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丹霞丝路情—西北五省环线 上篇(四川、青海、甘肃)

东篱人家 (成都) LV.22
2016-11-04 15:36 1358/71
  • 出发时间/2016-10-26

作者“东篱人家”QQ598147793  微信wp630423  欢迎交流,加我请注明“旅行”

秋高气爽、彩林伴路的9、10月,是我认为最适合旅行的季节,连续10年,我都选择了这个季节长途旅行,由于4月刚结束长达4个半月的南方环线旅行,今年秋季要不要继续出行让我有些犹豫。
坚持自助旅行10年,无论是在国外一次行走8个半月,还是在国内一两个月,非但不觉得辛苦,反而愈加的喜欢上了这种生活,渐渐的对它产生了某种依赖,一到秋季心里就蠢蠢欲动,今年也是一样。
到9月23号,实在拗不过自己内心的向往,定下了一条西北五省的自驾环线,这也是我心仪已久的一条线路。

游记太长,分成了上、下两篇,本文为上篇(成都-金塔),下篇游记:大漠扬沙话金秋(内蒙、宁夏陕西http://www.mafengwo.cn/i/6340292.html
上篇:成都-古尔沟温泉-达古冰川-年保玉则-黄河第一湾-热尔大草原-花湖-扎尕那村-拉卜楞寺-桑科草原-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青海湖-茶卡盐湖-祁连山草原-马蹄寺-张掖丹霞-嘉峪关-酒泉卫星基地-金塔胡杨林-额济纳旗
下篇:额济纳旗(怪树林、居延海、胡杨林)-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西夏王陵-银川市-青铜峡-沙坡头-龙洲丹霞-榆林红石峡-延安市-黄帝陵-壶口瀑布-党家村-韩城古城-仙女泉-华阴市-青木川-阆中古城-成都

老驴友出行,已不需要过多准备,三天后就出发了,之所以现在走,是要算好时间赶去额济纳旗看最美的胡杨林,还有就是尽可能躲在不太热门的地方,避开国庆节的高峰。

9月26日,成都-古尔沟温泉
上午先去4S店把车保养了,长距离自驾,让车保持良好状态很重要。11点正式出发,经都汶高速、G317,下午4点到达古尔沟镇,住下后就去泡温泉。
之所以绕了一点道,第一站就来到这里,一是在成都呆时间长了,出行先泡个温泉,让身体好好放松,二是不想太快上到海拔很高的地方,因为我每次上高原都有轻微高反,先在海拔2000左右的地方适应一两天。
去年秋天看红叶,来过古尔沟,对这里的温泉印象不错,今天的温泉山庄人很少,室内池一直只有我一个人,快离开时才又进来两个,有种包场的感觉。

9月27日,古尔沟温泉-达古冰川-黑水
也许是温泉泡得太舒服,昨晚睡得还不错,基本没有高反,今天也起得早,吃过早饭就往达古冰川赶,行程三个小时。
对达古冰川一直没有太大兴趣,知道是一个性价比不高的景点,去年路过也没有上去,但这一带的景点过去已走得差不多,想再溜达一两天,就只有它了。
门票、上下缆车、观光车一共370元,真正贵,网上购票可以便宜70元,一般景点都是提前一天网上购票,我昨天上网购票,发现它却需要提前两天,坑!
今天天气一直是阴沉沉的,来的人很少,卖门票的告诉我,你运气好,观光车刚好坐满,你不用等了。
观光车拉着大家沿途先参观了几个小景点,然后坐缆车上到山顶,山顶大雾,能见度只有50米左右,这未免让我也太失望了。

达古冰川索道站海拔4860米,被称为“世界最高的索道”,索道站下面有一个湖,湖边全是很厚的积雪,我们一车人,没有一个下到湖边,天气不好,大家游兴不高。
我在索道站周围转了一圈,问工作人员冰川在哪里,他说在雪下面,我估计就是没有雪,这冰川也好看不到哪里去。
看到两个年轻人在4860标志处跳跃,我把相机调好,学着网上很多年轻人,把上衣脱光,请他们帮我拍下了一张半裸跳跃的照片,看着冰天雪地,其实脱了衣服并不觉得很冷。

拍完照终于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要在达古冰川玩半裸跳跃的照片了,因为大多数人和我一样,在这里实在找不到其他值得拍的风景,只有拍自己玩。
两三分钟后,兴奋的劲头还没过,我就感觉胸闷、难受得厉害,还伴有呕吐,把给我拍照的年轻人吓得够呛,一直在旁边陪着我。
我知道这是犯了大忌,刚上高原,而且在这么高的地方,跳得太猛,高反了。我马上就地坐下来,把背包、相机放在一边,一句话不说的休息了大约20分钟,才慢慢的缓过劲来。
我已是多次上高原的老驴友,本不应犯这种低级错误,刚才太想挑战自己,现在想来有点后怕,当然能在4860的地方留下这么一张照片,也是很有意义的。
在达古冰川景区,没有花多少时间就结束了游览,原车人马回到停车场,实事求是说,这是一个性价比很低的景点,370元的费用超过了四川任何一个景点,而四川有太多比它值得看的地方,不推荐给大家。
黑水县城离达古冰川不远,晚上住在县城。

9月28日,黑水县-年保玉则
    青海年保玉则近几年被驴友们炒得很热,网上的照片经常让我心动,这次路过附近,正好绕道去看看,了却心愿。
    从黑水县城到年保玉则,330公里,途经雅克夏雪山、红原草原和阿坝大草原,一路都是我喜欢的高原风光,蓝天白云下牛羊成群,开起车来心情特别爽。雅克夏雪山附近,树叶已经开始变色了,这一带很快就会迎来一年一度的红叶观赏盛宴。

年保玉则所在的青海久治县和四川阿坝县相邻,车过阿坝县城不远,有一个岔路口,晃了一眼路牌,一边去久治县一边去莲宝叶则,“年保玉则”和“莲宝叶则”发音非常相近,我想可能是藏语音译的字不同,不假思索就把车拐上了去莲宝叶则的路,开了大约一公里多,路边一位大约六十岁的藏族大妈招手搭车,我就停下搭上了她。
大妈坐上车,问我去哪里,我说去年保玉则,她便拿出手机打电话,我听到她不停地在给对方重复年保玉则,打完电话她问我是到青海年保玉则还是四川的,这个问题让我有点发蒙,我知道年保玉则是在青海久治县,但这里离久治县不远,怎么会有两个年保玉则呢,或者是有两条路?
于是我打电话咨询我的朋友、四川一个驴友俱乐部领队“乔老师”,她告诉我是青海年保玉则,藏族大妈听说后告诉我,你走错了,应该往久治县方向走,并下了车。
我后来专门到岔路口拍下了这个路牌,仔细看才发现四川的是“莲宝叶则”,而不是“年保玉则”,看来好人有好报,我不是好心停车搭大妈一段路,等开到四川的莲宝叶则才发现走错了,那时已接近天黑,今天就无论如何到不了真正想去的年保玉则了。
刚写到这里,我微信圈一个朋友就到了莲宝叶则,看到她的照片,我问是不是走错了,她说是的,并告诉我莲宝叶则没有住的,我把它详细写出来,是希望给后面去的朋友们提个醒。

年保玉则门票120元,在售票口碰到一个旅行团,导游告诉我可以讲价,我给卖票的说优惠点,她就降成90元了,景区大门外就有旅馆,之前乔老师告诉我,景区里面的湖边也有住的,我就把车直接开进了景区。
景区里有好几家帐篷旅馆,帐篷不是我们通常用的旅行帐篷,是可以放四张单人床的大帐篷,条件比我想象的好,50元一个铺位,要烤火炉加20元,现在是淡季,也不安排其他客人进来,就相当于自己包了一个帐篷,是不是感觉很便宜?

今天天气不给力,年保玉则迎接我的是乌云和小雨,在仙女湖边转了一圈就回到帐篷休息,希望明天能好一点,如果天气好,我还准备徒步去远一些的妖女湖,但听说难度不小。
虽然已经在海拔2000米左右的地方适应了两天,但年保玉则海拔4000米,突然上升这么多,我很担心晚上会高反,提前吃了两瓶红景天口服液。
    躺在床上一直睡不着,晚上一点左右开始头痛,我每次初上高原都有轻微高反,就是现在这种症状,到三点左右最严重,外面下了一晚上雨,我在帐篷里数着雨点声,一晚上没有睡着。

9月29日,年保玉则-唐克镇-黄河第一湾
反正睡不着,一大早就起床,想到湖边拍日出,却是大雾锁湖,什么也看不到,只能重回帐篷发呆。
去妖女湖的计划也只能取消,昨晚找人打听,天晴时,妖女湖一天来回难度都很大(徒步10小时左右),下了一晚上的雨,当地人说路会很难走,劝我放弃。
也许是体谅我一晚上没睡觉的辛苦,八点半左右,我正在吃早餐,年保玉则终于羞涩而短暂的露出了她美丽的芳容,赶快拿出相机拍了几张照片,大约20分钟后,眼前又只剩下了一片大雾,持续到我走也没有再散。

现在本不是年保玉则最好的季节,最好的季节应该在六七月,那时候不仅能看到雪山,仙女湖边还有盛开的野花。
今天的天气非常差,乌云密布,这次本是顺道绕过来看看,这么差的天气,就不必继续停留了,离开时景区大门时,看到几台自驾车正往里面走,我想他们进去会很失望,要感谢好心的藏族大妈昨天的提醒,否则我会和他们一样,错过那仅有的二十分钟。
驱车5小时,270公里,赶到若尔盖唐克镇,找了个旅馆住下来。

今天整个川西高原天气都不好,阴沉沉的,问当地人今天九曲黄河第一湾能不能看到日落,都说可能性不大。
第一湾观景点离唐克镇还有10公里,抱着碰运气的心里,开车来到观景点(门票65),时间很宽裕,就没有去坐景区的观光电梯,而是直接爬上了观景台(很长的梯步栈道)。

“天下黄河九曲十八湾”,“九曲”是唐时对贵德以上黄河段的称呼,河道流经此地形成一个S形大弯道,被称为九曲黄河第一湾。
观景台上人不多,我架好相机,独坐地上,遥望远处草原上蜿蜒的黄河,宛如一条银色缎带,在夕阳下格外的美,此景让我想起了“落霞与孤鸿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诗句。

太阳正下方那片天空一直有很厚的云层,都觉得今天应该看不到日落,很多人在观景台等一会儿就失望的走了,山上风很大,站着感觉有点冷,但我和几个摄影爱好者都一直坚持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太阳快接近地平线时,云层散开了一大片,美轮美奂的日落跃然眼前,让我们大喜过望,这里的日落是很有名的,虽然今天因为天气原因,日落不是很完美,但能亲眼看到它,已经让我觉得怎么辛苦都值了。

9月30日,唐克镇-热尔大草原-花湖-扎尕那
    吃早饭时当地人告诉我,唐克若尔盖县城的路一直在修,每天早上8点前和中午12点后定时放行,明天定时放行结束,我运气真好,赶上了最后一天。
在镇上溜达到12点才上路,中途路过著名的花湖景区,远远的看去,花湖里水很少,几乎没有游客,和几年前相比,除了现在需要75 元门票,据说还增加了观光车(30 元)以外,其他没有什么变化,现在不是游花湖的季节,站在公路上拍了照就继续赶路了。

车一直在热尔大草原上行进,天高云阔的草原上,草已经开始枯黄,在阳光照射下,泛着金黄色,成群的牛羊在草场中悠悠然的漫步,画面很唯美,很喜欢。每次上高原看到这样的画面,我都会油然生出莫名的激动,忍不住在车上大吼几声。
草原上已经搭起了很多崭新的蒙古包,这是牧民们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庆游客准备的。

G213国道在塔哇村有一个三岔路口,向左是去著名的郎木寺(10公里),向右就拐上了S313省道进入甘肃省,这是去扎尕那村的路,还有85公里。
以前游览过郎木寺,原计划今天再去一次,但出发耽误了时间,只好放弃,赶到扎尕那已是下午5点。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位于甘肃迭部县益哇乡。包含四个村,没有门票,进村一个人收5元清洁费。
进村的大门外,有个停车场,停了不少自驾车,停车场旁边有很多旅馆,估计很多游客以为车只能开到这里,就直接进了停车场,其实自驾车是可以继续开进村子的。
其实我也不知道能不能开车进去,但从村口往上走这一段路有好几公里,都是上坡路,如果不开车步行会很累,我想住到村子里去,就试着把车直接开进了大门。

村子里同样有很多家庭旅馆,我一直往里走,把四个村子都走完了,最后选了一家位置很好,视野开阔的家庭旅馆住下来,整个旅馆除了我没有其他客人,哈哈!又是包场。
很多人来扎尕那没有搞清楚情况,把车停在村口就住下了,步行进村,走一段感觉太累只好返回,其实里面还有很大一片没有看到,个人认为,来扎尕那,一定要住到村子里,不光看到的风景不同,感受也不一样。
扎尕那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村子就在光盖山下。

这里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片世外桃源,近百年前,发现香格里拉的著名美籍奥地利探险家、植物学家约瑟夫·洛克,就曾到过扎尕那,并被这里的景色深深吸引,将扎尕那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
但时至今日,这里依然保持着原汁原味的藏族风情,仍是一块未被开发的处女地,虽然随着网上名气的增大,外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但总的说,民风保持得很纯朴,给人的感觉非常好。
我的旅馆是一家离村子有两百米左右,相对独立的房子,晚上一个人住有点害怕,老板特的叫他儿子晚上住了过来。

晚饭在老板亲戚开的小餐馆吃,只有面片,15元一大碗,里面加了很多牦牛肉和野山菇,太实在了。
旅馆的大凉台正对着光盖山石峰,吃完饭,泡杯茶,独坐凉台上,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静静地欣赏夜色中古老的扎尕那村,一种特别的静溢美。

10月1日,扎尕那村-大峪沟森林公园
    今天是国庆大假第一天,选择躲在这个相对冷门的景点,就是为了避开国庆游客大军。
    早上本想拍日出,但漫山的大雾,直到9点左右才散去。8点过后,就有少量游客陆陆续续进村,纷纷来到我旅馆旁的观景台拍照,看来我昨天的确选了个好地方。
如果有充裕的时间,扎尕那是值得呆上两天的,据当地村民介绍,山里有峡谷和瀑布,村里的寺庙也可以转转,但我后面的线路还很长,这次没有计划在此过多停留。

昨天晚上,我兰州的老同学给我推荐大峪沟,地图上看大峪沟离扎尕那不远,但导航显示要绕很大一圈才能到,早上找旅馆老板咨询,他说村子里的这条路一直往后山走就可以到大峪沟,不到100公里,路况还可以。
在村子里转悠了一圈,等雾散去,就开车离开了扎尕那,沿着老板指的近路往大峪沟去,路上碰到两个骑自行车的当地驴友,也告诉我路况可以走,还说这条线风景很好。

他们说得一点没错,不在计划中的这段路,美得让我惊喜连连,完全是意外收获。
有些路段景色类似于西藏风光,感觉离天很近,大气磅礴;有些路段景色又呈现出类似瑞士山地风光,后来上网才发现,这条路其实很接近于驴友们热衷穿越的“洛克”线,自然是美不胜收了。

风景很好的这段路有好几十公里,都在海拔3000米以上,沿途几乎没有人家,下山以后渐渐有了牧民,从房舍看很贫穷。
   有个网友在我离开成都时,拿给我一包干净衣服,委托我送给困难人家,这个任务很艰巨,现在的公路沿线,真没有多少困难到需要你送衣服的人家了,但别人的一番善心我还是要想办法达成,在这里终于找到一家房屋很烂,姊妹好几个的人家,把衣服送了出去,虽然是一件小事情,但看到她们接过衣服脸上露出的笑容,我内心还是很欣慰。

我看到漂亮的风景就走不动路,不断停下车来拍照,耽误了不少时间,开到大峪沟森林公园时,太阳刚刚落山,森林公园门票100元,但景区大门洞开,车辆随便进出,无人检票。
大峪沟只有一家宾馆,就是过去林场的招待所,风格独特的木楼,条件还可以,吃饭只能在招待所的餐厅。

10月2日,大峪沟-合作市-夏河
    早饭过后,进沟游览,观光车往返一人20元,坐上车,林场工作人员要求大家出示门票,没有门票的买林场的门票(78元)。
    后来才了解到,大峪沟森林公园前身是洮河林业局大峪沟林场,二十年前封山育林后,林场转而开发旅游,门票收入一直归林场所有,随着游客的增多,近年当地政府介入了门票管理,但管理并不到位,所有才出现了你不卖票我卖票,而且有两种不同价格票的现象。

大峪沟森林公园面积很大,森林覆盖率很高,是夏天理想的避暑胜地,但进入秋天,在森林公园里转就感觉有点凉了。
    观光车把游客拉到公路尽头,和几个兰州旅友一起,沿着小河边的山路继续往沟里走,林中的树叶已经开始变黄,河水很清澈,最赞的是这里的空气非常清新,漫步在森林中,让人神清气爽。

大峪沟很长,不可能把它走完,我走了一段就返回了,整个森林公园景色一般,但体验在森林中漫步的感觉却和平时大不一样。
    回程没有再坐观光车,一边拍照一边走出去。

下午1点离开大峪沟,经过合作市,5点到达夏河县城,路上碰到很多和我一样奔波的自驾车,看来是和国庆旅游大军会合了。
    卓尼到合作的路上,有几处漂亮的梯田,修有观景台,应该是看油菜花的好地方,可惜现在不是季节,但站在观景台上,依然可以想象出花开满山的动人景象。

著名的拉扑楞寺在县城边上,来这里的游客平时就不少,所以小小的夏河县城到处都是旅馆,但我在城里连问了几家旅馆都是客满,让我预感到今天的住宿很紧张。
一家旅馆老板好心提醒我,城中心都没有空房间了,你赶快去刚进城的那一带看看。我觉得他说得很有道理,马上开车返回到城边上,找到一家规模不大、还有空房的旅馆,没有多考虑就决定住下,正庆幸自己今天不用睡在汽车里时,却发生了一件很后怕的小意外。
    旅馆没有停车场,我临时把车停在了旅馆的大门口,先把行李拿进三楼的房间,我的房间就在旅馆大门上方,进房间后习惯性的先推开窗户透气,用力并不大的一推,整扇窗户玻璃连同铝合金框架就掉下楼去了,在二楼的窗户边弹了一下,直接砸到了我的汽车引擎盖上。
    帮我开门的服务员还没有离开我的房间,这突如其来的一幕,把我们俩都吓傻了,我三步并两步的奔下楼去,谢天谢地,当时门口没有人进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明明看到掉下去的窗户砸在引擎盖上,但引擎盖上却只有一处不是很深的凹痕和几处小的面漆划伤,看来修理厂都不需要进。
本想找老板理论两句,说他的窗户质量有问题,老板喝醉了酒,在电话上死活不认账,还把他自己的服务员大骂了一顿,气得小妹心脏病差点犯了。
好在没砸到人,我的损失也不大,面对不讲道理的老板,再不满意也还只能住下来,因为就这么一会儿,人家的房间就客满了,不住他这里今天怕是真找不到住的了,大过节的,自认倒霉吧。

10月3日,夏河县-拉卜楞寺-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
    拉卜楞寺就在县城边上,走路就可以到达,上午游览并没有花多少时间,主要是人太多,检票口就开始排着长长的队伍。
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誉为“世界藏学府”、中国佛教文化明珠,创建于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

寺院坐北向南,占地总面积8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主要殿宇90多座,包括六大学院、16处佛殿、18处昂欠(大活佛宫邸)、僧舍及讲经坛、法苑、印经院、佛塔等,形成了一组具有藏族特色的宏伟建筑群,房屋不下万间。
面对如此巨大的寺庙群,游览不知道从哪里开始,我随着人流围着号称世界最长的转经长廊走了一段,然后再花20元爬到金塔(贡唐宝塔)上去眺望拉卜楞寺全景。

接着在小巷子里转来转去,这里的建筑是多彩的,红棕色或白色、灰色、黄色的墙,青色或黄色的瓦,金色或褐色的顶,错落有致,色彩协调,质朴大方,给人庄严神圣的感觉。
转了半天,好不容易找到正殿(闻思大殿),却大门紧闭,被告知喇嘛们正在念经,要一个小时后才能进去。
看到正殿外面小广场上站满了的游客,让我想到了拉萨大昭寺人挤人的场景,我觉得哪怕它名气再大,在这样的氛围中游览也意义不大,决然的放弃了游览闻思大殿。

拉卜楞寺正殿门票40元,不进正殿是不需要买门票的,但在停车场就有售票口和检票口,我事先没有搞清楚,稀里糊涂的花了40元门票,却没有进正殿。
离开拉卜楞寺,开车到桑科草原上走了一段,大大小小的草原去过很多,为什么一定要到桑科草原,不为别的,就只为来过。
接下来一鼓作气,220公里到达青海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

之前在黄河第一湾,一个去年到过坎布拉的旅友告诉我,去坎布拉的几条路都在修,非常烂很难走,估计现在还没有修好,劝我最好不要去。
我是一个不愿轻易放弃的人,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准备走到哪里算哪里,实在不能走再放弃。
其实那位朋友没有说错,但他没有估计到修路的速度这么快,运气不错,到坎布拉的路全线刚刚修好,严格说还没有正式通车,因为很多路段还没来得及画线。
新路车少,还不限速,开起来很快,下午三点半就到了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
这段路上的风景也很好,接近坎布拉的路边,已经可以看到不少造型各异的大片红色丹霞地貌。

坎布拉镇离坎布拉地质公园大门8公里,原计划今天住坎布拉镇,明天进入景区游览,到了镇上看时间还早,就直接开到了公园大门外,想先了解一下明天该怎样玩。
景区执勤的警察告诉我,下午四点以后,自驾车可以开进景区,而且景区里面还有住宿,这个信息对我而言真是太好了,刚刚路过坎布拉镇,街上尘土飞扬,正愁没有其他地方可以住,看来我又误打误撞的来对了。
坎布拉景区很大,从大门到最里面超过70公里,对大多数游客而言,徒步游览是不现实的,只有坐景区的观光车或者游船,所以它的门票有很多种价格,录下给要去的朋友做参考。1,景区门票50元;2,环线游票价(门票50元+车票100元+船票100元= 250元);3,环湖游票价(门票50元+船票100元=150元);4,自驾游(门票50元+停车费30元)。
由于游客太多,一直等到下午四点半,才开始放自驾车进景区,看来知道这个信息的人还不多,前后也没有几台车进去。

开着车沿景区盘山路一边走,一边欣赏醉人的景色。今天天气不错,公路两边树叶金黄,下方的远处湖水湛蓝,周围红艳艳的丹霞在落日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好一派金秋美景,看得我如痴如醉。
我也算是走过国内外很多景区的人了,个人认为,如此漂亮的风景,在中国并不多见。

坎布拉国家地质(森林)公园位于青海尖扎县境内,围绕李家峡水电站的库区而建,4A级景区,是一个集 “丹霞”地貌,森林植被、宗教文化、电站大坝、峡谷库区及藏族风情为一身的自然和人文景观。
我第一次在网上看到它的照片,就被吸引,决心找机会来这里看看。
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开到了景区道路的尽头,算是从公路上把坎布拉看完了,这时已经完全天黑,明天如果可能,我还想坐船进湖去转一圈。

景区里只有两家当地藏族开的家庭旅馆,都在快到公路尽头的地方,我选了一家刚刚开业不久的新旅馆住下,100元一间,房间看着很舒服,也很干净。
旅馆老板人很热情,把他介绍给朋友们,坎布拉“康庆诺部央宗府”,电话13119733866、13099736959。

10月4日,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西宁-青海湖
    旅行是要讲运气的,也就是现在流行的所谓“人品”,昨天我临时改变计划,到景区大门口看看,结果住进了景区,而且看到了漂亮的美景,今天来的朋友们就没有我这么好的运气了。
    一大早起来想拍日出,外面却是大雾小雨,什么也看不见,只好蜷缩回床上,一直等到上午10点,大雾一点没有散去,坐船游湖的想法只好作罢,如果我等到今天早上进来,那留下的遗憾就太大了。

坎布拉贵德县方向还有一个人口,原计划从坎布拉贵德青海湖,这条路距离近很多,据说沿途的风景也很美。
昨天有人告诉我这条路前几天塌方了,旅馆老板早上打电话问他朋友,也说的确不通,加上这么大的雾,再好的风景也是看不到的,看来我得绕道西宁
    上午10点,告别热情的老板,开车原路退出景区,目之所及,和昨天完全是天壤之别,大雾之下几乎什么景都看不到,一车车旅友们大都是垂头丧气的样子,我不得不庆幸自己的幸运。

高速公路经西宁到达青海湖,已经是日落时分,全程300多公里,在青海湖二郎剑景区(过去叫151)附近住了下来。
    中途路过日月山景区,我过去来过这里,记忆中路边有个小庙,并没有多少看点,但现在景区大门修得很气派,里面貌似增加了不少新的东西,又是一个搞钱的景点,没有兴趣,把车开到山上,对着雪山拍了两张照就离开了。

我是第四次到青海湖了,还记得七八年前的青海湖,只有二郎剑有两家不算大的宾馆可以住,现在的青海湖环湖路边,已经建起了大大小小的无数旅馆,虽然现在正值国庆大假,来的人很多,但住宿却一点也不贵,我选了一家规模不小的新宾馆,湖景房才130元,这只能说明青海湖的旅馆已经严重饱和。

青海湖周围的牧民曾经给我留下过很差的印象,几年过去了,现在依然没有改观,湖边的草场都被当地牧民用铁丝网一段一段的分隔开,你要想到湖边拍照,必须给他们交每人20元才能进去,有时候讲价10元也可以,而且他们说话大都语气很凶,完全不把你当客人看,显得很不友好。
我这次路过,主要是为了去茶卡盐湖,再就是想完成环青海湖自驾的心愿(350公里),否则我是不会再来这里的。

10月5日,青海湖-茶卡盐湖-刚察
一早起来,沿着青海湖边漫步还是很惬意的,青海湖太大,拍出来的照片大都没有背景,并不是特别好看,但清晨走在湖边,面对它那像大海一样的胸怀,呼吸湖面飘来的阵阵清风,这个时候也没有牧民的骚扰,还是会情不自禁的的喜欢上它。

青海湖到茶卡盐湖的路已经非常好走,150公里两个半小时就到了。
这是我第三次来茶卡盐湖,我是一个很少走重复景点的人,之所以反复来茶卡,是这里曾经的美给我留下了太难忘的记忆,七八年来,一直对它心心念念,这次路过附近,绕道不算太多,就又来了。
车刚一进停车场,我的心里生出了一种莫名的痛,过去的盐滩,已经被改造成了巨大的现代化停车场,停了大约3000辆车,高大上的售票厅和检票口排着长龙,广场上密密麻麻的游客行色匆匆。

这哪里还是我心心念念的茶卡盐湖,记得第一次来这里,只有两台车,十来个人,还免收了我30的门票(司机),游客可以走入湖中,尽情的撒欢,洁白的盐层在清澈湖水中熠熠发光,平静的湖面倒映出蓝天白云,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天成,那是一个真正冰清玉洁的纯净世界,所以人们把茶卡盐湖誉为中国的“天空之镜”。
我随人群沿宽阔的景观道走近湖边,这里人工筑起了两三条盐粒路,围出了两个小盐湖,边上矗立着一排已经开始掉驳的盐雕。

我找工作人员打听了游客人数,他告诉我昨天四万多人,今天大约是三万多。因为人太多,所以禁止游客下湖,大家只能沿这几条路和盐湖小火车道两边走,我拿出相机,却怎么也找不到角度,镜头之内都是摩肩擦背的人群。
今天的天气也不给力,阴沉沉的天空下,见缝插针的拍了几张照片,在盐湖小火车道边走了个来回,就结束了茶卡之行。今天的茶卡已非当年,我心中的“天空之镜”已然不在了。

心里有些失落,但想来也很正常,中国人口那么多,现在已进入全民旅游时代,景区为赚钱,同时也为了满足增加的客流,不得不改造成现在这样。
也许是变化太快也太大,我还是有些不能接受,晚上发了条微信感慨,引来很多朋友热议,其中我的一个亲戚说得最好,“你都去第三次了,人怎么可能不多嘛”,我一看到她这句话,顿时一切都释然了,世界都在变,你怎么可能要求它永恒?

开车回到青海湖边,沿着湖的西北、正北面继续环湖,这个方向的游客明显少了很多,旅馆也少了很多。
走到鸟岛,本想进去看看,售票口一打听,说现在鸟已经基本飞走完了,每年七八月份,这里都会聚集几十万只候鸟,那才是游览鸟岛的最佳季节。

青海湖环湖350公里,一直开到天快黑,也只走到刚察县城,碰到兰州张先生夫妇,他们后面的线路和我基本相同,我们一起找了家条件不错的宾馆住下来,准备结伴同行。
晚上11点左右,我走出房间吸烟,在走廊碰到张先生,他告诉我老伴高反很难受,不知道怎么办?我赶快去车上把剩下的三只红景天口服液拿给了他。

10月6日,刚察县-祁连县-民乐
    上午退房时,总台小姐给了我两颗大苹果,说是张先生送给我的,并给我留了言,他老伴昨晚吃了红景天好一些,但还是很难受,怕出意外,今天一早提前走了,准备下到海拔低一些的地方休整,唉!这么讲究的旅伴可惜了。
    继续沿着青海湖东北方向环湖,一边是碧海蓝天的湖水,一边是牛羊成群的草原,开着车大声歌唱,一路向前,非常喜欢这种感觉。
今天终于基本完成了环青海湖自驾的梦想,虽然比不上那些骑自行车环湖的朋友,但不得不承认,无论以什么形式环青海湖,都是一大享受。

离开青海湖,沿着祁连山脉一路向北,经过祁连县,天黑到达民乐县城。
青海湖民乐县,一路的风景都很好,公路一直在延绵不断的雪山边上,雪山下是一望无际的祁连草原,想象得出,如果是在春暖花开的季节,这一路看起来会更加漂亮。

中途路过阿柔大寺,进去转了一圈,对寺庙已经没有太多感觉。翻越海拔4120米的大冬树哑口时,很多自驾车停下来拍照,刚从川西高原过来的我就没有下车凑热闹了,但下山的路上,看到漂亮盘山道,还是忍不住停车拍了两张。

祁连县是一个值得停留的地方,小县城干净整洁,四周的风景也很漂亮,特别是油菜花开的季节,更被网上誉为“东方小瑞士”,其中最著名的景区是卓尔山风景区。
原计划要在祁连县住一晚,第二天游览卓尔山景区,但前不久卓尔山景区一台观光车翻下山了,景区现在处于关闭中,不得已,我只能改成在县城远望一下城边的牛心山。
晚上有两个网友告诉我,祁连县还有一个值得去的八一冰川,信息来得太晚,我已不可能再返回,留下些遗憾,为今后再来找点借口。

10月7日,民乐县-马蹄寺-张掖丹霞
    上午游览马蹄寺,马蹄寺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离民乐县城41公里,路很好走。
马蹄寺,也叫普光寺,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距今已逾1600年,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
石窟群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迤逦近三十公里,规模宏大。

这些石窟中最早的是敦煌人郭瑀及其弟子所凿,先为郭的隐居讲学处,后人增塑佛像,鼎盛时期曾有僧众三百多人。
马蹄石窟由于历史悠久,同敦煌的莫高窟、安西的榆林窟齐称为河西佛教胜地的三大艺术宝窟。

马蹄寺门票36元,要进入石窟参观还要再买38元的门票,典型的园中园。
参观完马蹄寺,沿着旅游公路,经张掖市到达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96公里)。

张掖丹霞门票74元,其中门票(54元)、电瓶车(20元),这个价格相对于很多小景区而言,可以说是相当合理。
今天是国庆大假的最后一天,丹霞景区人照样多,由此可见,前几天不知道挤成什么样子。

七年前,我就准备来张掖丹霞,因为其他事情错过了,后来随着张艺谋电影“三枪拍案惊奇”的上映,张掖丹霞的名气如日中天,今天我也终于身临其境。
张掖丹霞地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位于临泽县境内,距张掖市区40公里,有西门、东门和北门三个入口,我选择从西门进入景区。

观光车把游客依次拉到1、4、5、2号观景台,来到这个多彩的世界,走了没几步,我就已经被它奇妙的景色醉倒了,手里的相机快门想停都停不下来。
张掖丹霞地貌,如用文字来表达,仅有两个字“震撼”。其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无以复加。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她不仅具有一般丹霞的奇、险,更美的在于色。在方圆1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随处可见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沟壑、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

张掖丹霞地貌像一个完美的彩色童话世界,以她那层理交错的线条、五彩斑斓的色调、灿烂夺目的壮美图画,呈现在游客面前,让面对她的每一个人,都会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5号观景台是拍日落的最佳位置,等日落的人实在太多,我好不容易挤上去,却连一个放脚架的地方都没有,只能举起相机拍人头。

出景区已经天黑,不想反向走40公里住张掖市,上高速公路215公里直奔下一站嘉峪关市,在大假的最后时间,我也享受了一段免费高速路。

10月8日,嘉峪关
    昨天晚上赶路很辛苦,今天睡了个懒觉,下午游览嘉峪关
    嘉峪关门票120元,是三个景点的套票,包括嘉峪关、长城第一墩和悬壁长城。
 嘉峪关位于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

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比最东面的山海关还早建了九年,所以人们常说“万里长城东起山海关西止嘉峪关”的说法应该反过来才对。
嘉峪关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全长约60公里。长城城台、墩台、堡城星罗棋布,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组成重叠并守之势,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防御体系。

历史上许多赫赫有名的名将,如年羹尧、卫青、霍去病等都曾镇守或征战在这里。
踏着古人的足迹,站在古老的城墙上,遥望河西走廊延伸至关外,我想到了王之涣的《出塞》。
    黄河远上白云间,
    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真正的玉门关现在已只剩下个遗址了,离嘉峪关还有500公里,在敦煌附近,不在我此次行程中。

参观完嘉峪关,移步到悬壁长城,悬壁长城位于嘉峪关关城北8公里处的石关峡口北侧的黑山北坡。
明嘉靖十八年(1539年),为了加强嘉峪关的防御,肃州兵备道李涵在暗壁以外,从峡南侧的山头上开始,监筑了一条长15公里的片石夹土墙。
工程完成于嘉靖十九年(1540年),使关城防御更加严密,古称“断壁长城”。 因城墙自山上陡跌而下,在山脊上似长城倒挂,铁壁悬空,封锁了石关峡口,俗称“悬壁长城”。

游人拾级而上,平坦处如履平地,险峻处如攀绝壁,形状颇似北京八达岭长城。
听起来很古老,但看起来很新,回到宾馆上网查资料,果不其然,现在看到的悬壁长城是1987年重修的。

悬壁长城上下不过一个小时,接下来到“长城第一墩”,正好赶上日落。
长城第一墩,又称讨赖河墩,是嘉峪关西长城最南端的一座墩台,也是长城沿线建筑规模最壮观、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军事关隘,这里才是万里长城真正的起点。
长城第一墩于明嘉靖十八年(公元1539)年由肃州兵备道李涵监筑,北距关城7.5公里,墩台矗立于讨赖河边近56米高的悬崖之上。

在一万多华里的明代长城线上,墩台无数,密如繁星,而嘉峪关长城第一墩与河北山海关渤海之滨的“老龙头”遥相呼应,共同构筑起中华长城“龙”的首尾,成就了中华民族“龙”的美名。
现在,这座墩台残高约10米,底部呈不规则正方形,用黄土夯筑而成,夯土层厚10~20厘米。我专门找导游咨询,他说这个墩和旁边的一小段土长城的确是过去遗留下来的。
参观完第一墩,回到市区,已经完全天黑,晚上继续住在嘉峪关市。

10月9日,嘉峪关-金塔胡杨林
    4月份在贵州加榜梯田认识的旅友高大哥,也在往额济纳旗的路上走,我们这几天都在网上互相关注着对方,他前天在金塔胡杨林,微信告诉我,金塔胡杨林景色不错,推荐我路过时去看看,还把景区里的旅馆老板介绍给了我。

这两天在路上陆续收到几个朋友的信息,都说额济纳旗的胡杨林还没有黄,叫我不要着急过去,看来我需要放慢旅行的节奏,金塔正好可以呆一天,再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去呆一天。
金塔县城在嘉峪关额济纳旗的路上,离嘉峪关只有70公里,胡杨林景区就在县城边5公里处。

这么近我就不着急了,上午睡到自然醒,吃过饭再慢慢悠悠的开过去,金塔县城周边有两三个公园,先去挨个转了一圈,路上和景区旅馆老板联系,他说可以免费带我进景区(门票65元),但必须住他那里,哈哈!我完全同意。
住宿的房间有点类似于工地上的临时工棚,150元一间,为了一早一晚拍照,条件差一点也是可以忍受的,否则别人也不会给我免门票了。
不要嫌弃别人条件差,到晚上自己找来的客人,把他的房间几乎全部住满了。

高哥真是给我介绍了个好地方,金塔虽然不及额济纳旗名气大,但也是中国五大胡杨林景区之一,其最大的特点是有湖相衬,个人认为其漂亮程度不亚于额济纳旗胡杨林。

旅馆就在核心景区金波湖旁边,日落前来到湖边,一直呆到天黑,这里的胡杨林也只黄了一部分,树叶有的还是绿色,有的已经变得金黄。
即便如此,绿色与黄色看起来也是相得益彰,在平静的湖面倒映下,犹如依偎在一起的恋人,聆听着风的私语,波光中,漾起秋的旋律。

夕阳下,无论是水边的胡杨,还是沙中的胡杨,都向人们展现着或婀娜、或雄放的身姿,镜头所到之处,唯美的画面无处不在。
    晚上湖边还专门安装了灯光布景,这时水中的胡杨又是另外一番神韵,说一千道一万,还是直接上图省事。

10月10日,金塔-额济纳旗
    晨光下的金波湖,微烟缥缈,湖面洒满了胡杨林的金色,一群白鹅轻轻地划波而过,众多的摄影爱好者,早已长枪短炮的守候着它们的到来。
    我并没有继续的拍照,而是找个长条凳坐下来,点上一支香烟,静静地欣赏眼前这无尽的美丽。

随着众多游客的陆续到来,我悄悄地开车离开了美丽的金波湖,围着景区的观光道转了一大圈(十多公里)。
景区内除了很大一片胡杨林外,还有一大片沙漠芦苇,一大片红柳林,都值得看。
我很喜欢这里,昨晚微信发了一组金塔的照片,马上就有朋友说刚刚在中央电视台看到介绍胡杨林的画面,正是金塔胡杨林。
我相信年轻的金塔胡杨林,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越来越出名。

离开金塔,进入广袤的戈壁滩,高哥微信说他认识了一个在戈壁滩上检玉石的人,他们正在跟着检玉石,于是我也跑到戈壁滩里检玉石玩。
    今天计划住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近300公里,全是戈壁公路,很好走。
不急着赶路,在戈壁滩玩耽误了不少时间,戈壁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边缘,中途还差点去了一个野沙漠,磨磨蹭蹭的开到东风航天城,已是下午5点,到了才知道,从今天开始,航天城未来10天都不接待游客住宿,游客也不能进入航天城参观,因为神舟11号的宇航员今天中午已经入住航天城,神舟飞船大约在18号左右发射。

运气实在太差了,我有个乐山朋友两天前还进去参观了,不得已,我也和其他游客一样,只好在大门外,拍了张照片作纪念。
其实我对参观发射场兴趣并不大,几次路过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也没有进去参观,这次更多的是想消磨一天时间。

这里不能住,在茫茫戈壁上就再找不到住的了,唯一的办法是赶到额济纳旗,200多公里,好在戈壁公路路况不错,笔直笔直的,夜路开起来也不是很危险。
路过怪树林景区,正碰到看完日落退潮的车队,堵得一塌糊涂,到额济纳旗市区已经晚上9点了,这一天真累。

我的旅行基本上不提前订房,从来不觉得哪里会找不到住的,但今天把我搞得有点紧张,连续问了几家旅馆都客满,而且价格还不便宜。
打开“去哪儿网”,找到一家市中心的家庭旅舍,一套二的房子,老板要求两个房间都包给我,不再安排客人,250元一天,我看房间很干净,各种设施齐全,条件很不错,就住下了。
额济纳旗是我连续几年都想来的地方,今天终于到了,我将在这里住上两三天,好好的转一转。
至此,我的西北五省环线走完了四川青海甘肃,算是前半程结束了。

欢迎继续欣赏环线游记下篇:大漠扬沙话金秋(内蒙、宁夏陕西http://www.mafengwo.cn/i/6340292.html

东篱人家国内外游记总目录:
                              http://www.mafengwo.cn/i/5520767.html  欢迎欣赏!

引用 东篱人家 的图片:

先收藏,静下心来再慢慢看!!

2016-11-04 16:09

引用 伍分钱 发表于 2016-11-04 16:09:25 的回复:

回复伍分钱:谢谢老朋友捧场!

2016-11-04 16:10

赞!2顶!

2016-11-04 17:07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1-04 17:07:46 的回复:

赞!2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支持!

2016-11-04 18:10

2016-11-04 18:28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11-04 18:28:03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谢谢支持!

2016-11-04 18:48

第8顶!

2016-11-04 22:22

引用 一天行 发表于 2016-11-04 22:22:02 的回复:

回复一天行:谢谢支持!

2016-11-04 23:39

2016-11-05 01:03

先收藏,去的时候慢慢研究。

2016-11-05 08:10

太棒了!

2016-11-05 11:03

完美的十一假期之旅,楼主照片拍的好棒

2016-11-05 11:14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11-05 11:03:44 的回复:

太棒了!

回复憨熊芯芯:谢谢鼓励!

2016-11-05 11:29

引用 May flower 发表于 2016-11-05 11:14:28 的回复:

完美的十一假期之旅,楼主照片拍的好棒

回复May flower:谢谢支持和夸奖

2016-11-05 11:30

2016-11-05 16:13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05 16:13:22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1-05 16:40

一个人玩啊!下次带上我,分担开销可以提高性价比

2016-11-05 18:54

2016-11-06 09:16

引用 聆听 发表于 2016-11-05 18:54:15 的回复:

一个人玩啊!下次带上我,分担开销可以提高性价比

回复聆听:期待有机会同行,加我微信吧,WP630423

2016-11-06 11:59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11-06 09:16:25 的回复:

回复雪景:

2016-11-06 12:00

2016-11-06 13:21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11-06 13:21:52 的回复:

回复吉祥如意:谢谢支持

2016-11-06 13:39

引用 东篱人家 发表于 2016-11-06 13:39:13 的回复:

谢谢支持

回复东篱人家:

2016-11-06 14:09

2016-11-06 14:36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1-06 14:36:54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支持!

2016-11-06 14:43

收藏了

2016-11-07 15:03

引用 Love you f 发表于 2016-11-07 15:03:02 的回复:

收藏了

回复Love you f:谢谢

2016-11-07 15:52

2016-11-09 00:56

引用 cwang2100 发表于 2016-11-09 00:56:47 的回复:

回复cwang2100:谢谢支持!

2016-11-09 13:06

2016-11-10 22:24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11-10 22:24:45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谢谢支持!

2016-11-11 12:11

厉害了我的哥,擅长长途奔袭哈哈

2016-11-15 11:13

引用 xuhe_2009 发表于 2016-11-15 11:13:31 的回复:

回复xuhe_2009:是的,一直喜欢走长线,短途不过瘾,也不经济,哈哈!

2016-11-15 11:51

引用 东篱人家 的文字:

一来一回,好震撼啊

2016-11-16 09:59

引用 东篱人家 的文字:

第五回来个裸奔

2016-11-16 10:01

引用 xuhe_2009 发表于 2016-11-16 10:01:32 的回复:

回复xuhe_2009:哈哈,这个提议够新颖,有机会可以一起去试一试

2016-11-16 10:04

引用 东篱人家 的图片:

拍的漂亮,欣赏大片了

2016-11-17 17:43

2016-11-17 17:44

2016-11-17 17:45

漂亮啊,我去的时候是阴天

2016-11-17 17:53

2016-11-17 17:59

拍的好

2016-11-17 18:00

2016-11-17 18:01

错过了茶卡还有金塔

2016-11-17 18:02

漂亮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7 18:02:48 的回复:

漂亮

回复zhm_jinan:谢谢你那么热情的鼓励,再次谢谢

2016-11-17 22:16

2016-11-18 08:16

引用 心在旅途 发表于 2016-11-18 08:16:36 的回复:

回复心在旅途:谢谢支持

2016-11-18 11:52

2016-11-19 16:30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11-19 16:30:26 的回复:

回复雪域:

2016-11-19 20:51

2016-11-20 19:15

2016-11-20 19:16

2016-11-20 19:17

引用 东篱人家 的图片: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11-20 19:17:23 的回复:

回复总是有你:谢谢朋友支持!

2016-11-20 22:15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04日-11月20日
获得顶:25个,
获得回复:64条,
有9名蜂蜂收藏了它,7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1-21 12:06

还是迟点好啊,金塔胡杨林更漂亮

2016-11-22 23:05

引用 尝鲜人 发表于 2016-11-22 23:05:19 的回复:

还是迟点好啊,金塔胡杨林更漂亮

回复尝鲜人:是呀,我看到的已经很漂亮了,但再晚10天左右,应该更漂亮。

2016-11-23 09:59

引用 东篱人家 发表于 2016-11-23 09:59:02 的回复:

是呀,我看到的已经很漂亮了,但再晚10天左右,应该更漂亮。

回复东篱人家:如您所说,今年暖冬的缘故吧。正追看38篇,有意思,先聊以自慰,哈😄

2016-11-23 10:03

引用 尝鲜人 发表于 2016-11-23 10:03:43 的回复:

回复尝鲜人:谢谢你喜欢我的游记,看完要花不少时间。

2016-11-23 10:12

引用 东篱人家 发表于 2016-11-23 10:12:18 的回复:

谢谢你喜欢我的游记,看完要花不少时间。

回复东篱人家:把时间耗费在美好的事物上,值😁

2016-11-23 10:14

引用 尝鲜人 发表于 2016-11-23 10:14:32 的回复:

把时间耗费在美好的事物上,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