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觅佳镜——从北疆到南疆

新疆是个好地方。北疆的绮丽风光,南疆的多彩民俗,都是无数摄影人向往的摄影天堂。不过,由于路途过于遥远,需时过长,在加上以前交通不给力等其他原因,我们有好几次欲行又止,未能成行。今年夏天刚过,就再也按捺不住去新疆的冲动,在网上买了去乌鲁木齐的机票。9月22日,我和老伴一起从太原上了去乌鲁木齐的飞机,踏上了新疆行摄之旅。
晚上1点到了乌鲁木齐机场。一出机场就被哄上了一辆小车,行驶了20分钟,到了一家宾馆。标间要198元,而且没得商量,只得住下再说。
第二天一大早打了辆出租车直奔网上预定的新疆好地方宾馆。宾馆不大,设施陈旧,好在洗手间、电视、WF、热水一应俱全。而且价格便宜:标间69元。早饭后乘5路车到高铁站买了去北屯的火车票,买当天的票还能买到下铺,实在太幸运了。车是晚上的,还有一整天的时间。我们先去了亚欧博览会。
博览会规模十分巨大,参观的人非常多。展厅内布满了各个国家的展区,日本泰国巴基斯坦伊朗白俄罗斯印度等几十个国家。展区内摆满了各个国家各具特色的商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

参观完博览会,时间还早,吃饭后我们又去了大巴扎。大巴扎规模宏大,只是全在室内,与我的想象大不同。街道两旁有很多特色食摊,各种烧烤烟、汽缭绕,空气中弥漫着孜然和烤羊肉的香气,令人垂涎欲滴、欲罢不能。我们吃了羊肉串、烤包子、烤肉和羊肉包子。这里的羊肉包子2元一个,十分好吃,皮薄、肉多味道鲜美。

下午5点,我们乘车到乌鲁木齐西站,上了乌鲁木齐北屯的火车。早晨在北屯下了车,随人群来到一个广场。广场上停了好多大巴车,有去白哈巴的,有去喀纳斯的,还有去布尔津的。碰到7个学生模样的年轻人,说好一起结伴去布尔津。到了布尔津,我们吃了饭采购了许多食品,没想到买了5个馕竟要了50元,太坑人了。我们一起拼了个车,来到禾木村。

禾木村

禾木村的住宿费高的吓人,我们住了一个8人大房间,每日每人80元。卫生间、热水、凉水、电视、WF、暖气统统没有。
禾木的拍摄点只有一个,就在村旁的小山上。我们下午上去拍了一阵照片,晚上回来,
吃了点东西,刷了个牙,就睡觉了。没有暖气,晚上可真冷。
第二天天未亮,我们就打着手电上了山。到山顶一看,拍摄的队伍已是长枪短炮布满了山岗,大家都在凛冽的寒风中等待着日出的庄严时刻。太阳快要出来时,一片的快门声响起,紧张的拍摄活动开始了。

中午时分,我们结束拍摄回到住处,胡乱吃了一点带的吃食,出了景区准备去下一站—喀纳斯禾木喀纳斯没有班车,只能租车。我们花160元租了一辆车向喀纳斯驶去。
要离开禾木了,我心里并没有多少留恋。主要原因是吃住太贵不说,待着不舒服。村子里到处是马粪,路边常年堆积的马粪好像一层厚厚的地毯,到处飘荡着马粪的味道。至于摄影来说,我也有与众不同的看法。这里的景色十分有特色,也十分入镜,只是景点和拍摄点单一。千人一景,万人一镜。任你使尽浑身解数,也很难拍出具有新意的照片来。

喀纳斯

喀纳斯我们住了一个6人大间,有卫生间有热水,晚上有暖气。不过价格也不菲:260元。晚上又有人来住,一听这个价格,都吓跑了。便宜我们2人等于260元住了个6人包间。
下午我们乘景区班车去了喀纳斯湖。喀纳斯湖离村子很近,大约一公里的光景。湖面没有想象的大,游人也很寥寥。很难相信这样的湖里会有水怪。

第二天是个阴天,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个不停。吃罢饭,我们打了一把伞向旅游服务中心走去。雨渐渐停了,云在山间萦绕,雨后的喀纳斯格外秀丽。我们乘景区班车去拍摄卧龙湾、月亮湾和神仙湾。

拍完三个湾回到住处,收拾行李,乘景区班车向白哈巴进发
相对于禾木喀纳斯的拍摄点要多一点,但每个点拍摄供发挥的余地也很有限。不管用手机、单反还是傻瓜机,拍下的照片除了景别和品质的差异,别的没有什么不同。要想拍出出类拔萃、一鸣惊人的作品,实在太难了。除非你有银子、有时间、有耐心、有运气。

白哈巴村

到了白哈巴,一下车就有一位姑娘领我们到她家住宿。一排新修的小木屋,房间不大,有洗手间,晚上有暖气。讲好260元一天,就此住下。
白哈巴是一个边境小村,与哈萨克斯坦只有一河之隔,到这里是要办边境证的嗷。下午我们沿村中大道一路走去,边走边拍。村子的风光别有风味,街道、民居很具特色。拍到日落西山、夜幕降临,我们才回到住处。

晚上我们让房主给我们准备了晚饭,羊肉包子羊肉串和羊肉汤,一共84元。第二天凌晨起来一看,月牙和星星挂在蓝天之上,多美的夜景。赶快回屋拿出相机,支起三脚架拍了起来。

天亮后,我们又来到村口。拍摄平台上早已站满了拍摄的人群,一直在等待日出照亮村子的时刻。怎奈天公不作美,东方的天空布满乌云,拍日出是没有希望了。我们决定离开白哈巴村返回北屯。这里没有到北屯的班车,只能先到哈巴县,再从哈巴县到北屯。我们上了一辆去哈巴的车,离开了白哈巴

汽车沿着中哈大峡谷一路行驶,不久只见峡谷出现一片云海,我们让司机停车下去拍摄。这里真是白哈巴村的一个必去的景点,是个能出好片的地方。只是我们这回错过了。但愿后来的摄影界的朋友不要错过。

车上认识了一位同行的姑娘,我们一起在哈巴下了车,买了去北屯的车票。由于距开车时间还早,又一起去了白桦林景区。

来到北屯,赶快去买火车票,当天的火车票别说卧铺,连硬座也没有了。还算好,买了2日乌鲁木齐喀什的卧铺票,只能在北屯住下了。
第二天,我们坐上到乌鲁木齐的小巴车返回了乌鲁木齐,还住在原先住过的宾馆。这一趟北疆之行,吃不好,睡不好,一天一个地方奔波,几天下来折腾的人困马乏疲惫不堪。余下的时间主要是休息、好吃好喝补充能量。在休整之余,我们参观了新疆自治区博物馆。博物馆浓缩了整个新疆的历史与文化,非常值得一看。

在宾馆上回住的三楼,这次是二楼。夜里突然发现家里有蟑螂,这可把老伴吓坏了。半夜三更打蟑螂,夜不能寐。向老板要了打虫药,四处喷上,才算解决了蟑螂危机。10月2日,我们乘上了去喀什的火车。夜里火车停在哈密车站,一连停了几个小时。后来知道,天山山口刮大风,列车无法通行。

喀什

喀什我们住了一家星级宾馆,房间够大,设施齐全,每天130元。当天下午我们先去了大巴扎。这个大巴扎确实够大,大门前停满了各种牌号的摩托车、电动车,一眼望不到头。大门里有好几个大厅,每个厅都有一个主题,销售同一类商品,商铺一家挨一家,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堆积如山。我们跟着人群转了几个大厅,吸引我们的东西确实不少,只是碍于我们背负能力的限制,只能看一看饱饱眼福而已。我们的行李加上摄影设备计有25公斤重,每人背负十几公斤,这对于我们而言,实在是不堪重负。对于带的东西不仅是斤斤计较,甚至是两两计较。东西不能买,吃还是可以滴。一路走来,见到好吃的东西绝不放过,什么葡萄、石榴汁、烤羊肝、烤包子通通尝了个遍。在犒劳胃口的同时,详细考察了喀什的景点和路线,为下一步的行动做准备。

第二天,我们按计划要去喀什古城。去古城的路上首先看到的是高台民居。所谓的高台民居,是在城区中央建在一座孤零零山头上的建筑群。一个个民居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在旭日阳光照耀下一片金黄,俨然一座硕大的古代城堡。

来到古城城门,游客们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有的拍古城,有的在古城门拍合影摆POS留影,熙熙攘攘好不热闹。不一会入城仪式开始了。先是一队古代持械武士从大门出来站立两厢,接着穿着古西域服饰的官员带着一群侍从走到观众面前,讲话至欢迎辞。致辞完毕,是简短的演出。先是一队穿民族服饰的维吾尔姑娘在欢快的乐曲声中翩翩起舞,随后一个装扮的阿凡提出来跳了一段独舞,最后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演出结束。

在古城内游览,可看可拍的东西很多。古城不是很大,但弯来弯去的街道却很长,而且叉道很多,好像一座大迷宫,不小心还真能迷了路。街道十分整洁,两旁的建筑大多是1、2、3层极具伊斯兰特色的民居。每家每户的门面、窗户、阳台和外墙都布置的温馨、华丽极具伊斯兰风格,让人目不暇接。

这里的民族文化民族传统确实不俗,历史凝重而且保存完整。走在城里使人确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街道两旁有很多手工作坊:有打铁的、作马掌的,制陶的、编织的、烤馕的、烤包子的等等,各种服务民生的活计一应俱全应有尽有。由此可见,在现代工业出现之前,古城的居民过着怎样自给自足的生活。使我吃惊的是,在内地早就消失许多年的手工打铁工艺在这里很好地保存下来了。街口有一家烤包子铺,门口挂着主人与温家宝总理的合影。他们店里的包子馅大肉多,物有所值。4元一个,我们一下买了4个。

高台民居是一个神秘的地方,越是神秘越是想去看看,但担心深入民族聚居区有危险,犹豫再三。看到有游客从高台走下来,心想他们去得,我们也去得。于是顺着道路上了高台高台上的路完全是在民居中穿行,叉路纵横交错,不时有过街建筑从头上横过,恰似一座立体的迷宫。街道两旁的建筑年久失修,破旧不堪,好多房屋都锁着门,好像无人居住的样子。街道上游人很少,当地人也很寥寥,很少有几家是开着门的,有一家是卖古董的,还看见一家是制作陶器的。看见有三个孩子在废墟上玩,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可能惹他们不高兴,其中一个孩子捡了块砖头朝我们扔了过来。好在距离长,砖头在5、6米远就落了地。虽然没有砸着,但确实让我们恐怖了一番,再无心情在此驻留,匆匆寻路下了高台
下午,我们打了一辆出租车去了香妃墓。

香妃墓是一座典型的穆斯林陵墓建筑,乍看上去与印度的泰姬陵有所相似,只是没有泰姬陵的规模和豪华。说是香妃墓其实是一个家族墓,陵墓中放的十几口棺材大部是她的族人的。香妃的棺材并不大而且很靠边。看了香妃墓,打车到大巴扎,吃了晚饭回宾馆休息。

第2天是我们离开喀什的日子,火车票是下午6点的,喀什嘉峪关。还有大半天的时间可利用。我们又一次来到喀什古城,看了入城式,逛了古城街道,看了清真寺,吃了一肚子小吃。半天的时间一晃就过去了。
下午6点我们乘上去宝鸡的火车向嘉峪关进发。
车开不久,老伴接到儿子电话,说儿子要去台湾出差,要她尽快到上海照顾两个月的孙女。情况突变,嘉峪关是去不了了,额济纳也去不了了,要尽快返回太原。我们找到列车长,说明情况,我们不在嘉峪关下车,要到宝鸡下车,需要补2张嘉峪关宝鸡的卧铺票。列车长答应尽量办理。到了嘉峪关,果然办好了卧铺票一中一下,简直太幸运了。

到了宝鸡买去太原的高铁票,当天无票,只好买翌日的车票。我们只得在宝鸡小住一个晚上,第2天乘车返回太原
至此,我们的新疆之行不太圆满地结束了。短短的十五天,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回忆和一地的遗憾。再见,新疆

2人
15天
总花费 9551元 (交通费5640元 住宿费 1695元 一个人的门票 994元)

2016-11-04 14:15

伙计!你可真快!谢谢了!

2016-11-04 14:25

2016-11-04 16:04

荣幸出镜了哈哈,精彩!特别是图片,108个赞

2016-11-04 17:37

引用 独立寒秋 的图片:

秋意襲來,大地由綠轉黃,在金色陽光的照耀下,禾木清幽靜謐,詩情畫意,美得空靈而有詩情。彷彿空氣中飄散著芳香甜美的氣息,讓人感到幽靜而脫俗!

2016-11-04 18:53

美景美画

2016-11-05 06:32

谢谢欣赏!

2016-11-05 07:46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1-05 09:25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1-04 18:53:03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你的文字功力雄厚而且具有诗人的情怀和气质。

2016-11-06 09:02

引用 娓娓~,~zzZZ 发表于 2016-11-04 17:37:25 的回复:

荣幸出镜了哈哈,精彩!特别是图片,108个赞

回复娓娓~,~zzZZ:娓娓小朋友,谢谢你的称赞!可惜我们在路上乍聚又离,没能一起走下来。本来想让你做拍摄模特的,遗憾吧!

2016-11-06 09:13

引用 胖嘟嘟 发表于 2016-11-04 16:04:15 的回复:

回复胖嘟嘟:

2016-11-06 09:14

美醉了!

2016-11-07 15:18

秋色中的村落美的令人窒息。原生态的美,在光影与薄雾中更加给人一种悠远而绵长的滋味。

2016-11-07 15:24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1-07 15:18:05 的回复:

美醉了!

回复Young:谢谢你的欣赏!

2016-11-07 16:37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11-07 15:24:45 的回复:

回复简单:老朋友又见面了,谢谢

2016-11-07 16:3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1-07 16:56

引用 kl_vv 发表于 2016-11-07 16:56:45 的回复:

回复kl_vv:心动不如行动,需要下决心呢

2016-11-08 08:20

真美,一直想去的地方,必须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