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海而花开】一对情侣的超详细曼谷、苏梅、涛岛8天自助游

2016-11-04 17:47 2819/29
  • 出发时间/2016-10-15

阅读导航

为了给本文增加更多有用的干货,新增了两段后记:
  后记01是一些小提示,包括机票、住宿预定、兑换泰铢、涛岛南园岛往返轮船、必备物品和一些注意事项。
  后记02是我们的旅行花费,供大家参考。
  大家如果有需要可以直接从目录导航到最后的段落查阅。

故事总会有个开头

习惯了自助游却从没出过国的狸终于在被工作压得快喘不过气来的时候,决定带上他心爱的芝一起为那本拿到多年却依旧崭新的护照盖上第一个印戳。
  而目的地呢,就是小两口都非常向往的热带海岛——苏梅岛

落日余辉下俯瞰曼谷的一隅

概要的行程

第一天:2016-10-15
  昆明-曼谷,航班:MU741(13:30-14:35)
  入住酒店:彩虹云霄酒店(Baiyoke Sky Hotel),房型:豪华双人间-Sky区
第二天:2016-10-16
  曼谷-苏梅 ,航班:PG127(09:00-10:05)
  入住酒店:蒙天别墅酒店(Montien House), 房型:花园景豪华小屋
第三天:2016-10-17
  安通国家公园一日游(07:30-17:00)
第四天:2016-10-18
  环苏梅岛一日游
第五天:2016-10-19
  苏梅-涛岛,轮船(12:30-14:15)
  入住酒店:科林景观酒店(Clear View Resort),房型:三人间洋房-海滨
第六天:2016-10-20
  南园岛浮潜半日游
第七天:2016-10-21
  涛岛-苏梅,轮船(09:30-11:20)
第八天:2016-10-22
  曼谷-昆明,航班:MU742(15:45-18:50)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空荡的国际候机厅

关于国丧——出发前的彷徨

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于2016年10月13日下午15时52分去世,享年89岁。就当我们已经开始收拾行李之际,却听到了这样一个噩耗,整个人都方了!特别是中国泰国大使馆发布《提醒在泰中国公民遵守国王治丧期间相关规定习俗》后,我们更加意识到这次旅程可能面临的困难,甚至已经开始考虑能否调整行程。无奈的是往返机票无法改签退票,预订的酒店也已经错过了免费取消窗口期,意味着我们这次行程不得不走。

好在依稀还记得,2008年泰国发生政变,当年11月25日示威的人群甚至封堵了曼谷机场而造成游客滞留,我们中国紧急调派了数架客机前去接回滞留同胞,仅仅4天就接回了数千人。这个时候才真正能感觉到祖国的强大给海外游子带来的底气。

因为无法得知更加详细的当地情形,我们做了最坏的打算,把为了准备拍照的鲜艳衣服压入箱底,换上黑衣素服。出发时我从头到脚一身漆黑,芝也换上了黑白色的长裙。

曼谷——市井与繁华的共融

初入曼谷并没有让我们感觉到有不认识蝌蚪文的惶恐,泰国的素万那普国际机场的指示牌有泰、英、中三种文字,顺利指引我们领取行李走出机场。

为了以防万一,我们在国内已经从中国银行提前兑换了6000泰铢(花费人民币1171.2,汇率为5.12)。因为看过攻略说用华夏卡在紫色ATM上取款是最划算的,所以出了机场海关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换泰铢,我们整整取了20000泰铢(加上手续费花了人民币3867.14,汇率为5.17),这26000泰铢将满足我们在泰国期间的全部现金花销。

因为我们住的曼谷彩虹云霄酒店距离Ratchaprarop站仅有3分钟的路程,所以机场到酒店我们选择了便宜实惠的地铁。

机场到Ratchaprarop只有6个站,每人40B,可以在进站口直接从自动售票机上购买。虽然自动售票机可以接受100B以下的纸币或硬币,但此时我们手头只有千元大钞,所以只能去人工窗口买票。

酒店位于号称曼谷第一高楼的Baiyoke(拜约克)大厦,这里有一个350米高位于84层的旋转观景台,住这里的好处是省下了一笔观景台的门票钱(350B),并且距离地铁站非常的近。
  但缺点是酒店大堂位于18层,1-18层的电梯就跟挤公交车似的熙熙攘攘,充斥着各种只是观景的游客。

刚把行李放进房间我们就迫不及待地来到位于84层的观景台,一副巨大的照片也展现了Baiyoke大厦鹤立鸡群的效果。

观景台的平台居然是自动回转的,原地不动都可以看完整个曼谷。平台上方是彩虹色的灯带,在官网上的宣传照片非常漂亮(这可能就是酒店中文名称的由来——彩虹云霄酒店),但很可惜也许还是因为国丧的原因,灯带并没有点亮。

在观景台上居高临下地俯瞰整个曼谷的感觉是极好的,而且似乎穷尽目光也望不到城市的尽头,以至于到现在我仍然不知道曼谷究竟有多大。

黄昏时分曼谷并不是很热,街道上的车辆熙熙攘攘,摩托车的轰鸣不绝于耳,我却错误的以为有很多高档机车,只有真正走到街边才发现,原来这些声音都来自于曼谷最方便的城市交通工具之一——突突车。

突突车价格很贵,而且一路上真的很堵车,但是师傅还是非常尽责地把我们送到了晚餐的目的地,大名鼎鼎的“卷心菜与避孕套餐厅“。

餐厅最大的特色就是餐桌上、墙壁上随处可见的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套套,还有用套套制作的玩偶,甚至在买完单后还会附送2个套套

芒果糯米饭和冬荫功汤都非常有特色,还有青木瓜沙拉也非常的好吃!但是榴莲糯米饭的浓郁和甜腻我们却都没有HOLD住。

虽然我们都不愿意安排过于奔波而辛劳的行程,但是为了把有限的时间都挤给海岛,所以第二天7点就已经起床赶往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

曼谷航空的的飞机起飞后一路向南,透过稀薄的云层能够看到脚下是广阔的大海,来自高原山区的我对大海的渴望使得仅一个小时的航程变得十分地漫长。机上的餐食和出发时东方航空的质量差不多,都十分的不好吃,不过对于早上匆匆赶路而来不及吃饭的我们来说,这算是在泰国期间的第一顿早餐了。
  令人颇为诧异的是,配合餐食所提供的西式餐具居然刀叉齐全并且全是金属的,有点不敢想象如果在国内航班上拿出10cm刃长的金属餐刀会不会被空中安全员直接扑倒。更为新奇的是后来我们才知道曼谷的飞机上甚至是允许携带打火机的。

苏梅岛,我们来啦!!!

苏梅岛——咖喱式的旅客混搭

如果要用什么来形容苏梅岛的话,我首先想到的是咖喱,它由多种香辛料复合而成,味道辛辣浓郁且回味绵长,非常符合我对苏梅岛的体会。
  这个以旅游作为主要产业的热带海岛上每天飞机和轮船一趟趟运送着世界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同时也一批批把游客送往下一个目的地。不同肤色、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的人们汇集于这个小岛上,就如同组成咖喱的各式香料,而对于我来说这本身就是一道奇妙的风景。我们在街头并行亦或是在海滩擦肩而过,偶尔简单的寒暄或是会心地微笑。这种混合与碰撞带来的刺激不亚于咖喱的辛辣,虽然口舌有时已经承受不了可就是停不下来。

苏梅国际机场是一座私营机场,与其他机场不同的是机场大部分地方都是露天的。刚走下舷梯,就已经感受到了盼望已久的浓郁的海岛气息。

我们预定的蒙天别墅酒店就位于查汶海滩的边上,在机场120B一人的mini巴士第一站就把我们送到了。酒店郁郁葱葱的花园里就是我们的小别墅房间,每一间房都有自己的花园景阳台,不仅可以很方便地晾晒游泳后的衣物,还可以坐在靠椅上尽情地享受度假的时光。

海滩就在花园的另一端,稍作休息的我们迫不及待地要去海边啦

临近海滩的一旁是酒店私家的淡水泳池和餐厅,而且也宾客提供了免费躺椅。

查汶海滩很长很大,海水由浅到深的渐变色简直美的无法形容,细腻的沙子让人就想赤脚在上面漫步。

我们沿着沙滩不知不觉已经走了很远,等到肚子都饿了才发现都已经过了午饭时间,只好来到查汶大街上觅食。
  这时没法再像以往一样选人多的餐厅,凭着感觉我们很幸运地找到了这家叫做”洋葱“的餐厅。

Red Curry With Chicken(红咖喱鸡肉)、Pork Noodle Soup(猪肉汤面)、Beef Salad(牛肉沙拉)、Fried Rice With Seafood(海鲜炒饭)。泰式风味的面条和沙拉都让人非常的难忘,以至于在离开苏梅之前我们又专程再次来这家餐厅。

吃完午饭,餐厅已经开始准备晚餐的食材了,大龙虾、各种海鱼贝壳都在赤裸裸地诱惑着大家的味蕾。而且、而且居然真的还有鲨鱼可以烹饪!

查汶海滩旁的街道比较窄,但是道路两旁遍布了各种餐厅、酒吧、泰式按摩和旅游公司,而且随处都是7-11和Family Mart这样的便利店。

鲜艳的颜色总是能很好地激发人的食欲,虽然刚吃过午餐,芝还是从小吃车上买了一份新鲜的芒果。

回到酒店才发现花园的一个小亭子里有一个漂满了鸡蛋花的水缸,坐在旁边就能闻到阵阵花香

当傍晚再来到沙滩的时候,发现已经摆满了桌椅,甚至还有只属于两个人的烛光晚餐哦~

夕阳缓缓落下,把天空再次洒上金色,而后又一点点褪去,留下椰树的剪影。

这个时候海面也变得十分的平静了,海浪只是温柔地轻抚着沙滩,远处是星星点点的鱼灯,仿佛一切都开始静谧下来了。

餐厅旁的花台上卧着一只懒洋洋的猫咪,不管我们在它眼前各种拍照也没有看我们一眼,全然沉浸在它自己的世界里。

查汶大街上就热闹多了,各种餐厅酒吧已经开始主动在街上招揽生意,而路边也多了许多制作煎饼和三明治的小吃车。所谓的煎饼就是云南人说的甩手粑粑或者四川人说的飞饼,不过它的用料和味道却比我们曾经吃过的要好太多太多!

我们决定以一顿海鲜大餐来作为苏梅岛的第一顿晚餐,虽然一份份端上来的菜美观诱人,但是作为更加习惯四川云南这样重口味的我们,已经开始对所有菜都是甜甜的这件事情难以忍受了。

吃毕晚餐回酒店的时候,顺便在酒店前台预约了第二天的安通国家公园一日游。次日清晨7点20就有司机来接我们出发,而且会直接到房间叫我们,这种服务相当的到位和体贴呢。

司机拉着我们又继续到不同的地点接游客,大约9点的样子才终于把我们送到纳通码头,这个时候就可以上船享用简单的自助早餐了(有面包、香蕉、咖啡和热可可)。

经过约2个小时的航行,终于到达安通国家公园的第一个岛屿,在这个小岛上我们有1个小时的时间可以选择爬山或者浮潜。

载着我们的大船是没办法靠边的,这时会有许多小船来分批把我们送到简易的码头上。

刚上岛就发现有几只猴子在一旁的草丛里,它们一点也不怕人,只管自顾自地摘着嫩草尖吃。

登高而望远,为了拍到更漂亮的景色,我们选择了爬山。可出乎意料的是这段似乎不是很长的山路并没有想象的容易,炎热的天气加上十分陡峭的山路,缺乏运动的我不一会儿就已经满头大汗。

途中已经记不清休息了多少次,当最终爬上最高点时,才能感觉到之前的一切汗水都是值得的:整个安通群岛尽收眼底。

在浮潜之后还有好玩的皮划艇项目,我们得划着皮划艇从一个小岛到另一个小岛,途中可以亲密的接触被海蚀的山崖,甚至是划进海蚀洞里去绕一圈。

下午4点的时候我们开始返航,大约6点能够回到码头,而且还会有巴士把我们送回到酒店。这一天的行程紧凑而充实,很多体验项目特别适合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我们。而且向导和工作人员十分的热情、友好而且幽默,这个行程真的非常值得推荐!!

因为放弃了偏甜的泰国菜,我们决定尝试一下路边的烧烤,可以带回到自家别墅门前的阳台上慢慢享用。不过....我们还是再次失望了,不放盐不放辣椒没有孜然和花椒的烧烤实在不好吃....我已经开始后悔出发前没有自备一包单山蘸水了。

查汶海滩十分适宜观看日出,只可惜我们在的这些天都是多云天气,太阳躲在云层后面悄悄地就已经爬得老高。

苏梅岛的第三天,我们终于不必再那么匆匆忙忙地赶行程,可以悠闲地吃一顿海景早餐了。酒店的自助早餐非常丰盛,土豆泥混瘦肉粥是我的最爱!

泳池旁是两株不同颜色的鸡蛋花在竞相绽放,泳池边只有服务生静静地打扫着昨夜掉落的花朵和树叶。

吃完早餐的我们躺在泳池边的躺椅上,计划着这一天的游览线路。

芝发现海滩上有一个独角兽的充气垫,居然跑过去就把人家的角给掰弯了.....

在酒店前台就可以租一辆摩托,而且价钱也很便宜,只要200B一天。刚拿到手时大约还有一半的油,老担心油不够的我又去加油站加满了95号汽油,花了90B。结果经过一天的环岛骑行,大概行驶了80km,晚上还车的时候油表指针居然跟刚加完油没啥区别,这车也太省油了!

泰国也是左侧通行的国家,完全不适应的我经常不自觉地就把小摩托骑到右侧车道上去了。

按照顺时针的方向沿着环岛公路骑行,海水始终在我们的左边,只要看到漂亮的风景我们随时都可以停车欣赏。

走了一段路之后我们就来到了第一个景点——拉迈海滩。这里的沙子大多是小的珊瑚粒,明显要比查汶海滩的粗糙了很多。不过整个海滩人很少,真的就仿佛是一个私人海滩似的。

下一个景点在拉迈海滩的尽头,就是著名的阿公阿母石,景点门口有许多卖小吃和工艺品的商贩,花40B就可以买到一份十分好吃的椰子冰淇淋哦!

所谓的阿公阿母石就是由两块奇异的的岩石组成,它们的形状真的十分神似于男女的生殖器官。

离开阿公阿母石没多远就可以看到一个硕大的关公像,而且塑像下方专门有泰、中、英三语的介绍。看来我们的关二爷真是名扬海内外啊!

我们的第三个目的地是一个瀑布,只可惜徒步穿越丛林到达之后才发现居然没有水.....

从瀑布的岔路口出来就有一家射击俱乐部,虽然价钱有点小贵,但在国内根本没机会接触到真枪的我们还是按捺不住去尝试了一番。

一人5发子弹,大概10米的距离,我们居然都枪枪致命。点22口径的自动步枪声音巨大,但好像并没有多大的后座力。只是即便打完了我也不知道我们用的到底是什么型号枪(枪械盲)。

这一天的午饭我们是在一个菜市场的小店解决的,浓汤面条、什锦炒饭和泰式酿豆腐,味道除了依旧偏甜以外其实还是挺棒的,价钱也十分的实惠。

纳通海滩上布满了类似紫菜一样的海草,不过却出奇的平坦,可以沿着滩涂走出去很远很远。

滩涂旁的海水也很浅很浅,几只当地的小狗就在海水中肆意的奔跑打闹,开心得不行~

刚才被拍照的小狗玩累之后居然跑到我面前来坐着,于是我和芝开始彼此互拍——

环岛游的另一个景点的大名鼎鼎的W酒店,酒店的私人沙滩居然比拉迈海滩还要粗糙,有很多几乎都是完整的珊瑚。我们刚到W的标志时就天色突变,眼看着一场暴雨即将来袭。只好提前结束游览,穿上预备好的雨衣冒着暴雨赶回酒店。

苏梅岛的第四天,我们即将前往旅行的下一个地点:涛岛
  出发前我们就在L公司的官网上订好了涛岛的往返船票,并且头一天趁着环岛的机会到利巴诺伊码头预约了L公司免费提供的接送服务。
  利巴诺伊码头是L公司自己的专用码头,不同于其他的码头,这里四周的海水并没有被污染,同样十分的干净清透。

巨大的双体船不仅速度很快,而且十分平稳。我们选择了船顶的露天座位,四周基本都是金发碧眼的歪果仁,而且他们都十分的开朗活泼哦~

轮船中途会在举办著名满月派对的帕岸岛码头稍作停留,这里也有很多的游客中途上船前往涛岛

在帕岸岛停留的时候,我们眼看着这艘小一号的轮船下完乘客后又满满地装进了数百号人,先我们一步向涛岛驶去。

经过大约2个小时的航程,我们终于看到了涛岛的码头,目的地已经近在眼前啦~

停靠在码头的时候陆续有装有好多气瓶的小船回港,应该都是带客人出去潜水回来的吧。

涛岛——海风轻吹

如果说苏梅岛的查汶海滩是如同咖喱般热闹刺激而让人兴奋的话,涛岛给我的却是一种恬静、舒适、放松的感觉。

在涛岛我们入住的是“科林景观酒店”,刚到酒店门口时我们却有点失望,酒店进门处正在施工,好像是要建造一个泳池,门口环境也乱糟糟的,甚至让我们萌生了取消订单另选酒店的想法。

可当走进酒店内部的时候,我们就被超级漂亮的景观和房间给震惊了,简直美得太不像话了!!!

酒店内部完全没有受到施工的影响,花园和阶梯设计得十分的别致,花园下面就是酒店专属的沙滩,而面朝大海的的小屋还有一个漂亮的露台。

推开房门就是超级无敌海景,而且还有很特别的垫子可以躺在阳台上,太太太惬意了!!

刚入住不久我们就迎来了一个客人——一只特别黏人而且贪吃的小猫。

酒店一旁的塞丽海滩比苏梅的查汶海滩小一些,但是更加清澈的海水和歪倒的椰子树也十分的美丽。

塞利海滩的南面有一座雕像,是泰国国王拉玛五世,他就这么面对大海矗立着,遥望着整个泰国湾和对岸的国土....

远处有一片很厚的云彩,而且可以清晰的看到云层下面正在下雨的地方,真的就如同天空破了个口似的一泄如注!

临近海滩的小路两旁有不少酒店和餐厅,都各有各的特色,像这一家就是以泳池酒吧和生啤作为最大的买点的。

临海的餐厅总是最受欢迎的,这家披萨店两个店员分工合作,忙得不可开交。

不得不提的是涛岛随处可见各种猫咪,我都觉得干脆别叫龟岛而改名叫猫岛得了。而且这些喵星人还会会主动过来找我们套近乎。

在涛岛有很多Taxi Boat,可以送游客到很多的地方,而船只其实就是非常简易的小船,最有特点的地方是集动力和转向于一体的发动机,其实就是普通的拖拉机发动机改装而成的。

在涛岛的第二天,我们搭乘往返南园岛固定航线的客船来到著名的潜水圣地——南园岛。船票可以直接到码头购买,200B的往返船票加上100B的上岛费是一起购买的。最早的一班船是10:30从码头出发。

南园岛最著名的就是这个人字沙滩,在沙滩上有不少的游客,晒太阳或是浮潜,都各得其乐。

因为不允许直接在沙滩上铺毛巾,所以可以花150B租两个躺椅,放东西或是晒太阳都是极好的。只租一个也是这个价,谁让南园岛是私人小岛呢~~
  到南园岛一定得记得带防晒霜,因为小岛上真的买不到。我们就犯了这个错误,机智的我居然跑到旁边的礼物店里要到了一些老板私人的防晒霜。

在南园岛真的非常适合浮潜,这里水质清澈,而且有各式各样的鱼群就在身旁游弋。不会游泳的芝即便穿着救生衣戴着呼吸管也还是被呛到了一口海水,然后就只愿意坐在沙滩椅上晒太阳了。

难得天气变得十分晴朗,但是也酷热难耐,没有防晒霜的我们只好中午时分就坐上返航的客船,因为乘客不多,船长都记住我们了,连船票都不用验。

南园岛码头停泊的大多是一日游的快艇,尾部有3到4个发动机,全速行驶起来应该特别过瘾吧。

回到涛岛的码头已经是下午2点,码头的船只少了很多,餐厅和商店的店员大多靠在角落里休息着,阳光的照耀下,仿佛一切都变得懒洋洋的。

回到酒店,我又在酒店前方的海里浮潜了许久,没想到这里同样很漂亮,随处可见的小鱼,还有不少的海葵和海参。

不能放过美景和好天气,芝换好衣服后,我们开始在酒店的各个角落各种拍照,这个时候真的感觉随便一台设备随便一个角度都可以拍出写真般的效果,而不必去刻意思考构图和光线的问题。

当想起我们为了拍照特意准备的气球时,太阳已经落进云层里了。

海浪轻拍礁石,可以听着涛声进入梦乡了。

明天即将结束涛岛的旅程,再次回望我们的小屋,涛岛的酒店是全程中最惊喜的一个!

架上三脚架来几张自拍吧

在酒店里玩累之后,我们来到了塞丽小镇,在街角找到一家食客超多的餐厅,虽然味道依然是甜甜的,不过对于饿了的我们来说都十分美味,尤其是炸鸡排的味道超赞!

回程路上真有许多的不舍和遗憾,如果还有机会再来,我一定要在涛岛呆更长的时间。

服务周到的L公司可以免费从码头把我们送到机场。中午时分再次来到苏梅岛的机场,这次才有更多的时间好好的逛一逛。

为了填饱肚子,我们找到机场里的一家披萨店,他们所有的披萨都是现场制作,然后送入身后燃着明火的烤炉里烹制的,味道好极啦!!!

回到曼谷,我们再次入住了彩虹云霄酒店。这次才发现原来酒店楼下的街巷里遍布着各种各样的小吃,而且价钱都不算很贵。

逛完小吃摊,看到有一家中国菜(洪记海鲜烧烤),吃腻了味道偏甜的泰国菜的我们果断想要慰劳一下自己的味觉。这家店里就餐的基本都是中国人,看着既有在当地生活的,也有不少的游客。而服务员基本全都会说中文,菜品的味道很正,麻婆豆腐、清炒空心菜、水煮牛肉都是国内的味道,这一餐我足足吃了两大碗米饭。对于吃这件事情来说,我才发现自己是绝对的家乡宝。

彩虹云霄酒店的自助早餐是一大特色,位于83楼的餐厅仅比观景台低一层楼,坐在窗边同样可以看到曼谷的景色。早餐需要在预定房间的时候就选中,否则特价房间是不包含早餐的,单买早餐券就很贵了。

自助区里数百种的菜品丰盛得让我们都已经选择困难症发作,即便每一样都想尝尝,但也肚子也实在是装不下了。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那么快,转眼之间已经到了第八天,是该和泰国说再见的时候了。当再次坐上东方航空,看到国内的空姐,想着即将离开的地方,心里竟会有许多的不舍和失落。我想我们应该还会再来的。

再见,涛岛
  再见,苏梅!
  再见,泰国

后记01:结合自己经验的一些小提示

Tips 1:机票
  我们这次旅行往返一共4趟航班,都是提前了2个月在阿里旅行上预定,但是我们订的挺亏的,昆明曼谷往返航班预定第二天每张机票就便宜了400多RMB。
  阿里旅行上机票的售价波动很大(去哪儿的情况一样),而且经常虚标显示仅剩1~2张,实际上剩票一直卖不完。根据观察,到实际出行前半个月票价才开始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因此各位蜂友们如果行程早已敲定的话,可以多观察一段时间的票价再下手,并且出手之后真的没有必要再去看票价了,即便真的降价了,也是越看越桑心。

Tips 2:住宿预定
  我们这次旅行的所有酒店都是在Booking网站(网址 http://www.booking.com)上预定的,在预定的同时也综合参考了蚂蜂窝的点评,选择的都是不需要订金并且可以免费取消的,在预定的时候需要一张Visa卡作为信用担保。一些评价很好的酒店可能就需要支付定金甚至是全额付款,对于行程非常确定的蜂友来说可以选择。
  Booking上预定酒店的时候要注意房价是否包含早餐,有一部分酒店同一个房型含早与不含早是两个价钱,可以结合自己的行程来考虑。如果想吃酒店的早餐建议提前预定,因为到酒店再买早餐券的话一般要比预定的贵。如果计划了一日游可以选择不含早餐,因为大部分一日游是包早餐的。

Tips 3:兑换泰铢
  1  现金:建议在国内办理华夏银行普通的储蓄卡,存入人民币后去泰国再取款。因为一是国内银行购汇的汇率真没有国外好(我们的经验:国内中国银行5.12,泰国机场5.17);二是在泰国取款太方便了,机场、街上、苏梅岛涛岛随处都是可以购汇的地方,并且华夏卡每天第一笔是免国内手续费的。另外机场的汇率稍差于街上的,推荐找紫色的ATM机。
  2  刷卡:虽然在泰国很多地方都可以刷卡,但大多时候还是建议以现金为主。原因如下:一是例如711和Family Mart这种便利店对刷卡有购物金额的要求,一般要300B以上才能刷卡;二是很多地方刷卡是有手续费的,一般是3%;三是刷卡汇率没有现金取款来的好,特别是尽量用银联卡(直接泰铢兑人民币汇率)而少用国际卡(Visa、万事达等都是泰铢兑美元后再用美元兑人民币结算,汇率更低)。
  3  支付宝:这次旅行欣然发现711等便利店甚至支持支付宝付款,但是也有门槛金额(和刷卡一致),支付宝的汇率甚至要好过银联卡,果然马云是银行杀手啊!

Tips 4:涛岛到南园岛的轮船
  从涛岛去南园岛不仅可以乘坐Taxi Boat,也可以乘坐固定往返的轮船,航程20分钟左右,每天有三趟:
  上午10:30从涛岛出发,中午13:30从南园岛返回
  下午15:00从涛岛出发,返回时间记不得了。
  下午18:00从涛岛出发,返回时间记不得了。
  时刻表可能会变动,到涛岛的时候记得在码头确定当时更准确的时刻表。
  如果有南园岛住宿订单就免费乘坐,否则200B/人的往返船费再加上100B/人的上岛费,可以到码头直接购买,不用预定。
  上南园岛以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安排任选一班回程船只返航,但要记得保存好船票。

Tips 5:一些注意事项
  1 第一晚的酒店预订单记得把酒店英文名称打印或是拍照,填写入境卡的时候会用到;
  2 下水浮潜或游泳的时候要一定要注意水中是否有海胆,千万远离它们。被海胆刺到会红肿和剧痛,海胆刺也会断在肉中,当地医院也没有好方法,只能自愈。这会严重影响旅程。
  泰国的电源插座可以匹配国内的两相插头,但是如果带三相插头的电器一定要自备电源转换器和插线板。
  4 苏梅、涛岛的一些餐厅是可以讲价的,统称打折(Discount)。
  5 在泰国乘飞机是允许携带打火机的,而泰国的吸烟区都没有公共打火机。对于吸烟请一定要遵守当地的禁令,非吸烟区吸烟可能面临2000B的罚款,不过很多地方都有吸烟区,苏梅岛上只要不是特定的场所也都不禁烟。
  6 如果想要在苏梅岛租用摩托自驾,请记得索要安全头盔,而且要佩戴,因为不带头盔有可能被警察拦下并去享受警察局一日游(面临不戴头盔驾驶和无证驾驶两项指控)。

Tips 6:必备的物品
  1 浮潜三宝建议自备,虽然一日游都提供,但是感觉不卫生。浮潜袜必备,珊瑚和礁石都非常锋利,万一被划伤可能影响整个行程。
  2 防蚊水效果从来没有想象的好,但聊胜于无(可以在当地便利店或者药店购买)。如果想在傍晚坐在户外的话推荐用盘香(当地便利店或超市有卖)。
  3 谁说安耐晒泰国到处都有卖的?我在曼谷、苏梅和涛岛的便利店都没找到。香蕉船倒是有各种品种的。
  4 重口味和喜欢吃辣的蜂友一定要带国内的调料,比如老干妈香辣菜、蘸水辣椒面。泰国菜基本都偏甜,而且烧烤的蘸料不行。
  5 喜欢拍照的话一定要多带点鲜艳的衣服,会给照片增色许多,另外可以准备点类似气球的小道具。
  6 电话卡在淘宝买dtac的happy卡很划算,而且亲测在没充值的情况下第八天也可以用(只打过一个3分钟的国际长途),再往后就不知道了。

我们出行时专门列了长长的清单,贴在下方供大家参考。

后记02:花费

我们把这次旅行的花费分为了7个类别,分别是:
  1.餐饮:旅途中各种吃喝的花销;
  2.购物:买了可以带回来的东西,例如纪念品、特产;
  3.花销:买了在当地就用掉的东西,例如驱蚊水、防晒霜;
  4.交通:包括机票、船票、地铁、出租车,以及租用摩托车的租金、汽油、停车费等;
  5.游玩:景点门票、娱乐项目等;
  6.住宿:顾名思义了。
  7.小费:因为泰国是一个小费国家,而作为第一次出国的我们实在对小费没什么概念,所以对每次给的小费也专门记了账。

这一趟旅程我们2个人上述所有费用总花销刚好16000RMB,平均每个人8000元,应该说基本符合出行前的预期。

在所有花费中一半被交通费占去了,而其中我们的4趟飞机就超过6700RMB。

哎哟 小表情可真生气呢

2016-11-04 17:59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1-04 17:59:30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估计它都快被我们烦死了

2016-11-04 18:01

2016-11-04 19:47

请问LZ从涛岛返回苏梅机场的船是早上几点的?我是中午的飞机 不知头一晚住在涛岛第二天起早去机场来不来得及

2016-11-04 20:08

引用 乐Rose 发表于 2016-11-04 20:08:21 的回复:

回复乐Rose:早上九点半的船票,大概两个小时到苏梅,可以和L公司提前预约免费的码头到机场的班车。

2016-11-04 20:17

你们在涛岛住的酒店叫什么名字呀,啥价位呀?

2016-11-05 17:53

引用 秋田小农🐾 发表于 2016-11-05 17:53:17 的回复:

回复秋田小农🐾:叫科林景观酒店(Clean View Resort),我们入住的海景三人间,370人民币一晚。

2016-11-05 18:09

引用 狸小鬼 发表于 2016-11-04 20:17:15 的回复:

回复狸小鬼:那来不及了。我也担心因为天气原因船取消,再耽误飞机,看来只好提前回来了

2016-11-05 18:23

引用 乐Rose 发表于 2016-11-05 18:23:14 的回复:

回复乐Rose:应该不至于吧,如果天气不好到游船取消的话,飞机估计也飞不了

2016-11-05 20:16

请问楼主 住在涛岛再去南园岛的话是定的一日游项目吗?还是有可以直接去南园岛的船票?

2016-11-06 13:54

引用 ' 语无伦次 发表于 2016-11-06 13:54:49 的回复:

回复' 语无伦次:我没有定一日游,可以自己去码头坐船,一天有几班船的,船票加上岛费300B一人

2016-11-06 14:00

引用 狸小鬼 发表于 2016-11-06 14:00:43 的回复:

回复狸小鬼:想问一下 完全不会游泳去浮潜有必要吗?危险吗?还有就是没有人教的情况下自己可以搞定吗?

2016-11-06 14:02

引用 ' 语无伦次 发表于 2016-11-06 14:02:31 的回复:

回复' 语无伦次:只要不怕水就没问题,可以租救生衣的。

2016-11-06 14:32

回复' 语无伦次:浮潜就是面镜和呼吸管,简单试用一下很容易学会的。

2016-11-06 14:34

引用 狸小鬼 的图片:

我想过年的时候去泰国。。上次去的普吉岛,这次在曼谷和清迈选一个啦

2016-11-06 14:51

这个我也是醉了。。。。

2016-11-06 14:55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1-07 01:04

2016-11-08 10:16

引用 狸小鬼 的图片:

这图.........

2016-11-10 11:38

引用 狸小鬼 发表于 2016-11-05 18:09:05 的回复:

回复狸小鬼:看到你们涛岛的酒店后,看了好几天没有房,今天终于抢到了两间,住这个酒店有什么推荐不?比如晚饭啥的

2016-11-11 10:16

引用 秋田小农🐾 发表于 2016-11-11 10:16:04 的回复:

回复秋田小农🐾:这个酒店不提供餐食服务,你们可以出门左转步行到赛丽海滩附近或者塞利小镇附近用餐。因为我们不太喜欢泰国菜所以真有点推荐不出来,不过我说这两个地方吃的都挺多的!

2016-11-11 12:13

回复秋田小农🐾:另外这个酒店没有接送服务,从涛岛码头到酒店步行十分钟可到,坐TAXI大概200B

2016-11-11 12:18

请问下LZ,餐厅送的TT好用不?😂

2016-11-12 23:41

很棒哎攻略,想问下楼主我明年2,3月份想去泰国,什么时候买票合适呢

2016-11-18 16:20

引用 -ZHENGYIHUI 发表于 2016-11-18 16:20:49 的回复:

回复-ZHENGYIHUI:其实你们现在就可以关注机票了,因为1~2月份恰逢春节和寒假,也是当地旅游旺季,有可能机票会贵一点。机票票价有一个8周定律的说法,具体记不清了,大概是说出发前8周是最便宜的,周三也要更便宜,当然也只能作为一个个参考而已。

2016-11-20 08:04

请问如果不参加一日游,自己去南园岛的话,是可以直接在L公司买船票和岛票吗?

2016-11-27 03:45

引用 我没微信什么 发表于 2016-11-27 03:45:43 的回复:

回复我没微信什么:我没在官网买过,不过可以在涛岛码头买票

2016-11-29 00:00

看了这帖我果断把曼谷的酒店预订取消了,换成彩虹云霄!!!哈哈
请问84楼的观景台开放时间是几点到几点呀?

2016-11-30 16:51

引用 Jillcoffee 发表于 2016-11-30 16:51:10 的回复:

请问84楼的观景台开放时间是几点到几点呀?

回复Jillcoffee:不好意思啊,这个时间我还真没注意,早上8点和晚上11点多都去过,都是开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