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天般·额济纳

关于行程

Day1:北京站至银川
Day2:银川额济纳旗
Day3:额济纳旗胡杨林,黑城遗址(怪树林)
Day4:居延海日出
Day5:傲伦布拉格大峡谷
Day6:天鹅湖,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Day7:银川站至北京

各行程间大巴连接。由于景区跨度大,坐车时间极长,旅途会很疲惫。大巴车限速,建议能自驾就不跟团,最好开SUV。途中多次路过乌力吉小镇,是较为方便的地方,可购买水果等,补充营养。内蒙边防严苛,务必安全驾驶,携带身份证。

相机:Canon 6D   24-70mm    70-200mm

早晨6:10,银川站到达。以为马上就开启可爱的国庆之旅了,可怕的却迎来了不平凡的一天。因为我要开始坐大巴车了,你知道要做多久吗?十六个小时

吃过早饭,上了大巴就上了贼船了,大客车限速,小轿车不限速,看着小车一个个向前跑,只能伤感。路过贺兰山后,只剩下了茫茫戈壁滩,在车上,除了拍照,吃话梅,就剩下睡觉。

途中路过了乌力吉小镇,每年旅游旺季,牧民们都在这里做生意,客源一走,这里马上变安静下来。小镇两旁有卖水果和卖石头的小摊,水果很便宜的,只是没有真正的洗手间,所以不方便清洗。

夜里23点,我到了。站起来的时候发现是天堂。

大早上门口很冷,热情却很浓。早早安好镜头,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冷的直跺脚,眼睛转个不停,只为找中国邮政。厕所旁边有中国邮政搭的摊位,可以寄明信片喔

开闸检票,所有人聚在门口往前冲,世界上最不缺的,是渴望美景的眼睛。额济纳是世界上仅存的三大胡杨林地之一,每年国庆前后十天左右,金秋胜景便随之而来,迎来当地赏胡杨的最佳时节。婆娑的树叶,金黄色飞舞,遒劲的胡杨枝干,充满沧桑。三千年的岁月,正是胡杨的骨气。

说起来很可惜,气候变暖,叶子并没有很黄。原本国庆期间就可以看到的满园辉煌,要等到十月中期方可实现。景区里有“八道桥”,也就是把景区分成了八个部分,各小景区之间通过摆渡车连接。导游们推荐大家看完一、三、四道桥后看七、八道桥,但每个团都遵循这个方法的话,返程要排很长的队等车。机智的我先去了一道桥,然后七、八道,最后三、四道。

胡杨林内服饰搭配,可搭配红色或其他种黄,过于纷繁复杂或是对比度太大,拍出的相片缺少意境。

无论在哪里,水除了可以维持生命,更维持了美景。有水,就有清澈,就有生命。下图位于一道桥内。

内蒙古阿拉善额济纳旗颧济纳胡杨林占地38万亩,“额济纳”为蒙古语,是幽隐之意。胡杨是一个生命的传奇,它的一生总是在生存与死亡间徘徊……胡杨是一个别具风采的传奇,春夏将生机带给天地。深秋披上金甲等待严寒。冬天用满身的热情将万物燃烧……胡杨是一个倔强的传奇。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

最黄最美,方属“七道桥”,下了摆渡车,最外围的部分就已经黄透了。沿着栈桥往里走,美丽的叶片在沙漠之中异彩纷呈。在叶子不太黄的日子里,我用“人像模式”拍,背景虚化,可却又童话了几分。

三千岁月笑从容,古也胡杨,今也胡杨。
      狂沙漫卷自不倒,昼也胡杨,夜也胡杨。

四道桥,称为英雄林,里面的胡杨,是年轻的,但也有百年的历史。与那些枯倒的比起,他们依旧在同沙漠的风沙抗衡着,是沙漠中的勇士,拥有坚毅的灵魂。

“八道桥”是大沙漠,里面有骑骆驼,滑沙,越野等活动,不论是什么,一律每人收费100元。在敦煌骑过了骆驼后,决定玩次越野。和别的家庭拼车,因为最后一个上车,不知道要系安全带,简直玩命。

蒙古汉子开起车来完全展现了自己的性格。音乐声巨大,车速极快,我差点被颠出去。快要返程时,下车2分钟照相,确实帅气。

最后的行程要去黑城和怪树林。妖风肆起,来了场沙尘暴。黑城就看了外景,相机不敢打开,来到怪树林前时,天依旧全黑了。沙漠的黑暗,仿佛吞噬了一切。

黑城遗址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是古丝绸之路北线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该城建于公元九世纪的西夏政权时期。公元1372年明朝大将冯胜攻破黑城后遭废弃。至今城内还埋藏着丰富的西夏和元代等朝代的珍贵文书。近年来,由于周边地区沙化严重,流沙从东、西、北三面侵蚀黑城,许多遗址已埋于沙下。现已展开抢救性保护黑城遗址工作。

沙尘暴你好,我是吃土少女,土吃了太多,打嗝不停。

从黑城遗址到停车场起码坐20分钟摆渡车。沙尘暴来,几乎所有游客都结束了行程,等待摆渡车。前后拥挤,乡音混杂,没有人排队,只有拥挤,踩踏,天渐渐黑下来,每个人都很害怕,但是没有秩序,就没有大巴司机愿意接你。

黑城蒙古语为哈日浩特,意即“黑城”。现存城墙为元代扩筑而成。平面为长方形,周长约1公里,东西434米,南北384米,周围约1600米,最高达10米,东西两面开设城门,并加筑有瓮城。城墙西北角上保存有高约13米的覆钵式塔一座,城内的官署、府第、仓敖、佛寺、民居和街道遗迹仍依稀可辨。城外西南角有伊斯兰教拱北一座,巍然耸立地表。

四点起床,来居延海看日出。刚开始不明白为什么看日出还要收门票,难道只有这里有太阳吗?后来,有了海鸥,快艇,芦苇荡。

居延海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额济纳旗北部,形状狭长弯曲,有如新月,额济纳河汇入湖中,是居延海最主要的补给水源。居延是匈奴语,《水经注》中将其译为弱水流沙,在汉代时曾称其为居延泽,魏晋时称之为北海,唐代起称之为居延海。湖中生长着鲤鱼、鲫鱼、大头鱼、草鱼等鱼类,天鹅、大雁、鹤、水鸭等常来此栖息。

人们在栈桥上停留,喂面包。海鸥也不怕人,只是飞翔的样子未免凌乱,不太好拍照。

敖伦布拉格大峡谷,亦称西部梦幻大峡谷,蒙古语“布勒格斯太”,意为有柳树的地方。位于阿拉善左旗敖伦布拉格镇境内,全长5公里,深红色的沙石构成,全长5公里,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瑰丽无比,气势恢宏,沧桑壮美。置身其间,峰回路转,一步一景,十步不同天,仿佛步入梦幻世界。有美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和“羚羊谷”。国际美景,在这里都有。

西部梦幻大峡谷融雅丹地貌与丹霞地貌为一体,记录了百万年来地貌的变迁及地质的演化过程,风力与地质的相互作用形成了这里沙漠、戈壁为主体的地质景观。

峡谷包括多处奇特景观,主要有:七彩神山、人根峰、母门洞、石骆驼等等。这里被旅游业专业人士冠以“中国最后的秘境”、“艺术家的创作源泉”

爬到顶端,人变得很小,风有点大。

最后一天有点忙,早晨到天鹅湖看天鹅和湖。因为湖好远,大家一起租了军运卡车到沙漠腹地,3000块一趟,玩命。“老年人”们觉得很刺激,可我晕车快吐了,沙漠,无爱了。
        天鹅湖其实并不好看,湖的盐分很大,水很浅,里面生存着一种生物,目前被各地高价购买,但是并不知道其作用,当地部分牧民靠捕捉它来赚钱。
       我觉得在天鹅湖景区,最值得一试的是沙漠越野或者称为穿越沙漠,其他地方普遍贵,这里的性价比很高。人们曾以为这么一次冲刺是很爽的事情,但是,时间一久才会明白,当审美变得疲劳,沙漠真正冲击内心的,是茫茫一片的枯寂。

从天鹅湖出来,坐车坐到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曾经学过《小品艺术》这篇文章,讲了苏州园林里那些一点一滴的小景,在这里,除了大背景大造型外,最令人不亦乐乎的,就是供人模仿的摆设了。一会儿卖豆腐,一会儿读圣旨,一会儿卖门票,拉洋车,修鞋底,卖猪肉……穿越现代,民国,这便是影视城能带来的丰盈的视觉体验。

除了可让人模仿的,我最喜爱的还有标语。小小的一个海报或是一行字,都是一种潜在的文化。特定时代说出的话,一定是特别的时代背景,文化内涵。

The End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11-04 19:26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