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出发时间/2016-04-08
  • 人物/带小孩

农历三月初三,清明过后,草长莺飞,柳绿花繁,万物萌动,春情勃发。
三月三是壮族人民的传统节日,是壮族最古老的情人节。
相传,每年农历三月三,古代壮乡(包括受壮文化影响的壮区各族)少年少女赶歌圩,抛绣球,以山歌传情,绣球传爱。
壮族人到垌外、田间去唱歌、对歌,所以也称“歌圩节”也有称是为纪念刘三姐,因此也叫“歌仙会”。

从2014年开始,每年农历“三月三”定成为广西公众假日,自治区全区放假两天。
2016年的三月三,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内全体公民放假2天,放假时间为4月9日(周六)、10日(周日),即农历三月初三、初四。因为今年“三月三”放假时间正逢周末,所以4月8日(周五)、11日(周一)补休,凑成4天小长假。

于是,我们一家三口趁着这广西人特有的假期,深入广西南丹县,探寻神秘的白裤瑶风情,观洞天酒海。
此次出行的目的地:广西南丹
此次出行主要景点:丹泉酒业洞天酒海、歌娅思谷景区、白裤瑶风情小镇。

南丹县,隶属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位于广西西北面,辖7镇4乡,有壮、汉、瑶、苗、毛南、水、仫佬等23个民族。
南丹县境矿产资源丰富,已勘探出银、铜、铁、锡、钼、铅、锌、汞、锑、铝、铀、铋、铟、镉、钴、砷、硫、磷、钨、煤、莹石、水晶、重晶石、石灰石、云母等矿种,其中锡精矿金属蕴藏量为116万吨,因此南丹被誉为“有色金属之乡”、“中国的锡都”等美誉。

以前的南丹,由于地处大山深处且地理位置偏僻,交通十分落后。因此,广西就流传过“广西南丹,有钱难返”的说法。直至2013年兰海高速公路(G75)广西段全线建成通车后,南丹有钱难返就成为了历史。

南丹县城离兰海高速公路(G75)南丹高速公路收费站只有几公里。
此次我们要前往的洞天酒海、歌娅思谷、白裤瑶小镇离高速路口也不远,只有20公里左右,交通十分方便。

广告、广告,广而告之

【下面是广告时间,先做一下广告】
我的第一篇游记“30个单词踏出国,一家三口普吉岛曼谷香港9天8晚自助游。阳光,海岛,沙滩,比基尼,美食。”http://www.mafengwo.cn/i/3001671.html。本篇游记共含三万八千字,479张照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喜欢的朋友记得点赞加帮顶哦。

我的第二篇游记,“你在双廊发呆时我在对岸骑行中,不一样的旅程,2014金秋友仔友女丽江大理昆明10天9晚休闲游”,http://www.mafengwo.cn/i/3290873.html。本篇游记共含两万字,535张照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喜欢的朋友记得点赞加帮顶哦。

我的第三篇游记"499元直飞马尔代夫,9天8晚半穷游英语小白马富施和菲哈后享受阳光、沙滩、美景。"http://www.mafengwo.cn/i/3362659.html。本篇游记共含四万六千字,1001张照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喜欢的朋友记得点赞加帮顶哦。

我的第四篇游记“芭提雅乌塔堡国际机场全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336299.html。这次出行时发现网上对于芭提雅乌塔堡国际机场的介绍很少。因此通过此次的出行先将乌塔堡国际机场落地签、换泰铢、入境、交通、退税、免税店以及出境等内容写成游记。希望能为其他驴友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能帮助到一些驴友,记得点赞加帮顶哦。

我的五篇游记“泰好玩”再出发,普吉、曼谷芭提雅美景、美食、劈酒,自由自在的嗨,友仔友女8天7晚,泰国自由行”,http://www.mafengwo.cn/i/5449427.html。“再次前往泰国芭提雅、普吉、曼谷8天7晚自由行的游玩过程。本游记两万四千字,406张图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喜欢的朋友记得点赞加帮顶哦。

我的第六篇游记。“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南方娃第一次冰雪奇缘,一TEAM人7天6晚黔滇自驾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484686.html。”本游记一万字,307张图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喜欢的朋友记得点赞加帮顶哦。

现在是第七篇游记,“壮家三月三,探寻广西南丹白裤瑶歌娅思谷风情,观丹泉洞天酒海金屋藏酒”一家三口前往广西南丹探秘白裤瑶。

首先介绍洞天酒海、歌娅思谷、白裤瑶。

洞天酒海景区是广西南丹丹泉酒业建设的一个以酒窖为景点的旅游景区,专业打造“白酒银行” ,被“大世界基尼斯” 认证收录成为“世界最大天然藏酒洞”。
酒窖洞内常年温度16-17度,湿度80-95%,是藏酒的上佳条件。
洞天酒海景区历经十年建设,于2014年底建成,面积约13.3平方米,藏酒5万吨,是世界上最大的,最适宜藏酒的天然酒洞。洞内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融为一体,浑然天成:有天下第一坛、酒佛迎宾、天成酒窖,金屋藏酒,石窟酒佛,一线天、远古森林、私人订制酒库等景。

歌娅思谷全称为“歌娅思谷•中国白裤瑶民俗风情园”,是广西河池市首家自治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同时也是南丹白裤瑶民俗文化核心景点。“歌”为地名,“娅思谷”为漂亮瑶妹——阿娅,歌娅思谷就是有漂亮瑶妹的地方,歌娅思谷因此而得名。
歌娅思谷景区位于南丹县里湖乡甘河屯,位于广西河池南丹县东部的城关镇与里湖瑶族乡之间,是白裤瑶民俗风情的集中展示区,整个景区占地面积约9.6平方公里。景区距县城约10公里,距里湖瑶族乡8公里,交通十分便利。
整个景区约4平方公里,核心区568亩,处于山体与河流之间的坪坝地段,四周山体环绕,景色秀丽。

白裤瑶是瑶族的一个分支,因其男子穿白裤而得名。 白裤瑶总人口约三万人,主要分布在广西南丹县里湖瑶族乡、八圩瑶族乡及贵州荔波县等地。 由于历史、传统及地理环境等因素, 南丹里湖怀里白裤瑶成为白裤瑶文化的一个典型代表。

白裤瑶由于历史、传统与自然环境等方面的原因,仍保存着较为独特、完整和丰富的染织文化、礼仪文化、制度文化、铜鼓文化、丧葬文化、建筑文化等传统文化。
白裤瑶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认定为民族文化保留最完整的一个民族,被称为“人类文明的活化石”。其原始迹象与中国的大熊猫相提。
白裤瑶是一个由原始社会生活形态直接跨入现代社会生活形态的民族,至今仍遗留着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过渡阶段的社会文化信息。
几十年前美国学者亲自到南丹考察该民族的生活习性,他们发现南丹的白裤瑶至今还过着刀坑火种,原始狩猎的生活。
憨厚、朴实、勤劳、勇敢的白裤瑶山民,在长期求生存的实践中发展成为一个闻名遐迩的山地民族,以其独特的婚俗、葬礼、服饰等各种浓郁的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风情,倍受世人关注。
白裤瑶居住在高山缺水,换洗的衣服积集几天才到山下里湖或樟江河去洗晒。在这瑶山的里湖边,樟江河畔,目睹赤身裸体的浣衣瑶女,更是一道瑰丽神奇风景线。
男人服饰最独特之处“白裤”,裤长仅过膝,用蓝布条锁口,正面裤脚上绣有五条红线绣织的红边,中间长两边逐渐短,形似五指。衣服对襟,圆领背开一小叉,有的襟底镶花边。包白头巾,裹里白外黑绑带而得名。白裤瑶妇女四季均穿齐膝百褶裙,裙边绣红线,裙面为蜡染的淡红色环形图案。女上身穿挂衣,胸前和背后两块家机黑布,上面用彩色线绣成各种各样的图案,一尺多见,同印状形(传说是皇帝御赐官印),两肩各用10厘米长的黑布相连,无领无袖,腋下无扣。“及膝白裤,背绣大印”,是白裤瑶服饰的概括。

以下四张照片是从网上下载的,这是别人拍的不是我拍的。

出发,一路前行,向南丹进军。

三月三是全广西的节日,高速路上车辆川流不息,有回家祭祖的,有外出旅游的,有探亲访友的。

看到一辆脑洞大开的车,真是很有头脑,这样鸡就不会被捂死。

今天的天气很好,一路上风景也不错,高速公路两旁的满眼的绿色,春意盎然,预示着夏天已经慢慢临近。

进入河池地界后,隧道多了起来,沿途经好多隧道,这也预示着过路费也会相应增加好多。

这些地名也很搞笑哦。

大约行驶了 3小时后,我们抵达南丹县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站。

一出收费站,一副巨大的南丹县旅游地图映入眼帘。

洞天酒海景区就在高速路口收费站往县城的路上,出了高速路收费站行驶几分钟就达到景区大门。
我们立即前往第一站洞天酒海景区。

丹泉酒业,洞天酒海,酒不醉人人自醉

景区大门就是丹泉酒业酒厂的大门。

进入酒厂大门再行驶几分钟才来到洞天酒海的门前。
一路上两旁的建筑是酒厂的车间,做得很有调调哦。

终于来到酒洞的大门,门票原价成人120元,儿童60元,三月三期间优惠成人100元,儿童50元。两个大人一个小孩门票一共260元,有点小贵哦。

购票还可以参加抽奖,每张票可以抽奖一次。哈哈,小屁孩立即去抽奖,最终抽得三等奖1个,奖品是100ML金绣球丹泉酒一瓶。哈哈。

在门口稍等片刻,有导游带领在进洞参观。
洞天酒海里有好多景点,我们在岩洞了行行走走,拍拍照片,用时将近2小时。

后面的就是一些人工景点里相当于依托岩洞人工制作的景点。

海纳百川,这里算是酒纳百川了,这里陈列了世界各地和全国各地的酒。

酒海大观,流放岁月。最后这才是洞天酒海的最值钱的地方,那就是酒窖了。丹泉的酒窖,原浆酒窖,摆放里无数的大缸的酒窖。

几十年的窖藏原浆,展现了丹泉酒业的历史。

不同时期出品的各种丹泉酒,酒瓶、酒坛排放一字排开,很有质感。

不知不觉洞天酒海就游玩完毕了,历时约1个半小时。
从洞里出来,导游会带你来的丹泉酒展示中心,说白了就是买酒的地方。在来这里可以免费品尝一小杯丹泉酒,当然最主要的是向你推销丹泉酒。

我对白酒没有兴趣,也就随便看看,没买。
山洞的外景来一组吧。

逛完洞天酒海,向南丹县城进军。

来到提前预定好的南丹县城的阿尔卑斯大酒店,酒店就在县城的中心地带,入住很顺利,178一晚含早餐,有停车场停车方便。房间还算干净。

入住酒店稍作休息后,决定前往南丹县城周边的其他景点游玩。而传说中的歌娅思谷和白裤瑶风情小镇则打算留到明天再去。

于是驾车往洞湖、天生桥、下水等景点奔去。

一路上,驾车沿着小路前行,山路十八弯,沿着盘山路从山顶绕到山脚,又从山脚爬上山顶。

想找洞湖,没找到。找到的第一个景点是天生桥。

第二个景点下水,也不知道为什么下水能作为一个景点,其实就是一个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小村寨,没啥看的。

这是个什么鬼?立在村头的石桥

开着车随意的转悠着,漫无目的的。不知不觉来到了歌娅思谷景区门口。
这时天色已经渐渐的暗了下来。于是,我们没有进入景区,趁着天色还亮,赶紧回县城。

回到县城,本想去找好吃的。但是由于酒店今天车辆爆满,担心出去找吃的回来后没地方停车,只能作罢。
只能在酒店附近随意应付一下了事。
洗洗睡吧。

白裤瑶风韵,歌娅思谷风情,三月三里对歌来

一夜无话。当然又是睡到自然醒。
在酒店吃过早餐后,向歌娅思谷和白裤瑶小镇进发。

从酒店出发,一路上有明显的指示标志指引方向。

仍然是山路,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这里的山路九连环。

路过一个观景台,叫乔村观景台。
于是停车看了一遍又拍了一轮,也没搞清楚这里是观什么。

只看到山下雾蒙蒙的村寨和不远处山上的一个大山洞。

继续往白裤瑶小镇前进,一路上慢慢看到一些穿着着民族服装的村民。

慢慢的接近白裤瑶风情小镇了。路边穿着民族服装的村民渐渐的多了起了。

终于到达白裤瑶风情小镇了,这里是南丹县里湖瑶族乡。
里湖白裤瑶风情小镇。

那就放上一组白裤瑶村民照片给大家鉴赏。

白裤瑶村民们在镇上的集市里购物、聊天。

豹纹白裤瑶混搭,这样穿也是蛮时尚的哦。

我们也去集市上看看有什么卖,顺便买点土特产。

小镇的物价还是蛮便宜的,最后我们也买了不少东西哦。买了3斤带皮小牛肉,老板送了牛骨哦。又买了几斤生姜。

买好土特产,向下一个目的地南丹白裤瑶生态博物馆进军。

南丹白裤瑶生态博物馆是对白裤瑶自然村寨的原状进行保护,并同时展示瑶族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这是中国第一家瑶族生态博物馆,也是广西第一家少数民族生态博物馆,2004年11月26日正式建成开馆。

生态博物馆区主要分为展示馆及原始村落两部分。展示馆以实物、图片和景像资料展示白裤瑶的历史发展过程及民风民俗。对研究白裤瑶的历史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生态博物馆是集科学研究、休闲探秘、了解白裤瑶民风民俗为一体的少数民族风情旅游点。

白裤瑶生态博物馆在展现白裤瑶特有的织布方法。

离开白裤瑶生态博物馆,我们继续前往歌娅思谷景区。

从白裤瑶小镇往回走几公里就到歌娅思谷景区了。
景区后门正好在路边,于是我们从后门进。
要买票哦,每人30块,不含大峡谷。大峡谷的票好像是80块,加起来就是110。

这就是大峡谷,远远望

刚进门,就听见景区里传来阵阵对歌的歌声。
仔细一看,果然不远处有人在对歌。

走近一看,原来是几个穿着节日盛装的阿公阿婆在对歌。
阿公阿婆你一句我一句,你一首我一首的对着歌,旁边很多游客驻足欣赏。

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了景区正门,这才看到景区游客服务中心。

景区了有座小山,爬上去看看,说爬就爬。

歌娅思谷还是蛮人性化的,凭门票可以领取五色糯米饭和艾叶粑粑。不知不觉就到了中午,肚子饿了。

于是,用票换了两个艾叶粑粑和一个五色糯米饭。五色糯米饭的颜色染得不够好,不过味道不错,浓郁的天然植物加糯米的芳香。

三月三是广西重要的节日,因此好多爱美的女孩都在景区穿上各民族服装秀一下。

中午时分,有小朋友表演击鼓舞蹈。

接下来就是最美的泥巴酒店。

接下来就是歌娅思谷养生度假酒店——最美的泥巴酒店。在这里您能体验到完全利用白裤瑶族木骨泥夯建改造而成的——最美泥巴酒店
歌娅思谷养生度假酒店为,占地面积约18.5亩,区内包括18座独栋院落式民居、12座谷仓、游泳池、景观水体。以台地式白裤瑶族村寨形式布局,形成与自然环境交相呼应的丰富空间形式。建筑为土木结构的传统形式,但内部功能力图完善并保持古朴的艺术风格和民族艺术。其酒店依据风景地理优势分为四级:一级独栋整体租用;二级为三套寓所;三级为四套寓所;四级为粮包式爱巢。并设立一栋为酒店大堂,两栋为集多功能于一体休闲多功能会所。

参观完最美泥巴酒店,就到最后一站洞天鼓韵了。

在前往洞天鼓韵的路上,经过大峡谷门口。
由于时间不够,所以我们只在大峡谷门口观望了一下,没有进入。据说大峡谷里可以穿越3公里长的地下大峡谷观赏洞中3D灯灵地带、彩虹时光流瀑、洞中龙脊、迷宫、爱情故事等等。

歌娅思谷的最后一站,那就是洞天鼓韵。
洞天鼓韵为中国白裤瑶民俗文化第一实景演出,位于甘河凉风洞之中,利用天然的溶洞和地下河做为舞台,集中表演白裤瑶的鼓乐文化、细话歌、民族舞、民族服饰等。集中演示可以使游客对白裤瑶独特民族文化在艺术化的形式和独特的环境中获得综合全面的了解。

演出开始,白裤瑶的妹妹翩翩起舞,载歌载舞。

原生态的少数民族男女对歌,根本没有一句听懂的。呵呵

白裤瑶的舞蹈,讲述了年轻男女谈恋爱的场景。

看完洞天鼓韵,时间已经不早了,三月三的假期也进入了尾声。于是,启程回家。
沿着高速公路飞驰着,一路上,太阳渐渐西沉。

至此,此次探寻广西南丹白裤瑶歌娅思谷风情,观丹泉洞天酒海金屋藏酒之旅圆满画上句号。,三月三的假期也就结束了。
(本文完毕)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1-04 17:2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