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记Ⅲ——印象瑞士(跟团的自由之行)

一然远达 (北京) LV.7
2016-11-04 16:42 148/6
  • 出发时间/2015-01-18

烛光中心的卢塞恩

对我来说,真正的瑞士之旅,开启于夜色暗淡之时透过车窗望见的朦胧影像......

其实并没在瑞士待多少天,也就去了卢塞恩因特拉肯和瑞吉山,但初见的美丽在我心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百分百的说,瑞士是整个欧洲行我最喜欢的地方,没有之一~~~

结束德国行程,中午团队从福森出发,前往瑞士卢塞恩,大约4小时车程,到达时天已微黑。路上睡了几觉,醒来时车上关着灯,大家都在睡,巴士刚好行在山中,山路黑,没路灯,车开着远光在起起伏伏的大山中曲线奔驰......

没一会,透过两山交界处望见了水面,还有远方山脚水畔的灯火,和散落在山腰各处的点点“星光”~~那是卢塞恩的各家各户,灯光柔和,就像萤火虫聚在一起,发出偏黄和橘黄的暖光~~刚从暗处出来感受万家灯火,竟一点不觉得刺眼,而是非常温暖、宁静,似乎轻轻透着上古留下来的历史沉淀的美感,我的心从那一刻起就飞进了这座灯塔之城~~~美好的第一印象,舒适、兴奋、期待......

走进卢塞恩,下车一刹那,感觉这城市好亮堂,怎么好像站在了聚光灯下?从未有过的感觉,远望山水、近望街道建筑,视觉都十分清透,周围景象真切的存在感不仅亮堂了视线,也点亮了我的心情~~~

天色尤其有趣,傍晚时分,天空一面是浅蓝色尚值白天,一面是深蓝色已入夜晚,天中间过渡色带倒映在卢塞恩湖上,恰好有几只黑天鹅、白天鹅在倒影中零散游过,不时停下捋捋毛,姿态优雅得不行,真是天生的舞蹈家(好后悔没买单反)~~~ 伴着远方四面起起伏伏柔和的环山,还有一个个小尖顶的房子和山腰上亮堂堂的一栋栋小楼,我当时就醉了,这不就是心中一直想象童话世界的样子吗~~~

在夜晚的卢塞恩自由漫步,一点不想浪费哪怕一秒钟时间,我发挥飞毛腿功力,把灯塔周边,目之所及的街道和建筑转了个遍,虽然次日依然可以游逛,但夜景之美绝不是白天的街道建筑可以取代~~~这里每一条马路,每一栋楼似乎都是亮堂堂的,尽管四面远山看起来黑漆漆毫无光线,但在浩瀚的夜空下,走在这座城市的街上却特有安全感,就像走在烛光中心~~~

特别留意了来往行人衣着、神态,目之所及,尽是“精英气质人群”,步履沉稳,但不匆匆,迎面而行,面带微笑,写满了对生活的满意,衣品良好,不个性,也不张扬,看起来舒适有品位~~~街道上,“车让行人”这条规则落实极其到位,看见有人要过道,车离老远就自觉停下来。坐了趟公交车,纯为感受,发现公交车似乎招手即停?没查证过,但远观三三两两的人离公交站还有很远站在那儿,公交经过就会缓缓停车,我飞奔过去的时候,它已出站,司机似乎看见我,竟然立即停了车,等着我跑到再开车~~~

听说水边山腰上那些都是各家自建的别墅,和政府定好一块地方,就可以自己建房,建好后,政府会把路、水、电、气都分线到家里去,哪怕山腰房子只有一个,也会单开一条路上山通到别墅去,每隔十来米还设置路灯......不知真假,但听到的时候,仔细看了看山腰上那些小房子,果然一家一条道,那种夜色黑暗背景下,路灯亮亮点缀在弯曲山道上的感觉,带我几乎瞬间穿越到了霍格沃兹~~~觉得这里实在是富有,真不愧是全世界最富饶的国度~~可能也是因为人少而又太富有,这里的生活气氛才会看起来如此的惬意和谐吧~~~

瑞吉雪山巅的神光

原本想着,没能夏天来此看看青山绿水还挺遗憾,但自打看见雪山,兴奋感就把遗憾吹得烟消云散......天蒙蒙亮,我们就踏上旅途,去阿尔卑斯山啦~~~好开心,我们选的是瑞吉山,没去少女峰。一路上,湖光山色就变着法儿的涌到镜头里~~天上的云彩似乎也跟着造景,把“风云变幻”这几个字演绎得恰到好处......

很幸运,我们到达时,正赶上当地学校组织学生集体滑雪,孩子们也是一个个包裹得严严实实,装备齐全,家长大多站在旁边,关切地看着孩子们聚在一起聊天~~

和学生们一起登上开往山巅的红色火车,车厢座无虚席,孩子们的火力好壮,上车几乎是狂奔上去的,那叫一个快,老师从头一眼看到尾,也不点人,和司机说一声,迅速就开车。红色火车很漂亮,听说还有蓝色的,但我感觉红色在白雪映衬下简直美呆了~~~

在白雪的世界里,红色专列就像“开往雪国的列车”~~~攀爬雪山顶的角度也真是可以,差不多坡大的有45度了?上山路程中大多数时间,车两侧全是厚厚的白雪墙,但偶尔一露头,看见了山下的开阔,就是格外惊艳~~~

终于到达山顶,一起乘车上来的学生们早就在中途下车,前往滑雪场。我们下车后徒步登山,没一会儿,就到了山顶的观光楼,人很少,大厅几乎没人,坐两层电梯上去就到了有玻璃外栏的观景台。那天之前正赶上下大雪,特别冷,门口积雪松松软软,高到快过肩,观景台周边有个大齿轮车正在铲雪,清理出一条小窄道,刚好能从屋里去到观景台边缘,小道两侧则也是竖立着高高的雪墙~~

我们队的导游是台湾的,在欧洲很多年了,很有经验,也很有热情,一路上我向他请教了不少。他对我们说,观景台背后也有个小道,可以再往上爬一点,看见山顶雕塑,还有更美的风景,就是雪太大给盖住了,问如果有人想去,他可以带路。团里大多数人都对楼后面至少过膝深的白雪望而却步,不想弄湿鞋。我和另外的一家三口却兴致勃勃,跟随导游,继续向离天空更近处挺进~~~

果然,有挑战就有收获,更高处的风景就是不一般~~

在没人踩过的松松软软的纯白色里,我穿着小短靴,勇敢踏着过膝深的雪,一步一个洞~~跋涉到阿尔卑斯山脉的 RIGI 山巅,四周仿佛新世界,顾不得冷,只记得什么都听不见的安静、冰一样沉静的湖面、雪糕一样的雪山顶、触手可及的棉花云、苍茫大地上矗立的一棵棵“圣诞树”,还有冻得极像机器人瓦力的望远镜~~~~

在山巅,好像与雪山融为一体,只想躺到厚厚的雪地上,顺着缓坡从山顶肆意滚下去~~~那天的云彩一直十分配合,在山顶兴奋看风景的时候,云也突然聚拢过来罩在湖上,却慢慢地又神奇般地从云层透出神光几缕,照在湖面。不由心生敬畏,合手祈祷,不想离开~~~

上山坐火车,下山坐缆车。途中还看到了他们广阔的滑雪场和山腰的“度假村”,甚至还有露天游泳池!!可能不是温泉,只是普通泳池,但外面太冷了,水面冒着热气~~

“天使之光”的留恋

雪山归来去膜拜了狮子,之后就开始游逛。卢塞恩有很多精致的小店面,银饰的手工作坊、新奇的宝石和鹦鹉螺化石、各式各样的巧克力、造型各异的书店、服装、美食......

在一家手工饰品店待了好久,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 Risa 是店铺的主人,也是首饰的制作者,屋里装饰得就像个百宝箱,美好的东西眼睛完全扫不过来。她正在制作,看我进来就笑着打招呼,不一会就聊了起来,走之前买了她家的一个银饰吊坠,一个欧式花纹镂空的圆球,像首饰盒一样能打开,顶端镶颗小宝石,里面装着一个天空蓝的圆球,带着走,能发出淡淡的悦耳声音~~~ Risa告诉我,这种花纹和颜色在他们那,代表“天使之光”,也是一种祝福~~~随后她拿了根细皮绳,三下两下就编了一个两面可调节的挂绳把吊坠串起来,给我带上。

谢过之后,我就带着在瑞士唯一的物质战利品,奔向了大巴车,踏上法国之旅~~~

下集预告

【下集预告:   欧洲记Ⅳ —— 印象法国巴黎

原本想用一篇写完瑞士法国,但发现瑞士的印象太感性,法国需要吐槽的又太多,没办法,为避免篇幅过长,故而变成两篇~~~欢迎大家多多交流,如果能给想去的朋友提供些许新思路,不胜荣幸~~~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花语owl”,并请转发给小伙伴哦~~~谢谢!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1-05 20:42

引用 mycomein 发表于 2016-11-05 20:42:03 的回复:

回复mycomein:还没,瑞士去的天数少,就这么多,但还在写法国巴黎~~~,后续还有美国~~~欢迎关注

2016-11-06 12:18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1-07 15:52

引用 booozooo 发表于 2016-11-07 15:52:59 的回复:

回复booozooo:去玩玩吧,极力推荐瑞士

2016-11-08 09:17

2016-11-18 08:41

引用 snow and moon 发表于 2016-11-18 08:41:05 的回复:

回复snow and moon: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