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里吹来小清新,末末&果子闽南行【From 鹭岛•鲤城•云水谣•琴岛】

• 出发时间/2016-10-01

我还是很喜欢你,像风走了八千里,不问归期;
我还是很喜欢你,像雨落在热带与极地,不远万里;
我还是很喜欢你,像落日前洒下的余晖,不忍离去;
我还是很喜欢你,像海浪一次次拥抱礁石,竭尽全力;
我还是很喜欢你,像盛装等候一场十年的佳期,情不知所起……
旧时风月怅归期,半生遣倦寄万里;
我想我还是那样的喜欢你,
因为·你是这样的你……

北方凛冽寒风里长大的孩纸骨子里自带不细腻,文艺到诗里去这种事儿就交给只可远观的借鉴吧,我怕原创一不小心亵玩了她。如上每一句都美成了花,那就小心取来作引献给计划已久后如期而至的旅行和经历了强台风洗礼依然明媚迷人的闽南吧,好吗?

丢开地理太久了,久到快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文科生,都忘了过了秦岭不代表就没有山了。从家乡的小山一路南下,走到了福建这片新的小山,只是不一样的是家里从小看大的山像汉子,粗犷而壮阔;这儿的山像女子,灵秀而温婉,最重要的是出了火车过不完也得过完的山洞向东南,有暖脸又暖心的海风吹,海风里还有浓浓的小清新,有和想象不一样也一定会爱上这个地方的理由!

你是这样的闽南:不枉我不顾所以赴佳期

记得蜂蜂推送说:都给你七天假期了,你有什么理由不拿来旅行!那接下来就说说目的地,末末(常登场小伙伴,旅行小铁瓷儿)和我大概都有校园情结,明明都是该结婚生娃的年纪天天叨叨着想回去读书,既然是想想,那就往美好了想,然后就有了对最美大学的迷恋,我也忘了厦门和厦大哪一个被最先提上日程,总之结局是:一拍即合走东南,十一去厦门吧!
       必定还属于半穷游阶段,我还有根深蒂固的小农思想,总觉得跨越大半个中国就去一个目的地心里过意不去,然后就开始反复查攻略和各种对末末进行动员。初定的金门由于台湾通行证不可抗外力因素的办理受阻(原因在我,此处检讨三分钟)无奈取消,而一篇蜂首的推荐让我一眼看上了泉州这个新的目的地,至于云水谣大概只是因为名字好听又好看吧😊!末末对我的无条件信任都是每次一起出行愉快的基础,尽管我一如既往的任性和喜欢暴走,结果还是:一拍即合!
       我也是在攻略期间查百科才知道厦门泉州漳州是真正意义上的闽南金三角,有最深厚的闽南文化底蕴和最鲜明的闽南地方特色,我知道只想去厦门的末末会在抱怨赶路后真心的感谢我(自恋式窃喜三秒),必定,我们稀里糊涂的就闽南行啦!

哗啦一下全行程呀

来来来,按惯例,我们走一下流程,先说说小清新之旅行程全攻略吧:

🍎10.1   【坐上火车下东南】
北京西——厦门 (好吧,前所未闻的遇到始发晚点)

第一次遇到始发晚点的自拍纪念,现在翻出来发现更适合纪念我们就要开始的闽南行。

🍎10.2   【 鹭岛我来晚啦】
下午两点到站(把罪过推给晚点,哼)——住宿(三个厦大人客栈,近厦大学生公寓站)
 不完整的下午,打乱了原计划,不过还是有   南普陀寺——厦大1/2(南校门进,芙蓉隧道出)——次芒果

🍎10.3   【去鲤城逛吃逛】
厦门北——泉州(十点到泉州,动车嗖嗖嗖,时间都花在了去厦门北晃晃悠悠上)
鼓楼——侯阿婆肉粽 ——鼓楼西街——开元寺(东西塔)——澳门佬冰室——承天寺——天后宫——秉正堂石花膏——关帝庙——好成财牛排馆——清净寺——西街老记面线糊——(吃饱饱回岛休息)厦门北——次芒果

🍎10.4   【云水谣跟个小团】
¥168云水谣一日游   客栈大巴——两小时后购物地——一小时后吃午饭 ——半小时后到站——和贵楼——云水谣古镇古道——怀远楼——回岛——中山路步行街——次芒果

🍎10.5   【厦门岛绕半个圈圈】
铁路文化公园——厦门大学另1/2(西校门进,白城校门出)——曾厝垵——骑小车车环岛路——次芒果

🍎10.6   【哇哦,鼓浪屿
厦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鼓浪屿内厝澳码头——鼓浪屿小路小店小景点小沙滩——三丘田码头——厦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

哎呀呀,最后一天没有次成芒果,还好有姜母鸭安慰wuli末末,依然🐵嗨森呢!
厦门——北京西(结束也没结束,再见和不再见👄)

计划景点,时间安排绝对扎扎实实的对得起五天假,就是……嘿嘿嘿,可把我家末末累坏了,同时这一趟我也更加确定了自己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洪荒体力和末末控制不住的洪荒睡意

长篇伪题记:多意外多惊喜

这一趴,专门写给我遭遇了强台风,也许还要继续遭遇台风的忧心闽南。
       出发前一直在关注天气“莫兰蒂”沸沸扬扬的毁坏没过,“鲶鱼”就接踵而至,天气预报一本正经的姐姐还在播报里说,台风会在十一期间自东南向西北登陆,宝宝的心也是提到嗓子眼儿了……那时候每天都在刷墨迹,每天都在祈祷。也不知是天气不忍心再欺负这么美丽的小山大海,还是那么多想去厦门七天乐的游客小伙伴们祈祷奏效。
        这七天,从厦门泉州到云水谣,一路的阳光普照,热烈而刺眼,气温直飙32℃,就快要把人晒化了呢!从来没有那么喜欢阳光,喜欢夏天的感觉,所以单凭这一点,就不枉我俩都推掉重要朋友的婚礼,不顾所以赴这一场佳期!
        那么还等什么呢,……快开始吧!

你是这样的鹭岛:次呀么次呀么次芒果

厦门是出行的核心目的地,文艺又小资的她和我们想象的一点儿不一样。也不知是看惯了高楼林立的钢筋水泥都市而小岛是依地势而规划建设的不规则街道,还是刚适应了立秋后渐起凉意的早晚温差而小岛出门湿热湿热的空气形成的强烈对比,又或者说可能只是和心理预期不尽一致吧!但有的时候就是这么奇怪,越是和想象不同越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一点点了解,在这捉奇的过程中就慢慢的,慢慢的爱上了这里,旅行和恋爱似的,一座城好似一个人!
       然而,万万没想到,我们爱上她的理由居然是有好次的不要不要的大!青!芒!!!

接下来,回归游记流程,按路线
       南普陀寺——厦门大学——铁路文化公园——曾厝垵——环岛路——中山路步行街
       好好走一遍,愿意详细了解单一景点的点目录链接咯,不过文字多麻烦,我都嘚吧嘚这么多了,我们直接忽略文字看图吧(手机+美图秀秀,so像素后期还望勿喷)!

A.南普陀不吃素饼不爬山

南普陀寺,名声在外,百度一下,你就知道的事儿我就不说了,咱来点儿实用的呗!
关于车车前往:万能135,20路等各种公交,厦大西村站下车,步行两分钟即到。

关于风景小印象:对于寺庙这种,我不信仰也不愿意焚香祭拜却又很愿意逛,听起来怪怪的。其实是因为很欣赏寺院的精巧建筑,而且不同地方的庙都会结合当地特色有不一样的风格,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喜欢感受信仰的力量,那种人云亦云的烧香拜佛中偶然一个真正虔诚的眼神会让人不由的感叹,“有信仰真好”!

关于七零八碎:南普陀的素饼素斋都很有名,但对食肉动物的我们就没什么吸引力了,至于价格,我就记得寺里一盒的钱在住宿地附近超市可以来三盒,好了,不坏行情,必定我们带的是一份心情,而不仅仅是那块儿饼;还有寺后面也算有名的山,对爬山天然抗拒的我们果断放弃了;那么景区到底值不值得一去?讲真不好推荐。

关于假装评星级:(末末给了个超棒的理由:现在想想我都忘了里面有啥,虽然蜜汁尴尬,可是言外之意就不言而喻了)
                            (果子的定级,多一颗星给信仰)

B.厦大分批次也要逛全

厦大西门,单纯拍个皂片,想去读书了呢!第一天路过,第二天从此门进,目前发现应该只有西门南门可以游客进入,排队刷身份证,周末节假日无时限。

厦大南门,南普陀寺出来后就可以看到啦,第一天我们也是从这进去的。

简易手绘小地图,拍自厦大志愿服务站,ps:wuli末末要争当文明游客,从进门处领取了垃圾袋和夹子,一路垃圾捡到根本停不下来,最后在爱心书屋兑换了她钟爱的明信片,虽然我最初对于出来玩变成捡垃圾的行为略显无语,但结束时一定要给宝宝大大的点个赞,同时深刻的自我反省文明游客这件事儿!

西门进入后的廊道,满满的亚热带风情,稍显萎靡的树叶子依然魅力不减,我们可以自行脑补一下它绿油油精神抖擞呢样子!

图书馆、公寓楼、教学区、芙蓉湖、小草坪……不得不说,这才是大学该有的样子啊。

在小广场巧遇作品展,满满的生机和爱,作品里有台风的阴影,更有创新的希望!

凹造型凹到生了个小气,也许只是因为各有各的欣赏角度,但好在,我们都一样的爱这古朴的砖这红色的窗

在上弦场正值晌午,没有末末想看的球赛和少年,但草坪依旧绿,跑道依然红,阳光照常好!

这些分布的小店,让生活、文艺在校园里融合

芙蓉隧道里有骑车而过的情侣

有依然存在的经典涂鸦

也有越来越多的正能量

和围着又萌又可爱的图拍照的宝宝

也有想不完的创意

和你也可以拿起笔试试的勇气

但永远比不过的还是本该属于这条隧道的原始意义

关于厦大的小心思:不管台风和微博里可怜的厦变厂,被腰斩的女神和孤独落寞的校长背影,正如那些充满希望自信满满的“厦大只会越来越好”的言语,它的好和给人的舒服感觉真的无法言喻,只是觉得想要继续读书,听课,上学。也许这就是它存在的真正魅力吧!如果你依旧认为大学有什么好看,那么厦大一定让你好好看看她的好看!
关于认真评星级:(末末的四星给让她舒心的环境和欢心的“文明游客”行动,至于扣除的一颗,虽然那么人性的设置了游客餐厅,即芙蓉餐厅三楼,可是价格真心不便宜呢,后文详述)
                            (果子的星级和理由准备没主见的追随末末的步伐,哈哈)

C.这条铁路着实驾驭不了

伪文艺离不开摆拍,跟随各种推荐决定要来一下这条网红铁路。最初在交通上小小纠结了一下,因为离住宿地有点儿远呢!植物园下车,一度怀疑是不是来错了地方,终于在绿油油中看到了牌子。也是后来才知道公园两个入口,另外一个在大生里公交站附近,话说当时我真心以为手机导航出错了。

模仿不易,各种不成功,怎么也拍不出想要的感觉。①两边的楼稍不留意拍进画面就是满满的违和感;②所谓人生轨迹的站台略显旧旧的,站牌上的字也已经看不清;③最关键的是花都败了,单是绿叶表现不好它本该有的美。再凑一条原因:人多啊,完全不可能有铁轨该有的纵深感。好吧,我承认:也许仅仅只是我们技术有限…

勉强总结一下吧,也许是我们没有发现美的眼睛,总之,这条铁路着实驾驭不了。
        那就从一个俗人角度评个星吧。
(末末说花不开的时候完全没有去一下的必要,两星里写满的失望😞)
(果子的两颗星给的更勉强了,因为也许花开了都不愿意专程走一趟,容我招黑的吐槽一句:和在盐湖里见到的小铁路完全不是一个档次)

温情小提示:如果怕失望,那就替换成猫街🐱猫街🐱猫街🐱吧,因为这也算是攻略未做满的末末&果子的小遗憾呢!各位还未出行的小伙伴,替我们去一下咯!

D.曾厝垵吃和盖章你选一样

住宿的地方离曾厝垵有一段距离,其实公交也不远可以直达,不过为了方便我们选择了租车前往,一路蹬着小车车略显激动,要不是因为有过街天桥和熙熙攘攘的人群,差一点儿就错过了这个小门口,哈哈,我原谅她是个村子,能有如今这商业又崭新的标牌已经特别棒了!

路很窄,人超多,小店一家接一家,总觉得商业气息让这里热火朝天的忘了过去的样子。但又好在,创意无尽,色彩缤纷,就算老板和老板娘换了一茬又一茬,店都在那里,游客依然一波又一波,大概这就是发展这里最写实的成效吧!

哦,对了,就算有熙熙攘攘的人群,也还有专心致志的手艺人,玻璃瓶里的沙画也一样的要创意有创意,要色彩有色彩。就是一直担心我放在行李箱东倒西歪的带回去,色彩会不会被二次创作的过于写意,只是担忧,也没好打扰的问上一句,其实这个小礼品我打心底里很中意。

曾厝垵因为占地面积说大也不大,却又因为绕来绕去的小窄路说小也不小,本打算蛇形的绕着主街逛,却走着走着迷糊了,算了,先在中山街入口摆个poss思考一下。

终于说到此行主要目的了,冰狗:盖章章!因为特色吃的都吃过更正宗的啦,心水的纪念品都越来越趋于一致没有特色啦,就连小店分布和风格都快要和双廊、大建旁一毛一样啦,那就要找点儿特色记住些这个渔村的不一样,那就盖章咯!
温情小提示:盖章本10——30'40价位不等,盖章店的印泥好劣程度不同,建议如果想好好完成盖章买一本20-30左右的盖章本,自备一份红色印台,还有睁大眼睛看小店名字咯!稍不留意就会错过一家……

惯例评星级
(末末“吝啬”的给了三颗星,要不是因为有风趣幽默开玩笑的卖着烤鱿鱼的小哥儿,都想要给两颗星了。又是一如既往的因为和想象的不一样,人多,人多,人多拥挤的就像几条专门被打造出来供游客边吃边走的美食街,远不如有你言我语说着当地方言的居民打渔回来后的闲适生活和未被商业化的小街小巷啊)
(果子决定给三颗半,因为提前查过攻略就没敢想象她过去的样子,也许就是因为如今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样子才会是为人熟知的曾厝垵吧,其实那些依然过着简单生活的小渔村不知有多少,只是她们不知名,那就一直让她们不知名的不去打扰了,所以多半颗给穿过热闹的外围商铺还是有清幽院落的这里,因为有些被开发和商业化的变化是不知不觉的)

想的有点儿远了,说个近的,写给像我们一样的外地人,这个地方叫“曾厝垵”zeng (一声)cuo(四声)an(三声)哈哈,拼音教学完毕!,我们要绕出去啦!

E.环岛路这个夕阳我给99分

这个夕阳绝对算是从曾厝垵绕出来的小惊喜,也没故意追赶时间的卡点儿,却又那么恰巧的看到了眼前的美。中间是马路,车子和车子里的人也不知要不要驻足,对面是和谐的光和树,我就站在上一趴第一张照片的地方换了个时间,转了个身,这算是环岛路给我的初印象吗?管它呢,末末早就扯着我欢呼雀跃的过天桥到对面,去一起踩没有被拍进这张照片里更美的海滩啦!

站在高处环视了一圈,妥妥的发现了这个一片人潮中的净土,细软的沙滩,斜射的夕阳,剪影式的船和时而拍上来的浪,一切都显得那么的刚刚好,原来不是只有看起来蓝色清澈透明的海水美,此情此景的水虽然看起来暗暗的,但感觉也一样的醉人。(PS:拍照工具和水平有限,我确实一万次的恨自己留不住大自然最真实的最迷人)

一连好多次出行都要看日出日落,可越是计划越是不容易实现,反而这次厦门行从来没想着列入行程计划的这件事儿就这么突然的实现了。有时候生活也一样,越是奋力想要得到的,反而一次次的失去;单单恰巧不那么刻意的争抢,是你的该来一定会来,在更合适的时间和更合适的地点,给更好的你

在沙滩上、海水里,看着夕阳强烈刺眼的光一点点变弱,一点点变淡,最后只留下白里泛蓝的天和依然开心的在一次次拍击的浪花中开怀大笑的我们!难忘的记忆都是在回忆的时候才发现的,夕阳,海边,爽朗的笑声,那像是故意编排出来的画面我想我会一直一直记得!

送走了夕阳,才开始我们真正意义的环岛路骑行,在海边专门的马路骑车和在海边专门的栈道散步一样,对于不靠海长大的孩子都是应该花时间感受一下的,心会跟着静下来,路就那一条,并没有明确的目的地,但方向又很确定,那就会有一种通向美好的错觉,很是幸福。

在音乐广场边的石头上留下小花拖儿的倩影。天渐渐暗了,没有刻意去找音乐广场的简介,就静静的坐在这一片石头上猜想,浪和石一下一下的撞击,力度和节奏一样中又带着些许差别,还伴有咕噜咕噜的回声,大自然果然是艺术家,而我们都只是渺小的听众。
温情小提示:关于音乐广场绝对不是如上胡思乱想的解释,欢迎找度娘刨根问底。而且如果是白天前往,会有不一样的风景哦!

关于环了那么一丢丢的环岛路:因为时间关系,后面的风景借着夜色收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而且不止一次的感觉不平静的海越到晚上越有一种吞噬的恐惧感,所以没有走很远就选择了折返。在折返点站在海边歇息,海风清凉、海水微暖的感觉不能更棒,就想要一直停留着不离开,如果时间充裕,我想至少愿意在环岛路花上个三天三夜的时间,然而无奈,行程紧凑,肚子也跟着夜晚的来临准时的咕咕叫了,所以,冲冲踩了沙子的小脚丫说声再见吧。

(末末说虽然它什么也没有,但就是值五颗星,任性的给分其实都是内心感受,没有什么比惬意的生活感更重要)
(果子二话不说也给了的五颗星,因为这儿有夕阳、有沙滩、有小花拖儿、有自行车车、有说着顺口溜卖麻辣烫的大叔、还有唱着喵小姐动情的故事,当然,更有终于融进夕阳那副画里的你和我)
       再美也不能当饭吃,颜值担当和吃货担当一个都不能少,那就,转战啦!

F.中山路妥妥的无文艺不美食

中山路步行街就不多做介绍了,每个城市必备一条类似的商业街,不过不一样的是,厦门必须要处处体现它的文艺气质,所以这条路的店一个比一个有设计感和独一无二的风格,从西宁读书的莫家街水井巷到学生穷游成都的锦里宽窄巷再到毕业旅行长沙的太平街坡子街,走每个城市的每条路都说想要记住点儿不一样,生怕越来越一致化的中心街巷一不小心就弄混了。
        那关于这条中山路呢=文艺十足的美食店铺+闽南特色的骑楼建筑+二十三点的游客不减和不闭店。
       星级:(末末的三颗星一般表示不好不坏,因为吃到了特色又可口的花生汤她还是很爱这个地方,无奈孩子对厦门的步行街要求有点儿高,说总觉得少了点儿什么情怀在里面,活捉一只感性girl,那就三颗星吧)
(果子一向喜欢什么都往好了想,所以必须多给半颗,其实是因为十点半还有能让人填饱肚子的沙茶面,这就够了)

食:为了芒果,我要单独一趴专门说

不完全美食打卡,主要是为了说芒果,一不小心快整成菜单了,小小参考一下吧!

美食第一弹!!!
       大青芒明明写着台湾,却遍布厦门街头,末末是个扎扎实实的水果控,所以面对这么有诱惑力的芒果怎么忍心收手,至于果子嘛,叫果子的原因就是命里缺又不主动补,所以有人强拉硬拽的一起吃果子,那就不拒绝了。
        北方人的我俩对此类水果价格没什么概念,因为几十年的生活里压根没有。所以对于这七八元一斤和一个芒果大概的重量完全无感,只能土办法的选择货比三家,基本每天都要完成吃芒果“任务”,在住宿附近的对面街定了一家固定吃芒果点,尤其在对比了不怎么能接受的烧仙草之后,更加确定了对大青芒的热爱。
        如图一小碗五元,大碗十元。称斤的一个一般10——30元不等,注意商家缺斤短两问题就好,新鲜度和口感一般还是很靠谱的。

青芒青芒我爱你啊,爱到天天定点吃,邮寄回家吃,在厦门北站上车前吃,还偶遇了自称“芒果哥哥”的微信卖芒果小哥儿,就连喝个果汁都要鲜榨芒果的,吃到上火起痘痘也阻挡不了对青芒的无理由爱。
        对于青芒脑残粉末末的话就不听了,那果子来评个星级:(哈哈,必须五颗星,我忘了说,我不是水果控,可我是名副其实的吃货呀!)

美食第二弹!!!
        芙蓉餐厅三楼(必须强调三楼,因为只有三楼是对游客开放可以付现金的,操作方式类似美食城,买卡充钱,吃饭刷卡,退卡退钱)。点了蚵仔煎、芙蓉虾和鱼丸汤,味道很普通,价格一份10——15元,口味和价格放在一起说性价比,那肯定属于比较贵了。
         一起评星星吧(小失望,这不该是厦门大学该有的样子)
温情小提示:如果可以借到厦大学生的卡,可以在其他食堂刷卡吃饭,便宜味道好。

美食第三弹!!!
        如上右图就是让我对中山路有好印象的欢欢沙茶面,为了找吴再添小吃抗不住饿来吃的,颜值一般,味道还行。末末嫌辣就只摆拍了一下,至于果子已经默默的躲在镜头后吃面了。
       (果子一人食一人自定义星级,还不错,但没有到对热干面那么爱不释口的地步)

美食第四弹!!!
        这个黄则和花生汤确实赞!冰镇的和热蛋花的都不错,虽说不以甜食为主的北方人吃多了稍微有点腻,但配个类似蟹黄包,水晶包还是一样美味的。能让末末爱上的东西都不容易,这个花生汤可是大幅度提高了她对中山路的印象,所以毫无意外五颗星!对了,他家店很大,人再多基本都不用担心没位置哦,门口有白灼章鱼,可尝。

美食第五弹!!!
        这个水果盒是专门拿来凑颜值的,记得是在曾厝垵随便买的,十元一盒,南方水果痴的我们也不能全部叫上名字,所以就凑个数,不评价也不推荐解释啦!

美食第六弹!!!
        绵绵冰是此行仅次于青芒的第二大爱。怎么都觉得它好吃过雪糕冰淇淋,至于刨冰和绵绵冰一对比,简直就是一个豪迈汉子和一个多情女子。绵软又爽口的感觉真心对得起她的名字。末末还和我探讨要不要拜师学个艺,回家辞职开个绵绵冰店!
        大众点评推荐的方糖家,样子好看,价格也“好看”,一份小的够两人吃,大概35-50,当然还有其他价格。实话有点儿小贵,但好吃啊,算了,好吃就行了,要是和哈根达斯的球儿比比也不贵,何况我们都觉得它比冰淇淋球儿好吃呢!
        来自老板娘的温情小提示:快别拍了,赶快吃,这么热的天,一会儿就化了。吃的时候要用勺子从上到下过一遍,每一层的味道一块儿吃下去最棒!
        嗯嗯嗯,这就吃起来(PS:绵绵冰一般芒果首推,由于刚吃了水果盒,我们点了一样是店家推荐款的提拉米苏绵绵冰)
A:我能不能再多给一颗?
B:别闹,好吃你就多吃点儿!

美食第七弹!!!
        这个沙茶面很有颜,不过要是和欢欢的比,我也说不出孰好孰坏,应该是各有优劣吧。但不得不提的是这两个量差不多,只是这个的价格只有之前的一半哦!
       本弹重点是要说烧烤的,问我吃烧烤的原因,就是觉得夏天和烧烤更配,又因为一直对X轩童鞋带我俩去吃的湖南大学附近烧烤念念不忘,所以就尝了尝这厦门大学旁边的。味道还不错,四颗星送给校园和烧烤的回忆

美食第八弹!(感觉要打桌球,最后必须来个重磅的)
       So,就有了两个人离开前的最后一餐,吃不了也要点的姜母鸭!从来没有见过食草动物的末末对肉肉那么渴望,当然作为本就食肉动物的果子,哈哈,……脑补画面中……
      没有特意找店,美团搜了个评价可以,价格菜量合适的二到三人餐,也不知道真正地道的姜母鸭应该是怎样,但这个鸭子的味道还是值得表扬的!肉质也松软,关键甜咸适中,还不辣。,果子做主给四颗半星啦,因为鸭子好大,吃不了呀!

你是这样的鲤城:人生无非诗酒茶

泉州(鲤城)是突如其来的旅行地,想去完全是因为一篇蜂首推荐,去过后想要重新感谢一下那篇游记的作者,可惜收藏被删除,忘了作者姓名了。逛吃逛的步伐也极大程度的进行了参考,所以不管是拍照角度还是行程规划如有雷同,请见谅啦!因为精华才愿意取,此处再次感谢一下!
        然后,一起进入末末和果子的鲤城吧!无限扩大了一天的容量,人的极限真是不可预估,我们逛了五个寺,吃了五次饭,脚力和食欲一个比一个赞👍!

早上搭乘八点半的动车从厦门北站出发,加上公交到目的地钟楼的路程,九点四十顺利到达。
这一天的起点是这里,终点也一样
晚上七点多从钟楼出发,加上公交到泉州站的路程再坐动车,九点顺利到达厦门北站。
满当当的九小时和这个品茶唱戏过日子的小城格格不入,又恰好互补。
只想说:人生是无非诗酒茶,很庆幸我来过!

具体行程参见上文:哗啦一下全行程呀。此栏按逛吃逛顺序播放。

逛 = 厉害了,我的脚力

从鼓楼开始准备先去开元寺,开元寺位于鼓楼西街,所以顺理成章的就这样在烈日炎炎下稀里糊涂的逛了这条很有名的街。典型的老城区,有特色鲜明很有年代感的骑楼,拥挤的店铺和一样拥挤的人。原以为泉州是小众旅行目的地,但好像因为鼓浪屿大幅度限流还是仅仅因为十一假期的缘故,游客一点儿也不少。不过抛开游人,这特色鲜明的泉州老街还是很有味道的,《家园》杂志泉州展,让出行小白的我们更好的认识了这个地方;唱曲子的当地人,让不懂地方文化的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闽南气息;可爱又吉祥的狮三百,让每一个来到这儿的游客知道:这里是泉州,这里鼓楼西街。

开元寺文绉绉知识请移步百科。说点儿小感受吧!游人真心多,可能真的是因为这是泉州的地标,从古至今的远近闻名吧,而且,不要门票啊。东塔西塔像到没有方向感不看介绍完全分不清,大殿有络绎不绝的不管真信仰假信仰都烧香拜拜的人,除了欣喜于萌萌哒的邮筒还写明信片邮寄,别的真的似乎就没什么记忆点了。选择为泉州五个寺做个小小的纯自娱自乐式排名(绝对不代表景点本身价值,至于对读文儿的你的参考价值,请自行判断)。
      开元寺:第四名。
      温情小提示:比想象中要大,至少安排2—3小时逛才不会乏累。

承天寺文绉绉知识请移步百科,依然小感受说说。确实和推荐的一样,尤其是和开元寺对比,清净了特别多,而且去的时间有诵经的僧人,声音回荡在院子里才有了真正寺院的感觉。规模明显小过开元寺,但幽静,虽然没有介绍说世外桃源那么的夸张,但在这个地方心很容易静下来,也真真切切的感受了什么叫心静自然凉,燥热的天气好像都没有那么的让人烦心了。很喜欢大殿前面的榕树,沧桑和苍劲同在,随便一站都有一种沉思的深沉感,这大概是只有百年老树才能带给人的独特之处吧。
        承天寺:第二名。
        温情小提示:我们选择从开元寺步行前往承天寺,大概15分钟,因为热可以选择坐车过去。

天后宫文绉绉知识请移步百科。说不完的小感受。天后宫供奉的是妈祖,佛教还略知一二,说到妈祖大概满脑子只剩下刘涛姐姐和那部剧了。又一次印证没有文化底蕴的逛很是吃力,一般路上我胡诌乱侃的充当末末的小百科,不过这个妈祖也真心把我难住了。我们是因为看攻略说有木偶戏才想要来看看,必定泉州的木偶戏很值得一赏,谁料台子上空空,而且整个寺庙的房子虽然犹见过去建造时的精致但都有一种年久失修的感觉,除了印象深刻的红灯笼,别的大概没什么了。
       天后宫:第五名。
       温情小提示:天后宫算是相对远一点的,本来打算坐公交却左等右等都不来,突然的决定坐了当地随处可见招手既停的电动小三轮,感觉很爽!哈哈,承天寺到天后宫俩人八元,相对很便宜!

关帝庙应该文绉绉简介不多吧,因为发现是一个当地香火特别旺盛的庙,不适宜参观,前面一排小房子里每天不断的有人上香祭拜,许愿还愿,房子里满满的香火气,这儿和开元寺香火旺盛的最大不同是,当地人多。而且每个人都是带着全部的虔诚而来。信仰支撑着这里世世代代的百姓安居乐业的生活赚钱,赚钱生活。
    关帝庙:第三名。(信仰的力量,我喜欢一遍一遍的强调)

清净寺文绉绉知识依然移步百科,我们继续叨叨一下小感受。这个清真寺绝对的小清新,不大,收五元门票,游人适中,很喜欢里面干干净净的感觉和凹造型拍的照儿,因为去的时候是傍晚,还看到了灯亮起来的样子。伊斯兰教徒女人的头纱很传统的会远看呈黑色,恰好抓拍一张黑衣服美女路过的照片,怎么看怎么协调!
       清净寺:第一名。
       温情小提示:关帝庙和清净寺在一条街上,步行两三分钟。

吃 = 厉害了,我的食欲

侯阿婆肉粽店搬了新店,干净大气了。也不知味道还是不是原来老店的味道。

点了招牌肉粽,肉燕羹。

配一杯冰茶,解腻效果显著。

末末的四点五颗星,孩子是食草动物,能给这么高不容易了,对了,她说扣半颗星因为收款服务生的态度差呢。
果子的五颗星因为老爸的肉粽情缘,这次替老爸吃传统又美味的肉粽,而且在新店不排队不等位,吃的很欢愉。
地址鼓楼东,步行三五分钟就看到啦。
进食时间:上午🕙。
价格参考:如图花费40元左右。

澳门佬冰室点了杂果绵绵冰和西多士。

澳门佬冰室的绵绵冰是此行重头戏,这热火朝天的泉州必须在吹着空调的屋子里吃冰品才对。
末末&果子一致表决通过五星标准。揍是好次!而且这一顿加歇息让两个累爆了的孩子满血复活。
地址:承天寺对面。
进食时间:下午🕐。
参考价格:如图60元左右。

放有石花膏的四果汤。

要不是因为天后宫,要不是因为搭小三轮,要不是因为师傅以为我们是慕名来吃石花膏还帮我们指点位置,我们都不知道什么是石花膏。就觉得它长的像粉条,至于别的,咱们继续移步百科吧。
末末说凉凉的喝起来还不错,这么热的天清凉解暑了。
哎呦喂,我怎么没吃出石花膏啥味儿啊!哈哈哈哈哈……
地址:天后宫旁边。
进食时间:下午🕒。
参考价格:如图10元。

因为人多拥挤,还要抢占座位,只能快速的点了个套餐:一份牛排,一份咸菜,一份牛肉汤,一份咸饭。

末末就是介意咸菜不咸,用餐环境一般。
肉略肥,牛排不尽人意,不过牛肉汤棒棒哒,滑滑嫩嫩,咸饭配着一起吃也很不错。
地址:关帝庙对面。
进食时间:下午🕔。
参考价格:如图套餐30元左右。

点了放鱿鱼的面线糊,配了油条和小咸菜。听说面线糊和油条是标配,果真不错,泡过的油条依然香脆可口。

,没救了,咸菜是末末今天过不去的坎儿了,又是因为咸菜不咸。
多希望这个早餐(哦,当地人一般早饭习惯吃这个)在家里也能吃到,我又偷偷的单点了一份面线糊。
地址:鼓楼向西走三五分钟。
进食时间:晚上🕖。
参考价格:2-20元不等,依放不同食材而定。

土笋冻,在鼓楼西街买来尝尝,2元一个,类似猪皮冻的感觉,配上那个汁儿挺好吃。

这一天又吃又逛的好累,在回去的车上想到了从泉州一家店里拍来的图,时光匆匆,如果我们也能不这么赶时间,谁不愿意过一个有诗,有酒,有茶的人生。突然就,很羡慕泉州人了……

你是这样的云水谣:爱在土楼古榕水车旁

叮铃铃,新的一天又要开始了。
       今天的目标是漳州南靖•云水谣,今天的出行方式是大巴跟团,今天的任务是让大家和我们一样看到幽静美丽的风景,同时感受跟团的各种糟心。
        趁着元气满满先自拍留念,你一会儿就知道我们后边经历了神马!

画面里:乡间石路,小型土楼,绿叶丛生,蓝天白云,配上土楼造型的路灯,色彩斑斓的热气球🎈,关键还木有人的场景是进入云水谣景区后的初印象。原来真的可以美的和名字一样。
画面外:早上七点半从厦门出发,期间
       坐车(末末基本选择上车就睡觉,一睡就容易晕车的果子还是断断续续的听了听导游的讲解看了看窗外走过的路)
        购物(必到地点,耽搁时间约四十分钟,不强制购物,当然你也可以仅仅选择下车尿尿)
        继续坐车(备注同上文)
        吃午饭(依然定点,还排号等位,吃饭前还要接受卖茶的洗脑,洗脑不成功就不让坐在小凳子上等候,只能站着等饭,也是哭笑不得。至于午饭我觉得跟团的饭算还可以咯,因为每桌多加一人,还加了鸡蛋羹,他们叫水蛋,吃饱还是完全不成问题,就是耗时)
       继续坐车(对,这次加上堵车,也是从吃饭和继续坐车开始,真正的感受到了这个翻山越岭才到的景区好多好多好多的游客啊)
       下午两点,终于在各种颠簸后进入了景区,看到了如上这原生态的美景。当时我对末末说,这一上午好像什么都没做,又好像已经做了很多事儿。折腾的心累啊。
        算了,放心看风景啦,路线是和贵楼——云水谣古栈道——怀远楼,只要不走岔路,这些在一条线上,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

第一站,和贵楼(方形土楼,建在沼泽地上)也是从这里开始,摩肩接踵的人就没有结束过,看到哪儿好,都想要驻足的我俩还总是想拍几张避开人群的照儿,所以,接下来的行程就开始一路的追导游,找导游,联系导游,追导游。

画面里:土楼内部的样子,晾在外面的衣服还是很有生活气息的。厝居楼的感觉独具特色。
画面外:一如既往的人多,一楼每个屋子门口都有卖土特长的当地人,每个楼梯口都有喊着上土楼参观十元一位的当地人,也不知是当地人真的住在这灌满游客的楼里还是他们仅仅过来赚钱。

大鱼海棠的原型是这些土楼,作画在树桩上依然活灵活现,这算是一楼各种土特长里最有情怀的存在吧。

为了拍一张没有路人甲乙丙入境的皂片,我们把导游跟丢了😔

指路标也很有当地特色,放在这里很和谐,毫无违和感。既然导游和团都散了,我们就顺着路边玩自己的吧。

画面里:古栈道的路和墙上的石头一样,古朴的很,随便一走一转身的感觉就够了。
画面外:我们是被人挤到墙边的,想拍古栈道的石头完全没有机会,也就只有凑合凑合摸摸墙啦。

古镇里的房子,这次不是土楼,就是当地人家,虽然都改成了商业化吃吃喝喝的地方,但等游人散去还是会恢复她该有的宁静。

游客照不能少,等这块儿石头,排队大概七八分钟

云水谣的商业气息大多还是来自于当地人卖点儿真正意义的土特产,每一个旅游发展成熟的古镇古城几乎一个模子刻出来的饰品店,在这儿只有上图这么一小排,还好在未开发的彻彻底底前就来了这里。

标志性水车,大概是同属于南方的原因,这一块儿像极了凤凰,但是有电影在这拍过的痕迹,不一样在了,你可以想象陈坤和徐若瑄还是李冰冰坐在这里的样子。

随处可见的闽南茶文化。

随处可见的闽南信仰文化。

转身一张,我们要继续赶路找导游啦!

第三站:怀远楼(圆形土楼,土楼里的精品)

土楼里的生活气息更明显,依然的上楼十元一位,我们随便一砍价就十元两位的上去啦。

总觉得土楼进出的管理还有待强化,一拥而上进进出出的游客,且不说参观效果如何,关键对土楼的保护有极大的反作用,希望随着整体景区的完善能不断改进,把写在门口限流的话落到实处。

云水谣,风景指数
               旅游体验度
       十一的这趟出行,只有在这个觉得最不会人多的地方体会了人山人海,基本全部都是挂着牌牌儿的跟团行。如果有机会一定会再去,避开假期,避开人群,倒车换车也要自由行,在这儿住上几天,好好的体验一下和风景相称的幽静和闲适。我希望那时候的风景和体验度都能是实实在在的五颗星。
        温情小提示:其实闽南行最爱云水谣了,就是建议大家好好做做攻略别赶路的自由行,只无奈于末末果子有时限。

你是这样的琴岛:春风十里不如你

出行小白和旅游菜鸟都知道的就是:厦门耍就是去鼓浪屿啊!所以一个菜鸟一个小白携手来了。绕到上文上文上上文,说说快被忘了的台风吧!因为破坏力着实大,夜航在十一期间都取消了,听说限流也从七万变成了一点五万,听起来好像很不幸的样子,但是,你只要有上岛的票,所有景区都是正常开放的,还会在黄金周体会到比平日还少的游客,尽情的撒欢,尽情的拍照,尽情的耍!
       温情大提示:关于买票问题,不管限流多少,为了保证上岛都要提前在微信公众号或官方网站买票,具体搜索厦门轮渡有限公司。买厦鼓码头到三丘田码头或内厝澳码头的往返票,无需取票,刷身份证就可以。一般推荐三丘田因为更方便,由于我们没买到只能选择内厝澳,事实感觉一样方便啊,正好顺着内厝澳把主要地方都绕了一圈,因为返程在三丘田回厦门岛,很顺畅的不走回头路!
        更重要的温情大提示:虽然微信方便,但最好网站买票,因为不容易出现网络故障,而且也不知是十一特殊情况还是一直这样,网站比微信预售期长,虽然官方说一致,所以保险起见,咱们打开电脑登录网站买票咯!

从内厝澳码头往日光岩方向走会过一些很漂亮的沙滩,浪小,水清,沙子不硌脚,

撒欢撒欢,这片沙滩是末末&果子的!!

哈哈,为了证明是我们的,咱们盖个大章噻!

贝壳的小凳子,处处都是小岛精心留下的独特风情。

这个博物馆不在主要景点之列属于需要单独买票的,我们也没进去,所以也不能给大家提供参考了。

日光岩旁边的沙滩,在这里甚至可以清晰的看到,爬日光岩排成队的人,虽然说没爬日光岩,等于没到厦门,我们还是任性的选择在远处看看就好了,云水谣人挤人的心伤需要养上一段时间不适合继续受刺激呢!

引海水入园,园中有活水的菽庄花园。

在菽庄花园也可以看到日光岩哦!

钢琴博物馆位于菽庄花园里面,可以参观一下,必定我们来的是琴岛呢!

港仔后海滨浴场就是左手日光岩右手菽庄花园的地方,安安静静的坐着,开开心心的奔跑,真好!

离开海边,拐进了鼓浪屿真正的街巷,各国风情的建筑,上坡下坡的小道,慢慢地走,细细地看。

插播一条:这就是被台风毁坏比较严重的地方,好在有解放军叔叔,鼓浪屿会越来越好的

由安静到喧闹有时候就是一个小巷子拐个弯儿的问题,这不,走着走着就繁华起来了。

此行目的盖章,在内厝澳豪华邮轮上盖到了登岛第一章,还在猪老三家集齐三个章后收到了店员小帅哥亲自手绘的猪老三,超级意外和开心,那就打个小广告吧,他家肉粽确实不错,推荐哦!
       既然说到盖章那就多提一句,鼓浪屿的店家都特别好,热情欢迎你去盖章,还会邀请品尝馅饼和果茶,不管你买不买都一样的微笑招待!一路盖章一路吃,都有点儿不好意思了呢!

要出岛了,在最美转角会不会遇到爱不知道,但一定会恋恋不舍。

再见啦,鼓浪屿,你是一个一天能转完,但呆一辈子也不烦的地方,还有,我会记得鼓浪屿老人家的小门口和可爱的老爷爷,那么正宗的蚵仔煎不知道以后再去还能不能吃到。
        再见是真的会再见!

七天很短,短到我们恨不得从早到晚的不停歇;七天也很长,长到不知不觉走了那么多原来只停留在纸上的地方,吃了那么多只有当地的水土才能做出来的美食,见了那么多形形色色又热心肠的人,留下了那么多说上三天三夜也不一定能说完的故事……
        生活在继续,新的旅行还会有,一瞬间就不想作结了,只希望,日子里一直有聊得到一块儿还走的出去的伙伴儿,有老了坐在摇椅上带着老花镜能翻来看的照片,读的文儿,就算再也没法讲给任何人听,自己的嘴角在阳光下浅浅的笑就足矣……

——————————————————— 2016.10.闽南•完结 ——————————————————

引用 沐果果 的图片:

2016-11-04 15:07

2016-11-04 15:13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1-04 17:26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