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传说,2016年十八天七千公里川进青出和珠峰大本营的西行川藏。

虎虎虎 LV.13
2016-11-04 18:09 11165/33
  • 出发时间/2016-09-13

2016年9月13日南京重庆,然后从成都川藏南线进藏,过日喀则到珠峰大本营,再进拉萨青藏线回到成都,9月30日回到南京,历时18天行程6992公里,使传说成为真实的旅行,也填补了出差和旅行走遍全国的最后两个空白地西藏青海
        每个人都有心底向往的地方,每一个旅行的人都有自己各自的出发理由,每一段旅程的都有各自的原因,汪国真的《旅行》可能就是我这次川藏行最好的解释。
       凡是遥远的地方
       迷人的错
       到远方去
       熟悉的地方没有景色
       我的川藏行没有“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情怀,就是一次普普通通的自驾游,没啥信仰和理想的旅行。这篇游记没有用特别的文笔把艰苦困难掩盖,也没有突出展现美好的部分,只是通过流水帐的描述把川藏线的记忆保留下来,既不是路书也不是日记。
       人生若只如初见,就要尽情的在朦胧憧憬中探寻、应对、体验,让梦想照进现实。川藏线宛若如初,几时再见!!!

第一天 南京-天全

早7点到重庆的航班一夜几乎未眠,带着未知的旅程风险,早早的4点50出门打了个车5点半到机场,留了个纪念照。

推着大箱子去check in,一称重吓一跳23公斤好像经济舱只能免费20公斤,担心要交运费了,有可能面相比较好吧,办票的妹子无视地放过了我。我屁颠屁颠的去安检了,当我从大双肩包掏出了相机、镜头、充电宝、运动相机、行车记录仪、无人机电池、头灯、电筒等等电子设备后,安检大哥说你去当特务啊。

9点准时落地重庆,掐着点的赶路第一程目的地重庆北站开始了。坐上很文艺的重庆轻轨一路看着风景20年前出差重庆的记忆漫漫上来了,路还是在山丘中穿行.....

坐着慢慢摇的重庆轻轨来到了重庆北站,推着大箱子和背着沉重的双肩包到了检票口,穿着蓝衬衣的检票妹子说:“这是北广场,你们车是南广场的。”忙问道:”不能进去到南广场吗。”重庆妹子说:“到不了,出门做公交车,五站就到了。”晕同一个火车站的南北广场要坐五站公交才能到,是一个站吗?幸好转车时间充裕,悲愤地推着箱子打车到了三公里外的南广场。进站安检时走了个象桥一样的安检门,从来没见识过开始觉得好先进啊,后来才知道这是鼎鼎大名的“弱光子人体安检仪”,其实就是X射线,成都双流机场大门入口也用了,国庆后碍于民愤成都双流机场就弃用了,可怜我在重庆成都当了2次小白鼠。

13点准时的高铁来到了成都东站,转了一圈找不到租车公司的提车点,只能电话联系了, NND,结果是联络点跟上次在厦门机场一样的德行电话了把车开过来,吃了一次亏不长记性,浪费了半小时。还好,租车公司还是有人性的,确实是一辆才开了3000多公里的新车。

开着车到了顺丰快递点自提了那个15公斤的大箱子。然后到家乐福超市买了300多元的物资,主要是为进藏后大堵车准备的。其实这次出行还真没有碰到过长时间的堵车,有过一、两次堵车,几十分钟的样子。由于小伙伴的中途退出,结果浪费了三分之一,不过东西还是准备充分点好。
       16点出了城来到了川藏南线的起点成雅高速路口,318我来了啊。。。。。。

17点半下了成雅高速,按计划是住宿雅安的,雅安成都仅115公里。素有“川西咽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之称。可以在雅江边上看着美丽的雅女,吃身上带着“宝剑”的雅鱼。由于新车节省了保养时间,按计划向西推进到天全,可以避免经常堵车的“飞天关”、容易塌方的318天全段。一路上车倒不多,但沿线的镇子特别容易堵车,从几天后的路况看,赶这1小时的路程太值了。出发前一直由于是否走石棉到雅家梗看红石滩,由于石棉到天全的路塌方和雅家梗的路太烂就放弃了,同时决定了直走318川藏南线的主线,支线一律不考虑的原则,就坚定了直达天全的路线。

雅安的标志就是网友说的“立马滚蛋”。

18点半到了天全二郎山宾馆,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16点上高速18点半到天全,2个半小时186公里。

第二天 天全-雅江

天全二郎山宾馆是个大四合院环境很不错,晚饭后走在宾馆的小路上闻着比江南提前一个月绽开的桂花香仿佛还在江南未曾出发。

一夜好觉六点起床在晨色中收拾行李,吃了个冷早餐(面包和八宝粥)天已大亮7点40出发。“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路上的车极少,318天全段已堵车出名据说半个月后的国庆堵了16个小时。沿着青衣江在山中慢慢攀沿,就好像在浙西的小溪旁,若不是路上花花绿绿的藏族卡车路过真的感觉在江南的烟雨中。

沿着二郎山在318国道上慢慢的行驶,路上的骑行者慢慢的多了起来,他们骑着彩色的车子、戴着彩色的帽子、穿着彩色的衣服、托着艳丽的骑包、相同的愿望、在同一条路上奔向同一个方向,在艰险与美景中穿行,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实现梦想到达拉萨啊。

路边开始修建雅安康定的高速了,估计2年后就通车了,以后成都康定估计3、4个小时就到了,现在需要一天,二郎山的风景估计全看不到了,318国道又要少300公里了。

一路上惦记的二郎山隧道终于在2个小时后看见了,“二呀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古树荒草,巨石满山岗,羊肠小道难行走,康藏交通被它挡那个被它挡。在隧道修好前,17公里的老路一直是“隔天放行,单进双出”。
       2001年12月竣工,当时是国内最长、埋藏最深、海拔最高、地应力最大的特长山岭公路隧道,现在5分钟就能穿越川藏线上的第一高山。那时川藏线的宣传片中就有艰难过二郎山的场景,也许现在的我们无法深刻地理解这条隧道所带来的便利,但曾经参加过修筑川藏路的人们却一辈子也不会忘记那段岁月。解放军第十八军的官兵们用了4年时间,修通了长达2000公里的川藏公路,同时也付出了4963名战士牺牲的代价。

翻过二郎山隧道,神奇的318气候就出现了“蓝天白云”,天也放晴了,真是一山一景啊,告别了“江南烟雨”。

按计划是不去泸定的,一路通顺一看时间还早才10点钟就临时去泸定去看那个出名的“泸定桥”。泸定桥现在也太商业化了,外地人过个桥要10元,本地人可以拎着菜和肉免费过桥。站在桥上看着脚下轰隆隆的大渡河也没体验到啥红军精神,一阵内急在旁边的德克士上了个WC就离开了泸定县。

11点从泸定出发1个小时就到了康定,老原则不走支线穿城而过直奔新都桥

12点20来到了一个莫名其妙的观景台,号称“进藏第一观景台”--万年雪山观景台,应该是318川藏南线第一个海拔3000米以上的垭口了,当时下着小雨,也不知道云雾处是否是雪山。

随着盘山公路海波越来越高,中雨变成了小冰珠,然后就变成了能见度极低的大雾,到底是要翻越4000米的高山了,户外的温度也降到了2度。第一次翻越高山带着对大山的崇敬和高反的敬畏胆颤的前行,居然在路边草地上看见一辆车在浓雾中搭帐篷准备宿营,感觉真是不可思议啊,下午2点在海拔4000米的山上宿营需要多大的勇气啊,也没啥风景,不科学啊。远处的山丘笼罩在厚厚的云雾中只能看到山顶,好像飘在云中沿着左侧的山道而来,又沿着右侧的山道而去……,神奇的318气候又出现了,到了4300米的垭口山的那边又是蓝天白云了,折多山我来了。。。。。。
       折多山为大雪山一脉,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左为大渡河。折多山最高峰海拔4962米,垭口海拔4298米,与康定市的海拔落差达1800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此有“康巴第一关”之称,折多山既是大渡河、雅砻江流域的分水岭,也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就是"折多"二字。折多山的盘山公路确实是九曲十八弯,来回盘绕就象"多"字一样,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难怪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
       老规矩下车照相,打开车门就感到凌冽的寒风扑面而来,感觉有点头重脚轻,难到这就是传说中的高反吗?还好,经过2分钟的适应我是没啥反应,同车的小伙伴开始头晕了。我兴奋的像只好奇的兔子在观景台到处跑着,大口呼吸着高原的空气,满眼星星的看着周围,感觉王八之气在四肢游走,景色太震撼了!!!结果忘了找7800米的贡嘎雪山就下山了。

康定情歌中“跑马溜溜的山上”的跑马山景区就没去了,看看山上的“康定情歌”就行了。

14点来到了一心向往的新都桥新都桥号称“摄影者的天堂”,新都桥是一个镇名,而不是一个景区。新都桥海拔约3300米,并没有突出的标志性景观,但沿线却有10余公里被称为“摄影家走廊”。在深秋的早晨和黄昏站在村头的山坡,整个河谷尽收眼底,你会看到清晨第一缕阳光恰如其分的打在村子里,或是黄昏最后一缕阳光从远处慢慢移走。天空有云的时候,会有精彩的局部光精巧的打在村舍、杨树或坡地上,这就是“光影中的新都桥”。梦中的新都桥还是留在下次旅行中吧,现在看看别人的风景就行了,下面两幅图就是别人家的深秋新都桥

就这样在夏季的尾巴来到了新都桥,看到了小河、杨树、牦牛和马的草原,云彩在山岭中游走,随着光线的移动山的颜色就在不停的变化中,不由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时间还早就继续北上去看更加漂亮的塔公草原、塔公寺、雅拉雪山,翠绿的杨树排列在路边可以想象出秋天金黄色的美景。一路上开始下起了小冰雹,前面的八美修路把去塔公的路也堵上了,车上的油也不多了禁不起堵车就遗憾的返回了新都桥,继续318之旅。

高尔寺山是国道318线川藏南线上著名的一段险途,位于新都桥雅江之间海拔4412米。高尔寺隧道是四川境内最后一个通车的隧道2015月12月30日通车,缩短里程21公里节省通行时间1小时左右。加上之前已经贯通的剪子弯山隧道、翻越托洛拉卡山的理塘隧道,进藏可少翻三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大山,从新都桥到海子山,车程缩短至5小时。路况好了风景也少了,以前可以在高尔寺山的黑石城看到“蜀山之王”贡嘎雪山的日照金山美景,现在由于老路的废弃也无法到达4412米的山口,隧道口海拔4000米左右。

16点半顺利来到了雅江,一路经历了中雨、冰雹、大雾、晴天不同天气,经过了天全县、泸定县、康定市、新都桥,翻越了二郎山、折多山、高尔寺山,行程347公里,历时七个小时,从天全的714米海拔,到了2611米的雅江,没有绕路看雅家梗的红石滩节省了2个小时,也特意没有前行到海拔4000米的理塘,而住在海拔相对低的雅江为明天艰苦的理塘巴塘做准备。

第三天 雅江-芒康

酒店在雅砻江边白天感觉诗情画意,晚上就痛苦了咆哮的江水沸腾的冲击着河岸,总感觉下着暴雨让人心宁不安,潮湿的空气也让人很不舒服。同行的小伙伴开始水土不服了,昏昏沉沉的人彻底焉了,天一亮吃完冷早餐就赶路出发了。

出了雅江县城,伴随着小鸟的鸣奏行驶在雨后干净的盘山路上,孤独的盘旋在宁静的大山中,安静的可以听到自己的呼吸声,不知不觉走进了天路十八弯中!

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因海拔较高树木就更加稀少,主要是高山草甸。在这里看山,层峦叠嶂,一层比一层更远,一层比一层颜色更浅,直至天边,真像行走在‘天路’之上,但却感觉不出它是山,好象是到了美丽的牧场,让人心旷神怡,真是“山上有原”。

到了卡子拉山4718米的垭口,一路上惊艳的高山草甸让同车的小伙伴满血复活兴奋地玩起了无人机,然后。。。。。。,没有然后了,为什么呢?无人机在4718米的高原上被一阵邪风吹下山口,让人都没有反应时间就失踪了,真是乐极生悲。可怜啊小伙伴特意为这次旅行买的无人机就这么挂了,飞行时间10小时都不到,经过这次打击加上水土不服和高反的哥们彻底跨了,在拉萨就搭机回了,我就光荣的单人单车了。

过了恐怖的剪子弯隧道就来到了理塘,剪子弯隧道里面不仅黑漆漆的没有任何灯光,而且路面坑坑洼洼的密布着大量的炮弹坑,理塘人民也不讲究隧道黑就算了怎么能把路搞的那么破也不修呢,雪上加霜的是还有传说中彪悍的藏民在里面打劫。理塘是个海拔4000米的县城,号称“第一高城”,这也就是在四川青藏线的县城随便一个都在4200米以上。理塘出名的是糟糕的治安,据说武警经常劝游客晚上不要出门,过了4014米的牌坊不在耽搁往巴塘飞奔而去。

过了海拔4659米的剪子弯山,来到了毛垭大草原,一路的草甸贴着蓝天白云延伸在公路的尽头,平坦的柏油路并没有多少车,看着湿地上牦牛轻松的把车速加到120公里以上,爽啊!灿烂的阳光洒在身上,感觉伸手就能碰到天,不知不觉车速都过了140公里。

一路狂奔向巴塘飞驰而去,巴塘的海子山在修路只有中午的1个小时和下午六点后放行,今天是中秋节心想修路的也要过节吧。结果10点半就堵在海子山下无奈的等待放行,终于在12点半放行了,所有的车象离弦的箭一样冲了出去,速度一慢就会被后面的车野蛮的超过,路上的姊妹湖观景台也没人下车观景了。

今天最重要的是去挑战上个月被冲毁的20公里海通沟路段,不知道中断了10天的路变的咋样了,巴塘海子山耽搁了2个小时,必须在天黑前到达芒康。进巴塘加油了后沿着巴曲河缓下,约25公里处来到巴曲与金沙江交汇的地方,泾渭分明。来到了著名的金沙江大桥,过了桥就进入西藏地界了,现在的金沙江大桥没有武警站岗可以自由的在桥中照相留念,金沙江在下游有个响当当的名字,叫做长江。

过了金沙江大桥就到了芒康检查站,一队全幅武警兄弟荷枪实弹的围着每辆车,还有敏捷的警犬跳进后备箱翻危险品,还领了一张70公里2小时40分的限速条。

过了检查站就来到了海通沟,一开始看着被水冲毁的半幅路面,虽然少了一半路基但路面还是柏油路就放心了。

好景不长痛苦的3个小时的烂路开始了,完全冲毁的路基就在山旁开出便道,便道基本都是砂石路面,一下雨变成了泥浆路,被卡车一压就变成了一高一低的起伏路。早就听说过川藏线的塌方,只是今天才亲自见识,什么叫做塌方路段、水毁路段,一开始速度没掌握好底盘托了3、4次底,嘎嘎的搽着底盘的声音真怕汽车抛锚。后来掌握了单边桥过泥坑的方法就好多了,路面实在太恶劣了,见识到传说中的走着走着路就没了的绝境,有时还要远远跟对面的卡车会车,简直就是在地狱中煎熬,心里无尽的懊悔来川藏线(万幸不是自己的车来受罪),据说过了几天避免会车造成堵车对卡车进行上下午单向放行了。

经过痛苦的3小时破路终于到了海通沟兵站,天开始下起雨来,看着越来越大的雨庆幸走出了海通沟,否则真的会抛锚在那破路上。走出了破路天也开始放晴了,一个转弯看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双彩虹,彩虹映在雨后的山岭间,幸福和美景来的那么突然,人都呆住了时空也停滞了,于是双彩虹变成了单彩虹。许美静《阳光总在风雨后》很应景的在心头出现:
       人生路上甜苦和喜忧
       请相信有彩虹
       风风雨雨都接受
       我一直会在你的左右

在彩虹的照耀下过了4150米的宗拉山山口,来到了芒康检查站,递上了悲催的限速单,70公里走了3个多小时,看着彩虹美景的面子上我很丢脸的原谅了那段破路。后来波密那段破路走起来我又很怀恋这段破路,为什么呢?因为波密的破路比这破路还烂,这段破路回忆起来都是幸福的。虽然知道芒康在修路但不知道,芒康人民会那么自断后路的修路。找家了一进城的酒店,没想到明天一早出城的让我又有生不如死的感觉,同样又有惊喜的美景,因为风景都在烂路后。

被破路折腾到18点半才住下,酒店是新建的也是一路住的最贵的酒店,388元。入住以后一件一件悲催的事情发生了,想着今天是中秋节好好吃顿好的弥补下受伤的心灵,告慰下空空的肚子,踩着一路的泥水找了家像样的饭馆,结果说是修路把全城的水管挖断了停水一天,也懒得深一脚浅一脚的在找饭店了,直接回酒店啃冷月饼了。没有饭没有水的中秋节夜晚就这么开始了,在停车场收拾行李看着满天星星和大月亮心说好歹精神满足了,好景不长云来了,准备好的夜拍计划就泡汤了。回到了房间,心脏开始跳的跟小鼓一样,难到高反了吗?芒康海拔3900米应该没事的啊,小伙伴神奇拿出血压计量了一下还好血压130,心跳80下,跑去问前台的妹子是咋回事,妹子头都没抬就说“海拔高了,我们也一样”。临睡前水来了,来的是“洪水”全是泥沙的自来水,祸不单行的是笔记本电脑在传照片备份时居然死机挂了,诸事不顺不折腾算了不洗就睡了。

7点半出门18点半入住酒店,400公里11小时过了剪子湾隧道、卡子拉山、海子山、金沙江大桥、宗拉山结束了痛苦的一天。

第四天 芒康-然乌湖

新的一天开始了,今天计划前进450公里到然乌湖。然乌湖有日照金山和雪山倒影在湖中,可以拍日出、星空、湖水,这一切必须住在然乌湖才能实现,从微信平台的路况得知路况不错。天一亮7点整就出发了,一出门就开始趟着泥浆水在路上晃着,整个县城的路基全部扒开没有一寸水泥和柏油路,芒康县长难道不出门吗?满城尽是黄泥巴、芒康人民觉悟那么高吗?昨天在海通沟练好了单边桥的本领,今天开始绕大饼躲水坑,当时学车考试就放弃了绕大饼,现在算是还债了。经过半小时终于出城了,在路边的检查站领限速单就再次出发了。

走了半小时的烂路,抬头就看见远处影影约约的日照金山

出了检查站开始了20公里的上坡盘山路,路上几乎看不到一辆车感觉走错了路,再三确认了路上318的路碑后就放心的享受宁静的感觉,转过了4376米的拉乌山口,就开始了30公里的下坡盘山路。远远的看见远处的雪山,围着雪山不停的拍照总以为会错过一瞬间的风景,全然不知道1个小时后就在那个雪山上驰骋。感觉耳朵有些耳鸣,看了佳明手表海拔下到2800米了,半小时下了1500多米,气压变化大和飞机降落变化一样。

一路拍照50公里限速1个小时很快过了来到了如美镇,过了如美镇就要经过澜沧江大峡谷的30公里觉巴山盘山路了。觉巴山垭口只有3940米,但由于山下就是澜沧江,千百年来的深深下切使得江岸壁立千仞,一派荒凉与坚硬,给人以山高谷深的感觉。这里是横断山区的著名险段之一,近2000米的相对高差,使觉巴山成了川藏线上最难爬、最费时的一座山,公路在绝壁上延伸,既没有护栏也没有路标,不少地方都是紧靠山体硬生生地开凿出来的,上依绝壁,下临深渊。澜沧江出国之后就变了个名字,叫做湄公河
       觉巴山盘山路虽然路不宽但路况不错,可能今天出门早一路上几乎没有碰到车,路上就碰到几个骑行者,空气相当清新,打开天窗车静静的行驶在山上,望着山下咆哮的江水,很惬意的享受这片宁静,到了山顶观景台也懒的下车。

从觉巴山下来路上的车越来越多,碰见了解放军的川藏汽车团一辆一辆的在前方整齐的行驶着,每辆车间距比较大这是特意留给小车超车用的。军车后面都贴着各自的个性化标语:苦练本领、服从指挥等等励志的语言,有的车很有礼貌,如果发现前方无法超车给你打左方向灯,等能变道超车了在打右方向等让你超车。一路超车来到了东达山脚下,路边的广告牌全是”东达山旅游“的标志。
       东达山垭口海拔标高5008米,是川藏南线上第二高垭口,是中国太平洋流域和印度洋流域水汽的分水岭。山路不再蜿蜒曲折,而是一条笔直的通向前方的大路,既缓且长,一眼看不到尽头。阳光洒在笔直的公路上,路边的雪山触手可及,公路在360度的雪山之间,蓝蓝的纯净的天空是那么的悠远,这是一条通往天堂的天路,心无旁骛看着美景忘记了人间的一切一切。这条天路是川藏南线最美的没有之一,也是和巴塘毛垭草原一样可以140公里飞驰的天路,也可以敞开心怀忘记一切的天路。
       走走停停沉醉在雪山下,不知不觉后面的军车长队赶了上来,为了赶路不能被军车堵着就一直开往5008米的垭口了,垭口是一个冰雪的世界,几乎所有的人都在兴奋的跳跃着用手触摸着蓝天,有的人在堆雪人、有的人在打雪仗。。。。。。而我的小伙伴却因为高反在睡觉。为了甩开军车,也为了快点下到低海拔减低小伙伴的高反反应就结束了这段梦幻般的天路,从天堂到了人间。

山顶上全是积雪路上因为气温高开始融化下山全是发夹弯、胳膊肘弯但路况不错全是新的柏油路,毫不费力的到了左贡县城。东达山在川藏线宣传片中皑皑白雪中英雄汽车团常常的车队在砂石路上艰难前行的场面应该不会在出现了,现在黑黝黝的柏油路不会在出现危险了。由于是上午11点过的我没有意识到5000米高山一旦下雪堵路就悲摧了,俗话说:“出来混的总要还债的”。

过了左贡县城,沿着怒江支流玉曲江向邦达开去。邦达海拔4300米,是川藏南线和北线的交汇点,这里曾是过去著名的“茶马古道”必经之地,在318国道上位于左贡八宿之间,这里有一条岔路往北可到川藏北线昌都。今天要赶到然乌湖去拍日落就在江边的河滩沐浴着阳光又吃了个冷午饭,哎,整个行程都没吃上几顿热午饭,下次长途自驾一定要三餐吃热饭。

下午13点40来到了八宿邦达检查站领限速条,马上就要经过怒江72拐了。首先要翻越4685米的业拉山,从业拉山垭口到怒江峡谷陡峭的几十公里路程落差达2000多米,由于山高谷深、气候垂直差异明显,随着海拔高度的增高,依次呈现出峡谷暖温带、高原温带和高原寒温带三种不同垂直气候,并造就了业拉山“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奇异景象。当时天阴沉沉的、遍地荒凉的戈壁、行驶在死气沉沉的盘山道上忐忑的准备去迎接怒江72拐。

“怒江72拐”从最低点海拔3100米,一路攀升到最高点业拉山口海拔4651米,再盘旋下降至邦达镇海拔4100米。长约12公里。作为川藏南线必经之路,对许多骑手或车手来说,正是因为它的险,才更具有挑战价值,每年从这路过的行人无不对这条路充满感叹。2010年,崭新的黑色油路铺设及拓宽工作全部完工。当汽车和骑行者行驶在这条天路上时,只剩下“荡气回肠”的惊叹。以前是108道拐,随着道路施工路掰得越来越直,逐步减至99直到现在的72拐,不可想象2010年前砂石路面的险境。

过了怒江72拐来到了怒江大峡谷,公路沿着咆哮的怒江蜿蜒前行,远远的看到了怒江大桥。这座大桥是整个川藏线唯一有武警站岗的大桥,桥也不长,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如此保卫呢?还有不让拍照牌子,只能偷偷的拍了几张。怒江大桥是座钢桥,武警还催促快快过桥,过了桥就是一个小隧道,就这么跟随着怒江走,旁边的峭壁不时的在掉小石头,雨季经过的话还是蛮危险的。

16点过了八宿离今天目的地然乌湖还有100公里导航预计18点前可以到,这样就可以拍然乌湖的日落了。一马平川路上的车越来越多不停的超车和被别人超车,离然乌湖还有20公里堵车了,下车问前面的军车说是前面在铺路,说是很快就通车了。结果一等就是1小时,都快19点了,今天的然乌湖拍照计划泡汤了。就在路边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其中一张个人感觉是这次行程中拍的最好的,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快天黑了来到了然乌镇,结果遇到破路了,硬着头皮上上下下的爬了一次坡蹭了2次底盘到了然乌湖,真是晚节不保啊。第二天早上去上然乌湖才想起来,这个坡上的桥就是去年被冲毁桥的替身,318国道中断了20多天就是因为这座桥,当时在河滩搭了个临时桥才通的车,这座钢架临时桥真是长寿啊,不远处在修新桥估计在有个半年就通车了。按照计划来到了然乌湖平安客栈,堵车来晚了没有房间了,只剩2个6人间,实在接受不了6个人住一间就算了,出了大门想起然乌镇就没啥好的客栈,这个客栈规模大好停车,客栈就建在湖上风景着实不错,灵机一动就和老板说我包一个6人间了,老板楞了一下说:“可以,你真行。“其实6人间和标间价格一样,就是没独立卫生间,看在风景和餐厅的面子上就忍忍了,后面来了无数的车来投宿都无房走人了,我也是够幸运的了。

在餐厅吃着然乌湖里的鱼跟旁边的大妈聊天,她说过2天也去珠峰看看,我问你啥时去啊,她说:“不知道,家里老头子定计划,我带着钱就行了,他带着我。”真是羡慕这个大妈,他们还是从317的昌都过来的。

今天是八月十六,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我就来拍星空和月亮吧,架起三角架来拍星星,悲剧了月光太亮了无法拍,百密一疏啊。就随便拍了张月亮和漆黑的山头,漆黑的山头给我的高ISO拍的跟白天一样。旁边的一位广东骑摩托跑318的大哥也拿着微单来拍,看我拍的跟白天一样都呆住了,哈哈他的机子没有M模式。

拍完照打开睡袋住在六人间,感觉又回到刚毕业拎着包跑全国的日子了。半夜被门口的KTV吵醒了,藏族大哥们精力旺盛的吼着听不明白的歌,过了阵那帮人又跳起了郭庄舞,折腾到3点才停歇,日子是没法过了。

今天7点出发19点到了然乌湖,12小时445公里,翻越了4376米拉乌山、3940米觉巴山、5008米东达山、4651米业拉山四座大山,领略了5008米东达山的无敌雪景,经历了怒江72拐,还有明天期待的然乌湖美景。9月16日是整个川藏线(不包括珠峰大本营)最美好的一天,风景无敌,路况最佳,按计划如期到达了然乌湖,住在3900米的然乌湖也没高反看样子是适应高反了。

第五天 然乌湖-林芝八一

如果昨天是川藏南线最美好的一天,那9月17日就是18天行程中最绝望的一天,一切都在计划中,没有什么意外,因为这天就是原汁原味的川藏线风格。今天计划到林芝的八一镇,走完这天还剩一天就到拉萨了,川藏南线也就走完了。昨天比计划提前了一点如约来到了然乌湖,今天过波密林芝去,在路况平台上知道需要过波密的40公里烂路,还要走以前的通麦和排龙天险,还可以吃到神往的鲁朗石锅鸡,看看瑞士风光的鲁朗林海了,7点天蒙蒙亮就叫醒老板开了大门出发。

一早就在昨天经过那个冲毁大桥的替代钢桥选择绕坑时又悲剧的托底了一次(就像排队一样总认为自己的队最快,但残酷的是别人的队总是快的,选择坑时总是走在最烂的那个),走了察隅公路10公里来到了上然乌。到上然乌主要是拍湖里的雪山倒影,早上风小倒影在湖里就不会有波澜,还有远方的日照金山。根据佳明手表的提示日出在7点45分,运气不好今天木有太阳,远处的雪山就出来一点,最悲催的是夏末的湖水因为水量大倒影效果一般。在观景台上碰见几个开凯美瑞的广西摄影发烧友,他们抱怨2个车昨天都爆胎了,我开始庆幸自己的车了。

夏天的上然乌湖没啥惊艳的。

这是别人家冬天的然乌湖,冬天水少没有那么混沌,不同季节有不同的风景,人不要那么贪心。

这是中然乌湖的倒影,由于逆光没拍出效果,由于天晴了还是蛮震撼的,赶时间就没仔细拍就匆匆忙忙的赶路了。然乌湖还是值得细细体味的,在合适的天气合适的季节不会让你失望的,一切随缘吧!

得知计划中波密进程有40公里的烂路就没有去米堆冰川,米堆冰川位于波密县玉普乡境内,距县城103公里,离318国道8公里,最近的村庄离此地仅有2公里,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性冰川,也是我国境内海拔最低的冰川。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米堆冰川在米堆河的上游,米堆河是雅鲁藏布江下游的二级支流,它在川藏公路84公里道班处,从帕隆藏布南岸汇入帕隆藏布。米堆冰川靠近川藏公路,规模大,进入方便,是藏东南海洋性冰川的典型代表。特征典型,类型齐全,以发育美丽的拱弧构造闻名,是罕见的自然奇观。在这里,冰川、湖泊、农田、村庄、森林等融会在一起。
     过了米堆冰川的路口公路在江边、山壁中蜿蜒,波密海拔比较低雨水充沛山壁边有不少碎石,泥石流和塌方是常常发生的。路上有二处流水路段,山上的洪水哗哗的流过公路,有的越野车故意高速通过溅起的水墙相当壮观,不少车在此拍照玩耍,我就一门心思赶路没心思玩了。

过了涉水路段后开始盘山了,传说中的40公里烂路开始了。首先是每隔几公里的涵洞重新排了水泥管,高高的水泥管突出路面一米多,直径一米的水泥管就这么赤裸裸的在桥中堆着,旁边的便道不仅泥泞而且都是大坑,让人欲哭无泪的过了几十个涵洞。过涵洞后就是跟驾校一样的大饼路开始了,人家驾校是几十米的路,波密人民的大饼路是20来公里,还掺着等距离分列的大水泥管,不知道这些大饼怎么出现的,如果年久失修的话那大管子也不能先排好啊。过了大饼路到了盘山路了,一路泥坑路,上上下下的绕着走,不少轿车上的人受不了了,宁愿踩着烂泥在路上走也不愿做座在车上了,还可以时不时推把车。

过了一个塌方路段后,泥泞路和大饼路就告一段落了,但我悲催的绕山头绕晕了多走了2公里错路,结果回来又光荣的托底一次咣咣的响,心都要碎了。

40公里的烂路终于走了快三个小时,到波密县城快12点了,不敢停留据说后面的路也不好走,但心想在不好走能有刚才的路难走吗?错了,318的路只有你想不到的路,一切烂路都是存在的。本来有计划从波密墨脱走个50公里到墨脱52K处看看绝美风景的,给烂路和赶时间的心情搞的全无,只想一心赶到林芝算了。进了波密城也没停留直接出城,一出城就来个下马威,超级烂路会车还会堵,走了半小时出城了,笔直的路沿着江水贴着山体风景还算不错,然而又是40公里烂路来了,无尽搓衣板路、大搓衣板路、炮弹弹坑路、水毁路、水坑路、塌方路、泥水混合路等千奇百怪无奇不有的路,只有你想不到的路。一开始还矜持的硬着头皮的追着越野车开,开了几公里就自暴自弃的晃着开,什么车都让着走,包括神车五菱宏光。
       走在拳头大的鹅卵石路,身体居然有节奏的晃了起来,很有半壁江山汪峰的摇摆感觉,真是“菊花残,蛋蛋伤,你的屁股磨成钢”啊。
       走了10公里开始忍受,内心侥幸烂路快结束了,到了20公里崩溃的麻木了,30公里后麻痹到只剩坚持,35公里后看见一个木牌子说:“前面烂路5公里结束,小卖部欢迎你“。人生终于有希望了,这40公里伤人、伤车、伤神、托底、熬时间,让人感到生无可恋了。后来在加油站看见不少拖车背着轿车下来,驾驶员一脸轻松抽着烟,也许是种解脱吧。

40公里的烂路走又走了3小时,波密前后80公里的路六个小时才熬完。真不知道波密县长怎么想的,修路也不能先全部毁掉放在那不修啊。过了烂路美好的森林到了,路不在烂了,两边都是参天大树衬着蓝天白云,真是劫后余生啊。走了1小时就到了鼎鼎大名的通麦了。
       经过4年的改建,通麦打通了102隧道、飞石崖隧道、小老虎嘴隧道、帕隆1号隧道、帕隆2号隧道等五条长6180米的隧道,重建了通麦特大桥,14公里天险变成了通途,102滑坡群不在存在了。

14公里现在十来分钟就完成了以前2、3个小时的天险,虽然隧道化了但一路上的塌方小碎石遍地可见,武警兄弟在不停的铲除,原来的老桥现在也保留了,也算是一种记忆吧。

过了排龙的迫龙沟特大桥整个通麦和排龙天险就通过了,伴随着震耳欲聋的帕隆藏布江涛涛的江水行驶在崭新的柏油路上,路边的树木植被十分茂盛,通麦成为天险的原因就是这个帕龙沟雨水量太大,现在9月份雨季过了江水还是那么汹涌可以想象雨季的水量有多大。

今年4月份通车的改建工程到了9月份还没收尾,路边还在建防塌方的明洞导致必须在贴着江水的便道过涵洞。一路下着的小雨把便道搞的泥泞不堪,又有波密烂路的味道了,还好现在只是便道路况不好,忍忍就算了,就这样又走了1个小时,来到了鲁朗小镇。早上7点出门到现在下午17点,花了7个多小时才走了100来公里的烂路人已经身心疲倦,感觉肉体和精神已经分离了。鲁朗到林芝翻越4702米的色季拉山就到林芝了,如果顺利1个多小时就能到,但人实在顶不住了,真想住下来到不到拉萨也无所谓了。看到风景如画的鲁朗小镇感觉来到了世外桃源,路边的石锅鸡感觉在招呼人停下来,就临时决定不赶路吃了石锅鸡在赶路。

鲁朗镇位于川藏318国道然乌地区到八一地区中间,当地盛产手掌参和由当地含特殊矿物元素石材制作的石锅。以手掌参和土鸡为原料,经这种石锅慢火炖制的鲁朗石锅鸡风味非常独特,汤味有一股淡淡的药材清香,鸡肉嫩而有弹性。炖鸡用的石锅是用一种叫做“皂石”的云母石砍凿而成,而这种石头仅产于墨脱,要靠背夫从墨脱把原始石材背出来后,再由门巴族人用整块石材手工细 心凿制,加工时要求下手力道匀称,一旦心急,皂石立被凿穿,保温性特别好,而且据说富含镁铁等17种矿物微量元素。
       上石锅鸡的藏族小妹特别说明“先喝汤、在吃鸡”,鸡汤看上去象奶白色的浓稠羊肉汤,飘着淡淡的清香沸腾在石锅里。鸡汤喝起来一点也不油腻,有种清香留在嘴唇间,在心身疲倦、人神分离的状态下更是感觉如甘霖入口,一连喝了四、五碗才过了瘾,藏香鸡的味道就一般了,可能是高原的原因鸡肉很紧。鸡汤里的手掌参味道不重可以嚼着吃,最后放着粉条和豆腐美美的吃了阵子,感觉人神归位了,劫后余生的感觉回来了。
       吃完美味的石锅鸡18点多了前方修路的管制时间也过了,小雨也结束了,穿过密林似海的鲁朗,翻越云雾缭绕的海拔4702米色季拉山,以春夏时的杜鹃花海闻名,同时也是观看南迦巴瓦峰最好的地方之一。远处的雪山与近处的原始森林、村庄、河流交相辉映置身于鲁朗的田园风光中,一扫几小时前末日般的感觉,天色慢慢的暗了下来也没什么心情在观景台找南迦巴瓦峰了。

走着走着路堵了起来,正好堵在山顶,蜿蜒的公路上全是车堵了半个小时后天色完全黑了下来,停在山路上的车灯蜿蜒了3、4公里如火龙一样,百度地图提示通过需要2个多小时,堵车相对烂路没啥,跑了10来个小时也身心疲惫就当休息了。20点半通车了,开了一会到了堵车点,原来是修路的临时管制,轮到我们单边放行了。路变成了砂石路,又是西藏特色的修路风格了,路基全部毁掉,大小石子赤裸裸的密布在路上。所有车开着大灯飞速的跑着,开始还选择路线通过,天色又晚后面的车无论越野车还是轿车都不要命的超车,20公里的时速是守不住了,心一横放开跑,炮弹坑亦是平路了,提速到40公里,一路抖!抖!抖!不要命的跑了半个小时车就在山壁上跑了,黑灯瞎火的也不管旁边的悬崖,如离弦的箭似的一路来到了林芝
       22点进了林芝的市区看着灯火通明的宽阔的道路,终于来到了现代文明,15个小时连续行程近10个小时的烂路终于结束了,这才是真正的318味道。
       也许这样,你才能体会到什么是熬过绝境后来到仙境的雀跃,你才能明白盘旋峭壁边的艰辛与无畏,你才能对翻山越岭后的每一处场景永生难忘!

7点出门22点到了林芝八一镇,15小时373公里,结束了终生难忘的一天。

第六天 林芝一日游

今天终于不要匆忙的出门了,在酒店吃了自助早餐(六天了终于吃上热早饭了),收拾了下行囊,定了晚上的客栈--大峡谷索松村客栈。今天主要看林芝的尼洋河风光、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索松村看南迦巴马峰。
       林芝八一镇是林芝地区所在地,有机场、高速公路。城市沿着尼洋河建设,道路宽敞整齐干净卫生,和内地城市没有啥区别。昨晚一路狂奔啥也没看到,今天顺着318国道去尼洋河拍先风光片。9点出门先看了下柏树王,西藏现在商业化也严重了,柏树王在一个小村子里变成了景点,开始收门票30元了,几十颗大树错落在村子里,最大的一棵3000多年了,这个景点不推荐,不如在尼洋河河滩走走。318林芝段一路都是粗壮的柳树,柳树在高低起伏的公路上宁静又悠远。

根据攻略准备去旁边的县道去尼洋河,漫无目的的就在路上悠闲地行驶在新修的柏油路。结果误打误撞的来到了尼洋河风光带和苯日神山风景区,不去神山看个河的风景也要一起强制收费70元。
        一路上看见不少藏民去神山转山,有一家人一起去的,也有三叩一拜的朝圣者,沿着尼洋河看着风景慢慢地体会着田园风光。苯日神山是本波教徒们所崇拜的重要神山之一,教徒们把自己今世的幸福、来世的解脱等所有希望都寄托给苯日神山,为了消除罪障以及各种疾病,他们年年按时绕转该山。藏族所有史记中都公认,苯日神山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是由敦巴辛饶佛亲自加持的神山。因为此山是被幸饶弥沃如来佛祖加持过的大神山,所以至今仍然被加以重视和崇拜。绕转苯日神山也是全世界众多信众心中的理想。

路上原生态的柳树实在让人惊叹不已,从未见过这么粗壮的柳树,这些大树估计也有五十年以上了,河滩湿地草甸上的牛和藏香猪是多么的幸福。

行驶在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北线公路上,公路沿着山壁蜿蜒而上旁边就是尼洋河,新修的柏油路上没有什么车,导航提示还有10公里就可以到达雅鲁藏布大峡谷入口了,结果就悲剧了,路被一块塌方的巨石堵死了没法通过,被迫原路返回只有从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南线公路去索松村了,一来一回浪费了1个小时,下午14点半才到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

中国西藏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大峡谷核心无人区河段的峡谷河床上有罕见的四处大瀑布群,其中一些主体瀑布落差都在30~50米。峡谷具有从高山冰雪带到低河谷热带雨林等9个垂直自然带,汇集了多种生物资源,包括青藏高原已知高等植物种类的2/3,已知哺乳动物的1/2,已知昆虫的4/5,以及中国已知大型真菌的3/5。但林芝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个山寨货,离真正的大峡谷大拐弯还有几百公里,这个景区就是几个观景台看看江水和南迦巴马峰罢了,不值得一来,还不如去看苯日神山。

去索松村主要是看南迦巴瓦峰,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日照金山。索松村是看南迦巴瓦峰最佳的位置,抬头就能看到南迦巴瓦峰,雅鲁藏布大峡谷的直白村需要仰头看南迦巴瓦峰,只能看见顶峰,最佳的观景期是三月桃花节和十月末的金秋。
       南迦巴瓦峰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同时,紧邻着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绕着他转了一个马蹄形的弯,随后通向印度洋方向延伸出去。南迦巴瓦峰,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传说十人九不遇,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 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天空的长矛”,还有一为“天山掉下来的石头”。

在大峡谷索松村客栈的餐厅可以直接看到南迦巴马峰,随着山顶上的云流动时顶峰也时隐时现,犹抱琵琶半遮面,每次露出顶峰都会引起一阵骚动,我住的雪山景观房隔着窗户就可以直接看到南迦巴瓦峰。院子的格桑花盛开着、五彩的经幡随风轻扬着、南迦巴马峰在远方召唤着,在这个世外桃源的小村子里真想住上一段时间发发呆。

在9月份能看到南迦巴瓦峰顶峰也算走狗屎运了,据说有人住了半个月都没看见南迦巴瓦峰长啥样的。早上起来看见了南迦巴瓦峰全景,在客栈的楼顶平台上看了一个大叔拎着个箱子,箱子里有三台相机,一个500的长焦镜头,几个广角镜头,估计全部家当至少30来万。我跟大叔说:“你这箱子里的设备估计比你的车都贵”。大叔说:“差不多,这个哈苏后背五年前就10万多了。”走318的人真是藏龙卧虎啊。

第七天 索松村-拉萨

早上看南迦巴马峰耽搁了点时间,快八点才出发去拉萨。昨天走了200公里,今天要走400公里,一半路是高速,另外一半200公里是烂路,经过波密100公里的烂路后成为了老司机对烂路也麻木了,路能烂到啥程度呢?结果老司机碰见新问题,烂路真是强中更有强中者,一山还比一山高,烂路还是比老司机厉害。

出了景区大门加了100元的油,这是一路上唯一不是在中石油加油站加的油,担心奸商的油就没多加。沿着雅鲁藏布大峡谷南线公路转到北线公里不进林芝市区直接上了林拉高速。林拉高速沿着尼洋河谷一直到工布江达,一路上车也不多高速也不收费,出发前油就不多了,心想高速公路上游服务区加油还不方便吗?结果西藏的高速公路上的服务区全是没有开放的,不是在建就是压根没有。过了工布江达油就不多了,估计还可以开个200来公里勉强可以到拉萨,但一堵车就麻烦了,后悔在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没多加点油。过了
工布江达绕了个路口还错过了中石油加油站,心里七上八下的开始找加油站了,路还不错,沿着318国道去拉萨的高速也在修这,真是往油欲穿啊。出门自驾油过半无论如何都要加满,堵车和加油站没油等不可预测的事情太多。还好走了半小时看到个中石油加油站,如半死的鱼看见水一样把油加满了,时间也过了12点了,一路开了4小时的车,318烂路悲情大戏又开始了。
       波密100公里的烂路是修路造成的,路基全毁后不修导致的。墨竹工卡的200公里烂路也是修路造成的,但伟大的西藏交通部门又创造了一种烂路方式。
       318国道旁在修墨竹工卡拉萨的公路,新高速和318国道几乎平行着,新高速隔段路就要和318交叉,这样318就需要交通管制让新高速好占道修路,200公路几乎隔个四、五公里就有个改道变道,几十个便道就是今天200公里烂路的主角了,过单边桥的本领又开始复习了。修路的卡车在晴天的路上肆意扬着尘土和便道上的泥泞水坑溅起的黄泥水把车搞的面目全非,200公里的路就这么煎熬着,搞的汽车玻璃水都喷完了,最后只能干刮着挺到拉萨。后来总结出经验来,看见修路的牌子上写“欢迎来到xxxx路段”就意味着烂路开始了,看见牌子上写“一路平安”就意味着烂路结束了,200公里开了近4个小时。

过了烂路就来到了川藏南线14座高山的最后一座米拉山,也是两座5000米以上高山的其中之一,海拔5013米。米拉山亦称“甲格江宗”,意为“神人山”,在工布江达县与墨竹工卡县的相界,是拉萨林芝地区的分界山口,也是其东南面的尼洋河水系和其西北面的拉萨河水系的分水岭。第一次站在5000米海拔上(东达山因为军车在后面就没下车)心情无比忐忑,幸运的是没有高反,垭口上的温度不低,山顶上凛冽的寒风让人呼吸有点困难,走到远处的山坡也没感到气喘,看样子经过6天的川藏线高反是彻底适应了。

山坡下盛开着无名的野花,淡蓝色的花朵如天上的星星密布在山野中,不知道是否是黑黑的牦牛粪滋养的。

下了米拉山口过检查站烂路就结束了,来到了墨竹工卡县城,离拉萨只有79公里的高速公路了,2000多公里的川藏南线就要走完了,烂路、好路都结束了。开了七天的车也变成了泥水车,找了洗车店洗完车就上高速,18点下高速到了拉萨检查站,进拉萨城没有进藏的检查站那么严格,刷了身份证就放行了。还是那个德行进城了也在修路,刚刚洗的车算是给毁了,摇摇晃晃半小时过了拉萨河大桥就进入了繁华的拉萨城区,下午18点半的阳光依然刺眼,不愧是“日光城”的称号。

拉萨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中心,也是藏传佛教圣地,拉萨位于西藏高原的中部、喜马拉雅山脉北侧,海拔3650米。地处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中游河谷平原,拉萨河流经此,在南郊注入雅鲁藏布江拉萨全年多晴朗天气,降雨稀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全年日照时间在3000小时以上,素有“日光城”的美誉。
       拉萨马路蛮宽敞的但车也不少,路过学校也跟内地一样校门口的车都堵在一起。不知不觉来到了布达拉宫广场,到来的是那么突然,和天安门广场不一样的是车子直接开在布达拉宫广场上。过了布达拉宫广场的白塔就入住了布达拉宫广场西侧200米的红山宾馆。

今天8点出门到18点半住进酒店,10个半小时500公里,经历了200公里的烂路,200公里的高速,整个川藏南线进藏路也走完了。七天经历了2次堵车,2次堵车都是修路管制各一个半小时,一路基本都是晴天,没有塌方,没有泥石流,车子也没出问题,就是小伙伴高发和水土不服准备明天提前回去了。
       晚上找了家川菜馆美美的吃了一顿,拉萨的物价还好和川藏南线的物价差不多,一般比内地贵一半,也可能是靠近旅游景点的原因。3600米的拉萨感觉不到是在高原,搬东西和走路没啥反应。在吃饭喝啤酒反应就来了,啤酒在倒的时候按照以前的手感啤酒基本都是飞快的溢出来,反复了5、6次后不得不放慢速度。
      吃晚饭就晃悠悠的扛着三角架来到药王山观景台来拍布达拉宫的夜景,在长枪短炮中找了空隙拍了几张夜景照片就回宾馆了。

第八天 拉萨一日游

一大早天未亮6点半就扛着三角架,发挥住宿优势走了五分钟再次来到药王山观景台来拍布达拉宫的晨光,还好观景台人不多。今天日出时间是7点45,7点半时整个观景台已经人声鼎沸了,长枪短炮的里三层、外三层的“色友”都在等清晨第一缕阳光打在布达拉宫上。今天运气不错是个大晴天,顺利的拍到了第一缕阳光。拍完清晨的布达拉宫后在宾馆的小吃店吃了个传统早饭豆浆、油条、茶叶蛋,生活又回到人间了,不用在赶路不用在奔波了。

吃完早饭回宾馆洗了10件衣服,还好没洗的气喘吁吁。洗完衣服就准备去参观布达拉宫,9月份是旺季,散客必须提前一天去预约票,第二天才能去参观,网上必须提前七天预约。门票手续就这么复杂,参观就更啰嗦了,从门票到看完布达拉宫过程就像领限速条、修路堵车、经历烂路那样悲催,藏族人民内心肯定是不欢迎内地人民的,要不怎么这么折腾呢。
       布达拉宫旺季每天限制一万人参观,其中散客3000人,团体7000人,藏民和教徒可以一元不用排队参观或朝圣。散客除非在拉萨待三天以上才基本可能自己预约在参观,网上提前七天预约的也要确定了行程才能操作,所以自驾的人基本不可能为了个布达拉宫在拉萨待上三天以上,就只有找黄牛和参加旅行团参观了。我提前2天在携程买了350元的讲解游,其实就是多花150元买了张票,顺带找个导游讲解罢了。
      昨天携程导游通知11点50在团队入口集合,我就10点出门先拍拍布达拉宫外景了。经过严格的安检来到了布达拉宫广场的南面,先到广场的小池塘拍了布达拉宫的倒影、南广场、布达拉宫外景。

11点半来到了布达拉宫北广场,拍了外景后就到布达拉宫的东门等导游。

11点50导游集合了五人小团队,很牛逼的放弃了另外3个迟到五分钟的队友,让他们自行检票进去。11点50进门按照以前的旅游常识最多半小时就可以参观了。进了大门后才知道门票是13点30的,就是1小时40分钟后才能去参观,这将近2个小时干嘛呢,就让你在布达拉宫的院子里拍照和闲逛,院子不大大约一个足球场那么大吧。导游老神叨叨的说:“这是让你们适应高反,慢慢走。”适应高反也不可能在这适应吧,罚站2个小时不反也反了。这个极品导游还不讲解布达拉宫,一直讲藏传佛教历史,把年代无比清晰的说着,但有关布达拉宫的介绍只字不提。过了二道门,那三个迟到来的队友不客气了跟他拜拜了,他很没面子的还在啰嗦,我碍于面子只能硬着头皮慢慢的跟着这哥们。
        布达拉宫坐落于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是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
        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布达拉宫前辟有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一路听着藏传佛教历史终于在16点结束了悲催的布达拉宫的参观,11点30等导游到16点结束,站了整整4个半小时啥也没听到,这哥们还是学建筑的,真是服了他,以后的旅行打死也不参团了,简直浪费时间、浪费尊严。

从布达拉宫西门出来,从西门可以鸟瞰整个拉萨城,拉萨城还是比较壮观和整齐的。布达拉宫是个政治中心,不是庙也不是寺,和故宫差不多就是个帝王的宅子,故宫里面有不少妃子,布达拉宫里面有4000僧兵,布达拉宫还有个比较奇怪的地方就是存放着历届达赖喇嘛的灵柩。

出了西门沿着布达拉宫后山的小路来到了后面的龙王潭公园,公园里面很安静,白塔和湖水衬着蓝天白云显得格外的神圣,但这里却是传说中仓央嘉措的幽会地,这哥们经常从这小路下山出去游玩。

10点出门17点才从布达拉宫出来,站了7个小时到达了人的极限。就在宾馆旁吃了黄焖鸡米饭,这个恶俗的品牌在拉萨居然也有加盟店,30元吃了饱饭后休息了下就去大昭寺了。
       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我不信佛教又给布达拉宫搞怕了,就在大昭寺外转了转没进去。去八廓街找玛吉阿米餐厅,玛吉阿米楼顶的平台是俯瞰八廓街的绝佳地点,八廓东街和八廓南街一览无余,是以尼泊尔印度西藏风味为主的餐厅,经改良趋于西化,是个借名的连锁餐厅。
       对于玛吉阿米餐厅感兴趣是因为六世达赖喇嘛的传世之作《仓央嘉措情歌》,这哥们从布达拉宫溜下来泡妞写的这首脍炙人口的诗句: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
       每当升起那明月皎颜
       玛吉阿米醉人的笑脸
       会冉冉浮现在我心田
最经典的还是:
       曾虑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时间有限在加上独自一人找到玛吉阿米餐厅后就去逛八廓街了,没拍照也没去吃饭,还是等下次来跟有缘人来浪漫了。

八廓街和大昭寺是原汁原味的藏族圣地,代表了真正的藏地文化。

第九天 拉萨-日喀则

今天准备从羊湖过到日喀则然后去扎什伦布寺,第二天去定日到珠峰大本营。一早天未亮到宾馆吃完传统早饭后7点40天蒙蒙亮就出发了,先去加油站加油,过了拉萨加油都要三证齐全才能加油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才能加油。
       先沿着机场高速行驶,然后下了高速,道路就沿着美丽的拉萨河前行,到了曲水拉萨河结束自己的使命汇入了雅鲁藏布江。过了曲水大桥拿限速条去羊湖,由于去年旅游大巴在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时翻车死伤几十人,然后这条路就开始变态的限速了,30公里64分钟。
        岗巴拉山虽然高但路边平坦,还没有川藏线的路险,一路上还碰见了一个老外车队在骑行,真心佩服这些人,5000米的高山男男女女的十几人整齐的骑行。由于限速就不赶时间了就一路拍照,初秋的风景在河边绚丽的展示着,从曲水到羊湖这段路有山有水加上初秋的淡黄色的胡杨林是几段风景中最美的之一。

不知名的双胞胎雪山,一路仅此一对。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湖面海拔4441米,东西长130公里,南北宽70公里,湖岸线总长250公里,总面积638Km²,大约是杭州西湖的70倍。湖水均深20-40米,最深处有60米,容积146亿立方米,属咸水湖,也是一个构造湖泊,是喜玛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羊湖汊口较多,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羊湖是高原堰塞湖,大约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它的形状很不规则,分叉多,湖岸曲折蜿蜒,并附有空姆错、沉错和纠错等3小湖。历史上曾为外流湖,上述湖连为一体,湖水流入雅鲁藏布江,但后来由于湖水退缩成为内流湖,并分为若干小湖,其湖面高度相差不过6.5米。

川进青出的自驾者一般由于时间原因不会花一天时间来羊湖的。来羊湖看的不仅仅是一座湖,羊湖的环湖公路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环湖路是几乎紧贴着湖边的绝美公路,羊卓雍错逶迤镶嵌在山峦之间,静静的、静静的散发着深邃、幽蓝的光,河滩上牛羊如黑珍珠洒落在湿地上,如果在配上春天黄灿灿的油菜花,那更是人间天堂了。有时间可以花一整天的时间慢慢的转湖,才不枉费这湖水。

从羊卓雍错出来后,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斯米拉山一路都是荒漠戈壁没有植被,天阴沉沉的很压抑。卡若拉冰川冰舌前沿海拔5560米,观看卡若拉冰川的地方海拔约有5400米,在山口北面5600米左右的地带,属宁金抗沙峰冰川向南漂移后形成的悬冰川。
       卡若拉冰川背靠西藏四大高峰之一的乃钦康桑峰(7191米)南坡,冰川上部为一坡度较缓的冰帽,下部为两个呈悬冰川形式的冰舌。东冰舌长3公里,宽750米,冰舌末端高5233米;西冰舌长4.5公里,宽1.5公里,冰舌末端高5145米。整个冰川面积为9.4平方公里。由于先后有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曾在此拍摄外景,使得卡若拉冰川的名气非常大。
       卡若拉冰川是离公路最近的冰川,但如果需要走上冰川需要2个小时,停车场就在公路旁和冰川下。一停车就有收费人员围了上来,只要停车就收费50元,在路边不让停车,在这个人迹罕至的地方还收费,算是“过路费”了。

13点从卡若拉冰川出来,一路领限速条,160公里领了三张限速条,经过江孜县、白朗县、最后到了日喀则,花了整整三个半小时,过了白朗在检查站前100米等了五分钟给警察看见教训了下,还好态度不错就没处理了。日喀则地区是整个西藏地区限速最厉害的地方,回程走318国道回拉萨限速更无语了。到了日喀则后入住宾馆出了点小问题,耽误了半小时就没有去成扎卡伦布寺。
       今天7点40出发16点30到达日喀则,行程359公里,托限速的福比较轻松的一天。

第十天 日喀则-珠峰大本营-定日

今天的重点是去珠峰大本营看珠穆朗玛峰,9月份看到珠穆朗玛峰的概率应该比较大,但今年的雨水比较多不知道能不能看到。日喀则海拔3900米,过了日喀则海拔基本都在4000米以上了,一路高原下来没有任何高反的症状,今天就计划住在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了,根据攻略大本营旁边绒布寺是拍星空最佳位置,旁边还有家珠峰宾馆还是二星级的,标间还带有卫生间,就不住大本营的帐篷了。

一路风光还算不错,笔直的公路上沐浴着阳光,惹的许多人躺在公路上拍照,我现在单人单车只有羡慕的份了。来到了拉孜县的318五千公里牌子下找了藏族小伙拍了个照就匆匆赶去定日县。

路过海拔4553米的措拉山口,过了这座山就快到定日界了,海拔基本都要在5000米以上了,这时离珠峰大本营还有100来公里。翻过山口又是一马平川地,往前走不到半个小时,路两边的山又开始向马路靠近,路边的溪流也变得跌宕起伏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爬坡,峡谷渐渐变宽,右侧的溪水也渐渐封冻了,进入了苔原草甸景色,来到了嘉措拉山口。
       嘉措拉山口这里也是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山口,巨大的保护区标牌竖立在公路上,无数的经幡迎风飘扬。嘉措拉山口5248米,是318国道全程的最高点也是这次行程的最高点。在这个山口还看不到珠峰,只能感受到荒凉、凄凉,让人感觉都无法生存了,下车走了一圈,风不大、气温在0度左右也不太冷,拍了几张照片就进入珠峰保护区了。

这时道路变成了冻土,11点的阳光又嗮得变成了泥水,道路变得坑坑洼洼、高高低低、起起伏伏的,还好也就10来公里。转过一个小山嘴,一座银白色的三角形山峰出露在公路的正前方,终于看见珠峰了,我马上在观景台下车,兴奋的大喊大叫,旁边的面包车一群人下来说:”不是吧,离那还有100公里啊。“后来大家仔细确认了确实是珠峰,他们说:”你运气真好,我们昨天住在珠峰都没看到,今天托班禅的福,在回来的山口看见珠峰,你这着都能看见,快去吧否则云一来就看不到了。”
        虽然距离还有100多公里,正午的珠峰在远方耸立着,仍然能感受到它的神密。

过了观景台围着山一直转着,珠峰不停的出现在前方,来到了鲁鲁检查站,这个比较萌的名字真少见。
        鲁鲁边防二线检查站距日喀则定日县约20公里,位于318国道要地,是通往尼泊尔的主要通道,主要担负各项边境检查业务,是西藏自治区二线检查业务量最大的单位,每年大量观珠峰的国内外游客、经商打工者、过往边民往返于检查站,5月至10月客流高峰期间平均每日往返车辆463台次,人员2117人次,每年检查量约5万车次,21万人次。
      可能是中午的原因,人不多,排了2分钟就检查完毕了,这时出发前办的边防证就用上了。第二天在回到观景台时碰见到一个导游说:“今年游客少多了,以前观景台上全是人,前面检查站没2个小时都过不去。”

12点半来到了真正的珠峰公园,在旁边的售票处买了400元的车辆费,俗称:“一个轮子100元。”游客一人180元,司机不要票,我单人单车的交了400元就大大咧咧的进了珠峰公园。
      以前的珠峰公路是砂石路面,路面就象赛车场的赛道一样有弧度的,据说极易爆胎,102公里的路及其颠簸要走3个多小时。2015年7月底珠峰公路就柏油化了,2016年真的是川藏线元年,通麦天险没了、珠峰路也柏油了,幸福啊(波密林芝的烂路暂时忘记下)。

珠峰公里设计的真有意思象大肠一样摊在山顶上,珠峰公里比八宿的“72拐”险多了,不可想象以前的砂石路面是怎么颠过来的,从心里敬佩以前来珠峰大本营的人,真是搏命啊!一路上碰见10来个骑行者和2、3个徒步者,这些人真是执着。

紧张的过了大肠路后,就到了加吾拉山口在一个停车场下了车,以为就是观景台就满眼找珠峰。珠峰没找到,还招来了个藏族小伙,这哥们执着的推销着经幡,50来厘米的绸子就要100元,我就装死不搭理他。后来这哥们脸皮极厚的不停的说大哥求你了求你了买个吧,还降到了20元,我就从了他买了。这哥们又满血复活的又唱又跳的挂经幡了,还大声说:“大哥给你挂好了。”真是个活宝,这兄弟也不容易在5210米的垭口推销难为他了。
        海拔5210米的加乌拉山口,是前往珠穆朗玛峰大本营途中的一个垭口。在世界上唯一可以观赏5座8000米级雪峰的观景平台(从左向右排列的顺序是:马卡鲁峰8463m、洛子峰8516m、珠穆朗玛峰8843m、卓奥友峰8201m、希夏帮玛峰8012m)。路上就听说,班禅来了“五峰齐现、日月同辉”。这时我才反应过来,这五峰在这和在前面观景台看见的月亮,我也看见了。

下了山口才来到正宗的加吾拉山观景台,开始找那五座8000米以上的雪山,最左边的玛卡鲁峰好找、中间的洛子峰和珠峰位置能确定应该在时隐时现的在云后、最右边的卓奥友峰、希夏帮玛峰应该是找到了。

下了珠峰公路路过3个村子,村子的公里全是穿着盛装的藏民排成队伍在路边走着,当时就感觉是参加什么集会,后来才知道是迎接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14点半转过一个路口后珠峰的顶峰就突然出现在面前,难忘的记忆就这样开始了永远的刻在我心里,世界第一高峰就在眼前!巍峨、宏大、圣洁的珠峰吸引着无数登山爱好者,她是国人心目中的女神,她是万山之尊,她是地球之巅,我的心我的身躯我的灵魂都已崇拜的扑倒在地。
        前面有个检查站,珠峰检票站也只是一个帐篷,门口拉着一根绳子。虽然是下午三点,接近冰点的大风吹得人发抖,检票员说,今天你们能看到珠峰的,运气好!运气好!一个礼拜了珠峰都在下雪。

过了检查站就看到绒布寺了,绒布寺周边全是警车和武警,听说班禅在里面说经,绒布寺下面山坡就是二星级珠峰宾馆了,从外部看好像在装修门口也没停什么车。
       从绒布寺继续往上走3公里就到了珠峰游客大本营,游客大本营是由40多座藏民的帐篷围成的一个大的住宿点,这是是靠近珠峰最后的住宿点了。
       藏式大帐篷约莫有三十平方米大,帐篷里只有一盏昏黄的灯泡,中间是烧水做饭的炉子,架着水壶,烧的是牛粪,电和火只供应到半夜。四周是一圈长凳拼接成的床,床头堆叠着厚厚的铺盖。我进去过几间帐篷,里面都有着一股浓浓的羊膻味,牧民特有的风味……。这时我还没决定今晚是否留下来拍日照金山和星空,但下定决心绝不住在这里。
      在帐篷大本营有个珠峰邮局,本来想寄些明信片留个纪念,结果邮局没开门,估计人跑去看班禅了。

再次登记完车辆和个人信息后买了游览车票去前面4公里真正的珠峰大本营,既然此生无缘攀爬,那么站在大本营一睹它的山体也就足矣。从大帐篷坐4公里环保车到珠峰观景台,观景台设在左侧山体延伸下来的一个坡上。在5千多海拔的高度徒步四公里徒步还是很艰难的,大家座在20座面包车(美名其曰环保车)上都是紫着嘴唇,好多人吸着氧气默默的看着外面。
  面包车摇摇晃晃的来到了珠峰观景台,一下车一个高大的武警就把全车人集中起来,警告我们不得携带任何旗帜、不得拍摄营房、不得走上右侧的土路、不得裸奔、不得搞行为艺术。听到“裸奔”大家都笑了,什么地方啊裸奔还不冻死啊,观景台是我们所能达到的,离珠峰最近的位置了,与珠峰峰顶的直线距离约19公里。名震世界登山界的大本营,这里是攀登珠峰的补给站,更是国人心中的骄傲。而今夭,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地点,在离天堂最近的地方,让我再一次见到了它,感谢上苍。在这美景中多停留一分钟就多一份享受、多一份孤傲、多一份自在。
       珠峰观景台是个大约二十米高的乱石坡,以为爬上去会很费力,结果身轻如燕的跑了上去,也没怎么踹气。这时候的珠峰已经完全展露出她的风貌——在一大片的荒原前面,高高耸立。观景台顶上风很大,刮的经幡猎猎作响,阳光依然强烈,但风大的让人睁不开眼睛。 满眼都是砾石两侧是夹持的高山,没有任何植被,苍凉孤寂,人人都是紫着嘴唇黑着紫色的指甲,大家都缺氧。虽然今天过的山口海拔还要高过着,但山口都有植被,这边连苔藓都没完全荒漠化了。让人睁不开眼睛的凌冽的寒风,到了晚上气温会更低,帐篷大本营就在风口下,晚上一个人在这拍星空太危险了。

半小时后再座这环保车回到了大帐篷,计划去那家二星级珠峰宾馆住下来。先来到了绒布寺,绒布寺就是两排围成一圈的寺院,现在门口空荡荡的,看样子班禅大队是离开了。下了山坡来到了珠峰宾馆,悲剧了整个宾馆没有人,看样子是停业了,里面也没人。下午五点了,珠峰大帐篷是不能住的,这也没的住,山口风太大,一个人住在海拔5200米的地方还是有点害怕,就临时决定下山去定日住宿了。珠峰下次一定会在来的,在实现日照金山和星空的愿望了,不留点遗憾下次怎么会来呢。

原路返回快19点下了山到了珠峰大门,在三岔路口警察让我等下让班禅的车先过,等了会旁边樟木路口也没车过,警察人性化的让我快走,一路飞奔到了鲁鲁检查站,检查站的武警也知道班禅要来了,查都没查让我快走。又是一路飞奔来到了定日白坝住了下来,路上又碰见了排着整齐队伍的藏民,这才知道班禅给每个人摸顶赐福,好多藏民抱着婴儿也来了。
        等了快半小时班禅车队来了,无数辆警车经过,场面仅此于2002年在陕西碰见江爷爷的那个级别。晚上入住的宾馆住着一层定日警察,据老板娘说他们都是扛着枪搬着子弹箱来住宿的。按照《警卫工作规定》班禅是政协副主席,其警卫级别应为三级,但从现场看也没戒严和封锁,只是场面大,也可能是这哥们要去摸顶赐福,也无法戒严。饭店的重庆老板也凑热闹去摸顶赐福了,没人炒菜了,我也凑个热闹去拍照,过了会老板拿着班禅的照片回来兴奋的说班禅摸了他的头,他要把照片挂起来。

今天早上7点40从日喀则出门,去珠峰大本营一个来回,晚上19点回到定日,行车443公里12个小时。临时决定不住珠峰大本营明天就直接赶回拉萨不住日喀则,第二天一早天没亮7点就出门赶路早点到拉萨

第十一天 定日-拉萨

早点出门还有原因就是到珠峰观景台拍100公里外的珠峰日照金山,8点来到了观景台,幸运的拍到了第一缕阳光照在珠峰山脊上,也算是半个日照金山,不遗憾,等下次来再圆满吧。

12点回到了日喀则,计划先去参观扎卡伦布寺。扎卡伦布寺和布达拉宫完全不一样,布达拉宫是达赖喇叭的地盘是个政权所在地人声鼎沸,扎卡伦布寺是班禅的地盘是个佛教的寺院,寺院有不少修行的喇嘛,游客寥寥无几。

扎什伦布寺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明正统12年,宗喀巴弟子根敦主兴建,后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加以扩建。寺中错钦大殿可容2000人诵经,殿中有释迦牟尼像,两边有根敦主与四世班禅立像。大殿两侧为弥勒殿与度母殿。寺的西侧有大弥勒殿,高30米,甚宏伟。另有历世班禅灵塔殿,藏舍利肉身 。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扎什伦布寺 势蜿蜒迤逦,周长3000 多米。寺内有经堂57间,房屋3600间,整个寺院依山坡而筑,背附高山,座北地向阳,该寺有脱桑林、夏孜、吉康、阿巴四个札仓(经学院)。
       扎什伦布寺是班禅的住锡地,不过现在班禅的常住地是北京雍和宫。

匆匆看完扎卡伦布寺后就来到了前天住的宾馆吃了一顿热午饭后就走318国道回拉萨。出了城就领了限速条,悲催的限速就开始了。前2天在珠峰观景台的导游就再三嘱咐在尼木县千万不能超速,说那边限速30公里,那边的摄像头真真假假太多,一开60公里超速100%,要罚2000。
       尼木县地处西藏中南部、雅鲁藏布江中游北岸,距拉萨市147公里,系西藏前、后藏的结合部。西部与日喀则地区南木林县相邻,东部与曲水县相接,南部与日喀则地区仁布县山南地区浪卡子县相连,北与当雄县接壤。
       不知道为什么限速,整个县也没啥风景,山路也不险要,悬崖也不多,比318川藏南线路况好了,147公里前后限速4个多小时。路上的摄像头多半就是铁盒子,有的盒子就是空心的常常给人塞上石头,偶尔几个高架摄像头也不知道有没有用,一路慢悠悠的开着时不时停下来等时间,终于在18点半回到了拉萨。进城时看见一道美丽的彩虹在布达拉宫旁,想拍照结果过了个路口就没了挺遗憾的。
       顺利的一天结束了,12小时500公里,明天准备在拉萨休整一天,准备走109青藏线成都了,风景基本看完了也想家了。

第十二天 拉萨休整一天

今天先计划去4S店给标致3008做个首保,跑了4000多公里,离首保还有300公里,根据说明书首保是免费的。结果一早客户就找我维护系统,笔记本出来2天就罢工了,在拉萨试了几次都开不了机,就机智的到网吧去上网。拉萨的网吧和内地一样高大尚,让我想起了2002年底出差在北京站兜里没钱就在网吧混了半天的日子,时光飞梭啊,现在的网吧就象西餐厅一样完全不是2002年的那样了。
       连了网忙了半小时就去找4S店了,4S店在城边上,出城又是烂路啊。晃荡荡的到了4S店,结果没有保养手册不能免费保养,自费的话要近2000多,没舍得掏钱,打电话给租车公司,那哥们神回复说:“没关系,不要保养,这车能撑到10000公里。”好吧,那就撑吧。
       加了油就到布达拉宫后面的龙王谭公园又晃了一圈,然后到布达拉宫的东门邮局去买明信片和纪念品,给几个朋友寄了明信片就回到了西面的宾馆。也懒得拍布达拉宫,什么夜景、什么人文都不拍了,收拾行囊回家喽。

第十三天 拉萨-安多

本来计划到纳木错转下过当雄那曲住宿,第二天辛苦一天再赶到格尔木。出来13天了身心有点疲惫,一早出门天气阴沉沉的,纳木错如果天气不好的,雪山倒影在湖中的美景是看不到的,就临时改变计划如果天气不好就前进到安多可以节省2个小时,10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格尔木
       7点半没到就出门了,根据路况平台的提示不走204县道,走109青藏线。出城老规矩全线在修路,烂路差的可以和巴塘芒康的烂路相媲美,除了没有便道外,尽是水坑路,不过还好也就10来公里。出了城走了一段109好路,以为烂路结束了,结果又是一段波密式搓衣板烂路颠了20来公里,这18天川藏行的所有烂路算是走完了。
        一路上飘着小雨来到了羊八井,领了限速条就踏上了青藏线,这段青藏线沿着山谷笔直的前行,两旁都是河谷,告别了高山和悬崖,和318川藏南线绕山风格完全不同。
       过了羊八井就飘起了雪花,估计纳木错那的雪更大。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纳木错是世界最高的大湖,也是西藏的第一大湖。最大水深达33米以上,湖水水质微咸不能饮用,是中国仅次于青海湖的第二大咸水湖。到纳木错要过个4900米的山口,今天一路下雪估计山口不好过,就决定不去纳木错,直接到安多纳木错下次在来吧。
        公路沿着念青唐古拉山脉笔直前行,念青唐古拉山地区受东西向的怒江断裂带和雅鲁藏布江断裂带的控制,挤压断裂褶皱是形成了海拔平均6000米以上的高大山系,它的山脊线位于当雄—羊八井以西,全长1400千米,平均宽80千米,海拔5000-6000米,主峰念青唐古拉峰海拔7111米,终年白雪皑皑。念青唐古拉山脉同时也是青藏高原东南部最大的冰川区。西段为内流区和外流区分界,东段为雅鲁藏布江怒江分水岭。西北侧为藏北大湖区,其中最大的是纳木错湖。

当雄开始青藏铁路几乎平行于109国道,突然听见轰隆隆的声音,就看见绿色的火车慢慢开了过来。

雪下的越来越大11点半来到了当雄当雄和一路的县城一样全县修路,扒开的路基全是泥水坑,一路泥泞的出了县城。在城外检查站冒着大雪踩着泥水去拿到那曲的限速条,在出车门刹那间大风和大雪扑面而来,雨雪天出门辛苦啊。路上车不多迎面而来的基本都是重型卡车,到了那曲才知道青藏线是重型卡车的天下。开了2小时来到了那曲,又碰到了令人发指的县城修路导致的烂路。
       那曲县属高原亚寒带季风半湿润气候区。平均海拨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气候干燥,全年大风日100天左右,年平均气温为-2.2℃,最冷时可达零下三四十度,全年日照时数为2886小时以上;一年中5-9月份相对温暖,年降水量400毫米以上。全年没有绝对无霜期,每年十月至次年五月为风雪期和土壤冻结期,六月到八月为生长期。那曲青藏线的中转站,重型卡车和进藏轿车都在那曲住宿,县城经常被各色车辆堵的水泄不通。那曲最出名的是虫草,在拉萨卖的全是那曲的虫草。

过了那曲,一路晴天来到了今天的目的地安多安多隶属于那曲地区。安多海拔4900米,是住过的最高海拔地,那曲格尔木要开15小时一个人太辛苦几乎不可能,只能住安多了。
       安多县城小的可怜只有2条街,马路上也没啥人空荡荡的,毫无人气,想想4900米的海拔谁会待啊。整个县城没有像样的宾馆,今天住的安多宾馆,号称全县最好的宾馆,条件就是独立卫生间和有暖气,可以洗澡。洗澡就算了吧,4900米的海拔还是省点心吧。在宾馆旁边的川菜馆吃了个晚饭就早早的休息了,准备明天一早出发到格尔木。问了老板多长时间能到,老板说:“唐古拉山口不下雪的话,9个多小时就能到了。”我当时心想:“大晴天的下啥雪啊”。
      临睡前心跳的又象小鼓一样,到底是4900米的高原,一夜好觉5点半起来心脏跳回了正常水平,今天行程467公里,开了9个小时。

第十四天 安多-沱沱河

昨天睡的早今天早上醒的也早,海拔高就不待了,天亮6点40就出发了。一出县城上了109青藏线就看见重型卡车呼呼飞快的行驶在夜色中,我的车速一直控制在60-80公里上下,被重型卡车不停的超越,这些重型卡车真是疯狂啊,天黑黑的在2车道的马路超小车简直是拿大家的命开玩笑啊。
      开了半小时路上开始下雪了,天还黑也不知道路两旁的样子,也没看海拔多少,雪越下越大,雨刮器也开的越来越快,前面的重型卡车的车速也没慢下来。又开了10来分钟,天蒙蒙亮了,一路都是雪景,旁边的草原和远处的山头都是皑皑白雪了,不知不觉车行驶在冰雪世界中了。
       8点钟天也大亮了,前面的路也堵起来了,原来是重型卡车爬不上坡把路堵起来了,大雪还在飘着,这雪估计没半天不会停啊,完蛋了没带防滑链估计要堵到下午了。我的车还在上坡的拐弯处就想挪个位置,一启动车子直打滑,ESP灯一直狂闪车在乱晃,车子只能退不能前进,当时想完了这车动不了了,就立马熄火了。没办法只能拿出羽绒毯把自己裹起来,车熄火保持油量准备打持久战,油幸好是满的。

一开始对面的车还能从坡上下来车,半小时不到就没车过来了,看样子前面也是大雪,堵的车都过不来。就这样从8点堵到了10点多,大家都一动不动的停在路上,对面的车道空了出来,有胆子大的挂了防滑链的越野车冲了上去,这时雪也停了,太阳也影影约约的出来了。渐渐的有胆子大的轿车也走了,不过胆战心惊看着有的车在坡上只打滑,后面的车也催我试试走走看,我就拿出铲子把轮胎后的雪铲光就出发了,还好一点没打滑就上了坡,早知道就早点走了,耽误了2个多小时。

一路慢慢的前行,路上不少车因为路滑冲出了路基,这些车也不省心啊。开了一个小时所有的车堵在一个大坡下,重型卡车上不去,所有的车都被堵了,幸好来了路政车,坡上有个修路班用挖掘机把大坡上的雪铲掉铺上沙石,大家好不容易过了坡,来到了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

过了山口车又堵了起来,一开始以为大雪封路了,结果又是重型卡车无法上坡把整条路堵了起来,大家又被堵了,随着下午温度上来了路上的雪开始融化了。大车好不容易上了坡,下山的车就慢慢的走了起来,对面车道沿路堵了10来公里的大车,重型卡车太宽会车堵了起来一路走走停停,辛好有解放军一路人肉指挥下了山,否则不知道堵成啥样。据说半个月后同样是大雪,有的人车油不多在5000米的唐古拉山堵了20来个小时的车,不知道这些人是怎么煎熬的。
      今天还算幸运的前后堵了2次各2个小时,虽然下雪但有惊无险的平安的下了山,单人单车不容易啊。

下午三点钟经过了著名的唐古拉山兵站,天阴沉沉的又飘起了雪,大家都归心似箭一路下坡车开的飞快。突然看见前面一辆南京的Q5和北京的一辆车撞的稀巴烂,一堆人在路边都呆住了无语了。这海拔5000米的无人区天飘着雪,不知道这起车祸怎么收场啊,真的为南京老乡担心啊,我立马老实的把车速降到了60公里以下。

过了雁石坪镇又天晴了,真是死里逃生啊,来到了西藏青海的交界处,再见了西藏,有生之年一定会再来的。

今天堵了4个小时格尔木到不了了,就临时决定在沱沱河住宿。沱沱河是长江的第一条大河,沱沱河坐落在唐古拉镇,大家还是俗称沱沱河镇。沱沱河下面的大河被称为通天河,通天河以下始称金沙江金沙江继续向东穿行于川、藏、滇三省区,其间最大支流雅砻江汇入,在四川宜宾又纳入岷江,自此长江浩浩荡荡东流而去。
       在沱沱河的中石油加油站差点又搞出事来,藏族大哥加满油我就去交钱了。等我回来换了个藏族妹子,这姑娘一脸茫然的说:“你的车又加50元的油。”我都呆住了我是加满在走的啊,她说:“我以为没加又加的。”幸好没溢出来,也不能乱加啊。

没办法又住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地方了,开了12个小时的车,行程279公里,有惊无险实在是万辛,大雪封山也算是一种经历吧。

第十五天 沱沱河-格尔木

今天可以到格尔木了,担心路上在出什么意外就早早的出发了,7点20就出门了,来到车前呆住了,整个车被厚厚的霜包住了,车前车后都被包住了,气温显示-6度,昨天在沱沱河大桥就被大风吹的站不住,想不到沱沱河的天气这么恶劣。这时一个哥们跑过来问我怎么化霜,我跟他说了办法后,他抱怨的说:“我们广东从来没有被冰住。”

离开沱沱河路两旁变成了开阔的草原,开始行驶在可可西里无人区了,野生动物开始出没了。也许可可西里的景色也些重复,近处的河流、草原、远处的山脉、雪峰、但正是那种漫长和无休止的辽阔,才让你感觉到震撼。

一路看见不少藏羚羊、藏野驴,最近的离公里也就五十来米,这些精灵可能也熟悉了人类的打扰照旧悠闲的停留在草原上。

一路追逐着天上、地下的白云来到了昆仑山口,昆仑山山口海拔4767米,这个山口和川藏线的山口不太一样是个平原山口,没有想象的那么险要。原来担心昆仑山口下雪也没发生,不过国庆节后发生了下雪大堵车,青藏线唐古拉山口和昆仑山口千万不能上午过,需要看导航路况,否则一堵就是大半天的。昆仑山口有个8.1级地震纪念碑,记录了中国内地第二大地震,过了昆仑山可可西里保护区就结束了,来到了三江源保护区。

沿着西大滩旁边的海拔6178米的昆仑玉珠峰前行着,路两边就是玉珠峰1#、2#、3#冰川。

14点半来到了青藏公路的终点格尔木,今天7个小时行程418公里,终于结束了青藏线的煎熬了,告别了国道从此就是一路高速了。
       进入格尔木后路边的杨树开始微微发黄,9月27日西北也来到了初秋,沐浴着灿烂的阳光放松心情的入住了宾馆。今天到的早就休整一下,还有3天的高速就到成都了,也不会在跑国道了,就找了家洗车店好好把车清洗下。一到洗车店老板就说这车从拉萨回来的吧,我说:"你怎么知道的啊。“老板说:”这车从缝里都是泥。“这是旁边一个重庆的哥们说:”你也是从拉萨回的啊。”我说:“是啊,我从成都走318然后青藏回的。”他连问我:“我是从青藏线来回的,318不敢走,就这样车的避震都坏了。”我说:“青藏线还好吧。”他就一脸羡慕的围着3008看后说:“你的车不错,我老婆的车是307。”这哥们的福特翼虎怎么还能坏在青藏线呢? 洗完车就到附近大众点评推荐的烤肉店吃了顿烤肉,就回宾馆洗洗休息了。

第十六天 格尔木-茶卡-西宁

本来计划中去青海湖住一晚上拍个星空的,给唐古拉山的堵车耽误了一天就放弃了青海湖直接去西宁。去西宁全程高速,途中经过茶卡盐湖。南美玻利维亚有个著名的“天空之镜”乌尤尼盐沼,令许多旅游达人心驰神往。但是,在中国青海也有一个“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在那里时间仿佛静止般,天地间是一片纯净的白与蓝,就像做了一场幻境般的梦……这里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 在茶卡盆地的南面有鄂拉山,北面青海南山,与青海湖相隔;盆地东西长80km,宽30km,面积2400k㎡。
       茶卡盐湖是奔着天空之镜来的,游客可以赤脚走到湖面上观看和拍摄自己的倒影,宛若天空之镜。在这里,可以乘小火车深入湖中观光,可以观看现代化大型采盐船采盐时喷水吞珠的壮丽场景,可以欣赏盐湖日出和晚霞的绚丽画卷,还可以透过清盈的湖水,观赏形状各异、正在生长的栩栩如生的朵朵盐花,探求湖底世界的神秘。
       今天虽然是晴天但天气不算好,有点灰蒙蒙不是透彻的蓝,PM2.5指数至少有100,最主要的是今年雨水多盐湖有点浑浊,绝美的天空之镜打了折扣,只能凑活着看看。
       其实越美丽的景色一般都不会轻易的呈现出来,要在恰当的季节、恰当的时间才会匆忙的等待有缘人来欣赏,这就是所说的缘分吧!

匆匆从茶卡盐湖出来已经下午15点了,还有3个多小时才能到西宁青海的高速有不少路口是给牛羊过路用的,结果经常被成群的牛羊堵着。高速也不知道限速多少,路上的车不多,限速80公里也不大可能,就豁出去了120公里的往前开,经过明月山这个中国10大恐怖路段速度就降了下来,明月山有连续15公里的下坡路段每年都要死许多人,小心翼翼过了明月山就到西宁绕城公路,堵了一会就住了下来,11小时行程817公里彻底结束了青藏线的路程。

第十七天 西宁-陇南

西宁是个回民聚集的城市餐馆以清真菜系为主,昨天晚上去餐厅吃馕坑肉想喝点酒都被拒绝了。早上起来没吃酒店的早餐,计划去吃昨晚看好的牛肉拉面,一吃就感觉很清爽,没有以前吃的拉面那种油腻味,这碗拉面是今生最好吃的牛肉拉面,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在西宁住段时间。

伴随着小雨一路高速中午时分过了兰州,堵了半小时来到定西服务区吃了个午饭后,人就实在困的不行就在车里睡了1个小时。从下午15点开始就进入隧道群中,好像是要翻秦岭了,一路至少过了30、40个隧道,10来公里的隧道居然也有10来个,真的是改变了人生观了,海拔不到1000米的高速路怎么有这么多隧道呢。今天11个小时行程765公里,啥风景也没看直接赶路。

第十八天 陇南-成都-南京

陇南甘肃四川交界的县城气候已经很湿润了,昨天入住酒店时穿着冲锋衣就给穿着短袖的前台妹子鄙视了下。计划下午13点交车,晚上18点的航班就早早的出门赶路了。
        半小时就来到四川界首先是剑阁服务区,剑阁县隶属四川广元市,地处四川盆地北部边缘,四川陕西甘肃三省结合部,位于四川省北部,广元市西南部,守剑门天险,“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有“川北金三角”、“蜀道明珠”等美誉。一直搞不明白,剑阁海拔不高怎么会成为要塞呢。
       在服务区吃了个早饭就出发了,一路顺利的来到了绵阳,心情大好的给客户打了个电话,得知去成都可以走成绵新通道避免成绵高速的拥堵。刚结束电话前面就堵车了,百度导航提示要堵一个多小时,麻烦了为了少给租车公司留油就没加油,今天是9月30日明天是国庆节不知道有多少车在路上啊,一堵不知道要耗多少油啊。还好过了半小时路就通了,也奇怪没车祸、车也不是太多怎么就堵了呢。
       成绵新通道确实没啥车就顺利的下了高速,进城绕了2次才上了正确的高架,14点到了成都东站就去还车。今天6小时行程430公里,这车还真争气,油量告警灯到了最后才亮,顺利还车。然后跳上一辆出租车双流机场吃了一顿正宗的川菜,国航的航班还算准点,19点登机21点就回到了南京

318作为“最美国道”成为太多人的心中的天堂,在这条线每天都会看到截然不同的风景,公路旅行才是诠释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的最佳方式,不用惧怕路上的风雨,因为翻过高山就是阳光;不用担心错过美景,因为下一站可能会更美丽。
       如果还有机会去西藏,我还是会选择在三月、四月看波密林芝迷人的桃花;五月看沿线漫山遍野、争奇斗艳盛开的杜娟花;六月到八月看荒野转为绿茵的田园;九月看雨季后露出笑脸的雪山;十月来看调色板似的秋景。最后用仓央嘉措的《那一天》结束这次旅行的回忆,结束这篇游记。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月,我轻转过所有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细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发现"西藏

西藏是什么?很多文艺青年要说那是最神秘的天堂、是最圣洁的净土、是洗涤灵魂的最佳天堂。按照流行的话西藏是世界屋脊、世界第三级、离天最近的地方。我在青藏铁路通车前觉得去拉萨除了援藏的人才能去,小时候觉得西藏是一个很艰苦的不毛之地,一个伴随动乱和有高反生命危险的地方。工作后有同事出差去过后说高反流鼻血,有客户坐飞机下了飞机就给抬回来了,西藏感觉就是一个对生命充满敬畏的地方。

2000年在大西北甘肃宁夏出差领略了大西北的戈壁滩的荒凉后初步了解了西部风光,2003年的2次新疆行对西部又有了别样感受。其实西藏的人文风光和新疆、陕甘宁完全不一样,哪里不一样在后序中慢慢说。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后觉得坐铁路可以克服高反,可以找个机会去下了。2005年在四川出差领略了川菜美食,至今怀念那时的物价(一个回锅肉和西红柿炒蛋才15元,2个小伙子还吃不完),客户带我吃的烤鱼和火锅也是有生以来排名前五的美味了,但318川藏线和109青藏线还不知道,那时客户那流行买汽车,整个单位都在疯狂的买车和学车,也没人说318。2013年这个客户升级系统我又有机会入川了,就傻傻的转了九寨沟峨眉山,不过这2个地方也算是经典景点了,2014年又去客户那出差就想趁个秋天来个川西小环线,有天和客户办公室主任聊天他说318修好了几个隧道以后去拉萨就方便了,在不去就开高速到西藏了,这时我才知道可以开车去拉萨啊。
       川西小环线也由于枫叶的提前凋零告吹了,但318的西行就在那时落实了。2015年就开始拉人去了,磨磨叽叽的找人(其实内心中还是没有准备好),但路书和计划也做好了,在网上约了同城南京和旁边镇江的两辆车,计划了9月底出发川进青出和色达佛学院的路书。就在计划启动的一个月前泥石流冲毁了然乌的一座桥,318中断了根据攻略要走恐怖的317线(现在想来亏好没有硬着头皮走),桥断了20来天终于在9月26号通了,但黄金季节也过了,冥冥之中我也没有做好出发的准备,心安理得接受了放弃西行的事实。在此强烈鄙视有些人整天给我发不同的318翻车的视频 。下面是2015年然乌到波密的水毁路段。

2016年快快的到来了我又开始拉人了,提起西藏大家都是完全相反且都千篇一律的答复“想去啊”,在问下去就是“想去,没时间啊”,个别人还比较矜持‘啥时去,我想想’,最不靠谱的人还说“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最后总算拉了个原来的同事和其他2个朋友,但结局令人想不到,单人单车就不说了,回来半个月后还出了次大车祸,万幸的是人安然无恙,就算给18天顺利到极致的旅行画个句号吧。最近听说川藏南线的火车2018年开工,8年后就能完工,13个小时就能从成都拉萨了。

景观大道318国道

自驾进藏有五条路线:318川藏南线、317川藏北线滇藏线新藏线青藏线
       滇藏线主要从香格里拉芒康段全程409公里,到了芒康就走318川藏南线了,香格里拉芒康段主要都是砂石路,适合广西云南自驾者进藏。
       新藏公路(喀什-狮泉河)全长1455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途中翻越5000米以上大山5座,其中最高的界山达坂海拔高达5248米,是几条进藏路线中最危险的,特别是界山达坂和死人沟。在短短的3天时间里,从海拔900多米的新疆翻过5200多米的山口再停到4500多米的阿里,加上复杂多变的气候,肯定已经超过了很多人身体正常承受的极限,适合从新藏进藏和极度自虐的自驾者。
       317川藏北线主要走川北和藏北,风光据说比318好的多,但道路基本是砂石非常凶险,人迹罕至,除非318中断和硬派越野车穿越的路线。
       青藏线格尔木进藏道路十分平坦,但海拔全程都在4000米以上基本是无人区,不适合直接进藏,从西北过来自驾相对方便点。
       318川藏南线成都出发海拔提升比较平缓一路城镇食宿也方便,徒步、骑行、自驾等各种方式都可以。度娘说:“318国道始建于1950年,1954年建成。起点为上海人民广场,途经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终点为西藏聂拉木樟木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因其横跨中国东中西部,揽括了平原、丘陵、盆地、高原景观,包含了江浙水乡文化、天府盆地文化、西藏人文景观,拥有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高山峡谷一路的惊、险、绝、美、雄、壮的景观,而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在2006年第10期评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在四川省-西藏的一部分属于川藏公路南线的一部分,是这条景观大道中最美、最精彩的一段。它的沿途风景千变万化,多姿多彩,行走其中,可以体验“隔山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奇妙感觉。它又被公认为是中国路况最险峻、通行难度最大的公路,它所穿越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地区是世界上地形最复杂和最独特的高山峡谷地区,被称为“心灵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走在这条景观大道上,你将会看到平原、高山、峡谷、河流、草原、森林、花海、湖泊、冰川、雪山、温泉、民居等各种迥然不同的景象。恶劣的天气状况,复杂的地理条件,使她拥有美丽的同时也伴随着危险,尤其是在这条路上依次盘踞着14座高山:
 1、二郎山       (2182米)
 2、折多山       (4298米)
 3、高尔寺山   (4412米)
 4、剪子弯山   (4659米)
 5、卡子拉山   (4432米)
 6、海子山       (4685米)
 7、宗拉山       (4150米)
 8、拉乌山       (4369米)
 9、觉巴山       (3911米)
 10、东达山     (5008米)
 11、业拉山     (4685米)
 12、安久拉山 (4475米)
 13、色季拉山 (4720米)
 14、米拉山     (5013米)

川藏公路318国道102滑坡群和通麦至105道班段整治改建工程,2016年4月13日正式通车,四个隧道,一座大桥全部贯通。这标志着泥石流、塌方等灾害频发的川藏公路“通麦天险”永久不存在了。
        通麦天险,号称“通麦坟场”,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在波密和八一之间,全长14公里,这段路平均要走两个小时左右。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川藏难,难于上西天”。行走川藏南线,沿线的山体土质较为疏松,且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故通麦、排龙一线有“死亡路段”之称,位于帕龙藏布江的悬崖之上,靠近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悬崖下面是深不可测的江水,公路经过的地方山体疏松,经常发生山崩、雪崩、泥石流、滑坡等地质,据说这段天险是西藏最险峻最容易出现交通事故的一段,一路都是紧急弯道,最宽处只有5-6米左右,会车时挺困难。最窄处只有3米左右,仅容一车通过。在悬崖之下往下看都令人胆寒,有几段特别危险的,车子开起来必须一会转左一会转右,司机的技术和胆量要非常强硬才行,不然稍不留神就驶到江里去了。下面是以前的通麦

去年然乌断桥后冥冥之中没进藏的原因就是担心轿车过不了通麦,2016年的318国道已经没有什么天险了,除去水毁路段和修路全程都是双向柏油路,泥泞路、砂石路也基本没有了,如果不堵车也不会因为塌方、泥石流而丧命,具体路况在后续的行程中在说。

疯狂的青藏线

青藏公路东起青海西宁市,西止西藏拉萨市。于1950年动工、1954年通车,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柏油公路,也是目前通往西藏里程较短、路况最好且最安全的公路,青藏公路全长1937千米,为国家二级公路干线,全线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沿途景观比较大气磅礴且丰富。可看到草原、盐湖、戈壁、高山、荒漠等景观。一年四季通车,是5条进藏路线中最繁忙的公路。

为什么说“疯狂的青藏线”呢?青藏公路近2000公里,大货车2天就可以到拉萨,所以路上80%以上都是开的飞快的大货车、油罐车、水泥车,慢点的轿车都会被超越,导致路上出事的大货车比比皆是,结果就是几十公里的大堵车。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和4768米的昆仑山口很容易下大雪封路,经常堵在高海拔的垭口1、2天的车也不少。
       青藏线的山路不同于川藏线无江河伴随、无悬崖峭壁及塌方、弯道也少,笔直的路导致车速容易过快,许多车经常直接冲下路基酿成悲剧。最危险的是高原冻土起伏路,速度一快车就飞起来导致的车祸也不少。青藏公路最难受的是全程海拔在4200米以上,基本都是无人区住宿条件也不好没有什么像样的宾馆,路上的风景也比较单一,自驾出来时间长了都归心似箭了,人容易懈怠。拉萨格尔木开2天太辛苦,开3天又不甘心,碰到堵车和大雪封路就漫漫无期了,所以青藏公路的轿车不多,好多车都托运回内地,路上骑行和徒步的人寥寥无几。

关于高反

我出发前最担心的第一件事就是高反人挂掉,第二件事是遭遇塌方人给砸没了,第三件事是车坏了叫天天不灵。这三件事我极其幸运的没碰到,但这三件事我都在这次旅行中亲眼见到或亲口听说过。朋友说就在我去的那段时间他的八个朋友其中一个在睡觉中就去世了,还有个人在塌方中头砸通了,车坏在路上的比比皆是。
       高海拔地区去过几次,虽然在3800米的九寨沟和4680米的玉龙雪山没有任何高反,但内心还是担心在翻越318高山上出事。在整个18天行程中反应最大是在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几乎每人都是紫着嘴唇、指甲都是深紫色,在就是在2个4000米以上的地方睡觉前能感到心跳的象小鼓,但没有呼吸困难和头昏的现象,也算是奇迹了。
       度娘说“高原反应是人体急进暴露于低压低氧环境后产生的各种病理性反应,是高原地区独有的常见病。常见的症状有头痛,失眠,食欲减退,疲倦,呼吸困难等。头痛是最常见的症状,常为前额和双颞部跳痛,夜间或早晨起床时疼痛加重。肺通气增加如用口呼吸,轻度活动等可使头痛减轻。高原反应的发病率与上山速度、海拔高度、居住时间以及体质等有关。一般来讲,平原人快速进入海拔3000m以上高原时,50%~75%的人出现高原反应,但经3~10天的习服后症状逐渐消失。本病的发生老年人低于青年人,女性低于男性;高原反应的发生率与男性的体重指数呈正相关,与女性的体重指数无关,说明肥胖男性易感性大。”
      高反的预防基本都是提前10天吃红景天,有高原反应后吃高原安或喝葡萄糖水,这个都是网上的最好的攻略了。其实自驾西藏除了高反外,还要预防生病,因为在长时间的自驾过程中吃不好睡不好,车内外温差大,人太容易生病了。

关于车

在318跑的最多的车应该是丰田的普拉多、三菱的帕杰罗了,这2款车估计占到50%以上,剩下的是其他牌子的越野车占到30%,剩下就是20%的轿车和面包车。在318跑的最快的车除了普拉多就是神车“五菱宏光”,这货跑的比所有的轿车快的多,估计除了便宜不心疼外就是确实结实耐跑,在限速100的高速上也难甩开。
       跑318一定要越野车吗?早个3、4年一定要,那时好多路都是砂石路,现在的318除去修路和水毁路段都是双向柏油路、70%的路又平又快可以全程可以跑到80公里以上了,通麦天险和排龙也改成隧道和大桥了其他的路也没啥难度了。现在的318的难度在于5-8月份雨季的危险塌方和泥石流、堵车飞石什么的、高山垭口的大雪封路,这时候轿车和越野车就区别不大了。越野车最大的用处是:通过下雨泥泞路、水毁路段、修路便道的舒适性。
      318四川段已经全程可以跑到80公里以上了,底盘底的轿车全无压力,成都康定的高速也在修,林芝拉萨的高速都2018年估计也可以全部通车了。318西藏段也就是巴塘芒康八宿到然乌容易被水毁外,其他的路况都不错,轿车慢慢开基本不会托底更不会因为托底趴窝。但是雨季和天气不好的时候建议轿车不要进藏,水毁路和泥泞路太折磨人了。
        青藏线就路况来说拖拉机都可以跑,路上看见长安奔奔跑的还蛮快的。
        自驾除了自己的车外,还可以在成都租车进藏,现在租车公司也多了,大的连锁公司如一嗨、神州都很方便的,轿车和城市SUV每天也就300元以下,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租到几乎全新的车,我这次就租到了才跑了3000公里不到一个月的新车,成都也有好多小的租车公司。在成都租车好处是可以节省到家的距离,别人的车跑的也不心疼,但是车就很一般了,人多话也可以租个普拉多。

时刻准备着

家里领导不让开自己车来挑战川藏线,去年的四个胎算是白换了,只能租车去了。租车租车,提前一个月我就开始在网上选车了,网上的SUV价格太高觉得不划算,就定位排量2.0以上的B级轿车,结果租车公司基本都是经济性轿车,最后定下了标致3008 2.0L的城市SUV。预定好车后特意找朋友去学习了换备胎,啃吃啃吃的抱着备胎感觉在扛着煤气罐,当时就心想在海拔4000米上怎么换啊,结果那哥们过了几天给我打电话说换胎的那车是标致4008,还说不同车型的车扳手不一样真给我晕死了。在出发前一天成都租车公司说不好意思我订的那辆标致3008 2.0的车由于没还车没法租了,给我换辆才跑了3000多公里的标致3008 1.6T,也没问我行不行,我说就那么着吧(心里窃喜省得出发保养了,哈哈),这车还是才跑了一个月的没首保的新车。

车订好后就准备订机票了,对比了时间和航班准点率后决定坐7点到重庆的头班航班后做高铁赶在13点钱到成都东站的租车点提车。由于航空不能托运电池,就提前一周把电子设备的电池和比较轻但占体积的东西发快递到成都,结果理了半天居然是个15公斤的大箱子了。
      由于要去珠峰大本营到了边境了需要办理边防证,根据攻略要到户口所在地的公安分局才能办。第一次去办证大厅保安问表填好没,莫名其妙啊第一次来表啥样都不知道怎么填,心里就明白了肯定还要在跑一趟了,果然需要照片、单位盖章和经办人签字,没单位的要到派出所开证明。第二天准备好材料开始忐忑的去办了,办证的大妈一看去珠峰就好奇道有啥好去的,我以为在盘问就说“那边高啊”,心想估计麻烦了,结果大妈很自豪的说她的两个同事这几天也在西藏,很利索的1分钟就办好证,这边防证还是免费的。

行程路书

2016年川藏南线四川段的隧道和通麦大桥全部建成了,2000多公里的川藏南线路程一般是7天左右,比较赶的4-6天,如果9-11天的延伸玩法(色达稻城亚丁),多种排列组合任意选择。我这次西行的重点是珠峰大本营,一路不耽搁直达拉萨,其他的支路风景就待下次在去了给自己留个念想。计划的行程单和最初计划基本吻合,遗憾的是纳木错由于天气和赶路原因放弃了、青海湖也由于唐古拉山大雪和身心疲劳放弃了,也没啥遗憾的,有机会在最好的季节来个西北环线游。

2016-11-05 15:12

2016-11-05 16:27

2016-11-05 17:21

引用 虎虎虎 的图片:

好美的风景啊,照的好美!

2016-11-07 18:50

大哥,你租车是怎么躲过工布江达县检查站的,我在网上看了好多租车的不让进藏,而且看到你在拉萨加油也要行驶证。还有你租的是哪个平台的车啊。
你一个人太厉害了,真的佩服,我计划的路线和你差不多,但问题就是租车进藏的问题,行驶证上会写着神州租车的,好困惑啊,希望和你取得联系,向您取经。我微信号yuxiadeyezi

2016-12-03 19:36

引用 . 发表于 2016-12-03 19:36:02 的回复:

回复.:我问过当地的司机了,旅游局打击的是带司机的外地黑车,租车自驾本人开没问题,我是一嗨租车,一路也没人查租车资质的,加油不管车的性质的。

2016-12-04 09:30

2017-01-10 09:07

牛叉

2017-03-10 11:58

请问,租车时,租车公司问你去哪里了吗?开了七千公里,车的保养怎么办?

2017-03-10 16:11

请问有海拔、地点的相机是什么app?

2017-04-01 12:04

引用 netgerm 发表于 2017-04-01 12:04:04 的回复:

请问有海拔、地点的相机是什么app?

回复netgerm:水印相机

2017-04-02 08:50

好美啊,照片拍的很赞

2017-05-05 11:46

拜读了你的文章,你是个直白风趣的人,我准备下个月自驾进藏,借鉴了你的行程,我是安徽合肥的,怎么可以联系上你

2017-05-14 09:08

引用 贝儿 发表于 2017-05-14 09:08:24 的回复:

回复贝儿:QQ:2030192

2017-05-15 07:07

加过你的QQ,通过一下

2017-05-15 20:49

引用 虎虎虎 的图片:

请问租车费用大约多少?哪个车行,需要提前预约吧?我们打算七月中旬去。谢谢啦

2017-06-01 09:05

引用 金旋风 发表于 2017-06-01 09:05:12 的回复:

回复金旋风:一嗨租车,18天5000多点,最好提前半个月预定,7月是雨季要小心点。

2017-06-01 22:12

谢谢啦

2017-06-02 06:21

引用 虎虎虎 的图片:

老师啊,您照片上的海拔高度和地点名称是怎么弄的,能告诉我吗?在此先谢谢您了。

2017-06-03 09:48

引用 百川慈航 发表于 2017-06-03 09:48:39 的回复:

回复百川慈航:我已晓得是“水印相机App”。是在您给别人的回复中👀的。有了这个应用对于容易忘事的时候有个记忆。

2017-06-03 10:12

拜读了!写的详细而风趣。我们准备8月初从成都租车自驾进藏。
您写的这篇游记非常值得借鉴。感谢!

2017-06-11 19:28

这张背景为什么是彩色的,是彩虹吗

2017-06-14 11:35

引用 A. 微笑 发表于 2017-06-14 11:35:02 的回复:

这张背景为什么是彩色的,是彩虹吗

回复A. 微笑:不是彩虹,应该是机舱窗户玻璃的反光,窗外远处是晚霞。

2017-06-14 16:43

这篇游记写的真详细,值得借鉴,我也打算自驾从广西百色到西藏的拉萨,打算走川藏线,谢谢您!

2017-07-01 14:23

拜读过你的文章,加了你的QQ,麻烦通过一下,谢谢!(广西百色)

2017-07-01 14:53

请问您在文章里面提到的微信路况平台是哪个平台呢?跪求您的分享

2017-07-01 16:06

厉害。
借楼主宝地一用。谢谢
最近有没有想徒步拉萨的。找同伴,去磨练磨练毅力

2017-07-14 13:05

2017-08-02 14:44

太棒了,正是我想要的攻略

2017-08-02 14:45

👍👍👍

2017-08-03 13:02

想问一下一个人大概花费多少。打算国庆去

2017-08-11 12:59

引用 Uncle.Cao 发表于 2017-08-11 12:59:41 的回复:

回复Uncle.Cao:这个不好说,到成都的方式不同,租车和自己的车不同,住宿和餐按300一天估,油钱按6毛钱公里,租车一般200-300每天,过路费和买票可以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