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之旅4一一挪威掠影

春风拂面 (上海) LV.5
2016-11-04 18:53 223/6

8月5日我们原定11点15分乘坐SAS航空公司的SK4788航班飞往挪威首都奥斯陆,由于航班延误一小时飞行,我们飞抵奥斯陆已是下午四点,再加上奥斯陆机场不大,有几个航班的行李放在一个行李转盘上,等我们全部拿到行李后将近一个小时过去了。出了机场坐上大巴,丽丽告诉我们,从今天起这辆大巴将一直跟着我们到丹麦,不像前几天那样每天换大巴。司机是瑞典人,四十多岁,身高1米9左右,身材魁梧,结过四次婚,有五个孩子,可见北欧司机的收入不菲。我们集体用英语向司机打了招呼,大巴就向市中心开去。我们去景点的路上有一段小路临时封路,车子大不能掉头,司机就倒车,速度之快让人心惊,也让大家深深佩服驾驶员的车技。
首先游览了奥斯陆新歌剧院。这是一座坐落在海湾的歌剧院,它像一艘船只停泊在海边,倾斜的边缘看上去像冰山。这座耗资8亿美元的歌剧院建成后立即取代著名的悉尼歌剧院而成为世界上最高档的著名歌剧院。其立面用3500块意大利卡拉拉大理石覆盖,它的坡面用花岗岩建成,不知是否为了排水顺畅,坡面间隔一段距离便有一条浅沟,丽丽说游客因为边走边拍照而被拌倒流血的事情时有发生,不幸言中,我的团友因拍照没注意脚下而摔倒,立即有一群外国游客上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忙,幸好只有表皮擦伤,否则会影响后面的行程,可惜的是甩出去的苹果6手机的屏幕摔碎了,只当破财消灾。

歌剧院旁的海湾

歌剧院周围的建筑

歌剧院内景

接下来我们去参观阿克胡思城堡,在城堡外看到一座黄色的四层楼房子,这是挪威国防部所在地。阿克胡恩城堡矗立在首都奥斯陆阿克海角边上,是一座十分雄伟的城堡,城堡刚建成不久便成功抵御了瑞典埃里克公爵的进攻,并且在这以后的历次战役中证明了它的坚不可摧。由于个别团友耽误了时间,我们到达维格兰雕塑公园已经是晚上8点了。

晚上8点,太阳虽然高照,但天空的蓝色比6点多明显深暗许多,拍出的照片像阴天的效果。维格兰雕塑公园有 192 座雕塑,总计有 650个人物雕像。这些由铜、铁和花岗石制成的雕像,是维格兰 20 多年心血的结晶。公园内虽然雕像比比皆是,但是多而不乱,错落有致。园里有一条长达850 米的中轴线,正门、石桥、喷泉、圆台阶、生死柱都位于轴线上,主要雕像、浮雕分布其间。石桥两侧各有 29 座彼此对称的铜雕。喷泉四角,各有5 幅树丛雕,四壁为浮雕,中央是托盘群雕。圆台阶周围是匀称的 36 座花岗岩石雕,中央高耸着生死柱。全部雕像,形成几幅美丽的几何图案,匀称和谐,浑然一体。公园里所有雕像的中心思想,集中突出一个主题——人的生与死。如喷泉四壁的浮雕,从婴儿出世开始,经过童年、少年、青年、壮年、老年,直到死亡,反映人生的全过程。
公园里的厕所是付费的,2欧或2美元,刷卡则需10克郎。
回到大巴已经超过9点,导游与司机商量后决定后面两个景点只能放到几天后返回奥斯陆再去游览了。

生命之桥上的雕像

生命之柱

抱团的小孩

生命之环

第二天早餐后我们乘车前往哈当厄尔峡湾。天空云锁雾罩,下起了蒙蒙细雨,我们车行在峡湾边的公路上,一路上可见到远处连绵的山脉,有些山上还有少量的积雪,此时天空中好似有一层烟雾笼罩着峡湾,给人一种神秘感。哈当厄尔峡湾位于挪威西部中心地区,全长179公里,是挪威第二长峡湾。在车上我们看到路边不断出现青青的牧场,有羊、马在那散养,随处可见小木屋零星散落在草原或湖边。因行驶时间长,有人提议轮流唱歌以活跃气氛。陈老师太太小颜毛遂自荐,用美声唱法唱了一首意大利歌曲《亲爱的》,她那浑厚的美声立刻获得满堂彩,她接着又唱了一首意大利歌曲,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接下来是来自长兴的美女XW唱了一首李健的《贝加尔湖》,也获得了大家的首肯。看到太太小颜的歌声这么受欢迎,陈老师也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用法语唱了法国国歌《马赛曲》及英语歌《雪绒花》,他的字正腔圆当然赢得大家的赞美,这就是妇唱夫随吧。陈老师不愧为上海好男人,知书达礼,尊重太太,经常帮团友拿上拿下行李箱,还为大家买衣服时充当模特,大家都非常尊敬、感谢他。

中午我们抵达名叫Geilo的峡湾小镇的VESTLIA餐厅吃三道式西餐。这是一个典型的峡湾小镇餐厅,里面可住宿,非常受当地人喜爱。

午餐后大巴继续行驶在哈当厄尔峡湾公路,一边是山崖一边是峡湾,静静的水面上偶尔有渡轮经过,远远看去像一条浮出水面的鲸鱼。不久我们看到前方有座悬拉桥,导游丽丽说这就是哈当厄尔峡湾大桥,别看它不近,等一会我们进入隧道一转弯就到大桥上了。过了一会我们进入了隧道,这是个多向隧道,里面像迷宫,一不小心会开错方向,果然我们的老司机开错了道,但只能出了隧道才可掉头。我们又回到了隧道,这次开到了哈当厄尔大桥上了。哈当厄尔大桥是挪威第一长度悬索桥,是连接奥斯陆卑尔根之间的交通要道。

在休息站的小店看到一个石头制成的花形盆景,因怕难带我犹豫再三花了518挪威克郎买了下来,营业员的包装水平实在太差,我怕它碰碎,只能随身携带。

挪威吉祥物一一山妖

傍晚,我们到了另外一个名叫UlViK的峡湾小镇,这时雨已停了。我们住的这个峡湾特色酒店环境优美,景色怡人,我们住的房间窗户对着湖面,从窗口看出去就像一幅山水画,四周幽静,空气清新,让人忍不住做深呼吸,一洗肺中的尘埃、心中的烦恼。
晚餐后我们漫步在恬静的小镇上,欣赏着小镇风格迥异的小别墅。小镇的商店大多数很早就关门了,这里的人们很会享受生活,他们以生活为主,工作为副。一到周末,就携家带口出去旅行。所以周末小镇旅馆的生意特别好。

酒店的亲水花园

靠在床上从房间窗口看到的景色

我们住的小套间

阳台上可看到外面如画的风景

小镇的小路

湖边的小木屋

第二天早餐后,我们乘车来到挪威第二大城市一一卑尔根,它曾是挪威的首都,坐落在挪威西海岸陡峭的峡湾线上,与奥斯陆相比,它有着更深的历史与文化底蕴。车子停在卑尔根鱼市场旁边。我们首先步入一个很大的室内鱼市场,里面供应一些活海鲜,还有许多琳琅满目的冰海鲜,看得我们眼花撩乱,仔细一看价格不菲。走出商店穿过露天鱼市场,我们来到了购物街区,街上可看到观光小火车慢慢行驶。离鱼市场不远有一个古老的大教堂,因为内部修缮所以没开放。在回大巴的路上我们又经过露天鱼市场,被一股香味给吸引住了,看到有一大锅正在煮着的海鲜饭,因为马上要去吃午饭,我们就点了两串扇贝肉与虾解解馋,售货员是一位来自香港的暑期工,小伙子讲着一口带广东口音的中文,刷卡后才知道这两小串烧烤竟然要二百多人民币,一尝味道寡淡少味。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海边自由市场花了8欧买的一袋车厘子味道很甜且新鲜,物超所值。而这里的海鲜烧烤实在不敢恭维。

帝皇蟹

北极甜虾

露天鱼市场

古老的卑尔根大教堂

街头巡逻的警察

午饭后我们仍在这附近的旧城区布里根观光、购物。这里拥有很多古老的木屋,大概建于十八世纪早期。卑尔根以多雨闻名,被称为雨城,我们还未游览结束,一场大雨就降临了。雨越下越大,大巴向今晚的住宿地Geilo峡湾小镇开去,在一个休息站大巴停靠时由于司机倒车时速度较快加上太气不好能见度低,车子不慎撞上后面的大树,后窗玻璃一下全碎了,幸好没伤到人。大巴到达Geilo小镇酒店,丽丽说今晚将换车子,请大家把所有的东西拿下车,我把买的盆景也拿下了车。

布里根古老的木屋

晚上我们入住在Geilo小镇的峡湾特色酒店。这是一家有110年历史的老店,内部都是以木结构为主的建筑,坐在走廊的沙发上,时光仿佛倒流一百年。

酒店的餐厅

有年头的老钟

第二天我们出发去游览挪威久负盛名的松恩峡湾,它号称世界峡湾之王。在去弗洛姆火车站途中,看见非常漂亮的峡湾风景,车停下来让我们拍照,这时有一辆小轿车停在我们大巴旁,车上下来一个三十几岁的帅小伙,他自我介绍是挪威某旅游杂志的记者,要求跟踪采访我们这个来自中国的旅行团,导游丽丽答应了他的请求。我们今天是自费坐火车、游船去游览峡湾的。坐上小火车一路上看到在蓝天白云下时而出现绿色的草原,时而出现静静的海湾,时而出现好多条瀑布,时而出现Z字形小路,时而又有散落的民居点缀于山水间,我们不停地用相机拍下这些美丽的画卷,挪威记者把我们认真拍照的镜头都拍了下来。途中他采访了导游丽丽,还用简单的法语与陈老师交流。火车行驶了近半小时,天空中出现了迷雾,这里的天气就是这样,时晴时雨,这几天我们已习惯了。离终点站还有十几分钟时,火车到达了"肖斯"瀑布观景点,在这里停留十分钟,允许游客下车拍照。"肖斯"瀑布落差93米,是松恩峡湾万千瀑布中落差最大、水流量最多的瀑布。我们下车看到气势磅薄的瀑布咆哮怒吼着从天而降,远山传来优美动听的歌声,水雾中隐约可见一位红衣女郎在岩石上翩翩起舞。到达终点站火车停留十分钟又带上新的游客原路返回到起点站,而我们买的是来回火车票。
回到弗洛姆火车站我们坐上大巴准备去游船码头坐游船,挪威记者小伙也上了我们的车。为了让挪威记者了解中国游客的高素养,我们建议小颜唱几首歌曲,小颜大方地唱了一首意大利歌曲《尼娜》,又唱了一首中国歌曲《感恩》,大巴在歌声中来到了游船码头。

挪威记者采访导游

挪威旅游杂志社记者在火车上采访陈老师

Z字形小路

红衣女郎在瀑布旁歌舞

我们坐上游船已经是下午二点了,此时天空飘着细雨,峡湾风很大,在甲板上觉得冷。我们坐在船舱内吃泡面充饥,过了一会雨停了,我们来到甲板上,看见两岸山峦起伏,层林叠翠,海鸥在轮船的两旁自由敖翔。峡湾的水清澈透明,水面如镜,当桀骜不驯的海水闯入峡湾后,立刻会被峡湾的崇山峻岭所降伏,再大的惊涛骇浪在这里也会立刻风平浪静,大自然就是这么神奇。遗憾的是没有蓝天白云做背景,拍出的照片效果不佳。记者小伙看到我们在拍照立刻加入我们的行列,听任团友JL的指挥,摆出各种pose。

游船游览结束后我们与记者道别坐上大巴返回奥斯陆,晚上入住奥斯陆机场附近的酒店。第二天早上我们参观了奥斯陆市政厅,这里是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发地。市政厅外面走廊有神话故事系列的木雕,楼上高高悬挂的大钟挺精美、上面有十二星座,报时钟声悠扬。市政厅的大厅内可见大型壁画,都是色彩缤纷的,而且看起来非常有韵味,大约是有二十多位艺术家在这里参加独特的创作。

市政厅大门前的报时钟

走廊上的木雕

颁发诺贝和平奖的大厅

穿过繁华的商业街,我们首先来到了奥斯陆国家歌剧院。这是一座古希腊式的建筑。奥斯陆国家剧院(Oslo National Theatret)建于1899年,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挪威国内最大的剧场。其内部装饰雍容华贵,是挪威国内最具档次的大剧院。剧院正门前有两尊塑像,左边是戏剧大师亨利克•易卜生(Henrik Ibsen ,1828~1906),右边是挪威著名人民文学作家比奥夏•比昂松。经过奥斯陆大学,我们来到挪威皇宫,正前方是国王卡尔.约翰十四世铜像,正对卡尔.约翰大街。

奥斯陆大学

皇宫

大巴向南开了二个多小时离开了奥斯陆,离开了挪威,进入了瑞典的国境线,到达了瑞典的工业城市一一哥徳堡

引用 春风拂面 的图片:

生命的力量

2016-11-06 18:14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1-06 21:25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1-07 09:57

引用 lacvert 发表于 2016-11-06 21:25:07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lacvert:谢谢关注

2016-11-07 16:33

引用 anhua 发表于 2016-11-07 09:57:23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anhua:能帮到你我感到荣幸

2016-11-07 16:34

引用 九月天 发表于 2016-11-06 18:14:31 的回复: