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下旬,我在南疆。(偏经验分享,美图的话就等你们自己去拍啦~)

晓之夜 LV.7
2016-11-04 16:55 705/15

8月的时候,动了念头想走丝绸之路,10月成行。

西安-西宁-嘉峪关-敦煌,带着妈妈,阿姨,妹妹一起,此段行程分享在另外一篇游记。
然后我独自从敦煌乌鲁木齐,开启12天的南疆行。

原本按照老规矩,吃穿住行的小tips要写在前面,但这次要分享的实在太多,决定还是按行程一一道来。图片不会放太多,因为相信你总会自己去看到 :)

10月下旬的新疆已经是非常冷了,我这次穿细针织衫+轻薄羽绒服+单条牛仔裤,在库车喀什还OK,但在塔县的时候就感觉不够了,特别是晚上气温只有零下5,6度,风又大,冻到说话都不利索了。除了防寒衣物,另外感觉必不可少的装备是:围巾,口罩,帽子(羽绒服带帽子的也OK),风沙太大了。

10月18号晚,我从敦煌乌鲁木齐,这条航线性价比超高,含税价大概350多。但是,我发现前后数10天里,敦煌乌鲁木齐只有这么一趟航班,所以看样子并不是常规路线,我也算运气好赶上了,否则可能要先飞兰州再飞乌鲁木齐,或者坐几天火车过去。

航班到乌鲁木齐机场已经凌晨1点多,不过机场外竟然还是一片灯火通明+堵车,真是出乎意料,于是我也放弃了坐神州专车的念头,直接上了机场大巴,坐到火车南站,然后打车去了青旅。

第二天一早8点40的火车去库尔勒,我原想着自己就住在火车站附近,时间比较充裕。。。。事实证明本人对新疆的安检太没有概念了,3,4道安检完,我一路拖着行李箱飞奔,堪堪赶上进站。从此之后,身份证基本就放在外衣的口袋里,方便时时查验。

原计划是从乌鲁木齐库尔勒,然后坐班车到轮台看胡杨林。
没想到人品爆发,赶上了大风,火车停在吐鲁番不敢往前走,一停就是5个小时,后面也没个准信。于是果=断下车,决定临时在吐鲁番过夜,第二天一早坐大巴去库尔勒

吐鲁番的火车站离市区大概50公里,路也非常不好走,基本上就是拼黑车,一人25。想着既然到了吐鲁番,就去火焰山看看,老实讲被惊着了,想着我也没期望多高,怎么还能这么失望呢。。。。

好在,惊喜就在拐角~呵呵,吐鲁番的夜市真是太棒了,胃口大开啊。
南疆的羊肉是出了名的,比北疆好,所以夜市上的手抓羊肉就是清炖以后加盐,其他调料都不用放,一点儿不膻,还有点香甜。然后乌苏也很好喝,感觉比青岛百威都好入口。
这顿真是吃的心满意足。

吐鲁番库尔勒的班车,上午10点半才走(这是第一班车,新疆一般都是上午10点左右开始上班)。大概走了5,6个小时,前半段的景致很好,感觉就在火焰山里穿行,后半段就是大片的戈壁,一望无际。

到了库尔勒客运站,休息了十几分钟,又登上了去轮台的班车,晚上9点半左右到了轮台
我坐在班车最后一排,一边听歌,阿当的《lost stars》, 一边看着对面来车的大灯,暗到明,明到暗。life is a journey, 此刻最感慨。

轮台县,离塔里木胡杨林公园开车还有1个多钟头,最方便就是包车前往。
晚上从汽车站打车去酒店的时候,问司机如果包车多少钱,他说250左右。
第二天一早,又临时拦下一台的士,问价格,包括来回以及去趟沙漠公路(来回多80公里左右),报价400,最后350敲定。
后来在胡杨林公园遇到一个MM,他们也是包车,全程240。

10月下旬,理论上是看胡杨林最好的时候。但是。。。。听本地人说今年有虫害,胡杨的叶子都没黄就掉没了。所以胡杨林公园确实一片萧条。但胜在规模壮阔,早上也没什么人,一个人沿着观光火车轨道慢慢走,舒服,放松,inner peace.

不过!!!!蚊子真的特别多,幸好带了绿草膏,涂了满脸,耳朵,脖子,才勉强能抵抗一点点。。。。。

其实胡杨林公园外有很多野胡杨,长势很好,叶子也都是金黄的,只是规模不如公园那么大,但是拍照也是很好看的。如果包车的话,司机都是知道的,可以请他带过去拍照。
说到我们包车的司机,他是汉族人,从小在轮台长大。库尔勒轮台的维族非常多,我们坐在车上,免不了聊了聊民族的话题。司机大哥也跟我们说了很多当年当地的事件,一路上他说了很多,有点愤慨的情绪。我一边听他说,一边看着窗外几乎无处不在的安检力量,第一次直观的认识到,这就是南疆。没来之前,它离我们很远,我们知道一些新闻事件,会震惊一下,然后渐渐淡忘,但是在这里,真正在这片土地上,人们被深刻地影响着,盼望着更好的生活,却又不敢轻易忘记。

轮台库车,也是坐大巴,2个多小时车程。晚上到了库车,多亏了之前在轮台认识的那个MM,得知她住的青旅有拼车去大峡谷和克孜尔石窟,欣然加入,7人座商务车,100/人拼车。
上午11点左右到达大峡谷,天气阴冷,人不多。
对了,在此推荐大家,如果在新疆要玩的景点很多,特别是北疆玩的话,可以办一个“卡卡通”。百度介绍如下:2016卡卡通旅游卡统一售价为365元,持卡用户仅需实名制注册后,激活1年内就能免疆内40余家景区首道门票,卡卡通旅游卡合作景区覆盖全疆5A级7家、4A级17家、3A级7家,以及五星级农家乐、演艺表演、国家森林公园等,一张单卡总价值超过5000元。
我们有同行的小伙伴就办了这个,真是一路眼看着他省了好多门票钱。

说回库车大峡谷,跟我想象得差不多,或者说达到期望值。走在峡谷之间,听,看,碰触,时光洪荒汹涌而来,不说话,脑海里却已构思出很多宏大的想象。

也许是刚看了莫高窟,我对石窟的兴趣空前高涨。所以第二站的克孜尔石窟,是我最为期待的。
就规模,藏品,保护力度来讲,是远远不能跟莫高窟相比的,但克孜尔石窟确实难得的为小乘佛教所建,壁画人物面孔更为西化,且主要为以图叙事,即特有的在菱格之中,绘画佛教相关的因缘故事,很直观又易于传播。看这个石窟一定要请讲解,60元/一位讲解,也是看7,8个窟,讲得很全面,可见石窟的研究也是很详尽的。只是想想莫高窟的保护力度,再看看这里,未免有点心酸,这都是古人留下来的非常宝贵的文化遗产,希望不论是从政府,还是民间力量,都能够好好保护研究下去。

库车的行程结束后,原本要连夜赶到阿克苏进行周末徒步,但时间没合上,最终放弃阿克苏,直接买了火车票,从库车直达喀什
喀什的火车站,(后来我发现连乌鲁木齐南站也都是一样)就是的士都不打表,全部一口价,30或40送到目的地,后来到了酒店,问前台这个情况,回答说就是这样,平时街上打车都正常打表,起步价5块,但只要是来去火车站机场的,都是一口价,不打表。
喀什的酒店,正好是周日,本来想去牛羊大巴扎,但司机弄错了地方,直接把我们拉到东巴扎,离喀什老城东门很近,走路10分钟吧。对了,因为我们第二天要上去塔县,所以去东巴扎的路上先去办了边防证。周末也可以办,但上午人多,我们排队排了40多分钟,后来有朋友下午去办的,即到即办。上塔县是必须要办边防证的,新疆省外户口直接拿身份证办就好,但要本人到场,边检的人员都要对照本人和身份证的。办理免费。
说回东巴扎,周日果然是最热闹的,人山人海。吃穿住用行,什么都有卖,特别惊喜的是还有旧货淘,旧衣物,旧书,老式五金零件,旧货古玩。。。。真是看得人目不暇接。做为吃货,真的一路都在吃,一块钱一片的西瓜哈密瓜当然不能错过,但还有1块钱一串的羊肝和2块钱一串的烤鸭肉,不吃多点简直是吃亏;一晚拌面+一碗手抓饭,才13块,5块钱一杯的石榴汁酸酸甜甜好开胃~买买买,吃吃吃,基本就是这个节奏了。

在东巴扎酒足饭饱以后,慢慢散步到老城。
一直听说《追风筝的人》是在喀什老城拍的,走进老城,果然很有感觉,特别是高台民居那一片,十足的异域风情。特别喜欢的是,老城的房子很多都是五颜六色的,很多人家的大门,就是tiffany蓝那个颜色,很漂亮,街头巷尾走出来的女人都戴着头巾,打扮精致,小孩子大都挂着大大的笑容,互相打闹,窜来窜去。

当当当当~安萨尔餐厅要出场了。这家餐厅是之前一位青旅的小伙伴强烈推荐的,说一定要去,不能错过。于是连百年茶馆都被我Pass了,晚上到了饭点就直奔安萨尔。餐厅就在东湖公园旁边,离老城东门打车就5块钱。也是多亏了前人指点,安萨尔有3层楼,3楼装修服务是最高档的,而且晚上8点30以后还有现场吉他弹唱,但是3楼和1楼的菜单其实是一样的,如果你就这么进去,服务员一定是把你安排在1楼吃饭,我当时就直接问能坐3楼吗,服务员当然也是同意的,于是我们就上楼了。。。。
说说我的心头好:烤羊排,手抓饭,酸奶,还有一个红花茶,真好吃。。。那个烤羊排,现在想起来都要吞口水。(后来在塔县,跟青旅老板聊天说到这家,老板撇撇嘴,说手抓饭一定要去十六转盘,说司机都知道。也不知道是十六转盘还是石榴转盘。。。反正就是这个发音,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吃吃看。)

吃好喝好以后,说说喀什到塔县的交通。
喀什到塔县(也就是塔什库尔干)约300公里,全程走314国道,翻山越岭往上爬,要知道塔县的海拔已经有3200了。以下几个交通方式供参考。
1. 可以坐客运站的班车,票价好像53/人,我没坐。因为太慢了,大概得7个小时左右吧。
2. 到塔县驻喀什办事处,坐皮卡或商务车,都是120/人,不讲价。皮卡大家知道吧,泰国非常常见的,有点像小货车,后面放货,前面加司机可以坐5个人。商务车就是7人座的那种。这两种我都坐了,商务车还是更宽敞一些。这个时间很机动,我们下午6点去,竟然还有车可以马上出发上塔县。
3. 伸手拦车!呵呵,这个后面细说,青旅不少小伙伴都是这么坐顺风车上来的,当然是免费的。

此次行程中,塔县是我最喜欢的地方,没有之一。
喀什往塔县走,一路的风景非常壮阔,连绵的雪山,沙山,白沙湖,喀湖,慕士塔格峰。。。。地无界,天也无界。老实讲,那一路的心情是非常澎湃的,一直都知道自己的国家幅员辽阔,地大物博,但常年生活在城市里,感受到的空间总是有限的,只有到了这里,到了新疆,才真正感受到这种“无限”,眼睛看不到天边,思维通达四野,没有界限。

到达塔县已经下午4点,在酒店放好东西,直奔金草滩和石头城,这两个景点在一起,走路过去也就十几分钟。塔县其实很小,随后几天我基本就在青旅附近活动,或者就在村里,县城本身没什么太多看的。
10月的金草滩,也不丰茂了,但夕阳西下,整片草滩泛着金光,还是很漂亮的。
头城与金草滩就分处在路的两边,我们逛完金草滩,转身去石头城,发现大门是锁着的,但旁边的栅栏却有一个口子,刚好适合侧身通过。这。。。。还用想吗?进门后,拾阶而上,石头城赫然在不远处的山顶,在阳光下巍巍伫立。
这种景点并不能说多好看,可贵的是它的历史,虽然现在多是废墟,但2000年前它却是那么繁华,手拂过城墙,2000多年的石头啊,当时的人文,风情,一切复原,扑面而来,百感交集。
PS:你们可能会感兴趣的彩蛋。。。。。我们在石头城玩了一会,从另一条路下来的时候,发现原来这个“出口”才是正门,还要收费的,30/人。这,我真的没想要逃票啊,天意天意,科科。

到塔县,很多人都会想去看看塔吉克族人的婚礼。
大家可以百度塔吉克族,他们属于欧罗巴人种,脸部轮廓比维族人还要深邃,很有些欧洲人的感觉,而且整个的文化信仰习俗,对我们汉族人来说都是很新鲜的。
塔吉克的婚礼一般集中在每年的9-10月间,因为这个时间比较闲。塔吉克是很好客的民族,即使是陌生人,他们也是很欢迎你去参加婚礼。但这么些年下来,随着汉族游客,摄影团的频繁到访,这样的“观婚礼”多少有点不那么纯粹了。
首先我想说,不管是好奇,新鲜,还是摄影目的等,去观礼一定要保持礼貌和尊重。我想这是最基本的,也是人跟人之间交往共通的。我们这次在提孜那普乡参加婚礼,一天下来至少来了3拨摄影团,长枪短炮的对着拍,此起彼伏的快门声,真的让人很不悦。虽然我也看到领队给了红包给主人家,但这不代表可以打扰得心安理得,肆无忌惮。
回归到参加婚礼本身,可以在塔县的青旅搜集信息,或者直接询问当地人,看哪里是否有婚礼。因为塔吉克婚礼都是全村都参加,所以信息散布很广。当得知了婚礼的人家,建议买点水果食品,再去登门拜访。虽然说青旅老板说不要送钱,买水果就好了。但我觉得还是要看情况,像这次我们参加的婚礼,离县城就几公里,非常多游客去观礼,而且我留意到,主人家的亲朋好友都是有现金随礼的,所以如果你是要完整参加2天的婚礼,那建议还是可以送现金,100块3人,或50块/人都挺好的。
完整参加2天的婚礼的话,晚上要在主人家过夜,一般主人家都会主动给你安排,不过我也是觉得,如果离县城不太远的话,还是可以回县城住,第二天中午再过来,像迎亲,叼羊都是第二天中午才开始的。
强烈建议在参加婚礼前,先百度一下塔吉克族,先事先了解一下人家的习俗总是好的。

终于写到了这里。。。。犹豫了很久,觉得还是写出来,也是给女生们提个醒。这次同去参加婚礼的一个汉族姑娘,收到了几个塔吉克小伙子(已婚,有妻有子)“爱的邀请”,说白了就是one night stand,导致她观礼的兴致全无,中途离场。其实这种事情到处都有,如果你情我愿,旁人也说不了什么,但如果你作为女生,并不想发生这种事情,就还是多个心眼吧。塔吉克族碰面打招呼都是用亲吻礼,但如果他对你一个汉族姑娘也用亲吻礼,你就要多想想了。
PS:其实只想说,一个姑娘旅行在外,不论是去治安多好,民风多好的地方,都要保护好自己,免得一不留神就处于被动的状态了。

另外,说说拦顺风车的经历。
老实讲,长这么大就没有在路上随手拦车过,基本是想都没想过这个事。不过这次,因为在塔县遇到一个MM,是背包客达人,我临时决定跟她一起去喀湖住蒙古包,在她的带领下,有了第一次路边拦车。
从塔县到喀湖,100公里,前后搭了3台车。
第一台车:是一个柯尔克孜族小伙子,普通话马马虎虎,不过我们还是聊得很开心,互相说不明白的时候就嘻嘻一笑。小伙子开车飞快,不过他是回家,也就是国道走了差不多30公里,我们就下车了,大家挥手告别。
第二台车:3个河南的大哥,在油田上工作,已经在南疆待了很多年。我问你们每年回河南吗?三人都有些沉默,其中一个眼神飘向窗外,喃喃道:已经快10年没回过家了。第二程,也差不多走了30多公里,跟大哥们道谢告别。
第三台车:2个陕西人,一个年轻人开车,副驾驶也是一位大哥。大哥说他在这边做生意,也是个火爆脾气,说这边太腐败了,生意难做。。。得知我们是出来玩的,大哥一脸不理解,愤慨地说:这鬼地方有什么好玩的?气儿都喘不上来。。。。这程我们到目的地了,大哥热心地把我们放在蒙古包门口,大家挥手告别。
但是。。。。。。。。。。。。。。。。。。。。。
蒙古包是关闭的。。。。。原来进入秋冬季节,蒙古包不开放了。
于是,我们在喀湖停留了一会,那个MM去喀什,我就回来塔县了。怎么回的?一样是顺风车,不过刚好是有个旅行团正好也在喀湖拍照,我看他们的大巴有空座,就问了领队是不是去塔县,然后顺利搭上了他们的大巴,直接回塔县了。
后来我们去乡下参加婚礼,也搭了一程顺风车,两个广东帅哥,人也很好。
但是,有了这些经历以后,我始终还是觉得,如果不是万不得已,我还是不会去搭顺风车。不管怎么样,最大限度地去保障自己的安全,在我看来,也是对自己和家人的负责。

我很喜欢塔县,从喀什出发往塔县走的那条国道开始,我就很喜欢,那一路的感觉就是行走在天地间,特别畅快,百里画廊,磅礴大气。那里的人,我也很喜欢,不论是新认识的塔吉克族朋友,还是青旅的老板,义工,真是一见如故。我一定还会再去的。

从塔县回来喀什,又去东巴扎买了一堆坚果发回家,朋友给我拍了美美的写真,然后她送我上车去火车站。
这个朋友是在塔县认识的,特别喜欢这个姑娘,她几乎拥有我喜欢的女生的所有气质。此刻她应该在去巴基斯坦的路上了,遥祝她一切都好,平安顺风。

喀什回到乌鲁木齐,已经多了一分亲切感,因为有一位爸爸的多年好友在这边,于是晚上到Uncle家吃饭,又多认识了两个帅哥,随后两天都过得特别开心。
另外,特别跟大家推荐乌鲁木齐的“嬉游客栈”,很有些深圳华侨城OCT的感觉,住的舒服,楼下看书也舒服,吃饭也舒服。

乌鲁木齐的时候,很多本地人知道我去南疆玩,都是一脸佩服,说你胆子真大。但老实说我真觉得很安全,一路上一丁点危险都没感觉到。像库车库尔勒喀什,都是很繁华的城市,安检力量遍布城市的各个角落,就是给人感觉非常安全。
我在乌鲁木齐逛完二道桥大巴扎后,滴滴打车回家,司机是一个疆三代,我们一路在聊,他说当年的暴乱事件就发生在二道桥,事发后好几年他都不曾再来这里,一般他接滴滴的单,二道桥是不过来的,但看到我的手机是外地号码,猜到我是游客,就一定要过来接这一趟。他很感慨,说新疆现在真的很安全,不是09年的新疆,但外面的人还是谈新疆色变,每次听到这种言论他就很难过,他叹息着说,要知道我们新疆是这么好的地方啊。。。。我能体会他的感觉,我说我也觉得新疆很好,南疆很好,我很喜欢,还会再来的。他笑着跟我说,真希望多点像你这样的人来新疆 :)
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此,百闻,不如一见,真实地去感受,travel is the best education.

游记就在这里ending吧,但旅行不会ending, 北疆行的计划,明年也可以提上议程了吧

引用 晓之夜 的图片:

1顶

2016-11-04 19:13

漂亮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1-04 19:26

引用 tianxin 发表于 2016-11-04 19:26:39 的回复:

回复tianxin:还是感觉时间不够呢

2016-11-04 20:16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1-04 19:13:32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

2016-11-04 20:17

2016-11-04 20:37

引用 海瑟 发表于 2016-11-04 20:37:40 的回复:

回复海瑟:

2016-11-04 21:25

游记写的不错呀,带你点赞,欢迎交流哦, 这是我最新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1-04 23:35

引用 晓之夜 的图片:

2016-11-05 11:24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1-04 23:35:25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你的游记很赞图都很漂亮。柬埔寨还没去过,下次去就有参考了

2016-11-05 12:07

塔县实在是一个太美好的地方,我才回来就想再回去

2016-11-05 22:06

引用 陈Sir 发表于 2016-11-05 22:06:38 的回复:

回复陈Sir:心远地自偏

2016-11-06 01:50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1-07 10:55

引用 elvanlau 发表于 2016-11-07 10:55:48 的回复:

回复elvanlau:嗯,生活还是要一松一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