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之旅3一一冰岛印象

春风拂面 (上海) LV.5
2016-11-04 15:00 317/4

我们乘坐SAS航空公司的SK867航班14点30分起飞,到挪威首都奥斯陆机场转机于冰岛当地时间17点30分(比瑞典时间晚2个小时)到达冰岛雷克雅未克机场。冰岛当地华人地陪导游欣欣已在机场出口处等候我们。上了大巴我们马不停蹄地赶往冰岛的第一个景点一一蓝湖温泉,这是个梦寐以求的地方,来冰岛旅游的人大多要来神游蓝湖。我们一路上见到的都是黑色的火山岩,偶尔见到一点点绿色植被,欣欣说,这些长在岩石上寸长的植物需要一百年才能形成,所以冰岛对破坏绿化的行为处罚很重。
冰岛是北大西洋中的一个岛国,位于大西洋和北冰洋的交汇处,国土面积10.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34万,首都雷克雅未克冰岛最大的城市,居住人口14万。这是一个多火山、地质活动频繁的国家,由于纬度高位于极寒地带,其国土的八分之一被冰川所覆盖,冰川面积仅次于南极冰川和格陵兰冰川。
车子开了将近一个小时终于到达了蓝湖温泉。这是冰岛最大的温泉,进去后分男女更衣室,门口的女服务员对着我们说了几遍:Men on the left,ladies on the right,我纳闷了,我们走的方向是对的呀,哦,原来我们团的在杭州工作的小孙姑娘剪了一个男孩短发,被误认为是男孩,我第一天见到她也误以为是个男生,此时我连忙说:She is lady,我看到了女服务员脸上错愕的表情。洗好澡穿上泳衣走到室外感觉有点冷,此时室外温度只有十几度,而温泉内冒出袅袅热气让人感到温暖,马上走进温泉,沉浸在一片温柔的蓝色中。抬头可以看到天上流动的云,转头可以瞧瞧四周的山,如果此刻手里拿着一杯斑斓的鸡尾酒,那份惬意、那份悠闲、那份满足连神仙都会嫉妒。蓝湖中的乳白色是氧化硅矿物质,这种白泥能美颜健体。泡着蓝湖温泉,旅途的疲惫被洗却而去。

夕阳下的蓝湖

晚上我们住在雷克雅未克老城边上的一个四星酒店,因为时间晚了没有出去熟悉周边的环境,后天我们将要回到这个宾馆住。

第二天早上前往位于瓦特纳冰川旁的冰湖,路上要行驶近五个小时。一路上风云变幻,刚看见阳光明媚,一会儿云雾笼罩天空暗黑大雨如注,心中一直担心着冰湖那边的天气状况,祈求着云开雾散。欣欣导游说天气好否要看你们团的人品了,因为这边下雨的概率是百分之三十至四十,还没加上阴天。也许是我们团中8个属猪的人带来了福气,快到冰湖时看到了一抹彩虹,好运来了!太阳渐渐露出了笑脸,我们每个人的脸上也露出了如愿以偿的笑容。
到了冰湖只见阳光灿烂,照得湖面上的冰川晶莹剔透,美不胜收,真的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这美好的景色,只有用相机记录下这美妙的瞬间。
我们坐上水陆两栖的游船深入冰湖的腹地,远处可见融化的雪山,近处可见还未融化的各种形状的冰川,有的像鱼有的像各种动物,由衷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特纳冰川是冰岛最大的冰川,它犹如一顶巨大的冰雪帽子覆盖了十二分之一的冰岛国土,它其实在一个巨大的火山口之上,而这座火山是座活火山,在它体内正流淌着巨热的熔岩,火与冰在这里发展至平衡后共存,所以说冰岛是一个冰与火的国家。
游览完冰湖已经较晚,当我们坐上大巴不久天空又飘起了雨滴,老天爷太给力了,掐准时间给我们远道而来的东方客人带来这段时间的好天气。晚上我们住在离黄金圈较近的冰岛小镇酒店。

在大巴上拍到的彩虹

冰湖的美丽用任何语言描述都显得苍白无力

水陆两用的游船

与雪山分离的冰原

雪山的冰川融化在冰湖中

第二天早上我们先到了黄金圈的第一个景点一一盖策尔间歇喷泉,这是冰岛大喷泉中最有名的喷泉,意为爆泉,其喷水高度居冰岛所有喷泉和间歇喷泉之冠,最高可达20米,每隔2一10分钟喷一次,也因此成为世界著名的间歇泉之一。如离它太近,在它喷水时会溅上一身热水。

离开间歇泉我们到了离这儿十几公里远的黄金瀑布。黄金瀑布是冰岛第二大瀑布,也是冰岛最漂亮的瀑布之一。我们还没进入观景点就耳听轰隆隆的水流声,犹如万马奔腾不息。瀑布旁的山岸上是最佳位置的观景台。这个宽2500米、高70米的瀑布之所以被赋予黄金之名,除了河水本身略带黄色的缘故外,亦因黄昏时候整座瀑布被日落的太阳染成金黄色,造成犹如黄金般的珍贵美景而命名。
游览完黄金瀑布在去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的路上我们再次路过了盖策尔间歇喷泉,看到好几个旅行团在那儿观景。

我们来到了有地球最美"伤疤"之称的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大裂谷。大裂谷是由于地壳运动产生板块漂移,大陆板块中不稳定的地方裂开,岩浆迸发出来而形成,位于大西洋中央的冰岛刚好处于北美洲和欧亚板块的交界处,欧亚大陆犹如被大地之神高高举起,使得两大板块的落差有十多米。据说两大板块现在仍以每年2厘米的速度继续向外分离,断裂带两边的岩石蜿蜒数公里,都是黑褐色的火山岩,因为植被不多,显得狰狞突兀,站在这里,双脚可以横跨欧美板块。公园里有世界最古老的民主议会会址,就在大裂谷旁边的平原上,是冰岛最重要的历史人文景观,也是西方国家政治的发源地。站在欧亚板块的岩石上极目远眺,对面是广阔的大平原,中间镶嵌着湾湾的国会湖,那是冰岛最大的天然湖泊,翠绿的草地、弯弯的湖泊,蓝天白云倒映在静静的湖面上,非常幽静漂亮。结束这儿的游览,我们在冰岛指定的景点全都参观结束,在冰岛的三天中由于上苍眷顾,我们看到了在蓝天白云下的景点分外妖娆,大饱眼福。

国会湖

民主议会会址

国会湖与民主议会会址

大裂谷

脚踩美洲板块,手摸欧亚板块

双脚跨越欧美板块

今晚我们又回到了在冰岛第一天住的宾馆。晚餐后七点多,太阳还高挂在空中,我们准备到酒店附近逛逛。出了酒店大门正好碰上陈老师夫妇与其他几个团友,他们想去找冰岛著名的地标一一雷克雅未克大教堂,也称管风琴教堂,因为我们团里的一对常州夫妻前天晚上去过,离酒店不远。我们欣然加入他们的队伍,一路上看见一些漂亮的别墅和不知名的小教堂,渐渐对冰岛首都有了一些大致的了解。走了约二十几分钟,隐隐约约看到前方有一个高耸的塔尖,我们朝着塔尖方向走,渐渐看到这幢建筑物的侧面,是一座白色漂亮的教堂,我们转到它的正面,哇!真像是一个管风琴形状的教堂,高大、雄伟、漂亮、别致。我们进入教堂的内部,耳边听到悦耳的管风琴音乐,身心立刻感觉安宁、平和。出了教堂我们往海边方向走,进入了雷克雅未克老城,道路两边的房子都不高,形状各异,街边都是很有特色的小商店与酒吧。晚上九点了,太阳仍然很刺眼,街上游客很多,让我们感受到了冰岛人的真正生活。到了海边欣赏完海景我们往回走,由于记得酒店大概的方位,我们没有原路返回,结果走错了一条马路,多走了半个多小时的冤枉路才回到酒店。虽然有点累,但却很值得,因为这个老城景色不比前几天自费景点差。最关键是我们对冰岛首都有了客观上的印象。明天我们将离开冰岛进入下一个旅程。

私家花园

塗鸦的外墙

彩虹房

海边

这幢位于海边的白房子曾经是美国总统里根与戈尔巴乔夫会晤的地方

徳国送的柏林墙矗立在离海边不远的马路边

2016-11-04 15:12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1-04 19:26

引用 梁惠婵 发表于 2016-11-04 19:26:31 的回复:

回复梁惠婵:很抱歉,因为是跟团,所有行程吃住都有人安排好的

2016-11-04 20:37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