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人】九色甘南+九寨沟都江堰成都(这里有云海,梅花鹿,秃鹫,大片的牛羊还有令人愉悦的蓝天)

searover LV.6
2016-11-04 17:32 546/9
  • 出发时间/2016-10-12

前言

恰逢辞职,觉得应该趁此机会去多一点地方,所以就决定去旅游啦。本来不知道该去哪,突然在一个公众号上看到九色甘南的介绍,瞬间就被吸引住了。
       本来是自己一个人的行程,也做好了自己一个人的准备,不过因为不了解担心淡季人少很难拼车,所以也在玛蜂窝上看看有没有结伴的蜂蜂。
       刚好看到有两位正在寻找结伴的同一天出发的蜂蜂,于是甘南的行程就变成三个人啦。
       10月上旬的广东还是很热的,于是我一如既往地开着空调,粗发前两天发现自己感冒了,平时感冒我都是不管的,然而据说感冒上高原,非!常!严!重!所以在出发前一直有些隐隐的不安,也做好了有什么情况马上跑到医院的准备。在此感谢同行蜂蜂的万能板蓝根!我的感冒一直都情况轻微,稍微有点鼻塞而已。在我做足保暖措施而且每天坚持吃感冒药的情况下,感冒虽然没有好转但也没有变坏,直到我离开甘南才松了一口气。但我还是劝告大家最好还是等感冒痊愈才出发,别拿自己的生命冒险。
       关于甘南的海拔,蚂蜂窝的攻略上有各地详细的海拔高度,郎木寺甘南地区海拔最高的地方,大约3300,并不会很高。关于住宿的问题,甘南也是有舒适安逸的大酒店的,不过价钱和环境没了解过,而青旅什么的其实环境挺好,也很卫生,所以不需要担忧行程很苦睡得不安稳什么的。
       整个行程一共十一天,并不匆忙,但坐车的时间不少。
       至于行程的费用,因为每个人的住宿要求不一样还有出发地不一样,我就不算在内啦。因为女朋友和她的朋友到重庆旅行,所以我还会从成都过去重庆再到武汉成都坐高铁到重庆北两个小时内就能到,不过因为我已经去过重庆,所以行程并不是去各种景点,而女朋友说武汉全程由她安排,那我负责当白痴就好啦,就不PO上来了。
       本人喜欢拍照但拍得不好看,没有专业器材,只有一台傻瓜iphone6,各位大神跳过图片就好。

也许实用的信息

1、在兰州成都这些地方很多都能坐公交车直达,当然出租车绝对会舒适很多,两三个人或者不想挤的话出租车当然更好,导航app在旅游中简直太方便了。
2、兰州牛肉面只在上午和中午才有得吃噢。
3、从兰州坐车到甘南的汽车站是汽车南站,别走错了。
4、蚂蜂窝攻略上有不同地方的班车时刻表和海拔,不过根据淡旺季时间可能会稍微调整,最好先问清楚。
5、在甘南玩最好还是包车或者自驾,能看到更多不一样的景色,在青旅找找驴友吧。
6、甘南昼夜温差比较大,记得做好保暖措施。
7、转经是顺时针方向的。
8、纳摩大峡谷和扎尕那徒步需要很多时间,感兴趣的话需要预留不少时间,也可以骑马,不过好像不便宜。
9、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提前服用红景天,带暖宝宝和感冒药。不过我们这时候最低才-2度,穿羽绒和毛的打底就够了。
10、郎木寺没有汽车站,不过很多大巴例如到九寨沟或者到兰州的车会经过郎木寺桥头,咨询一下青旅老板就好,从郎木寺坐车出去桥头通常是10块一个人。
11、从我们住的青旅走到天葬台大概40分钟,这时候天葬的时间大概是7点10分,仪式可能30分钟左右,不认识路的话直接导航天葬台就OK啦。
12、扎尕那的徒步线路正在修建景区大门,估计明年就要收钱啦,估计不便宜,心动不如行动啦。
13、甘南包车费用目测应该是一天450到500左右一辆车,距离短或者不需要一天的话就更便宜,有口才的也可以砍价,反正我们是没砍成功
14、从郎木寺九寨沟的大巴车可以中途在川主寺下,到了九寨沟下车的地方是九寨沟口客运站,另外九寨沟还有另外一个客运站,别买错票了。在沟口客运站可以坐车到成都,去都江堰也是这趟车。另外也可以坐车到黄龙,门口有私家车司机游说旅客拼车,如果够人好像是来回每人100。安全性和真实性未知,坐了一会看到四个台湾同胞跟司机谈好了。
15、从郎木寺坐车到九寨沟口,算上进入九寨沟那里塞车的时间,大概五个半小时。从九寨沟口到都江堰,一切顺利的话估计也要八个多小时。带好食物水和充电宝噢。
16、101公交车可以直接去都江堰景区和青城山前山,都江堰景区门口的公交车站有车可以直接到客运站,站名就叫客运站,简单粗暴。都江堰景区也有景区间的车,好像可以到武侯祠,不过好像最后一班是三点多还是五点多,就在南桥旁边,可以先去看看,也可以到机场。
17、成都的景点间有直通的汽车,可以直接在那买门票,那就免了两块车费。也可以坐车到都江堰、大熊猫基地这些地方,非常方便。
18、在成都如果想要尝试采耳的话可以去茶馆,喝着茶舒适安逸还不会被围观,景点的会贵一些,具体价格记得说清楚,不需要的就开口拒绝吧。
19、成都坐高铁到重庆北站也就不到两小时,非常快,票价一百多。一直都很喜欢重庆的地铁,又在半空跑,又在江上跑,还穿过居民楼,风景还特别好看(诚意推荐,不过当然是人少和晴天的时候才有更好的感受)。印象中过江的是3号线华新街到牛角沱(在牛角沱可以换乘2号线,是在江上换乘的噢)、还有6号线小什字到大剧院(据朋友说6号线的夜景好看,可以看到洪崖洞,比双江夜游实际多了),沿着江边走的是2号线(佛图关到黄花园之间景色很好,中途李子坝站据说会穿过居民楼)。当然还有我没坐过的。还有在城市上空走的,这个应该很多线路都有。
20、云海好像是在大雨后第二天是晴天才会出现,随缘吧。

兰州-夏河-朗木寺-九寨沟-都江堰-成都

DAY1 10.12 广州—兰州

早上7点55从广州出发飞到兰州,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多了,马上坐机场大巴到兰州市区,好像大概六七十分钟。吃了一碗羊肉面片后已经两点多了,因为时间的关系放弃了甘肃省博物馆,想想还是挺后悔的,因为除了白塔山公园其他景点可看性不大
       直接坐出租车黄河母亲雕像(其实可以坐公交车),然后一直沿着黄河中山桥方向走,还会经过一个水车园(注意:这个水车园和水车博览园不一样),没什么看,可以不进去。不需要多久就会到达中山桥。

不过铁桥继续往前走还可以到达水车博览园和大众巷。走过中山桥之后就是白塔山公园,在白塔山公园顶部景色还是不错的。可以选择从索道上去或者走路上去,个人建议徒步,因为花不了多久。

从白塔山公园下来,过了中山桥之后一直往前走,跟着导航用不了多久就能到正宁路夜市,当然也可以坐两站公交车,具体坐什么线路就导航吧。
       正宁路夜市里面似乎有家醪糟非常出名,好像叫老马的,我看到排了长长的一条队,无所事事的我当然不能错过,觉得是挺好吃的。然后兰州的牛羊杂似乎也是个特色,所以我也点了一碗,这个就一般吧。
       因为坐车到夏河的班车在汽车南站,所以就在汽车南站附近找了住的地方,刚好从正宁路夜市入口有111直达。不过公交车上人还是挺多的,要小心财物,有人同行的话还是出租车吧。
       这一天需要用钱的地方并不多,机场大巴30,羊肉面片13块,出租车十多块,醪糟10块,牛羊杂15块,公交2块,不算飞机和住宿的话就算85吧。

DAY2 10.13 兰州—夏河

大家可能奇怪为什么我没有提到兰州牛肉面,那是因为本地人只在上午和中午吃牛肉面,晚上是不吃的,所以大家要吃就趁早啦,过了午饭时间就吃不到了。所以我一直心心念念这一天早上一定要在附近吃一碗。
       从玛蜂窝的攻略上看到从兰州汽车南站到夏河的班车是7点30出发,所以三个人早早地就来到了汽车站,一问之下大家都懵逼了,原来淡季班车时间调整为8点30才出发,那我们只能在旁边的餐厅吃牛肉面然后发呆咯,票价一人74.5。不过汽车站旁边餐厅的牛肉面吃起来,感觉还挺一般的,不知道是不是不正宗。三个没有牛肉的牛肉面三个鸡蛋还有一笼包子一共36。
       正式踏上去往甘南的道路,如果大家能坐在汽车左边就更好了,因为右边只有光秃秃的石头山,右边是向阳坡,景色不错。历经接近四个小时的车程,汽车终于来到夏河,下车第一时间就去买夏河郎木寺的车票,却被告知下午才开售,网上买不了,但又只剩下两张票,我至今理解不能但那也没办法了,看来只能包车了。
       这一天住宿的地方是「呼叫旱獭青旅」,这家青旅公共空间挺大,装饰挺好,老板人也挺好,最重要的是卫生,游客需要自己给自己的床入好被套枕头套床单,退房的时候自己拆下来退。就是淡季没什么人,订了床位房也是自己一个人一个房间

放下东西,马上就出去浪啦。在路边找了家酿皮(一般般)解决午饭后,就在路边找了辆出租车带我们去桑科草原,三个人一共60来回。原来桑科草原上的草原是牧民家的私有地,不能随便进的,除非你消费。这个季节草也都黄了,没有那种一片绿油油的感觉。司机把我们载到相熟的牧民家,就开始劝我们骑马。本来我们以为骑马能够进入草原才答应的,最后发现原来只是在草原中的小路上走,看在天气这么好的份上,就不计较了。

另外我们也点了三分酸奶三分酥油茶还有糌粑。酸奶果然如传说中的一样酸,加了超多糖才吃得下
        骑马是50一个人,食物20一个人,经过一番砍价,成功砍了10块,200成交,不过还是贵啦。
        回到夏河,直接让司机在晒佛台旁边停下来。

注意,从夏河出来过了河,对面半山坡那段围墙就是晒佛台,爬上那里可以看到拉卜楞寺的全景。
       不过需要小心,山坡稍微有点陡峭,也没有防护措施,所以大家还是慢慢爬吧,当然,景色的确值得冒险。

从晒佛台下来,就开始游览拉卜楞寺,开始转经啦。据出租车司机介绍,转完一圈需要三个多小时。

对于信仰,我一直是抱着不相信但非常尊重的态度。在马路上,能看到信徒叩拜着前进,在拉卜楞寺外,也能看到磕长头的信徒,还有在转经廊一边转经一边诵经的信徒。对于这些人,我由衷地感到敬畏,敬佩以及感动。希望游客也保持尊重,不该进的地方就不要进,亵渎的事情也希望三思。
       晚饭是在青旅20一个人解决的,由于傍晚才跟老板说,所以也没什么吃,只有羊肉面片和一个炒菜,味道还好。
       另外由于没有车票到郎木寺,所以让老板给我们介绍了包车师傅明天把我们载到郎木寺,一辆车450。同时也报了青旅的早餐,一人10块。
       今天的消费是车票74.5,早餐12,酿皮6,出租车加骑马小吃86,晚饭20,一共198.5。
       在青旅聊天时还认识了一位开摩托车环游中国的大神,去了超多地方,拍照也非常厉害,膜拜。

DAY3 10.14 夏河—郎木寺

青旅的早餐据说不限量,原来只是小菜和白粥不限量另外每人一个花卷一个鸡蛋。
       误信了老板迟一点出发的建议,决定9点才出发,司机还迟到半个钟,导致我们到达郎木寺已经是下午了,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尽可能早睡早起,早一点出发。
       途中让司机把我们载到尕海去玩,尕海门票50一人,尽管我们包场了,但还是不能讲价。这个时候的尕海并不好看,没水没花也没鸟,一片荒芜,这个季节来甘南的话可以放弃尕海

路边的牦牛群以及真的在山上的羊
       到达郎木寺后直接入住很多蜂蜂推荐的藏地青稞青旅。真心墙裂推荐这家青旅,老板非常好,青旅非常有气氛,晚上还一起吃火锅喝酒。青旅公共空间点着炉子,所以非常温暖,还有贪吃并且喜欢往外跑的二货公主。这家青旅很多外国人入住。白天很多小喇嘛进来坐,据观察,对于他们来说这里似乎是一个类似小卖部的存在,因为他们喜欢买杯香飘飘然后开始打王者荣耀。

在路边找了一家小店点了几个菜解决了午饭,忘记多少钱了,算40一个人吧。吃完午饭后就到四川这一边的格尔底寺去,票价30。

偷拍两个蜂蜂

利用水力让转经筒不停转动

在格尔底寺一直往里走就是纳摩大峡谷,据说里面的景色非常不错,不过因为早上出发较迟,所以没有时间一直往里走,也算是个遗憾。也幸好先走出来了,因为突然就下起了雨。

晚上在中午吃饭的地方解决,15块点了个盖浇饭和10块一杯酸奶。不得不说老板娘人非常好,看到我在揉太阳穴就问我是不是高反,其实我还好,没有高反,只是稍微有点头疼。老板就给我们弄了两碗糌粑水,说能缓解高反,也给另一桌的两个小姑娘做了,都不收钱。
       这里再给藏地青稞青旅打个广告,大床房也就108,有独立卫浴浴霸和电热毯,温暖舒适,性价比巨高。
       今天的费用是早餐10,包车150,尕海50,午饭40,格尔底寺门票30,晚饭15,酸奶10,一共305。

DAY4 10.15 郎木寺

今天是整个行程的重!点!人品大爆发!整个行程最满意的一天!
       来到郎木寺,基本上都是为了看天葬,所以我当然不能错过,根据老板的建议,最好六点半从青旅出发,大概用30到40分钟到达天葬台。天葬的仪式夏季和冬季好像时间不一样,这时候大概是七点十分左右开始。于是,我们6点30就从青旅的后门出发。此时周围还是黑漆漆一片,而且烟雨迷蒙,如果只有自己一个的话还是有点怕的,所以可以提前一天在青旅找人同行。
       来到甘肃这边的郎木寺,跟着导航走上天葬台(会有岔路,所以最好看导航,如果因为走错路而错过那就真是太无语了),低温加上高原地区,还是稍微会有一点累的。经过一个可能是信号塔?的地方,会出现岔路,一边是水泥路,一边是泥路,这时候走泥路,进去就到了。

前!方!高!能!预!警!

本来在上山的路上看到有本地人开着小面包车上山,还以为自己遇上天葬了,刚到天葬台,发现已经有游客在此等待。
       前一天晚上在青旅聊天的时候,一个当地的大叔告诉我们,基本上当地人去世后都可以天葬,天葬仪式顺利完成则逝者顺利升天,意味着重生和超脱。不过有一种人不可以,就是服毒自杀的人。他说前几年有个人服毒自杀了,家里人也没说出来,直接过去天葬,据说那次死了很多秃鹫,几年内都没有秃鹫过来了。而叫让秃鹫过来天葬台的方式也很奇特,就是点起一阵烟,秃鹫看到了就都会飞过来。
       我们看到藏民点起了一阵烟,果真看到很多秃鹫陆陆续续地在半空盘旋后停在一边的山坡上,还以为今天真有天葬,然而比我们早到的人告知今天没有天葬,我和同行的蜂蜂都感到有些遗憾,不过报着万一的心态,我们还是再等一下吧。
       这时候,到处依然烟雾迷蒙,但太阳开始出来了,此时周围的环境是这样的。

太阳渐渐出来,雾气就变成一条笔直的线,非常神奇。你们看这天,一片蔚蓝。背后就是太阳和天葬台,因为不想拍太多天葬台,所以基本都是这个角度。

天气晴朗的话,周围的景色也是非常漂亮的。看到眼前的景色,其实我们已经觉得不虚此行,然而,更大的惊喜还在后面!
        因为闲着无事,所以就跑到天葬台背后的小山坡上去拍照,就是图片中的小山坡。

没想到!居然!看到了  云!海!不是慕容云海,是正经的云海!

弱鸡的我还是第一次看日出和云海,所以稍微有点激动。
        在这种毫无预料的情况下突然看到云海,真的是太惊喜了。而且后来据青旅的老板说,她自己也没看过也不知道会有云海。据说云海要在前一天下大雨,今天大太阳的晴朗才会出现,所以不得不说这种情况下误打误撞看到了真的是人品爆发。而且之前看天气预报,天天都说是下雨,可是基本上每天都是大晴天。

经过一番狂拍自拍之后,太阳已经完全出来了,草地上的霜也开始融了,再不走估计下小山坡会比较滑,与老板约好包车的时间也快到了,所以我们就开始下山回青旅了。这时候牧民已经赶着一群牦牛在天葬台上放牧了,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拍一拍。
       在下山的路上,无意发现我的大长腿已经长到一百米了

再稍微往下走一点,居然!居然!还看到了彩虹!炒!鸡!近!就在路边!就在眼前!

只能说人品再一次爆发,太棒棒了。
       下山后在郎木寺门口的一家包子店解决午饭,三个人三笼包子,三碗白粥一共39。吃饱后回到青旅休整一下然后就要马上出发啦,这时候才9点半,惊喜已经一波接一波了,所以早起的话一天真的会很长~~~
       本来我们是打算包车去扎尕那黄河第一湾看日落,晚上再回到郎木寺,不过司机说时间赶不及,那就只能去扎尕那,来回的话一辆车300(如果人多的话就会加50)。在路上,包车司机跟我们介绍,其实我们可以去扎尕那-梅花鹿自然保护区-扎萨格(这里后面介绍)-若尔盖草原-花湖,然后傍晚再回到郎木寺,一辆车500。没有理由拒绝,deal!
        在路上,司机还中途给我们带到一个小山间瀑布拍照。

据司机说,几年前他带几个女大学生去玩,那几个女大学生想在寺庙的白塔上拉五彩经幡,但是不被允许,所以司机把她们带到这里,拉上了这里的第一条经幡。后来大家看到后也在这里拉,就变成现在这样了。
       从郎木寺扎尕那的路上风景挺漂亮的,不同颜色的植物错落地长在山上,上有蓝天,下有牛羊在溪边喝水,非常有层次,然而我每次坐的都是风景比较不好的一边,所以没能拍到照片。司机说郎木寺附近的景色在三四月更好看,下面是绽放的桃花,上面是连绵的雪山,听得我都想在冬天多来一次了。
       之后我们就来到扎尕那,据说这里以前的房子都是藏式风格的小木屋,非常漂亮。但出名后游客开始多,人们开始将房子改建成能居住更多人的房子,导致现在看起来比较普通了。我不由地说很可惜,同行的蜂蜂说迟早还是会改回去(莫名地有点道理)毕竟上观景台的一路上全都是住宿停车吃饭的店,不禁让人想起大理洱海边上全都是客栈的壮丽“景观”
       上观景台要收五块的环境清洁费,受到人品爆发余波的影响,收钱的人不在。

从观景台下来,进入徒步路线,需要收10块环境保护费,可以一直往里走或者骑马到达石林,但需要早一点来,不然不够时间。当然我们行程如此紧密,是没有多少时间让我们徒步的。
       我们看到扎尕那正在修建景区的那种大门,据说明年就要开始收费了,估计门票不便宜,所以想去的要趁早啦(土豪请忽略)。
       接下来司机就把我们载到梅花鹿自然保护区(其实就是那个地方的一片山脉),司机说梅花鹿很多,多的时候可以直接在马路边看到。但是他们并不喜欢梅花鹿,因为梅花鹿下来是找食物的,会糟蹋他们的庄稼。于是我们一路缓缓向前并紧盯着两边的山头,不过越看就越失望,因为根本就没有看到。司机说是因为今天天气实在是太好了,天气热所以梅花鹿不出来,估计要等到傍晚才有,不过因为行程较多,慢慢走出了之后没看到也没办法了。
       走出保护区后,我们都以为看不到了,没想到,眼尖的小伙伴发现了,有两只梅花鹿在路边的小溪喝水!惊喜的我们马上慢慢下车想过去拍照,奈何梅花鹿看到人就跑,所以照片也拍不到。它们这一跑,林里面也蹿出了一群母的梅花鹿!(梅花鹿通常是一群行动的)后来还有一只炒鸡雄壮,头顶巨大的角的雄鹿在后面,可惜都跑进山林里,只能看到,并不能拍到。
       看完梅花鹿,我们都一致认为我们的运气实在太好了,人气爆发一波接一波。
       这里要说一下,在高原地区天气好真的是让人心情非常好,阳光普照但又不热,天空一片蔚蓝,万里无云,舒服得爆炸。
       接下来,司机说要带我们到扎萨格,那是个我们都没有听说过的地方,在网上也没有见到过。司机告诉我们,这个地方是国庆才通车的,知道的人不多。到了地方才知道,原来这个地方其实就是山边的一个悬崖。居高临下,风景挺好,不过有点危险。

不过要把它的那种险峻和悬崖边的感觉拍出来比较困难,反正我是做不到。根据司机所说,这里也要建一个观景台,并且收费,还好我们来得早,没人而且免费。
       接下来就开始沿着山路往下,映入眼帘的就是一片大草原。司机告诉我们这里就是若尔盖大草原,我愣了一下,问:这里应该不是游客去的草原吧,应该是牧民放牧的地方吧?(那是因为在我看到草原上那密密麻麻的生物肥料)原来这里是若尔盖大草原的腹地,一直往外走才是游客游览的地方。在出去大路的路上,我们看到了密密麻麻的羊群牛群,还有很多在晒着太阳的土拨鼠。

继续往外走就到了若尔盖大草原的外围以及花湖,不过看了网上的评价,我们对花湖兴趣不大,在路边拍了一下之后就往郎木寺回去咯。

回到青旅时间还挺早,也才六点多,天都还没黑。跟青旅老板要到了从兰州出发开到九寨沟的大巴司机的电话,让我自己跟司机联系。现在是淡季,所以也不需要担心没有位置。致电大巴司机,他让我明天早上十点再给他电话提醒他,大概两点到两点半会经过郎木寺桥头,车费115,而我也让他提前半个小时打电话给我。另外两个小伙伴则是打算明天直接从郎木寺回到兰州,也可以让青旅老板帮忙订票给钱,然后把钱给老板就好。也是在郎木寺桥头坐车,从哪里开出来就不太清楚了,好像是迭部,票价大概120。
       在青旅稍微休息了一下后就出来觅食,来到网上很多人提到的达老餐厅。印象中郎木寺的特色食物好像是蕨麻猪肉和石烹羊肉。来到这里当然要尝试一下,于是我们点了一个石烹羊肉,还有几个小菜。

其实就是在羊肚里放进羊肉、配料、汤汁和烧热的石头,用石头把羊肉烹熟,味道还行,就是挺贵的,要180。吃完后可以给10块让老板把羊肚加工一下,就是用高压锅压一下,然后用洋葱孜然炒。三个人一共吃了309。
      今天的消费是早餐13,包车166,扎尕那环境保护费10,晚饭103,一共292。

DAY5 10.16 郎木寺—九寨沟

这一天非常的悠闲,因为基本上都是坐车,上一趟天葬台也不容易,我直觉不会有天葬,天葬还是以后再去色达看吧。加上天天都早起,于是我直接睡了个自然醒,然后就出门和两个小伙伴吃早餐并送别他们。
       今天睡醒,惊讶地发现外面居然在下雪,雨夹雪,对于没见过雪的广东孩子来说已经很惊喜了。可惜温度不够低,所以到地上就开始融了,不过这真的不是冰。山上也积了雪,弥补了看不到雪山的遗憾。

早餐吃了米线鸡蛋和花卷,忘了多少,大概57吧。
       在郎木寺街道上,可以在路上拦车,用十块钱让司机把你载到桥头,路上车挺多的,愿意送的人应该也不少,不过可能是因为这一天雨夹雪,路上并没有多少车,而且都赶时间不愿意载,让我们一度以为无法赶上车了。还好最好找到了一个愿意载他们出去的司机。回到青旅,稍微休息了一下,到了退房时间,退了房然后就在青旅大厅里坐着,和老板喝茶聊天,玩玩公主,看小喇嘛玩王者荣耀,看老板和喇嘛师傅聊天(这位师傅还拿着个吉他说要参加中国好声音)。
       大概两点的时候,大巴司机给我打电话说半个小时后就到,有了早上的经验,我马上就出发,不过我还是快速地在前天的小店里吃了个青椒肉丝盖浇饭,15块,然后拦了车去桥头。
       在桥头还稍稍帮助了一下两个坐车去川主寺的外国人,等车到了才发现原来是同一辆车,原来这车也会经过川主寺,他们到了川主寺就先下。这里建议可以买一点零食水果在车上吃,不然这么多个小时饿起来真是。大巴两点半准时到达桥头,出了若尔盖之后就一直没有信号,长时间失联。快到九寨沟的时候塞车塞得不行,反正到达的时候快八点了,差不多用了五个半小时。
       终点站是九寨沟口客运站,在阳光大酒店那里走进去,直接就可以买直达都江堰的车票。
       这里的酒店很多都有接送服务,就是从车站把你接到酒店,第二天从酒店送到景区门口,可以多留意酒店评价。在酒店附近的一家小饭馆点了个菜吃了个米饭大概30,然后就回房间里,第二天还要早睡早起。九寨沟里面有自助餐泡面和自热饭,自助餐最便宜好像是60,泡面是15块,不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带食物进去,没人管,不像长隆这些景区,当然最好能处理好自己制造的垃圾啦。
       这一天的消费是早餐19,午饭15,坐车到桥头10,大巴115,晚饭30,一共189。

DAY6 10.17 九寨沟

酒店老板第一趟车是6点20,于是6点20我就出门直接去到景区门口,这时候售票处已经排了几条队了。据说十月底这段时间是九寨沟最漂亮的时候,也难怪这么多人。网上订票也没有便宜,说是6点就能取票,然而游客中心快七点才开门,拿到票到达入口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九寨沟门票210,观光车90,加起来310。
       这时候不得不吐槽一些游客的素质,数不清的观光公交车在排着队等着你上,你们挤什么挤啊,车上又不是有钱可以捡,真是挤得可以怀孕的那种,完全有一种一大群僵尸向你涌来的既视感
       九寨沟的确是漂亮,不过这时候树叶还没变红,那就还好吧。而且我总觉得性价比不高,九寨沟成都来回需要两天,还要住两晚,时间和金钱的成本比较高,除非还要去黄龙或者其他地方。我本来还想要到黄龙去的,不过因为看到说现在的黄龙也差不多到枯水期了,并不是最好看的时候,还有人说不去黄龙后悔,去了黄龙更后悔,所以我就把黄龙放弃了。
       而九寨沟的具体玩法大家可以参考玛蜂窝上的攻略,非常详细。

这是酒店老板推荐的线路,我没完全跟着走,不过应该也挺好的这个线路。

从九寨沟出来,时间也接近6点,步行约十分钟到九寨沟口旅游客运中心购买7点05分开往都江堰的大巴车票,价格133,网上写着大约7小时(后来我默默地竖起了中指)。然后在路边买了10块钱橘子,让酒店老板把我接到酒店,然后又买了明天车上吃的干粮,好像16块,最后依然找了家小餐馆点了个菜解决晚饭,花费32。
       今天消费门票加观光车310,大巴133,水果干粮26,晚饭32,一共501。

DAY7 10.18 九寨沟—都江堰

从九寨沟口到都江堰的大巴基本上是开往成都的,经停都江堰,好像最晚的一班是早上9点。从六点多到九点,车次不少,不过因为九寨沟人实在太多,所以坐的人也不少,最好提前购买车票(可以网上购票)。
       如果按照网上所说车程7个小时,那我大概下午两点就能到,我还打算去青城山前山走一走,没想到这大巴司机在路上等人,特么的一等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无论怎么说都不走,还说很快了。车开得又不快,还经常在一些条件差得不行,上厕所要收费,卖各种特产的所谓休息站休息,一路上也没在正经的服务区停过,不过我没留意,也不知道有没有服务区。到了都江堰还特么不开进客运站,在路口就把我们扔下了。反正等我下车都已经下午四点多了,车程九个多小时。那我没办法啦,只能去住的地方了。
       我订的地方离青城山快铁站比较近,这里的住宿也是老板包接送,可以送到坐车进景区的地方。在青城山快铁站可以坐高铁或者大巴到成都,在都江堰也可以,非常方便。在一路上我看到了很多梁鸡肉罗鸡肉刘鸡肉,看起来挺特别,本来想尝一尝,不过看了下评价说很多假冒的,味道也不怎样,就放弃了。于是让老板把我载到本地的夜市,这里很热闹,很多人摆摊卖东西卖小吃卖水果,路边还有一些餐馆。正当我犹豫的时候,还看到了有人疑似碰瓷,还是碰电动车,我也是醉了,不过我没看到完整的经过,只看到那人指着脚大概是表达压到脚了,可是我看到的一瞬间他明明跳起来了?然后马上几个人就围上去了,还有个人当和事佬在劝,这套路。。不过人生地不熟,我也没看到全过程,还是不要围观了,撤。
       我吃了一个荤豆花汤锅,作为一个从小吃甜豆花的人,我觉得有点不好想象味道,于是就尝了一下。

30块,一大锅,下面还有很多材料,反正就很饱,味道还好。然后在路边继续买水果,买了11块。
       建议大家让老板接送,这地方炒鸡可怕,回去的路上没路灯,一盏的没有,整条路漆黑一片,真是太可怕了,胆子小一点的话可能尿都要被吓出来。
       青城山有四绝,猕猴桃酒,青城茶,老泡菜还有白果炖鸡。另外老腊肉和兔头也是都江堰地区出名的。我最感兴趣的是猕猴桃酒,因为感觉很特别,不过路边卖的感觉应该不怎样,最终也没有机会尝到。还有,百度地图在青城山这里不能尽信啊,地图是对的没错,可是公交车线路和站点对不上啊!
       今天消费上厕所2次一共2块豆花30,水果11,一共43。

DAY8 10.19 青城山后山

青城山后山需要一天的时间,所以我早早就起来,让老板把我送到青城山快铁站,然后在路边吃了个牛肉面当早餐,13块。坐中巴到青城山后山,来回25,人满才开,据说只有这个车能到后山,是不是我就不知道了,反正也不贵就不深究了。青城山后山票价20,售票窗口也卖保险,好像是5块,我没买。我背了书包进去,只带了衣服,雨伞,钱,手机,士力架,还有一瓶水。
       青城山后山其实就是爬山,当然怕累也可以坐索道,不过这景色嘛,其实也一般般,并且走的脚都快报废,我还看到有女的穿着高跟鞋来爬山,不禁肃然起敬。沿途有很多小商贩,卖一模一样的东西(水果,烤肠,土豆,腊肉,饮料)。我在路上买了一根肠5块,一份土豆5块,一瓶脉动10块,一根雪莲果5块,下了山后买了一瓶现榨石榴汁20块。
       坐老板的车回到住宿的地方后,就在附近觅食,不过路灯都不多,你说能有什么吃。走了一段时间才看到一家吃面的,叫渣渣面,点了三两面,12块,居然很好吃!

汤不好喝可是面好吃,奇怪。鉴于实在没有可以吃的东西,所以买了个泡面当第二天早餐(这里的泡面全是辣的,各种味道的辣)5块。
       都江堰青城山的线路依然可以参考玛蜂窝上的推荐,一目了然,非常简单。
       今天的消费早餐13,中巴来回25,后山门票20,山上消费45,晚饭12,泡面5,一共120。

DAY9 10.20 青城山前山、都江堰

啃完方便面和水果,收拾好东西,退房然后让老板送到前山。原来还要坐电瓶车进去,10块钱。也不远,不懒的人完全可以走路。在前山景区门口,蹭了一下导游的讲解,说是主要的景点集中在右边,左边只有一个天师洞,路途遥远不太安全还没什么看,所以建议坐缆车上去游览山顶的景点然后坐缆车下来。门票90。
        进去后会见到一个湖,可以走路绕过去也可以5块坐船过去,我选择步行。然而在索道面前,不争气的我稍微犹豫了一下就直接掏钱买了个双程,60。单程好像是35。
        在排队坐缆车的时候也蹭了一下导游讲解,说蒋介石问道的时候就是来青城山,一共来了两次。第一次有手下把他抬上去,不过道长并没有见他。数年后,他第二次来到,想起自己大概是因为问道之心不够虔诚,于是一步一步地走到了山上。
        青城山可是出了名的“幽”,还有“青城天下幽”的称号,我不由地翻了个白眼,这山上淡季也这么多人,到处都在收钱到处都在卖东西,各种声音不绝于耳,吵得不行,还有商贩在大声播英文歌,我真是白眼都翻不过来了。

本来看到别人求签自己也想求一下,也就20块,不过在网上看到说没什么事就不要求签,那我还是走吧。下来的时候才发现,直走才是正经的上山路,路牌愣是把人指到有餐厅有小贩的一边,各种行为真的让我觉得青城山有一切向钱看的感觉。

路上尝了一下小贩卖的老腊肉,10块,差点没把我腻得跪下来。出了景区,10块坐电瓶车出去,来到一开始坐车的地方,发现有一条长长的队伍在排队坐电瓶车,庆幸自己来得比较早,估计是旅行团扎堆在这个时间来?直接在那里坐101公交车到都江堰景区,途中下车解决午饭大约30。都江堰景区门票价也是90。
       到达景区后8块寄存行李,20块租了个自动讲解机(这个真的有必要,没看懂的话跟逛公园差不多),沿路一直走。这里有一段到鱼嘴的路比较长也没什么看,可以坐电瓶车快速通过,单程好像是15,忘记了。然后就一直游览,还有玉门关什么的。
       听完讲解后发现李冰还有这些工匠们实在是太厉害了,居然在那个时代就以这么科学的方式控制了河水的流量以及砂石的方向,还因地制宜制造合适的工具,不得不佩服前人的智慧。

个人觉得,如果不是对道教和爬山比较感兴趣的话,青城山可去可不去。而都江堰还是值得去一下的。
       从都江堰出来,直接在门口的公交车站坐9路(不确定)公交汽车到客运站,花费大约15块?买了傍晚七点到成都的大巴,非常快就到达了成都茶店子客运站(不确定)?可能用了一个小时?前面这些都不太确定,忘记了。因为我住在在宽窄巷子附近,所以我直接坐地铁到宽窄巷子附近,入住后直接出来浪。老板告诉我宽窄巷子里面吃东西比较贵,于是我在边上的一家串串解决晚饭,47块。
       把宽窄巷子走了一遍才回去。

时间还不晚,看看电视,刚好看到本地的一个电视台的一档美食节目在介绍一家宽窄巷子的串串,于是我马上打开导航。好了,明天的午饭有着落了。
       今天的消费青城山前山门票90,电瓶车来回20,老腊肉10,缆车来回60,3趟公交车6,午饭30,都江堰门票90,寄存行李8,电子讲解机20,都江堰电瓶车15,大巴15,晚饭47,地铁大概是4?一共415。

DAY10 10.21 成都

今天直接睡了个自然醒,然后进入宽窄巷子。成都的景点之间有直通车,非常的方便,不过我没拍下来,除非是去大熊猫基地或者都江堰这类远一些的,其他市区内的景点班次都比较频密。市区内的武侯祠和杜甫草堂这些车费是2块,门票60,在那里买门票的话可以免车费。买到了去武侯祠的门票和车票后,直奔昨晚在电视上看到的串串。
       这时候串串才刚开门,还没有东西吃,那就先在宽窄巷子溜达一圈,看看它白天的样子。回到那家串串店,除了必点的串串以外,还点了一份脑花。串串味道不错,脑花味道惊喜,报上节目名字还有88折,一共吃了45。
       坐车到武侯祠,这里可以扫二维码,直接在微信上听景点的讲解。看着历史久远的文物,还有葬着刘备夫妇的惠陵,真心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非常神奇。

武侯祠旁边就是锦里,这里还有个刘湘墓。锦里也是著名的景点,就不多说了。这里虽然商业化,非周末也很多人,不过也是值得逛一下的。这里有各种各样的商铺,卖纪念品,小吃,玩诸葛连弩,茶馆看变脸什么的。我在这里吃了个当地的小吃,甜水面(跟我一起去甘南的小伙伴推荐的),看来我跟她的口味不太一样,虽然我能接受,不过并不是我喜欢的味道。

虽然在锦里逛了一圈,写了张明信片就出来了。回到武侯祠门口,这里也有景区间的直通车,时间还早,就买了去杜甫草堂的车票和门票。不多时就来到杜甫草堂的门口,在这里了解诗圣的生平事迹,看看他用过的器具以及居住过的地方,同样也是非常神奇的感觉。但同时也让人感慨,这么有才华的一位诗人真是生不逢时。

这里是杜甫以前曾经住过的地方。
       从杜甫草堂的北门(好像是)?出来也才不过三四点,坐公交车到青羊宫,非常近,也就两三站的距离,有几条线路都适合,可以看站牌。青羊宫门票10块,与外面的人来人往不同,青羊宫里面十分清静,人也不多,不过能感觉到这里和厦门的南普陀寺一样都是专心做自己的事,不太商业化的地方。进门处可以免费拿一把香,不过许愿如果灵验要回来还愿,而我目前也没什么特别的愿望,就不拿啦。青羊宫不大,很快就能逛完。翻了下蚂蜂窝上推荐的景点,再看看时间,去文殊院时间不太够,而且网友也说可去可不去,九眼桥除了桥之外好像没什么好看了,我也没打算去酒吧,那我就直接到春熙路逛逛好了。
       导航了一下,发现刚刚下车的地方就能直接坐公交车到春熙路,也没多少站,太方便了。春熙路果然非常繁华,非常大,人非常多,不过也不拥挤。不过有一些人站在路边瞄来瞄去,然后过来搭话,一看就不是好人,直接装听不到。走了一圈之后,来到了著名的龙抄手,这里有很多种类的小吃,价格便宜,不过人也很多,我就点了个双椒抄手尝一尝,味道还可以,13块。

逛完之后也去对面的王府井逛了一圈~~~里面的超市,因为百货基本都差不多,没什么好看,而我特别喜欢逛商场,看看这里卖的东西有什么特别。出来后走到公交车站,这里也能坐公交车直接到我住的地方,同样是几站的距离,非常方便。这样就结束了这一天的行程。这一天走下来才发现自己好像走了不少地方,不过我确实是在慢慢走,认真看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快
       今天的消费是武侯祠60,串串45,甜水面7,杜甫草堂60,三趟公交6,青羊宫10,抄手13,一共201。

DAY11 10.22 成都—重庆

今天的安排非常轻松,因为重庆的朋友说要带我去她觉得最好吃的那家火锅吃晚饭,那我下午就该过去重庆了,虽然坐高铁不到两个小时就能到,不过加上坐地铁,入住酒店再过去,时间也差不多了。
       早上依然自然醒(这个态度在旅行中好像不太好)。人民公园是成都一个出名的公园,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四处,是国家级4A旅游景区,看起来非常厉害的样子。刚好在宽窄巷子旁边,步行过去,在里面逛了一圈,发现果然是挺厉害的,绿化、环境和装饰都做得很好,还是免费的。成都人民平时都能随意在这样的公园散步也是挺幸福的。人民公园里有个挺出名的鹤鸣茶社,有很多年的历史,不少出名的人都去过。
       来到茶社点杯茶就可以随意坐下,服务员会拿来一包茶叶一个杯子和一壶热水。点了杯毛峰,20块,就在湖边坐了下来,不得不说,这里环境挺好的,闲着没事在这里发发呆聊聊天都是个不错的选择,很多人在这里就是这样。这里的感觉就是很成都人的日常。

在发呆的过程中,偶尔会有采耳的师傅过来问你要不要采耳。一开始我是拒绝的,你不能说采我就让你采啊。不过在成都其他地方都看到过很多人都在试,其实内心早已蠢蠢欲动,而且好像只有在成都才能看到,再一问价格,普通的也才20块,好吧你来吧。舒服倒也谈不上,我自己也看不到,就当是试一试,挺新奇的。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他说我耳朵不干净(是不是对每个外地游客都说不干净?),最好用药水洗一下,还强调说送个按摩呢!不过这样就得100块了。他隔一会说一次,我每次听他说完就直接回一句“不用啦谢谢”。
       喝茶喝到一半,有对情侣在旁边的桌子上坐了下来,不久又有采耳的师傅过来搭讪,显然男的心动了。我一直在看着他怎么采,并没有留意他们的对话,只记得到这位师傅期间说过你的耳朵不干净,要用药水洗。看到这位师傅拿出药水在棉棒上滴了一滴,我心想,噢?这就是他一直说的用药水洗吗?另一边的耳朵也如法炮制之后,这位师傅在男人的肩上捏了两下就结束了。是真的两下啊!我不了解这个药水的价钱和功效那就不说了,不过这按摩真的槽点太多,无处下口啊。结束收钱的时候,情侣以为是20块,说没答应洗耳朵,没想到对方说是100,顿时双方吵了起来,估计是采耳师傅说的时候男人并没有给什么反应,他就直接上药水了。不过这个也吵不出什么结果,最后采耳师傅认栽只收了20块。是非对错就不太清楚了,不过关于钱的问题游客还是先跟对方商量清楚,不然到时候发生争执肯定会影响旅行的心情啊。
       回到酒店退房,去刚到的时候就去的那家串串解决午饭,拿了几串东西,再点了个鸡丝豆腐脑。这个豆腐脑味道有点不好形容,一般般,忘了多少钱,一共35吧。

接下来的行程就是去重庆武汉啦,不过我就写到成都这里,所以到此就结束啦。
       今天的消费是喝茶20,采耳20,午饭35,一共75。

结束

不算机票和住宿的话,这么多天的花费加起来就是

85+198.5+305+292+189+501+43+120+415+201+75=2424.5

实际预算可以加上各自出行方式的费用以及自己想要的住宿的费用,很容易就算出来啦。
这趟旅程的主要花费都在交通和门票上,不过我吃住比较随意,所以预算还是有压缩空间的。
(上面提到的故事和典故什么的真实性未知,看过就算了吧)

旅程结束后,我觉得甘南实在是太值得去了,而且甘南还有很多地方我还没去呢,实在是太喜欢了,跟平时看惯的几乎一模一样的大城市完全不一样,人也不多,虽然坐车时间不少,不过绝对不会后悔。九寨沟就不多说了,都江堰也是值得去的。如果不是对道教和爬山感兴趣的,青城山可去可不去。成都重庆简直是吃货的天堂。

11天,其实也不长,不过作为一个平时不怎么想家的人来说,我感觉离开家已经很久很久了,大概是因为到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地方,听了不少别人的故事,经历了很多不一样的事情。

最后补几张重庆的图

在江上换乘地铁线路

强烈诚意推荐一家火锅,叫大虎老火锅,有分店,不过直港大道这家才好吃。我跟朋友从六点半等到九点也都觉得非常值得!顾着吃没拍照所以照片里啥都没有。

后来还专门去了一家挺多本地人去的洞子火锅,就是在防空洞里,感受一下火锅英雄里在防空洞里吃火锅的氛围。这家味道也挺好的。其实重庆到处都是火锅,到了饭点看哪家排队的人多也过去一起排就好,基本上都好吃,不需要排队的就自己掂量一下吧。

武汉的热干面也挺好吃的,一连吃了好几家。另外各种小吃都很棒,价钱也便宜。

好啦,游记就到此结束了。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1-04 20:26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川西自驾摄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86664.html

2016-11-04 22:15

2016-11-07 13:05

楼楼  青城后山好玩吗
对甘南比较感兴趣 可以私信个weixin号  具体了解一下吗

2016-11-07 14:25

引用 empress523 发表于 2016-11-04 20:26:27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empress523:据说是6-8月

2016-11-07 15:37

引用 大鱼吃小鱼 发表于 2016-11-07 14:25:56 的回复:

楼楼  青城后山好玩吗

回复大鱼吃小鱼:青城山个人感觉比较一般吧,后山就是爬山

2016-11-08 17:29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记得很清楚啊!我的照片还没修完,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写了

2016-11-26 15:45

引用 马润珂wa 发表于 2016-11-26 15:45:29 的回复:

回复马润珂wa:哈哈哈哈哈哈居然让你找到了,那么多,没个一年半载。。。

2016-11-26 15:46

引用 searover 发表于 2016-11-26 15:46:41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哈居然让你找到了,那么多,没个一年半载。。。

回复searover:…………不说了,我去修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