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最原生态的线路,行走在兰卡

林涧小溪 (北京) LV.3
2016-11-04 18:38 2848/8

每年两次的旅行,今年的境外游选择斯里兰卡自由行。
        斯里兰卡,旧称锡兰,是个热带岛国,形如一滴眼泪,镶嵌在浩瀚的印度洋面上。“斯里兰卡”在僧伽罗语中意为“乐土”或“光明富庶的土地”,有“宝石王国”、“印度洋上的明珠”的美称;被马可波罗认为是最美丽的岛屿;因为,它有美丽迷人的海岸线,神秘莫测的古城,丰富的自然遗产,以及独特魅力的历史与文化!

行程:一个人的行程
时间:2016.10.16~2016.10.24
出行方式:境内包车

司机:susantha
微信:susanthamuthumala

包车费用:如果您预订的酒店含司机房,包车费用50美金/天;如果,您预订的酒店不含司机房,包车费用60美金/天。

签证:电子签证(ETA),网上申请可办理,约2小时OK。也可以找旅行社代办。黑白打印即可。
语言:英文
货币:卢比
      1美金=145卢比(大约)
      1人民币=20卢比(大约)
    科伦坡机场大厅可兑换
    加勒有一家店,汇率比较高1美金=149     卢比
随身携带物品:酒店一般都没有洗漱用品,需自备。基本都有转换插头,预防万一,可以带一个。防晒霜必不可少。其他的,按自己的习惯吧。
电话卡:机场大厅有卖1300卢比/张,10天左右的行程足够用了。

酒店预订:如果您是旺季出行,预订酒店很有必要,即便如此,也可能在您抵达酒店时,人满为患,无法入住。
个人体会:找一个信得过的司机,告诉他您消费的心里价位,他会帮您安排性价比最好的酒店,餐厅也是如此。毕竟,他们和酒店打交道的机会最多,比你我更了解他们的国家……!

关于此次行程选择司机的考量:因为是一个人的行程,经朋友介绍,选择了曾是大学老师的susantha,他的女儿在“北京大学”学习中文,享受的还是全额奖学金。他弟弟是太极拳、中国功夫爱好者,经常往返于北京和兰卡,进行友好交流。susantha一家,也是和中国文化有着深厚的渊源。行程结束,朋友的推荐不仅仅没错,简直是太好了。susantha一路关照,得知我喜欢自然风光,不计成本,选择了风光最美、最原生态的行车路线。在此表达我由衷的谢意!

susantha 的弟弟
拍摄于努沃勒埃Gregrory Lake park
恰逢他与北京电视台合作,为电视台录制节目。

行程开始:
第一天(10月16号):搭乘斯里兰卡航班,凌晨于首都机场直飞班达拉奈克机场,历时7个多小时抵达(时差2.5小时)。于机场大厅兑换卢比,买电话卡,susantha早已等候在此。驱车经过尼甘布直达锡吉里耶。入住home stay(民宿)

安顿好了,吃过午饭,稍事休息,驱车5分钟,到达“狮子岩”。
        在斯里兰卡中央省,有一处举世闻名的锡吉里耶古城遗址。锡吉里耶古城的中心是一块高180米的天然巨石,脚下伸展着一片平原。在巨石顶部1.2公顷的平台上建起了一座宫殿,内有大厅、房间、平台、池塘和开满鲜花的花园。古时候要穿过一系列在悬崖峭壁上巧妙修成的阶梯和走廊才能登上这座空中殿堂。传说在公元5世纪时,孔雀王朝的迦叶波王子杀死父王,篡夺了王位,称卡萨帕一世。他为逃避兄弟莫加兰前来复仇,便在这座悬崖之巅建成雄伟坚固的宫殿,仅有一条石凿小道与外界相通,可谓固若金汤。然而十八年后,所谓善恶有报,迦叶波还是死在胞弟之手,王宫也从此荒废下来。被埋没在丛林中好几个世纪,直到19世纪中才被英国猎人贝尔发现。如今山顶上的王宫早已荡然无存,只留下一片倒塌的庙堂、干枯的水池和荒芜的花园了,只有皇家游泳池保存完好,仍可看出当年的奢华。这一动人心魂的建筑的最精彩部分是一座巨大的砖石和石膏修成的雄狮雕像,坐落在半山腰,“狮子山”由此得名。通向石顶最主要的石梯从狮子的颈部或者说头部穿过。可惜留存至今的只有奇特而巨大的狮爪了。据说在狮子岩四周悬崖的岩洞里,原有500多幅彩色仕女图,色彩艳丽,造型生动,如今仅剩22幅,但依旧十分精美。“狮子岩”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中的一个顶点,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

狮子岩的台阶特别陡。如果,没有susantha的帮助,可能就不上去了(晕高),就是上去了,想下来。天黑之前,返回home stay.
第二天(10月17号):清晨的home stay静谧,安然,除了花香,只闻鸟鸣。7点用过早餐,告别了主人,继续行程

第二天上午的行程是锡吉里耶——波隆纳鲁沃。一路上风景秀丽,纯粹的原生态。随处可见孔雀,蜥蜴,猴子……

于9点多到达波隆纳鲁沃
       波隆纳鲁沃位于斯里兰卡东北部,距首都科伦坡东北216公里,是斯里兰卡1059至1207年的国都所在,当时的国王在境内大肆建造寺庙、巨大的人工蓄水池及佛教大学,规模之大、工艺之细,让人从今日遗留的建筑遗迹中,见识到当时艺术的最高境界。

游完古城遗址,到了午饭时间。
依然是与自然风光融为一体的餐厅

感动于我的真诚与友善,susantha不辞劳苦,驱车150km带我来到了行程计划之外的亭可马里
        亭可马里位于斯里兰卡东北部,不像南部那样为众人所知,而且7,8年前的内战也让很多人觉得不是特别安全。可能这反而让这个地方的天然美景没有被商业化污染。

到达亭可马里,天已很黑了,入住The beach hotel.酒店名符其实:沙滩,就是餐厅地板。

次日清晨,看亭可马里的日出

第三天(10月18号):告别亭可马里,告别美丽的沙滩酒店,经过近9个小时的行程,来到康提。吃过晚饭,下起来了雨,本想去康提湖看看,只好作罢,返回酒店。
        康提,入住的仍是民宿:Jack tree.这家民宿是一栋二层小楼,卧室宽敞,明亮,干净整洁,推开窗户,可以看到康提城貌,夜色里,繁星闪烁应和万家灯火,令人遐想。民宿的主人品味不俗,从装饰可见一斑。早餐精致,就餐环境更是雅致。

第四天(10月19):告别主人,susantha带我游览了位于康提的大学校园。古木参天,美丽迷人!

之后游览康提植物园。

康提(Kandy)的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 Gardens)号称是世界上最好的热带植物园,也是整个亚洲最大的植物园,占地超过 60公顷。植物园始建于公元1371年,曾经是康提国王的御花园。如今园内种植收藏了超过4000种斯里兰卡本土以及海外引进种植的植物,不乏一些非常稀有珍贵的热带植物,赤道的热带骄阳和康提地区的地中海式气候使得植物园四季如春,植物茂盛,到处鲜花盛开。

结束植物园的游览,前往努沃勒埃。
一路蜿蜒,一路风景,满眼绿色,美不胜收。努沃勒埃入住依然是民宿。

努沃勒埃利耶斯里兰卡的山区城市,位于康提东南方,是斯里兰卡的避暑胜地,她被称为亚洲的花园城市,以其小山,峡谷和瀑布闻名。 而这个名为努沃勒埃利耶的小城,群山环绕,植物丰富,环境优雅,英国殖民时期,很多英国人聚居于此,因此很多英国风格的建筑,有着“小伦敦”的称号。常年云雾缭绕,著名的锡兰红茶,就产于此。气温比较低14~20℃,需要穿比较厚的衣服。

第五天(10月20号):没有去茶园,susantha带我路径最美的风景,然后去了霍顿平原。霍顿平原入口右手边有一处风景最美的厕所,千万不要错过

还经过最美味的酸奶生产厂,一定要尝尝

世界自然遗产之一的霍顿平原国家公园(HortonPlains National Park)是斯里兰卡最著名的自然保护区,它被山地草原和云雾林覆盖,海拔2000多米,有许多特有的植被。主要景点有世界尽头(world's end)和贝克瀑布(Baker's Falls)。
       该公园管理较严格,环保意识强,每一位入园者必须接受安检,凡是容易丢弃的塑料制品(如矿泉水的商标等)统统留下,每人发一个可降解的纸袋,并友情提示入园注意事项。

霍顿平原 于我而言,就是一次兰卡境内的户外。

第六天(10月21号):离开努沃一路向加勒进发。本来计划在米瑞莎宿一夜,susantha建议住在加勒,因为,米瑞莎海滨城市,酒店比较贵。于是,我们住在加勒两夜。

第七天(10月22号):从加勒米瑞莎,海岸线蜿蜒,美,无法形容。每到一次著名的沙滩,susantha都停下来,我们一起走在沙滩上,感受沙滩的细腻,柔软,享受蓝天,碧水……

斯里兰卡的西南海岸,尤其是从加勒古城到美蕊莎的印度洋上,有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高跷钓鱼,它被誉为世界上最牛的钓鱼方式,如今甚至成为了斯里兰卡的标志性画面之一。。。不过,也仅仅是画面而已因为渔夫钓的不再是鱼 而是人

下午返回酒店的途中买了鱼和虾,房东代加工成地道的兰卡美食。谢谢!傍晚时分,去欣赏加勒古城的落日。

加勒古城位于斯里兰卡西南,距离首都科伦坡南部大约117公里,正好处于印度洋的海滨上。作为海滨城市,它出名并不是由于海滩,而是城堡。加勒老城及其城堡建筑在岩石半岛上,这个半岛是个天然的港口,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据悉,在斯里兰卡的历史上,曾经被葡萄牙西班牙英国分别殖民。加勒城堡是16世纪由荷兰人建造的,占地36万平方米的城堡,具有标准的欧洲风格。这里有规模庞大的城墙,内有荷兰风格的房子,博物馆和教堂。

第八天(10月23号):告别加勒,驱车前往尼甘布,途径科伦坡
        因科伦坡的酒店贵,susantha建议住在尼甘布。其实,班达拉奈克机场离尼甘布更近。
       奉上尼甘布落日

科伦坡

斯里兰卡大城市,全国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印度洋重要港口,世界著名的人工海港。
葡萄牙人于1517年来到科伦坡,建设了保护其香料贸易的据点。接下来科伦坡先在1656年被荷兰占领、1796年再被英国占领;英国并将科伦坡建设成为英属锡兰的首都。自1948年斯里兰卡独立起,科伦坡一直是斯里兰卡的首都,直到1985年迁都至科伦坡东南郊区的斯里贾亚瓦德纳普拉科特为止。

第九天(10月24号):科伦坡班达拉奈克机场飞往马尔代夫

题记:我对吃没什么兴趣,印象最深的就是芒果汁,真是好喝

金椰子:喝起来,口感好不过颜色

花开可要欣赏,
才能爱的永恒。

与志趣相同的朋友共勉

2016-11-04 19:53

引用 风云 发表于 2016-11-04 19:53:27 的回复:

回复风云:谢谢浏览!

2016-11-04 20:36

游记写的不错呀,带你点赞,欢迎交流哦, 这是我最新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1-04 23:33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1-04 23:33:56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浏览,你写得更好😊

2016-11-05 01:58

玩的不错哦 哈哈

2016-11-07 15:26

引用 喧嚣茶恋 发表于 2016-11-07 15:26:02 的回复:

回复喧嚣茶恋:哈哈😄

2016-11-07 16:35

我们也找了这个包车司机,可惜他时间不行,把他亲兄弟介绍给我们了,不知道是不是你说的热爱武术的那位

2016-11-08 20:26

引用 月光仙人掌 发表于 2016-11-08 20:26:48 的回复:

回复月光仙人掌:什么时间?他弟弟不做这个,应该是他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