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色之阿坝甘孜

2016-11-04 13:42 719/6
  • 出发时间/2016-10-24

行前话

关于此行说蓄谋已久太过,说说走就走也未必,所以也算是机缘巧合吧。网上认识三年之久,虽然相隔不远,从1群到2群,从QQ到微信,却止于谈天说地,从未见过面。平时最多就是爆个照,那也不解相见之恨。上个月吧,雨姐跑姐又在说川西行一事,说到热闹之处,我和瓦帅就开玩笑“求蹭车”“抱大腿”之类。行前一周,雨姐就真的私聊我了,约一起川西板。真心感谢她的同时,我也答应了下来并安排一切事宜。老公说了只要我把时间安排好咋个耍都可以。想想都激动不已,这不仅是一次金秋赏景之行,更重要的是一次素未谋面的朋友相见之行,临行前几晚都睡不好,太挂念了啊。
出行时间:2016年10月24日-30日
出行方式:自驾
出行人物:跑姐、跑姐夫、雨姐、瓦帅、我
出行花费:1650元/人
出行路线:成都-四姑娘山-丹巴-八美-新都桥-八美-道孚-炉霍-色达-马尔康-米亚罗-理县-成都
注意事项:
1、高原紫外线强,墨镜、防晒霜带好;早晚温差大,衣服要带够,冲锋衣羽绒服薄毛衣围巾啥的都要有,热时晒得肉痛,冷的时候再多衣服都嫌不够。
2、备好路餐,有时为了赶路或者没有合适的地方就餐咱就在路上自行解决了,水果、面包、牛肉干不能少。
3、为了对付高反,最好提前吃红景天,我们都没吃,最好带点啥头痛粉之类的,以防晚上不好睡觉,事实证明来过几次的人也要高反啊,晚上不好睡,整得两个熊猫眼挂起。
4、自驾还是建议有两个司机换着开,此行2000多公里全是雨姐全程操作,所以有多累可想而知,再加上晚上休息不好,那个眼皮都快要搭下来了,看起来柔弱的小女子却有着如此强大的内心!真是佩服不已。
5、在佛学院不要去拍喇嘛或觉姆,包括在观看天葬时也不要拍照,他们都是有禁忌的,我们也应该尊重他人习俗,友好共处。

1,成都-映秀-四姑娘山

早上我是在环球中心等到的雨姐,第一眼的印象是,哪里胖嘛,瘦瘦小小的一个美女,开一个大大的吉普越野车,动作干脆利落,是个性情中人。

中午两人一菜一汤正合适,菜吃完肉留下。

跑姐他们三人是一早从西门出发的,所以我们一路都在赶,都顾不上停下来拍拍路边的风景,从耿达到卧龙再到四姑娘山,风光无限好啊,树叶呈红黄几色,层林尽染,路边还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流,而且车流量又少,简直让人陶醉,拍不到就只能用眼睛去看用心去感受了

本来应该在巴朗山垭口汇合的,结果我和雨姐走错了路直接穿过了巴朗山隧道,这个首次见面会就在过巴朗山隧道后几百米一个小坝里,看到相识几年的朋友站在面前真的是高兴得嘴都合不拢了,和蔼可亲的跑姐,高大帅气的瓦帅锅,拍个合照我都是鼓捣闭上的嘴,太开心了啊!

说这四姑娘山是很不容易见到其真身的,而我和瓦帅都是第一次来就见到了,这究竟是人品好呢还是人品好呢?

让我一次看个够!

看吧每张都笑不合嘴,一直处于激动状态中

假装去了长坪沟,看日落金山

赶脚像一座火焰山呢。
    晚上食宿跑姐安排得妥妥当当,真的跟到跑姐超不得挨飞刀,还人品大爆发。啥都好,只是一夜几乎无眠,翻来覆去,我和雨姐互听翻身响,这是明显的高反表现,没办法啊

2,双桥沟―甲居藏寨

今天的行程很轻松,因为到新都桥实行单边放行,所以今天只能到丹巴就可以了,有半天时间可以自由安排,既然已到四姑娘山了,那就去问候一声吧,去了双桥沟景区。里面的全是铺天盖地的彩林和环绕四周的神山,眼睛受用,手机相机也使不了劲。

这里野生的红果果衬着蓝天雪山也不失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这个景点我们就是为了加餐而下的吧,找了个大石头席地而坐把瓦帅背上来的零食拿出来大吃一通。要走了还不过瘾,又喝了一碗萝卜松茸汤,味道那个鲜啊,还没有炖鸡在里面呢,再加串烤松茸,差不多又吃饱了

必须夸奖一下瓦帅,所有装备都挂他身上了,吃的喝的还有相机,雨姐说一声相机,马上送到手里,服务太好辣,所以要照顾他吃好喝好保证体力

甲居藏寨就不多说了,门票50大洋。反正我们的相机是拍不出那种美感的,感受一下就可以了,跑姐和跑姐夫明早还想拍日出的藏寨,所以今晚分开住,我们三个进城住,跑姐二人寨里歇。五人行暂时转化成三人行。

晚上吃大餐―霍香鱼,辣得瓦帅涮了都不敢吃,不愧是做了6年的老店,味道巴适得板

3,直奔新都桥

只可惜高反仍然折磨我们,我和雨姐又未睡好,她还吃了头痛粉,一样难受。可怜她还要开车赶路,睡眠严重不足啊! 我也不能睡,坐在副驾就得同甘共苦保持清醒状态。中午12点前要到八美,单边放行。

一不小心,在牦牛沟那个地方看到了彩虹,虽然不是很圆满但也够饱眼福了。

此处观景台停车5元钱,越来越商业化了,干啥都要钱。

此处应该是垭口位置,风景好到爆,路两边全是黄近红的植物,蓝天白云,秋风阵阵刮起满天落叶,好舍不得走哦。

信仰无处不在,连山上那堆堆石头也刻满了经文,画着佛像。

终于到了,向往已久的新都桥!看到路边那些茂密挺立的柏杨,随风飘舞的树叶,本来有点高反的我们也一下子好了起来,头也不晕了,腿也不软了,只想下去拥抱这风景如画的秋天!恨不得好好看看她的模样,细细品味她的味道……谢谢雨姐在高反又疲惫的情况下为我拍出的好看片子,还借给我好看的风景照。

这里的马也那么的温顺,静静地吃着草,好像就没有人会打扰到它。

晚上住蓝桂房,还不错,干净整洁,标间150元/间,睡眠好一点了,起码还是睡了4、5个小时吧,已经不错了。对了,晚上与跑姐他们汇合了,差点出大事,他们的车在放行不远处电瓶出问题打不燃火,又找不到修理店,我们都在镇上找了一个工人准备一起过去的,结果跟他们同时出问题的另一个车找来了维修人员给他们修好了电瓶。出门在外就怕遇到这些事,还好虚惊一场,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4,甲根坝―色达

今天就是跟着光影到处看到处拍,这里确实是摄影家的天堂,时不时都会看到路边停了一车,一人或两人手持相机对着某处按动着快门,亦或是一群人在一片树林里等着早晨的第一缕光的来临。我们则是走走停停,也在等跑姐他们修好车赶来。

又是各种凹凸造型

这张是不是最有范儿呢?

在这里遇到一个搭车的觉姆,她说是塔公扎西寺的,她去道孚运苹果,如果以后去找她,就说找道孚的白玛珠就可以啦。她很害羞,汉语不是很流利,有缘以后就可以去看她,哈哈

从11:30的样子跟跑姐分手后,我们就一直往道孚色达赶,连午饭都是在车上解决的,这大半天的路程真是够受的,不说开车的,连坐车的都坐得恼火啊,海拔越来越高,又是盘山路,还有一段像机耕道似的山上的路,搞得头晕沉沉的,看风景的心情都没有了。晚上6点过了才到色达,想到太晚了就没有直接去佛学院,而是去了色达县城,想的是好好休息一晚。却不料县城人满为患,问了一条街的酒店客栈都住满了,要不就是还等着几个人,而且广场那里停了好几辆武警的大车,街上也是好多武警,也不知是出了啥事,最后绕到县城边上一个酒店,人家网上订了没有来的剩了一间套房,再高的价也要了,进去一看才知道是一间卧室带一间麻将室!还好那个沙发是可以当床用的,抱来两个被子瓦帅就委屈了。头晕得不行,我也吃了一包头痛粉,大家总算睡了个安稳觉。

5,色达天葬

开车时才发现玻璃上结了好多霜花,细细一看还有点漂亮呢,跟雪花差不多。想想这温度得有多低啊,所有保暖的衣服都穿上了,还是冷,脚丫子冷得痛。

哈哈,要不要这么有运气,还在停车场等车就听到有人说下雪了,后来上到山上佛学院,那个雪一下子就下大了,对于我们来说这可是今年的第一场雪哦。

只可惜这场雪没下多久,我们还没来得及把相机拿出来就停了。找到了色呷,他帮我们两个女的找了旅馆,瓦帅晚上去他家住,安排好后说家乡运来了一具尸体,请原谅我们的胆小无知,刚一听到就吓得瞪大了眼睛,是的,下午他的家乡人将去进行天葬。于是乎,我们下午的行程就是去看天葬了。
       想来人也不过如此,怎么来怎么去,只不过娘肚子是回不去了,进到鸟肚子也是一种升华。
       按规定一般车在6点之前是不能上山的,看完天葬还早,不到4点吧,色呷说咱开车去逛逛吧,结果这一逛就到山顶啦!然后又带我们去坛城看风景。晚上又来接了瓦帅去他家,睡前就见瓦帅晒他们喝的奶茶,而且听瓦帅讲他们一个小红房子住了四个人,晚饭吃的馒头,烧了一个小火炉,大家围坐一起聊天呢,生活得简朴而快乐。这就是一个修行者的真实写照,崇高的信仰让他们忘却了生活中的不易,精神上的富饶是任何东西都代替不了的。也许他们就会这样一辈子过下去。

因为太冷晚餐好想吃肉哦,点了一个糖醋鱼,结果喇荣餐厅的小伙说是假鱼,“我们这里都吃素哪有真正的鱼给你们吃”。
        第一次睡了藏式花床,感觉还不错,条件是差了些,但能睡个温暖安静的瞌睡已经很满足了。

6,色达―马尔康

睡好了神清气爽,今天就用脚步来丈量佛学院的美。昨天下雪今天大太阳,咱们爬到了最高点,俯瞰全院(密集恐惧症免慎入),那万千红色小屋在阳光照耀下如此惊心动魄,那气势那场景无可能比!

爬山途中遇到一位藏族老大爷,他会说汉语可以与我们交流。他让我们多拍拍这里的风景这里的房子,看到我们拍他还说他不好看,其实大爷年轻时不晓得得有多帅呢,看他的相貌和身材就知道。大爷说这里出了好多伟大的人物,这里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佛学院,现在政府要拆了也是没有办法的事,说到这些老人家很伤感,他每天都要来这里逛逛,所以希望我们把现在的佛学院多拍点下来。这块红色土地确实震撼人心,同时也花费了修行者们莫大的心血,愿佛祖保佑不要拆迁,只是在原有基础上合理修缮,还修行者们一个极乐天地。

雨姐身后那个Z型阶梯就是上山路,走几步就气喘吁吁,这样从旅馆一个来回三千九百多步,比在家走一万步累多了

三人又开始啦还有特写

那一世
                                         仓央嘉措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日
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
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从佛学院出来顺路捎了一个藏族小伙去霍西,经他推荐中午在路边一家藏家餐馆吃的饭,两菜一汤加米饭才64元,男女主人还不时跑过来问味道咋样,本来那个牛肉就太咸了都不好意思了说啦,后来还是处理了一下才能吃,不过总的说来他们能做出这个味道来已经不错了,藏家人还是挺实诚的。就像雨姐说的,有得吃的时候就多吃点,下一顿还不晓得在哪里呢。

7,马尔康―成都

最后一餐又是鱼―绵虒豆腐鱼,路过好几次这盘终于没有放过,鲜嫩无比,瓦帅也是冒着胃疼的危险在吃啊,看看我们四川人的口味是有多重

回家路上也是各种美景,可惜大家都有点归心似箭的赶脚,根本无心观景,主要是没有休息好,都想好好躺着大睡一觉。
       相处几天下来大家都成了兄弟姐妹的关系,分别时多少有点伤感,这下次再聚就不知是何年何月了,尤其是瓦帅,指不定下次就是二人行啦!再见了,兄弟姐妹们!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1-04 19:26

引用 蔚蓝色西西 发表于 2016-11-04 19:26:28 的回复:

回复蔚蓝色西西:机会总会有的,加油!

2016-11-05 08:16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1-07 09:56

引用 simmmon 发表于 2016-11-07 09:56:58 的回复:

回复simmmon:手机微单单反都有😀,加了一点饱和度算后期么?

2016-11-07 19:00

引用 风轻 的图片:

2017-06-18 20:02

引用 陌上花开 发表于 2017-06-18 20:02: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