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印象

Tse (合肥) LV.4
2016-11-04 13:34 649/4
  • 出发时间/2016-10-27

图片全部由跟随我很多年的iPhone 5s拍摄,不会构图,不会调光,反正就是对完焦就咔擦。

确定目的地

10月下旬,正好有空,合计着出去转一转,本来打算去舟山,但是南方一直下雨,并且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于是临时决定还是去北方,当然就是京城了,查了下天气,10月28日以后一周时间都是晴天,就定下27号从家出发。
网上搜了下住宿,很多人推荐阿来客栈(位于前门陕西巷胡同22号),可以体验住老北京胡同的感觉,主要是离前门大街,天安门广场很近。
这次是我第一次单独去外地旅行,出发前一晚上网查了下一些攻略,粗略地制定了一份形成计划,在此非常感谢蚂蜂窝。
(我是南方人,没去过北方,所以没有考虑到北方的温度,就穿着一件衬衫加一件外套就去了,结果北边的风吹地和刀割似得,我的脸和手第一次冻着了...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

实际行程

以下是最后实际行程(2016.1.27-2016.10.31):
Day1:宁国->合肥->北京
Day2: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城楼->故宫->景山公园->北海公园->什刹海公园
Day3:八达岭长城->天坛->鸟巢、水立方
Day4: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圆明园->三里屯
Day5:颐和园->798艺术区->机场->合肥

第一天(2016.10.27)

「 第一天 」10月27日上午从宁国坐8:20大巴到合肥12;20,赶到火车南站下午13:34的高铁到北京南站5:30。直接在南站地铁服务窗口办了一张北京市一卡通,20元押金,可以到指定的地方退。出来直接乘102路公交车到虎坊桥路口西站下,沿着珠市口西大街往东走,会经过纪晓岚故居,按照地图指示大概要走30分钟左右才到客栈,陕西巷很深,如果没有地图指示估计很难找到。我到时客栈前台好多外国人在办理入住手续,反正我也听不懂,哈哈。
据说这里以前是青楼,小凤仙赛金花曾住在这里,里面的格局是老北京四合院,很有感觉,办理好入住,安排的是四人间,上下铺,整理好东西,就在陕西巷里吃了点小吃,回来冲个热水澡,躺在床上,想着自己现在已经在北京了,很开心啊,但是外面还在一直下着雨,很担心明天会不会天晴,管他呢,睡觉了。

第二天(2016.10.28)

「10.28日  天气晴  温度1-13°」上午5点的闹钟,之前查过今天的日出时间是6:38,起床整理下5:15出发,为了安检快一点,所以没有带包,直奔天安广场。在煤市街买了小笼包和豆浆,边走边吃,5:40到了天安门广场,人很多,因为没带包直接通过了,看到前面的人都在奔跑,我也跟着跑起来,最后站在了靠东面的第三排,视角还不错,伴随着三遍国歌,两分零七秒,五星红旗飘扬在天安门广场的空中,自豪感瞬间爆棚。升旗结束后,天空开始变得晴朗,注定今天是个晴空万里的好日子。

6.38分开始凑国歌,升旗开始

很多旅行团都是看完升旗直接去毛主席纪念堂和人民大会堂,人很多,所以我在天安门广场转了转,便会客栈拿上包,吃点东西,再次通过安检(这个时间大概是9点左右,人已经非常多了,第一道安检是查身份证,每个人都查,没有身份证不让进),到达天安门城楼已经9点40了,天安门城楼前面的喷泉感觉很不错,驻足观看了十几分钟。

经过华表,随大部队通过外金水桥,进天安门城门,买了登城楼的票,15元,存好包,直接上城楼了,沿着曾经毛主席曾经走过的路,踏上城楼,南望天安门广场,壮观!(室内是不允许拍照的,虽然很多人再拍。。。)

下了城楼,往北,便是端门,这端门貌似和天安门的设计一模一样啊,经过端门,便是直通皇宫的正南门一一午门。买了故宫的门票60元。20元租个电子讲解器,里面是"和珅"王刚的解说,每到一个地方就会有相应的解说,很不错。比自己傻傻的看有趣多了,虽然我也没记住什么^_^,准备进午门时听旁边一大叔说中间的门是皇帝走的,旁边的门是官员走的,果断跟着大叔走了中间的门,哈哈。沿着中轴线过内金水桥-太和门-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开始进后宫了)乾清门-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坤宁门-御花园-钦安殿-神武门,两侧有慈宁宫,西六宫,军机处,东六宫,这个馆那个馆的,反正解说都很精彩,我就记得赙仪送给庄士敦的养性斋,座落在假山上,很有情调,每个宫殿外放置的铁钢和铜缸,防火灭火专用缸,还有珍妃井,看了这井口真不敢相信她得有多瘦才能被推下去,哎,悲惨的故事(看珍妃井必须从珍宝馆进,需另外买票10元),整个故宫我用了4小时15分钟逛完,总的来说内廷建筑布局严谨、封闭,建筑形式多样,装饰华丽,体现了皇家建筑的豪华而规整的风格(这句话很明显不是我说的),每一块砖瓦,每一扇门窗,每一刻铆钉,都体现着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好像在哪看过这句话),反正就是很惊艳!

出了神武门,也就出了故宫了,通过护城河,对面便是景山公园,门票2元,一口气登上山顶,最高处是万春亭,北京城中心店就在这里,往南望去,整个紫禁城尽收眼底,美不胜收,甚是壮观!

这里便是北京城中心点啦!

只拍出来一部分,观看整个紫禁城真的太美了。

差不多呆了半个小时,便从另一侧下山,步行10多分钟就到了北海公园,门票20元。

还记得“海面上倒映着美丽的白塔…”,我就是来找这白塔的,(北海公园门票20,白塔在山顶的永安寺,需另购门票10元),经过永安寺,烧香拜佛我也不会,直奔山顶白塔,那塔真白,感觉好亲切!

从白塔下来,沿着北海转了一圈,看了九龙壁,故宫里也有一个单面的,这里这个事双面的,可能年代久远,单独立在那里,感觉有些落魄...

北海公园北出口出来对面就是什刹海公园,周围好多景点,我去了恭王府,和珅以前住的地方,我去的时候快闭馆了,就没进去,附近还有郭沫若故居,宋庆龄故居,我想吧,皇帝的故居都看过来,这些暂时不看也行了(不然还真看不过来,没这情怀啊),从围墙看恭王府真够大,地理位置很好,安静又便捷,皇帝一声号令脚一蹬就到了。

在什刹海吃了些东西,已经5点多了,晚上去王府井大街逛了逛,都是商场,也没好玩了,去吃了点小吃,个人觉得王府井小吃街的东西味道也不咋地啊,价格也不便宜。随便逛了下就会客栈休息了。今天第一天感觉有些累啊,但是很开心,哈哈

第三天(2016.10.29)

「10.29日 天气晴 温度2-12°」上午6点的闹钟,今天计划去八达岭长城,正好是周末,担心公交车会堵车,所以选择乘市郊铁路S2线去八达岭,上午7点多到的北京北站,用一卡通直接刷卡进站,不用买票,但是卡上余额必须大于16元。S2最早的是7:58开往沙城的S387,检票进站后,大家都在狂奔,突然想起来这不是对号入座的,需要要抢位置的,太残酷了…好多人一人占多个位置,最后看着车厢人不多吧,但是都说有人,最终一北京老太坐了一游客占的座位,引起游客这家的言语冲突,老太就坚守一句话,这班车是不是对号入座,先来先坐就行,这是北京,不是你家热炕头,要守北京规矩…最好一位大姐霸气地说了一句:行了,吵什么啊,整个车厢就你们在哪嚷!瞬间安静了…

9:20到达八达岭站,路上经过詹天佑纪念馆,但是今天闭馆。

走到徒步登山口,买票40元,开始登长城,长城很陡。

城墙的每块砖,只要能够够得着的基本都刻满了各种文字,很痛心啊。

11:30登上北长城顶楼1北八楼,本来打算去南长城逛逛,实在脚力不行了,下山都腿软,直接坐缆车下的山(票价80元),2分钟下山,弄点吃的。

下山吃了午饭,本来打算去十三陵的,后来想想那是人家的陵墓,跑去打扰了人家是很不礼貌的,就决定不去了。
还是选择坐列车回市区,在候车室坐了张好汉证书,名字和日期都自己写,还说颁发日期写10月27日,拿到证书才发现今天是29日啊,太不正式了,就当图个乐子。
1:40从八达岭站出发,运气好又抢到了位子,回到北京北站3:10,时间还来得及就去了天坛转转,倒了三趟地铁到天坛,已经快4点了,买了联票(大门票,祈年殿,回音壁和圆丘坛),天坛还真是大,之前一直以为祈年殿就是天坛,天坛就那么个建筑而已…实际上进去后长廊就很长很长,旁边栏杆上好多大爷们在打牌,甚是热闹。过了长廊就是祈年殿。

出了祈年殿经过丹陛桥,这桥真的很长,连接着祈年殿和回音壁。

然后就是回音壁,其实就是皇穹宇的围墙,很神奇,一边说话,另一边却能听的很清楚,说是什么圆周率什么的,科学原理满满。回音壁中间是皇穹宇。

出回音壁就是圆丘坛了,就是和祈年殿底座一样,三层露天圆台,正中心是一块圆形的天心石。

这三个是中心轴上的主建筑了,周围还有一些这个园那个亭的就稍微浏览了下,最后绕着天坛围墙走了一圈,估计走了40分钟,好大,但是树真的好多,环境非常好。
逛完天坛已经5:30了,天都快黑了,吃了点东西,倒了三趟地铁到奥体中心看鸟巢和水立方了,看看夜景,最好被风吹的实在不行了就回来了,结束今天的行程。

第四天(2016.10.30)

「10.30日 天气晴 温度-1-12°」上午7:30的闹钟,整理好出门,在煤市街吃了点豆浆油条小笼包,直奔天安门广场,上午线路是毛主席纪念馆,人民大会堂和中国国家博物馆,这个时间段去毛主席纪念堂和人民大会堂的人不是很多,因为一般都是看了升旗之后就去这俩地,所以我第一天没有去这俩地,今天特意来晚点,还是很明智的吧,哈哈~

进去安检前工作人员强调,把手机钥匙钱包硬币反正口袋里的都拿出来,帽子要摘下,前面有个收打火机的篮子,有一个游客看别人扔打火机,他就把帽子也扔进去了,工作人员笑着说:帽子摘下来,不是扔掉啊!要是工作人员不说,估计这位大哥连钱包钥匙都往那里扔了,任性啊。
排队路上有卖花的,9元一束3支,进了大厅是毛主席的坐像,很有气势,前面就是献花的,我看大家有鞠三个躬的,有双手合十鞠躬的,还有跪下磕头的…我有点不知所措了,临到我时还是默默地鞠上一躬,献上花,然后跟着队伍通过毛主席的水晶棺,隔着玻璃墙瞻仰了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静静地躺在里面,露出那慈祥的面孔,虽然只有那么几十秒,但是对伟人的敬仰之情无法描述,真羡慕那两位卫兵,每天都能与毛主席靠的那么近。

从纪念堂出来,正面便是正阳门。

出来后去人民大会堂,就在毛主席纪念馆的西边,买了票(30元),大会堂外面的石柱真是够粗,里面金碧辉煌,一直在找安徽厅,但是没找到,问了工作人员,说是只开放了游览线路上的几个厅,好吧,那就看看吧,湖南厅,广东厅,上海厅,四川厅,北京厅…

出来后直接对面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取了预约门票,排队好久才进来,安检前门一女的工作人员和我说了三遍:找男安检员安检!好吧,这安检很到位,衣服打开,从衣领到脚踝全身摸一遍…怪不得让我找男安检员…里面好大,一楼服务出看了下分布,从南厅一楼开始到四楼北厅下来,艺术家的书画展,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画展,古代钱币展(这个挺有意思的,如果有个人解说可以在旁边听一下),古代玉器、青铜器、佛像、陶瓷、建筑、家具、石刻等艺术展,兴趣原因就走马观花看了一遍,而且古代的物品起的名字很多字都不认识,实在愧对语文老师啊,最后的非洲雕刻展挺有意思,生动刻画了古代非洲人民的友好形象。还有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收到其他国家领导人外宾赠送的礼品展,个个都是精品啊,亚非拉国家赠送的格外多,感情就是好!整个博物馆要细细观看的话估计要好几天时间,像我这样普通市民感受下就行了,10点进的,12:30就出来了。

中午回大栅栏吃了点东西,休息会。
2点出发,3点到圆明园,买的联票,里面原本的东西已经很少了,保留完整的也就一座正觉寺,走了好久才到标志性的西洋楼遗址,都是一些很大的碎石块了,残垣断壁,出口处是十二生肖的铜像,在展览馆里可以看到圆明园罹难前的各种画,以及复原模型,看了之后非常痛恨罪恶的帝国主义列强!
接着沿福海岸向西游览诸多自然景观,最后从东南处离开。

银杏树也黄了,很美

出门往东就是清华大学西门,今天封园不让进,只能在外面看了下大门…然后去了北京大学,北京大学东门进,保安大哥看了我一下也没说话,我就直接进去了,后面的都被保安大哥叫去登记了…还是我像北大学生啊,哈哈,在北大里转了转,图书馆,未名湖,博雅塔,走马观花看了下,就从西门出来了,就是那个很出名的大门,很多人在那不让进,只能在外面拍照,我今天还蛮幸运的嘛。

一直逛到天黑了,就去三里屯太古里看看传说中的优衣库,在工体转了下,今晚工体有中超第30轮北京国安对河南建业的比赛,好多票贩子…但是我没看^_^。在工体门口吃点小吃就回去了。

第五天(2016.10.31)

「10.31日 天气晴 温度-4-6°」今天天气依然晴朗,温度已经零下了,早上睡到自然醒,冻得我直接把睡衣穿在里面了,我一南方人确实有些不适应北方的冷风~弄弄好出门吃个早饭,到颐和园已经10点了(门票30)。

昆明湖真够大!对面就是万寿山。

沿着湖边走到十七孔桥,特意数了下,还真是17个桥洞,名字起的很到位。

过了桥在岛上转了下,坐船到对面的玉带桥,然后就奔向万寿山了,半小时登上最高点

东面下山沿着湖边,然后这个堂那个堂,戏楼什么的,过700多米的长廊,长廊顶上每一幅画都不一样,我无意间看到了三打白骨精的话,好像以前语文课本上出现过,走过长廊,出文昌门就算是出了颐和园了,景色确实宜人啊…就是风太冷…

逛完差不多1点多了,本来打算去香山看红叶的,但是担心自己会被冻在那里,就放弃了,然后就去798艺术区,这里面的东西个个创意满满啊,还有很多艺术家气息的人类,每面墙,甚至路牌都被各种涂鸦,遇到几个拍广告片和婚纱照的,挺个性!

走走停停差不多4点半了,弄点吃的,就往首都机场赶了,虽然晚上9:30的飞机,但是以防万一,早点去才放心,大山桥东站乘坐359路到底站首都机场下车,在飞行总队乘空港1路到底站便是2号航站楼。

到了T2航站楼,才六点多钟,大屏幕上还没显示航班的信息,直接跑去取登机牌了,然而,我跑到东方航空VIP接待室去了,工作人员态度很好,我把身份证给她,她问我您是需要办理头等舱还是公务舱?我说我定的是经济舱,她很客气的帮我之路...顺利取了登机牌,位置还不错,320的A和L是靠窗的,46L靠窗。但是由于时间过早还没有显示登机口,就在大厅吃些东西,等到7点半,登机口出来了,安检,候机。

空姐很热情啊,非常主动帮我找位置,搞得我好像不识数字一样,哈哈,到了46L才发现,虽然靠窗,但是是在机翼位置,免不了震动了。

9:30飞机开始动起来,很缓慢,一直在机场跑了半个多小时,空姐说是什么管制,10:10才飞,起飞的瞬间,推背感很强烈,超重感很明显,从上空看北京的夜景,实在太美,大概飞了半小时总算平稳飞行了,开始发放矿泉水和一些水果面包巧克力,蛮丰富的。平稳飞行了半小时,广播说还有35分钟即将到达合肥新桥机场,飞机开始降落,从此刻开始,我的耳朵出现了不适,很痛,一直持续了20分钟,才慢慢好转,11:40落地。联系了附近的宾馆,可以接送,最近的也开车开了10几分钟,这几场位置太尴尬了...

再见了,北京,下次我还会再来!

2016-11-07 06:39

引用 晓小 发表于 2016-11-07 06:39:22 的回复:

回复晓小:

2016-11-07 07:42

引用 Tse 的图片:

给手机党点36个赞

2017-01-06 21:38

提一个小bug,第二段实际行程的时间应该是10.27,你写成了1.27(证明我看的很认真)游记很棒啊,北京欢迎你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