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矿淘金,千金不难寻——丽水遂昌寻金记

• 出发时间/2016-11-02

大矿淘金,千金不难寻——丽水遂昌寻金记

2016年11月2日的这一天,我来到了丽水遂昌杭州出发,杭州遂昌每天八辆车,最早6:30,最晚17:40),准备前往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开始我的黄金之旅。

到达遂昌县城后,到遂昌汽车站坐车子(杭州西站有直达,)。车子是遂昌——小岱方向的,停车地方专门写了金矿之旅很容易看到。车次:7点10,7点50左右,9点左右,10点40,车子还是比较多的,三班车子是来回走的。车票6元左右。

班车大概坐一个小时多,后半程都是上山的路,山路弯弯曲曲,班车盘旋而行。

金矿国家矿山公园

金矿国家矿山公园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位于浙江丽水遂昌县,总面积三十三点六平方公里,其中核心景区六点三平方公里。矿区矿冶历史悠久、迭经兴废,矿业遗迹众多,文化积淀丰富。主要包括综合服务区、黄金博物馆、矿业遗迹保护区、古代黄金冶炼展示区、现代黄金工业展示区、山水休闲观光区、地域特色文化展示区和沙里淘金、金砖浇铸、拥抱金砖等互动娱乐区。被誉为“江南第一矿”。

"江南第一矿"—遂昌金矿既有古代开矿留下的黄岩坑古矿洞、永丰银场、太监府等遗址,又有现代化冶金的高科技流水线,年产黄金3万两。

进入景区大门后往右走,有一个小火车的南月台,你可以乘坐黄色的“黄金之旅”号小火车去到明代金矿遗址中,感受当年矿工是如何乘坐矿区运输矿石的小火车进入开采金矿的作业区的,很有意思。 小火车会在黑暗之中行驶一段距离。行驶声音蛮大。

到达矿道内,而后步行游览。这一段是明代的矿洞,隧道两边的墙上用浮雕展示了古时候人们探矿、采矿的情景。不得不赞叹古人的智慧,工具结构一眼就能看穿,但使用起来却能发挥巨大的作用。真可谓:小工具,大智慧。

这里有一排的画。画中探解古代开采之谜。解密了在生产力十分落后的时代,人们又是如何开凿坚硬的山体而深入地下岩层,以及古人是用什么方法从矿石中冶炼出黄金白银。画很多,可以慢慢看,了解古人的智慧结晶。

左上角这些呈半圆形的光滑凹坑,就是当时采用烧爆法采矿留下的遗迹,被称为 烧爆坑,用燃烧的木头烧矿石,利用热胀冷缩的原理,烧上七十个小时。再泼以冷水,矿石热胀冷缩爆裂破碎。这种淘金方法是古代人采金的主要方法,今天早已绝迹。真是令人惋惜。

矿洞内一条条细长的融在岩石和沙子中的金脉隐约可见。通常,几公斤重的矿石才能炼出几两金子,但在这里,金子似乎唾手可得。在这里,你可以亲手抚摸金脉。

从矿道出来继续往前不远还有一段唐代金窟,可以下到矿道里。不过这一段比较低窄,需要带上安全帽,以免碰伤。离开矿道,回到地面上。顿时温暖了很多,毕竟矿道内温度毕竟低。

还有一处空中索桥,金索桥。索桥很长的,如果人多的话走起来摇摇晃晃的应该蛮慌的。

这块景色叫点石成金。仿佛就是为金矿量身定做的词汇。石中藏金。同时,我也是想到了点石成金的典故,一千块一万块黄金也抵不上一个能让石头变成黄金的“手指头”,所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这里是很有特色的地方。有二十四个石头,代表了二十四节气。同时,每个石头都是元宝的造型,跨越这些石头,仿佛是在走财富之路。

这里可以拿着小盆子去金池淘金,是个大人小孩一起玩的互动项目,也可以跟同行好友竞赛,看谁的收获多。不过,这里是收费项目。

离开景区前,最后在逛下这个黄金博物馆(一定要逛),这里展示了中国黄金文化和古代矿业文化,二层展示了金矿地质、采矿、选矿、冶炼知识。也是市民及中外游客了解黄金知识、购买黄金饰品、领略黄金文化的重要场所。(所以知道必须一定要逛了吧)

一到二楼就被这个设计感吸引了,一个历史博物馆也有如此有格调的设计

整个二楼空间很大,陈列了很多的矿石,金块等摆设品。一个一个看过来的话可以看上好一会。当然,只可观看不可购买,能买的都在一楼,以饰品居多。足够你看的眼花缭乱,爱不释手。

古代采金的过程模拟图

在一楼除了满足你的购买欲。还有个体验区,就是这个矿难小屋,屋里地板倾斜应该有三十度,体验站不住脚的感觉。

这趟黄金之旅是文化之旅、生态之旅、财富之旅。内容很多,别的先不说,单单是"金矿"二字,就让人充满了好奇心和神秘感,这次时间匆促,只差不多逛了一半。但值得下次再逛一遍,而且需要配导游,这样游览每个景点才更容易学习。提醒一点,这里不能走马观花,那样就等于白来了。参观完遂昌金矿这座国家矿山公园,有关金矿和黄金的事情,你就知道的差不多了。

最后,坐上两点四十的班车回到遂昌汽车站,如果运气好的话可以坐上三点多回杭州的汽车。不然的话要等到四点半,这期间一个小时的话可以去汽车站附近的汤显祖纪念馆逛逛,感受一下遂昌的人文气息。

【温馨提示】
进景区后旅游路线最好先坐旅游客车到唐代金窟,然后再明代,然后再出入口的博物馆。这样的好处是唐代的入口出口在一起,而明代的入口出口不在一起,出口在景区入口那。而且从唐代到明代基本都是下山的路,玩的不累,如果先小火车玩明代,那你就不仅要不断爬山还绕路。还有上面没有卖吃的。

【配套服务】
黄金博物馆:了解黄金知识的殿堂
黄金大酒店:原生态的舒适享受,金子般的超值服务
黄金大卖场:满足你购买黄金的欲望
矿硐旅行:火车行驶大金矿

【娱乐项目】
淘金池:体验“淘金”的乐趣
篝火晚会:让游客尽情休闲
采摘金银花:感受轻松劳动的乐趣
黄金浇铸展示:黄金是怎样炼成的?
黄金大卖场:黄金品质优、价格低
零距离拥抱金砖
灵运金矿石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1-04 18:28

2016-11-04 20:58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