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就不再离开···

37度爱 (江苏) LV.18
2016-11-04 13:38 288/9
  • 出发时间/2016-08-22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山间清爽的风   如古城温暖的光
                              从清晨到夜晚     由山野到书房
                                     只要最后是你   就好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有人说,在内蒙古游玩,如果仅仅停留在“风吹草低见牛羊”和“策马奔腾”的阶段,那就太OUT了。除了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还有浩瀚无垠的广堡沙漠,除了感受“平沙莽莽黄如天”的壮丽场面,还有“不斩楼兰终不回”的成吉思汗。在这里就不得不说起鄂尔多斯,大家印象中总还是会蹦出几个画面:大草原、沙漠、孤烟、那达慕···
       暑期能够有机会出差前往鄂尔多斯,这座神奇的城市。在家里收拾好行囊,没来得及细细查阅这座城市的攻略,便匆匆开始网上预定火车票、飞机票追寻远方的大漠孤烟。

@@@@ 行程介绍

出发地:苏州
目的地:内蒙古鄂尔多斯
北京时间:8月22日——8月24日
行程时间:3天
旅游交通:异地自驾
行程线路:苏州——上海——鄂尔多斯
8月22日
第一天,苏州站乘高铁前往上海虹桥火车站,时长30分钟;
        虹桥火车站通过地下通道可直达虹桥机场,时长10分钟;
        (当然赶时间的小伙伴可以做电瓶车,10元每位)
        乘坐南航CZ3592航班,经郑州机场暂歇后,抵达伊金霍洛机场,时长4小时。
        下午朋友接站,大约15分钟车程到达入住美好农场。
        晚上,参加第三届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大会开幕式,时长3小时
8月23日:还是直接上图吧!

飞机飞行路线

入住的美好农场,距离机场比较近。农场远离市区,空气清新,天空也有一种特别清冽湛蓝的感觉。如果你是第一次来到美好农场,第一眼注意到的,是立在动物社区旁边的熊,或者是狗,是由草垛制作而成,实在不能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十分娇憨可爱,很多小朋友正在拍照。想起小时候家门口的场面上总是垛着高高的柴禾垛,小麦、莜麦、玉米……我们总是在里面钻来钻去,搞得头发上耳朵上身上全是草,因此常常挨骂。这个草制作的卡通人物,瞬间让你穿越时光回到了孩提时代,心想这里应该不负“农场”二字了。
        从动物社区出来,你可以去美好餐厅吃饭。经过一栋栋设计别致的别墅酒店,两旁是灌木丛,树的脚下总是开满野花,碎碎的、小心翼翼地开着,好像知道不是自己的地盘,所以没那么理直气壮。每一朵花,都那么小,那么不惹眼,但是她们一直努力的开出自己的样子。就是满园绿色中的那一点点黄、红,却总能给我们永恒而新鲜的感动

第一站 第三届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大会

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大会每两年举办一届。那达慕在蒙古语中是“娱乐、聚会”的意思,是草原人民喜庆丰收、隆重聚会的节庆活动,于2006年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那达慕都要举行被称为男子“三艺”的摔跤、赛马和射箭比赛;如今随着草原文明传承和发展,那达慕逐渐从竞技性较强的体育活动演变为更突出艺术性、娱乐性的旅游节庆活动。今年是第三届,逼格也是格外的高。本届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大会以“四季时尚那达慕”为主题,突出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全民参与,旨在打造集民族风情和现代时尚为一体的知名活动品牌。

晚上乘坐大巴车从美好农场出发,约半个小时车程到达鄂尔多斯体育馆。体育馆外人头攒动,层层安保也是相当到位。凭着门票进入馆内,众多的志愿者也是随车可见,这次大会还邀请了40余个国家的运动员前来参赛,看来真的是走国际路线了。进入场馆内,密密麻麻坐满了人,诺大的看台上坐满了手握荧光棒的八方来客。随着主持人的简单暖场,各国各省代表队陆续入场,少数民族的服装也是让我大开眼界。一个个节目精彩连连,众多明星齐聚现场,还看到了亲爱的腾格尔大叔,由于坐的太远,看的也不是很清楚。美图呈上:

第二站 响沙湾——中国首家沙漠度假地

第二天,天气开始下起了小雨,吃完早餐后。当地的朋友给我们安排了车开启我们的快乐旅程。本来还担心下雨天气怎么办呢,没想到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响沙湾景区时,天气已经停止流泪,大好的天气真的让人神清气爽。让我们对响沙湾景区先来个了解吧:

中国首家沙漠度假地—— 响沙湾,是集观光与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特大型综合型的沙漠休闲景区,地处中国著名的库布其沙漠的最东端,是中国境内距离内地及北京最近的沙漠旅游胜地,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拥有全世界最长的骆驼队—— 超过500峰。我是一粒沙”——这是每一位响沙湾人迎接每一位远道客人的第一句心语。“一粒沙世界”——这是每位响沙湾人与宾客融为一体的溶于大自然的自由自在的神仙般的永无止境的欢乐境界。 在这个沙的世界里,隐现着似超现实却又现实的世外桃源

乘坐类似公交车的小交通到达乘坐索道的地方,坐在索道上,可以看到脚下水陆两栖的战车,湍急的河流在脚下流淌。V形的索道路线到达终点,终于人生第一次看到沙漠,掩饰不住内心的小激动,来不及套上防沙靴,便冲进了一望无际的沙漠。这里水陆两栖的战车也是让我们眼前一亮,像船不像船,但是外观真的是霸气十足。还好不是炎炎烈日,不然在沙漠会被烤熟。在沙漠里居然还看到了泳池、餐厅、烧烤、驼队、赛车、歌舞表演、生态厕所等等新奇事物。每处区域内都有完善的度假村、餐厅、娱乐等设施,还可以看到走钢丝、摩托车等表演,也可以游泳、排球等运动。乘坐沙漠冲浪车、观光小火车或是骑上骆驼在沙漠穿行,更是难得的体验。

中午在莲花度假酒店享用自助餐,该酒店依岛而建、依沙而生,与景区内其他各岛交相呼应。酒店拥有沙景房、家庭房及豪华观景房383间,并设有沙之莲餐厅、静莲咖啡厅、静莲泳池、莲沙酒吧、户外核心度假区、户外多功能休闲娱乐区、户外休闲运动区可供游客休闲娱乐。未使用砖、瓦、沙、石、水泥、钢筋而建造的绿色建筑、环保生态型酒店,它将成为人们心灵深处的一片净土,且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为最值得期待的18家中国新型酒店之一。

酒足饭饱后,趁着队伍还未集结,想好好欣赏下心中的沙漠。走过一块块木板,踩在柔软的细沙上。我知道心里的她还在遥远的南方上班,也未曾相遇过沙漠。走到一块空地,拍下了下面这张照片,希望能将我们的爱也可以在沙漠上闪亮,亲爱的还好吗?

第三站 成吉思汗陵——蒙古帝国

离开了响沙湾,便驱车赶往成吉思汗陵景区。一个小时的车程,一路也是不间断的下雨不下雨来回切换。成吉思汗陵(西里尔蒙古文:Чингис хааны онгон,英文:Mausoleum of Genghis Khan) ,简称成陵。是蒙古帝国第一代大汗成吉思汗的衣冠冢,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草原上,距鄂尔多斯市区40公里。由于蒙古族盛行“密葬”,所以真正的成吉思汗陵究竟在何处始终是个谜。史料记载吸收成吉思汗最后一口气——也就是灵魂的驼毛,几百年来就收藏于成吉思汗陵。紧邻的成吉思汗陵旅游区为5A级景区。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成吉思汗陵的门景。造型呈“山”字型,犹如巨大颠峰至顶劈开,高耸的成吉思汗跃马雕像腾空而出,顶天立地、矗立中央,东西山峰凿刻出...门景造型,凝实厚重、寓意深刻、气壮山河、开天劈地,故名气壮山河门景区。走过大门,在脚下的中轴线上远远可以看到成吉思汗的陵寝。继续往前走便能看到一个个蒙古包,周围散布着各式各样的装甲骑兵,人高马大的铁像让人震撼心灵。在往前走便是亚欧版图,这也是是中外历史上最大的以版图形式重现蒙元帝国疆域的景点。接下来便是蒙古历史文化博物馆,蒙古文"汗"字(帝王之意)的造型,堪称当代蒙古族典型建筑之一。馆内珍藏了蒙古历史文物和精美独特的民族器物,是国内外唯一专题收藏、研究、展示蒙古族历史文化的博物馆,成为了继承和弘扬蒙古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的重要基地。径直往上走过99级台阶,便到了成吉思汗陵宫,成吉思汗陵宫由正殿、后殿、东西殿、东西过厅组成。陵宫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正殿高24.18米,东西殿高18米。陵宫内供奉着成吉思汗八白宫(室),并有巨幅壁画。陵宫屋檐正中悬挂着原国家副主席乌兰夫题写的“成吉思汗陵”牌匾。

进行短暂游览后,继续驱车赶往康巴什新区。在路上看到了久违的草原,草原上牛羊成群,隔着车窗颤抖的手拍下了几张模糊的照片。这才是绿草地的美,心中的那份草原梦离得更近更近了。可能是太累了,在车上不知不觉睡着了,等醒来已经到了康巴什新区。

第四站 康巴什新区

康巴什区位于鄂尔多斯市中南部,是鄂尔多斯市市委市人民政府驻地。是鄂尔多斯新的政治文化中心、金融中心、科研教育中心和装备制造基地、轿车制造业基地。更重要的是全国首个以城市景观命名的4A级旅游景区。在广场上可以看到周边特色的建筑如:图书馆的建筑与环境层叠,仿佛卷页展开,体现了浓厚的书香文化特色,其设计造型为蒙古族三大历史典籍:《蒙古秘史》、《蒙古源流》、《蒙古黄金史》,其中有两本出自鄂尔多斯人之笔。该主题造型更代表了鄂尔多斯蒙古文化的源远流长;鄂尔多斯博物馆建筑如一块坚固的石头,象征着永恒,古铜色的金属外表记录着鄂尔多斯悠久的历史文化,展现着鄂尔多斯开创未来的创新精神。

第五站 蒙古源流文化产业园

趁着一大早,和朋友驱车到达蒙古源流文化产业园。虽然还在建设中,但庞大的规模已经让人荡气回肠。鄂尔多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独特的蒙元文化在这里生根壮大,多元文化在这里融合发展,最具代表性的成吉思汗文化在这里延续。成吉思汗文化和游牧文化作为全世界宝贵的文化遗产,在蒙古源流文化旅游产业园得到完整的保留与发扬。

崇天门和腾格里广场代表了蒙古民族对“长生天”的崇拜之情。作为园区标志性建筑的崇天门,东西跨度399米,城楼最高处达33米,城墙上绵延排布着9座纯手工打造的铜顶包帐,与五扇拱形的大门共同构成了蒙古帝王“崇尚九天,统辖五洋”的主题,也是帝王“九五之尊”的象征,八根天柱由华丽的蒙古族传统图案与西域柱体风格相结合,使整座建筑气势恢弘壮观。城墙兼呈阿拉伯建筑风格的银白色系,蒙古人将白色视为最尊贵的颜色,是元代皇家身份的象征。崇天门是多元文化元素融合的建筑体,充分展现了元帝国作为13世纪世界大国的磅礴大气和文化兼容并蓄的特点。

2016-11-04 16:04

引用 37度爱 的图片:

2016-11-04 17:44

引用 胖嘟嘟 发表于 2016-11-04 16:04:32 的回复:

回复胖嘟嘟:谢谢光临回顾哈。

2016-11-04 18:14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11-04 17:44:22 的回复:

回复simon:还好当天没风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1-05 10:25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1-07 11:54

引用 五月的小丫 发表于 2016-11-07 11:54:19 的回复:

回复五月的小丫:谢谢,文字都是苍白的,自己体验可能最让人回味。

2016-11-07 16:53

我下个月准备去鄂尔多斯 想请问楼主交通问题

2016-11-12 10:46

引用 爱玩的胖纸。 发表于 2016-11-12 10:46:39 的回复:

我下个月准备去鄂尔多斯 想请问楼主交通问题

回复爱玩的胖纸。:最好是可以自驾游,景点之间交通还是自驾比较好。一天可以基本走完成吉思汗陵以及响沙湾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