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公路旅行:走过丝绸故道——滇川甘新青五省14天8536公里自驾旅行全记录(中)

• 出发时间/2016-08-07

交河故城

库木塔格沙漠

丝绸故道上的山间公路

丝绸古道上奇特的山间公路

走过丝绸故道

丝绸之路指起始于古都长安(古代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连接亚洲非洲欧洲的古代陆上商业贸易通道,是古代东西方经济贸易的重要通道,也成为连接东西方政治、文化的主要途径,促进了中西文化交流的发展。
       丝绸之路最初用于贩运中国出产的丝绸,因而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Ferdinand von Richthofen)1877年在其名著《中国》中提出了这一命名,认为丝绸之路是“从公元前114年到公元127年间,连接中国与河中(指中亚阿姆河与锡尔河之间)以及中国印度,以丝绸之路贸易为媒介的西域交通路线。”
       陆上丝绸之路形成于两汉时期,在中华古典文明繁荣昌盛的唐宋时期,成为横贯欧亚大陆的中西交通大动脉。作为连接东西交通和商业贸易活动的重要通道丝绸之路在古代中西交流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从甘肃天水开始,我们的公路旅行就沿古代丝绸之路前行。河西走廊一线,属丝绸之路东段,玉门关、阳关以西到疏勒涵盖整个新疆地区,是古代丝绸之路中段,穿越中亚、西亚至地中海东部地区,是古代丝绸之路西段。
       丝路中段穿越整个新疆地区,前后开辟了几条不同的路径。从玉门关西行,穿过东西长近200公里的盐泽地段罗布淖尔,抵达塔里木盆地最东边的城邦楼兰,之后分为南道和北道,南道经且末、于阗,抵莎车,再向西北,抵达疏勒;北道经焉耆、龟兹(库车)、姑墨(阿克苏),抵疏勒。此外,还有东汉时期和南北朝时期开辟的北新道,所走线路、所经城池不同。
       形成于东汉时期的北新道,从敦煌玉门关至伊吾哈密),再经高昌(吐鲁番)、焉耆、龟兹(库车)至疏勒。这次自驾,我们经过了丝路中段北新道的一部分,从敦煌哈密鄯善吐鲁番,再经焉耆库尔勒,耗时三天,行程计1290公里。
       这一路,我们从敦煌出发,沿着当年古丝绸之路中段北新道的痕迹,经过哈密鄯善、高昌、吐鲁番,探寻丝路故城,感受丝路文化,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丝绸之路是古代东西方经济文化联系的重要通道

丝绸古道上的城市——哈密

丝绸古道上的城市——鄯善

丝绸古道上的城市——吐鲁番

从敦煌到柳园

在敦煌短暂游玩停留后,我们踏上了前往新疆的旅程。敦煌到柳园走新通车的红格线。红格线是红柳园(简称柳园)到青海格尔木的公路,也即215国道,一路上车辆不多,新铺就的柏油路面很好走,天气晴朗,蓝天中舒卷的白云柔美多姿,煞是好看。
       早晨空气清新,精力旺盛,便自告奋勇开这一段。
       敦煌附近树木很多,绿色葱茏,路边还有大片葡萄园。一个多小时后行经西湖村。村子就在路边,装满哈密瓜的拖拉机突突突地从旁边经过,路边瓜摊前卖家和买主正交谈着,这是一路上经过的较热闹的村镇了。过了西湖村,虽是一马平川,但是一路荒凉,景色单调,其中有40余公里笔直的道路,蓝天白云下看不到尽头,两旁是一望无际的广袤戈壁,那么长一段路,途中只见到一辆对面来车。白云飘飘,黄尘漫漫,风声呼呼,不变的参照物,有一瞬间感觉车的方向飘了,惊出一身冷汗,瞪大眼睛,慢松油门,轻点刹车,车速才慢慢降下来了。
       靠近柳园时,四周有丘陵出现,道路有了变化,弯道、直道,开起来也不那么累了。10:25到柳园,加满油,将车交与先生。
       柳园到星星峡,本想走老路。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说,老路封闭修路,所有车辆只能走高速。
       从柳园入口驶入连霍高速时,看到一位骑行者带着拖兜也进入高速。后来在高速路上,还看到多位骑行者。
       这一带是国家级安西极旱荒漠自然保护区,两侧一望无际的戈壁沙漠荒山丘陵,北方隐约可见白雪覆盖的天山山脉。
       2014年去西藏,在滇藏、川藏和青藏线上都曾看到过很多骑行者和徒步者。这几条线路,海拔高低升降,山势起伏变化,城镇村寨错落,景色优美壮丽,视觉审美丰富,加之沿途散布的驴友客栈,为骑行者和徒步者提供了艰苦但又充实的精神享受。
       与进藏线路相比,沙漠戈壁中骑行,则是一件异常艰苦的事。头顶烈日,路边没有任何可供遮挡的树木或土堆,天气炎热,身体水分大量蒸发,加之间隔几十公里才有的服务区或村镇,对人的身体、意志都是极大的考验,风险太大。

离开敦煌时,道路两旁树木葱茏。

经过热闹的西湖村

约40公里长的笔直道路,单调的景色很容易产生视觉疲劳。

靠近柳园时,有丘陵和弯道了。

柳园镇到了

从柳园进入连霍高速

进入连霍高速的车辆

进入高速公路的骑行者

高速路上的骑行者

传说中的星星峡

进入连霍高速十多分钟后,到达高速路甘肃界终点,这里对进疆货车进行检查,小车乘客下车刷身份证走安检通道过关,驾驶员开车通过。
       进入连霍高速新疆段,车辆所穿行的地区村镇极少,间隔几十公里才有服务区或出口,因而途中设有多个掉头点,为那些不慎走错路的车提供了方便,当然高速路掉头,需仔细观察前后左右,确保安全方可通过。
       尽管在高速路上行驶,但一直想寻找老国道,毕竟老路上可看的东西要多些。曾看到高速路右侧有一条较新的柏油路,但找不到进入的岔路或出口,也不见车辆行驶其中,看来走老国道是不现实的。
       甘新交界的明显标志,就是传说中的星星峡。现在的星星峡,已经成为连霍高速上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地点,除了往来车辆停留休息,加油吃饭,没有了往日市集的热闹与喧哗。
       星星峡镇其实就是高速公路两侧的收费站兼服务区,就在道路与山丘之间。两旁山丘上都立有巨大的塑像,一排铁网将服务区与高速公路隔开。
       中午12点多钟到达星星峡,沿着服务区的路转了一圈,服务区里除了中石油的加油加气站,路边一溜的餐馆和修车行,还有刚落成不久的星星宾馆,除了高速公路,没有其他出口。拉面馆吃了简单的午饭,13点离开星星峡,继续旅程。
       星星峡收费站前,就是公安检查站。因为当时网络中段,工作人员让大家径直开往前方站点。过了这里,才真正进入新疆
       进入新疆界后,真切地感受到什么是地广人稀。走在一望无际的高速路上,行驶一段距离后才看得见另一侧的来车。路上行驶的大部分是货车,挂车也不少,因为周围景色单调,很容易造成驾乘人员视觉疲劳,所以高速上每20公里左右就设有停车休息点,间隔几十公里的收费站旁才有加油加气站。对自驾新疆的朋友而言,见油站先加油是必须的。
       星星峡到哈密,高速公路旁设有电子显示频,对违章超速车辆进行抓拍。沿途经过较长的横风区域,风速很大,往来车辆要注意控制车速。

连霍高速甘肃段终点

进入国家级安西极旱荒漠自然保护区

连霍高速上的路牌

甘新交界的标志——星星峡

星星峡服务区两侧山丘上的塑像

星星峡服务区的修车行

新建的星星宾馆

过了星星峡,才真正进入新疆

从哈密到吐鲁番

早上8:30离开敦煌,下午4点到达哈密
       位于新疆东部的哈密,是丝绸之路的咽喉,内地通往新疆的要道。作为古丝绸之路重镇,哈密也是西域与中原文化的交汇地,东西方文化在这里交融。
       在新疆,高速公路上几乎全是一望无际的戈壁荒漠,鲜见绿色,酷热难当。一进城市感觉完全不同,这些城市无论大小,几乎都建在绿洲上,市内绿树环绕,叶茂繁盛,一片清凉。哈密也是这样。
       哈密城很大,分布有些散。城中主街道宽敞干净,两侧高大的行道树,树下是茂密的小草。
       酒店在城边建材市场旁,外环境略差,内部设施还不错,房间宽敞整洁,管理不错。旁边的美食城,提供新疆本地及四川风味菜肴。 6点多钟,我们进入美食城。对当地人来说,这个时点吃晚餐实在太早。大部分餐厅正做准备工作,几家餐馆开着,但还没有客人。
       三楼一家主营手抓饭的清真餐馆,店面不大,窗明几净,地上没有一点油腻。经营餐馆的是一对年轻夫妇,男的主厨,女的负责点餐和上菜。我们在门边小桌坐下,点了二排手抓饭及店主自制的酸奶。几分钟后,饭菜上桌,鲜美的肉香和菜香弥漫在整个小屋,从走廊路过的4、5位客人也进来坐下,小店瞬间热闹起来。
       小店的手抓饭味道真好,糯软甘甜,美味可口,羊排鲜香而不腻,入口绵软,唇齿留香,自制酸奶味道纯正,浓浓的奶香在舌尖回味……60元的晚餐,也是本次旅途中最美味的一餐,物超所值,成为哈密城留给我的最佳印象。
       哈密休息停留一晚后,次日早晨继续赶路(貌似每天都在赶路。呵呵!)离开哈密时,天空乌蒙蒙的,一路上只看见远处连绵的山脉,途中没有服务区,也没有停车区。9点经过二堡收费站,收费站旁有加油加气站。所经过的区域几乎都是一望无际的戈壁,看不到尽头的道路、不远处的铁塔、风中摆动的巨大风叶,一直陪伴左右。长时间行驶后,突然跃入眼帘的城市绿洲、或是道路两侧偶尔凸起的山石,都会给旅途带来惊喜,时间也就这样匆匆而过。
       中午11:48到达鄯善东检查站,查验三证,然后转入鄯善方向,半小时后驶出高速,进入鄯善
       鄯善位于天山东部南麓的吐鲁番盆地东侧,历史悠久,是丝绸之路上多民族聚居和多种宗教并存的地区。
       鄯善城道路宽敞,两边种有高大的行道树,街道干净,路旁的民居大多为低矮的灰土建筑,城中也有色彩鲜亮的几座高楼。
       鄯善是一个与沙漠相连的城市,城边的库木塔格沙漠,其风沙地貌类型包括了世界主要沙漠区的风沙地貌类型,来到鄯善的旅者或游客,都会前往游览。
       我们在库木塔格沙漠游玩后,下午15:40离开鄯善。下午的天空灰蒙蒙的,不见蓝天,阳光也躲起来了。离吐鲁番渐渐近了,路边的荒漠戈壁也逐渐为连片的葡萄园所取代。
       16:50下高速前往高昌。与高速路无遮无拦的情况不同,老路两旁种满了行道树,绿荫蔽日,路边全是葡萄园,园中不时可以看见蜂房状的葡萄干晾房,果园门口有水晶葡萄出售,果农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这里的葡萄大部分提供给客商,少量自己售卖,20元买了一大袋,很甜。
       本想到高昌故城看看,找路耽误了不少时间,到达故城时已近下午6点,有些遗憾地离开故城,之后沿火焰山旁的道路前往吐鲁番
       火焰山,山体呈红色,由中生代的赤红色砂、砾岩和泥岩组成,裂隙纵横,荒山秃岭,寸草不生,温度灼热,夏季时地表温度最高可达70度以上,算得上是中国最热的地方。火焰山独特的自然景观,加之《西游记》中唐僧取经受阻于此、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的故事,更增添了火焰山的神奇色彩。
       火焰山景区入口就在路旁。赤红色的“7”字形门头上写有“火焰山”,顶端是悟空雕像,后方就是沟壑纵横的山峦。新疆可游览的地方太多,门票都不便宜,只能有所选择,这里就放弃了。
       傍晚时分,天气不太热,在次日游览交河故城时,算是尝到了火焰山的厉害。
       下午7点到达吐鲁番,入住城中心的酒店。虽说吐鲁番是有名的旅游地,但晚上并不热闹,9点多钟,很多餐馆已经打烊,街上行人稀少。
       6、7千年前吐鲁番地区就有人类活动,是古丝绸之路重镇,著名的交河故城、高昌故城就在吐鲁番。今天的吐鲁番,充满现代气息,酒店林立,旅游业发达,其独特的地域文化及民族特色,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

哈密城宽敞的街道

进入鄯善——沙漠边的城市

鄯善城边,路旁的民居。

去往高昌途中,路旁的葡萄园和葡萄干晾房。

道路两侧的行道树

离开高昌,沿着火焰山前行。

火焰山景区大门

火焰山山体呈红色,裂隙纵横,荒山秃岭,草木不生。

吐鲁番市中心的批发市场

夜色下的吐鲁番

批发市场的葡萄干及其它干果

吐和高速

库木塔格,体验沙漠飙车的刺激

鄯善,西接火焰山,北部为博格达山,南边是库木塔格山(沙山),是一座与沙漠相连相恋的城市,自古以来就是东西交通要道,这里文物古迹众多,被称为西域历史、文化和自然博物馆。
       中午时分到达鄯善,虽然太阳灼热,但却挡不住感受这个与沙漠相连的城市的热情。我们直接奔到城南的库木塔格沙漠景区。
       景区门票加观光车每人60元,游客不多的时候,可以自驾车进入,门票三免一,外加每车100元。买了票,在景区门口乘坐电瓶车,7、8分钟后便到达景区中心。
       中心有一个小售货亭,售卖零食饮品;旁边柜台办理骆驼骑行或乘坐沙漠越野的手续,游客不多,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游玩。
       ​货亭旁的沙山脚下是沙土堆砌的沙塔、沙台,三两游客在沙塔下阴凉处席地而坐,几位套着橙色鞋套的游客正艰难地向沙山攀爬,已到山顶的游客沿山坡顺势而下,体验滑沙的快感。对面沙山下,几个游客骑着骆驼,在沙漠中缓缓前行。
       旁边空地上,停放了​多辆沙漠越野,不时有车发动引擎,一阵震天响的轰鸣声后,冲上沙山,也有从沙山飞奔而回的,车停下后,稍作休息,司机师傅便手拿长长的塑料水管,冲洗降温。乘坐越野车狂飙一把之后或是沙漠中玩累了的游客则跑到长廊中休息乘凉。
      坐在长廊中,凉风轻轻吹过,一阵凉爽。沙山上稀稀落落的游客们还在兴致勃勃地各自娱乐,全然不顾炎热的气候和阳光的灼热。正午时分,炫目的阳光刺得人眼睛都睁不开,换个角度,看见阳光在空中划出的长长的弧线,格外耀目。
       ​耳边不是传来越野车的轰鸣声,禁不住诱惑,也坐上了一辆沙漠越野车,尝试了一把沙漠中飙车的刺激与疯狂。驾驶员娴熟地驾驶越野车,一轰油门,冲上陡峭的沙山,驶到极高处,俯冲而下,又加油驶至沙丘高处,再次俯冲而下,一而再,再而三,最终到达沙山最高处。一上一下之间,心脏狂跳不止,陡然提起又放下,耳边传来一阵尖叫……身体不好的游客,不要尝试这种游玩方式。
        ​站在沙山上远眺,除了偶尔可见的绿洲,四周一片金黄。与鸣沙山相比,这里的沙粒略粗,色彩更深。一阵风吹过,沙山泛起阵阵涟漪,绸缎一般,光滑亮丽。
       从这里可以看到远处的鄯善城,虽然与沙漠相连,但城市周边绿洲环绕,树木葱茏,城中高楼掩映在绿荫之中,一片清凉。
       沙山顶上远眺、拍照后,再次坐上沙漠越野。这次的驾驶员更加胆大,直接从沙山高处垂直俯冲而下,那一瞬间,感觉心都要从身体中飞出去了。回到山脚,亭中坐了好一阵才缓过劲来。后来,每当想起库木塔格沙漠的飙车冒险,不禁有些后怕。
       乘电瓶车回程,下车点到景区大门需步行约500米,这段距离却格外凉爽。路左侧是大片的葡萄园,果实累累很是诱人,右侧有高大的树木,枝叶茂盛,走在下面很是清凉。过了果园,再穿过葡萄藤搭建的走道,就是出口。
       这里的墙上镶着一块黑色石块,上面是粗线条绘制的地图,除了今天的铁路、公路,还特别标出了丝路古道,其中的楼兰、罗布泊若羌玉门关、阳关等,让人忆起那个久远的过去……

库木塔格景区入口

远处奔驰的沙漠越野车

乘坐沙漠越野车来到沙山最高处

站在沙山最高处眺望鄯善

飙车后,给沙漠越野冲水降温。

长廊中休息一下

景区路旁的葡萄园

门口的地图

探寻高昌故城

吐鲁番盆地,位于天山东部的山间盆地,是中国地势最低和夏季气温最高的地方。
       吐鲁番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是西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交河故城、高昌故城曾经是古丝绸之路上最繁华的城镇。2014年6月“长安-天山廊道”路网(原为“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申遗成功,交河故城和高昌故城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去往吐鲁番途中,我们转道高昌故城
       高昌故城,公元前1至13世纪是丝绸之路沿线吐鲁番盆地第一大中心城镇,做过高昌国的都城,曾经是古丝绸之路上最繁华的地方之一,在13世纪末的战乱中废弃。
       ​按照导航仪指引,穿过一片灰土建筑的民居,到达目的地。铁栅栏里是高约3米的黄色土墙,残垣断壁,一片荒凉。没有入口,开车沿道路顺着土墙绕行,转过一个弯,见到一片葡萄园,前面一根很粗的水管,路边的当地人告诉我们,这是改进的灌溉方式,类似过去的坎儿井。这一路依然没有入口,继续向前绕行。其间,导航连续提示道路错误,让掉头重走。我们一直是沿故城城墙绕行,中途没有岔路,认定大方向不错,不管导航的絮叨,继续执拗着向前,过了一段土路,驶上油路,半个多小时后,终于看到路边不显眼的指示牌,顺着路牌指示的方向,17:50到达高昌故城景区大门。
       阴郁的天空下,只看到灰土砌起的高墙和不远处的土堆。停车场里零零落落停放着几辆汽车,一辆捷达车上下来一个老外,踮着脚尖向里边张望,拍了写有“高昌故城”的牌子,然后上车离开。
       新疆的景区一般占地都比较大​,炎热的天气、炙热的阳光下,游客们一般都选择乘坐区间车游览。因为到达时间太晚,带着些许遗憾开车离去。

前往高昌故城途中,路边的民居。

导航仪把我们带到这里

高昌故城的土墙

走了40多分钟,看到这个路牌。

到达高昌故城时已是下午6点,有点遗憾。

高昌故城景区门口的停车场

近看交河故城

没能游览高昌故城,决定次日前往交河故城
       吐鲁番城区距离交河故城约10公里,沿新城路直行即可。沿途道路两边的民居,墙体大多为黄土夯筑,一、二层高,每隔一段距离就有清真寺,规模不大,两侧种植了高大的行道树,枝叶繁茂,一片绿荫。20分钟后,我们来到交河故城景区。
       这里正在修建新的景区大门,旁边通往维吾尔古村和交河故城的道路,除了当地居民和景区电瓶车,其他车辆不能进入。已完工的停车场上有轿车也有旅游大巴,车上下来的游客跟随导游来到入口前的小广场,在写有“交河”二字的黄色土墙前,纷纷嚷嚷,摆好姿势,合影的、单照的、自拍的,一波又一波。
       沿着广场的石阶向下,进入黄土夯筑的入口。这是一个大厅,进门两侧陈列着景区介绍、竹简和塑像,直观地展示过去。中间是售票处,分团队和散客两个窗口。如果只去交河故城,散客每人门票70元、区间车15元。大厅出口处摆放着几排凳子,墙上电视里正播出介绍故城的影片。
       再向前,踏上几级台阶,一走出大厅,热浪便扑面而来。工作人员让一对父女和我们上了一辆小车(其实也可以乘坐8—10人),漂亮的维吾尔族女司机点火启动,车子飞快地沿着道路奔跑,其间路过维吾尔古村、情人谷等景点,几分钟后便来到中心区域。
       下了车,查验门票后,进入​交河故城遗址。
       一条玉带似的河水从城边流过,河上一座小桥,两旁绿荫覆盖,一片葱郁。跨过河上的小桥,迎面一块巨大的石制地图十分醒目,上面清晰地绘制了交河故城的建筑格局,详细标注了城内佛寺、寺院区、仓储区、居住区、官署区、街道及城门的位置。
       地图前方十余米就是游道。一踏上砖石铺就的游道,蓝天下的骄阳似火,热浪扑面而来。游客们三三两两,头顶炎炎烈日,步行游览。
       交河故城是公元前2世纪至5世纪由车师人开创和建造的城市,南北朝和唐朝达到鼎盛,其建筑包括寺院、民居和官署等,大部分为唐代修建,建筑布局独特。9至14世纪由于连年战火,交河城逐渐衰落。元末察合台时期,吐鲁番一带连年战火,交河城毁损严重,终于被弃。
       ​交河故城坐落在一块岛型台地上,河水分流绕于城下,这里有保存完整的都市遗迹,南北长1700余米,东西最宽处约300米,全部由夯土版筑而成,大部分建筑是从高耸的台地表面向下挖出来的。
       ​沿着砖石铺就的中央大道向前,走过了大型院落区、寺院区、佛寺和居住区,游道两旁的建筑格局较完整,灰土建筑群的墙体大部分得以保存,有的屋舍依稀还可看出当年的痕迹。
       从大佛寺旁边向东转入次干道,经过居住区、仓储区,来到观景台,从这里可以看见下面的绿茵,四周的建筑一览无遗。遮阳伞下,维吾尔人席地而坐,轻声交谈着。
       酷热的阳光,40多度的高温,没有风,没有遮拦,即使打着伞、戴着帽子,也抵挡不住阳光的灼烤。实在难以忍受高温下的酷热,离开观景台,进入城中心的官署区。
       官署区的建筑格局完整,包括官庙性质的寺院区、官吏住宅区、官署中心区和附属建筑区,具有中原城市的布局特征。位于官署区台地中部的官署遗址,是该区域现存主要建筑,包括地上围墙、庭院,地下地坑式窑洞、隧道。官署遗址的庭院,整个建筑隐在土墙后的阴影中,立马就变得凉快起来。
       离开官署遗址,转回中央大道。途经大型院落区时,看到太阳的光晕在​灰土残墙的上方闪耀着彩虹般的光芒,那一瞬间,时空穿越,仿佛一切都停滞了……

世界文化遗产——交河故城

经过维吾尔古村

交河故城城边玉带似的河水

依山竖立的巨大地图

前面十余米就是游道

交河故城中砖石铺就的游道

交河故城遗迹

难得见到一点绿色

站在高处,可以看到岛型台地旁的绿茵。

交河故城四周的绿树

观景台上的当地人

交河故城——官署区

正午阳光下的交河故城

太阳照在灰土墙上方留下了一道彩色光晕

彩虹般的彩色光晕

奇特的山间公路

从交河故城返回吐鲁番,吃完午饭后继续行程,再次驶入连霍高速,天气晴朗,依然是一望无际的荒漠戈壁,路旁不时可见巨大的风叶,随着风势摇曳摆动,婆娑起舞。
       14:42通过托克逊服务区后,就进入穿行于山间的高速公路。这一段几十公里,高速路上下行线是分开的,弯道较多。
       我们走的这一线,一直依山而行。十多公里后,转过一道弯,跃入眼前的奇异景象让人惊叹不已。这一段路,左侧是线条俊朗的大块山石,呈暗土红色,有纵向裂隙,光秃秃的,寸草不生,这里山势陡峻,弯道多。又一个急弯之后,只见右侧雄峻的山石外,覆盖着大片黄沙,黄沙随着风势在山体上划出不同的线条,宛若巨大的风景画,有些地方,右侧就是沙山,慨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再往后,道路两侧都是寸草不生的石山。
       这一路地势险峻,弯道多且急,每隔几公里就设有一个停车区,没有遮挡,仅供驾乘人员短暂休息之用。
       在山间公路上行驶一个多小时后,再次进入平地戈壁中的公路。
       新疆地大人少,城市往往逐绿地而建,所以沿途但凡见到绿树,行不多远就会有城市。接近和硕附近绿树不少。时间不够,和硕没有停留。
       下午7点到达焉耆焉耆是古丝绸之路重镇,人文、历史及自然资源丰富。这一带绿色葱茏,水土肥沃。感觉凉快多了。焉耆城市不大但很干净,吃过晚饭,本想去博斯腾湖,看到往返还有70多公里,还是时间不够,只能放弃了。
       21:20,在刚落幕的夜色中到达目的地——库尔勒。夜幕下的库尔勒灯光闪烁,高楼林立,街道宽敞,车水马龙。

奇特的山间高速

公路两旁不一样的山石地貌

山石外的黄沙随着风势划出优美的曲线

在路上,才能看到这样奇特的景致。

高速路右侧如画一般的景色

这一段两侧都是寸草不生的石山

从焉耆出口下高速

宁静的焉耆

夜色中的库尔勒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1-04 19:26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哦, 这是我最新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1-05 00:03

2016-11-05 16:16

引用 不速之客 发表于 2016-11-04 19:26:36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不速之客:谢谢支持!

2016-11-06 12:48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1-05 00:03:45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

2016-11-06 12:49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05 16:16:07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1-07 09:57

引用 hs_he 发表于 2016-11-07 09:57:13 的回复:

回复hs_he:旅行带给人不一样的感受。十多天的旅行能让人回味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