一份上来就三根,14欧。

四个人点了两份,Share,一个人是吃不了的!

牛肉汤,维也纳名菜

吃美喝美,回去呼呼了。

Day11 维也纳-CK小镇210KM

今天要去城市广场逛逛,去金色大厅看看。因为实在没有音乐的那个细胞,所以音乐会就没有在我们行程之内。
酒店就在蓝色多瑙河边上,出门就到了。正巧之前看花样男团在欧洲旅游,真是应了贾乃亮那句话:蓝色多瑙河怎么不是蓝的呀?我也有些失望。

河边的墙上都是涂鸦

顺着多瑙河溜达几分钟就到了城市公园。
城市公园位于老城区东部环形大道内侧,是维也纳最受游客欢迎的公园。公园内有众多名人塑像,最著名的是“华尔兹之王”约翰•施特劳斯的镀金塑像,俗称“小金人”。如此之外,公园内还有许多其他音乐家的塑像,如古典音乐大师舒伯特、交响乐和宗教音乐作曲家布鲁克纳(Anton Bruckner)、轻歌剧作家雷哈尔(Franz Lehar)和施多尔茨等等。城市公园是维也纳纪念碑和雕塑最多的公园。

小金人就是莫扎特雕像,很不巧的是,不知什么人涂鸦了乱七八糟的,很明显,来到了奥地利,治安和国民素质比德国就差了很多。

城市公园不大,转了一圈出来,顺着街道走走逛逛的,往金色大厅走去。

维也纳金色大厅是维也纳最古老、最现代化的音乐厅。是每年举行“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法定场所。1939年开始,每年1月1日在此举行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后因战争一度中断,1959年又重新恢复。 金色大厅始建于1867年,1869年竣工。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式建筑。外墙黄红两色相间,屋顶上竖立着许多音乐女神雕像,古雅别致。维也纳交响乐团每季度至少在此举办12场音乐会。1870年1月6日,音乐厅的金色大演奏厅举行首场演出。1872年到1875年间著名音乐家勃拉姆斯曾负责组织音乐。
金色大厅是音乐之友协会大楼的一部分,该建筑物中有多个音乐厅,除金色大厅外,还包括勃拉姆斯厅和莫扎特厅等演出大厅。建筑始建于1867年,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式建筑。外墙黄红两色相间,屋顶上竖立着音乐女神雕像,古雅别致。金色大厅金碧辉煌,是世界著名音乐厅之一,经常举行由高水准乐团、指挥上演的音乐会。

晒狗的维也纳老汉

老城区都是教堂,市政厅这些建筑,走到哪里都是,我们也不是很感兴趣,所以都只拍拍照就过了。下午启程,到CK小镇,也称克鲁姆洛夫奥地利的行程就全部结束了,开启捷克之旅。
维也纳-CK全程210KM,本以为两个多小时就可以到了,谁知导航一路没有上高速,一路麦浪田园,反倒给了我们更多的惊喜。一路风景甚美,完全没有了高速的疲劳。

之前看攻略,临近CK小镇的时候,艺术氛围在马路上就体现出来了,一路都是补丁,应该和国内的补丁不一样,总觉得这是刻意为之,因为压得太特么整齐了。

这么一路在田间小路开了四个多小时,中间我们停下来不停的拍拍拍,奥地利捷克的农村小镇,穿过村庄田园的乡间小路,来到了CK小镇。在这里我们碰上了友好的德国人,帮我们带路。CK小镇很小,里面都是步行街,我们把车停在了小镇外面,进去找酒店。转来转去找到酒店,给了一张单子,可以把车开进广场中心,2小时内,放好行李再开出去。窄窄的街道开进来后,想要出去的时候看到中心广场每个巷子口都有禁止驶入的标志,我们也晕菜了,不知道如何开出去。正好,一个德国哥们带着一家子刚装好行李要走,我就马上上前示好,没想到哥们一看我的车牌也是德国的,把我当家乡人了,这个热情,一路带着我们出了小镇,还特意带到了酒店免费停车的停车场。这一切我都以为是哥们顺路呢,结果看我们拐向停车场后,哥们热情的和我们say goodbye,掉头走了,人家根本就不顺路!给我感动坏了。

旅馆没有前台,在这个著名的MASTAL岩洞餐厅里拿钥匙,正好,我们的晚餐就在这里解决了。又是岩洞餐厅。

牛排的味道不是很好,我们要的是mid,五分熟。

吃完洗洗涮涮回去休息。

Day12 CK-布拉格180KM

Český Krumlov是捷克共和国的一个小城镇,地名愿意是弯曲的河边草地,这也正描述了ck小镇的地理环境,贯穿小镇的伏尔塔瓦河将其分成两半,一边是山丘城堡另一边是旧城区。这条河是小镇的灵魂所在,不深且清澈,水流很快,在耳边哗哗的流淌,而他也就是从这一直延伸到了布拉格
CK很小,慢慢走,慢慢逛,2个小时也就够了,但是小镇非常的漂亮,就像一座彩绘的小镇,非常迷人。
首先我们来到了古城堡。古堡塔建于13世纪的前半期,由哥特式华丽转身为文艺复兴式,是克鲁姆洛夫地标性建筑彩绘塔,外面墙壁上的彩绘栩栩如生,翠绿色的哥特式尖塔,塔身浑圆,红黄两色,塔尖则涂抹了鲜艳的铜绿,混搭的亮丽色彩,让人过目难忘。

城堡花园

从城堡花园望向城外

从城堡出来,在镇上随便逛,随便街拍。

伏尔塔瓦河,把小镇分成了两部分,一边是山丘城堡另一边是旧城区。

老外在这里玩着漂流,女儿也很想要漂流,考虑到身处异地,安全第一,只能敷衍她,等回去妈带你十渡漂流去!

很刺激的有木有!

老外的半个PP都出来了!哈

好古老的小汽车哦。

又是儿童乐园,闺女又走不动了,开玩儿!

就这么停停走走,拍拍玩玩,下午收拾行李,恋恋不舍的启程到下个目的地--布拉格

我们在布拉格市中心的位置订了一间豪宅,可以停车,每天18欧,5555,两天,就是36欧啊!豪宅是个两居室,厨具,洗衣机应有尽有。天天大鱼大肉的西餐吃的我们很怀念家乡菜哦,从国内带的椒盐,火锅调料,嘿嘿!今天晚上吃大餐了!
捷克的消费不高,超市里一通采买,补足供给。麻辣火锅,烤白薯,椒盐葱花饼,出自咱的手!太特么好吃了!看看有没有很诱人?

吃饱喝足,洗刷刷,睡觉,哎,快十点了,外面还亮着呢,可是我们得睡觉了。

Day13 布拉格

布拉格捷克共和国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位于该国的中波希米亚州、伏尔塔瓦河流域。布拉格是一座欧洲历史名城。布拉格属于欧洲工业较发达的城市之一,在奥匈帝国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当时布拉格也曾是一个多民族混居的城市,多元文化是其显著特色,它也是欧洲的文化重镇之一,文化艺术气氛浓郁,拥有有数以百计的音乐厅、画廊、电影院和音乐俱乐部,历史上曾有音乐、文学等诸多领域众多杰出人物。
从酒店出来,上午在老城中心逛逛, 中午回来午休,下午去布拉格城堡溜达。

随意走了走就来到了一分钟屋-----卡夫卡迷必往的参观点,建筑的墙壁上有1615年以圣经内容和多则古典神话故事为主题的刮画,在红瓦的屋顶掩映下,单色咖啡色系列的深浅明暗将人物画表现 得生动活泼无比,是值得欣赏的建筑物;墙角有一座突出的雕狮,是一七一二年住进这栋建筑物的药剂师请人加上去的,故名白狮药局,营业了130年后屋主换 成一位烟草商,后来卡夫卡一家人才住进来。
赶快度娘恶补卡夫卡,之前真的一无所知。《变形记》的作者,非常有名的。

天文钟

老城广场是11至12世纪中欧贸易最重要的集市之一,也是决定国家历史命运的政治事件发生地,已有900年的历史,位于瓦茨拉夫广场和查理大桥之间,在夏季经常挤满游客。周边建筑的风格多种多样,包括哥德式建筑泰恩教堂、巴洛克风格的圣尼古拉教堂。广场上竖立着捷克著名的宗教改革家胡斯塑像,为纪念捷克宗教改革的精神领袖胡斯逝世500周年而立。 现在广场周围是各式的餐厅咖啡店。游客们可以在广场上的许多教堂中,发现老市政厅外墙上著名的天文钟,而旧市政厅的塔楼则可供用来观看老城全景。
听着双J合体时创作演唱的《布拉格广场》,虽一段感情已经逝去,物是人非,但歌曲还是永恒的,我们惬意的漫步在广场中心。

布拉格到处都洋溢着艺术的热情,街头艺术。

圣尼古拉教堂位于老城广场,易与布拉格小城中的圣尼古拉教堂相混淆。教堂以其独特的外观极为抢眼,华丽的雕柱、青铜色的屋顶,使得它在老城广场周边众多建筑中脱颖而出。
教堂内部最富名气的当属其宏伟的湿壁画以及历史悠久的管风琴。1787年莫扎特到此,曾使用教堂内的管风琴演奏,而教堂内壁上的画——圣尼古拉斯的盛宴(The Banguet of St.Nicholas)被评为整个欧洲教堂中最华丽的作品之一。

泰恩教堂,俗称魔鬼教堂,是捷克首都布拉格老城区的代表建筑,自14世纪起就是该区的主要教堂,座落在布拉格旧城广场后方,是旧城广场最古老的建筑,外表阴阴森森,黑黑沉沉,教堂竖起了两个80米高的尖塔,犹如两把燃烧的火把,成为旧城广场的焦点,不论我们在广场的哪一处,都可容易找到它。魔鬼教堂因其酷似童话世界的魔鬼堡垒而得名,其灰黑外墙颇具神秘感。教堂建筑的风格本是罗马式,其后改为哥特式,到十五世纪经Peter Parler全面改建为今日的样貌。相传教堂上的两座尖塔一个代表亚当,一个代表夏娃。1620年后,教堂外观与祭坛的装饰又增添不少巴洛克色彩,包括许多著名的耶稣雕塑与绘画。

老城中心逛一逛半天就过去了,中午回去小休,下午穿过伏尔塔瓦尔河去布拉格城堡转转。
从老城到布拉格城堡要穿过跨在伏尔塔瓦河上的老桥,这座老桥经历了战火的洗礼,如今是最热闹的,是艺人们在这里展示的舞台,是年轻人散发热情的地方。

首先来到老桥城塔。老城桥塔是世界哥特式建筑风格最杰出瑰宝之一,兴建于西元十四世纪末期,位于布拉格老城区,在查理大桥东端进入十字军广场处。在塔上18米高有回廊,而从此每位访客可以欣赏令人叹为观止查理桥,老城及布拉格城堡的非凡全景。有一次整修此桥塔时在塔顶下被发现两句非常神秘的题词,而且无论从右或从左怎么念,这些题词的经句都一样的(词间空隙不算)。根据传说题词经句中保藏魔力及权力的咒语。

走过了城塔,踏上了老桥。
查理大桥始建于14世纪,是捷克历代国王加冕游行的必经之路。
大桥上有三十尊圣者雕像,据说只要用心触摸石雕像,便会带给此人一生的幸福。
这里已成为布拉格艺术的展示场所,游人可以观赏手工艺创作表演,还能买到很多艺术品。

大桥两侧的圣者雕像。

鸽子漫步在上百年的老砖上。

老桥上只有这个圣者雕像是金属制作的,狗狗已经被人摸得光亮亮。

老桥上艺人,年轻欢快的演奏者。可以买他们的CD。

查理大桥下面的码头,可以乘船游伏尔塔瓦

站在老桥上看布拉格

穿过老桥,拍到这个,给懒人准备的,车是租的,带你兜风游布拉格

还有这个,也是租的,这个比较拉风,很酷的。

穿过老桥继续走,来到了列侬墙--这里原本是一面普通的墙,1980年代起人们开始在这面墙上涂写约翰•列侬风格的涂鸦以及披头士乐队歌词的片段。1988年,列侬墙成为捷克群众发泄对于胡萨克共产主义政体愤怒的源头。这面原本普普通通的墙可以说算得上是历史悠久;现在许多文艺青年或者愤青青年抒发情绪的一堵墙。在当代,列侬墙已经成为表达青年理想——比如爱与和平——的一个象征性符号。

从列侬墙往城堡走,路过美国大使馆

布拉格城堡广场

看看这个艺术品吧,哈哈,很亮!

到处都是街头的艺人,没有那种乞讨的感觉,每个人都很快乐开心,沉浸在自己的音乐和创作中。

这群自弹自唱的姑娘们唱完跳完,有游客给了硬币,姑娘们开心的欢呼。

一定要推荐这个巧克力冰激凌,非常醇厚的味道,感觉没有冰,就像冻巧克力。

站在高处俯瞰城区。

圣维特大教堂(St.Vitus Cathedral)位于布拉格城堡内,是哥特式建筑的精彩范例,其中有许多波希米亚国王的坟墓,是捷克最大、最重要的一座教堂。大教堂是历代皇帝举行加冕典礼的场所,有"建筑之宝"的美誉,如今这里收藏有十四世纪神圣罗马帝国间波希米亚国王查理四世的纯金皇冠、金球及令牌,塔顶有文艺复兴式样的大钟,钟楼是俯瞰布拉格市景最美的地方,如果脚力还行,不妨尝试一项健步运动,攀爬教堂高塔里287级楼梯,登高瞭望整个布拉格城,当你上气不接下气地终于到达塔顶时,令人屏息的百塔美景,将令你感到真正值回票价。

黄金巷在圣乔治教堂与玩具博物馆之间,拐进一条小巷后到了这个小屋林立的黄金巷,宛如童话故事内的小巧房舍,是布拉格最诗情画意的街道,黄金巷原本是仆人工匠居住之处,后来因为聚集不少为国王炼金的术士,因而有此名称,然而在19世纪之后,逐渐变成贫民窟, 20世纪中期重新规划,将原本的房舍改为小店家,现在每家商店内可看到不同种类的纪念品和手工艺品,例如16号的木制玩具、20号的锡制布拉格小士兵、21号的手绘衣服,19号的外观最有看头,是花木扶疏的可爱花园小屋。
黄金巷之所以会引起如此名声,还是名作家卡夫卡曾居住于此的缘故,1916年时捷克著名的文学家、当时只是一位银行小行员的卡夫卡(Franz Kafka),喜欢这里的环境,以每月20克朗租了这里门牌为22号的房子作为工作室,并在此默默完成了当时不为人知的作品《乡村医生》和《致科学院的报告》;而门牌12号住的则是历史小说家玛兰纳。

铁匠打造的盔甲

游览完布拉格城堡,已近黄昏,步行回老城区,洗刷刷休息,明天还要开400公里,离开捷克,回到德国维尔茨堡,行程接近尾声,有点审美疲劳,疲倦,盼望着回家了。好好睡一觉,明天还有长途要赶。

Day14 布拉格-维尔茨堡400KM

今天睡到自然醒,煮了茶叶蛋,小米粥,把剩下的面粉做了一锅片儿汤,还烙了几个椒盐烧饼带着上路杀回德国

风景如画的古城维尔茨堡坐落在美因河畔,德国中南部。公元前1000年左右,美因河是一条比现在小得多的河,有几处浅滩,步行便能通过。在这些浅滩上面,凯尔特人筑造了类似要塞的房屋,并定居下来,这便是维尔茨堡的雏形。

酒店就在城边的美茵河畔。从酒店出来遥望马林贝格要塞城堡。

巴伐利亚的14days tickets在这里是可以用的,主要是看看维尔茨堡官邸和马林贝格要塞城堡。只可惜,一路长途来到这里,稍微休息了一下,赶到维尔茨堡官邸的时候,已经下班了。攻略说是6点钟,我们到的时候快五点了,害的我围着官邸转了两个来回也没看到入口,原来人家都已经下班了。这一路走过来接近尾声,不得不吐槽的是,很多攻略是不靠谱的。
维尔茨堡官邸是一座巴洛克建筑,坐落在德国维尔茨堡市中心,为侯爵主教住处,这个官邸呈现了南德巴洛克风情,也是欧洲后期巴洛克具代表性的官邸建筑。它与维也纳美泉宫、凡尔赛宫具有相同的艺术价值,并于198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城堡的后花园,修剪的有点苏州园林的味道,非常精致。

从官邸出来来到了广场。
市场广场位于维尔茨堡的中心地带,长久以来的发展,使得这里变成了市民休闲、游客歇脚的地方。广场周围的建筑风格得以保留,广场四周布满了咖啡厅、水吧、餐厅等设施,走累了可以随时选个喜欢的遮阳伞落座,点上一杯咖啡,静静地观察人来人往,感受历史的厚重气息。

圣基里安大教堂--这座罗曼式教堂是维尔茨堡最古老也是最美的一座教堂,正对美茵河老桥的它始建于1040年,在历史的推进过程中,它被添加了哥特式、巴洛克式、文艺复兴式等多种风格印记。到现在,它已成为老城内最具标志性的风景之一。

在城中心广场简单的吃了晚餐。

吃完晚餐,向城外的马林贝格要塞走去。

穿过旧美因桥,来到城外。山坡上都是葡萄园。美因桥两侧都是举杯品味葡萄酒的老外。

有三条路通往山上,本想穿着葡萄园一路走上去的,无奈已近暮色,我们选择了最快,也是最累的盘山小路,大概十几分钟就上去了。从山上俯瞰维尔茨堡老城区。

马林贝格要塞城堡位于德国维尔茨堡附近,高耸于美因河之上,集防御性与优美于一身,是中世纪城堡中的典范之作。它是维尔茨堡的象征,作为采邑主教的家近5个世纪。
马林贝格要塞是德国最古老的贵族豪宅之一:早在公元前1000年左右,凯尔特人就在这里建起了一座固若金汤的避难堡垒,706年玛丽亚教堂落成于此,1200年左右这座城堡最终建成。城堡高高耸立,宏伟而壮丽,历经沧桑变化而充满了独特的魅力,站在城墙边上,周围的一切美景尽收眼底。如今,马林贝格要塞作为历史建筑而得到了保护,作为一个公园和博物馆对游客开放。游客可以在城堡内院参观侯爵府博物馆,除珍贵的家具、壁毯和画作外,这里还有侯爵大厅侯爵大主教珍宝及宗教装饰品展馆。此外,古朴壮丽的马林贝格要塞也成为了众多影视节目的取景地,比如电影《三剑侠3D》等作品。

和看到的那些宫殿,城堡相比,维尔茨堡显现出来的是简朴与破旧。花园是免费参观的,进去看博物馆14days tickets也是免费的,但我们来的太晚了,没有进去看,从窗外撩了几眼,也多是古老朴实的展品。

山坡上都是葡萄园。

从山上下来,拍到黄昏的美茵河畔。这时已经九点多了。

今天没有参观到官邸和要塞的内部,有些小遗憾。征求了一下意见,已经审美疲劳了,不打算明早再去了,明天一天的任务就是杀到威尔海姆村买买买!败败败!

Day15 维尔茨堡-奥莱-法兰克福

今天这里省略一万字。。。。。。。。。。
维尔海姆村的小标志--一切都是倒立的。

Day 16 法兰克福

酒店就定在了采尔大街上,停车还是免费的,非常的美好。
法兰克福没有太多的景点,主要就是在罗马广场中心城区逛逛,在采尔大街shopping,不过我们已经买了很多,所以今天非常的轻松,晚上的飞机就要回去了,半个多月的欧洲之行即将结束,归家心切。
法兰克福治安明显要差很多,因为难民都安置在附近。昨晚楼下就有流浪醉汉一直闹,临走,德国良好的治安与高素质在心中颠覆。
清晨的采尔大街,游客很少。

罗马广场是欧洲中世纪时期修建的,是法兰克福现代化市容中唯一仍然保留着中古街道面貌的广场,位于法兰克福老城的中心,美因河铁桥以北,西侧为市政厅,东面200米外就是该市的发源地法兰克福大教堂。这里是德国最重要的城市广场。每年圣诞节期间,此处也是法兰克福圣诞市场的所在地。

旧城市政厅(Rathau,也叫做Römer), 位于罗马贝格广场西北角上,由三座重建的15世纪的人字形建筑构成。这三幢精美的连体哥特式楼房,其阶梯状的人字形屋顶,别具一格,虽然曾遭受数百年战火的摧残,但整修后仍保存完好,可以说是法兰克福的一个象征。 在罗马帝国时期,这里是选举和国王加冕期间庆祝活动的地点,如今是法兰克福市长办公室的所在地。

铁桥是欧洲第一座吊桥,也是一座步行桥,连接着市中心与萨克森豪森区,游客还可以从这里乘坐游轮和蒸汽火车短途旅行。

铁桥上挂满了心锁。

栖息在大桥上的和平鸽。

从桥上向城区望去。

临走了,最后再吃一顿德国大餐。午餐是酒店小哥告诉我们的一个当地人吃饭的地方,味道非常好。

晚上八点的飞机,因为还要还车,还要在机场要退税,所以一定要留出富余的时间。我们四点多吃完午饭退房就走人了。
Tips1:还车要注意,不用刷车,但一定要加满油再还。在市区加油会比较便宜,机场附近贵些。机场还车的地方GPS坐标不是很精确,所以导航机场T1或T2就好,然后到机场附近的时候,顺着路上RENT CAR的标志去还车就OK。每家租赁公司的标识都很清楚,开到你租车的那家,就会有人过来收车。围着车转了一圈,看了下油表就OK了,没有让我们签任何的单子。
Tips2:退税。德国退税很麻烦,我们退税的时候又赶上了国内的团,人非常多,手续非常复杂,所以一定要留出足够的时间。如果退税商品需要托运,一定在值机的时候告诉服务人员,他只会看下是否超重,然后绑个条儿,行李要在海关那儿检车后直接托运走。如果你有随身携带的退税商品,还需要在入关后办理退税。海关有可能是要抽检你的退税商品,虽然我们没有碰上。
退税单一定现在海关那里盖章,盖章后,托运的退税商品就留在海关,他们统一托运走。然后再到不同的退税公司排队办理退税,可以现金(需要收手续费),信用卡,支付宝,后面两种方式不收任何手续费,大概1-2周到账。现在还有一种方式,回国后可以邮寄办理。我们直接信用卡退税。我们当时在海关申报的时候就告诉他退税商品都托运,所以没有在安检后退税随身携带物品。虽然很麻烦,但是退税那里都有华人服务员帮助的,还是感觉到很亲切的。

至此,全部行程结束,完美假期告一段落。期待新的行程。。。。。。。。。

2016-11-04 15:12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1-04 17:26

引用 白 的图片:

这是国内还没上市的新款途观啊,楼主先体验了,羡慕啊!

2016-11-04 18:25

是呢,当时拿到车就感觉赚大发了呀!柴油车,性能很好!

2016-11-04 20:51

引用 kalloer 发表于 2016-11-04 17:26:28 的回复:

回复kalloer:嗯嗯,很庆幸坚持写完,没有半途而废。给自己留下美好的回忆,也给要去旅游的朋友做个参考。

2016-11-04 20:53

引用 Bai 发表于 2016-11-04 20:51:17 的回复:

是呢,当时拿到车就感觉赚大发了呀!柴油车,性能很好!

回复Bai:是啊,而且柴油省油,你们租车折合每天多少钱

2016-11-05 10:30

免费升级的,按照帕萨特旅行版价格,含保险五千出头,16天。

2016-11-05 15:16

引用 Bai 发表于 2016-11-05 15:16:19 的回复:

回复Bai:真便宜

2016-11-06 10:13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1-07 10:55

引用 monica 发表于 2016-11-07 10:55:36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monica:原汁原味,一半是小米4拍的,一半是索尼微单阿尔法5000,摄影技术很菜鸟,景色就是原汁原味。

2016-11-07 14:26

非常棒的游

2016-12-08 21:33

很详细,非常不错的游记。

2016-12-08 21:35

你好,我准备明年暑假带父母出游,能否请你发下攻略,谢谢

2016-12-09 18:07

邮箱地址给我,我转给你。

2016-12-12 21:40

准备带孩子去玩,能否发一份攻略给我,非常感谢。195597445@qq.com

2016-12-13 13:33

引用 momoeye1212 发表于 2016-12-13 13:33:44 的回复:

回复momoeye1212:邮件退信了,你的qq邮箱地址不对?

2016-12-16 10:20

明年四月想去。不知能不能约到伴。

2016-12-25 07:49

楼主写的真好。今年夏天也考虑去德国,不知道自驾的话,到城市里怎么停车呢。

2017-03-08 22:43

TOMTOM导航可以搜索目的地周边的停车场,地上,地下都可以显示。另外,多看一些景点的攻略,也会有免费或便宜停车的攻略。

2017-03-09 22:25

您好,准备6月去度蜜月,能否发份攻略给我,谢谢!183206903@qq.com

2017-03-13 23:25

求攻略349809680@qq.com

2017-03-19 17:37

今年夏天打算去慕尼黑玩一圈,自驾。人笨,求详细的驾照使用方案。是宣誓驾照就不用翻译公证了吗?双面贴纸又是咋回事?谢谢!

2017-03-22 12:05

引用 白 的图片:

2017-03-28 14:10

2017-03-28 14:19

回复momoeye1212:打算带孩子暑假出游,看了你的游记,跟我想要去的地方大多相同,可否发我一份详细攻略,非常感谢!517080539@qq.com

2017-06-06 20:33

想问下楼主,梅青根的奥莱和威尔海姆村的奥莱哪个购物更便宜呀?商品种类都差不多吗?

2017-06-11 19:54

梅青根的大牌要多一些,PRADA,BURBERRY,GUUIC等等,维尔海姆村的相对来说没有那些顶级大牌,但是欧洲本土的更多一些,整体价位要便宜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