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河口口岸

• 出发时间/2016-10-01

惜别西畴的牛羊太平桥后,我们沿S201线到达马关县。后转道S207向南行驶,准备经红河州河口县的南溪镇后,再向北行至屏边县的湾塘乡,那里有我们自驾游的主角“五家寨人字桥”。

下午3时,我们到达南溪镇,南溪距离河口20公里。10月3日,国庆假期的第三天。明知河口会有很多游客,我们还是临时决定顺便去看看,凑凑热闹。

河口是一座具有热带、亚热带风光的边境小城,与越南老街市隔河相望,国境线长达193公里。

河口因地处红河与南溪河交汇口而得名,两条河流交汇处的海拔仅为76.4米,是云贵川三省的最低点。

我们的车辆驶入河口县城后,明显感觉气温很高、很潮湿。河口的城市建筑依山沿河而建,蜿蜒的街道两旁是枝繁叶茂的榕树及挺拔高大的椰子树。

河口满大街都是车,道路两旁有停车位、没停车位的地方均停满了私家车,且几乎都是云A牌照的车辆。讲昆明话的游客遍布大街小巷,他们购物、品尝美食、拍照办理出境游手续等等,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好不容易才在河边的街道上找到一个空位,将车辆停好,沿街步行。这条街靠红河的一面有防洪墙,河的对岸是越南老街市。老街的建筑比较新颖,还有高楼大厦,越南比我想象中的要发达些。

行走在街道上,我时时可见头戴绿色盆帽,脚汲拖鞋,肤色黝黑的矮个子越南人,他们向中国游人兜售木制品、吊床等旅游商品。

1897年,河口口岸开阜通商。1952年2月,国务院批准河口为对外开放的国家级口岸。1979年1月,战争致河口口岸关闭。1993年6月,河口口岸恢复开通。

河口是一座依靠边境贸易发展起来的小城,县城不大,可以游览的地方极为有限。我们沿着河边的街道行至国门前,这里热闹非凡,两国边民、游客、大型箱汽车等在两国国门下的公路桥上往来穿梭。

许多游人站在玻璃围栏前观赏威武雄壮的国门。我立于国门之前,心潮澎湃,自豪感油然而生。摆POS留影,将时光定格。

本打算再往前行几百米,观赏通往越南的米轨铁路桥,但交通实在是太拥堵了,只好放弃。反正也没什么遗憾,因为我们第二天的旅行目标是“五家寨人字桥”,在那我可以静静地独享米轨铁路。

离开国门后,我们到越南街逛了逛。商铺里摆放着品种繁多的越南特产或纪念品,越南木制品、拖鞋很有名,且十分便宜。之前,我在天保口岸买过一些越南糖果,在这里我选购了几双越南拖鞋、几把木梳。

下午6时,我们告别河口县,沿S221线行驶。到白河乡后,我们转为山道,在凸凹不平的弹石路上行驶了10公里。晚上9时,我们到达屏边县的湾塘乡,入住酒店,只为第二天的“五家寨人字桥”。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11-04 17:10

引用 zhouleehom 发表于 2016-11-04 17:10:14 的回复:

回复zhouleehom:写完了,我写的是游记

2016-11-06 09:16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