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古都 · 风华绝代】——北京西安双城记

(图为石昌鸿设计中国省市的图形字体)

元素:故宫、京剧

元素:西安鼓楼

◆缘起◆

华北和西北地区,是中国的两个地理大区
我只去过其中的北京西安两个城市

北京西安都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
是两个可以邂逅历史、感受人文的城市

北京古称“幽州”、“燕都”,是世界上拥有文化遗产项目数最多的城市,有着三千多年建城史、八百六十多年的建都史,有北京六朝古都说。

西安古称“长安”、“镐京”,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有着三千多年建城史、一千多年的建都史,有西安十三朝古都说。

两座古都有着不同的样貌气息
这篇游记就是记录我对它们的所见所感

◆北京◆

北京是一座多元化的城市,既有古典风韵,又具时尚气息。小胡同、老茶馆的老北京地道京味儿,与新潮酒吧街、繁华商业区的无限摩登元素相互交融,而我最爱的,就是北京城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底蕴。

一、故宫

已经数不清去了几次北京,几乎每次,我都会去故宫走走看看,迷醉在这穿越数百年的厚重与静美。对故宫的热爱,说不清也道不明。

故宫,又名紫禁城,是中国乃至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木质结构古建筑群,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

故宫分为“外朝”与“内廷”两大部分。以乾清门为界,乾清门以南为外朝,以北为内廷。外朝也称为“前朝”,以太和殿(金銮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大殿为中心;内廷以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后三宫为中心,以及东西两侧的东六宫和西六宫,也就是俗称的“三宫六院”。

故宫已实行自南向北单向参观路线,一律从午门(南门)进入故宫,由神武门(北门)离开故宫。

中轴线:太和门三大殿→乾清门→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神武门
东路:午门→太和门三大殿→乾清门→东六宫→宁寿宫→珍妃井
西路:午门→太和门三大殿→乾清门→西六宫→慈宁宫→养心殿→漱芳斋

我的路线:午门→太和门三大殿→宁寿宫(钟表馆、珍宝馆)→御花园→西六宫→养心殿→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神武门

太和殿广场。太和殿俗称金銮殿,东方三大殿之一。中国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大殿。位于故宫南北主轴线的显要位置。

中和殿,北京故宫外朝三大殿之一,位于太和殿、保和殿之间。是皇帝去太和殿大典之前休息的地方,并接受执事官员的朝拜的地方。

保和殿是汉族宫殿建筑之精华,属于北京故宫中的一座殿宇式建筑。"保和" 出自《易经》,意为"志不外驰,恬神守志",也就是神志得专一,以保持宇宙间万物和谐。

一路向北穿过外朝三大殿之后,先走东线,欣赏钟表馆和珍宝馆

钟表馆设在奉先殿内,共展出十八世纪中外制造的各式钟表一百二十三件。各式钟表的报时方式多种多样,有的自动开门关门,机器人出来敲钟;有的到时琴鼓齐鸣,奏出优美的曲子;有的花开、蝶舞、水注流动、飞鸟啼鸣。

九龙壁,是故宫的影壁墙,位于宁寿宫区皇极门外。

珍宝馆,分设于皇极殿、乐寿堂、颐和轩,主要是清宫收藏的金银玉翠、奇珍异宝制成的礼器、祭器、冠服、装饰品、生活用品以及宫室内的陈设品。

珍宝馆位于宁寿宫区,宁寿宫是乾隆皇帝为自己退位之后准备的太上皇宫殿,在紫禁城外东路,占据了一大块长方形的院落。

古华轩是宁寿宫花园第一进院落的主体建筑,正面悬挂乾隆帝御笔"古华轩"木匾。倚树建轩,故名"古华轩"。

古华轩之内外还悬木雕龙匾4块,明间楹联一副,均是乾隆帝为轩前的百年古楸而题。

从宁寿宫向西走到御花园

御花园内主体建筑钦安殿,坐落于紫禁城的南北中轴线上,以其为中心,向前方及两侧铺展亭台楼阁。

御花园内青翠的松、柏、竹间点缀着山石,形成四季长青的园林景观,体现天人合一的汉族传统文化。

穿过御花园,向西走到翊坤宫,曾是内廷西六宫之一,明清两代后妃居住的地方,二进院格局。光绪年间为庆慈禧五十大寿,将此宫与储秀宫打通,形成四进院的格局。

华妃娘娘的翊坤宫

宫内陈设

养心殿位于内廷乾清宫西侧,分为前朝和后寝,中间以穿堂相连。清朝有八位皇帝把养心殿作为生活起居和处理政务的地方。

前殿三间,中间一间为皇帝召见大臣处理政务的地方,东间就是"垂帘听政"的场所,西间是皇帝召见军机大臣的地方。

乾清宫,明清两代皇帝在紫禁城中处理日常政事的地方。明朝的十四个皇帝和清朝的顺治、康熙都以乾清宫为寝宫。它是后三宫之首,位于乾清门内。

交泰殿,属于北京故宫内廷后三宫之一,位于乾清宫和坤宁宫之间。

坤宁宫东暖阁是新婚帝后的洞房,依然保持着百余年前光绪大婚时的布置。洞房有东西二门,西门里和东门外的木影壁内外,都饰以金漆双喜大字,有出门见喜之意。洞房西北角设龙凤喜床,床铺前挂的帐子和床铺上放的被子,都是江南精工织绣,五彩缤纷,鲜艳夺目。

御景亭,位于御花园内东侧的假山顶上,自亭上可俯瞰宫苑,远眺紫禁城、景山尽在目中。

御花园往北就到了神武门,是紫禁城的北门,也是故宫博物院的出口。

出了神武门,景山公园与故宫隔街相望,是明、清两代的御苑。公园坐落在明清北京城的中轴线上,公园中心的景山,曾是全城的制高点。

二、前门

前门大街是北京非常著名的商业街,位于京城中轴线,明、清至民国时皆称正阳门大街,民众俗称前门大街。

明朝中叶,由于商业的发达,前门大街两侧出现了鲜鱼口、猪(珠)市口、煤市口、粮食店等集市和街道,前门大街才成为一条商业街。北京最著名的“大栅栏儿”也在其中。

鲜鱼口老字号美食街

原有老字号商店和传统经营特色基本保留了下来

前门大街很热闹,算是北京中轴线上最中心最热闹的步行街

全聚德烤鸭店前门店

全聚德烤鸭全国闻名,鸭子香而不腻,回味无穷

这家店有两种用餐方式,一个是门头小间快餐类的,另一个是餐厅大堂点餐类的。

爆肚冯前门店,吃爆肚很有名的店,味道很鲜,坐落在一条不起眼的廊坊同里

三、胡同

南锣鼓巷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南北走向,北起鼓楼东大街, 南止地安门东大街, 全长786米, 宽8米,与元大都(1267年)同期建成, 是我国唯一完整保存着元代胡同院落肌理、规模最大、品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棋盘式传统民居区。

如今的南锣鼓巷开起了风格百变的个性店铺,精巧时尚的私房小馆,元朝古巷新旧混血,就此重生。

钟鼓楼是坐落在北京南北中轴线北端的一组古代建筑,位于北京东城区地安门外大街北端。在城市钟鼓楼的建制史上,北京钟鼓楼规模最大,形制最高,是古都北京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见证我国近百年来历史的重要建筑。

烟袋斜街是一条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商业步行街,东起地安门外大街,为东北西南走向,出西南口拐弯就可看到著名燕京八小景之一的“银锭观山”,全长232米。

烟袋斜街是北京最古老的的一条商业街,在清朝时主要经营烟具,装裱字画和贩卖古玩玉器,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有很多独具特色小吃和民族气息十足的纪念品。

什刹海也写作“十刹海”,四周原有十座佛寺,故有此称。随着时间发展逐渐形成西海﹑后海﹑前海,自清代起就成为游乐消夏之所。今天,这里仍旧保存着十分难得的自然景观和人文胜迹交相辉映的历史风貌,宋庆龄故居、郭沫若故居、恭王府花园、钟鼓楼和银锭桥等古迹将什刹海点缀得美丽灿烂。

什刹海冰场

什刹海酒吧街已成为京城夜色中最热闹的地方之一,这里还聚集着众多北京风味的特色餐厅,可搜寻美食,尝御膳家宴,或投宿胡同人家品着原汁的京味儿。

五道营旧称武德卫营,1965年整顿地名时将小头条、小二条并入,改称五道营胡同。

现在的五道营已经是北京新兴的小资文艺聚集地,一些在南锣鼓巷、鼓楼开店的老板也闻风而至,在五道营开设了分店或新店,各种咖啡馆、书吧、精品小店比比皆是。

四、庙会

春节龙潭庙会是融民间艺术、宗教信仰、文化娱乐为一体的汉族传统民俗文化盛会。自1984年开始举办以来,已历经二十九个春秋,成为北京市春节期间一项传统性的大型群众文化活动。

作为一种汉族传统的民俗活动,比起其他的老庙会而言,龙潭湖庙会可谓是一支新秀,但是它的春节气息并不逊色于其他的庙会。

豌豆黄,是北京传统小吃,同芸豆卷一起传入清宫。

炸酱面,最初是源自于老北京一家专门以面条为主的老字号面馆,在传走大江南北之后便被誉为"中国十大面条"之一,由菜码、炸酱拌面条而成。

面条浇上炸酱,拌以菜码,即成炸酱面。

五、北大

未名湖,位于校园中北部,是北大的标志景观之一。

北大以“一塔湖图”闻名,其中的塔指的就是位于未名湖旁的博雅塔。 博雅塔位于未名湖东南的小丘上,它原是校园供水水塔,其独具匠心的设计构思,乃燕园构建的神来之笔。

燕园秋色

怪不得老舍先生说北京的秋天是天堂

六、其它

【798艺术区】798位于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街道大山子地区,原为原国营798厂等电子工业的老厂区所在地,因其包豪斯式的厂房风格受到众多艺术家的青睐,从此也就有了闲置厂房与现代艺术的结合,逐渐形成了集画廊、艺术办公室、文化公司、酒吧、店铺于一体的多元文化空间。

【便宜坊烤鸭】北京老字号的焖炉烤鸭,另有风味,皮酥脆,肉软嫩,味儿香。

【西单大悦城】

【颐和园】

【长城】

【恭王府】

◆西安◆

西安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影响力最大的都城

西安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为世界四大古都

这座古都有着仅次于帝都的情怀,是秦皇汉武和盛唐的灿烂文化兴起的地方

我还记得,在去往兵马俑和华清宫的路上有座牌坊,上书“秦风唐韵”,的确如是

梦回曾今的大秦帝国,梦回风华绝代的大唐盛世,这些梦的发源地,就是西安

钟鼓楼

古都西安宛如一本厚厚的活史书,需要好好花时间细细阅读,第一页,我都是先从临潼区的“唐风秦韵”开始~

一、华清宫

华清宫,自古以来就是皇家游览沐浴的胜地,据说曾经是是杨贵妃沐浴的地方。华清宫里遗留有比较完整的周、秦、汉、唐、明、清等历代文物资源,尤以唐明皇与杨贵妃缠绵的爱情故事和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而蜚声天下。

很舒服的温泉水~

杨玉环出浴雕像,唐玄宗每年携带杨贵妃到此过冬沐浴,在此赏景。

九龙

唐梨园遗址博物馆

芙蓉湖、长生殿,背后就是骊山

西安事变旧址——五间厅留下的枪战弹孔

骊山上俯瞰华清宫

骊山海拔1302米,是秦岭的一个支脉,山上的“骊山晚照”是著名的“关中八景”之一

老母宫,自古以来就是骊山上一座著名的道教宫观,骊山老母即女娲,是我道教供奉的一位远古尊神,相传女娲曾在骊山炼石补天

烽火台,烽火戏诸侯的发生地,相传西周的周幽王就曾在这里建离官。

到了晚上,在华清宫观看中国首部大型山水历史舞剧——《长恨歌》,在故事的原发地艺术地再现了唐玄宗与杨贵妃动人的爱情故事。

该剧以骊山山体为背景,以华清池九龙湖做舞台,以亭、榭、廊、殿、垂柳、湖水为舞美元素,现场观看很是华丽震撼

二、兵马俑

兵马俑的知名度在国内外都是相当的高,兵马俑博物馆可供参观的仅仅是三个挖掘坑和一座陈列馆,但由此也能看出它的气魄和宏大。
      交通:从西安火车站东广场坐5路、306路,7元,到兵马俑下。

一号坑是最壮观和全面的

“千人千面千姿态”

二号坑

兵马俑的塑造,是以现实生活为基础而创作,生动细腻,栩栩如生。

将军俑

铜车马

三、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位于西安大雁塔的西北侧,这座馆舍为“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唐风建筑群,馆藏文物多达 370000余件,可谓琳琅满目、精品荟萃。
      Ps:博物馆免费但不免票,带上有效身份证件早点去,领票排队时间比较长。

如果不想排队领票,可以花20元买第四展馆珍宝馆(不对外免费票开放)门票,就能直接进啦

四、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皇家园林式公园,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文化主题公园,建于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包括紫云楼、仕女馆、御宴宫、芳林苑、凤鸣九天剧院、杏园、陆羽茶社、唐市、曲江流饮等众多景点。

芙蓉湖里有好多鲤鱼

陆羽茶社

最爱的建筑——仕女阁

夜幕下的紫云

在大唐芙蓉园西望,就可以看到大雁塔。

五、大雁塔

大慈恩寺是唐长安城内最著名、最宏丽的佛寺,唐三藏(玄奘)曾在这里主持寺务,寺内的大雁塔又是他亲自督造的。

唐三藏(玄奘)塑像

游览完大雁塔,可以到大雁塔北广场看音乐喷泉,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号称亚洲第一大音乐喷泉。

六、其它

华清宫和兵马俑都在临潼区,而西安市区除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大雁塔等景点,还可以去明城墙、钟鼓楼、回民街。

【大学习巷清真寺】据寺内现存石碑记载,该寺创建于唐神龙元年(705),是西安最古老清真寺之一。

看得出真的是很古老的建筑,并没有翻新成光彩的模样,反而有种历史的况味

遇到一只在用餐的猫咪

【贾三灌汤包子(回民街店)】这家店超级有名,提起回民街都知道的贾三包子

【伊古斋黄桂柿子饼】多年的黄桂柿子饼老店,刚出锅的柿饼用纸包起来,直接拿着吃很满足

【老米家大雨泡馍(西羊市店)】回民街上叫老米家的特别多,一定要认准大雨,汤头浓鲜,肉烂且香,馍韧入味

【冰峰汽水】在西安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西安已经有了62年历史,是一种甜甜的桔子味汽水

【樊记腊汁肉夹馍(竹笆市店)】 创于1925年的西安老字号,招牌肉夹馍肉鲜多汁,黄桂稠酒也值得一试

【老刘家伊味香肉丸糊辣汤】地处回民街,正宗的陕西胡辣汤,浓稠酸辣,是变身当地人的早餐必体验

肉丸很劲道,胡辣汤稍微味道重一些,有点咸,把馍掰进去泡着吃很不错~

【盛志望麻酱凉皮铺】在大皮院最深处,麻酱浓郁,酿皮软嫩粗弹,很有嚼头

【定家小酥肉】回民街举城闻名的老店,西安仅此一家,小酥肉绵软入味,有浓浓的孜然香

西安桂花糕】

【子午路张记肉夹馍(翠华路店)】这家的肉夹馍是真好吃,在西安吃过的最合口的肉夹馍就是这儿啦~

子午路肉夹馍是当地肉夹馍的一个品牌,有多个连锁店,我们忍不住又去吃了一次

【老白家水盆羊肉】让人喝的酣畅淋漓

继续泡馍!西安真是馍力四射

【同盛祥(钟楼店)】西安老字号之一,建于1920年,主打清真美食,招牌羊肉泡馍不可不尝

馍上还印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馍要自己用手掰,每个颗粒要掰得像黄豆一样大,还要带有馍的外皮,这样才能更入味

羊肉泡馍和肉夹馍都是来西安非饕不可的,离开之后,还是会想念它们的味道。

“西西”与“安安”

【后记】

这两座城市,完全符合我心里对于一个古城希望能够有的美感

每次停留的时间总是太短,浮光掠影,好些照片也只是用手机随意拍摄

只是匆匆一瞥,却也能体会到这两座千年古都的历史激荡和意蕴厚重

最后,用我在北京偶尔见到的一副雪后紫禁城的画结束这篇游记

因为,一下雪,北京就变回了北平
同样,一下雪,西安就变回了长安

期待,能有机会在大雪纷飞的日子里,看一场独属我中国之大美

引用 淑节夜樱雨 的图片:

2016-11-04 19:14

漂亮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1-04 20:26

引用 zhi嗳xiao明 发表于 2016-11-04 20:26:23 的回复:

回复zhi嗳xiao明: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就喜欢出去走走看看

2016-11-04 20:31

2016-11-04 20:47

游记写的不错呀,带你点赞,欢迎交流哦, 这是我最新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1-04 23:35

2016-11-05 12:33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