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憧憬 越要风雨兼程

moon (成都) LV.6
2016-11-04 13:37 1481/8
  • 出发时间/2016-10-31

前言

第一次听到“色达”这个名字是去年在微博上看到的。那个时候图片显示的还是下了雪❄️的红房子,第一次就感觉“哎哟我艹”怎么那么美,然后就去网上各种的搜图,结果发现色达还在我的家乡四川啊。当时就对自己说色达是继西藏之后第二个必须去的地方。无奈啊因为各种原因推迟到了今年,今年可以说是圆满了,因为西藏色达都去过了,哈哈哈哈😎😎下一个地方就暂定为稻城或者香格里拉吧!(高原控啊

这次没有去拍人文,因为没有model给我拍,我也不好意思把镜头对着喇嘛觉姆,所以大多数都是风景照啦^ _ ^

行程

Day1

早上4点30分起床 洗澡啊收拾东西,然后就打车去了茶店子客运站。大巴走的是317线,大概要坐12小时的车晚上6点的时候就可以到佛学院门口了(住在佛学院里面的喇荣宾馆或者佛学院外面的客栈宾馆可以在这下车的),如果你在色达县城住的话就还要在坐20分钟。我到了客栈就放下行李然后吃了点东西,换了件厚衣服就去佛学院了。大家千万不能这样啊,这样是很容易高反滴。最好是当天在客栈休息,因为我知道我不会高反所以当天就去了耐高反体质,哈哈,而且还是走路上去的,简直就是作死啊。一路📷📷📷,拍到了晚上9点30分就下山了

Day2

第二天起床就跟大巴车上的郭大侠约好了一起去佛学院拍照📷。然而我还是走上去的。说实话大家还是不要走上去到山顶,真的炒鸡累,刚进佛学院大门就是一段上坡路,这一段路简直就是煎熬。住在里面的喇嘛觉姆都受不了。拼车上去山顶的话应该是不超过10块钱的,佛学院也有公交车的,3块钱一个人,但是它要等到车里塞满了人才发车坐公交车要在半山腰下车然后自己再走一段路到山顶。今天一天基本上都在佛学院闲逛拍照📷,晚上就去拍银河🌌,提醒大家如果晚上要拍银河的话要把最后的衣服穿上,手套,口罩,帽子,秋裤都尽量穿起。因为晚上炒鸡冷啊,风还大。我每次都是拍到晚上9点多才下山的,当时的温度就已经是零下3度了所以大家的衣服有多厚就穿多厚。

Day3

今天一天基本上都在色达县城,除了下午1点去看了天葬(拼车来回佛学院是20块钱)。大家去看天葬最好中午别吃东西因为那些气味你懂的,也别去照相📷这是对逝者的一个起码的尊重,当时我发现有好多人拿起长枪短炮的在那拍拍,有些视力好的人都在现场做起了现场解说员,当时真的是服了他们了。看完天葬就拼车回了县城。

Day4

返程,色达行结束了🔚

小贴士

高原反应我觉得是看人品的,我今年进藏都没有高反,实在是怕高反的话就带点“高原安,葡萄糖,头痛的药💊”红景天是完全没有用的,只是给你个心理安慰。

茶店子客运站到色达的班车是210多块钱,旺季需要提前3天订。色达成都的班车是231和259,两个车的车型不一样,色达成都的票提前一天去买就可以了。

在佛学院门口拼车去山顶大概是10元,公交车是3元,在半山腰下车然后走路上去,摩托车是20元,不推荐坐摩托车,不安全而且又冷,在色达县城拼车到佛学院门口的话是6元,但是如果没有人拼车的话就只有包车过来了40元,从佛学院拼车去天葬台是20元一个人包来回,也可以从坛城那里走过去。

住宿可以住在佛学院里面的喇荣宾馆,(有两家,一家条件差没有热水没有wifi,是在坛城旁边。还有一家应该是佛学院里外最好的一家了 ,是在坛城下面一点)喇荣宾馆是不接受预定的,先到先得。也可以住在佛学院外面的宾馆客栈,色达县城的话不怎么推荐,除非你要回成都坐大巴就最后一天去县城住一晚,因为这个季节游客不怎么多了在县城不好拼车来佛学院。

色达可以不用带那么多吃的,因为佛学院里面卖的价格跟内地一样,应该是佛学院 统一规定的。

必备:口罩  帽子  围巾  太阳镜  防晒霜  唇膏  厚衣服一定要带够,有多厚就带多厚,晚上很冷,防晒霜50+感觉这里比西藏还晒。

不要轻易去拍她们,就算你的镜头盖是盖着的,她们也会用衣服挡着脸,听别人说是她们觉得拍照不吉利,因为只有死人才拍。。。所以呢拍背影就好了,或者拍之前问下他们可不可以拍。

不要抱团!不要抱团!不要抱团!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自由行完全可以坐大巴过去,时间可以自己安排。(成都现在发色达的团全部停了据说到明年6月之前都没有去色达的团了)

色达并不是旅游景区,所有的条件都会差点,要有心理准备。(来的第二天我想洗头结果发现昨晚太冷了水管被冻住放不出水来😫😫)

还有什么问题的可以加我微信备注下蚂蜂窝

色达——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喇荣五明佛学院大门口
“五明”含义
一是“声明”精通语言文字者为声明。
二是“工巧明”明一切工艺技术。
三是“医方明”明治病的各种医术。
四是“因明”明鉴别、考定正邪真伪之理法。
五是“内明”明自己修持的一切经藏、理法、宗旨,佛教以精通三藏十二部经典为内明。
12个小时,只为见你一面。没有疲惫,只有兴奋。

进入佛学院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一排橙色的房子,据说是居士住的。这一段路走的真的好辛苦,全是上坡路,大家还是坐车上去吧

这边是喇嘛住的红房子,如果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是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决心来面对这样的生存环境和内心的修行。

路上磕长头的藏民

这边就是觉姆住的红房子了,喇嘛和觉姆都是分开的,这里管的很严,喇嘛和觉姆几乎没有什么交集的。

这样的房子,这样的小路,就是觉姆们每天的日常。

拍了个背影

万能的玻璃球 哈哈

应该是他们的佛堂吧,去的时候闭关了什么也没看到。

听说最近国家正在大规模拆除整改,虽然有一些房屋已经成为破壁残垣,但还算庆幸在这个时候来过这一次,以后再见怕就不是之前的模样了。

坛城藏语意思是中心和边缘。坛城共有3层,一般大家都在1、2层转绕(切记 顺时针转)。1层是一个转经廊,放置了一圈转经筒。每天无论早晚都有人在这里转圈,一等祈福10800圈,二等祈福1080圈,三等祈福108圏。

坛城是离喇荣宾馆最近的地方,这里也是一个人群聚集最多的地方,除了众多的僧众,还有不远万里来到这里祈福,膜拜,磕长头,送天葬的信徒们,形形色色的人们造就了坛城独特的人文景观。值得注意的是,因为文化差异和外来人员过多打扰当地僧众修行的原因,有些僧众和信徒是不乐意被拍摄的。对于个人的信仰和肖像权的尊重,我觉得还是不要去拍正面,拍背影就好了。这次拍的基本上都是拍的背影,但是在坛城转经筒这里我看到好多人拿起长枪短就对着他们正面直接拍,他们也许是习惯了并没在意。

去山顶的路上看到的 很难想象到如果自己住在这里会怎样

日落🌄的时候

我才不会告诉你们,一大早不停的一路爬上山顶有多喘,我才不会告诉你们我在山顶呆到了9点30分然后冻成狗了,才不会呢,口亨!

黄昏下的佛学院

来的第一天去拍银河,晚上7点30分就可以看到星星✨了,大概8点多就可以肉眼看到银河了。
但是!!我的三脚架竟然坏了,所以这些照片都是垫在石头上盲拍的。(第一次拍自我感觉还可以 哈哈)

路上看到了一位拍佛学院的喇嘛,觉得还挺有趣的,我以为他们天天看到这些红房子会视觉疲劳。当我在楼梯喘气的时候他用蹩脚的汉语对我说“累了吧,那有板凳可以去坐一下”所以啊,藏族人真的不可怕。

在这里,我见到了背煤气罐,背木头,砌石头,摸泥巴,修水池,盖房子的女人!在海拔3000多到4000的地方,上个楼都会喘,而这些觉姆在干着男人干的体力活。。。这是什么样的体验!也有碰见之前看的帖子里写到的用木棍撑着打着点滴在路上走的觉姆。生活真心不容易

貌似是一位年迈的觉姆。

拍夜景的最佳时间是在晚上7点30左右,这时候天刚刚黑又没有全黑,拍出来蓝调最好看。

跑到了最高的山顶去拍星空银河。冻的怀疑人生,风刮的脸跟耳朵很疼。
但是这几天运气真的好好啊,在西藏没有看到银河这里每天都能看到,抬头就是满天繁星。
这次拍的就有三脚架了那天晚上山上就我跟车上认识的的郭大侠,拍着拍着竟然都不想下山了果然拍照是要上瘾的,哈哈。

晚上喇嘛觉姆们开始做晚饭,升起了炊烟🌫🌫。

天葬

“布施”是信徒的标志之一,布施中的最高境界就是舍身,佛经中就有“舍身饲虎”的动人故事。藏传佛教认为,人死之后,灵魂离开肉体进入新的轮回,尸体就成了无用的皮囊,死后将尸体喂鹰鹫,也算是人生的最后一次善行。

天葬一般是下午1点半开始,可以从佛学院拼车过去,也可以从坛城那的山走过去,听他们说风景很漂亮,大概走个40分钟就ok了。

ps: 中午别吃饭,吃的戴口罩😷

天葬师分解尸体的地方是用布遮住的,有些人为了能看到分解的过程就跑到对面的山上去了,怎么说呢,死者为大,还是尊重下逝者吧。

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菩提

死者的头发围成了巨大的转经筒,随风转动,那是灵魂在唱诵。据说看完天葬得去转佛塔,转完塔留一缕毛发在天葬台下,那是积累福报。

据说是假的

天葬结束后,应该是在为逝者超度吧🙏🙏。

雪后的佛学院,另一种美。

这么多天唯一一张我的照片

感谢一路上遇到的朋友们👬(来自重庆湖南广东山东陕西四川
一个人的旅行并不孤单

就算马上就得回去,依旧上班,依旧吵闹,依旧心烦,可是你对世界有了新的看法。就算什么改变都没有发生,至少,人生就像一本书,你的这本也比别人多了几张彩页。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over~

有水印的是在电脑上发的,没水印的是在手机上发的

2016-11-04 13:53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1-04 17:26

引用 emily_m_ 发表于 2016-11-04 17:26:30 的回复:

回复emily_m_:哈哈,感谢你能看完我的流水账

2016-11-04 18:10

今年8月去的 , 那是的山还是绿色的

2016-11-05 18:36

引用 假装爱旅行的毛毛 发表于 2016-11-05 18:36:19 的回复:

回复假装爱旅行的毛毛:这次去的时候他们都闭关了,土拨鼠也冬眠了

2016-11-05 18:4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1-07 09:56

引用 chris 发表于 2016-11-07 09:56:57 的回复:

回复chris:可以啊,什么问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