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古都 · 风华绝代】——北京西安双城记

(图为石昌鸿设计中国省市的图形字体)

元素:故宫、京剧

元素:西安鼓楼

【缘起】

华北和西北地区,是中国的两个地理大区
我只去过其中的北京西安两个城市

北京西安都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
是两个可以邂逅历史、感受人文的城市

北京古称“幽州”、“燕都”,是世界上拥有文化遗产项目数最多的城市,有着三千多年建城史、八百六十多年的建都史,有北京六朝古都说。

西安古称“长安”、“镐京”,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有着三千多年建城史、一千多年的建都史,有西安十三朝古都说。

两座古都有着不同的样貌气息
这篇游记就是记录我对它们的所见所感

【北京】

北京是一座多元化的城市,既有古典风韵,又具时尚气息。小胡同、老茶馆的老北京地道京味儿,与新潮酒吧街、繁华商业区的无限摩登元素相互交融,而我最爱的,就是北京城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底蕴。

❥ ❥ ❥故宫

已经数不清去了几次北京,几乎每次,我都会去故宫走走看看,这份热爱,说不清也道不明。它的金色琉璃瓦,它的红墙内苑,它的奇珍异宝,它的巧夺天工,无一不闪耀着灼人的光辉,令人骄傲、慨叹。

故宫,又名紫禁城,是中国乃至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木质结构古建筑群,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在全世界范围内,故宫也以建筑群之庞大、完整而称雄,是无与伦比的古代建筑杰作。

故宫分为“外朝”与“内廷”两大部分。以乾清门为界,乾清门以南为外朝,以北为内廷。外朝也称为“前朝”,以太和殿(金銮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大殿为中心;内廷以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后三宫为中心,以及东西两侧的东六宫和西六宫,也就是俗称的“三宫六院”。

故宫已实行自南向北单向参观路线,一律从午门(南门)进入故宫,由神武门(北门)离开故宫。

中轴线:太和门三大殿→乾清门→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神武门
东路:午门→太和门三大殿→乾清门→东六宫→宁寿宫→珍妃井
西路:午门→太和门三大殿→乾清门→西六宫→慈宁宫→养心殿→漱芳斋

我的路线:午门→太和门三大殿→宁寿宫(钟表馆、珍宝馆)→御花园→西六宫→养心殿→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神武门

太和殿广场。太和殿俗称金銮殿,东方三大殿之一。中国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大殿。位于故宫南北主轴线的显要位置。

中和殿,北京故宫外朝三大殿之一,位于太和殿、保和殿之间。是皇帝去太和殿大典之前休息的地方,并接受执事官员的朝拜的地方。

保和殿是汉族宫殿建筑之精华,属于北京故宫中的一座殿宇式建筑。"保和" 出自《易经》,意为"志不外驰,恬神守志",也就是神志得专一,以保持宇宙间万物和谐。

一路向北穿过外朝三大殿之后,先走东线,欣赏钟表馆和珍宝馆,这两处虽然需要单独购票,但里面的展品非常有价值,让人赞叹古人的智慧,啧啧称奇!

钟表馆设在奉先殿内,共展出十八世纪中外制造的各式钟表一百二十三件。各式钟表的报时方式多种多样,有的自动开门关门,机器人出来敲钟;有的到时琴鼓齐鸣,奏出优美的曲子;有的花开、蝶舞、水注流动、飞鸟啼鸣。

九龙壁,是故宫的影壁墙,位于宁寿宫区皇极门外。

珍宝馆,分设于皇极殿、乐寿堂、颐和轩,主要是清宫收藏的金银玉翠、奇珍异宝制成的礼器、祭器、冠服、装饰品、生活用品以及宫室内的陈设品。

珍宝馆位于宁寿宫区,宁寿宫是乾隆皇帝为自己退位之后准备的太上皇宫殿,在紫禁城外东路,占据了一大块长方形的院落。

古华轩是宁寿宫花园第一进院落的主体建筑,正面悬挂乾隆帝御笔"古华轩"木匾。倚树建轩,故名"古华轩"。

古华轩之内外还悬木雕龙匾4块,明间楹联一副,均是乾隆帝为轩前的百年古楸而题。

从宁寿宫向西走到御花园

御花园内主体建筑钦安殿,坐落于紫禁城的南北中轴线上,以其为中心,向前方及两侧铺展亭台楼阁。

御花园内青翠的松、柏、竹间点缀着山石,形成四季长青的园林景观,体现天人合一的汉族传统文化。

穿过御花园,向西走到翊坤宫,曾是内廷西六宫之一,明清两代后妃居住的地方,二进院格局。光绪年间为庆慈禧五十大寿,将此宫与储秀宫打通,形成四进院的格局。

华妃娘娘的翊坤宫

宫内陈设

养心殿位于内廷乾清宫西侧,分为前朝和后寝,中间以穿堂相连。清朝有八位皇帝把养心殿作为生活起居和处理政务的地方。

前殿三间,中间一间为皇帝召见大臣处理政务的地方,东间就是"垂帘听政"的场所,西间是皇帝召见军机大臣的地方。

乾清宫,明清两代皇帝在紫禁城中处理日常政事的地方。明朝的十四个皇帝和清朝的顺治、康熙都以乾清宫为寝宫。它是后三宫之首,位于乾清门内。

交泰殿,属于北京故宫内廷后三宫之一,位于乾清宫和坤宁宫之间。

坤宁宫东暖阁是新婚帝后的洞房,依然保持着百余年前光绪大婚时的布置。洞房有东西二门,西门里和东门外的木影壁内外,都饰以金漆双喜大字,有出门见喜之意。洞房西北角设龙凤喜床,床铺前挂的帐子和床铺上放的被子,都是江南精工织绣,五彩缤纷,鲜艳夺目。

御景亭,位于御花园内东侧的假山顶上,自亭上可俯瞰宫苑,远眺紫禁城、景山尽在目中。

御花园往北就到了神武门,是紫禁城的北门,也是故宫博物院的出口。

出了神武门,景山公园与故宫隔街相望,是明、清两代的御苑。公园坐落在明清北京城的中轴线上,公园中心的景山,曾是全城的制高点。

❥ ❥ ❥前门

前门大街是北京非常著名的商业街,位于京城中轴线,明、清至民国时皆称正阳门大街,民众俗称前门大街。北起正阳门箭楼,南至珠市口东大街,前门大街不过是区区八百来米。但走过这一段路,却如同穿越了百年风云,感受到拂面而来的历史风味。

明朝中叶,由于商业的发达,前门大街两侧出现了鲜鱼口、猪(珠)市口、煤市口、粮食店等集市和街道,前门大街才成为一条商业街。北京最著名的“大栅栏儿”也在其中。

鲜鱼口老字号美食街

前门大街的冠绝之处首先是它的位置,紧邻着天安门广场,算是地段最佳、最有历史的商业街。也许是得益于这么好的地理位置,这里汇聚了大量的老字号。

在老北京人之中流传着一个到前门购物的口诀,可以让我们一窥此处的繁华:买鞋你到内联升,买帽就到马聚源;小吃青云阁,买布瑞蚨祥;买表亨得利,买茶张一元;买咸菜要去六必居,买点心还得正明斋;立体电影只有大观楼,针头线脑最好长和厚。

前门大街是北京中轴线上最中心最热闹的步行街,从北侧的正阳门开始,行走在清雅的青砖路面上,路两侧是古香古色的建筑和铺面,闲适的游人和忙碌的店员们穿梭其中,让你顿时感受到扑面的京韵。

全聚德烤鸭店前门店,清同治三年(1864),全聚德烤鸭店开业,来自河北蓟县的杨全仁将焖炉改造成了挂炉,独辟蹊径,力求创新,很快就名噪京城,流传至今依旧是烤鸭名店。

到了北京,“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吃鸭子最遗憾”!经过果木炙烤的鸭子,色泽红艳,肉质细嫩,味道醇厚,肥而不腻。片鸭师傅再一刀一刀将鸭肉切片摆盘,裹上蔬菜、抹上面酱,春饼卷起,入口便有让人不能舍弃的香气充盈在齿颊之间。

这家店有两种用餐方式,一个是门头小间快餐类的,另一个是餐厅大堂点餐类的。

爆肚冯前门店,吃爆肚很有名的店,味道很鲜,坐落在一条不起眼的廊坊同里

❥ ❥ ❥胡同

胡同是北京特有的街道形式,本意是小巷子,“胡同”这个词来源于蒙古语,从元代开始承袭到现在。经过元、明、清三个朝代的发展,围绕着紫禁城的胡同有上千条。
      南锣鼓巷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现在这里还有北京保护最完整的四合院区。北起鼓楼东大街, 南止地安门东大街,从南向北走,南锣鼓巷不过800米,东西各有8条胡同整齐排列。

如今的南锣鼓巷开起了风格百变的个性店铺,精巧时尚的私房小馆,元朝古巷新旧混血,就此重生。

钟鼓楼是坐落在北京南北中轴线北端的一组古代建筑,位于北京东城区地安门外大街北端。在城市钟鼓楼的建制史上,北京钟鼓楼规模最大,形制最高,是古都北京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见证我国近百年来历史的重要建筑。

烟袋斜街,原名“鼓楼斜街”,后因街内以经营旱烟袋、水烟袋等烟具、古玩、书画、裱画、文具及风味小吃为主,久而久之,人们便把这条满是烟袋铺的斜街命名为“烟袋斜街”。

烟袋斜街是北京最古老的的一条商业街,这条闻名于明代的都城最短的文化商业街,却拥有最漫长的历史。近500年前的明嘉靖年间,已有打鱼厅斜街(烟袋斜街的前身)的记载。

这是一条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商业步行街

如今,烟袋斜街却是雅俗共赏、中西结合的现代风采。这斜街仿佛是一条时空隧道,忽然有了一种让你不知道身处何处世在何时的感觉。

什刹海也写作“十刹海”,四周原有十座佛寺,故有此称。随着时间发展逐渐形成西海﹑后海﹑前海。要看四合院,就得去胡同里面。从地安门出发,一路经过南锣鼓巷、烟袋斜街,最后抵达什刹海。这几个地方都距离比较近,而且有浓浓的京味儿,最能体现出老北京人文风情。

什刹海冰场

什刹海酒吧街已成为京城夜色中最热闹的地方之一,这里还聚集着众多北京风味的特色餐厅,可搜寻美食,尝御膳家宴,或投宿胡同人家品着原汁的京味儿。

五道营旧称武德卫营,1965年整顿地名时将小头条、小二条并入,改称五道营胡同。里面全是老外开的餐吧、酒吧,一点都不比南锣鼓巷差。

现在的五道营已经是北京新兴的小资文艺聚集地,一些在南锣鼓巷、鼓楼开店的老板也闻风而至,在五道营开设了分店或新店,各种咖啡馆、书吧、精品小店比比皆是。

❥ ❥ ❥庙会

春节龙潭庙会是融民间艺术、宗教信仰、文化娱乐为一体的汉族传统民俗文化盛会。自1984年开始举办以来,已历经二十九个春秋,成为北京市春节期间一项传统性的大型群众文化活动。

作为一种汉族传统的民俗活动,比起其他的老庙会而言,龙潭湖庙会可谓是一支新秀,但是它的春节气息并不逊色于其他的庙会。

豌豆黄,是北京传统小吃,同芸豆卷一起传入清宫。

炸酱面,被誉为"中国十大面条"之一,由菜码、炸酱拌面条而成。老北京炸酱面的精髓全都在炸酱上,首先选用上好的黄豆制作的黄酱,再以均匀的火候和适当的配比,加入肥瘦兼有的肉丁,才能炸出令人垂涎的酱香。

面条浇上炸酱,拌以菜码,即成炸酱面。

❥ ❥ ❥北大

未名湖,位于校园中北部,是北大的标志景观之一。

北大以“一塔湖图”闻名,其中的塔指的就是位于未名湖旁的博雅塔。 博雅塔位于未名湖东南的小丘上,它原是校园供水水塔,其独具匠心的设计构思,乃燕园构建的神来之笔。

燕园秋色

怪不得老舍先生说北京的秋天是天堂

❥ ❥ ❥其它

【798艺术区】798位于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街道大山子地区,原为原国营798厂等电子工业的老厂区所在地,因其包豪斯式的厂房风格受到众多艺术家的青睐,从此也就有了闲置厂房与现代艺术的结合,逐渐形成了集画廊、艺术办公室、文化公司、酒吧、店铺于一体的多元文化空间。

【便宜坊烤鸭】北京老字号的焖炉烤鸭,皮酥脆,肉软嫩,味儿香。北京烤鸭最早出现品牌,是清代乾隆五十年(1785)宣武门外米市胡同的老便宜坊烤鸭店,这家店采用南京焖炉烤法,成为当时名店。

【西单大悦城】

【颐和园】

【长城】

【恭王府】

【西安】

西安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影响力最大的都城

西安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为世界四大古都

这座古都有着仅次于帝都的情怀,是秦皇汉武和盛唐的灿烂文化兴起的地方

我还记得,在去往兵马俑和华清宫的路上有座牌坊,上书“秦风唐韵”,的确如是

梦回曾今的大秦帝国,梦回风华绝代的大唐盛世,这些梦的发源地,就是西安

第一次见钟楼时的我不到20岁

古都西安宛如一本厚厚的活史书,需要好好花时间细细阅读,第一页,我都是先从临潼区的“唐风秦韵”开始~

❥ ❥ ❥华清宫

华清宫,自古以来就是皇家游览沐浴的胜地,据说曾经是是杨贵妃沐浴的地方。华清宫里遗留有比较完整的周、秦、汉、唐、明、清等历代文物资源,尤以唐明皇与杨贵妃缠绵的爱情故事和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而蜚声天下。

第三次去华清宫正值冬季,干枯的柿子树枝上挂着许多饱满的火晶小柿子,特别喜人

美丽的芙蓉湖、长生殿,背后就是骊山

在芙蓉湖周边有许多漂亮的仿唐回廊

喷香的腊梅

九龙湖,长恨歌就在此演出,以骊山为舞台背景真的很壮观

很喜欢这里,虽是后建的,也能感受到大唐的华美

又又又见皇帝的浴池

远眺骊山,天气很好

上骊山途中经过的日月亭

第二次去华清宫,正值最美的春天

很舒服的温泉水~

杨玉环出浴雕像,唐玄宗每年携带杨贵妃到此过冬沐浴,在此赏景。

西安事变旧址——五间厅留下的枪战弹孔

老母宫,自古以来就是骊山上一座著名的道教宫观,骊山老母即女娲,是我道教供奉的一位远古尊神,相传女娲曾在骊山炼石补天

烽火台,烽火戏诸侯的发生地,相传西周的周幽王就曾在这里建离官。

到了晚上,在华清宫观看中国首部大型山水历史舞剧——《长恨歌》,在故事的原发地艺术地再现了唐玄宗与杨贵妃动人的爱情故事。

该剧以骊山山体为背景,以华清池九龙湖做舞台,以亭、榭、廊、殿、垂柳、湖水为舞美元素,现场观看很是华丽震撼

忘不了第一次去华清宫时,那满树的丁香花

九龙湖一角

美丽的雕像里也流出汩汩温泉

唐梨园遗址博物馆

骊山海拔1302米,是秦岭的一个支脉,山上的“骊山晚照”是著名的“关中八景”之一

骊山上俯瞰华清宫

❥ ❥ ❥兵马俑

兵马俑的知名度在国内外都是相当的高,兵马俑博物馆可供参观的仅仅是三个挖掘坑和一座陈列馆,但由此也能看出它的气魄和宏大。
      交通:从西安火车站东广场坐5路、306路,7元,到兵马俑下。

宏伟的一号坑,即便是第三次去,也觉得震撼

面朝游客的歪发髻俑

还没发掘的二号坑

陈列馆

铜车马

第三次去临潼终于去了李兵马俑博物馆不远的秦始皇陵

第二次去兵马俑博物馆正值草长莺飞的春天

一号坑是最壮观和全面的

“千人千面千姿态”

二号坑

兵马俑的塑造,是以现实生活为基础而创作,生动细腻,栩栩如生。

将军俑

铜车马的正面

❥ ❥ ❥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位于西安大雁塔的西北侧,这座馆舍为“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唐风建筑群,馆藏文物多达 370000余件,可谓琳琅满目、精品荟萃。
      Ps:博物馆免费但不免票,带上有效身份证件早点去,领票排队时间比较长。

如果不想排队领票,可以花30元买大唐遗宝馆门票,就能直接进啦

何家村窖藏真的出土了好多宝贝(星星眼)

第三次去陕博时,正在热追央视综艺节目《国家宝藏》,就很巧很巧的刚刚讲到这个葡萄花鸟纹银香囊

温润的玉杯

大唐芙蓉园有仿造赤金走龙建的雕塑

宝石做的棋子,纪录片《大明宫》里也出现过的

逛完大唐遗宝馆,就该逛其它免费的展馆啦,馆藏也是超级丰富

最完好的几个兵马俑被放在陕博展出

翘首以待

每次逛陕博都脚痛腿酸,这个兵马俑也是很形象了

哇哇哇每次看都想流口水的大金饼

仿佛在历史课本里出现过的唐三彩

“接下来去吃啥好呢~嘻嘻”

“宝宝好累...但宝宝不说”

❥ ❥ ❥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皇家园林式公园,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文化主题公园,建于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包括紫云楼、仕女馆、御宴宫、芳林苑、凤鸣九天剧院、杏园、陆羽茶社、唐市、曲江流饮等众多景点。

芙蓉湖里有好多鲤鱼

“啊!美丽的春天”

“皇家护卫队在欣赏紫藤花”

第二次去也是春天,有好美的樱花盛开

仙鹤好古风好优雅好仙气

肥的不能再肥的孔雀

在大唐芙蓉园西望,就可以看到大雁塔。

在大唐芙蓉园,最美的就是夜景,大门口还有仿唐建筑三重阙

好想念第一次去芙蓉园,有漂亮的彩虹欢迎我,那时我才19岁

第一次去大唐芙蓉园时真的感觉好美好美,当时自己也好瘦好瘦

陆羽茶社

夜幕下的紫云

❥ ❥ ❥大雁塔

大雁塔是唐玄奘亲自督造的

大雁塔南北广场的夜晚灯光、水景非常漂亮

南广场漂亮的建筑与灯光

唐玄奘雕像

北广场的音乐喷泉没能看着,只有小小喷泉

为数不多的跟大雁塔合影

大慈恩寺是唐长安城内最著名、最宏丽的佛寺,唐三藏(玄奘)曾在这里主持寺务

唐三藏(玄奘)塑像

大雁塔西广场

大雁塔周边广场有很多名人雕塑

❥ ❥ ❥其它

华清宫和兵马俑都在临潼区,而西安市区除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大雁塔等景点,还可以去明城墙、钟鼓楼、回民街等。

登城墙的门票好好看

正南门 永宁

永宁门上远眺钟楼

超宽阔结实的城墙

在城墙上都走累了还没找到出口

鸿胪客馆旧址

城墙上有特色的纪念品店

终于找到出口啦,就是含光门!还有遗址哦

从含光门出城墙,看到了美丽的护城河

含光门下有大唐版图

唐朝美女

大唐胡人多

大唐西市商城

曲江寒窑遗址公园,在曲江的最南角,要收门票且略无趣

整个曲江池遗址公园很大,周边建设比较新,在城东南方

曲江附近的综合体

每家店都装饰的好漂亮

钟鼓楼夜景

礼拜天偶遇天主堂

【大学习巷清真寺】据寺内现存石碑记载,该寺创建于唐神龙元年(705),是西安最古老清真寺之一。

看得出真的是很古老的建筑,并没有翻新成光彩的模样,反而有种历史的况味

遇到一只在用餐的猫咪

❥ ❥ ❥吃在西安

西安除了古迹和美景,各种美食也令人无法割舍。每一口吃过的食物,都会在记忆里发酵,每每想起,和那一段旅途片刻一起回放在脑海里,都会历历在目、口舌生津。

黄桂柿子饼老店,刚出锅的柿饼用纸包起来,直接拿着吃很满足

蛋菜夹馍,满满的咸蛋黄滋味

自己动手掰馍,等掰完手指都痛了

一真楼羊肉泡,就是这个味儿!贼爽

在洒金桥喝的八宝粥,料足的不要不要的

钟楼附近的楼兰古丽羊肉串,虽然不是西安特色,但真的超级无敌香

有名的花奶奶酸梅汤味浓超甜

回民街到处都在卖鲜榨石榴汁

又吃到了周莹爱吃的甑糕

虽然不怎么好看,但枣蓉很绵密,糯米也香甜

强推的陕拾叁的冰酪,融合了地方特色口味的冰淇淋,号称“陕西哈根达斯”

还可以搭配小坚果

去了一次又一次,每一种口味都好好,不腻的同时味道超级纯正

腊牛肉夹馍

洒金桥一家很有名的酸汤水饺

炒馍也很香!西安的美食好多都离不开馍~

老白家水盆羊肉,照样泡馍

西安吃的最美味肉夹馍就是子午路张记啦!点三秦套餐就可以

凉糕

胡辣汤 聊咋咧

第三次去西安,最后一顿美食选在了醉长安陕菜馆,终于喝到了桂花稠酒(上头了)

葫芦鸡超级香,香酥的童子鸡

吃过最好吃的biangbiang面

老米家大雨泡馍(西羊市店)汤头浓鲜,肉烂且香,馍韧入味

【冰峰汽水】在西安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西安已经有了62年历史,是一种甜甜的桔子味汽水

【樊记腊汁肉夹馍(竹笆市店)】 创于1925年的西安老字号,招牌肉夹馍肉鲜多汁,黄桂稠酒也值得一试

胡辣汤,辛辣暖胃,是一种粗犷的西北早餐。配上满溢着馍香的坨坨馍,既可掰开泡到汤里,也可以一口汤一口馍,汤味浓郁,汤色、汤汁粘稠,一口下去,非常暖胃。

【盛志望麻酱凉皮铺】在大皮院最深处,麻酱浓郁,酿皮软嫩粗弹,很有嚼头

【定家小酥肉】回民街举城闻名的老店,西安仅此一家,小酥肉绵软入味,有浓浓的孜然香

西安桂花糕】

肉夹馍则是馍的最经典吃法,它是两种食物的绝妙组合——白吉馍和腊汁肉。西安人吃的白吉馍用火烤制,加入三十多种调料慢火熬制而成的肉,咬上一口满口留香。子午路张记肉夹馍(翠华路店)是我在西安吃过的最合口的肉夹馍!念念不忘~

子午路肉夹馍是当地肉夹馍的一个品牌,有多个连锁店,我们忍不住又去吃了一次

【老白家水盆羊肉】让人喝的酣畅淋漓

水盆羊肉讲究汤色清透,肉质鲜醇。”一碗热气腾腾的的水盆羊肉,香气四溢,肉炖得烂又不散,汤美得不得了!搭配一只刚烤好的馍,又脆又香,可以夹着肉、可以就着汤,一碗,顶饱!

【同盛祥(钟楼店)】西安老字号之一,建于1920年,主打清真美食,招牌羊肉泡馍不可不尝

馍上还印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馍要自己用手掰,每个颗粒要掰得像黄豆一样大,还要带有馍的外皮,这样才能更入味

羊“一掰二,二掰四,然后掰成黄豆粒大小就可以了”,一个巴掌大小的馍掰碎需要十分钟,然后淋上鲜香扑鼻的羊肉汤大火快煮,加牛羊肉、粉丝、葱花、蒜苗、香菜,就可以大快朵颐了!

西安的美味,让人连续说上个三天三夜也无法全部说尽。不如带上胃,亲自到西安,去感受那里爽朗、豪气的饮食文化

【后记】

这两座城市,完全符合我心里对于一个古城希望能够有的美感

每次停留的时间总是太短,浮光掠影,好些照片也只是用手机随意拍摄

只是匆匆一瞥,却也能体会到这两座千年古都的历史激荡和意蕴厚重

最后,用我在北京偶尔见到的一副雪后紫禁城的画结束这篇游记

因为,一下雪,北京就变回了北平
同样,一下雪,西安就变回了长安

期待,能有机会在大雪纷飞的日子里,看一场独属我中国之大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