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藏沟穿黄龙,6基友中秋之旅...

邹大侠 (成都) LV.7
2016-11-04 17:34 498/2
  • 出发时间/2016-09-14

9.14-9.18七藏沟穿黄龙,激情四射

前言:黑娃说我的双腿早已饥渴难耐。
    七藏沟,位于四川西北、川主寺镇北部,毗邻黄龙机场。在著名的黄龙景区和九寨沟景区的后山部分。方圆约五十平方公里,其间草深木繁,高峰林立,溪水潺潺却渺无人烟。七藏沟由卡卡沟、阿翁沟、红星沟等组成。临时组队6名基友决定到七藏沟过中秋,也为10月走洛克线先热身,说结果10月培训了半个月洛克线没走成,期待下次。

队友:
       黑娃(领队),邹大侠(跟班),老刘,
       老李(归隐学士),老5老6(大学屌丝男)
行程:
    D1:成都-汶川-松潘-川主寺-卡卡沟
    D2:卡卡沟-长海
    D3:长海子-鱼海子营地
    D4:鱼海子营地-红星海子
    D5:红星海子-黄龙-松潘-成都
费用:
    行程车费:200左右(包车)
    扎营费用:80(露营3晚)
    零食腐败:240
    费用共计:520 RMB

第一天:成都-汶川-松潘-川主寺-卡卡沟

贝尔.格里尔斯说过“只有回到荒野,我的心才能真正活跃起来,只有回到荒野,我才能再度成为一个人,依然大自然创造我们的那套方式存在于天地之间”。收拾好装备按照预定9点到茶店子车站集合,这次包车不用担心携带气罐过安检那么激动,事实证明我来得太早了,因为带头大哥一大早想成我们在北站上车出发了,所以他把成都的地铁坐了个遍才与我们汇合。

都江堰穿过隧道,天气放晴,大家都在兴奋的讲着自己的故事,说着他人的传奇,老李,一个走南闯北的工作者,国外打拼过,国内奋斗过,政府单位上过班,私人企业做过事,如今放弃繁重的工作在街子古镇一个村庄租下一亩三分地过着陶渊明的清闲日子,闲暇时品茶作诗,无不让人为之感叹生活之快哉...

中午12点多到达汶川,车厘子红富士之乡,这里腊肉相当巴适,直接叫老板上了两盘,一阵狼吞虎咽后只剩下了空盘子,旁边的妹子都吓到了

酒足饭饱后整个车里就只有睡觉和发动机的声音,下午到了川主寺下车休息,此时离七藏沟已经不远,不时还可以看到黄龙机场刚起飞的空客A320,还可以看到山头上的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奠基于1988年6月12日,1990年8月落成。邓小平同志亲自题写碑园名“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为了纪念1935年6月12日,红一方面军先头部队二师四团自宝兴硗碛出发,翻越长征途中第一座大山--一夹金山,在达维桥上与前来迎接的红四方面军9军20师74团胜利会师。可想当年革命前辈道路之艰辛...

中途到达小天竺尕(gǎ)米寺,也就是在这里时间耽搁长了导致后面扎营的时候天都黑了,藏族民风淳朴,到这些地区来一定要入乡随俗,寺庙内有僧人修行一定要保持安静,不该拍照的地方就要立马停止,更不要与当地人发生冲突,不然一个村的人都跑出来给你点颜色拿去开染坊。

转经筒,和外面的经幡一样,转经筒每转动一次就是诵经一遍,风吹拂经幡一次也是诵经一次,祈求平安吉祥,但是要左手转筒,因为平时过年过节的时候杀鸡宰羊用的右手(左撇子除外),所以右手罪孽深重,左右是静手

小天竺尕米寺离七藏沟大概半小时车程,离开这里已经是下午5点过,后面扎营的时候造孽了,到达沟口的时候天色已晚,能见度相当低,还要步行到卡卡沟扎营,路上手电开始发挥作用,走了大概1个多小时还不见营地,老李开始有点按捺不住了,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牛场,只有这里比较平坦点,加之大家都比较疲倦了,于是决定就此扎营,众人翻越铁网护栏四周查看才知道是个废弃牛场,就是没有水源,2个大学生睡的牛棚,其他4人睡帐篷,吃完干粮都没人说话睡觉了,当晚降温厉害,半夜冻醒几次

第二天:卡卡沟-长海子-长海子营地

第二天便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老李给了我一个月饼,说过节还是要吃月饼意思一下,应该是昨晚太饿了,还蛮还吃的,早上起来帐篷外已经结冰,天气好转

黑哥还在拉裤子

徒步最重要的两点:安全和天气

腐败后开始晒装备,人家都晒美照美食,我们就只有在这里晒铺盖了

原以为可以躲过藏民的营地费,但是还是没躲过,开始来一个,后面又来几个人收费,营地费20,过桥费10,出门在外安全第一,索性交了费用以免发生冲突,不过藏民比较友善,要求拍照留证,防止其他人重复收费

9月的七藏沟红叶还没完全呈现出本色,预计要到10月中旬

早餐后收拾装备出发,目的地长海子,非九寨沟长海子,感谢老天没有下雨算是万幸

出发的时候遇到雇马帮的一群穿越者,有钱任性,无钱任命,走吧...

跟着黑娃下载的离线地图走,中途还走错两次

穿越过程要过很多个木桥,河水冰冷,过桥一定小心了

一路上都是这种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的花,我取名曰“扎西尼玛定情花”

有点小九寨的感觉

大约6小时后到达长海

为什么叫长海子呢,因为比较长嘛,所以叫长海子了

老5 老6激动得完全到湖边拍照去了,各种造型,各种装逼

到达长海子营地的时候老李有点吃不消,因为年龄还是比较大,又没走过这种长线,所以晚上决定了他后面的行程安排

我看到水里面有盘龙

扎好营地,等待日落,取水点好远好远,来回十多分钟,另外有群妹子也赶到,他们都是轻装徒步,雇马帮托运装备,晚上睡后面小木屋通铺,老李因为体力不支第二天也加入了她们的队伍,后来他的行程减少一天走阿翁沟出

天色慢慢黑下来,吃完饭和妹子一起在木屋里面烤火,其实是我们6个男人在那里聊天,晚上又是一群牦牛舔帐篷,慢慢的就习惯了

因为中秋之夜,月亮又圆又大,所以半夜星星不是很明显,反倒月光照亮山体拍出的照片别有风味,依稀能看到老5老6的公园帐篷一提一拉自动开帐,但是没有外账,两个屌丝男也太强了,晚上睡觉的时候应该抱得很紧

晚上决定老李跟马帮走阿翁沟出,其他原计划黄龙

第三天:长海子-鱼海子营地

第三天天气依然大好,早上吃了番茄煎蛋面饱饱的收拾装备出发

开始翻越第一个垭口海拔4200,总之翻垭口就一个感觉,就是累,一步两回头

大概到达垭口山顶用了3小时,全程还是有点虐,老刘因为鞋子有点小,脚后跟已经破皮流水,这也决定了他后面的行程

到了垭口补充体能,稍作休息继续下撤,因为垭口上面风大温度低,冷得直打冷颤

一路都是美景

此时都可以看到鱼海子营地,原计划在营地扎营的,为了节约决定绕过营地到草海子扎营,于是惊心动魄的逃票开始

鱼海子营地地处通往黄龙,九寨,阿翁沟三地交界,昨晚有个马帮告诉我们说这里是罪容易迷路走错路的,所以出发前黑娃下载好了离线地图,但是我们还是走错了一段,幸好及时发现修正路线

到营地的时候感觉没什么人,于是从旁边绕过,因为想逃掉30元的扎营费,铁网有个破口出想必是很多驴友的必经之路,网上也有说过只有看运气了

开始运气还好,绕过营地继续前进

也就是在此时我滑到了,就这样送掉了一血(First blood),由于画面太暴力,直接上张效果图

现在鱼海子里面的水基本干涸了,其形状类似鱼,其名曰鱼海子,湖面长满了水草

为了节约30元营地费我们拖着疲倦的身体继续寻找能扎营的地方,此时已经是下午5点过,路上遇到很多返回的驴友告诉我们前面营地较远,而且没水源,也就在此时,藏民又出现了,说什么要给管理费,叫我们回营地,不然出什么事情不负重,经过多次协调我们还是决定返回鱼海子营地扎营,因为到草海子还有3小时路程,还没水源,大家都累了,于是又折返,30元交了

回到营地,结果这里早已人满为患,有几个商业户外团队,老李早已到达这个营地,在这里老刘认识了他的老乡好,由于他的脚后跟破皮严重,决定第二天跟老乡马帮出山,于是6人队伍变4人,晚上10点过其他队伍里有一妹子严重高反,全身冰冷,意识模糊,全名开始联系外面的救援,因为山里面根本没信号,藏民骑马到高山打通电话才联系到外界,深夜2点过天降大雨,此时救援人员才赶到,将高反妹子往外送,还好没事,结果那晚雨下了一整夜..

第四天:鱼海子-草海子-红星海子

第四天开始,雨就没有停过,噩梦就此开始

草海子,因为湖水完全干涸,所以长满野草,幸好昨晚没在这里扎营

出发后开始乌云密布,一场大雨即将而至

走过长长的碎石路,后头看草海子已经很小了

这里开始翻越第二个垭口,山上的红叶渐渐有点起色

草海子已经看不到,而且那里下起了瓢泼大雨

垭口顶看鱼海子营地,当然看不见了

大学屌丝男,在垭口撒完野继续向红星海子前进,在垭口就能看见红星海,只不过有点点远

牦牛仔,身上有几个窟窿,眼珠子可能被秃鹫吃掉了,好可怜,适者生存,反之淘汰

红星海子云雾缭绕,仙境般出现在外面眼前

祈福平安吉

刚到营地就下起大雨,急忙在雨中扎营,话说雨中扎帐篷先外后内是们技术,至今还没学会

大雨一直没停,天色渐黑,温度也开始降低,空着肚子听雨滴洒落在帐篷上,像是告诫我们大自然可敬可畏

晚上8点雨终于停了,而且老天爷只给了我们15分钟的用餐时间,摸黑去打水做饭,15分钟后大雨如期而至,那晚一直没停,雨声像一首唱不完的歌,一直在耳边缭绕

第五天:红星海子-黄龙-松潘-成都

早上天气开始恶劣,大雾弥漫红星海,早餐后前往黄龙,这段行程就有点虐了,几乎全程在水里面走完的

最后一天走了大概6小时,全是盘上小路,浓密的灌木丛,雨也没玩没了的下个不停,鞋子裤子全部湿透了

躺河,那雪水般的河水冰冷刺骨,真的是五味杂全

终于看到村庄了,贝尔说过,如果你在深山迷路了,一定要找到河流,顺着河流下游走,不管是一天还是三天,河流一定会带你到有人的地方

经过一路大雨的洗礼后终于到达黄龙乡,这里离黄龙景区还有半小时车程,与师傅预定在此等候,瓜兮兮的在这里等候,还好这里有小卖部,一瓶可乐一袋酒鬼花生解决了临时温饱问题,决定到松潘饱餐一顿,然后一路回成都

到此本次穿越6人,最后4人黄龙穿出,注意的是很多穿越景区都划分到了牧民区,所以扎营的时候藏民是要收取营地费的,就相当于清洁费,不用和他们争执,交了免得冲突。其次高海拔地区一定要多注意保暖,保护好身体,一旦感冒或者受伤就会付出很大的代价,最后就是团队意识,队员一个也不能落下,每年户外都有类似的事件发生,所以团队精神很重要,就像我们在生活中工作中一样,一个也不能少

结束语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田野。当你人生找不到方向的时候,一定记得去户外撒点野,站在最高处找回属于你自己的人生动力,但凡要记得家人和朋友在等你回家......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1-04 19:26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