贰零壹陆年零陆月 色达 龙达

蚂蜂窝用户 LV.3
2016-11-04 15:32 155/5

感慨外出浪,除了带脑子,还得带上纸笔。鉴于岁月流逝,时光易逝,大脑逐渐退化,记忆渐渐模糊,行走记录只能采取倒叙了。
色达,世界最大佛学院所在地;天葬,人类特有的丧葬方式。仅此两点就足够吸引我和阿宝抬脚就走。漳州拼车到厦门厦门飞到成都,次日成都茶店子车站大巴到色达县,色达小面包到喇荣山谷。低矮的小木屋铺满整个山谷,满眼喇嘛红,配上高原的蓝天白云,色彩撞击强烈。

藏人的自由、藏区的无序在佛学院也是不可避免的存在。房屋建设凌乱,电线四处牵拉,下水道露天排放,公共厕所是木条加粪坑,道路狭窄拥挤,四肢健全的青少年带有索要性质的乞讨。面对这些,进入学院的人笑得轻松。因为所有的脏乱差,都不能掩去佛学院喇嘛、觉姆们的谦卑、友善、无私,此地的落后隐隐透着大同社会的初形,身处其间,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会渐渐弱化,紧绷的精神渐渐放松,慢慢放空,信仰逐步超越物质追求。每次进藏都有这样的一个过程,甚是奇妙。高原的魅力?佛教的玄妙?不知道!

我们住在女众部,老式招待所的样子,通道旁一个房间打开窗户就是前台,对面放着条沙发,常有人坐,见到有男性进入都会有人主动上前阻止,足见佛学院对男女分区管理很是严格。女众部一个房间放6张单人床,房费一天50元,押金200元,配一个暖水瓶,两个盆,一个洗脸、一个洗脚。每层都有一个卫生间,一个浴室,挺干净的,在藏区的山坳里能有如此条件实属难得,想来是汉人多了,卫生条件有所提高。
和阿宝到佛学院时,刚好遇到下课,觉姆们都聚在路边的蔬果摊,销售的品种很丰富,西瓜、苹果、香蕉、梨、桃,青菜、南瓜、土豆、茄子、黄瓜内陆菜市场常见的品种都有,没有肉蛋禽类的荤食。记忆中藏传佛教是没有强制规定食素的,这里不售卖荤食的原因,就不懂了。在藏经堂前的广场旁有卖凉面、包子、饺子等熟食,味道奇差无比,凉面里的盐、味精、辣椒面下手非常狠,一口下去,人都精神了。包子是辣土豆馅,淀粉包淀粉的滋味,醉醉的。佛学院里的食物和住宿条件一样,不是重点,喇嘛、觉姆、居士都不在乎。

学院里的佛学课,分藏语和汉语,每天19:30-21:30在汉经堂都开放汉语课,可以去听。经堂没有桌椅,长期听课的人都穿得厚实还自带垫子。经堂里严格区分男女区域,痴迷佛学的人提早非常多占据前排位置,其疯狂的程度和传销不相上下。高原温差大,我们没有准备,听课冷到死。讲课的索达吉堪布是藏族,在佛学院声望很高,可是普通话发音不准,汉语词汇量又有限,我们七分靠猜三分靠懵,听得相当吃力,然而他传达的哲理却非常值得肯定。

色达观看天葬过程,感悟生死轮回,是行程必备。天葬台还在扩建,主体为巨大魔鬼造型,从魔鬼嘴里进去有30多平方米的空间,四周嵌满骷髅。有人说这些骷髅太过完整,可能不是真的,但是进去看到密密麻麻的头骨还是需要勇气,我拍了几张照片后就马上撤出来了。

从骷髅洞出来后猛一抬头,一个巨大的圆形铁架,细看才明白,上面挂的是天葬后逝者剩下的头发,长短不一,发型各异,有的貌似还连着头皮,森森然一冷。

爬上天葬观看区的山坡,旁边贴了张声明,禁止拍照,禁止游客向天葬师购买逝者的头骨和腿骨,要求游客尊重民族宗教、习俗信仰,尊重逝者家属,文明参观。开放天葬过程供游客观看的目的在于:多一份了解,多一份理解,多一种审视生死轮回的渠道。
天葬台就是一山坡,用铁栅栏隔开两边,左边是宽大的石头台阶供游客落座,右边就是秃鹰落脚的山坡。我们坐在栅栏旁的台阶上,天葬还没开始前秩序都还好,临近天葬开始游客顷刻越多。渐渐就有人扒在栅栏上占据“最有利”观看点,坐着的人则完全被挡住视线。阿宝用他的登山杖坚守住我们前方一米范围的栅栏,劝阻游客遵守纪律,尊重大家,保证游客都能正常观看。于是就出现了个各式各样的人:知趣走开型;假装听不见型;表示不满型;自诩没素质型。
西藏的天葬是,遗体先由喇嘛念度亡经,停尸七七四十九天,此时逝者的灵魂已经完全脱离肉体,只剩下皮囊,然后送去天葬台。遗体由家属或背或抱,绕着佛塔转圈,圈数我们没数。绕完后,送到天葬师分解的地方,天葬师用布帘遮住看台两侧的视线,所以尸体分解过程是完全看不到传言的血腥场面,而分解还没全部结束时,秃鹰就跟到点开饭似的,从山坡后方飞来,黑压压一片,气势强大。有的秃鹰几乎贴着头顶飞过,气流的波动加上呼啸而过的风声,心脏都会有压迫感。
现在的天葬虽然视觉上看不到肢解的画面,但是已经停放了49天的尸体所散发出来的尸臭呀,我至今想到都是无法接受。当时戴了两层口罩加一层魔术头巾,还是阻挡不了浓浓的腐烂尸体臭,感觉尸臭的气味分子已经粘附在衣服上似的,久久不散。
在此提一句,谴责一个姑娘,她不顾民族信仰和对逝者的尊重,绕到布帘对面的山坡上,直视了尸体分解的全过程。试问,如果是她的亲人朋友被别的游客这么冷眼旁观,她作何感想!给别人一份尊重,给自己留一份自重。

抛开宗教信仰,就我个人理解而言。人从虚无中来,天葬后归为虚无,带不来,拿不走,也保不住。成功到头是一捧灰,失败到头亦是一捧灰。唯有科技、思想、文化之类看似“虚”的财富,才能留下,被文明记住。后代子孙,后世人记住与否,对已故的人有什么意义呢?所以,逝后完全归于自然,还是不错的选择,尤其在高原,自然的力量太过强大,高原居民对自然更多的是屈服而不是敬畏。

看完天葬,回到色达县城,高反异常严重,转头都痛,吐不出来,一直打嗝,没法睡。昏昏沉沉的在青旅窝了一下午还是头疼欲裂,好在阿宝用登山杖在我后颈处施了下刮痧(万能的登山杖呀),头痛缓解了非常多,总算能勉强出门吃饭。缘分来了,挡都挡不住,在一家小饭馆吃饭,就这么遇上这趟旅行的小伙伴。他们从成都租车色达、年宝玉则,郎木寺若尔盖,走呀走呀,这些都是没去过的地方,我就赖上他们了。
色达到年宝玉则一路风景旖旎,窄窄的两车道沿着一条小溪而行,车道在两排高山之间绵延,路上鲜有车辆,沿途山坡常见土拨鼠出洞觅食,懒洋洋晒太阳,肥硕的屁股,短短的尾巴,大大的门牙,萌死人不偿命呐。
抵达年宝玉则,感觉就不是很好了,售票处找不到工作人员,票价比攻略高出许多,可是都到了,走也不是呀,只能进去再说,一路看到不少帐篷和玻璃房,一问价格,又是攻略的2-3倍。郑哥千辛万苦谈到一人80元,大家都窝在一个大帐篷里,还是蛮有意思的。晚上却突然开始下雨了,帐篷还漏水,这对第二天徒步的影响是巨大的。而那天我又恰巧姨妈光临,晚上大家喝啤酒,不想扫兴,喝了点之后,高反加倍严重,半夜起来N次后,总算把吃的东西全部吐了,才略有缓解。第二天早起依然头痛,但还是选择和大家一起徒步,总觉得到大自然中,唯有徒步最能贴近原始自然。

年宝玉则的徒步,真是要了老命了,绕着仙女湖和妖女湖一周,从四分之一后我就开始落队,沿途遇到其他徒步者都让我加快脚步,否则天黑之前很难走完,而高原天黑后的危险是无法预测的。
仙女湖气候平静,湖面波澜不惊,湖中有许多高原冷水鱼;妖女湖气候异常,风大气温低,徒步中突然飘来一片黑云就是如冰雹一样的雪球,走不了路,抬不起头。遇到妖女湖的雪球时,我没带雨衣,只能在一块大石头后暂避。在此,要特别感谢薄荷棠夫妻俩,他们自己也累得半死,还返回找落队的我,并把仅有的雨衣让我穿上,分担我背包的负重。
徒步到最后阶段,我几乎是三步一喘,五步一歇,坚持下来只是因为已经没有回头路,天又慢慢黑下来了,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最后历时11个小时完成了徒步,假若没有小伙伴在终点等我,估计我是真走不下来。高原必须敬畏!
仙女湖的雪暴

当晚在我归队后就离开年宝玉则,第二天行驶在草原和蓝田白云之间。高原天地的大小取决于个人视力的高低,目力所及即天地之大。
在车上远远看到远处有经幡,停着很多车,像一个聚会,大家激动到不行,拐弯直奔过去。路口的藏民跟我们说了半天,没听懂,只知道是非常欢迎我们参加。

场地在山坳略平坦的地方,正前方有个占地100多平方米的绛红色帐篷,正后方一根高大的柱子悬挂经幡,靠近经幡的方向有一个火堆。草地上都是印了图案的巴掌大纸片,参加聚会的全是藏族男子,身着华丽的藏袍,自己打理得整齐干净,马匹也是打理过的,非常漂亮,足见他们对活动的重视,我们是唯一的“外来人”。

想弄明白聚会是怎么回事,小伙伴找了个皮肤白皙,瞅着就能说汉语的年轻人聊了聊,才闹明白他们的活动是:“安屈活佛”长年在国外,这是他年老之后每年回安屈乡给乡民做的讲经祈福活动,只允许藏族男子参加,藏族女子是被拒绝在外的,我们作为外族人,不受这些约束,能遇上非常幸运。地上散落的纸片叫“龙达”,上面印着风马图案,抛洒祈福之用。

主持的喇嘛说了段藏文后大家就拿着一箱箱龙达,欢呼着撒向天空,漫天飞舞像极了暴雪。一个穿明黄藏袍的小男孩在他爸爸的带领下,非常认真的撒着龙达。小男孩爸爸见我一直拍他儿子,也见我们好奇,就拿了一叠龙达给我,还用非常标准的汉语对我说了句“有信仰是不是很好!”我楞了一下后直点头,转身把龙达分给小伙伴们一起抛洒,加入祈福。小男孩爸爸的那句话成为我此次旅行的声音记忆;小男孩明黄的藏袍,高原红的脸蛋,仰头认真撒龙达的表情则成为这次旅行的画面印记。

信仰、宗教、信念、理想,不做细分的话都属于精神领域,或许我还没有信仰,能有个信念也就知足了,慢慢累积、渐渐寻找,信仰会浮现出来么,可能吧。
大家当晚抵达九寨沟,没想到九寨沟的夜晚,灯红酒绿闪瞎我们的双眼,谁也不曾料到到九寨沟的夜晚如此都市。估计大家在人烟稀少的山区待了太多天,突然回归“都市”不适应了,加上九寨沟门票和电瓶车要310元(一帮穷鬼坚决不接受),沟里还得徒步走20公里左右。大家一致表决,在九寨沟门口的青旅住一晚,走!
回到成都,七个人吃了一顿麻辣火锅后,各回各家,各找各妈。7个人,组的微信群叫“饿两顿饱一顿”,一路走来就是这么个节奏。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1-04 17:26

2016-11-05 10:43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1-07 09:57

引用 dancaixuanran 发表于 2016-11-07 09:57:07 的回复:

回复dancaixuanran:能给假期的领导,绝对是好领导

2016-11-11 18:06

引用 王洪淘3435 发表于 2016-11-04 17:26:35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