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孩子去旅行之 人间天堂马尔代夫

• 出发时间/2012-01-21
  • 人物/带小孩

糟糕的开始:

马尔代夫之行,并不是我们母子单独的旅行,但正是这次带着不足两岁的阳阳远行的经历,让我萌发了带他去更多地方念头,而且越来越独立地展开我们的旅行。
     2012年1月21日晚上11点多的飞机,我们8点多出发,但是提前出发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宽松的登机时间,因为在机场办理登机牌时,我们发现了一个无比糟糕的事情:阳阳的证件没带齐,无法登机!
    第一次带阳阳出国的我们,压根就不知道要准备哪些证件,事实上,他只要是出境,都必须带齐所有证件,否则无法出境也无法入境。而这些认知都是基于此次旅行之后才得知,看来,任何事情都需要一些不太完美的尝试。
    而在当时,这个发现让我崩溃,这个时间没有人能够帮我们取这个证件并送来,幸好时间还来得及,阳阳爸立刻打车回家取,最后,其他同行的人先办理登机手续进入候机区,而我和阳阳在外面等证件。

“会自己走路的箱子”

那时候的机场冷冷清清的,我和阳阳刚开始只能在椅子上干坐着,但是这样的等待对我和阳阳来说都太难熬。想带阳阳走走,但是他的腿不方便走路,我只能量力而行抱着走走。
    转悠着转悠着,慢慢发现,机场其实特别有趣,特别是对于一个不到两岁的充满好奇心的孩子来说。他不久就发现,这里有一个超级神奇的东西:在那些办理登机手续的工作人员旁边,有一些自己会走路的旅行箱!是的,他睁大眼睛看着这个奇怪的东西。隔不了一会儿,就会有箱子自动地往后面移动,还会转弯,排着队往前走,直到看不见为止。
    阳阳从一开始很奇怪为什么它们自己会动,不断地看着;到后来,他开始关注那些行李箱哪个大,哪个小,哪个漂亮。他跟我说:“一个。。。大大的”。我就可以看到刚好一个大概有他身高的大箱子正好在我们视线范围内的运送带上经过。不一会儿,又能听到他叫到:“妈妈,又一个大大,,,,箱”,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就能发现真的又有很大的箱子,还绑得紧紧的。。。。。
     我以前不知道,托运行李的过程会这样的好玩。或许也是因为我们从没有试过用一个孩子那种好奇的心态和眼光去观察吧。
     终于,阳阳爸把证件取到,阳阳还试图跟爸爸描述他觉得极为有趣的“箱子走路”,但是我们顾不上听他说那些断断续续的语句了,飞奔去办理登机手续,然后再抱着阳阳飞奔到候机厅尽头去登机。等到顺利登机之后,我才有机会在心里默默感谢那些帮助我和阳阳度过漫长等待时间的在传输带上的行李箱们。

熊孩子爱捣乱

接下来我们面对的是在新加坡转机,早晨到达的,理所当然在那里吃早餐。吃早餐时,我面对了任何一个妈妈都可能面对过的难题:
      餐厅里有两份餐单,有人点东西时,服务员就把菜单拿过去,点完东西收回吧台待用。但是我们点完东西后,阳阳看上了这个五颜六色的餐单,一定要攥在手里把玩,我们试图让他还给服务员,马上引发他撕心裂肺的痛哭,试了很多次都如此,而且哭声不断升级。我也抓狂起来,要知道在这样的一个人很多,但是很安静的公众场合发生这样的事情实在很让人难以忍受。
     当时非常的无奈,阳阳不断哭闹,直到最后服务员答应把菜单给他玩一会儿。而我,几乎是抱着放弃的心态看着阳阳一直在玩那个略显油腻的菜单。
     从这一点上来说,我根本还没有进入一个母亲的心态,更无从调整。其实每个妈妈都应该有过类似的经历,孩子在不该吵闹的场合不断吵闹,招来周围异样的眼光,就算我们不断妥协,孩子也不肯罢休。其实这时候,母亲越着急,孩子就越跟着捣乱,父母冷静下来其实是最好的方法。
      稍作休息,接下来又是登机,阳阳还不满2岁,可以有婴儿篮,可以提前登机,没有自己的座位。其实婴儿篮并不能起到很大的作用。起飞和降落的时候不能用,有一点儿气流颠簸也不能用,折腾的要命。
       空乘人员一般会给小孩子发放一个可爱的小礼物,但是阳阳实在还太小,根本还不会对礼物表示欣喜和感激。

初见人间天堂马尔代夫

到达马尔代夫是当地时间上午11点左右,一路上我们身上的衣物已经精简至一件了,但是那阵热浪还有过于强烈的阳光还是吓到了我们,即使做好心理准备也还是会惊呼,冰火两重天,一点都不夸张。大家马上就把墨镜,遮阳帽都带上。
     第一次坐水上飞机,声音很大,能坐15个人的飞机小小的,很热。最后降落在离我们的目的地莉莉岛lily iland很近的小岛上,然后有轮船来接我们,一个明艳的异国女子把我们迎上船,给我们端上热带水果,告诉我们除了塑料袋以外的垃圾都可以往海里扔,因为海里的鱼儿会解决一切的。我们的行程从这里进入了海边度假模式。
      初见小岛以及小岛上迎接我们的人:

到达莉莉酒店以后,我们在大堂坐下,工作人员简单给我们介绍了一下酒店结构、相应的活动设施之类的。

你只要来到马尔代夫,马上就能理解为什么那么多的人把这里当成度假的天堂,美得不可收拾,天空蓝得似乎没有一丝褶皱,白云柔柔地铺在下面,海水蓝蓝地围绕着小岛,嫩嫩的沙子踩在脚底更让人增添几分梦幻的感觉。

沙子------最好的朋友

根据计划,我们先住3天沙屋,然后住3天水屋。沙屋,就是在沙子上的房间,房间里面很干净,浴室是露天的,从房间经过一些铺在沙子上的小石板就可到达浴缸。除了卧室以外,浴室和房前屋后都是沙子铺成的,其实也不是铺,房子本来就建在沙滩上嘛。
    房间的另一边是大大的玻璃推拉门,只要伸腿就可以进入到另一个沙子的世界。门口木地板上还贴心的准备了一个铁质容器装着水,用于进门前清洗贴满脚板的细沙子。
    我一边赞叹,一边收拾东西。而阳阳,可不会像我一样仅仅是含蓄地赞叹!
    好家伙!还拐着脚的阳阳进房间后不到5分钟,趁着我端详房子,打开行李的空档就已经跟沙子动上手了,先在房子外面抓沙子,扬起来,不断地。后来干脆开始了一个大工程:把外面的沙子抓在手里,很艺术地往房间里面撒,没撒完的就抹在自己的头发上,刚开始只是在门口撒,后来为了让沙子的面积更大一些,他干脆拿了一个我刚刚从行李箱取出的眼镜盒充当搬运工具,一点一点的,搬了一大滩到我们的床边,甚至是凳子上,毋庸置疑,他走过的所有地方都已经是沙子的地盘了。等我发现这一切的时候,已经晚了,他自己已经变成了半个小沙人儿,他的头发上、脖子上,手上,脚上敷的纱布里全粘着沙或者装着沙。
     可怜我那还没调整过来的非沙滩模式,赶紧清理一些,结果我一边清理阳阳一边添乱,完全是徒劳的。最后,我放弃整理,开始很凶地责备他,阻止他继续把沙子撒在房间的角落,他站在我面前安静地接受我的指责。但是我一说完,他转身,又走到门口那个漂亮的铁水盆那儿,拿着木勺子舀起水一点点地浇下去给沙子“洗澡”了。
     谁说妈妈是宝宝的最爱,阳阳的最爱绝对是沙子。当然了,谁能否认被沙子围绕的房子对孩子来说是全天底下最好的房子呢。
     房间的外面就是沙滩,海。。。

放好行李,已经是中国的除夕了,赶紧打电话回家报平安,隔着电话我似乎感觉得到家里的那股十足的冰冷气儿。
    打完电话,吃饭时间没到,但阳阳肯定是饿了的,幸好早有准备,赶紧用电水壶烧了热水,弄米糊给阳阳吃,两天没有好好吃东西的阳阳开始毫不客气,一口接一口地吃起来,吃完一碗还有些意犹未尽的感觉,我赶紧再添一碗。其实在国内,阳阳自添加辅食以来都不喜欢吃米糊,可怜的孩子,跟着爸妈旅行就是要受点罪的。但是事后我也知道,我的坏心情就是多余的,孩子他这就叫适应,他饿了就吃,不会像大人一样非要家乡风味的食物才能吃得下去,从这一点上看,小孩子都是天生的旅行家。
     喂饱阳阳后,我们开始出门找食物,但是当地时间下午四点多,只有酒吧才开了门,里面并没有合适我们吃的东西。刚开始的那种急于适应环境的愿望以及现实中强大的陌生感完全把我笼罩住了。特别是我这种身负宝宝喂养责任的年轻妈妈,更是有种难以言喻地挫败感。我开始担心接下来几天,能否给阳阳找到合适的食物。

穿比基尼的小美女

第一次同时看到如此多不同肤色的人,有点难以适应。旁边走来一个金发小姑娘,可能三岁,穿着比基尼,就是大人性感比基尼的缩小版款式,在海滩边上和她的小伙伴们走来走去,很是开心。我指着她大笑起来跟旁边的人说:“看,那个小姑娘的游泳衣”,当时觉得太可爱了,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这样指着别人大叫是很失礼的,幸好同行的家人迅速制止了我这样无礼的行为,真是太少见多怪了,还好那个孩子当时所有注意力都在她的同伴身上,而且听不懂中文,才没有被我吓到。如此可见,有时语言不通还可以减少一点尴尬呢。

水果大王练成记

晚餐开始了,我们要求自助餐厅的服务员帮我们把桌子拼起来,把自助餐变得像围餐一样,大家在一起度过了2012年的农历新年。
     自助餐算是丰盛,但是适合我们口味的东西很少,适合小孩子的东西就更少,水果在那里占了很大的比重,各种平时昂贵的热带水果,都很不稀罕地堆在那里,这对我和阳阳来说无疑是一种很大的安慰,但是鉴于之前阳阳肠胃不好,我试图禁止他吃过多的水果。
    于是,用餐时水果问题就成为我和阳阳之间斗智斗勇的重要回合。我每次都先取来面条或者米饭等主食,跟阳阳谈条件,告诉他,只要他吃完这些东西,妈妈就去取水果来,他每次都答应,但是吃的时候就心不在焉,完全不把我的威逼利诱放在眼里。
     当看到其他人取了水果坐在旁边吃,他就会非常非常垂涎地盯着看,然后,还讨好地看着别人,有时,家人看他那个样子觉得不忍心就跟他分享一点,如果我没有及时阻止,他就马上开心地拿起水果刻不容缓一口接一口吃起来,那种认真享受的表情真是让我看了就惭愧,活生生从没吃过水果的模样。阳阳就这样贪婪地吃着水果,那些山竹、百香果什么的,都是他的最爱,大家都说他就是个天生的水果肚子。
      有的时候我铁了心阻止他吃水果,他也不会吵闹,依然不乐意地吃其他食物,吃不了一会儿,他就会要求他的爸爸跟他去拿一点饮料,当然每次拿回来的都是鲜果汁。我只能看着他继续在水果的世界享受着,这么小就能把“换汤不换药”的精髓发挥的淋漓尽致,看来小人儿们为了吃,是可以发挥出无比智慧的。
      我们最经常吃饭的餐厅是在沙滩上,地上到处都是沙子,即使在餐厅里面吃饭,孩子也可以蹲在地上玩沙子,如果孩子不把沙子放嘴里一切都挺好的。而如果在门外的餐桌上落座,只要是白天,孩子就可以同时享有沙滩、美食、阳光。但古灵精怪的他们会不失时机地将勺子、叉子藏到沙子里面去,让我们防不胜防。

在这个餐厅吃饭的时候,会碰到各种肤色的游客前来用餐,其中有一个白人家庭给我留下了异常深刻的印象。一对白人夫妻带着三个孩子,而且三个女儿年龄都很小,大的估计不超过四岁,最小的女儿还要喂奶,可能四个月左右大。但是他们的用餐是平静而顺利的,在我看来,仿佛有魔法一般,两个女孩儿自己吃东西,薯条,脆饼,汤。。。。。而最年幼的那个,被放在婴儿车上,有时也能看到那个年轻的爸爸用胸前背带抱着喂奶,总之没有苦恼过。当我不断为了让阳阳正常吃饭而头疼的时候,见到这一家人我真是佩服地五体投地,如果换了是我,我会因为怎么把孩子轮流赶上水上飞机,怎么在上船瞬间把婴儿推车折叠起来而疯掉的。
        对比一下就知道差距有多大,我们是三个大人带着一个孩子,还觉得手忙脚乱的。但是人家是两人带三个,而且有一个是这么的小。
       从那一刻,我甚至开始觉得,中国推行计划生育的根本原因不是人口数量,而是整个喂养方式就导致了不得不推行独生子女政策。也是从这一刻,我开始有了一个想法:旅行的时候越多大人同行,小孩子锻炼的机会就越少。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就得让他多一些独立的空间,太多大人在身边必然造成孩子过多依赖,变成就“小皇帝”实在怨不得孩子。

特别的大年初一

起床后,大家首先通过微信互相拜年,然后给家里的老人都打了电话才出去吃早餐。这是一个特别的年初一,在餐厅会面时,阳阳收到了他的压岁钱,有一部分是美元;而年初一穿着吊带裙子,带着遮阳帽子去吃早餐,对我来说,实在是生平头一遭。
      大家分开在一张一张小桌子上落座,大部分都首先点了热茶,而不是冷饮。这里有一种鸟,名字不详,喜欢在餐桌旁边的树上呆着,如果,我们把蛋黄或者其他食物放在桌角,它们经过一阵观察后就会很快速度飞下来,把蛋黄叼走。我们这样试过,特别是阳阳,他很高兴,因为喂鸟的同时又能把他不喜欢的食物消耗掉。但是,酒店的服务人员会制止这种行为,因为如果一直这样做,很担心小鸟会下来啄人的眼睛,所以最好不要。

早餐后,我们开始在岛上走走看看,拍拍照片,儿童乐园里的玩具可以借回房间给孩子玩。大人们也可以把孩子寄存在这里。但是在这样阳光充足,海水湛蓝的岛上,我怎么可能把他放在儿童中心而不去享受美景呢,再说像阳阳这种很怕生的孩子,还是别折腾了吧。

于是岛上各种惬意的生活开始了:
     游泳
     玩沙子

阳阳和小伙伴一起玩沙子,由于年龄太小,他们之间的交流很少,但是他们都很喜欢玩沙子,有一天我们决定回房间睡觉的时候,阳阳嚎啕大哭,不愿意离开,后来我才明白他是太累了,但是又不愿意离开他最爱的沙子。

爬树或者在摇篮上躺着。。。

各种臭美。。。。

晚餐后,可以看鱼,但是无法想象,如果孩子掉下去了会怎么样。

爱水但怕海的孩子

岛上其实并不大,住在沙屋可以很快到达餐厅,然后在沙滩上玩,偶尔下水:

这个地方的海非常平静,酒店附近的海是被围起来的,没有多大的浪花,但是阳阳根本不愿意靠近大海,尽管我们费尽心思让他一次一次接近海水,鼓励他去海里舀水上来玩,他很乐意取水来和沙子玩,但是必须是我们抱着他去,否则他就不干。
      一看到我要把他放在水里,马上哇哇大哭,拼命拽着我的手不放。我几次想让他在浅浅的海水里站一会,但是他无论如何都不肯,大人们都说要锻炼他的胆量,但是阳阳始终放不开,终归对大海很戒备。要下海去打水时他就很紧张,而把水拿到沙滩上了就是他最放松的时刻,虽然一桶水只能玩一会儿,他也很开心,周而复始的要我带着他去取水。
      这一天的晚上,酒店大堂有当地人的打鼓和跳舞表演。当地的乐器加上当地的舞蹈,估计在当地是一种欢喜的气氛,但是我想想按照我们中国汉族的逻辑:大年初一,一堆男人头系白布,身穿白衣,坐在大堂大声叫嚷着,打着一些不明所以的乐器,那不是叫丧就是捣乱嘛,可是在这里,是一种庆祝和娱乐,古语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更何况这里已经连天气都完全反转。

惊艳水屋---未完待续

尝试过沙屋以后,我们过渡到水屋去了,阳阳对沙屋表现出极大的留恋。但是搬到水屋后,他更加开心了。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1-04 20:26

带孩子去马尔代夫,过程会有点周折,但是到马尔代夫之后会很享受~

2016-11-04 20:37

2016-11-05 21:5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1-07 10:55

非常有必要~

2016-11-07 12:58

引用 🌸泠(☆_☆)🌸 发表于 2016-11-05 21:55:51 的回复:

亲 带小孩子出去除了护照还要带啥 我12月也要带娃出门了~

回复🌸泠(☆_☆)🌸:一般来说办理签证的时候都已经提交过相应资料了,带上护照就可以,如果有点担心就带上户口本和身份证吧,毕竟户口本能证明亲子关系~
     如果是港籍别忘了带上孩子的回乡证之类的,
     如果是外籍最好带上出生证明之类的

2016-11-07 13:03

亲 带小孩子出去除了护照还要带啥 我12月也要带娃出门了~

回复🌸泠(☆_☆)🌸:玩得开心~

2016-11-07 13:03

引用 珍珍黄 发表于 2016-11-07 13:03: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