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瑞士沙夫豪森、楚阁、卢塞恩两日游

暴雨 (苏州) LV.8
2016-11-04 16:30 283/8
  • 出发时间/2016-10-19

2016年10月19日,周三,列下周末的出游计划,周四晚餐重点讨论瑞士卢塞恩的行程,周五买好出行携带的食品,约好次日不下雨便按计划行事。周六,悠闲地吃完早餐,天气不错,九点准时出发,五人刚好一辆车,我友情客串司机。重要提示:瑞士自驾游需购买通行证,有效期一年。有同事将他的借给我们,原本准备不贴,因为用完后还得完璧归赵,后来听老司机说若不贴抓到得罚款,于是我们糊弄着贴了上去,目的是可轻松取下来。入境时果然有警察在查,我们没事,后来发现我们租的车上已贴了一张,不知道是否因此才没事。
       第一次在德国开车,还是有些小紧张的,未上高速就走错了一个路口,绕回来后影响不大。
      一路前行,沿途风景秀丽,蓝天白云下阳光肆意地洒在路边一望无际的草原上,草原上零散分布着的牛羊正悠闲地吃草,无比惬意的享受,尤其在一个加油站换上另一个人开车之后,佳境更为应接不暇。
      我们的首站目的地:沙夫豪森的莱茵瀑布,景点附近有很多停车场,我们在错过了几个之后,停在一个简陋的停车场里,时间大约是11点。

之后步行前往河边,河水清澈见底,岸边丛林五彩斑斓,十分好看,逆流而上,很快便可见瀑布,此瀑布虽号称欧洲最著名的自然景观之一,本身却并不十分壮观,水量不大,可能是来的时节不对。

绕过瀑布一直向前从另一方向回停车场的路上,所见却是令人惊艳,随处散落的别墅,周围是农场和牧场,看这样的配置,应该属于农村。但透过落地窗瞥见房间里的餐具,却是非常精致,里面的各种点缀、室外花园里种植的果树和精心布置的儿童游乐场,这一切不禁让人心生感慨:这才是真正的生活。回到停车场吃中饭时,我们还在讨论,以后在国内什么地方可以找到类似的生活,可惜没有答案。吃完继续出发,在这里逗留了三个小时,停车费九欧(第一小时5欧,随后每小时2欧)。

下一站原本计划前往卢塞恩,中途临时改为楚阁,由于导航还没设好,所以就近下了高速。一片成熟的玉米地,而百米开外就是高楼大厦和各式商业广告,在这里,城市和农村无缝衔接。

重回高速,接下来上演现实版的鬼打墙,导航上说距楚阁约三十公里,我们走错了两个隧道,两个隧道总长约8公里,我们来来回回走了三次(先从隧道出去,提前走到岔路,于是绕一下从隧道另外一侧回去,然后再从隧道原方向回来。)经过两次曲折后,终究是到了楚阁,也总结一下经验,提前右拐是因为导航上提示将要右拐,而我们对时间点的把握不够准确。
      那是一片雪山下的湖泊,远处的雪山依稀可见,眼前的湖水清澈见底,水面上有鸭子和鹅游来游去,湖面有人驾着小船钓鱼,岸边有人慵懒的晒着太阳,之后来了一对老夫妇,目测年龄应该在60岁以上,他们在岸边很自然地换好衣服,下水游十分钟左右便上岸。我们在岸边逛了约半小时,继续朝着终点前进。

六点前抵达卢塞恩的酒店,住宿费约130欧一间,办好入住先去熟悉下这个城市。
      城市的中间有条河,主要建筑分布在河的两侧,火车站也在河边,对面就是金色环游购票点和上船点,看了一下时刻表预计次日选择9点12分的船。

然后就去找吃的了,神奇的是到这里大众点评竟然能用,在推荐餐馆里选了一个价格还可以的瑞士芝士火锅,由于天黑和饥饿,一路无心观察,直奔餐馆。刚进餐馆,一股臭味扑面而来,有人说这就是芝士的味道,我说如果是真的还不如不吃。但为了尝试瑞士特色,大家还是决定坐下来。点了芝士火锅、肉火锅、鱼套餐和五杯酒。服务员说不够吃,我们说尝尝就可以了,因为总价已超出我们的预算。饭后总结,芝士的确很臭,最后却不怎么能闻到了,对此我们有解释,就像无锡博世工厂里的柴油味,进去久了就闻不到了,据此番解释便可知我们对芝士的态度了。肉火锅量太少味太差,鱼套餐还能接受,令人印象最深的是一筐土豆,虽毫无味道,皮上还沾着泥土,但毕竟让我们差不多吃饱了,而这个邻桌没有,让我们不得不怀疑是服务员怕我们吃不饱特意赠送的。下楼时发现一楼全是中国人,难道都是大众点评骗进来的。

饭后,前往城市的一个著名景点:濒死的琉森狮子,这一被美国作家马克•吐温誉为“世界上最悲壮和最感人的雕像”  是为纪念1792年8月10日,为保护巴黎杜乐丽宫 中的路易十六家族的安全,全部战死的786名瑞士雇佣兵,由丹麦雕塑家于1821年雕刻在天然岩石上的。附近还有个博物馆,可惜晚上关门了。
      然后我们中有人要带大家去古城墙,沿途空无一人,路灯昏暗,越走越害怕,难得遇到一个人过来,有人说是小孩,我说这个时间点小孩一般不会一个人出来,难道是鬼,然后话题就围绕在闹鬼上,怀疑前面带我们走的还是不是他本人。最终在一片古城墙下,看到一个眼睛血红的武士雕像后决定回酒店,当回到有人的街道时,竟不自觉地松了一口气。细看之下,发现这些人都是中国人,一个几十人的团,可能是刚到这里。这个时间点,街上也只有中国人了,等到了酒店安顿好已近11点。

周日,有人起得早,说要出去看看天气,七点半在群里通知大家今天天气不错,我也立即下楼吃早饭,快要吃完时其他几个人也下来了,我们两个先吃完早餐的决定去游船码头先查看一下情况,其它人留下继续早餐和退房。
      走到码头深入研究了环游套票后发现此前的计划是基于一张错误的表格。9点12分并没有环游的船,若8点38分的那班船赶不上就只能等9点38分的,而当时已是36分,毫无疑问肯定赶不上了,买了票在附近随便逛了逛,没有太大收获,准时赶到码头上船。本来我们还讨论二楼好还是一楼好,后来得知二等座只能在一楼,然后又讨论船舱里好还是甲板上好,结果甲板上寒风凛冽,根本待不久,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冻得瑟瑟发抖。途经第三个停靠点Hergiswil时我们选择下船,据说此站有个玻璃博物馆。只有我们五人要求下船,船上的服务员诧异的问我们是否确定要下去,一个半小时后下一班才会来,这并没能改变我们的主意,还是义无反顾地下去了。最后证明此站下船完全没必要,尤其是在时间不多的情况下。首先那个计划中的玻璃博物馆周日闭馆,另外小镇上也没有特别之处。逛了一圈后就坐在码头边等船来,大概半小时后再度上船,直达终点站Alpnachstad。

下船后立马检票乘坐上山的小火车。这一路山势险峻、悬崖峭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同时也感叹人类的聪明才智,火车外面有背包客徒步上山,还有背着小孩的,上山不久开始下雨,再往上行进又转为飘雪了。到达山顶时下得正大,新的积雪已形成,走到室外寒冷刺骨,最后一段徒步登顶的壮举,五人中只有三人完成。登完两个顶之后雪停了,第三个顶被拦了起来不让登,此时太阳出来了,远处的雪山变得更加清晰,另外一面竟出现了一道绚丽的彩虹。室外转悠一圈后回到室内寄了张明信片,就坐缆车下山了。第一段缆车速度很快,垂直落差很大,有失重的感觉,第一段结束时需换缆车,这里下车后有些好玩的,据称其中有个一公里多的滑梯挺有意思,但由于正值维护期,停止运行,我们只能下来看了看就继续坐回缆车下山。第二段缆车长度很长,比较平缓,中间有个地方可以下车也可以一直坐下去,我们下车之后发现可以继续坐,又急忙上车,我们本来5人一车,这时被服务人员拦下了,说得分开坐,一车不能容纳5个人。这位服务人员很健谈,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他得知我们来自中国上海,我们知道他曾去过上海吃过大闸蟹。最终缆车停在城镇中间,我们沿着卢塞恩的标识走,到达公交车站,坐公交回到酒店附近。
(tips:我们购买的是通票,包括了船票、火车票、缆车票、公交车票,共106欧。其中游船90分钟,火车40分钟,缆车30分钟,公交车15分钟。)

近四点我们抵达酒店停车场,此时又开始下雨了,心想,一天游玩结束,下雨跟我们已关系不大,后来发现影响很大,首先出城上高速第一个口子就走错了,其次根据导航到了苏黎世市区,堵了半个多小时,再次高速堵车,下车绕行山路。还有一次更加离谱,通过一个环岛后,方向偏离,又向着瑞士方向开了一段才顿悟。最终280公里的路开了5个小时,晚上九点多才到酒店,没回房间直奔饭店,来一碗牛肉面,好吃的和上次从法国德国时一模一样。在这家中餐厅还巧遇了另外四个同事,他们去海德堡玩,回来得也比较晚。吃完回到酒店洗好已经11点了,并不想睡,于是开始写这些文字。
      这次瑞士之行整体上是成功的,和五年前苏黎世一日游不能同日而语。那时可以称为去过瑞士,如今可以说去瑞士玩过。从出发时的艳阳高照,到瑞士边境的云雾缭绕,从山底的淅沥小雨,到山顶的飞雪乱舞,从湖水的碧波荡漾,到丛林的五彩斑斓,从村庄的恬静自然,到城镇的交通发达,无一处不是美景,无一处不让人心生感慨。生活于斯的所有生物,不仅是人,包括动物,甚至也包含植物,全部都过得很好,湖水中嬉戏的鸭子不用担心两个月后变成烤鸭,草地上的牛羊不用担心草料有问题,植物也不用担心哪一天有人将它们彻底铲除。生活在此中的人类毫无疑问是这一切的创造者,然而他没有把自己当做主宰者,而是和这一切和平相处。五年前我就感叹自己似乎还不如德国的一只鸭子,现在这种感觉有增无减。写到这里已经接近凌晨2点,困意突然袭来,我确实该收笔了。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1-04 17:30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哦, 这是我最新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1-05 00:03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1-07 12:54

2016-11-09 08:24

引用 bingo 发表于 2016-11-04 17:30:11 的回复: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回复bingo:也谢谢你的支持顶贴

2016-11-22 22:13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1-05 00:03:03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

2016-11-22 22:38

引用 暴雨 发表于 2016-11-22 22:38:10 的回复:

回复暴雨:你经常到欧洲出差吗

2016-11-22 22:39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1-22 22:39:23 的回复:

你经常到欧洲出差吗

回复Little Rebel:一年会有一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